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比寻常--拾起·散落在旅途中的细节

• 出发时间/2016-08-04

一个人,一场旅行;
在启程伊始,总会惦记着,不遗憾,不虚度!
于是,短暂停留数日,却妄图覆盖最多景致;
独独对本该细细品味之周遭,熟视无睹~
殊不知,眼前的竟有这许多,被忽略的精彩,被尘封的记忆,被走马观花的我们,遗失的美好…………

南非,曾经是我无意间触碰却决意将每个细节珍藏至远的一段历程;自然的鬼斧神工与历史的丰富积淀令我一次次踏足却一次次沉陷!如果你涉足过这片古老而神秘的大陆,那此篇我愿再次以真诚的态度,和你们聊聊,已知旅途中那些不可忽视的…细节!!

Ps:如果小主未曾到过非洲之南,对行程希望有更细致的了解,请详见游记:
这里会有一个更为深入全面的呈现!

【聚焦无处不在的,动物】

南非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动物是你令你视线无论如何无时无刻都会聚焦的神奇因素,这些无处不在的家伙总会悠哉悠哉的从你的行程中擦身而过或误入你的视野再熟视无睹泰然自若的离开~
即便久居钢筋混凝土的都市丛林,但我们人类骨子里那份或多或少的野性及远古狩猎时期遭遇动物的那份难以言喻的狂喜依旧深埋于血液中难以随进化抹去~~

【我在开普角,帝都你在何处?】

地点:开普角灯塔上的距离标注牌
乘坐缆车登上距离好望角几百米远的开普角,可以清晰的捕捉到好望角那如同爪子一般伸入海中的好望角
开普角的崖顶有始建于1857年的灯塔,因为所处地势较高,雨天或雾天过往船只很能看清信号灯导致海难事故频频发生,1919年废弃灯塔,改成如今的瞭望观景台。

而登上观景台,除圆形立柱之外,我们稍加留心还能寻觅到一根3米多高的柱子,柱子上钉着诸多标牌,标注着从此处到世界几个著名城市的距离,曾几何时,最上方的牌子上写着“北京12933公里”,而如今牌子不知被吹向了何方,至今未曾归来~~
而标注牌背后的崖壁也毫不例外的遭遇了其他景区同样的悲惨命运,被刺刻的满目疮痍,除”到此一游“外也不乏宣誓的美好爱情誓言,怕此刻崖壁的内心也是可气又无奈的~~

【不应被遗忘的诺贝尔和平奖勇士】

地点:维多利亚&阿尔佛莱德港口
在这个繁华的码头的深处,在几乎被琳琅满目的商家与息壤穿流的游客湮没的一个不起眼的转角处,伫立着四尊小铜像!这是南非人们都认识的四位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分别在种族隔离的不同时期,为了整个民族的平等对待与自由人格领导抗争运动、甚至以牺牲个人自由的代价换回了整个种族的重新屹立!

卢图利:
获奖时间:1960年
卓越贡献:因长期倡导并领导非国大与南非白人种族隔离制度做不屈不挠的斗争
斗争风格:非暴力手段
感人事迹:1944年加入非国大,1951年成为纳塔尔省分会主席。1952年同非国大其他领导人一起组织群众请愿游行支持“蔑视通告政法运动”,被当局威胁不为所动,1956年被捕,从此被限制人身自由长达四年之久。1960年沙佩尔惨案发生后,他随即发起并领导反通行证法运动,并当众烧毁自己通行证,同时还要求当局为死难者举行全国哀悼日。

大主教图图:
获奖时间:1984年
卓越贡献:反对南非种族歧视中贡献突出,担任真相与和解委员会主席
斗争风格:非暴力手段
感人事迹:南非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大主教,在1962年曼德拉被判入狱之后,黑人解放运动领导人相机流亡国外、国内长期空白的情况下,图图带领南非人民对种族压迫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在20世纪70-80年代,图图成为南非人民防抗压迫的一面旗帜。1995年不负众望担任了南非真相与合计委员会主席。

德克勒克:
获奖时间:1993年
卓越贡献:在白人政权内外交困的艰难处境下,敢于面对现实大胆改革
斗争风格:谈判协商方式
感人事迹:南非最后一任白人总统,在担任国民党主席后第一次讲话中,呼吁建立一个非种族歧视的南非,已协商谈判的方式来解决国家的未来和前途。1990你那宣布解禁非国大、泛非大和南非共等进步组织,释放关押了27年的曼德拉。冰河曼德拉共同努力,促成了1994年南非有史以来第一次不分种族、一人一票的民主大选。

曼德拉:
获奖时间:1993年
卓越贡献:南非著名黑人领袖,同时也是非洲国民大会的武装组织民族之矛的领袖。
斗争风格:非暴力手段,民族之矛成立后采用暴力手段
感人事迹:从青年时代起就投身于黑人解放事业,1991年当选为非国大主席。南非法院以密谋推翻政府等罪名将他定罪,从此开展了27年的牢狱生涯。1990年出狱后,转而支持调解与协商,并在推动多元族群民主的过渡期挺身的领导南非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贾格兰在颁奖仪式上说, 曼德拉没有向“报复”的念头屈服,其在破除种族隔离方面所取得的胜利,可谓是人类史上最大的胜利之一,曼德拉能够代表诺贝尔和平奖的“最高标准”。

【濒危的大块头:犀牛】

地点:开普敦Radisson酒店周边礁石滩
这是一个为日益濒危的犀牛而展现的一副公益作品!
放眼望去只是几块零散在沙滩上的碎片, 但倘若从十字准星内聚焦,犀牛那硕大的身躯便逐渐清晰起来~~
而原本作为地球的最为古老的物种之一,这庞大无害的家族就在偷猎者的十字准星内数量骤减。

【被猎杀原因】
虽然现代中医已经开始质疑犀牛角疗效的真伪,但是仍然有越来越多的犀牛角被运往亚洲用作当地传统医疗,治疗宿醉等等,人们依旧相信着犀牛角的神奇功效,也因此犀牛难逃被猎杀的命运!

这是一张来自2014年的统计报告,截止2014年,南非共有1215头犀牛遭到猎杀,比2013年增加了21%,创历史新高

【严峻的现状】
目前,世界上犀牛主要分为五类:非洲两类――黑犀牛,白犀牛;亚洲三类――苏门答腊犀牛、爪哇犀牛、印度犀牛。
南非是世界上大约80%犀牛的栖息地,大部分犀牛生活在克鲁格国家公园(Kruger National Park),该公园也是南非绝大多数犀牛的家园。
但不幸的是,该公园毗邻莫桑比克,来自莫桑比克的偷猎者肆无忌惮地进出保护区却很少受到法律的制裁。
除此之外,生活在克鲁格公园内的一些流浪汉们也由于教唆协助偷猎者而被指控拘留~
偷猎活动在整个南非有增无减,被逮捕的偷猎者也在增加,除南非以外,在非洲亚洲的其他一些国家,也有偷猎者猎杀犀牛。

许多环保组织告诫说,接下来的十年时间对所有犀牛物种来说都至关重要。
苏门答腊犀牛和爪哇犀牛已处于灭绝的边缘,与此同时,非洲犀牛自然繁殖出生的数量要远远小于因猎杀而死亡的数量,如若再继续下去,犀牛只能出现在我们后代子孙的教科书中了~

中国犀牛的命运】
中国原有三种犀牛,印度犀、爪哇犀、苏门犀,三千多年以前,犀牛曾经沿着黄河两岸自西向东的区域广阔分布,随后犀牛在中国的边界不断南移动,数量急剧减少,到明朝时候已经仅仅分布于云贵两地。
公元1916年,最后一头苏门达拉犀被捕杀。。。
公元1920年,最后一头印度犀被捕杀。。。
公元1922年,最后一头爪哇犀被捕杀。。。
公元1922年之后,再没有人在中国见到一头野生犀牛,犀牛在中国销声匿迹了~

【电影取景点之血钻】

地点:维多利亚与阿尔弗莱德码头餐厅 DEN ANKER
码头的餐厅DEN ANKER为曾经的泰坦尼克小鲜肉迪卡普里奥的另一代表力作《血钻》的拍摄取景地之一。
非洲大陆长期以来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如果你想长命百岁,就千万别碰钻石(If You want long life,never touch the diamond)。在部分非洲国家,钻石是军队包括地方武装用来购买军备的资金来源,也是连年战火涂炭的原因。战区国家出产的每颗钻石都沾满非洲采矿工人或战争死难者的鲜血,因此此类钻石被称之为“血钻”,也是电影片名的由来。

除了电影取景地之外,此家餐厅的经典菜品莫桑比克虎虾亦是曼德拉晚年时期极度推崇之美味,加之坐落于繁华息壤的码头,品味美食的间隙同时欣赏窗外或街头即兴演奏或群鸽在码头上空舞出的一道道纯白色田机场线,好生惬意。

【大象的表弟竟然是只兔子】

地点:开普敦桌山上
桌山上有类可爱小动物,长得活脱脱的像一只脱了尾巴的大老鼠,但追踪起它的基因,有一个体型庞大的表亲,就是大象!虽然体型相差巨大,它们可是近亲呢,从非洲同一个有蹄类祖先进化而来的。
它叫蹄兔,它们长有蹄状趾甲而得名,而脚掌有特殊附着力,适合爬树或在岩石上攀登。

蹄兔雄性个体的睾丸内置,和大象的一样;它们也有獠牙,形状有点像大象的象牙,只不过一般不露在嘴外
它们生活在非洲中东。喜欢晒太阳的蹄兔主要以地衣类、青草、鲜叶和果实等为食,有时候它们也吃些小昆虫。
蹄兔喜欢群居生活,因为它们需要共同对付天敌和大自然的威胁,更有安全感和存活率晚高。
当它们遇到天敌时,会臀部转向敌人,腺体周围的毛散开,露出腺体,放出臭气。

【忠贞不渝的典范:一生只爱你一个】

地点:西蒙镇企鹅滩
在自然界动物当中,“一夫一妻制”是很不平常的一件事。但对于黑秃鹫、加利福尼亚鼠和南极企鹅们来说,它们的“夫妻”生活可说是无可挑剔的“一夫一妻制”,在它们中间绝没有任何妻子红杏出墙或丈夫寻花问柳的风流韵事发生。在它们的一生中,雄性和雌性的恩爱可能会保持一生,当一方死去后,另一方会痛不欲生,有的甚至会殉情自杀。对于奉行“一夫一妻制”准则的动物来说,当它们为配偶梳理毛发时,它们的动作无疑是在宣称∶“这一生只爱你一个”。

【大航海之迪亚士:世界的样子待我探索】

地点:乔治莫塞尔湾
迪亚士绕过好望角的历史怕是从中学课本都略知一二,然而整个大航海的开启和他幼年启蒙、多年的准备及航海中的果敢判断是分不开的,让我们仔细来寻觅一下这位为大航海家是载入史册的全过程。

【幼年的启蒙】
15世纪起,葡萄牙一艘小教室里,学生们聚精会神的听马可波罗的探险故事。
迪亚士突然举手问天地究竟有多大?是不是像大人说的天圆地方??
老师被难住了只好说,先哲们都这样说的~~
迪亚士穷追不舍,问如天圆地方,那么园和方怎么扣在一起,如果扣在一起,方的四个角到哪里去了,四个角的上方没有了天又有什么,他的一连串发问考倒了老师!
老师只好鼓励说,如果有机会,你可以自己探索出问题的答案!                                                                             “我总是对未知的前方有着一种莫名的渴望”--迪亚士

【萌生疑惑】
1476年,已经有了6您的水手生涯,多次随船前往非洲其他地方。
15世纪80年带以前没有人知道非洲大陆的最南端在哪里,很多人乘船远航都失败,众人都认为最南端就是大地的边缘,前方是无底深渊,但是迪亚士认为这十分荒谬,它常常和众人争辩的面红耳赤。

“地球你难道真的是方的?真有个可怕的边缘,边缘外是无底洞,我不相信,你们不觉着这样很可笑么?---迪亚士

【途中遇险】
迪亚士在得到肯定和支持后,造了三艘船从南端起航了。
越往南走,船员就恐惧。大家怕行驶到大地的边缘人和船都会坠入无底深渊,但是船队在他的指挥下依然坚定的向南段航行,没过多久,穿过安哥拉海域,整个大海的颜色都加深了,每天都是狂风暴雨海浪滔天,它的船就像蚂蚁一样艰难航行!
一日,巨浪不断翻滚,像恶魔一样像船队扑来,这时候船员劝说赶紧返回,他同样也没见过如此巨大的风浪,心生恐惧,但是它为了推翻天圆地方的荒谬理论,它镇定自若坚持航行。

“大家由于现在的情况而感到害怕并不是懦夫的表现,但我坚信我们不会坠入深渊,我们回到最危险的岗位上承担工作,有谁愿意上跟我一起来”----迪亚士

【出现转折】
安哥拉附近的海域里,现在万吨的巨轮都有可能因为风暴人舰具毁,从迪亚士到水手都全力以赴,尽量保持平衡,可是风浪太大,船队不仅而退,迪亚士亲自掌握舵盘,失败了再试一次,终于闯过了险关,整整10天过去,风暴过去了,这时候迪亚士和船员们都想修整一番,于是下令调转方向向东航行,但是并没有发现预料中的非洲海岸线,于是迪亚士灵光乍现,喊出了一句话。
“对,我们可能已经绕过了非洲大陆最南端,所以越向东航行反而离大路越远,快,调转向北前进。
”几天后,他们果然又看见了陆地的影子,到达了莫塞尔湾—即迪亚士博物馆外海滩登陆之处。

成功越过风暴角】
这时候迪亚士确信,船队绕过了非洲最南端到达了印度洋,他不得不下令调转船头返回葡萄牙
返回途中,又遭遇了那个风浪航大的地方,在迪亚士呈给若昂一世的纸上,风暴角三个字跃然纸上,于是为了突出即将要找到富庶香料群岛的美好寄寓。国王郑重将这个地方命名为“好望角
但当第二次迪亚士一行再次航海到这里时候,便永远的长眠于他深爱的大海中。

【一座为专家设计的林克斯】

南非不光盛产加里·普莱耶、厄尼埃尔斯这样的传奇球星,还出产世界顶级球场,范考特林克斯球场便是其中一座。南非的范考特度假中心坐落在花园大道上,自建成便被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职业高尔夫选手所青睐,而著名球星加里·普莱耶1980年在那里设计了他的第一个球场。

球场建造之前,范考特乡村俱乐部的老板哈索普拉特那向设计师普莱耶明确表示:我不仅要一座用来比赛的林克斯,我要的更是一座给行家们看门道的林克斯。
球场的原址座落在一块平整的废弃机场上,為将它打造成一个典型的林克斯球场,普莱耶向这裡运送了70 多万立方米的土方,并除去了多餘的树木。如今,球场沙丘风格的地形就像是被风吹过的波浪一样,景观在南非独一无二,此外,范考特林克斯的球道保养得非常好,球打起来很舒服,像在草垫上一样。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