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初秋的诗和远方(1)--九天八夜的曼哈顿全新体验

曼哈顿全新体验

趁着去纽约曼哈顿维也纳连续开会的机会,来一次九天八夜的曼哈顿深度体验。美国民众广泛流传的一句话:"世界上有两个美国,一个是美国,另一个是纽约"。作为一个曾经在美国中西部地区学习工作生活四年的我来说,这次的深度游就能很好地理解这句话。由于篇幅太长,维也纳之旅将另写一篇游记。

关于行程安排和住宿

由于今年本专业的其中一个会议选在纽约曼哈顿,我提早作准备,加上时间刚好落在学校的假期,起初打算带着家人一起,所以行程上特别选择英国航空经伦敦中转,让儿子能够感受乘坐两个飞机制造公司各自的最大型客机--从新加坡伦敦是空中巴士A380, 从伦敦纽约是波音公司B-747。结果后来计划改变,只有我自己成行。开完大会后去维也纳开合作的课题组小会,时间选在开大会后是为了给单位省点机票和旅差费,对自己也省时省力。中间来回在希思罗机场转机时,有四个小时的时间,可以充分利用Citi Bank Premium 信用卡赠送的Priority Pass,享受每年两次免费机场连吃带喝的机场休息室。

此刻,我与大苹果的距离只差一张机票

登机前还有点时间,酒吧里放松一下

马上要坐上这双层的空中巴士A-380

晚饭开始前的开胃酒,英国航空的空姐真热情,点了红酒后还继续问还要什么,所以再来一罐啤酒

伦敦转机的时候,在机场第五搭客大厦的Aspire Lounge 吃喝放松一下, 给自己充充电,也顺便给手机充充电

继续赶路,接下来是波音B-747到纽约

这是我第三次的纽约之旅吧,离上次的纽约行刚好整十年,前两次是我在中西部的四年间对大苹果的短暂旅行。既然是独自一人,就可以随意点,从Airbnb网上订了民宿,普通的两房一厅其中的一个单间,在时代广场附近,可以简单的煮饭,特别是准备早餐。既便宜又能很好地体验纽约当地人的生活。如果是酒店,400美元以下都是很普通的三四星级酒店。Airbnb 是那些想到世界各地旅行却又不是很有钱的人们特别是年轻的背包客一个很好的选择。记得以前经常有很多说法,比如,“出门就不能省”,或"没有钱就不要去旅行",时代不同了,看来,这些说法也要被颠覆了。

从 Airbnb 上定的民宿,在西45街的这栋房子三楼的一个单位

客厅兼厨房一角,每天的早餐都是自己在这里准备的

单人间,干净且舒服的床

曼哈顿中城和时代广场

纽约是当今世界上最著名的国际大都会及世界文化之都,绝大多数旅游景点都集中在曼哈顿,特别是曼哈顿中城及下城。时代广场及周边的百老汇剧院区是世界上行人来往最蜜集的步行地段之一,被称为"世界的十字路口"。我事先在网上买了一张New York Pass, 7天有效期,268美元,基本上囊括了所有主要景点的门票,以及观光巴士和环曼哈顿的游轮票,在有些景点还有优先权,省得排长队,然后再买一张Matro Card , 也是7天有效期,31美元,通用于所有地铁和巴士交通,很划算,还省去了准备门票攻略和交通攻略。我选择住在时代广场附近,就是想要漫步整个曼哈顿中城,比如第五大道,两座地标性建筑——洛克菲勒中心和帝国大厦,中央火车站,麦迪逊广场,杜莎夫人蜡像馆,梅西百货商场及周边的购物区,还包括中城东部的联合国总部,中城西部的无畏号航空母舰博物馆,西42街的环城观光游轮Circle line sightseeing cruise, Pier 83,等等。游这些景点就像坐观光巴士一样,随时有空就去,随时累了就可走回来休息。特别是晚上在时代广场霓虹灯下感受这座繁华,缤纷的都市世界。时间安排上,我选择在白天去洛克菲勒中心的观景平台俯瞰中央公园;在深夜10点半左右上帝国大厦顶层观赏曼哈顿夜景;在傍晚时分乘坐游轮在哈德逊河上欣赏落日余晖下的自由女神及华尔街。

一张New York Pass, 玩遍整个曼哈顿

站在"世界的十字路口"时代广场中央往南看

从"世界的十字路口"往北看

时代广场西侧百老汇音乐剧街

坐在随时上随时下观光巴士经过第五大道

观光巴士在第五大道上

洛克菲勒广场前的雕塑

洛克菲勒大厦顶层观光台俯瞰曼哈顿中城, 中间直冲云霄的建筑是新的公寓楼,全球第二高,432 park avenue.com

洛克菲勒财中心顶层观景台往南看曼哈顿中城及下城, 帝国大厦很醒目。

洛克菲勒中心顶层观景台俯瞰中央公园,这是观赏中央公园的最佳位置

站在帝国大厦顶层往华尔街及曼哈顿下城夜景

在帝国大厦顶层俯瞰时代广场的夜景

位于42街中段的中央火车站大厅。Grand Central Terminal 中央火车站建于1903年,气势恢宏,是美国最繁忙的火车站,同时也是铁路和地铁的换乘站

中央火车站底层的超市

位于东42街的联合国总部,庄严雄伟的联合国总部大楼主体建筑

联合国总部大厦广场及所有成员国的国旗

已经退役的无畏号航空母舰(舷号CV-11)停靠在哈德逊河边,改成博物馆供人参观

在无畏号航空母舰的甲板跑道上

无畏号船空母舰上的各种战斗机和停在甲板上上

与无畏号航母放在同一博物馆的潜水艇

停靠在曼哈顿西哈德逊河旁的大游轮

东42街的街道,去联合国总部的路上

远处尖顶的是克莱斯勒大厦

在百老汇和第五大道交汇处的熨斗大厦

像冰山一角的大厦Iceberg building,由加拿大著名建筑大师Gehry设计

位于西23-24 街 最大的一幢居民楼 London terrace towers 里面有1700多套住房

开会附近的街景

New York Times 纽约时报大楼

位于西34街的切尔西区的Javits会展中心--我开会的地方

纽约杜莎夫人蜡像馆Madame Tussauds位于时代广场附近的西42街,持New York Pass 可免费领取门票参观,且优先不用排长队。里面大多数还是美国本国的名人,我主要是利用闲余的时间进去走一遍。其中觉得最像的是梵第冈教皇。

蜡像馆的梵第冈教皇

蜡像馆里的总统奥巴马

曼哈顿上城,哥伦比亚大学和大都会博物馆

曼哈顿岛呈南北长东西窄的细长条,横向从休斯顿街以北是用数字标记的街(Street),从南到北数字递增,纵向从东到西是以数字递增的大道(Avenue)。其中第五大道(Fifth Avenue)在曼哈顿的中间,将曼哈頓分为东区和西区。曼哈顿分为上城(uptown), 中城(midtown) 和下城(downtown)。上城指曼哈頓北部(第59街以北),下城指曼哈顿南部及华尔街一带。第23街和59街中間的部分称为中城。这个标记和划分非常方便于外地游客,不太会迷路。比如说我住的地址是西45街358号,一下子就可定位在中城的时代广场西边。

曼哈顿上城与下城区的高大上相比较,就显得相对落后。上城除了哥伦比亚大学外,基本没有可看的。所以我把大部会博物馆,中央公园归到了曼哈顿上城,虽然中央公园和大都会博物馆就在中城附近。中央公园我是边跑边玩的,在跑步篇介绍。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就在中央公园旁,它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和巴黎的卢浮宫并称世界三大博物馆,汇集世界的稀世珍宝。有了New York Pass, 无需购票,无需排长队。进入博物馆后,最好带上一份导游手册,安排好游览路线,再买一个随身携带的讲解器,就可以尽情地观赏这些展品了。

位于中央公园旁边的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一幅梵高的作品

曼哈顿有著名学府例如位于西116-118街区的哥伦比亚大学,位于东66街区的以生物医学领域为主的洛克菲勒大学,以及位于下城区布鲁克林大桥旁边的纽约大学。其中以哥伦比亚大学最为出名,每年的世界高校排名都位居前十名。曾经是该大学的学生和教师获得诺贝尔奖的得主仅次于哈佛大学。同时哥伦比亚大学还是著名的"普利策奖"的颁发机构。乘地铁一号线可直达。我在校园内漫步一圈,因本人是化学专业出身,所以对化学楼情有独钟。十年前有一朋友曾在这化学系做博士后,我参观过,至今记忆犹新。

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学院的校门

哥伦比亚大学校园中心一角

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

哥伦比亚大学校园里的雕塑

哥伦比亚大学哲学院前的<思想者>雕塑,据说是前球四个高品质仿制品之一

哥伦比亚大学化学楼前的狮子雕塑

哥伦比亚大学化学楼

自由女神,华尔街和曼哈顿下城

由于曼哈顿下城区离时代广场还有距离,必须坐地铁,主要景点又比较多,我选择分不同时间段游览,其中有一天早上从炮台公园码头排队登船往自由女神参观,凭New York Pass 可换渡轮船票往返炮台公园、埃利斯(Ellis) 岛、自由女神像岛。但进入自由女神像基座里面还需提早预约订票。下午返回炮台公园,吃午餐及休息片刻,就近在华尔街周边游览。

自由女神青色铜像位于哈德逊河口的自由岛上,是法国1876年赠送给美国的独立100周年礼物。早期的移民,在海上漂泊了数月,当他们看到了自由女神像的时候,意味着到了一个自由的国度。再经过埃利斯岛的移民检查站,就进入了美国。这个在1892年至1943年间埃利斯岛的检查站,现在已经成为移民博物馆。

登上了自由岛

在Ellis 岛上留影

返程轮船上远眺曼哈顿下城

在轮船上看Ellis 岛博物馆

纽约港远眺,左边是新泽西州,右边是曼哈顿

坐在去自由女神像的船上往回看华尔街

晚霞中的曼哈顿下城

晚上游船上看到的曼哈顿夜景,帝国大厦顶层的彩色尖顶很醒目

晚上游船上看到的曼哈顿下城夜景

炮台公园有克林顿城堡(Clinton Castle)及炮台。这个城堡炮台与其它纽约市的炮台都是为了在1808—1812年美国战争期间,以防御英军的进攻。  炮台公园的侧面靠海处有一座美国商船水手纪念碑(American Merchant Mariners' Memorial),是著名雕塑家Marisol Escobar的作品,以纪念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牺牲的水手。北侧有一座朝鲜战争老兵纪念碑。纪念碑很高,中间切割出一个士兵的身形,以纪念在朝鲜战争中死去的的将士。公园另一侧有“东海岸战争纪念碑(East Coast Memorial)”以纪念二次大战期间在大西洋罹难的四千多名士兵,墙上刻有死者的姓名、军阶、州别等。东岸纪念碑中间有座青铜老鹰雕像,爪上紧抓着桂冠,象征美国的积极精神。
炮台公园的“移民者(The Immigrants)”青铜雕像,为了纪念来自东欧、犹太、非洲奴隶等大约800万移民,为了向往自由,不顾路途的煎熬,甚至生命危险。雕像由Samuel Rudin 捐赠,于1983年落成。他是一位纽约的房地产商,父母都是经过这炮台而进行美国的早期移民。

美国商船水手纪念碑

朝鲜半岛战争纪念碑

东海岸战争纪念碑,上面刻有在二战期间牺牲的所有将士的名字、军阶、州别

东海岸战争纪念碑的雄鹰雕塑

"移民者"青铜雕像

从炮台公园看曼哈顿下城街景

华尔街以美国的金融中心闻名于世。其中美国摩根大通,标准普尔,洛克菲勒财团等都集中于此。著名的纽约证券交易所也在这里,如纳斯达克、美国证券交易所、纽约期货交易所等。

华尔街的铜牛雕像

位于华尔街的标准普尔公司大楼

与标准普尔大厦相毗邻的摩根大通银行

纽约证券交易所

联邦厅(Federal Hall)原址,为美国第一座国会大厦,以及乔治·华盛顿就任第一任美国总统的地点

另选一天,早晨时段去参观世贸中心遗址,又叫归零地。十五年前在“9·11恐怖袭击”中倒塌的世界贸易中心遗址及纪念馆,已经是游客到曼哈顿下城的热门景点。世界贸易中心是一个由七座大楼组成的建筑群,其中被称为“北楼”和“南楼”的双塔是当时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超过了同在曼哈顿的帝国大厦,也是纽约的地标。世贸中心目前在重建中,其中911 纪念馆,世界贸易中心一号One World Observatery  大楼已重建完成,堂皇富丽的Oculus 火车站也开始启用。通过重建世贸中心,纽约要向全世界发出"We are back" 这样的信息。

911纪念馆

世贸遗址地标图,周围是准备要建的几座新的世贸大楼

新的世贸中心1号大楼

从世贸中心1号大楼顶层One World Observatory 俯瞰

世贸中心新的火车站Oculus已开始使用

下午徒步华盛顿广场及旁边的纽约大学,之后再踏上布鲁克林大桥沿途欣赏曼哈顿东海岸的景色,最后在傍晚时分走进小意大利和唐人街,感受一下各种不同的风景。进入唐人街,道路两旁挤挤挨挨都是食品店、餐馆、咖啡屋、佛寺以及小百货商店,我选在一家广东餐馆吃晚餐。布鲁克林大桥是美国最古老的一座大桥,全长1825米,横跨曼哈顿东河,连接着曼哈顿市区和布鲁克林区。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悬索桥,也是世界上首次使用的钢丝吊桥,人行道和自行车道从市政厅东侧开始延伸,曼哈顿下城和布鲁克林的风光一览无余。

纽约大学的建筑

走在布鲁克林大桥上

布鲁克林大桥上的自行车道和人行步道,下层是双向车道

布鲁克林大桥看曼哈顿下城

New York by Gehry纽约最贵的公寓楼

跑步篇---中央公园和曼哈顿西哈德逊河边

由于大西洋的离岸风和Appalachian 山脉的共同作用,使纽约在秋冬季的气温高于同纬度的内陆城市如匹兹堡和Indianapolis. 九月初的纽约是秋高气爽的,所以第一天早上早早起,加入到中央公园的跑步人群里。纽约被出名的旅游杂志《Travel + Leisure》评选为全球最适合跑步的15个城市之一,而中央公园作为纽约马拉松赛的终点,是纽约人跑步的首选。中央公园一圈约9.6公里,在这若大的公园里跑步,不时都有帅哥美女招手问侯,连路边躺在座椅上过夜的流浪汉都会对我问好,"How are you doing? ", 不知不觉,30公里的路程在脚下溜走。。

中央公园里宽阔的跑道及自行车道

中央公园是纽约人休闲的好去处。在寸土尺金的曼哈顿也能腾出超过四分之一的土地作为城市公园,可见纽约人的用心。

中央公园内一角

中央公园的湖泊,旁边是里外三层的跑道

跑完后晒一晒

三十公里的全程路线图

除了中央公园,从曼哈顿中城西边的pier 83,沿着曼哈顿西侧哈德逊的河岸boardwalk跑, 一直跑到下城的炮台公园,哈德逊河水光粼粼,清晨凉风习习,空气清新,对岸新泽西的风景一览无余,跑步的,散步的,遛狗的,骑车的人群,与晨先中的自然风光,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曼哈顿西哈德逊河边的Boardwalk沿途风景-1

曼哈顿西哈德逊河边的Boardwalk沿途风景-2

曼哈顿西哈德逊河边的Boardwalk沿途风景-3

在Boardwalk 跑步时留影

跑完18公里的路线图

两次连续在曼哈顿的跑步创造了最近一段时期单周的最长跑步里程

美食篇

汇集于全世界各人种的纽约大都市,有着极其多元化的饮食文化,欧美传统特色、拉美风味、中东菜系、亚洲美味等全世界美食均能在这里品尝到,街边特色小店,美式汉堡、牛排及各式甜点如芝士蛋糕等一应俱全,从便宜的路边摊到顶级餐厅,不同价位的美食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本人对美食比较迟钝,不是很讲究,所以仅用少量篇幅介绍一下。

位于曼哈顿中城的牛排餐厅--Ruth's Chris

一份牛排,一份蟹腿肉疏菜色拉,再加上一杯加州红葡萄酒,很丰盛的晚餐,连小费110 美元左右

纽约人最喜爱的汉堡--Shake Shack。 每次都要排长队。

这份套餐是下午三点多买的,也要排十多分钟。十一美元。确实值得推荐

街边特色热狗面包

哥伦比亚大学校园旁的中餐车

很常见的路边的餐车,一份香肠汉堡6美元当作简易午餐,份量足够。

西式糕点

三明治午餐套餐,偶尔吃可以,经常吃会腻

位于西45到46街之间第九大道的兰州拉面,挺正宗的,TripAdvisor 上被评为四星

手工做的清真牛肉拉面,味道不错

唐人街上聚园广东餐厅,来个比较正宗的中餐

福建炒米粉和云吞,满足一下已经抗议很久的胃

与会的科学家们在开完会后,没忘了选在华尔街证券交易所旁边的Cipiani Hall 开心一下

各种各样的酒或饮料,从伏特加,葡萄酒到碑洒或冷饮

歌舞表演,娱乐一下

土豆加牛排

西班牙薰猪肉加芦笋

总结篇

有天下午,我坐在时代广场第六大道的一间咖啡馆,靠近街边,边品尝咖啡边看着窗外熙熙攘攘的人群。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肤色移民或游客穿戴着各种各样不同风格的服饰,有的千奇百怪、有的休闲摩登,确实是纽约的最大特色。纽约,不仅有高大上,也有脏坏差,不一定是最好的城市,但一定是最精彩的城市,最活力四射的大都市。

同时我自己意识到在这里,你从哪里来,你是什么肤色,你说话有什么口音,没有人在乎,也没有人会介意。

我曾经在时代广场底下地铁站里停留片刻,观看地铁站里的卖艺人在地铁站里引吭高歌,对于来往的乘客的任何的捐献,都会鞠躬致谢,并祝福大家有一个美好的日子。也在中央公园晨跑时遇到的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对你问好,却一点也不卑微。"我有权利活我自己的活法,你无权评判我"。没在美国生活过的底层民众很难理直气壮地说出了这一句话。联想到那些为国捐躯的普通士兵,他们的名字被刻在炮台公园的纪念碑上,体现了在这里,每一个人的生命和自由如此受尊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0-10 17:25

是的,了解一下有好处

2016-10-10 17:36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0-10 18:57

引用 wuxueqian 发表于 2016-10-10 18:57:52 的回复:

回复wuxueqian: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