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醒湘西

2016-10-07 21:40 603/3
  • 出发时间/2016-10-07

序·梦湘西

说到湘西,能想到什么?
湘西剿匪?
湘西赶尸?
……
貌似都不太悦耳,如果非要说对于湘西有个梦,那准确的说,这个梦,来自凤凰
或许因为沈从文,或许因为《边城》,或许因为前几年的“门票风波”。
总之,湘西凤凰是火了。
又是一年国庆时,本来打算去建水,后来发现房价暴涨,于是改变路线打算去湘西。因为守着一个吉首,住宿不会像景区那么紧俏,房价自然也还能接受。
说来好笑,最初计划的湘西之旅并没有凤凰,只是想去看看矮寨大桥,后来发现吉首凤凰离得近,凤凰,便鬼使神差地上了行程单。

行程

10月1日 成都——吉首(住吉首喆啡酒店)
10月2日 吉首——凤凰——吉首(住吉首喆啡酒店)
10月3日 吉首——德夯——酉阳(住酉阳桃花源汉庭)
10月4日 酉阳——龚滩——酉阳(住酉阳桃花源汉庭)
10月5日 酉阳——成都(住家里
自驾出行,整个行程5天,但是两天都在路上,5天下来差不多开了2000公里。因为车是手动挡,平时开自动挡的司机都搞不定,硬是老爹一个人从头开到尾,累的……

消费

国庆高速不收费,但汽油钱是跑不脱的,整个行程差不多1200元。
住宿,还好预定时间比较早,要不临时预定价格翻倍还没有房。喆啡酒店订的家庭套房,388元一晚,有一张床有点小,估计人家就是3人入住的节奏,我们挤了4个成年人。酉阳汉庭是180元一晚,到店当日听到有人咨询,说是已经涨到360了,还米有房间……
门票,在中国景点旅游,门票当日是大头,一旦看到AAAA或者AAAAA,心头就要颤一下了。凤凰是不要门票了,但里面的景点要卖通票,148元一张;德夯景区100元一张;如果要上矮寨大桥,门票168元一张;然后就是龚滩古镇,门票20元一张,如果要看里面的4个景点,就68元一张,坐船另外收98元/人。
吃,这方面还能接受,虽然在景区里面吃了好几次,但人均也就40-50的样子,不算太黑。
其他的消费当然就来自杂七杂八的各种买买买了。

D1 高速之旅

每年的国庆黄金周,都是拼智慧的时候。啥时候出门,啥时候上高速,就像买股票,稍不注意就会堵死到天亮。
9月30日下午,成都各条出城的高速路已经是红得发紫的状体,心头还是不免有点发憷。1号,决定4点半就出发,依照往年,7点出门可能会堵死,但没想到今年4点半出门都会堵得那么惊天地泣鬼神,从成都市区开到金堂,3个小时,呵呵哒!

后来才晓得,很多头天走的童鞋也是各种堵在高速上,心里稍稍寻到点平衡。
成都吉首,800多公里,全高速,但我们活生生开了19个小时,晚上11点才到住所,真的有点眼冒金星的赶脚。

D2 失望凤凰

如果说这篇游记的主标题我委婉地用了“梦醒”,那这个小标,就只想直白。
曾经对于凤凰的梦,一次就足够破灭。
早上7点起床,从吉首开往凤凰,也就2小时左右。因为时间早,路上并没有堵车,但到景区附近,车开始多起来。好不容易看到一个停车场,有点像私人的,一男子出来说,停车50元,我们以为是敲足杠的当地人,便掉头走了,寻找新的停车点。
在警察蜀黍的指引下,找到了公家的指定停车点,还在庆幸幸好刚才没有停下来被活宰,结果,停车场的人过来了,同样是50元!!!如果要过夜呢?100!!!交出来!!!

这恐怕是全国最贵的一个停车点了,瞬间想起那句话:湘西出土匪……
就这样,带着坏坏的第一印象,进了凤凰
现在想来,在凤凰古城里面行走是需要勇气的。如今的凤凰再也找不出半点宁静,就只剩下两个字——聒噪。
这种聒噪,不是来自于大假的游人,而是无所不在的当地生意人。看到男性游客,就上前来喊你拍土匪照,看到女性游客,就来喊你穿民族服装拍照或者是扎彩辫。对于我来说,古镇,就应该是安静的,是可以让人静下心来细细品尝的,而游完凤凰,只记得自己一直在说“不需要!谢谢!不用!谢谢!”
“逃离”这个词,可能不够准确,但在一定程度上,是我的内心写照。
当然,如果你真的有极大的兴趣想去看看,也希望上面的文字不要对大家产生影响。我的观点,仅供参考。
不过,当你要去凤凰的时候,有一点还是要提醒一下大家。古城到处都写有“入厕2元”的牌子,都是私人行为,其实古城里面有很多公共厕所,是不收费的。我们开始就不了解,花高价去解决了几次……

午饭是在大众点评上搜的,评级比较好的一家,叫“史记美食”,在古城南边街永丰桥18号十字路口,靠近沈从文故居。点了一些当地的特色菜,包括血粑鸭,蕨菜腊肉,黄牛肉丝,还有苗家酸萝卜,味道不错,价格也不贵。

说到沈从文故居,不禁又想吐槽一下了。
本来想去看看,这却是一个收费景点,那也行,给钱进去看看也好,没想到,人家不卖单独的景点票!必须买148元的套票!
这……
算了,看个门面就撤退吧!驻足故居外的游客不少,但真正走进去的,不多。

下面还是上几张凤凰的风景吧!(图片P过,仅供参考)

在这个古城,当然也有很多稀奇玩意儿。可能是我孤陋寡闻吧
古城里,好像对日本人充满了各种“敌意”,很多店写着不接待日本人……

这货好恐怖!!!名叫竹鼠!!!我是不敢吃。

此喵很乖,是一只中华田园喵,守在店门口自己靠颜值挣喵粮~~

这东东看上去不是很爽,叫苗菇↓

奢华的鸡毛毽子,还是很漂亮!

大白鹅,饭店用来招揽生意的。

然后就来说说这东西,长得像海参,名叫火参果,古城到处都有卖。10元钱买了一个来尝尝,咦!味道很古怪,酸酸涩涩。。。

D3 德夯奇缘

古城是人文的,德夯景区就是自然的。门票100,景区里面有几条路,通往不同的景点。听当地人说流沙瀑布并没有水,便决定去问天台看看。
没想到,遇上了暴晒天。通往问天台的路没有太多能遮阴的地方,走起来很是煎熬。路上遇到几个年轻小伙子下山,说去问天台的路还遥远,只有大峡谷一段比较阴凉,于是,打算走到大峡谷看看就返回吧。
四川不缺山,但说起来,德夯的山还是有些许不同,要秀气得多↓

寨子里面迎接旅客的苗族菇凉。

金灿灿的阳光下,只有鸭儿们显得欢快。

大峡谷折翼的蝴蝶。

午饭就在寨子里解决的,竹篓装饭的情况也是第一次见到。

因为暴晒,100元的景区门票算是有点浪费,并没有走到问天台,更没有看到流纱瀑布。
下午,决定去矮寨大桥看看。
出行前,看到各种在矮寨大桥上拍的照片,原以为自己也能走上去拍点相片,结果!门票又来了!!!
168元一个人,可以上大桥,也可以从上面下到问天台
想来想去,都觉得太贵,沿路也算看到了大桥,当日还要赶到酉阳,索性就不去了吧!
德夯景区到矮寨大桥的路上,有很多私人设置的观赏点,停车给10元钱就可以目睹大桥全景。

坐在车里看窗外的蓝天白云也是极好的!

从矮寨大桥行车约2小时,就抵达了酉阳。登记入住汉庭,环境不错,因为是新开的店,卫生条件也很好。
在酒店前台遇到一对武汉来的游客,说起凤凰,他们第一句就是问我:“黑哇?”瞬间觉得好笑。
酒店旁边新开了很多馆子,都是环境卫生味道不错的。选择了一家湘菜馆,饱餐一顿。

D4 笔下龚滩

因为是大假,怕路上堵车,7点从酒店出发去往龚滩古镇,70多公里,路上也很顺利。
相比凤凰龚滩古镇更得我心。不同于其他古镇,龚滩有重庆山城上上下下的味道,房屋因此变得错落有致。紧邻乌江,江风阵阵也让人感觉到丝丝凉意。不料一到中午,又开启了暴晒的节奏。
据说吴冠中当初在龚滩写生,墨宝为这座古镇润色不少,以至于现在古镇上都有吴冠中的雕塑。

古镇上的特色小吃——米糕,很香!
此外,古镇上还有粉皮、老鹰茶、卤豆腐块、绿豆粉等各种小吃售卖。

古镇上有一处需要买票的景点——冉家院子。在古镇外售票处需买套票,票价68,包括4个收费景点。但在冉家院子门口,就有冉氏家族32代传人在招揽生意,直接通过他买冉家院子景点门票,10元一个人。
老爹和他讲了价,同意我们20元进4个人。

院子并不大,但在当时也算有名望的。

因为进古镇前就买了船票,找个地方吃饭,下午就好去坐船。
点了一份猫猫鱼,竟然不是小鱼干那种,而是大鱼切成小块炸的,不过味道还不错。

吃饱喝足,准备坐船去游江。
事实证明,我们的船票买贵了!!!
进入古镇后,有很多私人的船家,20元一人、50元一人的都有,我们居然买成98元一人。
不过,好像游船路线不一样。有些船家是沿着乌江往古镇方向开,我们坐的是向另一个方向游览,会遇到乌江与阿蓬江的交汇,在乌江和阿蓬江上各游览一段,号称两江游。计算了一下,游览长度差不多15公里,耗时1个半小时的样子。
这个方向的游览路线看似错过了现有的龚滩古镇,却让我们看到了真正的龚滩古镇
曾经的龚滩古镇是在靠近两江交汇处的地方,后来江水上涨,淹没了小镇,曾经的隧道也只剩下了一点。于是,古镇上的居民搬迁到了现在古镇的地方,由某旅游公司开发,才有了现在的龚滩古镇
说了半天,现在的古镇也要加个引号了。

更有趣的是,这段乌江也是重庆贵州的分界线,左手重庆右手贵州,很奇妙。
据说靠近这段乌江的贵州地界人们很穷,生活隔绝,也只有通过船只穿过乌江到龚滩来做贸易交往,于是,现在的山林之间还留存着一些小径。
等船开到阿蓬江,第一感觉就是——水好脏啊!上面漂浮着水草和生活垃圾,不免对不起这“百里画廊”的称号,不知道为啥当地有关部门不采取点行动清理清理。
回头来说说自驾的事情。自驾虽然累,但最好的就是能更好的欣赏沿途的风景。从酉阳城里到龚滩的路上,也是处处都有好风景。

遇到几个还在建设中的隧道,没有灯,车子开过灰尘极大,有点吓人。

小山峡的感觉来了。

D5 再见旅行

酉阳成都,国庆行程就此即将画上句号。经过了19个小时的煎熬,最最希望的就是不再堵车。这个愿望算是基本达成了,返程耗时10个小时,算是正常。
回程路上,再见云雾缭绕的山峦。
虽然有失望、有焦躁、有无奈、有煎熬,但假期,永远都是美好的!
此刻,10月7日晚,朋友圈充斥着各种假期余额不足的提示,不开森!!!
只有一句话还算靠谱:努力挣钱,去更好的地方。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08 21:26

引用 Ken Lee 发表于 2016-10-08 21:26:17 的回复:

回复Ken Lee:谢谢!

2016-10-08 22:13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