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9-24

题记

回到家,断断续续睡了18个小时,醒来身体依然酸痛,回想这几天,辛苦是真辛苦,换来的精神享受也是货真价实。入职前的最后几天不忍浪费,听闻北疆喀纳斯的秋景最美,正是心生向往的远方。高中好友代周于上海处于考试前的空档期,青岛死党安夷心心念念出去玩,三人一拍即合,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自由行。

1.乌鲁木齐-北屯

我们一行三人先在乌鲁木齐会和,接着打车去了二道桥大巴扎,民族风情的建筑很抓人眼球,但是除了小商小贩外没有实质景点,像是一个特产购物中心。在大巴扎第一次吃新疆哈密瓜,5块钱一片,香脆多汁,好吃的不行,后来发现哈密瓜一整个大约6块钱。

中午去吃了大众点评评分极高的海尔巴格餐饮美都,人均一百左右,吃的非常好,配蜂蜜的薄荷茶清香解羊肉膻腻,土耳其酸奶牛肉味道特别。

吃完饭来到火车南站,发现我们还要买摆渡车去新站做我们的去北屯的K9791车次,幸亏出发的早。
进入火车站广场都要安检,到处都是荷枪实弹的特警,还有装甲车,给人十足的安全感。
来到新站正式开始我们北疆之行。经过了12个小时硬座火车来到北屯,天还麻麻亮,离开嘈杂温暖的车厢,深秋寒意侵身。

2.北屯-白哈巴

在停车场找到司机师傅,先到了白哈巴县办理边防证,在白哈巴县,不怎么说话的周哥展示了他不为人知的一面,变作购物狂,眨眼间买回了三个人吃的馕,水果和早饭,白哈巴县的馕里面加了牛油,软硬适中,咸香有味,干吃都停不下来。 之后从白哈巴县转乘小车去往白哈巴还需3个小时车程,沿路风景美不胜收, 大家顶着黑眼圈困意浓烈,都舍不得闭目休息。大美新疆名不虚传,我们这些被钢铁丛林包围的城市人看到北疆平原心会颤。司机师傅善解人意的让我们下车拍照。陆地以最原始的形态展现,没有人和楼,没有沥青水泥,只是一望无际的扎着松树的山岩和覆盖着薄薄青色的土壤, 目力所及,蓝黄相接处,一条公路通天贯地。 举目环顾,牛羊似蚂蚁,天空很低,天边很近,只有风很远。

来到白哈巴时阳光正好,白桦树和松树林掩映中的古朴村落人声鼎沸,到处是穿着冲锋衣,带着长枪大炮的游客。 图瓦人的建筑还是比较有特色,可惜当地居民都已不再穿特色服饰了。 我们找到了自己住的小屋,禁不住疲劳,一觉睡到七点。起来天已灰蒙蒙,都说新疆天色晚,深秋时节,天暗得也比我们想象的早一些。出来觅食,吃了大众点评唯一一家的白哈巴牛肉面,好贵,一碗牛肉面四十,荤菜八十左右,素菜七十,大盘鸡啥的就更贵了。我们简简单单吃完饭,在村子里转了转,村子不大,当地人的图瓦的小屋院子里各种家畜。其余基本都是客栈旅馆和小铺。晚上睡觉前我想出去拍星空,发现没有路灯,路黑的伸手不见五指,只有偶尔过去的摩托车黄黄的车灯划过黑暗。本来打算第二天徒步去喀纳斯,问了我们的旅馆(永红山庄)的老板也是当地村民的大叔, 大叔非常负责任,他说这段路比较危险,根据他的经验明天会下雨变天建议不要徒步。

我们仔细一想,若是徒步必须问他租马匹向导,他有钱赚还不建议我们徒步怕是危险无疑。也就打消了徒步的念头。后来我爸发给我一个新闻,9.23有个姑娘徒步失踪,因为下雪白茫茫来路去路都无从辨认遮,这是后话。果然第二天早上飘落小雨,我们决定一起去看白哈巴附近的白桦林。搭坐着当地人的摩的,风驰电掣的走了一段美丽的的乡间小路,雪山脚下,白桦林叶子全黄了,郁郁葱葱,沿途石子路的颠簸,上下的小坡,趣味横生。我们爬上一个小山,俯瞰整个茂密的白桦林还有穿过小村的小河,心说这就是中国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陲景象,最西北,我们就在那只公鸡的尾巴尖上。

3.白哈巴-喀纳斯

玩完白桦林,我们坐着摩托车直接到了去喀纳斯的区间车的换乘点,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喀纳斯喀纳斯当地有一个图瓦新村,典型的依附景点生存的小村子。离旅客中心大约五分钟车程,有专门的区间车接送游客。大部分旅客都住在图瓦新村。

我们找到住家,放下东西准备去观鱼台俯瞰喀纳斯湖。到了区间车站,一个当地人不断游说我们去做他的车上观鱼台,说景区区间车很贵,整整劝我们半个小时,我们最后决定景区区间车也不坐了,直接徒步爬山上观鱼台,开始了我这次旅程最辛苦的一段徒步。
我们发现原来徒步上山的路线是绕远的缓坡,周哥和安夷选了一条很险很陡的坡上山,因为这样近很多。我一开始是不同意的,这个坡上都没有人踏过的痕迹,安夷说路都是人走出来的,周哥说包我来背,况且我们艺高人胆大,我这人就是经不住夸,同意了。那条路真的很险,个别地方倾角有60°,我们把身体伏在山体上,脚找土壤间漏出岩石踩牢,手上找可以抓的植物作攀登的把手,有些黄的枯草一抓就断,有些根不深的植物反而成了陷阱,抓得多了有了经验,专门找一种绿色的没刺的草抓,它根深蒂固。就这样手脚并用,汗如雨下的往上爬。这里不得不提周哥的超人身体素质,背着沉沉的包,爬山爬的比我和安夷快多了,一直俯瞰我们。我和安夷都开玩笑的说周哥是天使,若非藏着翅膀,怎么能这么险的山还如履平地爬得那样快。

我们后面也有几个游客想从我们这条险路爬上来,后来都没了踪影,我猜是路实在太险,都放弃了。等我们在周哥的带领下到了山头,有个从缓坡方向来的姑娘说:呀你们怎么从那里上来,好吓人啊,我们听了更增自豪。都说无限风光在险峰,这话真是不错,登上顶找到一块干净石头在树丛中坐下,群山围绕的新村一览无余, 白云落在山顶,村屋铺在平原,喀纳斯河蜿蜒流长滋养生命万千。山风一吹通体清爽,惬意无边。

快乐的时间总是短暂,勘查后发现,我们爬上的山头,距离观鱼台还有很远的距离。我们硬着头皮,继续在周哥的带领下翻山越岭,向观鱼台前进。之后的路好走很多,深山之中黄草像一层地毯,大片黄叶林诉说着秋天,白云蓝天纯净无暇,空气是树和草的香甜。听说喀纳斯中国瑞士,是有几分欧式美景的错觉。一路徒步,美景相伴左右,周哥在前领路,不觉辛苦,只想深深体会这亲近大自然的乐趣。

走了许久,才到了其他游人乘车到达的爬山起点,离观鱼台仍有一千多阶台阶,天色阴了下来,若有若无雨丝飘洒。这万里长征的最后一段,我们没有耽搁功夫,快马加鞭的登到了观鱼台,俯瞰整个喀纳斯湖,成就感澎湃。我们经历了超过了大部分游客的辛苦来到这观鱼台,老天也赐我们不一样的风景。登上观鱼台不久,人们发出惊叹,从亭俯瞰,一条长长彩虹自上而下直捣喀纳斯湖,虹的弧顶隐在天空,另一边也显出另一半虹,巍巍云海之下,虹桥横跨喀纳斯湖。 我们挤在兴奋的人群中拍了照,还没等拍够,彩虹就慢慢变淡消失,短短几分钟的奇景我们有缘欣赏,实在不虚此行。

看完彩虹下山,天空飘来细细的小雨,我们裹紧衣服,行色匆匆,谁知抬望眼又遇云光。云为筛,罅缝间日光如雨泻。不知此景当地是否平常,城市里决计难得一见。
之后我们回到住处吃了饭早早休息,为第二天徒步三湾做准备。

这一路走来,天象奇观是见了不少,我们收拾好行头,去往大名鼎鼎的三湾,想一见河中豪杰。
一路徒步都是建好的木栈道,全程大约10公里,基本沿着河岸树丛里走,不需爬上爬下,所以并不辛苦。第一湾神仙湾景色并不突出,树林交错间的小湖,阴天景色亦打折扣,让我不由担心能否见到接下来两湾的真正风采。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山野中徒步,我们到了第二湾,那最有名的月亮湾。待我们走到位置绝佳的半山腰观景台,太阳也从云中露出。那阳光彩云下的月亮湾,只一眼我们就出声惊叹。 和第一湾的平平无奇完全不同,月亮湾蜿蜒两折,远窄近长,走势有中国书法笔画的柔美和写意,颜色如镶嵌在棕黄山谷中的绿色玛瑙。正好的阳光,云影树影清晰如画,月亮湾是美人侧卧,风姿窈窕。

我们观完景,心潮澎湃难平,实在想去美人脚下试试这水,一亲芳泽。
到了河边,阳光出的更大了,近观这河水青清澈见底,两岸松桦青黄茂密,倒影成排。游客成群,姑娘们有的穿着婚纱,有的装扮成图瓦族少女争着拍照,有这人间仙境作衬,想必照片也带林中仙子的灵气。
与她们不同,我们几个是标准到此一游的打扮,乐在其中。探了探水,水温冷冽,水色透亮。相传是因为矿物质特别丰富才造就如此特别青绿色彩。

依依惜别月亮湾。我们走走拍拍前行一个小时来到卧龙湾,之前月亮湾的卓越风采将卧龙湾比了下去。卧龙湾以大为主,有激流也有浅滩,景色虽不及月亮湾,倒也透出喀纳斯河景观的大气和丰富。而这卧龙指的就是湖中浅滩形似霸王龙而得名。这自然鬼斧神工形无定法,如何欣赏无需趋同。
大名鼎鼎的三湾都见过,喀纳斯的行程到此已尾声。收拾好行囊和心情,我们坐区间车去往贾登峪,准备转车去禾木

3.喀纳斯-禾木

喀纳斯游客中心我们问的是在贾登峪就又去往禾木的区间车,谁知我们到了贾登峪却被告知无法直接换乘,换乘点在山下三公里处。这景区管理真是混乱无序,相邻游客中心的消息都不同,十一前游客少尚能维持秩序,若是大批旅客被欺骗来到贾登峪肯定闹出混乱。我们被逼坐上当地人的黑的士去往禾木。经过了漫长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翻山越岭,来到了禾木游客中心,接着买了区间车票,继续翻山越岭两个多小时车终于来到禾木乡,第一次体验到大山里的村子交通不便路途遥远,可想而知那些孩子和少女被拐卖到连公路都没通的深山村子实在无望逃出。
来到禾木第一感觉和白哈巴给人冷感不同,禾木村是暖色调。禾木村建于众山围绕中的盆地,茂密的黄叶桦树林让不高的山头变得黄棕棕毛茸茸,禾木村在平原上整齐的码了排排图瓦木屋,中间土路相隔,规模较白哈巴大上许多。我们找到了客栈蓝色理想放下东西就去山头拍夕阳下山,远远望去坡上早已扎满长枪短炮,人们如趋火的小虫,密密麻麻覆满山头,贪婪地啜饮让人忘掉俗世的绝美景色,很快我们加入了他们。

夕阳下生机勃勃的村庄被染成金黄,连绵的山头排排的木屋身影长长,我们眼里和心里都被烘得暖融融,冰山美人也会融化,冷血心肠变得温柔。

观完日落我们下山,太阳走了也带走了温暖。我们饥寒交迫,走了很久来到一家村里的川菜馆,事实证明卖的还是新疆菜。点了新疆第一盘梦寐的清炖羊肉,羊肉膻弹,汤鲜味美,满足了我一切幻想。我们仨与一群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在屋顶透风的小木屋里大快朵颐,谈禾木谈山谈旅途,昏黄的灯光氤氲的热气缓缓升腾,那是与当地人家里一模一样的菜香肉香和酒香。
吃到浑身发热,盘子里的菜汤都喝干,我们走出饭馆,发现回去的路已是漆黑一片。我们仨蹒跚着向前走,只以为是黑,不曾想里面藏着一辈子不会忘的星光。到黑暗深处,眼睛慢慢适应,头顶的星星慢慢点亮。禾木的乡间小路上,我有生之年初见银河,银河的轮廓是如轻烟薄纱的淡淡白光在深蓝夜空中勾勒长长河床,闪烁的星星均匀的撒在河面颗颗晶亮,北斗七星和北极星清晰地闪烁,一直以为用肉眼看到银河只是古老传说,原来那么美的夜空一直藏在天上。我们仨兴奋地指着星空说个不停,安夷说星空真的在旋转,周哥说他从没见过这景象,当时虽无法记录这全方位的灿烂星幕,我们已把这图景刻在心上。回去后兴奋的拿出相机脚架拍星空,院子里有灯光污染,机器也有限制,照片上的星光不足眼睛所见的万一。

拍完星光就睡了,这次住的青年旅站的床位,大家都在等着屋里等着上公用厕所洗漱, 安夷先去,回来还没进屋,就先去轻轻敲我们的窗子,周哥心领神会,速速出门占上厕所。等到安夷进门,其他人以为厕所没人,过去时才发现周哥捷足先登。
第二天七点,我就叫起了周哥和安夷一起去观景小山上拍日出。电筒照出的圆领着我们在夜色中,在清晨的潮气和寒意里疾行。一路小跑着上山,就怕迟了的话赔了睡眠又折兵,到了长枪短炮的营地才放下心来,缓口气。支好脚架,万事俱备,只等天边那一摸红晕。这清晨俯瞰村子的景象别具一格,潮气在盆地里聚集,形成一层低低的平流雾覆在禾木村上,象一层薄纱,排排木屋于雾中平添了一份静谧与神秘。

我们等了许久,天边的红晕越来越红,但始终看不到那红日的影子。 等着等着,红晕散了,天也亮了大半,疑惑的我们看到有些摄影的游客开始收起脚架,才明白红日已出东山,只是这云层太厚,他又羞涩,与我们无缘相见。自嘲昨晚已看到难忘的星光,总不能好事都占。下山去也,虽没看到日出,因为早起,我们也逛了禾木的早市,人流熙熙攘攘,到处叫卖早餐,和狐狸皮貂皮土蜂蜜。我们找了一家吃了羊杂汤,喝了咸奶茶,酒足饭饱,在丝丝细雨中走回我们的客栈蓝色理想。

这蓝色理想店名取自老狼的一首老歌,这店确也不是当地人开的,老板是一对夫妻,三十几岁,从上海来。老板于上海工作了几年,发现不喜欢上班族的日子,辞了职,用一个月时间跑遍新疆,找到了禾木这地方,租了院子,一砖一瓦建出这青年客栈,硬生生在这远离城市的世外桃源打造出一个有正宗美式咖啡和奶茶的青年旅社。他跟我说了三点我记忆深刻,第一点是他爱人支持他放下上海的一切拿出积蓄在这边追求理想。第二点是在禾木开这么一家店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有了资金有了想法也会遇到很多困难。 第三点是店开起来虽然辛苦还是能挣不少钱。这老板的生活多少人羡慕,多少人向往,又有多少人勇于尝试。下午我们就要带着遗憾和不舍离开禾木,而有些人天天都能守着心爱的山和林,去看并不难得的日出。

下午我们坐了禾木村里直通布尔津的大巴去往布尔津,看了喀什地貌五彩滩,感觉还不如车窗外的惊鸿一瞥的北疆景色。至此旅程告一段落,回程开始。在布尔津坐通宵卧铺回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回家。通宵卧铺大巴很辛苦,还是白天坐比较好。

后记

北疆最令人印象最深的还是大面积无人苍凉的景观,大漠孤烟长河,云飞草莽牛羊。 站在北疆平原,摸着千年的石头,踩着枯荣的草场,神秘壮阔的自然气息从眼睛从耳朵从皮肤的毛孔冲进身体,如巨浪击在心房。人就是在此生活几十年,自然充斥五感,也融不进自然,无法亲身感受自然那奔流不息的循环,澎湃的思想。只有灵魂成了那山间清风,化为那云卷云舒,变作甘霖,融于土壤,才能天人合一,得了真正的自由。我们四处旅行,逃出都市,天南海北的寻找魂牵梦绕的精神家园,正源于灵魂深处对回归自然的渴望。 我的一生于北疆,是茫茫草原上一株野花一期花季,茫茫人类于自然,是一群困于皮囊不知回家的孩子。

不知下次旅程何时开始。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08 15:04

哈哈加油

2016-10-08 15:59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0-10 09:57

引用 dandy_liang 发表于 2016-10-10 09:57:58 的回复:

回复dandy_liang:就改了下亮度和色彩饱和度,没加滤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