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之东——嵊山·枸杞

2016-10-07 21:00 1537/19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其它

九月上旬就在想今年10·1长假到哪里去看看,但又担心长假期间景点游客太多。经朋友介绍得知舟山的枸杞·嵊山两岛不错,那里的海水还算清澈,人也不算很多,正好适合3~4天的休假。于是约上几个朋友开始了前往祖国最东人居海岛的筹划。住枸杞岛还是嵊山岛呢?看了别人的游记后决定住嵊山岛,因为多数的景点都在嵊山岛上。接下来就是最关键是船票,国庆节期间船票不是很好买。本想到上海南浦大桥下面的旅游集散中心或沈家湾码头排队购票,但思来想去还是放弃了。因为一旦酒店定好却没能买到船票就太尴尬了。好在找到一家酒店可以代买往返的船票,虽然收些手续费但等于上了保险,如因天气原因停航或酒店没能买到船票,酒店房间的定金全额返还。
        眼看国庆节就到了,台风鲇鱼也来了,非常担心受台风影响停航。直到9月30日下午才得到通知船票已买好,10月1日8:50碧海5号沈家湾——嵊山。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第一天 10月1日 晴

一大早自驾到沈家湾码头,顺利登船。纵使蓝天白云之下沈家湾的海水依然是黄色的,分不清是海水还是江水。提前吃了晕船药,一路上感觉还好,船上的有些乘客有晕船反应。随着快艇向大海深处驶去海水渐渐变蓝,1小时40分后抵达嵊山码头。
        走出船舱,凉爽的海风,蓝色的海水,青翠的山峦,白色的云朵立刻将早起的疲倦冲刷干净。酒店的老板已经等候在码头外,上车后直奔酒店。嵊山岛并不大,面积大约5平方公里。嵊山码头到酒店大约10分钟的车程,驶过小镇中心,穿过泗州塘隧道没多远就到了。
        午饭每人一碗海鲜面,25元/碗,有人说好吃很鲜,我觉得一般吧,谈不上yummy。本想午饭后就去荒村,但烈日当头,我们一行19人有老有小只有改变计划到下午3:30以后再去。大家都回房休息了,我一个人顶着烈日在周边闲逛了一圈儿。

沈家湾码头,黄黄的水,分不清是海水还是江水。

碧海5号,整装待发。

在船舱里拍的,离嵊山码头还有20分钟,这个小岛叫什么我也不知道。

我站在祖国东海中!

站在酒店4楼的露台上眺望远处的万金山

酒店露台上观海

远眺陈钱山,万金山

大玉湾沙滩旁边的山坡上有个尼姑庵——长生庵

骄阳下的大玉湾沙滩

下午3点半前往荒村,酒店到荒村大约10多分钟车程。下车后没走多远就到了龙王宫,这里是远眺荒村的最佳地点。建议体力一般的或不喜欢爬山的朋友就在这里看看荒村的全景吧。山路确实很陡峭。走一个来回可能要2个多小时,我没有走完,只走到了后头湾村一个废弃的码头就回来了。交通的不便或许是村民舍弃这里的主要原因。

龙王宫处俯瞰荒村

金山顶有个雷达站,听当地人讲山顶上军事管制。

荒弃的民宅,夏天来能看到墙壁上密布绿色的爬山虎,我来晚了,没看到,呵呵......

看了警示牌真的没敢进去,怕房子塌了。

废弃的码头旁有人在抓小鱼,捡贝壳类的东西

荒村观海

这里曾经是繁忙的渔港,现在已被荒弃。

荒村停车场附近晚霞

本想从荒村直接去夕阳湾看日落,无奈云层太厚。完全找不到落日的感觉,回酒店休息。晚餐后坐在阳台上数星星,......

星光下的渔火

有几个星星?数数看。

第二天 10月2日 晴

早上5点多钟就醒了,一看天气不错就往小镇中心逛去。从酒店走到嵊山镇的中心区大约15分钟,穿过泗州塘隧道就到了小镇的商业街,街道两旁有很多旅店,饭店,小超市等商业设施。顺着这条商业街(陈钱山路)一路逛到水产交易市场,嵊山码头,然后原路返回。

海防执勤码头

海上布达拉宫,嵊山枸杞的房子多数都是背山面海而建

清晨捕鱼而归

一只倒霉的狗,不知道怎么钻进渔网里的,可能被关了一夜

固定养贻贝浮漂用的石头

穿过这条隧道就是嵊山的商业街——陈钱山路

泗州塘隧道

过了泗州塘隧道就是嵊山镇的商业街

离泗州塘隧道没多远就是尽山广场。嵊山的警务站,卫生站就在广场旁边。

有大妈的地方就有广场舞,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总是不知疲倦的跳着。

看到“为人民服务”,挺有感触,现在的建筑上面已经难得看到这几个字了。

对面的两栋楼是嵊山最高的楼了

清晨鱼市

分拣海鱼

挑拣螃蟹,老板说这种死的小螃蟹收购价不到2元/斤。

竹节虾60元/斤,整箱卖,不零卖。

岛上有很多这样晾晒的鱼和贻贝

早上遇到迎亲的队伍,当地习俗挺有意思:媒婆走在最前面,手里还要抱上一卷草席。

没有豪车的迎亲队伍。说实话,在岛上几天真没有看见过豪车。

陈钱山路街景

养殖贻贝时用来固定浮漂的石头

清晨海钓,穿绿衣服这哥们挺厉害,我下午从枸杞岛回来的时候他还在钓鱼。

岛上的路牌设计的还挺艺术。

回到酒店看到湛蓝的大海禁不住拿起手机又“咔嚓”了一张

9点多钟吃好早饭和同伴们租车前往枸杞岛山海奇观,太阳已经升起,又是烈日当头。酒店到山海奇观约30分钟车程。
      山海奇观不收费,景色确实挺美。站在山顶可以俯瞰枸杞,嵊山两岛。蓝蓝的大海一望无际,天连着海,海连着天。山脚下一片片海上牧场颇为壮观。此景点多数游客选择傍晚来观日落。虽然我们是上午来的,但仍感觉此处风景如画,景色怡人。

山海奇观处远眺嵊山

山海奇观处远眺

天连着海,海连着天。山下面是“海上牧场”

山海奇观处的观音庙,看样子香火还不错

一块大石头上刻着“山海奇观” or “奇山观海”

山海亭

炮台是翻新的,大炮也是假的,摆个样子。

山海奇观逛完后准备到大王村去吃午饭,一部分人选择坐车去,一部分人选择徒步去,我选择了徒步,于是我们沿着靠海边的一条公路开始了烈日下1小时的暴走,这是一条通往大王沙滩的远路。

一路上全是铺晒着等待织补的渔网

织补渔网的多是妇女,她们说男人们都到船上去了,女人们在家里搞后勤。

新渔船的龙骨框架

1小时暴走后终于抵达大王村,在这家饭店里吃午饭。午饭后多数人都坐出租车回酒店了,我和另外两个人搭车到三礁江大桥选择徒步回酒店。又是1小时烈日下的暴走。

三礁江大桥

桥下的水流比较急,这里的海水有黄蓝两种颜色交汇。

大桥上空荡荡的,行人、车辆稀少。

嵊山岛归来

嵊山大酒店,这是岛上最大的建筑。今天有人在这里办喜酒。

回到酒店,站在阳台上逆光“咔嚓”一张

顺光又“咔嚓”一张

酒店里休息到4点半陪孩子们到旁边的大玉湾沙滩去happy喽!

黄昏时刻的情人石,离大玉湾沙滩很近

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刻,傍晚时分在沙滩上玩耍

回到酒店看到晚霞中的渔船,挺漂亮。

晚饭开启

星光下渔民们在海里放种贻贝苗。

爬到酒店的房顶数星星

酒店背后的另一家酒店,叫“山乘小墅”。星光下的山乘小墅。
我后来白天到这个酒店去看了一下,它在半山腰上,居高临下,海景风光真不错。就是车子不能开到酒店门口,每次进出都要爬山。

第三天 10月3日 多云

早晨4点半不到就醒了,看到天上有星星就有了去看日出的想法。马上行动,一个人朝东崖绝壁走去,25分钟后到达售票口,50元/人次。真够损,这也收费。备注一下:70岁以上免费,60~69岁半价,学生半价。

只有1.5公里,快到了。

途径一个旅店,离东崖绝壁很近。

5点12分,只看见厚重的云层压在海面上,此时感觉到日出看不到了,无奈,天公不作美。

山崖上站了不少人

太阳的光芒冲破云层,但只能见其光芒。

有人在景区外看日出,不错,省了50RMB。

6点10分终于见到了太阳

山坡上好像是个灯塔,可能平时也不亮灯,反正我来的时候就没亮。

刻上几个字,修条栈道就收钱,无语......

东崖绝壁旁也有很多民宅被荒弃,不知是何缘故。这里的交通还算可以,比后头湾荒村要强多了。

东崖民宿

6点30分回头望去,太阳又被云层遮住了。突然惊奇的发现海边竟有4顶帐篷,看样子有背包客在此过夜。
仔细看,在照片中间处有4个帐篷。

回酒店的途中看到有个青年旅社,这旅社是建在山坡上

走在海边随便咔嚓了一张

和渔民聊天得知这些贻贝苗是从大连买来的,用丝网把苗固定在绳子上放入海中,3天后等贻贝苗附着在绳子上再把外面的丝网拆掉,1年后贻贝长大。

贻贝苗

酒店4楼的露台,4楼只有3个房间。站在露台上观海挺棒的。

7点40分,早饭。露天海景餐厅,呵呵......

发现礁石上有一只漂亮的大鸟,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块废弃的渔网,哈哈.......

突然感到脖子后面好疼,这是昨天暴晒的结果

早饭后又和一起来的朋友们再次前往东崖绝壁,一行19人浩浩荡荡出发了。多云天没有太阳,徒步比较舒服。

这是一家制冰厂,制冰过程:1)先用水泵把海水抽上来; 2)海水淡化后灌入制冰槽;3)用液氨快速制冰;4)用海水冲泡冰块使其和制冰槽分离;5)将冰块拖入储藏室,这些冰块是供给渔船使用的,不能食用。

没有了蓝天白云的海水也变成了绿色

小渔船的螺旋桨

回头看看酒店,已经走了很远

东崖绝壁逛完直接坐车去了嵊山镇,找了一家饭店午饭,这家饭店上菜太慢,一顿中饭吃了好长时间。这里就不上这家饭店的照片了,想想人家挣钱也不容易。午饭后回到酒店,孩子们聚在一起玩耍,大人们开始中国的国粹——麻将,扑克。我对这些不感兴趣,又一个人到周边闲逛去了,好在今天没太阳。

一渔民在激流中的礁石上采摘背壳,螺丝类的东西。挣钱真是不容易呀!

情海湾酒店

酒店后面山坡上的一间民宅,还住着这样的瓦房,看样子经济挺困难。

酒店后面山坡上俯瞰大玉湾沙滩。有一排渔船已经停靠好了,下午就听说明天有台风,开始担心明天是否能回家了。

站在山乘小墅拍的情海湾酒店。

原来的门市部已经成为民宅了

山乘小墅俯视情海湾酒店

傍晚时分云层厚了起来,越来越多的渔船停泊在海面上。心开始悬了起来,虽然酒店老板已经帮我们订好了10月4日上午的船票,但有一丝走不了的预感涌上心头。

第四天 10月4日 阴 小雨

计划当中10月4日回家。早晨起来大家收拾行李,吃好早饭等待饭店老板送我们去码头。7点30分酒店老板电话来了“受台风暹xiān芭影响今日全线停航”。呵呵,发出内心的感慨“嵊山的人热情,嵊山的海好客”!走不了了,好在国庆节有7天假期。
         上午阴雨连绵哪里也去不了,孩子们被关在各自的房间里读书1小时,不到10点钟几个小孩读好书后又聚在一起happy了,大人们无处可去也开始麻将、扑克。
          到了下午雨停了,一个人向旁边的万金山走去。酒店到万金山不远,走过去20分钟。

下着小雨,天阴深深的。渔船遍布海面,若隐若现,脑海中突然浮现出《三国演义》中草船借箭的情景,······

台风暹xiān芭来了!

浪确实比较大,船都停在港湾里。

断了一个脚的铁锚

墙上的字没能全部看明白,求解......

顺着墙壁写了各种口诀

去万金山途中

登顶万金山

登上万金山俯瞰箱子岙渔港,三礁江大桥

金山观海

金山上俯瞰枸杞岛,三礁江大桥

金山的半山腰有个直升机平台。
海面上舰船星罗棋布,一望无际,宛如海战片中的情景,好壮观!

金山下来回酒店的路上看到这个派出所的名字上有“边防”两个字才猛然意识到此处已是祖国海疆边境。

回到酒店远眺万金山,山脚下矗立着“海难英雄纪念碑”以缅怀那些在海难中因救人而牺牲的烈士。向烈士敬礼!

站在酒店露台上咔嚓,咔嚓拍了好几张,这景色好壮观。
地球真的是圆的,呵呵......

阴雨天黄昏时刻的海面

渐渐变黑,渔船上的灯光亮起。

天黑了,远处的渔火联成一片好似一座繁华的都市。

第五天 10月5日 晴

一早起来天空放晴,海面上的渔船已经开走不少。今天回沈家湾的快艇就停在离酒店不远的海防执勤码头,走过去10分钟。

搭乘碧海3号准备回家。

1小时30分后到达沈家湾,蓝天白云之下依旧是黄黄的海水

游记小结

本来计划4天的行程受台风影响变成5天,正是多出来的这一天看到了海面上舰船星罗棋布的景观,感觉挺棒,嵊山的海好客!
        本次住在嵊山岛,在嵊山逛的比较多,枸杞逛的比较少。感觉嵊山岛没有太多的旅游度假气息,小岛上依旧保留着原生态的味道,岛上的居民很朴实,很热情。枸杞岛的山海奇观真的不错,大王沙滩要收费有点吐槽。枸杞岛上大王沙滩附近的酒店还是比较有情调,适合度假。住嵊山还是住枸杞就看自己喜好了。枸杞岛我没有推荐,毕竟对枸杞不是很熟悉。如果住嵊山我推荐两家,一个是我这次住的情海湾酒店,还有一个是山乘小墅。这两家酒店都是一线海景。山乘小墅在半山腰,进出不是很方便,但海景要好过情海湾;情海湾建在岸礁上,在酒店里就能钓鱼,交通要方便一些。
      晕船的朋友要准备晕船药,否则来回的路上比较难受。烈日+海风对皮肤的摧残还是很厉害的,注意防晒。
      枸杞·嵊山岛比较适合3天左右的小长假,如果有时间4-5天也可以,能够玩的比较轻松,不是很累。
     下面配上几张图供大家参考。

枸杞 + 嵊山

2016-10-08 05:58

2016-10-08 07:35

2016-10-08 08:20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0-08 05:58:22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周边没有制高点。本人个子不够高需要踮起脚尖,举起手臂才能拍到。
谢谢点赞!

2016-10-08 09:00

2016-10-08 09:11

真美!

2016-10-08 09:19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0-08 09:25

2016-10-08 09:26

国庆节人还是挺少的

2016-10-08 09:27

2016-10-08 09:51

顶下

2016-10-08 09:59

引用 世界的善意不一样 发表于 2016-10-08 09:27:15 的回复:

国庆节人还是挺少的

回复世界的善意不一样:到枸杞和嵊山岛都要靠船,每天航班的数量是有限的,即使在黄金周也不会出现人山人海的现象。

2016-10-08 10:01

2016-10-08 10:33

2016-10-08 11:03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0-10 10:09

引用 黑马 的图片:

哇!这是用手机拍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