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阳朔:山就水而秀 水因山而媚

2016-10-07 21:45 575/3
  • 出发时间/2016-09-23
  • 人物/其它

从前,路很远,时间很长,想出门走走需要充裕的时间。而今,一条条高速铁路正拉近城市高楼中的我们与大山流水的距离。于是,我走近了桂林,走近了阳朔,试图把自己抛进这山水中。
       却发现,旅游的人群早已将这片被漓江水滋养了上千年的土地,变得热闹喧嚣,不复一丝宁静。
       坐上往桂林的动车,三个小时的车程。出了怀集,窗外的风景逐渐向桂林靠拢,连绵的山,不高,满眼是苍翠的绿色。

『訾洲公园|象鼻山』

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刘克庄
       訾洲公园,唐代洲上曾有訾姓人家住而得名。洲呈条形如舟浮水中,又称浮洲,漓水环绕。沿路而行,江中的象鼻山在林间时隐时现,直到尽头,拾阶而下,象鼻山才完整地出现在眼前。

时下正是漓江的枯水期,往日活灵活现的象鼻汲水,如今完整地露出水面。夕阳西下,整座山笼罩在金色的阳光中,在水面投下影子。间或有竹筏溯江而上,以求近观。

『世外桃源』

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陶渊明

世外桃源,从陶渊明的笔下始,就是世人向往的怡然自乐的去处。这里虽是人工打造,却并没太重的痕迹,也许是因为这山、这水,每一处风景都恰到好处地让我回想起儿时背过的章句,是那样的贴切。

清波荡漾的燕子湖镶嵌在大片的绿野平畴之中,湖不大,就像一位垂着长发的少女坐在湖边,随意翻着手中的书,恬静而活泼。湖岸边垂柳依依,远方群山,平平仄仄,延绵起伏,水至清则倒影现。微风拂面,吹起层层涟漪,仿佛一颗石子击穿了宛若镜面的湖水,带着几分灵动。

上岸后,坐在闲置在码头上的游船,回望身后的群山与伸向远方的风雨桥,颇有几分悠然见南山的感觉。

『船游漓江』

江做青罗带,山如碧玉簪。——韩愈
       绿草苍苍,有位佳人,在水一方。我愿逆流而上,依偎在她身旁。当船离开兴坪码头,驶向漓江深处,我才领略到“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的真谛所在。

沿江两岸奇峰林立,造型各异,一江漓水将喀斯特群山和竹林紧密相连。神女峰、黄布滩倒影、八仙过海、九马画山、浪石林、文笔峰等名胜山水迎面而来,如画里行舟,人民币二十元背面景色也在此水段。立于船头,张开双臂,像孩子一般,迫不及待地投入山水伊人的怀抱。

蓝天碧水,云卷云舒,山影如画,翡翠清流。两岸迤逦群峰、葱翠绿竹。江面渔舟几点,红帆数页,移船换景,时而江面蜿蜒,时而豁然开朗,百里漓江,处处都有“船在青山顶上行”的意境。

『遇龙河』

这是一日内第三回坐船,体积更小,人工竹筏。似乎进了阳朔,只有漂在江面上,才能与这秀美的万里江山融为一体。

相比“大家闺秀”的漓江,遇龙河则是“小家碧玉”。筏工撑蒿,竹筏缓缓而动,与前两回的机器推动不同,全人工的竹筏仿佛让我进入了“慢时间”。
       一江绿水从远处潺潺而来,水面不宽,平静得看不出水的流向。两岸有很宽平的原野,阡陌纵横,竹林婆娑,阳朔的山皆倒映在这如诗画的水里

去程奔山水而来,回程时,当筏工掉转筏头,眼前的整片天地都在夕阳的笼罩下,涂上了大片的金色,阳光散射,远处的群山仿佛被云雾缭绕,似女孩围上了丝巾,在岸边候着良人归来。
       西边的天空霞光万丈,映在这遇龙河上,无比绚丽。相机、手机,想着用一切来记录下这美不胜收的景色,不让它就此在指间溜走。群山、江面、竹筏、筏工,逆光下成了点点剪影。一盏渔火挂船头,伴着远处飘来的渔歌,一张渔网撒下去,满载而归,何等惬意。

桥边,一群摄影爱好者咔嚓咔嚓,不断地按下快门。望着美丽的晚霞,一步三回头。

『西街』

对于西街,我大概只有一个感觉,人多,不是一般的多。知道很热闹,本想着和凤凰的晚上差不多,走走逛逛还是不错的。殊不知,人潮如织、摩肩接踵才是西街最正确的注脚。

『银子岩』

银子岩属层楼式溶洞,洞内各色的钟乳石洁白晶莹,宛如夜空的银河倾斜而下,闪烁出银子般的光芒,故称“银子岩”。色彩缤纷且形象各异的钟乳石石柱、石塔、石幔、石瀑,构成了世界岩溶艺术万般奇景。
       三绝:雪山飞瀑、音乐石屏、瑶池仙境;三宝:佛祖论经、混元珍珠伞、独柱擎天。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世人有幸得此奇景,观之,无憾矣。

『两江四湖|木龙湖』

与木龙湖默默相伴800年的古宋城墙,历经沧桑,从它脚下流淌了一春又一春的木龙湖,诉说着由古至今的点点滴滴。

三天,广州从起点又变回了终点,而桂林阳朔的这一程程山水已经刻在了心里,祖国大好河山,不去看看,怎么知道有多美,不是吗?

本篇游记共含1909个文字,7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0-09 15:25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10 10:09

引用 清风长平 的文字:

哈哈~桂林山水甲天下可不是浪得虚名的,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