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走出去看看#台北旅游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9-28

前言

虽然还是想写一点东西记录一下这次的旅程,但太大路、太流水账的游记不想写,那就干脆写写这次台湾旅游的一些简单的攻略和注意点吧

关于行程

总的行程表如下,基本在台北台湾北部活动,总体来说算是台北深度游

广州To香港机场交通

机票订的是香港航空的航班,从香港飞,到台北桃园机场。从广州香港机场,在正佳广场西门(也就是万豪酒店旁边)有永东巴士的售票和乘车点,巴士从广州正佳开出经深圳湾口岸,过关后直接送到香港机场,价格是210人民币,车程大概3个小时,总体来说还算很方便

还有一个更加便捷的方案就是从莲花山港坐船了,免去进香港关闸的环节,直接出中国关后送入机场,同时也避免了陆路交通堵塞,票价据说是260人民币,我这次没有坐

香港机场各项指引及交通都很方便,虽然第一次从香港飞,但依然很顺利就办完了所有的手续并来到登机口,也不得不称赞一下香港机场的区域划分和APM系统,能让旅客快速地到达你要去的登机口,而不像大陆某些机场……走半天都还没到

台北机场攻略

到达台湾机场之后必须要做的三件事
1、换钱(如果出行之前没换好的话)
2、购买电话卡(台湾旅游通讯上网都靠它)
3、找通往市区的交通工具(除非你想睡机场,但总是要出去的)

PS。旅游观光局的人说青壮卡已经停办两年了,所以……可以不用问了

关于第一项,建议还是到达台湾后再换钱,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然后随便找个有银联的提款机(基本上都支持),就可以直接换台币

机场到达厅出海关之前有ATM,但是台湾机场的工作人员反映说那些ATM经常没钱,因此其实如果不是一抵达就要花钱的话,不急,过完海关入境提取完行李出到机场的到达大厅那里都零散分布着很多ATM,多走两步稍稍排个队就是了

关于第二项电话卡的事情,在出海关之前同样有很多卖电话卡的地方,但是建议不要在那里买,出去到达大厅右转,有大把,建议买中华电信的卡,信号覆盖比较好,台湾大哥大的也可以,反正价格都差不多,套餐内容也差不多,4G电话卡需要实名登记,购买时候需要登记通行证件,所以不建议从淘宝上购买,而且,排队的人并不多,并不像淘宝店上说的平日都很多人排队很耗时间

建议有条件的话多带一个电话备用,把国内的卡插上,第一肯定是会更方便通讯,接收一下短信什么的,有时候订房或者支付的时候可能需要收验证码,第二,可以防止电信诈骗,你懂的

关于通往市区的交通工具,桃园机场没有地铁(捷运),只有巴士和的士,或者像Uber那些专车的APP也是可以用的,很虚的说一句就是看目的地的距离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携程的1元接机服务已经没有了),实在点说就是到达大厅出来转左走到头就是巴士车站,根据要到达的目的地购票前往即可,台湾的大巴行李都得托运,托运时候师傅会问你到达的目的地,你需要准确告诉他以便他给你安放行李的位置,下车时凭行李标签取行李即可

台北市的几点攻略

一、夜市,西门町跟士林夜市游客太多建议没什么特别原因就真的不要去了,一个是台北上下九,另一个就是台湾状元坊!台北有一个夜市不错,在通化,就是捷运的信义安和站,叫临江路夜市或者通化夜市,就真的是local人去的地方

下面的图就是士林夜市的实际情况……

行程的最后一天我去了桃园市,那里有一个中坜夜市,整体感觉好太多

二、国父纪念馆和中正纪念堂都会有卫兵换岗仪式,每个整点一次,一般是整点提前10分钟左右开始围红线,所以逛的时候如果要看卫兵换岗,最好调个闹钟提醒一下自己

三、101的91F户外观景台其实没什么看,去的时候如果不开放就不需要强求,上楼的话,傍晚4、5点的时候上去等日落就好,台湾天黑的比广州早一点,这个要注意

四、故宫博物馆在2楼楼梯左右两侧有两家小的纪念品商店,大的纪念品商店在B1,品种更多而且明信片也很好看

五、台北市国家机关国立博物馆等周一统一休息闭馆,需要注意时间,包括猫空缆车,也是逢周一例行检查(可怕的周一啊)

六、西门町里有一家叫“美观园”的日本料理,老字号,料足,味道好,来的都是local,&值得一去

七、诚品信义旗舰店三楼有音像店,里面有一个黑胶唱片专区,喜欢玩黑胶的朋友可以去那里淘淘宝,从很老的张国荣梅艳芳,到很新的五月天陈绮贞孙燕姿的黑胶唱片都有卖,价格也不算贵,折合人民币也就是200~300左右

八、行程的末段从瑞芳返回台北,去了之前没有去的国立台湾博物馆,博物馆分两个展馆,分别是本馆和马路对面的土地银行展示馆,不过本馆展览并不多,我去的时候刚好做的是自行车展,还算比较有意思,然后楼上的常设展馆都是些台湾生物台湾居民等的偏学生科普性质的展览,感觉比省博物馆的一个展馆还小

倒影中的台湾博物馆

建筑之美

流转的骑迹——脚踏车特展

土银展馆是利用原台湾土地银行的旧址重新复原后增设的一个博物馆展区,展示主要还是土银遗迹和土银的历史,还有混搭了一个什么生物展览(也是偏科普性质的)

瑞芳九份猴硐基隆攻略

除了台北,这趟行程也去北部的九份猴硐等地方逛了一圈,不过因为之前准备功夫没做足,总体来说这一段的行程安排不算合理,因此还是把一些经验教训总结出来供参考,以免重蹈覆辙

我们的行程是同一天从台北到瑞芳,玩了九份猴硐和基隆,然后晚上返回瑞芳下榻
不合理的点有这么几个
1、路程远,移动时间长
2、基隆返回瑞芳交通不方便,尤其是晚上,公交很早就收车
3、分配的点太多没法深度游

基隆其实是听了Airbnb的老板推荐才去的,但是如果更好去规划一下这一段旅程,其实可以更好
经验总结可以有两种玩法
一、一日游
早上从台北出发,到瑞芳火车站后直奔九份老街,欣赏中午的九份老街美景,下午返回瑞芳乘坐平溪线或者区间车前往猴硐,玩猫拍猫到傍晚,区间车到基隆,逛基隆夜市,下榻基隆

二、两日游
Day1:早上从台北出发,到瑞芳火车站后去九份老街,中午逛一遍九份老街,下午返回瑞芳去猴硐,玩猫拍猫到傍晚,然后返回九份老街欣赏一下夜景,晚上下榻九份老街附近的民宿(或者从猴硐到十份放天灯也行,只是晚上到十份放完天灯不知道是否还有车回瑞芳)
Day2:睡个懒觉,在九份老街再随便闲逛一下,然后出发前往基隆,下午或者傍晚抵达基隆,看看基隆港的夜景,晚上在基隆夜市吃晚餐,当天晚上住基隆或者区间车返回台北也可以

基隆夜市

九份老街的商店其实挺早关门的,或者说整个新北市瑞芳区的生活节奏都是……很早结束,晚上8点多街上就冷冷清清了,所以九份老街不建议晚上去(Airbnb的老板如是说)

如果真的像我这样选择住在瑞芳又想去基隆玩一玩,那么基隆回程要注意时间,公交收车时间特别早,而且晚上从基隆回瑞芳不建议坐台铁区间车,中间需要换车且间隔非常长

瑞芳火车站

真正的攻略来了

一、从台北车站到瑞芳,可以坐台铁区间车,有悠游卡直接刷卡出入就好。瑞芳车站出站右手边有行李寄存处,带行李的可以先到那里寄存再去游玩

瑞芳火车站的行李寄存处,在出站口的右手边,

车站内也有locker(台北的捷运站也有很多是带有locker的,基础设施建设真心好)

PS。分享一下台北捷运的locker(摄于台北捷运西门站)

二、九份老街也是一个略微失望的地方,到处都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不过看海倒是挺漂亮的,九份老街附近有几个观景台,想拍海的随便拍。

九份老街的人潮

九份看海!

三、去九份的人应该是有冲着陈绮贞那首歌叫《九份的咖啡店》,但九份根本没有咖啡店,陈老师骗人!(呃,有一家,门口写着illy,一看就不想进去),反倒是九份老街的茶馆很多

硬要跟咖啡扯上关系,也有这么一间,位置在九份山上接近出口的地方

九份的茶馆,可以看海,风景这边独好!

四、瑞芳车站出来到九份山上去的出租车都不打表,师傅说只要上山或者去景区出租车都不打表,第二天离开路过瑞芳火车站的时候特意验证了一下,台湾司机没有坑外地人,都是明码实价标在那里(果然台湾人民还是一个淳朴的民族,没有某些地方的黑)

价格表在下面,自己看着办哈

五、从九份到瑞芳火车站,如果你要坐公车的话,千万不要在报站“瑞芳火车站(区民广场)”的公交站下车,因为还没到,真正瑞芳火车站门口的公交站叫“瑞芳火车站”(也就是下一站)

六、平溪线列车大概每小时一趟,如果纯粹去猴硐,坐普通的台铁区间车就好了,等候时间没那么长,当然想文艺一点还是等平溪线吧

七、从瑞芳坐一站就到猴硐,出来就是猫猫主题车站,出站位置有几家卖纪念品的商店,里面的明信片和纪念品都不错,在出站天桥的二楼有一间,出站后的一楼也有一间(洗手间旁边,黑鼻站长像对面)

黑鼻站长(它已经不在了……)

猴硐猫猫主题车站

猴硐猫村里面的猫

八、去猫村的话建议带个长焦镜头,猫咪不喜欢太亲近,而且有很多都会躲在屋顶这些地方,其实再说要拍任何动物,都是有个长焦来得更加给力,毕竟动物都会对这些黑洞洞的东西有防备心

九、如果天气比较炎热的话,猫咪出动的时间一般会在下午4~5点左右到傍晚,太阳开始下山之后猫咪就会大规模出动了

十、从台北到瑞芳的区间车,中间会经过一个车站,叫暖暖,梁静茹的《暖暖》在这个车站取景,也就导致了很多人对这个车站有所憧憬,但其实这只是一个很小的小站,好像也没什么好玩的,反正我是没下去,再说,梁静茹的歌只是MV在这里拍而已,歌词跟这个车站也没有一毛钱关系

以下内容来自百度:
暖暖火车站位于台湾基隆市暖暖区境内,建于大正八年(1919年),暖暖名人周钟声先生捐土地做为车站用地,建成暖暖车站。1994年铁路局以暖暖火车站腐朽难修为由,将她拆毁夷平。暖暖煤矿停采后,煤矿台车铁道废弃,车站已不见运煤景象。小镇逐渐没落,民国八十年由于业务量的下降,暖暖火车站降为无人管理的小站。

暖暖车站(请自动脑补梁静茹的声音:都可以随便的你说的我都愿意去,小火车摆动的旋律……)

关于手信

台湾手信其实大家应该都很清楚,凤梨酥、牛轧糖……也就是这几类了

凤梨酥有两个牌子推荐
1、犁记,台湾的老字号品牌,名声在外,很多人都会在这里买凤梨酥蛋黄酥什么的手信回去

去买的时候没有拍照,图片是网上找的

顺带说一下,桃园机场的免税商店里面也有卖犁记的,只是品种相对较少,价格跟门店差不远

2、还有一个牌子是当地人推荐的,叫“新东阳”,有专门店,品种比较多,当然当地的超市也有卖,价格会更加优惠,但品种就比较少了

一不小心手信买多了怎么办?可以选择邮寄但邮寄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就是每个包裹里面的凤梨酥不能超过2KG,如果超过的话,海关可能会没收,另外台湾面膜也卖很便宜,但是海关也有限制,就是5片以内才可以邮寄(什么乱七八糟的规定@#¥%……&*)

写在最后面的话

8天7夜的台湾旅行,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1、人的热情。台湾人民真的很热情很好客,哪怕一次简单的街头问路,都会很热心地给你解答。从瑞芳返回台北那天住的Airbnb,去到的时候老板没在,但是对面的一家理发店的老板娘很热情地招呼我们(然而这家Airbnb民宿跟她没有一毛线关系),还给我们指点到底哪里有好玩的好吃的,的确很感动

2、街道的干净。台湾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哪怕夜市里面街道都非常的干净几乎看不到一点垃圾,然而奇怪的是垃圾桶也不多。后来才知道台湾实行垃圾不落地政策,就是说所有人在街上产生的垃圾都尽量带回家里处理,所以来台湾旅游,逛街尤其逛夜市的时候建议自备一个小小的垃圾袋,以免吃完小吃没找到地方扔垃圾

干净整洁的街道

没有按照真正游记每一天干了什么去了哪些景点的顺序去写这一篇,只是随心地记录一下这次旅游的一些点滴,还有攻略

Taiwan,See You Next Time!

游记写的很赞哦,支持你,欢迎交流游记哦

2016-10-08 12:05

2016-10-08 14:19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0-09 09:2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