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小游泉州古城与南靖土楼

2016年09月1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1日-10月5日,
我计划去福建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十一长假去福建走走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想去泉州有两年了。这次国庆假期前泉州刚刚先后经历了莫兰蒂、鲇鱼两次台风。好在台风过后,假期里的天气晴朗,出行没有影响,心情很是愉快。这次行程总共5天,因为坐动车时间很长,前后的两天实际都是在赶路。在泉州玩两天,还有一天是参观南靖土楼。

花费明细如下:
住宿337+171=508
火车票309.5+43.5+337=690
长途车10+8+15+14+15+16=78
公交车3+2+2+1+4+2+2+2+2+2=22
饮料6.5+4+3+3+3+3+3+5=30.5
用餐10+7.2+20+30+3+27+17+5+22+8+12+9+4.5+12=186.7
门票45+93.42+3+63=204.42
合计508+690+78+22+30.5+186.7+204.42=1719.62

泉州的多元宗教和闽南建筑

第一天下午到达泉州后,入住了尚客优泉秀店。天色已晚,这天就没有出去玩了。住的地方在泉州新车站附近,离城南街区很近。第二天一早在佳友福吃了点包子,便步行从城南街区一天的旅程。这一带宋元时期是泉州的重要贸易之地。现在是安静的普通居民区,早上还有马路菜市场,第一次看到头戴簪花的浔埔女,几个浔埔女的摊位都在卖海蛎。青龙巷里有两栋民宅很突出。一栋是旅菲华侨李妙森故居,中西合璧式的洋楼,门前还有印度风格的瓷画象头神。另一栋林谦平民居,据说里面是蚵壳厝,可惜早上关着门没法参观。

之后沿聚宝街向北走,经过聚宝堂,走到路口有个小小的黄帝宫。小巷的尽头是德济门遗址,然后就是漂亮的天后宫。短短的百米就有三处宗教场所。这在泉州并不少见,之后的旅程屡屡验证了宗教在泉州的多元和兴盛。

出了天后宫,边上就是中山路了,民国风扑面而来。泉州中山路据说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连排式骑楼建筑商业街。路过花桥慈济宫,苏氏宗祠,从泮宫的牌坊走进去,早上文庄蔡公祠和府文庙都还没有开门。好像是八点半开门吧。文庙广场上倒是已经热闹起来,早上练武术的人已经在那里舞起刀剑棍棒。这里没开门我就先去边上其他地方转转。

我先从府学路出去看看边上的百源川池和铜佛寺。之后又去涂门街看了通淮关岳庙、清净寺和东观西台吴氏大宗祠。关岳庙的香火是我在泉州看到的最旺的。主祭祀关羽,又祭岳飞。清净寺是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现存门楼、礼拜大殿的柱基等建筑遗迹。2008年阿曼苏丹国王全额捐资,在寺东边添建新礼拜堂。清净寺和关岳庙相隔很近,两种相差甚远的信仰算是做了几百年的邻居。吴氏大宗祠是家族祠堂,清朝的时候吴家出了闽南地区第一个吴姓的状元,泉州吴氏宗亲后以此名义兴建祠堂。祠堂也就成了家族的纽带。之后又在泉州看到大大小小很多祠堂。这座吴氏祠堂算是其中规模较大的。

之后折回府文庙参观。文庙面积不算很大,但气度不凡,大片的池塘,参天的榕树,精美的大殿。之后又去承天寺参观。进门即被榕树小径吸引。寺院内相当清净,人很少。闽南风格的建筑色彩绚丽。寺庙边上是开闽三王祠。我是被祠堂里的戏曲弹唱吸引过去的,可惜听不懂在唱什么。

下一站是玄妙观。路过状元街,仿古的牌坊还蛮有特色,在那里吃了面线糊,加了猪肝和炒蛋,挺好吃。玄妙观是道教宫观,建筑看起来比较新,应该是现代重建的,很华丽,屋脊上的众仙列队,梁托处则歌舞升平。玄妙观香火很旺,拜谒求签人来人往。出门走不多远就到了钟楼,先在候阿婆肉粽店吃了招牌干贝肉粽,很大只料足,味道不错。又在蓝氏钟楼肉粽吃了黑米肉粽,也很好吃。

吃完以后先逛逛中山中路,之前逛中山南路的时候大多数店面都还没开门,现在已经热闹起来了。泉南堂刚结束上午的活动,进去溜达了一圈。隔壁的大上海理发厅仿佛穿越了八十年代。不远处小巷里有陈光纯故居,洋楼里国庆期间正好在办一个回味古城味道的照片展。通政巷里的苏廷玉故居则在办一个叫匠兴古艺的传统工艺展,家具摆设很有古韵。

中山中路逛的差不多就去西街看看。中山路算民国风的话,西街看起来就更加古朴了。狭窄的街道配上热闹的沿街铺子有一种走进清明上河图的感觉。井亭巷和旧馆驿巷两条小巷可以看看。井亭巷里藏着一口古井和一座古塔。旧馆驿巷里的董杨大宗祠是全国唯一异姓联宗宗祠。西街一带是老街区,老建筑鳞次栉比。当然西街最突出的还是开元寺,远远地就能看见寺内的东西两塔。寺庙建筑精美,大殿的木雕华丽。榕树,菩提树等古树多。还有古船博物馆等可以看。总之不管是否信仰佛教,开元寺都是不可错过的。

出了开元寺,顺道去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走走。这里是以前面粉厂之类改造的,现在有饭店,博物馆之类的,没什么人,随便拍拍照。出来以后坐公交车到中山北路,逛逛中山公园和华侨新村。中山公园南侧是威远楼,北侧是泉山门。除了大榕树,公园里几处小小的涂鸦蛮有趣的。公园北面的华侨新村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为归国华侨建的别墅区。和厦门鼓浪屿相似,就是这里的街道相对规整些,因为是居民区,基本没有游客。

这天最后一站是洛阳桥,从威远楼门前可以坐k502路到洛阳三角牌下,沿蔡襄路走到昭惠庙就是桥的北端了。昭惠庙也就是海神庙。边上还有一条洛阳街貌似也是骑楼老街洛阳桥位于洛阳江入海口,是宋代建造的,全部是用石块砌起来的,桥墩是船形的。现在桥下有好多滩涂和红树林。桥南有当时泉州郡守蔡襄的祠堂忠惠蔡公祠。参观完之后在桥南有公交车直达住的酒店附近。酒店附近的人民法院大屏幕直播老赖的信息,挺狠的。

泉州的山与海

这天一早去城北的清源山爬山去。去方便清源山的公交车挺多的,很方便。景区绿化很好,都是大树。进入景区大门不久就能看到老君岩了。老子的石雕建于宋代,历史悠久。台风莫兰蒂和鲇鱼对清源山景区有一些破坏,有多处栈道石桥毁坏。千手岩、弥陀岩、弘一法师舍利塔这条上山路挺陡的,一路有很多大石头和石刻,途中有几个观景平台可以俯瞰泉州城。最后一路走到天湖。因为天气晴朗,天湖像一面镜子一样反射着翠山和蓝天。因为走得比较累,南台岩、碧霄岩都没去。中午先回酒店洗了个澡。

下午是去崇武古城玩。去崇武要在客运中心站坐长途车。途中一路可以看到很多石雕厂。很多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石雕立在马路两侧。惠安石雕是在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里的传统艺术。崇武古城的景区也主打石雕艺术。崇武的海挺蓝的,海边礁石很多,阳光海滩感觉不错,不能游泳,玩玩水玩玩沙还不错。景区是在城墙外海滩边,城墙内的村子也值得看看,都是石头房子。街道狭窄复杂,就是一个石头城迷宫一样。

晚上回到泉州,去客运中心站附近的真武庙看了看。建在一个很小山坡上,山坡居然叫做南武当,真是个小武当。真武庙的山门和边上一些新建的仿古建筑的外墙都有类似蚵壳厝的贝壳装饰。真武庙附近饭店挺多的,在阿东牛肉店吃了晚饭,牛肉汤还挺好吃的,量也足。

南靖大山里的土楼民居

早上起来去泉州站坐动车去南靖南靖土楼景区分AB两条线,A线:包括田螺坑土楼群、裕昌楼,塔下村; B线:包括和贵楼、怀远楼、云水谣。南靖动车站有6路公交终点站是云水谣,去田螺坑的话在土楼游客接待中心下车换乘景区巴士。云水谣的几个景点相隔较近,田螺坑那条线几个景点相距较远。我这次只去田螺坑那条线。首先看到的就是田螺坑的上观景台,那个代表性的四菜一汤。配上周围的梯田和大山,景色还不错。中午我就在其中一个土楼瑞云楼吃了两个炒菜。土楼吃饭能选择的不多,多数是素菜,自家种的。

第二个景点的裕昌楼比较大,天井中心还建了一座祖堂。这座楼号称东歪西斜七百年。裕昌楼出来时间尚早,我索性步行去往下一个景点塔下村。路上就是典型的乡村景色,稻田、土楼、祠堂、天后宫、河水、鸡鸭、青山。

走到塔下村,先入住了村里上面的土楼改建的庆德楼客栈,木窗木门原汁原味的土楼。塔下村有一条河穿过,河水层层叠叠地流下,河边有不少土楼,还有一个建了一半的“围裙楼”:裕德楼。还有一个张氏家庙德远堂,堂前半圆形泮池边立了二十几根石龙旗杆。这些象征着对应的张氏后人光宗耀祖的成就。在塔下村吃到了芋子粿和仙草蜜,都是闽南特色饮食。仙草蜜是一种饮品,能消暑。芋子粿是芋头加面粉搅和一起做成饺子状。要了一份汤的,口感不错。从村头逛到村尾,很喜欢这条小河。晚上客栈灯笼亮起来很带感。天色暗了以后能看到天上很多星星。塔下南靖动车站还挺麻烦。第二天一早先赶最早的6点40的班车到书洋的游客中心。再转6路到南靖汽车站。再做公交车到动车站。总共要3个小时。这次旅行就到此为止了。

这次的福建之行时间不长,但是精美的建筑、多元的宗教、湛蓝的海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首顶,赞一个!

2016-10-08 11:58

赞👍送上第2顶

2016-10-08 12:05

泉州看点真多啊,行程设计的不错,收藏了

2016-10-08 12:23

引用 wangcc85 的图片:

2016-10-08 14:57

泉州被厦门的光辉遮挡了,其实它的历史文化非常悠久。

2016-10-08 14:58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0-08 21:26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10-08 11:58:43 的回复:

首顶,赞一个!

回复宇瀞:谢谢

2016-10-09 10:44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0-08 12:05:21 的回复:

赞👍送上第2顶

回复zhizhimiao:感谢

2016-10-09 10:44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0-10 10:09

没拍到四菜一汤的夜景

2016-10-13 11:06

价格记得好详细

2016-10-14 15:5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08 14:58:11 的回复:

泉州被厦门的光辉遮挡了,其实它的历史文化非常悠久。

回复海风小舟:说的真对!

2016-10-14 15:51

好游程,好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