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密县玉普乡松汝沟徒步纪行 (2016年国庆)

1、出发
   九月波密县下了整整一个月的雨,老余的脚崴了也刚好瘸了一个月没好,可是人的心被这连绵的阴雨天给霉坏了,十月一日国庆节老天爷给脸终于来了个大晴天,我咨询波密县文宣部的阿旺仁青老师这几天有没有可以带我出去的摄影活动,阿旺老师说天晴带几个人去玉普乡的松汝沟去徒步!反正我是憋坏了,管它什么沟,有人带我出去就ok啊!可是国庆节客栈这几天都是满满的客人,我走了接待和杂事都撩给老余和服务员他干不干?!果真我一开口老余就很恼火,说自家的车有问题,不能开;外面的路太烂,不能开;下了一个月的雨到处塌方泥石流,不能出去等等!可是阿旺老师已经帮我安排了,这么难得我怎么能放弃!纠结来纠结去,扛不过几个好朋友的鼓励,干脆横下一颗心:去!于是坚定地跟老余说:我必须去,不然以后再没人带我出去了!老余拗不过,无奈放下态度去大门外修被他撞烂的车屁股尾灯,修好后老余坚持要开车送我到玉普乡不让我开车,明明我驾龄比他长好不好! 遵照阿旺老师的吩咐,我们接了阿旺老师的铁哥们黄老师后就向东出发了!波密县城到玉普乡因为318路太烂车程从40分钟变为两个小时,一路蓝天白云一路美景,可是一路坑坑洼洼极度颠簸,路实在烂得没谱!
   还好车行驶一个多小时就到了,阿旺老师和他的车已经在村口路边等我们了,车上坐着一个长辫子大姑娘和两个面带笑容害羞腼腆的四、五岁漂亮小姑娘,是阿旺老师的弟媳和他的两个小女儿,孩子们很热情,阿旺老师帮我们取下行李放到他们的车上,老余上前来打过招呼,因为怕客栈客人提前到,老余必须匆匆开车返回县城,而我们跟着阿旺老师的车到他家里准备出发。阿旺老师说村里的两个村长和一个户长听说我是做旅游服务的,为了带动村里的旅游经济,今天三个人亲自陪我们进山,我听了非常感动和感激,我们在波密作为外乡人更应该深入波密县各个地方考察,才能更好地服务不远几千里来波密旅行的客人,也能更好地帮助当地发展旅游!
     到了阿旺老师的家里,村长户长都已经在等我们了,阿旺老师美丽的妻子及和蔼可亲的老母亲很热情招呼我们在他们家藏式大客厅坐下喝酥油茶,端上米饭和两份炒菜,我和黄老师本来都吃过午饭了,抵挡不住主人的热情每个人只好又吃了半碗米饭,主人炒的菜也很好吃,餐毕看看已经下午两点了,大家赶紧收拾行囊,抛下太重的物品,带好必须的装备上路。阿旺老师的家人们热情相迎热情相送,家里的金毛狗狗也跟着出来送别,我们走了快一公里路我不经意地回头远远看见阿旺老师的妻子在挥着手追我们,停下来等她,原来是阿旺老师的佛珠项串忘记带,我想佛珠的意义也在于这是藏族人出行的附身符吧!阿旺老师接过佛珠项串,跟妻子告别后,我们一行六人继续徒步行进了!

2、松汝藏布
     离开松汝村走过一段平路后,开始下坡,过桥,上坡钻进森林,再下坡再过桥,后面开始爬山坡,我们沿着松汝藏布河谷往前行,我问阿旺:“我们的目的地是哪里?”他指着大峡谷最南边群峰叠翠的尽头只露出一点点山头的雪山说:“就是那座雪山的脚下!”我遥望那座雪山,心里并没有什么概念只是横下一条心:女汉子,绝不服输!可是背着沉重的双肩包,里面有矿泉水、水果、干粮、睡垫睡袋、相机等等重物,加上上坡下坡气喘如牛,我越跟着走越吃力,村干部们终于看不下去了,他们主动拉下我肩上的背包,把我整只双肩包塞进他的捆扎了几圈的超大帆布袋子里!我很感激也不再勉强或逞强,因为不知道后面有多少路,心理暗暗想:等徒步结束后我一定答谢他们!这样沿着河谷一直走了近5公里发现松汝藏布因为极大的落差上游的河水咆哮奔腾滚滚而下,两边峭壁还有诸多喷射而出的清泉,阿旺老师解释,那些喷水的地方当地老百姓说里面有龙,是龙头在喷水,老百姓经过此地一般都不会大声说话更不会随地吐痰以示对这些神龙的敬畏之心!河水奔腾发出隆隆的响声,在阳光的照射下场面很壮观很震撼,我以为河水常年这样奔腾咆哮,没想到阿旺老师说一到冬天,这条河就全部结冰成为了一条蜿蜒的冰河,而他从小在河谷入口的松汝村长大,河水结冰后他和小伙伴们骑着一根粗的木桩,从冰河的上游滑行而下一直滑行到村庄是一种极大的乐趣!我脑海里想象着一些孩子们骑着树桩滑行在冰河面上的欢乐场景,心想阿旺老师的童年原来也是充满了幸福和欢乐!我并没告诉阿旺老师,我此生对于自然最最热爱的就是河流,我的童年所有的欢乐也跟河流密不可分啊!

3、魔鬼崖
    经过一段极为吃力的爬坡和有着茂密森林的羊肠小道,一行人终于登上河岸上一片相对开阔明亮的高地,头顶是蔚蓝的天空,深深的河谷对岸是极为峻峭的悬崖,顺着峭壁往上放眼望去,高高的陡峭的山崖几乎没有植被,只有黑色的巨石,鬼斧神工在绝壁石崖上刻出很深的斜指向天空的巨大凹痕更像一条悬在空中的路,更高处的山巅石壁上似乎有很多石洞,阿旺老师给我介绍:“这座悬崖叫魔鬼崖,我们这里老百姓认为,坏人走那悬崖上面的路是通向地狱,好人走那上面的路是通向天堂!悬崖上面的石洞是天然的,以前也曾经有人爬上去过,洞里面放了些东西。以后再没人敢上去!”听完阿旺老师的讲解,大家也刚好坐下来休息歇歇脚,我和黄老师对着魔鬼崖拍照,并试图猜测这魔鬼崖是如何形成的,可惜三个村干部汉语不太好一路很少跟我们两个汉族人讲话,更无法跟我们详细说明了,一路只能阿旺老师给我们做详解。通过交谈我才知道阿旺老师是军人出身,曾经是守护布达拉宫的警卫员,部队转业后分配到波密县委宣传部负责县里宣传工作,他极其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摄影,为了工作需要不管路途有多艰辛,海拔有多高他都会挺身而上,为波密县的形象宣传做了不少贡献,他的作品在平遥摄影节也拿过大奖,波密县出版的各种摄影图录里都有阿旺仁青老师的作品。阿旺老师看起来四十岁不到的样子,面色略黑笑起来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很亲切和善当然也是本地藏族里面的大帅哥一枚!对阿旺老师了解越多,我越感到庆幸自己今天选择了跟他出行!

4、格萨尔王的遗迹
       沿着松汝藏布河谷继续前行。森林越来越茂密,只有上坡或者碰到山上泥石流滑下来的堆满碎石的高高的河岸才能看到更远处的高山和森林。左手边的山峰因为风化而显得嶙峋和光秃,顶部基本没有植被,峰与峰之间还常常有如同沙漏一样呈喇叭状滑下的巨大的沙堆和碎石堆,阿旺老师给我讲起了格萨尔王当年曾经经过此地,帅众军战败后逃跑翻过左手边高高的山崖,有两处山巅滑下的沙堆相距不远,传说那是格萨尔王累了歇脚时倒出的鞋子里的沙土。又走过两公里,阿旺老师指着左边高山光秃秃的山巅说:那边你看有一个像马头和马背的地方,传说是格萨尔王的马鞍!我仰起脸仔细审视山顶上的马背马鞍部分,想也许格萨尔王真的来过此地,不然老百姓怎么会凭空想象出这么多跟格萨尔王有关的故事呢?格萨尔王是藏民族的历史英雄,这里有格萨尔王的遗迹对于当地百姓是多么大的荣耀啊!

5、猴子🐒
     路渐渐不那么难走了,身边的森林更为高大茂密,右手边的河谷只能从树林的缝隙往里观看了,河床也越来越开阔,脚下的路面长满了厚厚的青苔,青苔上不时可以看见一朵朵的不知名的大大小小的蘑菇,我看到有一丛丛的褐色的珊瑚菌,这个很好吃啊,我忍不住采了一大把,装在衣服口袋里想也许野餐会有用!而就在此刻我听到有一些高高低低的喊叫声,我定住脚步问阿旺老师:听!那是什么声音?阿旺老师一下子反应过来说:“猴子猴子!你快看河对岸!”我顺着他的手指往河谷对岸望去,一群猴子正在对岸的树端觅食,看到我们似乎受到惊吓,大喊大叫并且在树枝间隐蔽逃串,而阿旺老师和黄老师已经立好三脚架架起了长焦大炮对准猴群!有的猴子却并不怕人,索性爬向更高的树端,我们一阵抓拍后,猴子们也终于安静了,看着天色将晚,赶紧收拾装备继续赶路!

6、熊!熊!熊!
       经过猴群后,我不再掉以轻心,不知道前面还会碰见什么,当然内心深处最为担心的是遇见传说中的熊!阿旺老师说这里确实有很多熊,有棕熊也有黑熊,棕熊块头体格更大,黑熊一般是狗熊体格相对较小。我看见三位村干部的腰间都挂着藏刀,看来他们都已经做好准备工作的,我心里也稍稍松口气!阿旺老师说去年熊经常下山跑到村民的果园里爬上树吃苹果吃梨子,也吃牛,搞得全村老百姓夜晚都不敢出门;而今年因为森林里青刚树果实累累,熊有得吃就没怎么下山扰民了!我很好奇问阿旺老师:“如果真的遇见熊能逃生的唯一办法就是装死吗?”阿旺老师回答是肯定的,他说:“熊最怕人脸,要攻击的主要是人脸,一般遇见熊只能趴在地上脸朝下装死,熊在你身上嗅嗅也就走开了!我们人是不可能跟熊正面搏斗的,熊的爪子太厉害了,它只靠两个熊爪搂着牛身一挤,牛的肚肠内脏就全部爆出来了!”,呵呵呵我脑海里已经有着恐怖而血腥的画面,我再问:“你们打猎吗?不是说经常有熊掌熊胆买卖交易吗?”,“以前老百姓都要打猎的,我17岁没有当兵以前,自己无知无畏拿着猎枪在这个峡谷森林里打死过六只熊,那些熊都是在树上,我悄悄到树下拿着猎枪对着树上的黑影只要一枪,熊就掉下来了!熊都肥得很,枪孔根本没血,只有爆出来的厚厚的白色的脂肪!后来当兵后受了很多教育,就再也没猎杀过动物,倒是枪法很好在部队经常因为好枪法而获得嘉奖和提任。现在藏区主要是佛教也发展得更好,老百姓都听喇嘛的话,喇嘛让不要杀生,要放生,所以现在再也没有老百姓猎杀动物的事情!当然当年老百姓因为过度狩猎,也被山神狠狠惩罚过,老百姓对于神灵还是很敬畏的,以后也不敢再滥杀野生动物了!”对于阿旺老师一语带过的“山神惩罚”我很好奇,我希望听到具体的事例,阿旺老师于是就跟我讲起当年村里人经历的一件事情。当年村里有父子俩,因为深秋下面没草了,深山峡谷里还有草,于是赶着全村几十头牛到松汝沟里面的深山峡谷草场去放牛,结果那天夜晚山上听到有女人唤狗的声音,一个山头传到另一个山头,就像有人在指挥军马,周围每个山头都有轮番呼喊的声音,两个牧人很害怕不敢出山洞,清早一出来,发现所有的牛,一头不剩,全部被咬死!不是吃掉而是被咬死!那年冬天村民们没有了牛,那是家里最大的财产,也没有了牛奶和酥油,村民们饿了一冬天,深深感受到神灵的惩罚,于是后面也不敢再猎杀野兽了!”,我听得毛骨悚然,可阿旺老师继续说:“西藏很多地方很神奇,我们人类无法解释,我们经历过只能敬畏!”
      我紧紧跟着阿旺老师听他跟我边走边讲述,路也越来越开阔,眼前出现一大片草地,树木也不再高大,都是和人一样高的稀疏的灌木,灌木丛中有些高大的沙棘树不知为什么全部都枯死掉了,只剩下扭曲光秃的粗大的树杆。而远处河谷两岸的高山倒是更清晰了,夕阳残照在河谷两岸的高山顶上,山顶的岩石散出金色的光芒,山坡上植被葱郁,也间隔着山顶滑坡冲下的大片碎石。阿旺老师突然指着右边山坡叫到:“熊!熊!熊!”,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往对面山坡望过去,一直黑色的动物正在蠕动,我看不清动物的面目,只知道那确实就是黑熊了!距离那么远大家也没感觉到害怕,只是加紧了脚下行进的步伐,要趁天黑前赶到露营地。

7、牧场神牛
   穿过一片茂密的森林眼前终于现出一片更开阔的草地,秋草已经枯黄,草杆长得高高的结满草籽。我们实在走得太累了索性在草地上放下行囊再歇一会。村长放下背囊面朝我坐下,我一抬头看见一只硕大的黑白花的大牛楞楞地站在村长的背后审视着我们,它的犄角长而弯曲甚至能看到牛角的光泽,异常的美丽,生平没见过这么大的牛只我吓得忙喊:“野牛!野牛!”,村长回头看了一眼,扭转头跟我说:“是我们的牛,不用怕!”。这片牧场距离村庄起码有二十多公里,沿途森林密布、道路坎坷崎岖,这么远这些牛怎么回家?阿旺告诉我:“这些牛常年不回家,只到冬天牧场没得吃了才下山回家!”我就更奇怪了:“那村民养这些牛的价值何在啊?”阿旺说:“这些牛是干重体力活的,比如拉木头、驼重物、耕地!”我才明白原来牛也是有分工的!难怪这些牛的体格那么高大威猛实在太强壮了,这些牛平日难得见到人类在此出现,每一只都好奇滴抬起头,目测它们每一只体重都有七八百斤吧,都有着英武的势不可侵的姿势,牛角都那么美,有着希腊神话里才有的神牛的样子!是我此生见到的活体最美的公牛群!我很想搂一只合个影,可阿旺让我们不要太靠近它们,怕牛脾气火起来攻击人,它们的牛角可是连熊都怕的利器!
       刚才那只站在村长背后的牛慢慢朝我们过来方向的森林走去,边走边回头说话一样咕哝几声,我一看村长正站在那里跟这头离去的牛在一应一和地对话呢,村长跟牛讲着藏语,每讲一句,那头牛就扭回头跟村长应一下,然而却继续走。后来才知道那头牛就是村长家放养的,彼此认识呢!
       开阔草场的里面有几幢木头搭起的房子,估计是牧人用的,村长走到木房子里取了两个烧开水的铝制茶壶,阿旺跟我和黄老师说:“快到了,我让他们三个尽快赶到露营地,先把火烧起来,咱们三个慢慢走!”,话音刚落,村干部们居然就眨眼不见踪影了!眼看夕阳已落山,我们边随手抓拍边赶路,荒草和灌木丛里已经根本没路可辨,还好阿旺老师熟悉这里的一切,毫不犹豫带我们加紧脚步往前冲,顺便又在草丛里捡了好多个新鲜的可以食用的蘑菇晚餐做汤用。

8、露营地
      牧场赶到露营地本以为很快就到,结果又穿过了两大片草场和两片茂密的森林才到达目的地。阿旺老师朝森林里面喊了一声,森林里面马上也有了呼应,我们总算到了!我看看了手机海拔显示,这里海拔3530米,还不算高。太阳已经没了踪影,森林里已经变得昏暗,我们赶到的很及时。走进森林后转弯弯腰钻进了浓密的灌木丛,在高大的树林和灌木丛包围着的是一片铺满松针落叶的空地,空地中间是一颗千年巨松,我们今晚就下榻在这颗松树的树冠下面了!三个村干部已经捡了一大堆木材,燃起了熊熊的篝火,茶壶里的水也已经煮开了,我们放下行李,各自取出带来的食物准备晚餐。我把蘑菇用水洗净交给师傅,师傅们用一个敞口的钢精锅开始煮汤,放了一些腊制藏香猪肉丁,师傅们又拿出酥油和盐巴,还有花椒粒,这一锅汤已经让我垂涎三尺!天完全黑下来,我们席地而坐开始用餐,晚餐居然如此丰盛,有藏香猪蘑菇汤,有酥油茶、大饼、腌肉、糌巴,还有我和黄老师带的面包、饼干和真空食品。餐毕,大家围着篝火取暖,黄老师在拍头顶树冠缝里露出的璀璨星空,阿旺老师也架起三脚架,而我发现因为没做好充分准备我的60D已经没电了,连备用电池都没带,我也是服了自己!只能用手机了,可惜手机拍不出星空,心里不禁遗憾和懊恼。大家说说笑笑,阿旺老师说:“现在这四周森林里的动物都在朝这边看,看这里火光和烟雾!”。我心里想:那些动物们会害怕吗?它们会怎么想?
      夜晚11点,大家都分头钻进各自的睡袋准备休息。我也躺下,身体疲惫,边上火光熊熊可是翻来覆去就是无法入睡,四周是黑黢黢的密林,脑子里想着熊和狼,心里真的好害怕!火光终于暗淡下去直至一片黑暗,只剩头顶的星光,我更加睡不着了,直到凌晨三点终于有人爬起来添柴火,火光又重燃起来,耳边听着其他人均匀的鼾声,我也终于安下心来沉沉睡去!生平第一次把自己交给密林荒野,身边几个藏族佩刀的汉子是最大的定心丹!

9、第二天
     早上醒來已經六點半了,森林里沒有太多的鳥兒,只是遠遠地聽到一兩聲鳥鳴,松汝藏布隆隆的水聲一直到天亮。天空星星已經沒了蹤影,地下太硬硌得我骨頭疼,乾脆起來了!三個村幹部已經去河邊打了水,林子里找來了木材燒火了,我還是不敢獨自往森林深處鑽,反正少吃少喝也不想方便。早餐簡單吃點,趁太陽還沒爬上山坡,阿旺老師吩咐大家除了相機和簡單的吃喝,其它都不用帶留在樹下,戶長先生在此看守,另外5個人一起出發去拍日照金山

10、探秘松汝雪山
     鑽出長長的密林小道,過一座簡易木橋終於來到松汝藏布河岸邊,這裡有一個兩河交匯三角處,遠處那條河水顏色清澈潔白,腳下的河水呈漿紅色,遠遠看見兩條河匯入到一起滾滾奔向山下的河谷,這裡應該快到松汝藏布的源頭了!而我們只能沿著身邊紅色的這條河繼續往山上攀登!昨天的長途跋涉和夜晚不好的睡眠讓我一早的攀登格外吃力,背上已經虛汗涔涔,簡直就三步一喘、五步一歇了!右手邊河谷里的紅河水越來越急,對岸的高高的崖石滲出一條條垂下山谷的水帶,朝陽下每條水帶都閃著亮光,崖石的造型像極了大寫意的水墨山水,沿途各種野果,有成片匍伏在地上山坡上生長的火棘紅果果,山茱萸的葡萄紫色的果實也都已經成熟,一串串一路都是!爬了一個山坡,還要接著又繼續往上爬,我已經心底暗暗打算著放棄:不如自己就在半路等他们算了!而此时抬头,一座圣洁的雪山顶已经对我绽开笑脸!想起了那句“洪荒之力”!是的,我是在用自己的洪荒之力往上攀登,左手边红河水激流滚滚,右手边是高耸入云端的大山,带队的村长一直边走边等走在前面,等我走到他身边,他指着左边高山石崖跟我说什么我没听懂,再抬眼往山上仔细看,那上面居然有一群群的岩羊啊!而右手边高高的悬崖上赫然有了一个高几十米的宽宽的瀑布,顺着瀑布往上看,我看到了几座雪山露出了半张脸!真美啊,一激动我的脚步也轻快了很多!而阿旺老师和另一位老村长已经远远到前面去了,他们打算攀越前面那座更高的一座山到冰川的上游去,而我看看手机显示海拔已经到达3850米,感觉自己还是量力而行吧,和黄老师决定留在冰川脚下的湖泊岸边,慢慢欣赏远处高耸的雪山和它们脚下亿万年形成的慢慢蠕动的冰川湖泊美景!

11、亿万年的冰川
      用尽自己的洪荒之力继续穿过一些巨大的乱石阵,转角就立在了在雪山下冰川前,抬眼望去语言已经无法形容此时的感受,我心里响起那句话:“还好我没放弃,还好能遇见你!”此刻自己已经泪湿眼眶!如果不是朋友们的鼓励,如果没有身边几个真汉子的陪同,我这一生也不可能有这样的体验和经历!这是何等的荣幸和自豪!一生所经历过的每一条大江大河都发源于青藏高原的雪山和冰川群,我此刻穿越亿万年站在这里跟我们的生命之源对话!内心只有敬畏和顶礼膜拜了!!!
       小村长陪同我们守护我们,我和黄老师选了各种角度拍摄,甚至走到了冰川最近的地方,这亿万年形成的厚厚的冰雪,它们的裂缝和断面散发出冰蓝的颜色,而冰川上面因为风沙而覆盖了些许的沙土,看起来并不是那么洁白!而冰川上游尽头蓝天下散发着圣洁光芒的完全没有瑕疵和杂质的雪山就像一尊大神静默地立在远处,冰川下面的湖水又意外地呈红色,阿旺老师说因为山上的土质导致湖水是红色,也就是下面的河流为什么是红色!可是红色湖水边上还有一个小湖,它的湖水却是黄色!这是因为紧邻的另一座山山土的土质!湖边是厚厚的冰层,安静的湖面不断出现冰层断裂的喀喀声,湖面漂浮的浮冰让我感觉仿佛在南极!
        亿万年的冰川,肉眼能看到的沙土下面依然是深达上百米的积雪和冰层。阿旺老师说,从他参军后到现在,冰舌往后缩短了近三百米。这或许也是地球变暖的一个实证吧!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