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i Lanka 锡兰之行

迷路

旅行 探索精彩

写在前面

2015年中考后的暑假,没有作业心情当然很好。

纠结着到底要去哪里,在距离出发只有三天的时候,听到了斯里兰卡这个名字。听上去就很美,很神秘,就是他了!

旅行,就要说走就走。

路线

由于从来不喜欢旅游团的走马观花,就按惯例在蚂蜂窝和外网上都看了很多,大概制定了路线,定了第一个晚上的酒店,没有包车或者找导游,其他住处、车票都没有找,也没有做仔细的调查,就这样出发了。

就是这么刺激

大概的路线(
Colombo
Ella
Nuwara Eliya
Kandy
Galle
Colombo

到达了colombo的机场,我的内心是崩溃的。由于飞机延误的原因,我们大半夜才到,没订车,黑乎乎的一片机场有比较旧,再加上当地人热情的对你露出白牙微笑……有点虚

入境的时候遇到了一点小情况。我们是在网上办好了签证,可是到了海关,他们告诉我说我的生日年份填错了,需要交多少美金补办。不过也是意料之中啦,看了一些游记,很多游客到斯里兰卡,尤其是一家人的游客,会遇到这种状况。其实并没有真的填错,你懂。又能怎样呢?安全第一。

2 Colombo

在colombo只是为了歇歇脚准备接下来的旅行,所以只带了一个晚上,等最后几天再好好玩。后来觉得这真的是一个挺明智的决定:

因为在国内的bookin上面定的酒店,照片看上去很豪华,说是四星级标准,想象的在当地真的应该很不错了吧,还说交通方便等等。没想到是在当地的老城区(colombo好像是有两个区域大概,一个是比较好的,很多高档酒店的区域,另外一个更像他们当地人的县城)所以,第二天早上被念经的大喇叭吵醒……大街上都是奇怪的味道,酒店里也不是很干净。终于过了第一个晚上,我们一家三个人互相握着手,“我们太明智了”

所以刚开始的colombo给我留下了不是很好的印象,总之,tuktuk车一定要说好价钱,即使有时候开始说好了后来也会耍赖,不如坐带打表器的(如下图)

可能是旅游者逐渐多了,有些人失去了兰卡其他地方人有的淳朴吧……我觉得

3 路上

虽然在colombo的酒店不是很好,不过前台的小哥人都很好。

我告诉他我要去ella,需要一辆车。该开始他给了我一个游客包车电话,帮我打过去叽里呱啦说了一大堆,突然愤怒地挂掉电话,告诉我:“这简直是太骗人了!他们怎么要这么贵的价钱!不能坐他们的车!”然后又打起电话,帮我找了当地的出租车公司,价钱很便宜联系好了时间,把我们送到车上才放心。

开车到ella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我们的出租车司机是一个中年的当地人,很善良,很喜欢聊天,一路上用浓重的口音给我讲斯里兰卡的历史,讲他们的语言、教育、政治……看来全世界的出租车司机都是这样后来我再进了山之后的路上睡着了,他和我的父母聊天。

当我再醒来的时候车停了,他从车窗外伸进一双手,捧着一袋红毛丹“尝尝吧,我觉得你有可能没有吃过,就停下来买了些给你。”

我们继续上路,继续聊着天,我现在还记得他的手机是黑白小屏幕按键的,已经裂了,用一根皮筋缠着。他的花镜有一个腿是胶带缠了很多次的。车座椅的边角已经磨破了,擦的很干净。衬衫已经洗的发白,但却很整齐……他有五十多岁,有三个孩子,住在一个不知名的小地方,全家都靠他开出租的收入贴补家用,他现在还不用担心,因为孩子们的教育都是免费的,可是他在努力挣钱,希望挤出一些让至少一个孩子能上得起大学,以后替他看看外面的世界。

到了Ella, 我们的酒店在山顶,坡很陡开不上去,他把我们三个人的行李拿下车,帮我们联系酒店。我们给了他钱和小费,他执意不收小费,说了很久他才收下,可以看出他真的很激动。我们感谢他,让他开了这么远,快回家。他说“看到有人把你们接走,我的工作才算结束”,直到酒店的人把我们接上车,他才会到车上,看着我们的车上了山才离去。

4 Ella

Ella 是什么知名网站评出的世界上最美的地方之一,不知道他们说的是不是权威,但是这里却是是个很美的地方。美的好像在梦里。

一个安静的小村庄被山环抱着,隐约看到红色的火车在山间缓慢的走着,这里有一个很小但是很清的瀑布,有一个只有傍晚会比较热闹的菜市场,一排二层的房子挂着彩灯,餐厅,书吧,超市,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在这里相识,听着鸟鸣唱着歌。

这是我们住的地方,位于整个村庄的最高点,晨露酒店。老板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家里有宝石矿,上过大学,刚开始自己创业。我们几乎算是他的第一个客人,所有东西都很新,很漂亮。酒店里有两三个服务员,一个厨师,还有一个十八九岁的女孩做前台招待。

每天早上他们都为客人做早饭,坐在宽敞的餐厅看着美景,晚上坐在露台上吹口琴,看星星。

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山下的一排餐厅简直是天堂
做得很地道,便宜,好吃!!!!!!
五种咖喱 黑白绿红黄
印度
奶茶等等等
我已经hold不住了

瀑布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不过还是挺热闹的,大家都挺喜欢去看看。

当地的一帮女孩专门和外国人照相,能找到我吗?

住的地方每天下山都要穿过一片茶园,觉得挺好玩的,就去参观了茶厂,不像其他游记里的有名的茶厂,只是随便去了一个,他们都有旅游的线路。

5 路上

在ella过了几天慵懒的生活,离开的时候还有些恋恋不舍。老板把我们送到火车站,帮我们买好了票。

提示:不要买一等座的票,二等座三等座可以认识很多背包客,可以挂在外面,一等座是封闭的,而且也干净不到哪里去,气味你懂。

火车真的很美,穿过一座座山,经过一个个小村庄,趴在窗子上,阳光暖暖的,一路上看到人们对火车招手微笑。在火车上结识各种朋友,给当地的孩子发糖果,他们会拥抱你,用最纯洁的微笑送给你一两颗自己家长带来的水果。

真的很喜欢下面这张照片,火车当时停在一站,对面的孩子向我打招呼,笑的让人温暖

这是我在路上认识的英国女孩,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正在周游世界,我们聊的很开心,有时候还会联系

一路上认识了一遍检票一遍吃手抓饭的呆萌列车员大叔,和我们一样坐错站的德国情侣,一个和父母一起探亲的当地男孩,被妈妈抱着很羞涩但是又很像和我玩的小萝莉……车厢里的每个人都能聊到一起,每个人都有故事,每个人都那么快乐友好。

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慢”是如此令人享受。

6 Nuwara Eliya

去Nuwara Eliya 当然是奔着国家公园。不过第一天我们主要在酒店休息。我们本来只订了一天的酒店,是一个当地人开的,老板是个很帅的大叔,人很好,老是一本正经地讲故事给我,他的女儿特别萌,和我们很好。

我们想再续订几天,可是房间满了,很可惜,老板大叔把我们介绍的了隔壁,一个澳大利亚夫妇开的酒店,看店的经理是个当地小伙子,女朋友是中国人,所以他们很热情的帮我们安排了接下来的行程,还给我们推荐了特别好的酒店和路线,接下来我会提到。

酒店很好,可以俯瞰整个地区。

住的地方踏实了,我们就出发去国家公园。自我检讨一下,功课没有做足,以美国国家公园的印象两手空空的出发了,没想到虽然景色不逊于美国国家公园,但是基础设施不够,中途没有买水的,三个人只带了一瓶水……徒步十公里啊!

我们是坐tuktuk车去的公园门口,挺爽的,翻山越岭才到,脸都麻了哈哈哈

不过景色真的很好,震撼

世界尽头 瀑布 各种景色都有 不会觉得无聊 还有各种可爱傲娇的动物

7 Kandy

为什么要走这么拧巴的路线?我还没有解释。

为了赶到佛牙节的时间到kandy

如果没有赶到佛牙节也没关系,kandy确实很棒,很喜欢绕着湖边走。

8 Galle

第二个路线拧巴的原因是为了绕回colombo好不错过海边小火车,传说是千与千寻电影的原型,真的很美,很舒服。离海岸线很近,觉得一切都静了下来,只有海风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住的地方,是之前我提到的在nuwara eliya 的酒店的经理给我们推荐的酒店,真的非常享受,叫jetwing lighthouse。每天晚上有演出,有酒店的私人海滩,酒店就像一座城堡……

每天躺在泳池边晒太阳,终于可以告别tanning oil

酒店的工作人员很友好,总是会给我一些花生,陪我喂松鼠

提到galle,大家都会想到古堡吧?说实话好像丽江古城的感觉,一些很有情调的小店,安静地吹着海风

著名的灯塔

当然宝石也很有名,不过价格差距实在太大,不知道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

当地的孩子放学后再打板球,边上一头牛乘凉,很美很悠闲

斯里兰卡一定要去看看这种几乎已经灭绝的钓鱼方法,我们跑了很远去看,路上司机告诉我们,现在这种钓鱼的方法其实没有什么人在用了,大多数都是靠给游客拍照为生计,所以还是给他们一些小费比较好。要淌水到过膝深的水中,爬到长满青苔上的木桩上看着安静的海平面,冰凉的海水不时溅到脚趾上,很诗意

还有一件事就是浮潜,虽然水质真的不是很好,但是却给我内心很大的感触。

每一个人爱上浮潜的理由一定都是因为海底那些美丽的贝壳和栖满珊瑚的石块,我在那里潜水的时候,一个当地的年轻人陪着我,他在海底找到了一块很完美的海螺,在水底送给我,用手比划着,告诉我这是礼物,我当然欣然接受,上了岸一直拿在手里爱不释手。

可是没想到在我换掉潜水服之后,这个年轻人手捧着海螺又来找我,他用浓重的口音告诉我里面有一只寄居蟹,很抱歉,我们要把他送回去。“为什么?”“因为这对你来说只是一个礼物,一个摆在桌子上的美丽的海螺,但是对于这只寄居蟹,这是这只在这片美丽的大海中生存的可敬的生命的家。”这是我听过的最美的英语,即使说他的人操着浓厚的印度口音,即使说他的人是一个没怎么上过学的,在海边生活的年轻人。

他双手捧着海螺,在蔚蓝的背景下,一直走到海水没过胸口的地方,把这个小小的家送回了大海。

9 Colombo

colombo的tuktuk是最多的吧,五颜六色的,真的好喜欢这个强大的能和汽车飙车的tuktuk

走了一大圈回来,colombo成了最后一站,主要是买些纪念品送给朋友,这里我很喜欢odel,卖的东西很有兰卡的风格,又很有设计感。

colombo的一些寺庙很漂亮,还有学生在那里上课

写在后面

斯里兰卡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他虽然不发达,但是很美,景色很美,人心很美,这个地方让人学会享受慢,学会放下手机,放下工作,感受一切自然的美好。

希望喜欢我笔下的兰卡,有什么问题可以交流啊,也可以follow my ins!!!!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0-08 12:25

月底去 追随你的脚步哈哈

2016-10-08 16:3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08 16:33:01 的回复:

月底去 追随你的脚步哈哈

回复蚂蜂窝用户:希望你喜欢,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我可以帮忙哦

2016-10-08 16:38

引用 天气变暖吧 发表于 2016-10-08 12:25:53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天气变暖吧:希望你喜欢我的游记

2016-10-08 16:38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10 10:09

引用 fsyan 发表于 2016-10-10 10:09: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