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围场坝上草原行

雨昼 (杭州) LV.1
2016-10-07 21:38 404/1

故事的开始

G20假期接着就是国庆假期,本来计划就近哪里凉快哪里待待,一直一直没有计划,到临近国庆的最后一个礼拜,俩妈妈突然决定去坝上看看草原的秋色,行程也一直在自驾还是跟团中徘徊,最后决定还是自驾游!10月2日正式开启行程!

D1杭州高铁到北京,自驾到滦平

杭州北京行程6个半小时,因为火车票订的较晚,5小时的火车票老早卖光了。飞机又太晚,为了不那么辛苦,又节约费用,还是决定坐火车。到达北京南站下午4点钟。根据事先订好的神州租车,拖着行李到幸福南站路神州租车公司提车。我们一行四个大人俩小孩,事先订了一辆SUV,到了租车公司办好手续,租车公司员工提出来我们超员,临时决定再租一辆车,国庆节租车困难,同一点已经没有任何车可租了,神州租车APP上找到十里河店还有一辆大众朗逸车,马上下单。俩爸爸开着车去提车,所以手续办完已经6点多了,秋天的北京天黑的好快,我们出发滦平时,已经华灯初上了,行程180公里,行驶时间2个半小时,走的京承高速--大广高速--滦阳路,宿滦平豪门大酒店,酒店330一晚,酒店房间超小,卫生间一个人都转不过来,只是名字比较豪气。

D2 滦平出发到乌兰布统

滦平早上睡到自然醒,整理行李,在酒店附近的小吃店吃了馄饨和包子,带了两屉包子路上当中饭吃。滦平空气超差。一路上路遇无数大烟铳。

过了茅荆坝开始看到了蓝天。滦平到围场北高速行程160公里,围场北下高速,实际已经到了高速尽头,下了高速异常堵,都是等待左转的车,左转进入京加线,行程100公里到大河口派出所(向导要求我们先导河口派出所,我们的向导通过携程找到的,农家院也是向导家开的),到了内蒙古界,京加线变名字,且变得异常宽广,看到大河口卫生服务站右转进入草原范围,驶入路段后来知道叫蔡乌线,在百度上无法导到,问路边牧民和向导说就是这条路,一直开就到乌兰布统镇上了,在高德上显示是无名路(我们导到天和假日酒店)。大河口到镇上大约80公里。

路边牧民一直招揽着生意,而百度一直没有显示这条路,我们下车问路,也顺便逛了逛。

路遇一片沼泽地,美美的风景

路遇牛羊成群!在不经意当中,到了乌兰布统西站门,到西站门前的路超差,下车买票,大人120一人,小孩1米20以上半票。在景区内凭门票随便玩,不需要在另外付费玩,景区超大。

进入景区看到的第一个有水的湿地

在玩沙的路上看到了日落,天气由初秋进入深秋,翻开行李箱,加了厚外套。手机信号时有时无,有很长一段路处于无服务状态。

小朋友非常喜欢草垛,在上面蹦着,说是蹦床。

到达乌兰布统镇上,进镇路段非常堵,就这么一条路,后入住事先定好的张东子农家院(晚上有没订住宿的游客,住在农家院客厅,搭帐篷睡袋,让老板去店里帮买了棉被),一晚300,但因为房间紧张,我们一行有一间被安排张东子隔壁姐姐家的大通铺,是坑,暖和但没有独立卫生间。开始觅食,羊排、羊肉串、酸菜炖土豆丝都非常好吃,终于吃上这两天的第一次饱餐。与向导商量后两天行程,向导告诉我们如果我们包车往返北京乌兰布统的话,一趟1800(给后面去的朋友作参考,是包车往返还是自驾),付了3晚的住宿费和包车费,当地包车一天600,司机兼向导!国庆生意较好,我们的向导被安排是老板张东子的爸爸!

D3包车游,公主湖—盘龙大峡谷—南井

我们早饭在农家院吃的馒头鸡蛋小米粥,一人10元。

天气下雨了,天气一下子超冷,穿上了羽绒服、毛衣、加绒裤、毛裤,小孩穿上了羽绒裤,跟杭州最冷的时候差不多,但风超大,原定行程只花了三个小时就走完了,在景点终是怕被风吹走了。中午回到农家院吃了热乎乎的饭菜,6个人吃了145元,然后收拾进房睡觉,补晚上没有睡好的觉(农家院睡的房间靠吃饭和出门较近,晚上很晚还有客人在吃饭聊天,所以比较亮,到半夜3点多就有拍客起来打开灯准备出发去拍马群和日出,老板为节省,暖气开到半夜就关了,被冻醒了)。

公主湖是去的时候路过,后来从南井回来进去逛了逛,因为看过更好的风景,所以觉得风景非常一般,风又大又冷,所以随便拍了拍就走人了!

盘龙大峡谷现在已经铺了柏油马路,风景独好,因为雨大风大,我们下去只走了一小段,就回头走了!计划下午雨停再过来拍照,但等雨停了已经是傍晚时间,向导说如果这个时间再去的话,回来得半夜了,因为国庆大堵车,而且后来吃晚饭的时候听到好几辆自己开的车陷进去了,等着救援。我们庆幸没有去。

南井的路只有草原自然路,一般的车是开不上去的,去的多是采风的人。这里的树,有不同颜色的,实实在在体现了层林尽染。就是太冷,妈妈的手机都被冻没电了。

我女儿下午一直在补眠,一直睡到快6点钟,我女儿同学一家下午雨停后去了镇子周边的草原,遇到了1400多只10户人家的羊群回家,小朋友追赶着羊,玩得很HIGH!晚上在农家院吃的羊肉涮火锅!羊肉50元一盘,量很大。

D4游蛤蟆坝—北沟—西沟—五彩山—连营

晚上温度较冷,客人较多,暖气提供时间较长。睡得还行,但是到4点左右还是被拍客吵醒了。

我们早饭在农家院吃的馒头鸡蛋小米粥,一人10元。

天气放晴了,但是云层很厚,风把云一会儿吹这儿,一会儿吹那儿,太阳公公时有时无。天气是更冷了!

在去蛤蟆坝的路上,路遇一大片的落叶松,下车拍照。

太阳公公露脸了!

蛤蟆坝我们下到湖边走了一圈,在进坝上时,路两边的小贩叫卖松子等东西,在称松子时,把陈旧的变质的松子放了进去,每斤松子里面有近一半的坏掉的。蛤蟆坝从上看像一条蛇,这个时间已经过了最美的时节了。因为北沟与蛤蟆坝不在同一个方向,我们中午返回镇上农家院吃饭。吃完饭向北沟进发。

蒙古族服装由向导免费提供。

去北沟的路也是草原自然路,一般的车也是开不了的。北沟的风景,给人感觉就是人在画中游,开着个敞篷车就更好了

滑板先在草上滑一下。北沟爬上了山,风超大,人都要吹跑了,爬的越高,风景越美。

西沟在北沟的背面,也是草原自然路。西沟是白桦树最多的地方,我们去的时候,白桦树叶子基本都掉光了,最好的季节是9月22号左右。

从西沟出来来到五彩山。

我们一行抱了刚出生7天的羊和骑了马。20元4个人抱羊费,我们骑的马由向导推荐,是本地人的马,性情温和,4人花了150元。

带着滑沙板到了连营。小朋友玩得很开心。免费滴。

这棵树就在滑沙对面的山头上,孤零零的一棵树,有太阳光照的时候,在蓝天下超美。

这是向导在牧场的阳光房,到了淡季就住在这里。向导家有2000亩牧场。

向导开着车把我们带到了山上,看到了日落,时间在下午5点半到6点之间。

晚上在农家院吃的涮羊肉,客人已经陆续返程,吃饭的人较少。结账时发生一点小冲突。

D5乌兰布统返北京,行程500公里

一早太阳就开出来了,我们出发返京了。早饭由同学妈妈去外面买的,因为昨晚的小纠纷,厨师告诉我们要7点半才有饭吃,而我们怕返京路上堵,所以想在7点就出发。

走的返程路与来的路完全一样。

美美的乌兰布统,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

京加线上路遇奇葩车,车中不停地有废弃的袋子抛洒出来。

七家遂道碰到10几车发生碰撞,听到了撞击声。不过因为车祸刚发生,我们顺利开过去了。

在堵车前都没开导航,路遇大堵车,实际堵了一个小时。进入隧道后才看到隧道里发生了车祸,造成了大拥堵。建议开启高德避免拥堵导航。

乌兰布统北京入住酒店差不多开了10小时,下午5点到酒店。北京入住北京贵都大酒店,艺龙预付500一晚,不含早。酒店附近800米左右处有一加油站。入住酒店后去神州租车北京南站店还车。开始下雨。还完车,租车师傅把我们送到了南站,在嘉和一品喝了粥,吃了锅贴、虾饺和菜包,觉得整个人瞬间充满了能量。酒店离南站2站路地铁,在菜市口站。坐地铁回酒店,进站是人山人海。

D6北京高铁返杭

早上起来打包,离开酒店。坐地铁到北京南站。雨比较大,鞋子都湿哒哒的。

地铁进站人较多。国庆比较不适合出行

高铁返杭6个半小时。下午4点到杭,杭州变成了堵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