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高海拔——阿里大北万里行(四)

学涯 (杭州) LV.9
2016-10-07 21:19 337/3

班公错狮泉河,走革吉、仁多、措勤班戈当雄拉萨,这就是大北线的一错再错之路。此途大半为土路,搓板、弹坑都能领略,有的地方只能看着车辙走。柏油路在铺设,过两年也许就成坦途了。一路高原荒野,一串美丽湖错,时见野驴、羚羊,偶逢藏乡盛会。吃住就别讲究了,男女混住不稀奇。车行一天半天能碰上村落乡镇,泡面还是能吃上的。革吉出发后碰见骑行的,达瓦说这路骑车很危险,晚上无人处睡帐篷,会被狼吃了。路上有时看到野驴骨架,大概是狼吃的。这里不能算无人区,但碰上个人还真不容易。无边的荒野零落着一两个土屋,愈显得荒凉。就怕路不熟迷路,没人也没信号,好像往那儿都能开,但说不准就开到无人的冰川去了。或是路遇泥坑,涉水过河,车陷进去了,那也够麻烦的。这种挑战与刺激性,也许就是大北线的迷人之处吧。

革吉:

显然财不大气不粗:

藏野驴。北线野驴见到好几次。达瓦说本来南线也就是219野驴也挺多,但路修过后少了。人们发现一些大坑扔着好多驴骨头,是修路的汉人吃剩下的。汉人好吃野生动物,野驴、羚羊、旱獭什么都不放过,有一次吃旱獭死了好几个人。北边路一修,又有好多野生动物要遭殃了。
刚在网上看到缅甸的大象被剥了皮,血肉模糊地倒在丛林里,象皮加工成珠子满足中国人的需要。泰国的老虎被运到中国开膛破肚,吃肉泡酒。非洲猎杀的象牙,东南亚盗伐的红木,又有多少是满足中国人需要的?人有了钱唯欲是求,对这世界祸害大了。

亚热乡:

挨着仁多的昂拉仁错:

仁多乡属于仲巴县,有专为自驾驴友提供吃住的旅舍:

她们在围观外来者:

狗好像比人还多,蹲野外拉泡屎立马被他打扫干净:

乌鸦大得赛老鹰:

镇外山坡转经的地方。转经是这里人每天的必修课,走出镇转几圈得个把钟头。远远见一摩托车飞驶而来,是俩小伙,纳闷他们骑摩托往山里去干吗。不料一会儿又转回来了,原来是在转经。转一趟几分钟,省时省力,说他敷衍或与时俱进都行,反正人家意思到了。

仁青休布错:

扎布耶茶卡,号称金湖中国最大的含锂盐湖,产业前景无限,但因提炼工艺落后常年亏损。周围土地都被挖成晒盐池,连成一大片,车在其中穿行都找不着路。

盐湖山坡上竟是驴粪蛋,时时瞥见野驴,是不是都跑这儿吃盐来了。一驴见我们车驶来,它也扬蹄狂奔,跟车赛跑。开始在前面,并排跑了会儿,终于被甩后面了:

路差点走叉了,看着远处的摩托跟过去,才走到帕江乡吃中饭。

过了盐湖有一段山路真难走,坑坑洼洼,全是石头,人被颠得快散架。下来到一山谷休息,草地溪流宛转,几头牦牛悠闲地吃着草,躺在草地上,恍惚一阵,似梦牛羊:

措勤是大北线的中间点。由此可南走萨嘎日喀则,此谓之小北线。往东尼玛、班戈就是大北线。措勤在这一带算是较大的县城,到这里盼望的是终于能洗上澡了,实际上也就是那么一个公共喷头。

扎日南木错。错真多,达瓦说他最喜欢的错就是扎日南木错和当惹雍错。它弯曲的弧线多优美:

我们停车观景,一家四口的摩托车也停在不远处,小女孩拉着母亲盯着我们看。我摸摸口袋空空的,半天才想起车上还有豆腐干。兔子又拿糖逗她们玩,妈妈挺高兴:

当惹雍错,远眺:

当惹雍错,近观:

当惹雍错边上的文布南村,我们的住宿地。本想傍晚湖边赏日落,但一阵大雨浇得我们只能缩在屋里烤火。晚上睡觉居然听到附近的迪斯科声,原来是村中开了迪吧,是冲着游客的。这地儿有点变味了。

当穹错:

文布南的下站原计划是双湖,普若岗日冰川。但下雨桥被冲垮了,又极易陷车,就直接从尼玛往班戈,再在圣象天门住一夜。往尼玛草地开阔,到处是车辙,草被压过后不再生长,破坏不小,还是修成柏油路好。尼玛往班戈路在修,有时得绕着走。班戈过去一路平顺

色林错一带是藏羚羊栖息地,但看去没以前那么多了,莫非真是修路工程打扰了它们:

色林错,西藏第二大湖,色美而艳,辽阔似海:

班戈一夜后上路经过这个湖,地图上看是巴林错。几个藏族年轻男女在山坡上搭帐篷,问他们搭帐篷干吗,说是放羊,做游客的生意。问他们有多少羊,说很多。有上百只?不,一千多只。

碰上青龙乡赛马会,要三天,第二天才赛马。乡间盛会,藏人的喜庆日子。其他地方也有。去年到那曲看赛马会,全地区的规模大,但就像官方举办的运动会,且军警密布。这乡间的集会就自然轻松多了,人们携家带口,亲朋相见,洋溢着内心的快乐。歌舞谈不上精彩,但那热闹劲儿挺吸引人的:

纳木错扎西半岛去过,车多人多,有些脏乱。圣象天门位于纳木错北侧,游客罕至,有一帐篷宾馆,可住宿吃饭。来时就我们一辆车,晚上又来了三四辆。这里真是清静,见不到什么人,可静静享受纳木错的美。风雨骤起,几个人猫在帐篷里。雨终于停了,到水边独自沿湖行走。行走中不仅眼在观赏,脚也在体验,无思无语,全身心都仿佛融入了纳木错,真想这么一直走到天边。黄昏了,攀上湖边一突出峭立的小山,在寒冷的晚风中翘望落日,也不知候了多久。

念青唐古拉是古代西藏四大神山之一,山神是藏人的一大保护神,他和纳木错相爱相伴传说久远。圣象天门正对念青唐古拉主峰,但在我们面前,他一直深藏不露。傍晚近九点,神山终于露出了真容,白雪覆盖的主峰。神山守望圣湖,壮美动人:

当雄经过那根拉山,山上正下雪,去纳木错扎西半岛的车川流不息,真庆幸没凑这热闹。回到拉萨达瓦请了一顿地道的藏餐,结束此行。

游记写的很赞哦,支持你,欢迎交流游记哦

2016-10-08 12:05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10-08 12:25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