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公园、大提顿深度探游+圣地亚哥 洛杉矶5主题公园、附赠在美医疗游_2016夏

• 出发时间/2016-08-05
  • 人物/带小孩

前记:
时间:2016年8/5~8/23

主要目的地:

提顿 (8/6-8/7)
黄石公园(8/8-8/13)--  排序的话我们feichang喜欢West Thumb Lake,Firehole Cayon Drive, Madison River, 可以看到Morning Glory Pool 的Old faithful Trail,Lamar Valley 和 Heydon Valley。如果时间充裕在几个“旅游团必去著名景点“ 之外,一定要去这些地方。
盐湖城(8/13)
盖蒂艺术中心+洛杉矶环球影城(8/14-15)
迪斯尼加州冒险乐园(8/16)
圣地亚哥海洋世界(8/17)
圣地亚哥野生动物园(8/18)
desert hill outlets奥特莱斯(8/19)
回LA + 急性阑尾炎手术(8/20~23)

主要费用:
* 机票 国际+美国国内32,000
* 住宿 17晚 22,000
* 门票娱乐11,000
租车加油交通:7,600

一, 8/5 (周五)

猪珠宝的原话:这天是飞行日
JL020 北京- 羽田 8:25-13:00接AA170 成田洛杉矶17:25-12:00。 再乘AA6075洛杉矶-盐湖城 (时差,后者早1小时)06:30 PM - 09:24 PM 。在天上飞了一天,但感觉赚到的是仍然在8月5日。宿“Airport Inn Hotel, 2333 West North Temple,盐湖城, 84116”

要mark 几件事情,如果选择这个航班,要有日本签证。北京飞到羽田。再从成田机场飞洛杉矶,这两个日本机场之间要自提行李乘坐付费班车,路程65-80分钟,时间上并不宽裕。从国际线候机楼出发班车间隔有点长,不要坐等。坐羽田的免费穿梭巴士先去到羽田机场第一候机楼、第二候机楼(这是国内候机楼,选任何一线都可以),再坐上往成田的班车,车次要频繁得多。

另外要mark的事情,如果选了这个国际航班,下一段洛杉矶盐湖城,最好就选AA 而不是Delta 神马的,因为你可以在机场请工作人员把你的两航段AA连起来,行李直达盐湖城。不用额外支付洛杉矶-盐湖城国内段的行李额 US 25/PCS。
不过我们情况特殊,原本洛杉矶-盐湖城定票6:30, 怕机场花费时间久没敢订更早的航班。事实证明下午3点多足足来得及。不愿等到晚上提前到了下午3点多,害每张票多付了$75的改签费用。至于行李,正常要在洛杉矶先取出,再自己拿到行李转运的地方,会有工作人员看你下一程登记牌告诉你放在哪里的。我们同样是因为想改签机票,自提行李出了terminal,所以国内段的$25/PCS还是照付了。希望这个信息帮助到某些朋友。

盐湖城早1小时,飞行时间2小时,6点多就到了几场,在机场请information center给酒店打电话派shuttle 来接,等了几分钟而已,和另外一家中国三口家庭一起坐班车回了酒店。当时就看中这家酒店离机场实在是近。

羽田机场至成田机场穿梭巴士信息: http://www.limousinebus.co.jp/ch1/platform_searches/index/5/5

美国国内段的机票网站https://www.priceline.com/fly

二, 8/6 (周六)

这一天被猪珠小姐称为开车日,早晨吃罢早饭(开始了难吃的美餐旅程)又坐班车回机场取车,开班车的小哥一副痛恨自己工作的样子,也不帮忙拿行李。哼准备好了小费就不给你。上路在盐湖城沃尔玛买些水呀零食神马的,朝大提顿出发。

猪珠小姐历来是个适应能力极强的孩子,一觉睡到8点多,不知时差谓何物。睁开眼就叽叽喳喳欢声笑语,从来没有没来由的不开心。带着这样的小朋友旅行真是做家长的一大幸事。

盐湖城往大提顿有两条路线,我们去、返分别都走了。去程89号公路风景优美、限速路段多(基本都在60~65M),走不出速度;返程基本都是高速, 出黄石公园西门,先走20号公路接I-15、就是赶路用的,少开了1小时左右。开了6、7个小时,去途在 bear lake 停留一下,吃了从沃尔玛买的午餐, 这天晚上6点多到了Teton  Town, 下起了滂沱的大雨呀,见识到了这边天气的无常。

宿大提顿村儿的Inn at Jackson Hole, 3345 West Village Drive, 提顿村, 83025。到杰克逊小镇约30分钟,到黄石大概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酒店不便宜RMB 2,300/晚没早餐,但位置非常好。离Teton Park入口开车也就5~6 分钟,停车位足足的。小小的pool和按摩池 让猪珠和爸爸亲子了一个黄昏。

三, 8/7(周日)

提顿公园, Jenny lake, Jackson镇Information Center 和附近。 宿同一家酒店。

早早从Teton Village出来, 沿路标5、6分钟前方出现一小岗亭,没料到居然就到了大提顿公园。买了包黄石公园门票的7日通票$50/车(同事提示如果有计划每年来美国不妨买个全年通票,逛两三个国家公园就赚到了)。真正的游玩开始。沿着林间小路悠闲驾驶,猪珠眼尖在路旁的树林里看到了一头警觉的小鹿,它就那样既警觉又好奇地看着眼前的人,稍有进犯,就后撤几步。但每当猪珠举起相机,它都会给猪珠一个非常美的pose, 不知道小动物和小朋友是不是真的天生是好盆友。

往Jenny Lake去,11点多到达停车位已经很紧。发现美国人在景点其实也是乱停车(当然跟咱的乱法不是一个量级)。转了2圈找不到地方,发现划定的车位前面有块空地儿,马路沿上没涂红漆,心里略打鼓,找一对儿刚下车的老夫妇去问“我们不是这儿人,不知道这停车规矩。停在这里会有问题吗?”老夫妇正犹豫当儿,一辆车又顺停在我们车前,老头儿大笑:“现在就没问题了”。哪个国家破坏规矩都得有个带头的不是。话说后来从Jenny Lake出来,发现路边停了长长地一溜车,看来在这样的野外只要不影响到别人,规矩没有城里那么大。后来越来越没有那么谨小慎微,在安全守法的前提下很自如了。

在Jenny Lake 坐渡船到湖对岸。大人$15小孩$8。主要是徒步,往返步行约6KM,走到inspiration point鸟瞰湖景后折返。这里逢人就给你讲碰到熊咋办,我随口一问渡口店主有没的bear spray 卖,店家那个好心哟,给我讲开了。切~后来每天瞪大了眼睛都看不到呢。偶尔看到几个老外互相喷bear spray也是够YY

余下的一天据猪爸爸说就是在大提顿东线的风景中穿行,中间迷迷糊糊被叫醒几次,说风景好美;你看你看传说中的派拉蒙山!睁眼睁眼,北美大bison群! 歪个头继续睡去。傍晚时分,猪珠爸爸把车开到了Jackson Hole,又下起了滂沱大雨。我们在information/ visitor center躲雨,参观这里小小的一个野生动物展览。收获很大,所有描述Jackson Hole的游记里都有拍摄elk antlers 搭成的拱门,在这里解决了我“这么多鹿角从哪里来”的疑问。每到冬季,Elk会聚集到麋鹿保护区,冬季结束时节麋鹿角会彻底脱落。来年的春季再次长出来。当地的童子军们就会捡拾。。。。有趣的是鹿角可以用做狗狗的磨牙棒,有朋友养狗可以带回去一截作为礼物。麋鹿角可长到5个英尺约1.5米。光滑坚硬。后来出了公园在西黄石Stage Coach Hotel的大堂里有许多动物标本和鹿角,在这里我和猪珠小姐同前台的姐姐阿姨们进一步探讨了鹿角的不同之处:Moose是最大的鹿家族成员,角呈扇形;elk其次,角有树枝一样的分叉,是光滑的;reindeer 也就是鲁道夫圣诞老人的坐骑,角上覆盖有绒毛。

开车穿过Jackson Hole, 街心花园的4角都有Elk Antler Arch, 附近有两家超市Albertson是特别棒的一家,最适合饿的时候逛,我们补充了一些进黄石的给养,还买了一只热腾腾的烤鸡。这一天告结束。

四, 8/8 (周一)

上午 Jenny lake 和Colter Bay Village戏水野餐,下午 进黄石公园南门。黄昏老忠实间歇泉old faithful Geyser、大棱镜Grand Prismatic Spring 和饼干盆Biscuit Basin,  宿Grant Village Lodge

从大提顿开到黄石公园南门比我想象中快,从colter Bay Village开了40多分钟。可能是边走边玩吧。上午值得mark的是:重复昨天路线再一次来到Jenny湖,猪珠爸发现一条lake view road (观景小路), 把车停在路边小停车场,沿着踩出来的小路下个陡坡,就来到了湖水边。湖水静谧清澈,延伸到山脚下,雪顶倒映在湖水里,周围没有其他游客。脱了鞋在湖里打水漂、感受湖水的冰凉彻骨。此刻这一片净土属于我们。

路上随走随玩,在大坝边看到钓鱼的、划船的…. 种下了了猪珠一棵“此行必须钓鱼”的草,后面在黄石湖参加了一个2小时guided fishing tour钓鱼后面再表。然后,完全是计划之外的,走到了colter湖。在岸边有一簇簇的人群在picnic,有家法国人甚至做起了spaghetti , 我们也摊开吃喝加入,其实在黄石公园基本上顿顿午饭都是“野”餐。

两位乘客睡去司机向黄石公园南门进发,下午2点多抵达,见到收费Kiosk心里还真小小激动了一下。接下来的5天多都在黄石早出晚归的绕8字,绝对算深度游了。去了不少很棒很棒的地方后几天详述。南门进去后就是Lewis Lake Canyon, 1988年8月这里着了一场大火,当时风速97km/h, 阵风达到129km/h。 人工挖了1000多km长 的隔火带,直到现在还是一片焦土,见识到大自然的威力无边。

今晚住宿的Grant Village Lodge位于8字下方离开一点点,开车10分钟就到黄石湖畔,距南门约20英里。每一个住宿点都在一个根据地里面,周围有问询中心、商店、教育中心、餐厅、露营地等系列配套设施。办理了入住手续住"antelope" 楼,服务员会问是否愿意每晚捐赠$2用做黄石保护,答案自然是愿意。黄石的一切住宿、餐饮、活动都是Xanterra“垄断”的,订房在他的网站www.yellowstonenationalparklodges.com。网站做得很烂而且三天两头的维护,要有耐心而且尽量提前订我提前了4个月。

阳光到了下午5、6点还依旧晃眼呢,所以放好行李Daddy决定去老忠实喷泉和大棱镜。走8字的底儿向西先到老忠实喷泉后到大棱镜。老忠实基地非常大,光是酒店就有3处,不过因为距离大门近不那么容易预定。忠实地每隔90分钟喷发一次的间歇泉,在我们抵达吃了一个冰激凌后没一会儿6:20就没什么征兆喷得老高。从头到尾5分钟吧,完了大家站起来高兴地鼓鼓掌散了。

天仍亮着,驱车前往大棱镜Grand Prismatic Spring, 在另外一个黄石攻略上看到如何拍摄大棱镜全貌的一个贴士(参考了Metrorain的游记受益匪浅) “先开车到Fairy Falls Trail(很多地图上都会有位置),停好车。沿着Fairy Falls Trail的路走一段距离(大约10分钟),会在左边的山上看到一条人为踏出来的小路直通山顶(估计是摄影爱好者踩出来的),然后向上爬到顶就可以看到大棱镜全貌。山的坡度还是蛮大的,所以上山的路不是很好爬,对长者可能有些吃力。但是上面的景观绝对值得体力的付出!” 沿途设定了导航去找这个trail, 地方倒是很好找,但看到了封路牌子,说道路建设加封山造林,无论开车步行都禁止。再去的游客可以砰砰运气,实话说,后来看过罗红拍摄的大棱镜,如果不是登高俯瞰,大棱镜的美要打点折扣的。回酒店路上路过Biscuit Basin, 下车呆了20分钟。 大大小小的间歇泉数不清,暮色将至游人渐稀,更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力。

又是美好的一天结束,从大棱镜返回Grant Village差不多30多英里。General Store 9:30关门,买了一些沙拉回酒店。

五, 8/9(周二)

再一次欣赏早晨的Prismatic Spring, 去往老忠实间歇泉途中去了Black  Sand Basin. 在老忠实喷泉徒步往返9 km (徒步路线平坦无坡,有点体力就可以) , 去看此行最美的牵牛花泉 Morning Glory Pool,沿途欣赏城堡泉castle geyser, 美人geyser, heart geyser, daisy 。。。。晚上在黄石自驾摩托艇。晚餐在美丽的Lake House Restaurant吃大餐

最美的大棱镜都不是亲眼见到的,而是从各种摄影作品上。早晚水面蒸腾着雾气,早晨尤甚还反光。视角上没法登高俯瞰,很难把丰富的色彩尽收眼底。不过,总算是早晚都试过了也不留遗憾。大棱镜丰富的色彩源于折射阳光、喜热微生物和矿物质,表面一层软软的覆盖物叫做Bacteria Mats。

离开大棱镜,daddy 不死心又在那条trail停下车,可惜那条路看起来是长期封了。在Black Sand Basin停留,早晨好冷呀,穿了挺厚的Hoody依然冻的嘚嘚的。有一阵子冻得我和猪珠宝依偎着,哪里也不去,就站在一个热泉旁边等等一阵阵的风把热气吹过来蒸桑拿。这个地方远远望到了一头晒太阳的北美大野牛,现在看还新鲜呢,到后几天近在身边也懒得停车看了。这片热泉群里有很多深不见底的水蓝蓝的很美,turquoise、sapphire、emerald 这么多形容蓝色的形容词,也分不太清楚。

接下来去往老忠实喷泉,在education centre Daddy找到了一条徒步路线。早晨从酒店过来时远远看到了喷发,看一下表是在8:20分,算算接下来的几次时间,碰巧赶上就再欣赏一次。今天一定要看到the Morning Glory Pool, 牵牛花泉,碰巧我们房间挂的就是这儿的美照。看了美图相信没人都抗拒它的召唤吧。从老忠实喷泉到牵牛花,感觉单程在4~5KM 左右的样子,道路非常平坦。沿途几乎一步一个泉,令我印象比较深刻是的是castle geyser, 据说长成这个样子的都是形成时间特别久远的。美人geyser, heart geyser, daisy…..  返回已经是下午,在老忠实喷泉吃了两个冰激凌。回酒店休息一下,然后赶赴下一个行程。

黄昏时分赶到Bridge Bay Marina. 这个地方距离我们酒店大概10几个英里。20分钟左右就到了。这是一个安静的湖边码头,停泊着很多的小船、摩托艇、游船。黄石湖上的项目都从这边出发。接待的老爷爷帮我们预约了第二天18-20点的guided fishing tour。 今天的计划呢,是划船 row boat。所以填格式协议、收费、解释基本的注意事项 。。。

来到码头, 看到一家人上了一辆摩托艇(就是那种发动机挂在船外的叫outboard motor boat) 一问原来这种艇驾驶也不需要什么执照呀,当即决定不划船了,升级成摩托艇。工作人员讲了几个注意事项,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是毁了螺旋桨怎么罚款,如图挂着毁坏程度不同的真身,价位不等。算了算倒不至于罚死,小心点不至于有太大心理压力。第二就是翻船落水怎么办,引擎的钥匙用一条电话线绳挂在驾驶员身上,一旦翻船落水,引擎立刻被关闭,落水的人不至于被螺旋桨伤到。大事情搞定其它都是小问题,三个人帅帅地起航。三人轮流驾驶小猪珠也亲自当了船长,1个小时船越开越快,最后乘风破浪在黄石湖上飞驰。太过瘾了。税后价格是$56.3。晚餐时分回到Grant Village天已经彻底黑了,应该是在7:30以后了,在registration工作人员推荐的lake house restaurant,这么多天好像第一次,踏踏实实在餐厅里点了Bison bratwurst (北美大野牛肉香肠) , cod bits(炸鳕鱼块),一块3分熟牛排和一份沙拉、啤酒和蔓越莓汁…..好像还有别的什么。总之好几天没正经吃饭了, 坐下来补偿性的点一大堆。结账吃了$100多。还剩了好多暴殄天物。

忙碌的一天又结束

六, 8/10 (周三)

一早去西大拇指湖(West Thumb Lake Basin)继续在8字右下游玩,向外延伸到lake butte overlook,沿途经泥火山 (mud volcano), 硫磺大气锅 (sulphur caldron),下午重点是大峡谷upper fall 、lowerfall,今晚换了住宿,向上移动到8字右中  Canyon Lodge Superior Lodge。 晚上6点出“湖”钓鱼。

西大拇指湖的早晨是不应该错过的,6点前能站到湖边,从容地观赏日出,那一定是黄石之行难忘的记忆。可惜我们天天早起,实在也是起不来了。沿着湖边的木栈道约1.2KM缓缓漫步,湖畔、甚至在湖水中,有很多的地热泉。湖水蔚蓝冷冽,包围着稍稍凸起的一汪泉眼,有的蒸腾着热气、有的幽蓝不见底。。。其中fishing cone, black pool 和Abyss Pool 尤美。 远望四周一望无际的湖水、远远的山地森林,唯独没有人…..实在是专为我们三人准备的美景。其实从西大拇指湖继续向北才真正进入8字。从8字右中向外,有一处2,500多米高的观湖胜地叫Lake Butte Overlook, 开车上去还挺陡峭,下山用的手动2档。在这里能够鸟瞰湖景全貌。猪珠采了一些野花编成花束送给我,还有巨大的蒲公英。再继续向东就到黄石公园的东门了,没去,折返向北去Mud Valono和sulphur caldron,两处都是到此一游。Mark 一下dragon mouth volcano, 名字源于从洞口涌出的水像龙嘴吐水吐气、而咕嘟咕嘟的声音因气体反应形成。然后从高处看了sulphur Caldron, 如果时间不充裕这两个地方可省略。今天的重点是黄石大峡谷,上下瀑布。先把车停到了lower fall停车场从Artist Inspiration Point远观拍照。又开车几分钟到Uncle Tom’s 步道附近停车场,下300多级台阶,来到瀑布更近的观景台,一路都是水花飞溅形成的彩虹。大约在20世纪初Tom Richardshon叔叔带游客沿500多级台阶和绳梯下到瀑布近前,现在游客能到的约是3/4位置。因为我爱彩虹和瀑布,这里着重标记推荐。难度方面老人和胖人爬上来有些考验体力,但时间充裕的话,边走边歇,台阶之间有长椅,还是可以的。

前往酒店途中终于第一次看到了成群的Bison, 不经意已经到了Hayden Valley. 这儿开阔的视野,让人想起很多年以前去青海甘肃、蓝天白云成群的牛羊。Hayden Valley是黄石公园著名的遭遇动物的地方,果然如此,路边的树林里,还有结伴或孤单的Elk.

Canyon Lodge Superior Lodge是此行最爱的住宿地之一、房间大、摆放东西顺手,厚重的木门木家具木窗透出品质。Canyon Village是个大基地,标配都有,general store也是大而全,用热水机微波炉直接就能做方便食品,比如 lasagna,也是黄石里面少有的接收得到通讯信号的一地。给家里打电话报了平安。稍事休息,又出发 (根本停不下来)。回到20英里外的Bridge Bay Marina参加预订好的 6-8点的 guided fishing tour.(哦对了,今天加了一箱油)简单的mark 几个事情: 钓鱼是乘有船长带领的摩托艇、大人要钓鱼执照($15/人管3天)、两种主要的鱼: 割喉鳟和彩虹鳟。前者是原生物种,钓到必须放回湖水中;后者是外来品种,可以带走甚至让酒店加工,比如黄石湖酒店就可以。这个tour最少2个小时起,含钓具算上$20小费总共是$212.0。最初的一个小时毫无收获,船长Mark说我们换个地方吧,我和D.T.不约而同断定这是“套路”,换个地方准有。不出所料,接连上了两条鱼把猪珠兴奋得呀,举着鱼钩又蹦又跳,吓得Mark船长说 relax,relax, you’re going to get me with this hook. 其中一条是30CM长的割喉鳟,出水拍拍照很快就按照法律规定放生了,另外一条因为收鱼线的节奏有误跑掉了。这里钓鱼不用鱼饵,怕污染水面也怕伤鱼太深,只用色彩艳丽的假饵勾引鱼儿上钩,所以鱼儿咬钩也不深,很容易就逃脱了。

湖上风大,把皮肤里水都风干了的感觉。说起来这边也是真干燥,猪珠的小脚后跟一向粉嫩嫩的,这回居然干裂皮了。没收获亦有收获,心满意足地谢过船长,驱车20英里回酒店休息吃饭。

一天结束。

七, 8/11(周四)

8字右上到Tower Fall后向8字外,经 Lamar Valley, 出东北门至silver gate, 再前行走一段熊牙公路。折返回,赶赴晚上的骑马horseback ride。然后穿越8字中腰线,往Norris,探游Norris一条安静的单向车道,见到绝美彩虹。宿Canyon Lodge Superior Lodge第二晚

这一天起得很早5:30就为了去 Hayden Valley 看日出并且在动物活跃的清晨,期待与它们的偶遇。早晨冷得终于知道黄石网站为什么建议带手套和保暖的帽子。在寂静无人的山间公路偶遇了一只孤独、悠闲的Elk 目中无人的穿越公路。可惜今天多云,到了Hayden Valley看了看远方的鸟儿就返回了。第一个目的地是Tower Fall, 是个没什么特点的小瀑布,稍事停留。今天的目标在远方。向东北方向,经过Tower-Roosevelt 地区,跑到了东北门之外的熊牙公路。其中也有两段山路惊心动魄,主要是外行车道有几段没有护栏,拐弯时速度稍急就感觉要冲出山路,  融化在蓝天里。LarmarValley开阔的峡谷又一次让我想到了青海甘肃那些蓝天牧草和天路。我所感受的,黄石公园的美,在于地貌多样性:有像大海一样宽广的黄石湖;有陡峭险峻的峡谷瀑布;有色彩丰富的间歇泉、泥锅泉、热泉;有神秘的湿地河流;有经过火灾洗礼的茂密森林;有开阔的山谷,而Lamar Valley 和 Hayden Valley 就是这样两个山谷地带。穿行在Larma 谷地,两边草地缓缓起伏、头顶的太阳将云朵投影在地上,远近都有大群的北美野牛。

沿着公路行驶,出了东北门,又见门外统一的黄石公园的标志。门外有餐馆、咖啡厅、小商店甚至是一些住宿地。可能在公园里面订不到住宿的也会选择住在门外,每天往返这样子。一直沿着怀俄明州蒙大拿州交界行驶,从silver gate 再向外就是著名的熊牙公路,它被誉为全美国最漂亮的高速公路之一,全长69英里,是美国海拔最高、最崎岖的公路之一。毕竟欣赏过公园里最美的类似景致没太多惊艳的感觉。走到叫Lily Lake的一个地方略作探寻就折返回来,心里还隐隐的担忧太野的地方会有熊或其它食肉动物,事实证明我们想多了。回来的路只有一条,所以我们再次经过了Lamar  Valley 和Roosevelt 地区  ---   那条令我神经高度紧张的盘山公路。而这次我们在Lamar Valley看到了pronghorn 叉角羚,近距离过瘾的拍摄了很多照片。

今天走得确实远,回到酒店已经5点多了,晚上约的6:30horseback ride马背骑行。3人$148.2 , 时间一小时,在canyon village 向西 1 mile 的地方,叫做 xxx ranch 出发,下大雨临时被取消了,小猪珠没机会展示自己的专业骑术略有遗憾。意外有了时间,于是大雨中穿8字腰向西,前往Norris。而小猪也深深地睡去。 在这里驱车走了一条单行的行车道,胜在幽静无人,更美是雨后横跨天空的双彩虹。

八, 8/12 (周五)

8字左上Mammoth Hot Springs区域和8字左中下Madison河,下午在Sheepeater Cliff ~ 一处倍受中外小朋友喜爱的地方爬石头野餐。在 Firehole Swimming Area下河游泳。黄昏时分孤独地开车行驶在 Firehole Lake Drive,看到仙境般Great Fountain Geyser。上述都是在其它攻略中鲜见描述的地方。清晨的薄雾、晚上的火烧云,西出黄石画上完美不舍的句号。

离开黄石公园的日子越临近,越是珍惜每一个清晨与黄昏。早起 -6点-无云,决定再去Hayden Valley看日出。今天老天赠与的礼物是黄石河迷雾。公路上静悄悄的,只听到车子轮胎沙沙的声音,左手边,Otter Creek上泛起薄薄的雾气。像仙境也像很多小说里描写的欧洲乡村的早晨,神秘优桑。今天见到了太阳升起给云朵镶上一圈金边。我们7点多离开时,雾气淡淡消失在空气中。

今天的路线是沿8字右上再次经过Roosevelt地区,沿8字上边向西,来到Mammoth Hot Spring 区,中间这一路没什么特别著名的风景。初见Mammoth区的住宿, general store, dinning room, 心里泛起很特别的感觉,想起电影“楚门的世界”描述的那种世外桃源一般的美国小镇。Mammoth  是黄石几大热门景点之一,拍出照来非常的美、比实景美。我们徒步走了Lower Terrace Area开车游览了Upper  Terrace Area没下车,南下经过Swan Lake一片很大的水域,但我太困了没有下车。再往Madison  方向走,沿途意外发现了Sheepeater Cliff --- 上个图片,非常有趣的一个野餐地,可以带着小朋友耗上1、2个小时的时间,有些小朋友爬到了顶上。餐后继续,过了Madison  Information Center, 找到了Firehole Swimming Area, 道路不宽,可路边停着好几百米长的车,家长们带着小朋友换好泳衣,下了木台阶,到河里畅游。我们也是攻略做的深入,有备而来。猪珠和爸爸两个人换好游泳衣在河里游了40 多分钟才尽兴而归。(在猛犸服务区往北还有一个野温泉,也是游人可以亲密体验自然的地方)

接下来,是去找爸爸非常想去的Firehole  Canyon Drive, 上几张美图 ----- 是鲜有游人的一处单行游览车道,太阳已经不那么晃眼,我最喜爱的叫Great Fountain Geyser的地方,蓝天白云倒映在镜面一样的池水中,天上、地下难分彼此,真是美如仙境。这一处和西拇指湖一样,是我们全家的强力推荐。

这一下午拍出了很多美图,朝黄石公园的西门走,一路迎着落日,光线愈来愈柔和,洒在Madison 河谷,黄昏时动物活跃,大角鹿、天鹅、野牛、羚羊都出来了。路边只要停着车子的地方,准有一群群的动物。就这样走走停停,不知不觉就到了黄石的西门。伤感、不舍、眷恋、还没离开,已经开始回忆。出了西门有顿时跌落人间的赶脚,加油站、超市、酒店、餐厅。。。没有想到我定的Stage Coach Inn 就近在咫尺,酒店前台有一架半透明钢琴,装饰着很多黄石代表动物的标本。当时定这里也是猜小猪珠会非常喜爱这些动物标本。前台的工作人员非常友善,和猪珠聊这聊那,几个人满眼崇拜的看着小猪珠演奏卡农和天空之城。后来这里成了猪珠此行最爱的酒店。

猪珠想吃意大利面、我想吃蔬菜、Daddy想吃牛排。于是出酒店,彩霞染透天空,那艳丽的玫瑰红、粉红色美得令人想哭泣,站在路边直等到满天的红霞褪去,才不舍的进到街对面Gusher酒馆+餐厅享用回到人间的第一顿正餐了。

一天结束、黄石公园结束。 宿 Stage Coach Inn, 209 Madison Avenue, West Yellowstone, MT 59758, USA

九, 8/13(周六)

驱车返回盐湖城,宿盐湖城。购物、参观摩门教堂。 又吃了cheesecake factory。 宿Royal Garden Inn 。。。

Stage Coach  Inn早餐极简,值得推荐的是位置,对面是超市、餐厅、加油站,开一会儿就能上20号公路,价格小贵是缺点。先走20号公路接I-15、就是赶路用的,一路没少超速主要是四周的车开得疯了一样,开得太慢心里反而不安全。少开了1小时左右。下午2点多就回到了盐湖城。之前算好有半天的时间,就没有再选择机场附近夫人酒店,而是换了一家距离摩门教堂特别近的INN。房间条件实在是…不过服务和位置还都不错。

盐湖城城市规整、道路宽阔有很多单行道路。感觉城市不大。Mark 一下逛街的City Creek, 是一个跨两个街区的很大的shopping mall, 和Macy’s连在一起,对面就是Salt Lake Temple Square. 地下停车场非常方便,头两个小时免费、凭validate之后的餐厅小票,可以续免1小时。City Creek 有不少收获,买了好几件称心的衣服,关键是价格非常公道。

晚餐在Cheesecake Factory, 这是第二次去这家人气超旺的餐厅吃饭,感觉比在夏威夷那次好吃。一家人都不是甜点爱好者,餐后依然是没有肚子吃著名的奶酪蛋糕。

有点累但收获大大的一天,事实证明此行唯一卓有成效的购物,居然是在今天,是在盐湖城

十, 8/14 (周日)

返回洛杉矶,下午去盖蒂艺术中心,晚上去Universal Studio street

乘Delta Air Lines Flight 1414 08:48 AM - 09:55 AM航班飞返洛杉。Damn it, 机上睡了一觉又一觉,居然还在C12  boarding gate。这两天太累了睡得死死的,连为什么延误都不知道。反正后来迷糊糊跟着其他人转到了D1 boarding gate。溜溜浪费了我们2个小时,原本时差能赚回那一个小时也白搭了。中午12点多才回到LA。

LA 取车太牛了,坐上National Shuttle Bus, 到了停车楼,猪爸爸有 Emerald membership Card,直接在那档价位一堆车里面随便挑。最后猪小姐挑了一辆崭崭新的 Nissan  SUV, 才开了1000英里。后备箱装两个大箱子辍辍有余。设好导航,预定的住所离机场30 多英里,6条车道并行速度在60迈不止,在北京开贯了牛车还真不太适应。这是个很少尝试的家庭旅馆。在Universal  Studio 附近山上的一幢独栋小别墅。房东是一家印度人。房东一见面就问我为什么一直联系不上,说始终在打我电话、写邮件给我,我一听不妙呀,果然说第二晚没有保留。房东也挺委屈,给我们看了多次尝试联系我的邮件,我告诉他都在黄石公园里没有信号;还强调我BOOKING所有预留信息都是真实的,从未被要求过提前确认,即便联系不上也不应该取消。(此处印度英语对决中国英语)房东反复地说感谢理解,还帮我们联系了一家他朋友的旅馆。。。 我和猪爸爸重新规划了一下,觉得在LA仅此一晚,明天转到迪斯尼附近也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至少早晨可以从容去往迪斯尼。于是“重新规划路线成功”,和房东友好解决。

The Getty Center(1200 Getty Center Drive,Los Angeles, CA)是个免费的景点,停车费15刀,无奈下午太晚才到,被迫享受了下午3:00以后10刀这个优惠价(停车费在停车楼一台缴费机器上用现金或信用卡均可)。J.Paul Getty是个传奇人物,讲5种语言、娶了5任太太、生了5个儿子。他16岁进了父亲的能源公司,20多岁成为百万富翁,在经济萧条年代购入了大量的古董和艺术品。他以投资思路购入了很多当时尚未升值的作品,包括家居陈设等。在盖蒂中心,综合了艺术品收藏、陈设、保护、研究、修复等综合功能。

从位于环球影城附近的我们的住所出来,开车约30分钟可以到达盖蒂中心。坐一个轨道小火车tram一路俯瞰洛杉矶景色就到了那一组白色建筑群。这里有免费的解说设备,凭身份证件租用。部分作品有中文解说。一家人都特别喜欢美术馆、博物馆。Personally 我最喜欢宽阔舒展的空间、和自然美景融为一体的和谐,加上近距离欣赏传世名作的奢侈,如果再有解说可以帮助了解作品创作的背景、欣赏重点和作者。那种满足感呀真是言语不能形容。。。时间充裕的时候,坐在蓝天白云下放松地享受一杯咖啡、在小商店选上一两件小小的纪念品。 计划旅行时每每想到这,都是身未动、心远行。西馆有梵高的鸢尾花、法国印象派大师雷诺阿油画作品《散步》La Promenade和莫奈的作品,是这里的看点。可惜我们在这里只有4个小时的时间就闭馆了,如果充裕花上大半天,甚至完整一天才是好的呢。
The Getty Center: Sunday 10:00 a.m.–7:00 p.m. (Extended hours until September 4, 2016)
周一闭馆
周二–周五及周日 10:00 a.m.–5:30 p.m.
周六10:00 a.m.–9:00 p.m.

从盖蒂中心出来,决定去环球影城探路先。跟着导航来到universal studio street, 从巨大的停车楼可以想象出每天环球影城是怎样的人山人海。下午4点以后这里的停车费不再是18刀,只有10刀了。又不经意占上了便宜。本以为晚上随意溜溜达达,吃个晚饭就回去了。没想到看到了 I fly, 更没想到猪珠小朋友内心这么狂野,坚定地说自己想玩。Daddy和我当然对猪珠的勇敢和好奇心赞赏有加,于是陪她去排队、看培训视频、上了简单的训练课、等候。从这一晚开始到接下来的两三天,我才知道我的小姑娘已经不是荡秋千都小脸发白的宝宝,而是一个爱冒险、爱挑战的小小少年了。进到风筒里,在教练的陪同下,有一低一高两次体验,当然如果害怕也可以两次都飞低。非常有趣的是,我本来担心猪珠的胆子,报名时两次都选择飞低。但第一次飞完,这孩子拼命朝风筒外面的我们俩比划,意思是想往高处飞。于是我俩再朝教练比划,告诉他可以第二次把猪珠送到更高的高度。更加有趣的是,结束了这孩子说什么也不愿出来,自己跟教练说要再玩一次。教练当然要征求我俩意见,于是我们里面、外面的人比比划划达成一致。这一次,教练拽着猪珠飞行服上的带子上下翻飞,飞上5、6米高又急速俯冲下来。结束了,还让猪珠扶着风筒的内壁自己走出来,这可是别人都没有的体验。I fly 体验一共90刀。小宝兴奋地满脸通红,小嘴停不下来地说呀说,我们一起在附近Taco Bell随便吃了点东西,结束了这充实的一天。

十一, 8/15(周一)

环球影城从开门玩到关门,晚上驱车1小时多前往60英里以外的迪斯尼公园附近的下一住处,近11点钟抵达,踏实住下。

住宿: Best Western Plus Stovall’s Inn (斯托瓦尔贝斯特韦斯特优质酒店) , 1110 W Katella Avenue

这一天也是玩得尽兴,早晨轻车熟路,来到停车场和昨日不同已经是百舸争流的场面了。Entrance parking 是40刀/天;preference parking 30刀/天;普通车位18刀/天。门票没什么心得,就是在官网买好,提前在酒店打印的。我们三个人门票是311.97 刀。 经过著名的金刚和昨天JOJO飞了两次的I fly, 来到了环球影城著名的大球前。

这一天被Jojo排名第一的是Harry Porter and the Forbidden Journey的3-D Ride. 我最喜欢小黄人(Despicable Me)和变形金刚(Transformers). 凡是戴3D眼镜我认为是可以挑战的项目,因为各种失重、旋转、爬升、坠落都是闭着眼睛就没那么难受了。上园区相对温和,表演多一些比如:特效讲解、动物演员、水世界、影城ride都规划好时间(中文讲解在中午以前就结束了),就可以都玩到。值得mark一下的是我们三个人站在“僵尸围城”外面,再三鼓起勇气,一只脚迈进迈出N多次,最后还是放弃了。主要是看到那些从出口出来的人一个个小脸儿发白,丝毫没有轻松愉悦的表情。下园区我们安排在了黄昏时分, 坐着连续3个依山而建的大扶梯,来到下园区,这里主要是侏罗纪Jurrasic 、木乃伊mummies、变形金刚transformers。

吃饭挑一家叫Luigi’s Pizza,在辛普森一家旁边。排队的心得是千万不要被长龙一般的队伍吓到,因为饭点儿到处都是这样。不想饿残了就早一点排队,Pizza还蛮好吃,配上爸爸买的啤酒。晚上星巴克买了三明治,路上边走边吃。

环球影城官网: http://www.universalstudioshollywood.com/
营业时间: http://www.universalstudioshollywood.com/calendar/
乐园地图中文版下载: http://www.universalstudioshollywood.com/site-content/uploads/2014/08/USH_Park_Map_July-Dec_2014_Chinese.pdf(地图上还有每个项目的简单介绍)
官网: https://store.universalstudioshollywood.com/有时有10刀优惠,打印好直接进场
乐园内的游乐项目介绍:http://www.universalstudioshollywood.com/attractions/
更合适的优惠票在奥特莱斯的官网,https://www.premiumoutlets.com 用免费注册的账号进去,选加州的某个奥特莱斯,然后选offers。进去后找到环球影城的那个。 (看到一个游记里提到这个,虽然自己没试,但希望有蜂蜂能占到这个便宜)
关注穷游折扣和蚂蜂窝折扣,偶尔会卖很便宜的票(也只是copy别人的攻略而已,没有亲身体验)

十二, 8/16 (周二)

迪斯尼加州冒险乐园~从开门玩到关门,住在同一家酒店

这两天的安排妙在没有浪费距离,昨天环球影城,后天去圣地亚哥, 迪斯尼乐园的位置基本在沿途。这家酒店和迪斯尼乐园之间步行即可,差不多20分钟左右。酒店的免费停车位非常充足,早餐也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咖啡都有。 在迪斯尼乐园和加州冒险乐园之间我们最后选择了刺激项目更多的后者,主要是这两天目睹这位冒险少年,怕是萌嗒嗒的小飞象、维尼熊、欢乐杯和small world不能满足了。

California Adventure World 和迪斯尼面对面,相对是个挺经典的游乐园,3人门票309 刀。游人的构成有别于环球影城,各个族裔的移民似乎没有那么多。入门,远远望到“Hollywood Tower”(就是有情节的跳楼机)尖叫声不绝于耳,Jojo迫不及待地冲过去,挣脱我们的手嚷着“我要坐我要坐”。我们俩用自己的门票帮她在fast pass machine兑换了跳楼机的快票,然后就坐在出口的长条凳上,一副“老夫老妻”的样子偎依着等待她蹦蹦跳跳的出来。令人欣慰的是,她每次在跳楼机上都结交了朋友、安慰同坐一部“电梯”的伙伴,和他/她们闲聊,从出口出来,那些“大朋友”们还竖起拇指向我们夸赞Jojo的可爱勇敢,纷纷地和Jojo 拍照。。。“昨天还牵着你的小手去坐小飞象,今天只能在跳楼机的出口远远地望着你独自走出来”当然这里也有一些迁就老人家的亲子项目,比如“A bug’s land“, 那些飞椅相当的呆萌。 那个在山洞里的3D 影片也不逊于环球影城,虫子在椅子下面蠕动和大蜘蛛从天花板降下都相当的刺激呢。

这里的摩天轮和过山车也是很刺激,摩天轮有些车厢是会在空中滑动摇晃的(像海盗船一样),下狠心跟着猪珠迈进一辆这样的车厢,已经是挑战上限了。过山车连想也不敢想,有60度甚至更陡的长坡、360旋转,出发的时候一个低沉的声音在耳畔“your ride will start in 5, 4, 3, 2 , 1” 话音落下,嗖的一声伴随着rider们绝望的尖叫冲出去,偶尔还看到游客的帽子随风飞走。在这里,Jojo用我们的fast pass坐了两次,自己又排了3次。此后的旅行中乐此不疲地向我们描述她的感受“我害怕就不会尖叫…我后来一点都不怕了,还在上面哼歌… 冲下那个陡坡的时候我的屁股都离开座椅了, 我安慰旁边的人一点都不可怕… 这个(那个)比我们那个过山车差远了一点都不刺激…. ”

午饭在过山车旁边吃了火鸡腿和热狗、晚餐的餐厅在Pacific Wharf Cafe, 点了apple salad, clam chowder, turkey sandwich, milk strawberry, 爸爸又去买了两扎amber  lager花了57元吃的美美嗒。我们这一家子非常能吃在一起,正所谓“食同道和“吧,米其林三星也好、西式快餐也行、日本人声嘈杂的居酒屋、北京热气腾腾的辣火锅涮羊肉…. 没有一个挑食的,也都愿尝试新鲜事物。完美的迪斯尼之旅在“world of color” 水幕表演中达到高潮,事实上,是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迟迟不忍结束。虽然看过了那么多的的迪斯尼表演,但仍然在激动处会浑身起鸡皮疙瘩这就证明我还没有老去。在对面迪斯尼公园的焰火中走回酒店。完美一天落幕。第二天去圣地亚哥。

十三, 8/17 (周三)

今天也是特别简单的一天,早餐过后,驱车前往80多英里以外的圣地亚哥,全天在海洋世界渡过。
住宿: 海洋世界附近的holiday Inn 住宿

全天圣地亚哥海洋世界

吃罢早饭,沿I-5行驶约2个小时左右从Exit 21出来,下路没有几分钟就抵达了海洋世界。从回到LA后,各个地方都是玩到关门盖蒂中心7点、环球影城9点、迪斯尼9点。心想这么个小小的海洋世界不至于了吧,没想到7:30一分钟都没少。3人门票加17刀停车费共182,关键是什么票也别到现场买,除非拿着打折券否则通常都会贵。网上买好打印出来或者存在手机里。

圣地亚哥海洋世界SeaWorld Adventure Park; http://seaworldparks.com/en/seaworld-sandiego/
公园不大,紧着玩半天就可以把重要地方看过,我们是因为时间充裕,所以把园子里转了个遍。和上一次来略有不同,心情因为是陪家人也大不同。下面抄抄网上搜来的介绍:“海洋世界最著名的明星是体重超过两吨的巨大杀人鲸(虎鲸)Shamu,除杀人鲸外,海豚、企鹅、海狮等海洋动物亦有不可思议的精彩表演。海洋世界内的展览馆共有企鹅邂逅馆(Penguin Encounter)、鲨鱼遭遇馆(Shark Encounter)、拯救海牛馆(Manatee Rescue,海牛也就是俗称的美人鱼)、潮汐池(Tide Pools)、禁忌礁堡(Forbidden Reef)、岩岸保□区(The Rocky Point Preserve)及天塔(Skytower)等。其中被誉为企鹅之家的企鹅馆汇聚了来自南极和亚南极区的250多只企鹅,拥有世界上处于南极之外的唯一的企鹅繁殖基地,也是从事大企鹅和南极企鹅人工繁殖的第一家动物研究所。”(上述描写源于网络)

每一次表演,Jojo 都选择soak zone, 甚至还追着大虎鲸让它们浇湿自己。身上湿了干、干了湿,一直到7点多,小风一刮都觉出来冷了。Journey to Atlantis 是猪珠觉得略微可以和加州冒险乐园的screamer比较的。从screamer之后,每玩一个刺激项目,Jojo都会给打个分,算算挑战难度相当于screamer的百分之多少。晚上住宿的holiday inn离海洋世界无比的近,晚上大家去游了个泳。

十四, 8/18 (周四)

这一天的安排是圣地亚哥野生动物园San Diego Zoo Safari Park,地图上看距海洋世界距离约 42. 8KM.
住宿2个晚上在: Holiday Inn Express Hotel & Suites Banning(班宁智选假日酒店),3020 West Ramsey Street班宁CA 92220。 这个酒店距离 desert hill outlets 仅6KM,选在这里,是为了唯一的购物日能时间充裕。当然事后证明这是此行败笔。

Jojo 和所有小朋友一样热爱动物。所以凡有动物的地方我们一般都不会错过,更何况这里还是号称北美最棒的野生动物园。开放时间; 9:00—5:30。乍到还两眼一摸黑,门票选择起来比较费劲。我们是这样玩的: one day pass $ 55含Africa Tram和cheetar run (观猎豹奔跑)和其它常规show,比如进门的金鹰秀、羊圈亲密接触小羊、吸蜜鹦鹉。。。再加$ 55/人的cart safari , 增加了一日券不包含的Asian tour。野外部分基本分亚洲非洲区,是徒步无法达到的,私家车开不进来,所以只能是坐园区的车辆远观近玩。图上其它的自费项,如55刀的cheetah safari是指有别于一般游客远观猎豹奔跑,这个tour 可以近距离围观猎豹,听工作人员讲解习性等,并站在赛道终点处等着猎豹奔跑过来。。。 $121的Caravan Safari  可以坐敞篷卡车进入腹地靠近长颈鹿、犀牛甚至喂它们,但有身高/年龄限制。我们坐的cart safari 是那种敞篷电瓶车,有好几排座位的,司机兼导游一路走一路介绍解答问题。途中还可以停在一些安全的地方让小朋友近距离看看动物,这个可爱的姑娘会讲一点点中文甚至停下来让猪珠喂了犀牛宝宝。工作人员说这个野生动物园是靠基金和捐款维持的,我们付的所有费用都用在动物保护上。

猪珠此行印象深刻的是进到大棚里用花蜜(nectar)喂吸蜜鹦鹉(lorikeet)。 Cheetah跑了两次,第一次颇为震撼,瞬间提速爆发力令人叹为观止,第二次明显偷懒了。

整体来说,如果不是非常热爱动物,这个地方可以不来。展览动物的部分和普通动物园差不多、野外的非洲亚洲区空旷暴晒,动物都离得挺远。而且都是犀牛、羚羊、长颈鹿、野牛、河马这类食草动物。价格也是蛮高,我们三个人花了近RMB2,000。 5:30 动物园里已经人烟稀少了,我们又成为了最后一批游客。这一晚,我们把酒店定在了Desert Hill Premium Outlet  6 英里以外的Holiday Inn Express Banning,因为从圣地亚哥回洛杉矶,去奥特莱斯虽谈不上顺路,但也好过专程来一趟。我俩都喜欢拉晚赶路,早晨悠闲,况且从San Diego Zoo Safari 过来才80个英里左右吧,不算远。

十五, 8/19(周五)

逛街购物奥特莱斯

今天算最悠闲的一个早晨了吧,吃罢早饭猪珠宝想游泳,巴比利就带着去了泳池 (事后我们也怀疑突发阑尾炎是不是和连续几次吃完饭就游泳有关系)。反正outlet10点才开门,我估计一天的时间绰绰有余。这个outlets就不评价了,每个人购物观不同,但半天没用我们就回酒店游泳去了,而且终极印证了我对奥特莱斯的不佳印象,以后绝不在美国再逛outlet。

十六, 8/20~23 (周六~周二)

星光大道、杜比剧院、中国剧院,然后就悲剧了。。。美国急诊就医割阑尾

最后一个完整日,9:30从酒店checkout,将导航设置为90多英里之外位于好莱坞高地(Hollywood highland)的中国剧院,计划是走马观花看一下中国剧院、杜比剧院、星光大道,杜莎夫人蜡像馆。。。。。如果附近有还不错的shopping地点,就再血拼一下子。这一带停车的地点非常多,w杜莎夫人蜡像馆 ( Madam Dussart) 就有一个大大的黄色P字,15元停一天。非常方便。和北京有些停车场一样,车位是前后的、停在我们后面的车,管理员会留下钥匙,需要的时候帮助挪车。

路上猪爸就说肚子疼,以为是昨晚在泰餐厅喝的冬阴功汤TONG YAN Soup, 仅仅是闹肚子,完全没当回事。游览时猪爸彻底游离状态,以为是肚子非常疼而已。在一家pharmacy买了些常用的药品日化,珠爸已经是不行不行的了,攥着眉头跟我说,搞不好是急性阑尾炎。于是放弃了所有安排(其实也是没什么安排)我扛起了一家之主的重担,握起方向盘往酒店方向狂奔。考虑到 21 日AA169是11点多起飞,我们在洛杉矶的最后一晚选择了距离还车地点约4英里左右的Comfort Inn & Suites。猪爸爸的腹疼加剧, 到酒店已经是疼得快要晕厥的样子,额头也沁出黄豆大的汗滴。翻出箱子里的止疼药和头孢克肟,猪爸说上一次紧急发作吃点消炎药就扛过去了。只是这次没有带阿莫西林阿齐类的抗生素。

吃了两片止疼药,猪爸躺在床上开始上网研究,在YELP上搜了周边的医疗机构,两人迅速达成一致: 为了明天不挂在长途飞机上要去就医。机场附近真方便,开车3分钟左右就有一家,进去一问是家“healthcare center”,那种为社区的老年人提供康复、保健和简单医疗服务的机构。 态度非常好的帮我们推荐了附近一家有急诊的综合医院“Continela Medical Health Center”。

在门诊住院大楼后边就是急诊。以前自己出差在苏黎世也看过急诊,这套流程还都熟悉。先在registration 填表,把自己的基本信息录入,把photo ID 和 保险证明都留复印件。然后在等候室等着叫名字。填表格时,我把症状特别注明了 “怀疑急性阑尾炎 acute  appendicitis”  看来这管了用,坐下不久就听见呼唤病人的名字,一屋子的人比我们早来得多,还都在等待呢。

下一个流程进入triage, 相当于我们这儿分诊区。Triage的大门紧锁不被叫到名字,敲门也没人搭理。美国医院的安全保卫 security guard 可真多,后来很多次进进出出门诊病房,每次都得找security的黑人小哥说病人名字、病房号由他带进去才行。分诊大夫问了症状、发病时间、用药、病史、身高体重等等基本信息,量了血压、心率、血液含氧量。。。我们也主动的把自己的猜测和以前的治疗方法交代清楚。于是再等待约30分钟后,终于猪爸躺在了病床上。人的大部分情绪,真的都和期望值有关,上一次在苏黎世的急诊早8点进医院、晚上天都黑了才出来,不看还好,看完更重了。所以心里早有预期:国外的医院,流程清晰、人员分工细致明确、衔接流畅、医生护士也都训练有素。不过按部就班变通的余地小。这次绝对已经算神速了。躺了一会儿护士小姐来测、记录各项指标,给病人建档、输生理盐水。这里的护士、护工大多数是黑人、菲律宾印度人,但英语都讲得不错。护士小姐先自我介绍,我们握个手寒暄一下。她把在分诊室问过的问题又问了一遍;晚上两位护士小姐交接班,新人又再问了一遍。我们强调自己是来美国旅游的,着急走,请她们帮忙联系医生能否做一些紧急处置。护士小姐高兴地问 “哦? 那你们都去哪儿玩了?哦!黄石公园!那是我愿望清单里面的,怎么样?美吗?看到什么了?” 也是万头草泥马奔腾!  其实也还好了,护士小姐都很可爱,照料得也非常贴心。就是总说去找医生,就是怎么也找不来。

进了医院大概3个小时以后,终于猪爸抽上了血而这时候已经晚8点多了,把猪珠留在酒店时间久了略有些不放心,况且一个9岁不到的孩子没人陪伴,在有些州是违法的行为。好在有上次经验,知道时间短不了,临走之前给小猪珠打了招呼。让她一个人挂好门链看电视。我驾车回到1.3 英里之外的酒店、胜在离得近。小猪珠找到了一个全动画片台,把一年没看过的电视都补齐了。在医院的猪爸因为还要做CT、等验血结果,一时半会儿的也完不了。于是我就陪着小猪珠去游了个泳。此处真想狠狠的表扬自己!!!

9点多了,把小猪珠安顿睡下,这个了不起的孩子说“请你把灯都关了吧妈咪。开着我睡不好觉”。抄起钥匙又奔医院,大晚上了,把车就停在路边。CT和血项都出了结果,确诊为急性阑尾炎。大夫和猪爸交流一下,听了猪爸关于吃点 anti-biotics 对付回家的打算,慢条斯理又坚定地拒绝了,给猪爸讲了一番腹腔感染的可怕后果,吓得猪爸决定 --- 手术。

可巧的是,携程打来电话,原定明日的航班因为台风蒲公英登陆日本,居然取消了。这么负负得正的事也是巧得没谁了,否则3张票还要自己付近6,000 元改票费。医院真有效率,当晚就排手术。手术室的护士过来推病人,把那些常规问题和术前例行问题又问了一遍,签了一堆的字、同不同意捐器官呀、接受别人的血液呀、麻药不过敏呀,各种脏器的问题呀,也多亏了我在医药公司,一般常见病和医学名词都妥妥地搞定。最后解释一遍手术流程,包括我作为家属哪个阶段该在哪儿、做什么,说主刀大夫Dr. Hurst术前会和我俩谈话,也会解释我们任何的问题,直到我俩feel completely comfortable 才会下刀。护士贴心地安慰我们说“Dr. Hurst是我们这最棒的大夫,做这个手术的记录是8分钟。放心吧”

12点手术开始、我被带到等待室边看电视边等待。半小时后听到Dr. Hurst 脚步声,大夫有力地握着我的手说”it went on perfectly” ,此刻我还有点小小的激动。在国内都没有经历过这个呢。1个小时的麻醉苏醒后,猪爸被推回了病房。夜班护士也过来和我寒暄了几句(大夫护士真的职业素养很好的, 凌晨2点了,干劲十足毫无倦意面带笑容) ,由一个团队 – 大约是一位主管护士、一位照料病人生活饮食的黑人大婶、和一位能干体力活兼保安的壮汉组成。分工明确而且在病房小白板上都注明。术后的饮食是这样的(一扎冰水、两盒苹果汁、一盒果冻!!!) 。护士小姐贴心的等我俩聊完说我们这探视到9点,第二天9点可以再来。 于是我在凌晨2点空无一人的医院,听着自己的脚步声独自下楼、出了大院、环顾四周、手脚麻利地爬上车、锁上门,回到了酒店。这漫长的一天呐!!!

据猪爸说大夫让他吸点氧气,其实可能是扣上了麻醉面罩吧,之后就不省人事了。手术完了他还不知道呢,以为还没有轮到自己。醒来阑尾被永远地留在了美利坚!

术后又完整了住了一天医院,我去探望时,护工大婶们还关心地问我”baby一个人在酒店吗?”  第三天下午终于被discharged, Dr.Hurst 给航空公司开具了医疗证明。我们都很关心的账单还没看到,但网上说在美国割阑尾是非常昂贵的,3万美金不止。好在每次出行都会上旅行保险,这次是请在友邦的朋友代办的美亚保险。因为友邦只有寿险,美亚有财险,这两家是有关联的。美亚的24小时援助热线也是不错,全程都在主动联系我们关注这事。这些年交给友邦的保费算是没白交,虽然谁都不希望。

美国医疗机构深度游”之间还穿插了“改签机票”的桥段,取消的航班改成了经达拉斯(在美国中部的德克萨斯州呀)转机回国,听着就一脑门子的气,总觉得携程沟通得不够尽心。直接自己奔了机场找AA柜台,结果掰持了1个半小时,给AA气了个半死。这两段经历后,由衷得出此行很深刻感慨,我们国内的好多服务真是非常好的,你说不满意,就一级级上报尽心尽力地给你一个满意的方案。真心把客户当上帝。而美国这边流程很规范但没什么变通、人员训练有素但都是外交辞令、而且很多时候你是找不到人的,不像我们这边你投诉“我不和你说,找你们上一级。”人家就真给你找去。一句话,国内的服务人员值得我们好好珍惜!

又一次丰富而深刻的旅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收获在旅途! —— 完 ——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0-10 15:2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0-10 18:57

引用 mc_william 发表于 2016-10-10 18:57:55 的回复:

回复mc_william:嗯, 请问吧,我试试看解答?

2016-10-10 19:59

写的真好啊!

2016-10-11 11:02

由于开车水平有限,美国一直没有纳入计划。先收了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