行走的力量——哈尔滨、伊春、五营、汤旺河、嘉荫五日游

马小莫 (沈阳) LV.8
2016-10-07 20:57 240/4

美食和风景,可以抵抗全世界所有的悲伤和迷茫。
       美食和风景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躲避,不是获取,不是记录,而是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去改变自己的世界观,从此慢慢改变心中真正觉得重要的东西。
就算过几天就得回去,依旧上班,依旧吵闹,依旧心烦,可是我对世界有了新的看法。
就算什么改变都没有发生,至少人生就像一本书,我的这本也比别人多了几张彩页。
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写在出发前

子曰:“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意思是:智者喜欢水,仁者喜欢山;智者好动,仁者好静;智者快乐,仁者长寿,显然我和布朗童鞋属于“子未曰”的第三种人,我们乐“木”,喜欢树。
     关于这次十一的行程在九月三十号我们还在纠结,究竟去哪里看人山人海也一直没有下定决心。直到我和布朗一拍即合的决定北上先去看看我的母校再顺道去伊春转转,这次旅行才基本有了雏形。
     我们的行程
     沈阳----哈尔滨: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斯大林公园
     哈尔滨----伊春东北林业大学、圣索菲亚教堂、伊春
     伊春-----五营------汤旺河:
     汤旺河----嘉荫----汤旺河:嘉荫江边
     汤旺河----五营----伊春-----沈阳
     和旅途中遇到的景色相比,这次旅行途中遇到的人和发生的故事给我的震撼更多,也让懒癌晚期的我坚定了写下这篇游记的决心。

出发吧

假期开始的第一天我们不急不慢的踏上了旅程的第一站哈尔滨
     布朗童鞋很早就想去我的学校看看,我也很乐意带他到我生活了四年的城市,让他去体验一下在他不在的那四年我的日常生活。嘻嘻,在去哈尔滨的途中我心机颇深的百度了当时考导游证时背过的哈尔滨导游词,准备在某同学面前大显身手。
     当天哈尔滨的气温和沈阳的气温相差无几,穿着半截袖也没有什么不适。下车的时候天色已经渐暗,我们打车到了此行的第一站中央大街,感受夜幕下的哈尔滨
     在沈阳的时候就一直念念叨叨的说过好些次,中央大街一定要在晚上的时候去,那里有一美元一块的地砖铺成的步行街,有各式各样的欧式建筑,有好吃的马迭尔冰棍,有冰凉解渴的哈啤。。。。。。。
     喝了扎啤品尝了点小吃,吃了好几根马迭尔冰棍,到华梅西餐厅看了看,因为对俄式大餐不感冒所以又再次的主观错过了传说中的华梅西餐厅。

沿着中央大街走到防洪纪念塔,斯大林公园,很多年前参加学院爱鸟周沿江长跑的情景立即浮现在眼前,“你先跑吧,不用管我”、“你没事吧,不跑到终点也会给你纪念T恤的”“你真没事吧”嗯嗯,你猜哪句是我说的呢?很多年后每次再跑步我都会不自觉的想起,那个外表柔弱可是跑起来却是风一样的女子的娜娜,和最后和我互相鼓励硬是撑着跑到最后的雪儿。
     因为不是旅游旺季,哈尔滨的酒店很好定,我们就就近住了下来。
     第二天早上醒来,办理完退房手续出了酒店的那一刻,就呼吸到了久违的哈尔滨的气息,感觉瞬间就回到了上大学的那几年。然后带着布朗坐以前经常坐的87路公交车,看着景色从窗边飞驰而过,回忆也慢慢的浮现在脑海,在三大动力路下了车,望到了马路对面的林大-------我的母校

林大虽然有些许变化,但是总体上还是那些年的模样,我的学员野生动物资源学院依旧矗立在那里发着低调幽兰的光,倒是在学院的门口竖起了一个牌子,介绍了我们这个神奇的学院,回到这里一方面是为了让布朗童鞋看看我的校园我的地盘,一方面也是为了找回就要丢失的初心,《开讲了》里面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颜宁有一段演讲,她说人生就像白驹过隙不过百年;有钱,消费的能力谁都有;有食物,消化的能力谁都有,那么真正区别于个体的是什么?是你的创造力是你为这个世界能够留下什么,尤其是女孩子,你要知道你最想要的是什么,听听自己内心的选择,你可以做任何事情只要这个事情是经过你的独立思考的,而不是屈服于生活,屈服于社会舆论,去做那个勇敢而独一无二的自己。
离开了林大,我们又开启了吃货属性,因为我喜欢吃涮肚,所以就在大众点评里面找了一家评分最高的大全烧烤,我们小点了一点,味道还是不错的,尤其是涮肚很好吃。

这里就是我们的在哈尔滨的最后一站圣索菲亚教堂了,亚洲最大的东圣教教堂,当初第一次来的时候觉得有点失望,因为圣索菲亚教堂没有想象中的宏伟壮观,不过时隔多年再来到这里,突然觉得好亲切,其实这教堂和其他旅游景观一样,你来或不来,你爱或不爱它都在那里,不等待不期盼,这是唯物论;但是当你对它有了感情,你眼中的它便与众不同,这是主观能动性而非唯心主义

离开哈尔滨做客车前往伊春伊春可能是到了旅游旺季的关系,酒店基本都已经被预定满了,在酒店大厅休息的时候,看到一群小孩子在朗读关于小兴安岭的文章,孩子们稚嫩的童音仿若天籁,
第二天伊春下起了雪,我和小布把带来的衣服能穿的都穿在了身上,即使看上去已经臃肿到笨重了可是依然抵挡不住伊春的气温,于是在去客运站的路上买了点装备,店主看到我们的装扮,就好奇的问我们是不是所谓的驴友,这时候我才仔细看了一眼我们自己的打扮,没有穿的美美的帅帅的真的就是旅途的行者,我背着摄影器材包,小布背着登山包。看上去还真的像那么回事。

买完装备我们先做客车赶到了五营,五营到景区还有一段的路程,这段路程主要是坐私家车和出租车去,这的收费是按照车收费,一车往返80元,无论你是一个人还是四个人价钱都一样,所以我们都在大客车的时候机智的组成四人一组的小队。
下了大客做了大约半个小时的车,我们来到了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可是因为下雪,景区封山,我们几个虽然很不甘心但是也没有办法,只得再次搭车回到五营,回来搭车的时候遇到了旅途中的第一个小伙伴,一个长相特别可爱的佳木斯大学的大二少年,本来打算一起旅行可是因为他的小伙伴身体不适,所以回到五营我和布朗继续前往汤旺河,他们则留在五营休息第二天赶路。

五营的高速公路口我们遇到了旅途中的第二个小伙伴,一个独自旅行小姑娘。在一起搭车的时候我们聊了一会儿,这个姑娘是个大二的法律系学生,因为想感受一个人旅行的乐趣,自己就背着单反坐火车来到了这里,在去五营的路上,司机师傅在中途一个湿地公园给我们停了会车,我们到里面转了转,这里的景色很梦幻,就像是游戏里面的塑造的3D景色,非常的美丽,然后你会感慨和单反相比人眼才是最好的相机,呼吸着比城市清新的空气,看着眼前魔域般的风景,心里的目标就越来越清晰,布朗一直喜欢拖着我这个死宅到处旅行,他说人在迷茫的时候就不要去想了,想不通的,你要走出去让心静下来,当所有凡尘琐事都散去的时候,还一直留在你心里的东西,就是你最想要的东西,旅行到此也许我知道了我想要的东西。

因为和司机聊天的过程中聊到了嘉荫的这个边境城市,小姑娘被我们的聊天内容吸引,打算和我们一起去嘉荫,可是本来打算到汤旺河直接就去嘉荫的行程因为女孩的手机丢了,为了找手机,我们三个的行程就不得不推迟到了第二天,女孩的手机设成了静音,因此找起来费了一番功夫,虽然最后我们确定了手机就是落在了司机大哥的车上,可是女孩的手机调成了静音,而且司机大哥已经返回了五营我们又没有留下他的手机号,这样手机找起来就很麻烦。幸好布朗童鞋记下了车牌号,而且也遇到了好心的店家老板虽然我们没住在那,老板也帮我们联系着司机,最后一切还算顺利,不过司机大哥要我们出50元的运费然后才找人给我们捎过来,反正不管怎样手机找到了,毕竟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算是问题吧。
但是也是因为这个小插曲,我们耽误了行程只能在汤旺河住一晚了,于是我们遇到了旅行中住的最舒心最温馨的旅店。
店主是个四十多岁的大姐,他们家姊妹三人她有个哥哥和一个姐姐,我们就是跟着大哥去看的房子,一路上才发现热情是会遗传的,大哥更是热情,一路上和布朗聊得不亦乐乎,(当然也许这个他的职业有关,至于他的职业在这里就先卖个关子,后面会提到。)而我和女孩就一直跟在后面随手拍拍沿路的风景。
幸运的在那天看到了波浪一样的云朵

这是一家家庭旅店,上下两层,房间很干净,被子也是软软的比酒店的舒服多了,整个房间都是实木装修,满满的温馨和家的味道,晚上我和布朗抑制不住吃货的本性,打算出去吃,女孩就留下来和大姐他们一家一起吃的晚餐。
汤旺河这个地方是这次旅行给我印象最深的地方,之后会聊到这里,我们吃饭的地方是出租车司机推荐的,叫同心圆饭店,本来说最有名的那家叫做奇迹可是不巧的是那家老板病了十一期间不营业。不过这个同心圆也没有让我们失望,因为店里生意太火,我和小布在墙角的一个小位置搭了个边就开餐了,这时候我就觉得每一个吃货真的都是能成大事的人,能够就为美食折腰,能屈能伸的,即使条件这么差也不肯换地方,江鱼和蘑菇都是抢手货早已经卖没了,我俩就点了一个刺老芽炒鸡蛋和辣炒江虾,两道菜不到一百,等菜上来的时候我和小布就惊艳了,好大的盘子满满的菜,而且真的超级好吃,那个辣炒江虾真的是人家美味,一开始我还扭捏的说吃不了怎么办,结果最后一点不剩的都吃光了。汤旺河的人都蛮热情淳朴的,不像某些地方在热情的背后掩藏了满满“你快掏钱吧”的潜台词。这里的人让人非常舒服。

晚上因为白天走的路太多所以很早就睡了,早上店主的老公叫我们起床带我们去吃完早餐就送我们去坐去嘉荫的车。因为在这个旅店住的很舒服,我就推荐给了那个在五营与我们分开的小少年。
我们去嘉荫一个是为了看看边境城市的风貌,二是为了到江边去捡玛瑙,没错你没听错我们是要去捡玛瑙。

嘉荫已经到了这次旅行的最北边,这里的江风真的不是开玩笑的,瞬间吹的我们三个人脾气全无,在这里我们发挥了沈阳人特有的创造精神,把毛衣当成围巾围在了脖子上,虽然看上去搞笑但是真的暖和了很多,江的对岸就是俄罗斯,一眼望过去如果没有云做参考你都不知道你望了多远,非常的壮观。一个当地渔船上的大哥看到我们在捡东西,就上来给我们做了个示范告诉我们玛瑙长什么样子,事实上我们确实捡到了,不过好小好小,对于当地人来说基本就是没有任何用处的废石,但是我们三个都小心的把它们收好了,对于我们来说这是纪念。为了不枉此行我在江边买了一块打磨好的玛瑙,据那个店主说我是占了大便宜,因为之前对这个东西也不是很懂,所以就姑且相信店主的话吧,毕竟那块玛瑙看起来还蛮好看的。离开江边因为距离发车还有一段时间,我们三个就跑去当地的市场去转转,真的是各种生猛在市场都看见了,血淋淋的牛头羊头鱼头,明显比我们蔬菜大一号的蔬菜,因为听司机说过这边特产蘑菇,而且今年蘑菇大丰收,我们就买了点蘑菇。逛完了市场就直奔客运站,因为小姑娘已经去过了五营景区,所以她就直接回汤旺河我们之前的旅店在住一天后天启程回学校,而我们打算再返回五营去之前没去成的五营森林公园,所以又要再次分别,在陪她等车的时候,我和她聊了一会儿,也看了她相机里面的照片,越是和她交流就是越觉得这个女孩很了不起,她跟我讲她去贵州做支教的故事,给我看做支教的时候拍的照片,看着她自信神采飞扬的样子,我在心底又一次坚定了曾经犹豫不觉得信念。这个旅程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个女孩。我们家有一个一整面墙的书架,书架上的书很多没有开封,很多翻了几页就被打入冷宫,但是有一本书我完整的看过好两次。《搭车去柏林》这本书是写给行者的书,没有旅行过的人,感受不到书里面的情怀,这边语言平实全部大白话写成的书却触动了无数的人,包括算不上行者的我,我一直在羡慕作者可以有这样的经历,可是现在的九零后们,我身边的这个姑娘就在用自己向我证明有些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复杂。。。。。。听起来万里长城是伟大的世界奇观,可是也是从一砖一瓦建起,搭车去柏林也不过是从决定开始的时候比那些一直犹豫不觉得人先迈出了一步而已。。。。。。有些事情开始也许会很难,可是去追回逝去的时光更是难于上青天,所以在你有想法,有可能的时候鼓起勇气给自己的人生添加这样一段追逐梦想的旅程吧,管他功名利禄但求无愧于心就好。

送走了女孩,我和小布在嘉荫的小巷转了转,这时候佳木斯的少年发来微信告诉我他们要去我推荐的旅店去住,于是我和小布研究了一下决定晚上也回去汤旺河,第二天再启程去五营。这样在晚上和那三个小伙伴汇合了。

到了汤旺河,路上又遇到了一个南京过来的小伙伴,这个小伙伴也是独自一人来这边旅行,行程和我们基本一致。

再回到旅店之前我和小布又去汤旺河的市场转了转,买了两个叫做庆甜一号的巨型香瓜打算和那三个小伙伴以及店主一家一起分享,因为突然想吃泡面又买了两桶泡面。
和预想中的一样和那三个小伙伴汇合了,晚餐本来我和小布打算窝在房间里面边看视频边吃泡面,可是禁不住店主的热情就放下了泡面和店主一家一起吃了这次旅行最温馨的一餐,我们几个小伙伴和店主一家就聚在一起热热闹闹的吃了一餐,店主做了江鱼、鹅肉、蒜茄子、小咸菜、还有玉米粥和蒸的倭瓜和地瓜,边吃边聊的时候我才知道这店主的大哥和老公都是老师,怪不得谈吐和一般商人不一样。那个倭瓜真的是好吃的不要不要的,因为对倭瓜的执念,我们回到伊春也买了两个不远万里的背会了沈阳,可是味道和店主自己种的相比真是比不了的,这都是后话了。
最后这一晚我有些不舍,因为第二天真的就是分道扬镳了,我有些舍不得那个勇敢的小女孩,和那个萌萌的少年。
早餐大哥给我们准备了豆浆包子饼子鸡蛋糕等等,我们满心说着感谢,大哥却很是朴实的说都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这边赚的少消费也低,可是大哥却不知道同样的这些东西很多人可以把它卖给我们赚上一笔,很遗憾我不是文科生,也没办法把这些珍贵的感情用文字描绘的淋漓尽致,但是我会在心底深深的祝福大哥和店主大姐好人好报一生平安。

离开了汤旺河再次回到五营,这次终于成功的来到了五营森林公园,见到了成片成片的树林,到了这里,我真的是很庆幸工业文明没有发展到这里,让这里保存了最原始的风貌。谈到旅游资源的开发,很多人都会把旅游资源开发和商业化混为一谈,忽略原生态的力量,也正是因为国内对旅游资源这一学科的不重视,以及缺乏高级旅游人才,导致旅游资源的浪费或者过度开发,忽视旅游资源文化内核开发,盲目进行表面商业化开发,忽视宣传重视眼前收益基本成了国内旅游景区的通病。

在五营的公园走走停停度过了一个上午,然后我们搭车回到了五营区,再做私家车回到伊春。因为念念不忘汤旺河的倭瓜,所以在伊春买了两个大倭瓜背回了沈阳
在火车上因为三国杀我们结识了这次旅途中最后的一个小伙伴,一位在沈阳上学的南京小伙伴,这位在毛坦厂中学走出来的神奇少年虽然比我们小了整整十岁可是,言谈举止完全就是个小大人的模样,总是有人说九零后零零后是垮掉的一代,可是在旅途中认识的这些少年却让我觉得他们身上满满都是希望,有想法,有勇气,有执行力
回到了久违的沈阳,感觉路边的树突然变得小小的,这一路上很多感触,有些事情慢慢的就在心里扎了根。握着手里的小菜单反,突然就在想会不会我未来的宝宝也和途中遇到的少年一样,可以一个人独自背着单反仗剑走天涯,把柴米油盐衍生出似水柔情,让衣食住行幻化成朗月风清;任时光荏苒,岁月静好,把日子过成一首诗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10 14:58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10 15:25

引用 talentbird 发表于 2016-10-10 15:25:46 的回复:

回复talentbird:不是很适合,我觉得还是搭伴去比较好哦

2016-10-13 10:21

引用 meimei 发表于 2016-10-10 14:58:07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meimei:嘻嘻,我就是怕以后忘了,所以就瞎写了一篇,都不好意思让别人看但是没找到仅自己可见的这个功能见笑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