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 廊坊-山西-西安自驾游

张喆 LV.3
2016-10-07 21:31 631/4

原计划

经过研究山西全省地图,并通过蚂蜂窝及去哪儿网大致了解了各目的地的情况,再根据高德地图得到理论上的路线后,本人初步拟定此次自驾游计划,然而并不知道是否合理。还是希望有缘看到此文的朋友们多提些意见。此次自驾游与家人一起,考虑了老人的身体疲劳程度,不准备过于赶路。那么就开始了!
10月15日出发
D1(15日):廊坊-云冈石窟-大同
早7点出发,往云冈石窟全程大约420公里,预计用时五个半小时,抵达云冈石窟。下午游玩。游玩结束后,前往大同市,入住酒店,全程大约17公里,预计用时37分钟。之后在大同市内游玩吃饭。
D2(16日):大同市-悬空寺(大同市)-应县木塔(朔州市)-五台山忻州市)
早八点出发,往北岳恒山全程大约88公里,预计用时1个半小时,抵达恒山游玩3小时,同时游览恒山脚下的悬空寺约60分钟。餐后驱车前往应县木塔,全程大约58公里,预计用时50分钟。游览约1小时。大约下午四点出发驱车前往五台山住宿,全程大约107公里,预计用时2小时50分钟。抵达入住。
D3(17日):五台山-晋祠(太原市)-平遥古城(晋中市)
早七点起床游览五台山,大约中午1点或者2点驱车往太原方向晋祠出发,全程大约230公里,预计用时3小时。游玩1小时之后驱车前往平遥古城,全程大约83公里,预计用时1个半小时。抵达后在古城内用餐、游览、购物、入住客栈。
D4(18日):平遥古城
早晨可以自然醒,用一天时间游览平遥古城。晚上继续住宿客栈。
D5(19日):平遥古城-王家大院-壶口瀑布临汾吉县)-西安
早七点出发,驱车前往王家大院,全程大约54公里,预计用时1小时15分钟,游览约2小时。之后计划中午11点驱车前往壶口瀑布,全程大约234公里,预计用时3小时。计划游玩壶口瀑布1个半小时,结束时间大概控制在下午3点半。之后往西安市进发,全程大约352公里,预计用时5个半小时,计划抵达西安市时间晚上9点半。入住酒店。
D6(20日):西安市-华清宫-兵马俑-古城墙-回民街-钟鼓楼
早八点出发,前往华清宫,全程大约37公里,预计用时1小时。计划游览1小时。接下来游览骊山,计划游览1小时,用餐,餐后驱车前往兵马俑博物馆,全程大约13公里,预计用时半小时。计划游览兵马俑博物馆3小时。尽量控制在下午4点返程,用时1小时大约在下午5点返回宾馆。稍事休息前往古城墙(乘坐地铁2号线韦曲南方向,钟楼站上车,永宁门D2东北口出站)。游玩结束后前往回民街吃夜宵(乘坐地铁2号线北客站方向,永宁门D2东北口进站,钟楼站下车,步行约10分钟;或者乘坐公交车221路郭家村方向,经过2站在钟楼西下车,步行约5分钟)。夜宵后欣赏钟鼓楼夜景,步行返回宾馆。
D7(21日):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大雁塔●大慈恩寺-大雁塔北广场
早八点出发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乘坐地铁2号线韦曲南方向,钟楼站上车,小寨D东北口出站,步行约11分钟;或者乘坐公交车26路翠华路植物园方向,经过8站在翠华路●小寨东路口下车,步行约1分钟)。计划游览3~4小时。午餐后前往大唐芙蓉园(乘坐游8路/610路岳家寨公交枢纽站方向,经过5站在曲江海洋世界下车,步行约1分钟)。计划游览1小时。之后前往大雁塔●大慈恩寺(乘坐24/715/22路等,劳动路方向,雁引路下车步行约5分钟)。晚上在大雁塔北广场欣赏音乐喷泉,晚餐后返回宾馆(乘坐公交车601路凤城六路方向,经过9站在西华门下车,步行约3分钟)。
D8(22日):西安市-廊坊
结束此次自驾游,返回廊坊。全程大约1145公里,预计总用时13小时。可考虑中途暂住在邯郸市或者石家庄市,第二天(23日)继续赶路。

文毕,写完此计划大概用时6小时,膀子已废。

— — — — — — — — — — — —

实际篇

13号从马尔代夫回国了,14号休息准备了一天,15号按计划出发啦。

D1(15日):廊坊-云冈石窟-大同

早上还是磨蹭了一些,八点才从家出发。然后廊坊由于官网施工导致的各种封路,堵堵堵的大约九点才上了廊涿高速。途中路过高官庄,我去年跟王悦大半夜去过哈哈。

山西的途中虽然大车很多,但是总体来说车流量不大,路也养护的很好,所以开的很顺利,就是荣乌高速上隧道很多,限速70,不敢开太快。而且途中开车喝咖啡洒身上了,在王庄堡服务区停了大概半小时洗衣服。最终下午两点十分抵达云冈石窟,全程398.5公里,共计用时六小时零七分钟,过路费忘了是多少了,因为车上有ETC,就没注意看费用,账单还没出,大概也就100多吧。
接下来就在云冈石窟一直游览,挺壮观的,感觉比龙门石窟好一些。

大概是下午四点五十,启程往大同市内,目的地是九龙壁附近的今日九龙快捷酒店,全程17.4公里,共计用时40分钟。大同市里车还是挺多的,傍晚还算是有一点点堵吧。晚饭就在宾馆旁边的源一元吃的火锅,我们一起喝了瓶汾酒。吃完饭在附近转了转,九龙壁关门了,但觉得没什么意思,就也并不觉得遗憾,只沿着古城墙转了圈。
溜达完回宾馆洗漱睡觉,结束第一天的行程。

早上六点多起的床,六点半下楼吃的早饭,我吃了一碗当地特色,羊杂儿,简直颠覆我对羊杂儿的理解,竟然还能放在面里,倒了点醋,辣辣的酸酸的非常过瘾。

吃完饭大概七点半出发,前往大同浑源县悬空寺。全程84.7公里,共计用时一小时二十九分钟,车很少,定速巡航一开,就任它跑吧。悬空寺确实很神奇,建在峭壁上,往下看的时候很吓人,估计有恐高症的得爬着走吧哈哈。悬空寺楼梯非常陡,我妈和丈母娘的腿都不太好,互相搀扶着往上爬楼梯,画面很感人。整个悬空寺不大,游览大概也就需要半个多小时吧,但是园区很大,可以拍照的机会很多,最终也是玩了将近一个半小时。

十点半离开景区向恒山上开去,上边有个大水库,开七分钟就开到了恒山脚下。但是考虑到晚上要住在五台山盘山路很长,不能太晚到,所以就没有按计划在恒山游玩,只是在恒山景区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就撤了。

因为恒山不玩了,时间一看还算充足,就按原计划前往朔州应县木塔看一看。驱车驶离了恒山景区之后,就一直沿路找加油站,找了好几家都没有95/97号机,简直是太慌张了,还好最后终于在一个环岛转盘那里看到了一家中国石油加油站,加到了97号汽油。这里还是特别提醒一句,山西高速上的好多服务区都不能加油,所以建议进各市之后,抓紧找加油站,免得没油就麻烦了。加满油之后那就愉快的飞奔了,恒山应县木塔全程58公里,共计用时47分钟,因为也没有测速车也少,最快开到了140,中午十一点半就到了。并没有买票爬塔,一张票五十而且景区出于游客安全考虑只开放二层以下,那实在是没必要买票进塔,在木塔园区里拍拍照观看一下就够了。应县木塔是世界最高的木塔,与比萨斜塔、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塔内供奉着两颗释迦牟尼佛牙舍利。

很快,就从木塔景点离开了,在附近逛了一下,感受一下应县的水土,中午吃的好嫂子刀削面,味道很是不错。

吃完饭,一点十五,出发去五台山。因为不愿意走省道,决定绕远路跑高速。荣乌高速段,依然是各种很长的隧道不敢开太快,之后拐上了天黎高速就撒丫子放开速度了。但是到了五台山下就还是要开始国道省道的跑了,翻山越岭小心翼翼跑了将近50公里的盘山路,终于到五台山北面的景区入口了,买完票顺便在旁边找了个导游。哦对了,从应县木塔到五台山北面景区入口,全程169.5公里,共计用时三小时,抵达时间是下午四点十五。五台山盘山路千万要注意安全,并没什么护栏,好几处连续s弯,弯道折射镜也少的可怜,下面就是悬崖峭壁。当行驶到东台登顶看日出的地方,望向其他几处山尖儿,可以看到积雪,可惜没下车拍照。
由于时间不早了,所以只是去参拜了五爷庙和财神爷。因为快到晚上了,没有给五爷上香,决定明早早起再去。
然后就到宾馆登记入住再去附近吃饭了。这里夸一下我们住的金世界快捷酒店,太干净了,真的让人觉得很舒服。再埋汰一下吃饭的那家饭店,简直是太难吃了。
就酱,结束了第二天的行程。

D3(17日):五台山-平遥古城(晋中市)
今早不到五点半就起床了,要去拜五爷,六点半到那之后发现已经聚集了很多游客了。上完香之后进庙里好好的拜了拜五爷。然后又去了殊像寺参拜。
殊像寺在山西五台山怀镇西南1公里处,殊像寺也是五台山五大禅林之一,因寺内供奉着文殊菩萨而得名。它创建于东晋(公元317-420)初年,唐代(公元618-907)重建,元泰定二年(1325)又予重建,后毁于大火。明代弘治九年(1496)再建,万历年间(1573-1620)又予重修,寺内有重修碑记。1983年被定为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庙。 寺内最著名的建筑是文殊阁(大殿),现存殿宇为明弘治二年(1489)由铁林果禅师主持修建的。大殿面宽五间,进深三间,重檐九脊歇山顶,是五台山台怀中心区最大的殿宇。殿内正中佛台上供奉的文殊骑狮塑像高近十米,是五台山诸寺中最高大的一尊文殊塑像。(此段摘自百度百科)
殊像寺出来后,坐缆车上了黛螺顶(也叫大螺顶),往返每人85元。因为在五台山还是参拜为主,游览其次,而且佛门圣地也不适宜拍照,所以在五爷庙和殊像寺都没有拍照,只是在上下黛螺顶的途中拍了一些照片,但山里还是很美的。

黛螺顶下来之后,经过大家商量,其他的寺庙就不去了,准备离开五台山。原计划是接着去晋祠,但是大家再一商量,晋祠再有名,也只不过是一个皇家园林,和其他城市的皇家园林大同小异,没有太大的兴趣,就把这个原计划中的景点放弃了,直接开拔平遥古城。早上九点四十左右出发,全程313公里,共计用时四小时四分钟,太原市段的高速上车比较多,车速上不去,只能保持在110左右,过了太原市段就好多了,140没问题。

在北门停车场把车停好之后就等着之前预订的喜来登客栈的人过来接了,古城内没有通行证,车是开进不去的噢。客栈内有只小狗,非常的好玩,逗了它好久。

三点我们出发去看县衙升堂的表演,然后就在城里闲逛、吃东西,一直到将近七点才回客栈。今天只去了县衙一个景点,其余的就留给明天吧。这是我第二次来平遥古城,上一次是2014年十月份和好兄弟王悦一起来的,那次我俩逛的很彻底,这次对大部分街道还是很有印象,所以还特意拍下了上次我和王悦走过的足迹,以表怀念。

平遥古城的早晚温差也是挺大的,下午很热,现在就有点冷,窝在炕上写游记,这一天的行程也就这样结束了,拍的照不多,写的文字也不多,但是依然很充实,父母们也都很开心,我也就很开心。

D4(18日):平遥古城-王家大院灵石
今早起来的也挺早,七点半没到就出门吃早饭了,特色豆腐脑,说实话不咋好吃。吃完饭从北门上城墙转到西门下城墙。

下了城墙之后找了个游览车开始逛景点,因为是第二次来,所以深知20多个景点只挑几个经典的看看就够,其它的都是大同小异。镖局-钱庄-金库-日升昌-二郎庙,嗯就酱,然后就吃午饭了。午饭就餐于大众点评上评价最高的小店客回头小吃。

客回头小吃的确味道比较好,而且价格挺实惠的,我也推荐大家去这吃。吃完饭之后,决定赶一下行程,提前把原计划中明天要去的王家大院放在今天下午去。全程53.4公里,共计用时52分钟。王家大院也是我第二次来,这次主要还是陪家人玩,上次和王悦来没找导游,纯粹拍照,所以对景点的理解还是一无所知,这次就偷偷跟在一个导游后面听了听,感觉还真是不错,也第一次知道王家大院的第一代主人正是中国第一个姓王的人,出自姬姓,周灵王的太子晋,后改姓王。我媳妇就姓王,所以拜了拜她的老祖宗。王家大院太气派,来一次被震撼一次。

王家大院停车场看到了一个篮球架,蹦哒了一下,原地干拔依然还是很高,几乎可以摸到篮筐。

逛完王家大院返回平遥古城,全程53.6公里,共计用时44分钟,回程与去的时候路程基本一样,但是快了很多。回到城里之后,去旭升醋坊买了些醋,头道醋20一斤,当地人说我们买贵了,但我们认为还可以接受,毕竟在超市买瓶好点的醋也得20左右啊,景点里的东西嘛,就那么回事。把东西送回客栈后,又在客栈的院子里逗了半天狗狗,跟我们越来越亲了。

我们看时间还早,就又去了客栈附近的一个景点,当年的平遥首富、平遥四大家族之首马中选的故居马家大院。本来没瞧得起这个马家大院,但是去了之后才知道,在平遥古城里,马家大院简直是庞大的过分。

在马家大院一直溜达到五点半闭馆才出来,晚饭还是在客回头吃的。今天走的太累,微信运动记录的是两万多步,吃完晚饭就回客栈了,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D5(19日):平遥古城-壶口瀑布临汾吉县)-西安
早起去吃早饭,然后退房,可惜了黄豆(那只小黄狗)没有起来送我们,怪舍不得它的还。大约早上八点半从平遥古城出发,向壶口瀑布行驶,全程278.3公里,共计用时四小时七分钟,拐入青兰高速后,高速上的路就非常不好开了,很险峻,全是山路加弯路,还有各种隧道,大车也不少,限速也是全线80,中午十二点半终于抵达了壶口瀑布。不得不说,壶口瀑布的确是非常壮观,没有白来,也值回票价了。

参观完壮观的壶口瀑布后,在停车场附近买了两兜子吉县当地的苹果,很甜也不贵。大概下午两点多,从壶口瀑布开始向西安行驶,全程329.4公里,共计用时四小时五十七分钟,高速上挺好跑的,虽然也几乎一直都是山路,但最后段的延西高速路挺宽,跑的很快。可是,进了西安一下高速就蒙圈了,乌泱泱的全都是车啊,那堵车堵的,跟北京有一拼,五点多下的高速,快七点半才到钟楼附近的宾馆,浑身疲惫。这一天,几乎是一直在开车。

顺便提醒大家一下,西安市内好多宾馆都是没有自己停车场的,而且停在哪都收费,还不敢乱停在路边,我们停在新世界百货的地下车库,按小时收费,3块钱每小时,简直是要哭了。送完行李之后,我们走路到宾馆后面的回民街吃晚饭,回民街好大,全都是吃的,但是有点坑人,就不说的那么直接了,大家有机会来的话自己体会吧。吃完饭我们逛了一会儿就回宾馆了,实在是太累了,没体力逛城墙了。

D6(20日):陕西历史博物馆-赛格国际购物中心-大雁塔●大慈恩寺-大唐不夜城-唐城墙遗址-曲江池遗址公园-王宝钏寒窑-大雁塔北广场
因为昨天太累,今早起来的晚,吃完早饭大概九点才出门,前往陕博。乘坐地铁2号线韦曲南方向,钟楼站上车,小寨D东北口出站,步行约11分钟。陕博是免费不免票的,排队的人超级多,都排到了人行道上了,我们当然没耐心排队,去售票处每人30块钱买的大唐遗宝●何家村特展门票,持该票就可以不用排队领免费票直接入馆了。大唐遗宝很值得一看,镇馆之宝镶金兽首玛瑙杯就在这个馆内。拍了很多照片,就不一一发了。

在陕博参观了很久,出馆后步行走回地铁口附近的赛格国际购物中心吃午饭,六楼的香蔻时尚陕南菜,味道一般,也可能是吃不惯。吃完饭在商场逛了逛,和媳妇买的WHO. A. U的情侣装。
逛完商场后,我们就打车去了大雁塔,在周边转了转拍拍照片,没有进大慈恩寺也没有登塔,因为觉得没必要。
随后,我们雇了两辆小车带我们转了几个景点,包括大唐不夜城、唐城墙遗址、曲江池遗址公园、王宝钏寒窑,这几个景点都是免费的,我们也主要是去拍拍照留念的。途中也路过了原计划中的大唐芙蓉园,把它给放弃了,这个是后建的仿唐公园,只是水幕电影出点儿名,门票120,性价比很低,不值得去噢。

几个免费景点转了一圈之后,我们又回到了大雁塔,在南广场附近的天下第一面吃晚饭,尝尝特色的biang biang面,这个字电脑和手机都打不出来,下面看图吧。

吃完晚饭我们就去看大雁塔北广场的夜景啦,这里的音乐喷泉是号称全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夜景非常的美,不容错过噢。

赏完大雁塔北广场的音乐喷泉夜景后,我们就打车回宾馆了。顺便提醒下大家,西安的夜景可不止这个音乐喷泉,钟楼、鼓楼、古城墙、大唐不夜城的夜景也都是超美的,只是可惜了这几个夜景我们都没有去,实在是没有体力了,只在打车回宾馆的途中望了一望,没有近距离拍照,就算是留下一点遗憾了吧。回宾馆后让父母们先上楼了,我和媳妇接着又去宾馆前面的新世界百货逛了下,买了个星巴克的城市杯,90一个,不便宜,但这个习惯我一直都有,去一个喜欢的城市就买一个当地的星巴克杯子收藏。
今天的西安市内游览就这样结束了,挺充实,但是也超累。

D7(21日):西安市-华清宫-兵马俑
早上自然醒,吃过早饭出发去华清宫,全程40公里,共计用时一小时二十六分钟。在景区停好车之后,找了个当地的野导开车带我们爬骊山,自己开车不了解各景点,找当地人可以给你稍稍讲解一下,还不累。不过骊山上面的几个景点没有太大的意思,大家其实可以不去。下山之后进华清宫游览,其实也没什么意思,就是两个干池子。之前在网上看过攻略,都说华清宫是个较坑的景点,但是考虑带父母们看看就还是去了。今天天气不好,爬骊山下着大雾,游华清宫下着雨。还是看图吧。

简单吃了随车带的吃的之后,就开车去兵马俑了。全程8.8公里,共计用时15分钟。兵马俑的确震撼,但总觉得把它们挖出来还是在破坏它们。上图吧,这个没什么可以说的了。

从兵马俑出来已经五点多了,我们今晚就住在兵马俑景区附近的兵马俑客栈,特别近,我们把车挺过去,行李放下来,准备去吃晚饭。客栈老板跟我们说不要在景区吃饭,都很难吃,然后他就开自己车拉我们去附近一公里外的镇子上吃饭,真的不是老板拉回头客的性质噢,他也只是把我们放在镇子上,去哪家吃他不管,而且那个镇子上基本都是当地人,价格也很实惠,味道也不错,比景区强太多。下车前他让我吃完给他打电话回来接我们,我们没好意思,就自己走回去了,也不远,当餐后散步了。
我想,大多数人来这里都只是看个兵马俑的热闹,就算找个导游也觉得很乏味吧,我下午的时候就是这种心情,因为关于这些历史我们听过的太多了,而且说实话真看到了兵马俑之后也没觉得多震撼。为什么呢,因为你没有去看兵马俑的发现人杨志发(下文统称老杨)。关于这个发现人,千万不要在景区里找,景区里导游带你找的全是假老杨,而且假老杨还有好几个。我们是委托客栈老板带我们去真老杨的家里,这个客栈老板就是秦俑村的,老杨以前就是秦俑村的老村长。我想你们肯定会有疑问,怎么分辨真假老杨呢,答案就是98年克林顿参观兵马俑的时候,对我国政府提出要见兵马俑发现人的要求,我国政府把杨志发带去见了克林顿,所以辨别真假的方法就是看他家里有没有与克林顿的合影。景区里的坑爹假老杨,怎么可能带你去他的家里,骗你合影费骗你签名费之后,你就哭去吧。而真老杨家里的确有被克林顿接见的照片,甚至不仅是有克林顿,而是各国外宾来了都想见他,自然也就有更多的照片。而且真的老杨合影以及签名都是不要钱的噢。
在老杨的家里,听老先生讲了讲当年的经历以及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甚是唏嘘,我们原以为他会过得特别好特别富有,其实不然,老先生家里特别贫寒,房子就和普通农村住房一样,而且年轻时候各种受排挤,被克林顿接见后命运才从此被改变。听过老杨的经历你就知道,导游们讲的都是书上背的,跟最真实的发现经历出入很大,但是我也能理解,有些事情不让说出来。
总之,只参观兵马俑我觉得很无聊,见过杨志发后才觉得圆满了,才感觉到有意义了。

D8(22日):西安市-廊坊
早上六点从客栈出发,开始返程回廊坊,全程1090.4公里,共计用时12小时左右。

至此,本次自驾游结束了,旅途非常开心,非常顺利,最关键的是最终平安到家。期待下一次的旅途。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10-08 12:04

引用 hongbaobao 发表于 2016-10-08 12:04:08 的回复:

回复hongbaobao:哈哈因为还没出发呢么,人现在还在马尔代夫呢,等回国后15号出发了就开始补照片啦。

2016-10-10 08:25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10-10 09:57

引用 dingking 发表于 2016-10-10 09:57:56 的回复:

回复dingking:哈哈是啊 懒得写字呢 现在人在马尔代夫都没写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