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括苍那第一缕曙光

2016-10-07 21:43 381/2
  • 出发时间/2016-10-04
  • 人物/带小孩

第一次发旅游帖子,只是为了记录儿子的第一次野外露营,存留一份美好的回忆。照片纯个人手机拍摄,技术也不好,也不会P图,望各位见谅。
       国庆的这次露营,第一选择是象山渔山岛,无奈到达象山码头后,票已售完,且第二天停船,才促成了此次的临海括苍山之旅。话不多说,上行程。
       4号上午江南古长城、紫阳老街
       其实对江南古长城也久有耳闻,号称江南八达岭,刚到山脚下,的确被登山台阶镇住了。第三次等这么多、这么陡的台阶,前两次分别是中山陵和恒山

江南古长城从东晋到清末,中间历经多代修葺、拆除再完善,到解放后部分拆除。在戚继光东南平倭的十年起到最大的军事作用。江南故古长城号称江南八达岭,个人感觉台州长城险峻秀美,与八达岭那种磅礴气势完全不同。

登山开始,最兴奋的还是小朋友,体力无限,在我们前面,也不知道危险,真是无知者无畏。值得高兴的是儿子全程自己走下来,没有一点撒娇。

走完长城,感受了一下临海紫阳老街,这条免费老街商业化初现,像其他古镇老街一样,已被餐饮购物所占据。建筑并未像安徽或者乌镇那样的精细特色,但保留了本地建筑的原汁原味,还是值得一逛。儿子在一个旧书摊流连了很久,书摊的小人书现在已很难找到,也勾起了我童年很多的回忆。

下午开始的登山之旅,等山前看了一下地图,一如浙江的山路,弯多且急,真正开上山,才发现比之前开的其他山路较有难度。括苍山的山路弯多且急,同时他的山路较窄,基本都是两辆车的宽度,会车时还是要很小心,这也增添了一种开山路的刺激,感觉秋名山的山路也不过如此吧(没去过秋名山,臆想一下,各位见谅)。

括苍山是免门票的,登山一般分两条腿的,两个轮的,四个轮的三种方式,在进山门的路上碰到了一队摩托车队,非常酷,在门口又碰到了一个,有条件真想也尝试一下。在上山路上也碰到了下山的自行车骑手,山顶上碰到了从山下徒步5、6个小时上山的,后两种都是我仰慕的,后来和徒步上山的朋友聊天,他们徒步的路线景色非常美。

我开的是手动档车上山的,上山爬坡、拐弯、会车,不断的变换档位、离合、刹车、油门,十几公里的山路,开了一个半小时,一路刺激不断,改一句白岩松的话:累并快乐着!路上还是美景不断,不过由于山路比较窄,无法停车(一停车可能会造成堵车),所以只在能停的地方稍微拍了几张照片。

一个半多小时的刺激行驶,终于抵达山顶,却遇到难题:堵车。国庆节,山顶停车地方较少,下山的车也多,上山的车也多,最终没有完全停到山顶,最终停在了靠近山顶的一个拐弯处,幸好走路上去只要10分钟。

来到曙光碑下已将近四点钟,运气不错,还找到一处背风的地方。四周很多都是山顶租帐篷的老板占好位置,为了这个位置,还口角了一番,不过第二天发现,这个位置并不是最好的观看日出的地方。

扎好帐篷,录个全家福。由于是第一次野外露营,没有经验,单层的双人帐篷成了最大的失败,直接导致了我前半夜几乎没睡,后半夜在车里猫了两个小时。

傍晚,天下大雾,导致日落直接免去,来一张雾中的曙光碑。

山顶的大雾能见度非常低,国庆期间,山顶平坦点的地方基本被帐篷和车占领,且车还在不停的向上涌。

晚饭照片略过,吃的是带上来的方便面和火腿,啤酒等,山顶方便面10元一碗,茶叶蛋2.5元一个,烤红薯10元一个,烤羊肉串10元3串等,个人感觉物价还是能接受的。但很多的人自驾缘故,都是自带食品,更有甚者高压锅、炒菜锅都带上来了,准备那叫一个充足。
        前面说过,由于经验欠缺,带了个双人的单层帐篷,在前半夜尝到了痛苦。首先,我们是一家三口,睡在双人帐篷里面,那叫一个挤,而且儿子睡觉不老实,导致我的睡觉空间很小。其次,由于天气不好,前半夜山上大风,之前的大雾转化为稀稀拉拉的小于,虽然帐篷是防雨的,但是由于是单层的,帐篷内外温差较大,帐篷内壁有湿气形成的水滴,虽然不大,但积少成多,导致我前半夜基本没睡,不停的在擦水汽。最后没办法,三点多时候去了车里睡。但是之前也做了点准备,买了比较好的自动充气垫和睡袋,躺上去非常舒服,所以整个晚上,儿子睡的那叫一个香甜,可能白天也太累了,半夜还打呼了。
       前半虽然夜风雨交加,但后半夜基本天就放晴了。非常幸运,在三点多,括苍山顶,星光灿烂,我也真正理解了“灿若星辰”“手可摘星辰”这些话的含义。真的无法用语言描述,满天星星那么明亮,虽然我不认识星图,但是能清楚的看到一个一个的星图,感觉就在头顶很近的距离,可惜的是,没有单反相机,手机拍不出效果。

将近五点,山上的公鸡早早的开始打鸣,山顶已经开始沸腾,可能有的人一晚没睡。
     天际间出现了一点红线,并慢慢扩大,犹如一条火线,出现在远方。原谅我这不争气的手机,拍不出实际效果,将就看一下。 编辑

中间上了一次厕所,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天已经放亮,就出现下面的画面,这种景观以我的文学造诣,已无法表达,各位还是看图片吧。

括苍山的美的有日落、半夜的观星、观日出的云海和风车,我觉得也可以再加上开车上山时的刺激。
          总结:
          1、观日出的最佳地方,就是要避开山顶的电线,我觉得以下地方比较好:
           A、山庄的顶层
           B、山庄左上角比较元的一个山头,有一个大风车(我照片中初现的那个),很多人也在那边露营
           C、曙光碑下面路的一个小房子顶上
           2、厕所,2元一次,且人多时候要排队。
           3、如果自驾上山,尽量准备齐全,自己带睡的、带吃的,山顶的卫生我就呵呵了。
           4、提前看好天气,阴天下雨就什么都看不到了
           5、可以一早开车上山,白天徒步转一下九台沟,据说风景很好,晚上看日落。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0-08 19:2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