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路,勇气和幸运都在——三个姑娘的欧亚火车疯狂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12

人若把一生的光阴虚度,便是抛下黄金未买一物。——萨迪
       而我想的是,老师若把暑假的光阴虚度,那真真是抛下黄金未买一物啊~~
       那,为什么会是俄罗斯
       首先,对于历史专业的同学来说,俄罗斯是有情节的。从瓦朗几亚人征服东斯拉夫人,建立留里克王朝到推举米哈伊尔·罗曼诺夫,建立罗曼诺夫王朝;从彼得一世宣布俄罗斯为帝国,到叶卡捷琳娜二世的“黄金时期”;从十月革命后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到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叶利钦建立俄罗斯,这些对于我来说无疑是最强大的诱惑。
       其次,大学时期偶然翻看季老先生《一生的远行》,文中一笔带过的,那趟由北京莫斯科的国际列车,却让我大大激动和期待了一番。
       于是,某次无聊的会议中和朋友一拍即合——来趟疯狂的欧亚火车之旅吧(虽然由于各种原因,朋友最后未能成形,但这趟旅程她花了最多的心思,付出最多的心血,哪怕后来知道自己不能参与,仍然帮助我们完成最后的计划,Dear QY 我们明年再约吧~~)。
       哈哈,不说废话了,先上图吧。

关于行程

(7.12,星期二)广州——北京(高铁)
(7.13,星期三)北京——伊尔库茨克(K3国际列)
(7.14,星期四)北京——伊尔库茨克(K3国际列)
(7.15,星期五)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奥尔洪岛(15:00左右抵达伊尔库茨克
(7.16,星期六)贝加尔湖
(7.17,星期日)贝加尔湖
(7.18,星期一)游览伊尔库茨克,晚上搭乘前往莫斯科的火车(俄铁)
(7.19,星期二)伊尔库茨克——莫斯科(俄铁)
(7.20,星期三)伊尔库茨克——莫斯科(俄铁)
(7.21,星期四)伊尔库茨克——莫斯科(俄铁)
(7.22,星期五)伊尔库茨克——莫斯科(凌晨04:11抵莫斯科
                            游览莫斯科
(7.23,星期六)游览莫斯科
(7.24,星期日)游览莫斯科   (晚上21:50莫斯科——圣彼得堡(俄铁))
(7.25,星期一)游览圣彼得堡(清晨06:00抵达圣彼得堡
(7.26,星期二)游览圣彼得堡
(7.27,星期三)游览圣彼得堡
(7.28,星期四)游览圣彼得堡(晚上11:00圣彼得堡——广州(飞机))
(7.29,星期五)上海浦东机场转机,晚上19:00点抵达广州白云机场

关于签证

(一)俄签:中苏关系友好,俄签还是非常方便的,某宝某程都可以代办。我是在某宝深之旅办的,很方便
准备:护照+2张2寸照片+身份证复印件+资料表,30天停留7-10个工作日可以出签,725元。

(二)蒙过境签:K3列车需要过境蒙古,所以还需要办蒙古过境签。我是找北京的朋友到蒙古大使馆办理(地址:建国门外秀水北街2号)。注意,使馆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申请签证时间:上午9:00-12:00,领取签证时间:16:00-17:00。
准备:护照+护照首页复印件+1张2寸照片+俄签+俄签复印件+K3火车票+资料表,10天停留3个工作日可以出签,单次过境225元(刷卡,不收现金)。

关于交通

(一)广州北京(高铁)
       高铁广州南至北京西:10:00-18:00(时间比较适合,且用时最短,二等座862元),直接上12306订票即可,http://www.12306.cn/mormhweb/
(二)北京伊尔库茨克(K3国际列)
       K3列车,是中国铁路的一趟国际联运快速列车,运行于中国北京俄罗斯莫斯科之间,于1959年6月4日起开行,由北京铁路局国际联运车队负责客运任务,列车运行横贯欧亚大陆,穿越京包铁路、集二铁路、蒙古纵贯铁路及西伯利亚铁路,途径中国蒙古国、俄罗斯三国,全程7692公里,是中国铁路开行里程最长的旅客列车,被誉为“中华第一车”。
       列车每周三早上11:22从北京站发车,6天车程。途经戈壁、沙漠、外蒙古和西伯利亚。列车席别:豪华软卧(2人包厢)、软卧(4人包厢)和硬卧(4人包厢)

(1)购票:K3国际列车的车票只能在北京上海南京沈阳指定的国旅旅行社购买,各网站均无法购买。购票手续很简单,带上护照和钱即可,车票价格以美元计算的,所以价格会随汇率波动,有点尴尬的是他们只接受现金付款的方式,所以,需要在附近的银行先取款。我们是托北京的朋友帮忙买的,地址:北京国际饭店一层西侧国旅旅行社,电话:010-65120507,客服人员很nice,有问题可以电话咨询,会很耐心地解答。
(2)咨询: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加QQ群:K3北京莫斯科国际列车311204257,群主据说是K3列车员,里面的管理员、群友会很耐心地解决你提出的问题,也会分享很多他们旅行的心得和趣事。(群管理很规范,非诚勿扰!)
(3)小技巧:
①采用分段购买。以我们为例,从北京伊尔库茨克
A.买全程,四人硬卧大约每人2544人民币;
B.分两段买:北京—二连(本段属于K3国内段,可以直接上12306买,上铺125人民币,下铺130人民币);二连—伊尔库茨克(本段属于K3国际段,需要在前面讲到的指定国旅旅行社购买,四人硬卧大约每人1411人民币),这里总共只花了1541元人民币,省了将近1000元人民币。注意:分段购买需要换车厢(同一列车不同车厢),在北京上车的时候记得跟列车员说,他会叫你在指定的时间提前过去国际包厢。
②国际列车六人以上可享受7.5折的优惠,人数不够的小伙伴可以在群里组团购买,能优惠不少呢!(因为涉及到金钱往来,大家组团的时候谨慎一点,多留个心眼。)
(4)日常:车上有充电插头(欧标);硬卧和软卧有公用洗手间,高包除了公用洗手间,还有两个相邻包厢公用的一个盥洗间。火车上不能洗澡,可以带个折叠盆(某宝有,折叠起来可以放进箱子),这样在火车上就可以简单擦洗身体。

(5)食物
       没有分段购买的旅客,在中国境内的一天,餐车提供两顿免费餐,每餐一荤一素。从第二天开始,餐车开始收费。火车在蒙古境内挂蒙古餐车,在俄罗斯境内挂俄罗斯餐车,餐车上的服务员是各自国家的,所以,乘客可以看到各国餐车的装饰风格、饮食习惯。
        蒙古餐车的木雕很好看,服务员也比较热情,接受美金、人民币、蒙古币支付,但餐车会赚汇率差。以我们为例,用人民币结算,当时人民币兑图克里克的汇率大概是1:300,但服务员是按照1:200来结算,所以基本上人均100多人民币,同车厢的两位日本帅哥用美金支付就更不抵了,但是,蒙古境内时间不长,所以没必要换图克,另外,蒙古的牛肉真的非常非常好吃,值得一试。
       俄罗斯的餐车接受美元和卢布支付,吃的种类比较多,都是俄罗斯的经典菜式。
       另外,列车在中蒙边境二连要停4个多小时(中国出境检查,蒙古入境检查,火车换轨),这里有一个小超市,东西齐全,价格实惠。在一些小站停留的时候,也会有当地的居民提着篮子来卖东西,不用辛苦从北京带过去。

(6)娱乐
       北京—二连段还在国内,可以上网,二连之后入境蒙古手机就不能上网和打电话了,所以准备好书、杂志等。不过,车厢两边的窗都可以打开,窗外的风景真的非常漂亮,可以欣赏到北京郊区的山水、蒙古草原、戈壁、别样的小木屋、贝加尔湖、朝霞和日落。另外,车厢有很多有趣的驴友,可以和他们聊天,我们车厢有一行福建福州的年轻人,一行四川攀枝花的老人家,4个在北京留学的蒙古国姑娘,2个日本帅哥,1对澳大利亚夫妇,1个以色列姑娘,还有非常有趣的列车员大叔(他们在火车上煮饭,一直叫我们教他包港式云吞)。总之,我用我自身的经历告诉你们:你看到的、体验到的值得你所有的成本。

(三)伊尔库茨克莫斯科(俄铁)
(1)购票:可选择某宝代购,每张20人民币(也会赚汇率差,人民币兑卢布是1:9.8左右,客服按1:9来结算);也可以在俄铁官网购买,官网有英文版http://pass.rzd.ru/static/secure/enSTRUCTURE_ID=5238   因为我们要买4人两程的火车票,考虑到代购费需要近800人民币,所以,节约的我们最后决定自己摸索,自己购买。网上有超详细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404173.html,其实不难,我们用了1个钟就买好了4人两程的火车票(如果英文没有还给老师的话
(2)票价:俄罗斯火车的票价是不断浮动的,越早买,越便宜;另外,上铺和下铺的价格差异比较大,以我们为例:从伊到莫,下铺17688 RUB,上铺10832 RUB,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上下铺,支持Visa和Master支付。
(3)食物:餐车人均80人民币,可以试一试,时间较长需自备干粮(泡面、饼干、面包、牛奶、果汁)。
(4)娱乐:俄铁上基本都是俄国人,然而,俄国人的英语,呵呵~~~~还是自己看看书吧!全程只有一位刚刚研究生毕业准备去东欧旅游的俄罗斯帅哥能和我们聊天,其他都只限于HI,Thank you~~所以,在这趟火车上我看完了《解忧杂货铺》、《沉默的十月》、《摆渡人》、《漫水》,只是,在火车上看《摆渡人》还是觉得有点恐怖的。

(四)莫斯科圣彼得堡(俄铁)
(1) 强烈推荐这列火车,晚上21:50从莫斯科出发,第二天早上6:06抵达圣彼得堡,相当于睡一晚就到了。列车类似与国内的高铁,有点像云南的民族列,双层卧铺,很干净,很舒服,有售咖啡、热可可等,提供一顿早餐。后来,在圣彼得堡遇到一对香港年轻夫妇说他们晚上从莫斯科飞过来,去机场、候机、等行李、半夜打车回酒店,反而没睡好。
(2)票价:上铺:2588 RUB,下铺:2165RUB 。

(五)圣彼得堡广州(飞机)
       从决定出发就开始刷机票,去哪儿、携程、同城。由于种种原因,错过了最低票价,票价最低的时候只需要1300—1500人民币左右哦。推荐的航空公司有阿航、中航、东航和芬兰航空,价格都差不多,不过都需要转机,对比了时间觉得东航比较合适,上海转机,下午19:00抵达广州。票价:2190人民币。

关于住宿

(一)北京
       暑假的北京,游客暴增,酒店也比平时贵一些,因为第二天要去北京站,综合了价钱和距离,选择了速8酒店北京劲松路光明桥店,在一个大院内很安静,前台服务比较好,标准双床房(床有点小),198元。
(二)贝加尔湖奥尔洪岛
       奥尔洪岛(OLKHON)是贝加尔湖中最大的岛屿,如果说贝加尔湖是西伯利亚的明珠,奥尔洪岛就是这颗明珠的心脏,北部是森林,南部是草原。奥尔洪岛本土居民是布里亚特人(黄种人),历史上曾长期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曾是中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主要活动地区。
       说到住宿,需要强烈推荐的是Nikita's Homestead,一个庄园,非常大(朋友每次回房间都会迷路),建在贝加尔湖边,从我们房间走路过去只需要3分钟左右,主人Nikita是前苏联兵乓球世界冠军(Nikita见到我们的第一面居然用中文对我们说:恭喜发财!听说我们来自广东,和我们介绍说他在广州打过几次比赛,很有感情,还邀请我们一起打乒乓球~~)。Nikita's Homestead占据着胡日尔村很大的面积,这座精雕细琢的木质建筑群已经成为奥尔洪岛的风景了,周围有24小时的超市,饮料、红肠、零食一应俱全,很方便。
(1)订房:官网:http://www.olkhon.info/zh/razmeshchenie-2/about.html,订房的话不能直接在官网订,需要发邮件给前台,等待回复看有没有房间。
(2)房间:一栋木屋大概有9-10个房间,一个客厅,一个饭厅。和我们同一天到达的分别是三个上海的姑娘和三个韩国欧巴,都是非常有趣的人,所以,9个人一直一起玩,回去的时候其实还挺不舍的(金俊欧巴是社会学专业的,对中国政治历史非常感兴趣,一直问我们各种问题,不过这会,大学专业英语差不多都还给陈院长了,所以全部用非专业英语交流,真是能把自己都逗乐)。
(3)价格:每人每天2500 RUB(住宿费包含早餐、晚餐)。
(4)服务:
①酒店提供接送服务(伊尔库茨克往返奥尔洪岛),同样是发邮件预定,需要预付150 RUB(仅支持Paypal支付,所以需要自己注册绑定银行卡),乘车的时候再付800 RUB现金,路上非常非常颠簸,需要做好心理准备,返程的时候楼主已经晕到快不省人事了,还要感谢小伙伴的照顾(话说,每年出去旅游必定会有一次晕车晕到昏天暗地,去年在沙漠冲沙也是晕到快不省人事,晕车的感觉太难受啦~~)。
②酒店提供贝加尔湖北线游,提前一天在前台报名,第二天早上9:45会有车来 Nikita's Homestead门口接我们带我们游北线,价钱每人900 RUB(含午餐)。

(三)伊尔库茨克
       因为考虑到三人都是女生,所以,我们全程都是定hotel,没有定hostel。直接上Booking,很方便。
       在伊尔库茨克定了伊尔库特酒店这家评价很不错的酒店,酒店一楼有餐厅,距离伊尔库茨克火车站3公里,距离基辅广场只有5-10分钟路程,酒店附近有个24小时超市,超市东西很齐全,很方便。
(1)地址:Proletarskaya Street 7, 664011 伊尔库茨克
(2)价格:一晚,三人房5500RUB

(四)莫斯科
       莫斯科的景点基本都是在红场附近,所以选择了红场边上的D-Hotel Tverskaya(特维尔D酒店),出行很方便,直接走路就可以到各大商场和景点,缺点就是比普通酒店贵一些。
(1)地址:特维尔大街(Тверскаяулица)第一个路口转弯处,酒店位于4楼,且不设电梯。
(2)价格:两晚,三人房16560RUB

(五)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的住宿选择了涅瓦大街的普希金广场酒店(Pushkin Square Hotel),酒店比较旧,我们都不敢乘他的电梯,但是逛街超方便,距离Mayakovskaya Metro Station地铁站有5分钟的步行路程,距离Moskovsky Train Station火车站有300米。店家是个很可爱的俄罗斯大妈,每天都给我们做好吃的。
(1)地址:Pushkinskaya Ulitsa 9, 中区, 191000。
(2)价格:三晚。三人房16200RUB(含早餐)

关于美食

(一)北京
(1)烤鸭,由于当晚去到北京已经比较晚,就在附近的老北京菜馆里吃了烤鸭,个人觉得一般。如果觉得全聚德人太多,推荐去年来北京的时候吃的德缘烤鸭店,价格比全聚德便宜,但味道也不错;
(2)包子,庆丰包子铺。
(二)伊尔库茨克
(1)Figaro Reseaurant,意大利菜,位于列宁大街和马克思街交叉口附近,人均120人民币左右,我们还在这家店又偶遇了三个上海姑娘,真真是缘分啊。
(2)Snezhinka,俄菜,有中文菜牌,在卡尔马克思大街大概中间的位置,旁边是ADIDAS,对面是REBOK,这家我们没有吃,但是挺多人推荐的。
(3)cakehome,蛋糕店,伊尔库特酒店出门右拐50米左右就到了,在教堂附近,这家超多人推荐,我们由于行程也没吃到,同行的小伙伴遗憾了好久。
(4)一个没有名的店,店家是一个很温柔漂亮的妈妈,应该因为爱好美食开了这家店,食物很美味,价格很便宜。

(三)莫斯科
(1)麦当劳,对于低消费这个标准来说,麦当劳绝对是个很好的选择,店多,价格比中国略便宜一点点,我们在莫斯科的早餐都是在麦当劳解决的。
(2)My-My,类似于国内的Thank you,有很多店,Google上搜一下随便都能到。有汤、扒、主食、甜品、水果、饮料,自选的形式,人均40-50元左右。
(3)车厘子:因为是产地,车厘子非常新鲜好吃,只需要35人民币一!公!斤!所以,一定要试试。

(四)圣彼得堡
(1)日本料理(标志:两个马自达),涅瓦大街有很多家店,可以去zara总店对面那家,但个人不太喜欢俄罗斯的酱油,还是觉得国内好吃,人均70-80元左右。
(2)tepemok、两根筷子,Google上搜一下随便都能到,主要是现做的饼,很软,很香,我们把它称为俄式汉堡,除此之外,也有主食、甜品、水果、饮料,自选的形式,人均20-35元左右。
(3)叶利谢耶夫食品店(Елисеевский Магазин),涅瓦大街56号,喜欢甜食的小伙伴超级喜欢,巧克力、蛋糕、饼干、糖果应有尽有,我比较推荐的是拿破仑蛋糕,不会很甜,有点像冰淇淋的味道。

温馨小贴士

(一)语言
        说到语言不得不吐槽一下俄罗斯人的英语,在莫斯科圣彼得堡还好,在伊尔库茨克的时候,问十个人大概只有一两个能回答你,幸运的是,每次在最紧急,最着急上火的时候我们都能遇到贵人:找不到和酒店约好的地方时遇上会讲俄语的中国大叔(约好下午5:00,4:30我们还拿着地图,拖着行李到处乱串);不懂怎么搭火车的时候遇上会讲俄语的中国大姐(还有10分钟火车就出发了,看不懂俄文的我们和听不懂英语的列车员还在鸡同鸭讲);想要买手机卡搞不懂套餐的时候遇上会讲中文的俄罗斯大哥(大哥在广东中山上班,一口普通话讲得比我们还遛),所以,感谢一路的好人,感谢一路的幸运。
(二)天气
       七月属于俄罗斯的夏季,天气比较暖和。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平均温度是14℃ ~ 24℃,白天平均温度是 24℃,建议穿棉麻面料的衬衫、薄长裙、薄T恤等清凉透气防晒的衣服。夜间平均气温 14℃,建议穿小外套、风衣,我带了一件牛仔上衣,白天防晒晚上防冻,很实用。贝加尔湖昼夜温差比较大,如果要起床看星空或日出的小伙伴一定要准备好大衣或羽绒,我们去的时候有一天遇上下雨温度只有5、6度,还是比较冷的。
(三)时差
        从地理上来说,俄罗斯地跨了11个时区,但是,2010年,梅德韦杰夫提议将原来的11个法定时区削减至9个。2011年,俄罗斯自3月27日开始永久使用夏令时,把时间拨快一小时,且不再调回。所以,有意坐火车游玩的小伙伴要做好在火车上不断倒时差的准备。其中,莫斯科圣彼得堡属于东三区,时间比北京时间慢5个小时;伊尔库茨克北京一样属于东八区,不存在时差。
       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俄铁火车票上的时间一律是莫斯科时间,所以大家一定要算好时差,我们就是差点搞错了订车的时间,还好在出发前及时发现。
(四)通讯
(1)办俄罗斯电话卡:俄罗斯电信运营商主要有:Beeline、MTC、Megafon,费用很实惠,在机场、火车站、各大商场都能很容易找到店铺。我们买的是Beeline,20人民币左右的套餐,上网和俄罗斯境内互打都不限,能爆中国移动好几条街,唯一不足的是4G的覆盖远远没有中国好。
(2)办手机漫游:移动、电信、联通都能开通国际漫游,但资费一半都比较高,具体大家到所在营业厅咨询。个人建议买俄罗斯电话卡,能上网用微信和家人朋友保持联系就可以了。
(五)用品
(1)日常用品:洗漱用品、护肤品、化妆品、鞋(拖鞋、运动鞋)、各类衣服(长袖、短袖、薄的、厚的)、围巾(东正教女性需要戴头巾)、纸巾、棉签、医药小包、水杯、单肩包(各博物馆一般不能背很大的那种双肩包)、双肩包、雨伞、书、杂志、充电宝、相机、转换插头(德标,也就是欧标)
(2)必需品:护照、身份证、Visa卡、现金(人民币、卢布)、酒店确认书、各种门票确认书
PS:土豪只需要带护照和钱
(六)购物
       衣服(穷游,没敢逛奢侈品, 逛了下Zara、H&M、UNIQLO、Bershka、Nike、adidas)、施华洛世奇饰品、Swatch手表、РИВ ГОШ(像香港的莎莎、屈臣氏,这是我们消费最多的,比国内便宜很多)
(七)取现
       在莫斯科圣彼得堡都可以用银联卡取款的。有些取款机上可能没有银联的标识,但只要是合作银行的取款机一般都能提款。要注意的是,在俄罗斯一部分柜员机是先退卡再出款。(考虑到手续费问题,我们在正规的门店一般都是刷卡,现金的话,预计自己的消费在国内兑换好卢布。PS:兑换卢布需提前3天在中国银行柜台预约)
(八)软件
(1)住宿:Booking
(2)天气:墨迹
(3)翻译:百度翻译、nemo俄语、微信关注“潮流俄语”(这个是俄铁上认识的中国大姐推荐的,很好用)
(4)地图:Google maps、2GIS(2GIS支持俄文、意大利语、捷克文、英语、西班牙语。下载软件后点击下载所去城市的离线地图,使用时配合当地网络定位,再开启导航功能,同时可以查询当地公交车线路,让换乘一目了然,徒步逛街体验当地公交车,绝对不是问题)
(5)汇率:iMoney
(6)地铁:
       莫斯科地铁,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按运营路线长度为全球第6大地铁系统,按年客流量为全球第四繁忙地铁系统 (地下铁道考虑了战时的防护要求,可供400万居民掩蔽之用)。
       地铁站的建筑造型各异、华丽典雅。每个车站都由国内著名建筑师设计,各有其独特风格,建筑格局也各不相同,多用五颜六色的大理石,花岗岩,陶瓷和五彩玻璃镶嵌除各种浮雕,雕刻和壁画装饰,照明灯具十分别致,好像富丽堂皇的宫殿,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之美称,已经成为莫斯科的景点之一。
       莫斯科标志为红M;圣彼得堡标志类似英菲尼迪车标,温馨提示几点:
A.俄罗斯地铁采用一票制,途中可以自由换乘。
B.换乘站,路线不同地铁站名字也不同,也就是说同一个地铁站在不同线路会有不同名字。
C.只在入口处检票。
D.车票在检票机附近的窗口购买,买票时如果语言不通的话用手势就可以了,莫斯科地铁的票有单程、两程、五程和十程;圣彼得堡只售单程票,35RUB一程。
E.有些线路没有地铁指示灯,报站全俄文,没有英文,所以一定要记得数站数,看好所到终点的地铁站名。
F.俄罗斯地铁换乘地形复杂,有很多很长的上下步行楼梯,大家做好心理准备。
G.运营时间:地铁大部分线路最早的一班车都在5:30到6:00之间发车,于午夜1:00停运。

出发啦

“十五岁的时候我跟你一样追赶潮流,但五十岁我开始热爱俗气的一切。你觉得是我老了吗?不,我只是一如既往地热爱十五岁时喜欢上的东西。”(转)
       出发啦!语言不通、文字不通的三个姑娘就这样开始了这趟号称难度系数五颗星的自由行,呵呵,有点小兴奋哦!

Day 1

10:00从广州南站出发,乘坐高铁18:00抵达北京西站,晚餐,购置火车必备食品、生活用品。

Day 2

领取北京到二连车票、确保带齐护照、邀请函、酒店确认书、k3车票、钱、长袖衣服、搭乘k3列车。

Day 3

乘坐K3列车。

Day 4

当地时间下午15:00分到达伊尔库茨克火车站(Иркутск  вокзал),联系好nikita的包车,前往奥尔洪岛的nikita homestead酒店(位于奥尔洪岛Olkhon Island)(车程6—7小时,比较颠簸)。
       晚上近12点抵达奥尔洪岛nikita homestead酒店,酒店还给我们留了晚餐,不过我们已经快困死了,赶紧洗洗睡觉准备第二天的行程。这里建议大家如果坐K3列车还是在伊尔库茨克休息一晚,第二天再前往奥尔洪岛吧。因为我们定了酒店最后一班的车前往,实在太赶了,而且天黑之后三个女孩还是有点担心的,特别是晕晕乎乎睡着后,醒来突然发现自己连人带车在贝加尔湖的轮渡上,确实把我下了一跳。

Day 5

贝加尔湖北线一日游,午餐在湖边野炊解决(司机大叔会带一些简单的饼、面包、芝士,然后在湖边架起小炉煮鱼汤,我们笑称:“北冥有鱼,其名为鲲”,我们居然把“鲲”给吃了
       傍晚回到酒店,吃完饭还可以到周围散散步走走小镇。

Day 6

凌晨三点看星空,四点看日出,上午游萨满岩石。
       下午两点订酒店的车回伊尔库茨克市区。

Day 7

伊尔库茨克一日游(伊尔库茨克市区很小,一天的时间完全足够)。
(一)卡尔•马克思大街
       卡尔•马克思大街(Ул.Карла Маркса )是伊尔库茨克老城区最主要的大街,也是老城区的中心,几乎横穿整个伊尔库茨克,一定要走一走。这里聚集着咖啡馆、超市、酒吧等大大小小的店铺,也有化妆品店、金店、皮草店和乐器行,颇为繁华。沿路可以看到亚历山大三世的纪念碑、伊尔库茨地方志博物馆、伊尔库茨克剧院、体育场、电影院等具有欧洲风格的俄罗斯建筑,卡尔•马克思大街和列宁路交汇处的列宁广场是老城区的交通中心,可以通向各个重要的历史建筑。
       交通:乘坐8路公交车到Ekonomicheskaya akademiya站下车;乘坐13路公交车到Gastronom №1站下车。
(二)列宁纪念碑
      列宁纪念碑位于卡尔马克思大街和列宁大街的东南角交汇处,列宁身后方向不远是130风情街,雕像左手方向通安加拉河及彼得大帝雕像,右手伸向前方,可以把他当做地标来辨别道路。
(三)喀山圣母大教堂
       伊尔库茨克喀山大教堂(Kazanskiy Sobor Irkutsk)坐落在市区,是伊尔库茨克唯一的一座东正教教堂,也是伊尔库茨克市内70几座教堂中最精美的一座。
       喀山大教堂建筑呈红色,外形华丽,色彩鲜艳。圆顶、窗框和房顶有好看的蓝色点缀。不仅外观宏伟,教堂内部更是精美绝伦。东正教是画像崇拜,所以在教堂里面没有雕塑,有的就是丰富而精美的壁画,一幅一幅,高高在上地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来自天堂的故事。
       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9:00,女士进入需带头巾(教堂入口处有头巾),可拍照。
       交通:中央车站乘坐4路电车到Улица Юлиуса Фучика站(4个站点,15分钟车程,15RUB)。
       下午到超市准备三天火车食物(不得不说,俄罗斯的物价确实比国内底,三天的食物只花了不到100人民币,还有,他们的果汁真得好好喝啊!),伊尔库茨克时间18:22乘坐俄铁前往莫斯科

Day 8 - 10

乘坐俄铁火车三天。

Day 11

7月22日凌晨4:11抵达莫斯科
       莫斯科俄罗斯的首都,也是俄罗斯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交通中心位以及最大的综合性城市,是一座国际化大都市。地处俄罗斯欧洲部分中部、东欧平原中部,跨莫斯科河及支流亚乌扎河两岸。莫斯科和伏尔加流域的上游入口和江河口处相通,是俄罗斯乃至欧亚大陆上极其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俄罗斯重要的工业制造业中心、科技、教育中心。
       莫斯科的景点相对集中,国家历史博物馆、圣瓦西里大教堂、古姆商场、亚历山大花园、红场、克里姆林宫都是在一起的,可以直接走路到达。
       中国俄罗斯大使馆(+7-499-9518435,周一至五10:00-17:00)
(一)国家历史博物馆
       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Исторический Музей)是莫斯科最具代表性的博物馆。1872年由亚历山大二世下令建馆,1883年亚历山大三世举行加冕仪式时同时开馆。博物馆的所在地原本是莫斯科大学的一个校舍,1881年由建筑师A.A.塞缪诺夫和B.O.谢尔布特设计建成现在的国家历史博物馆。
       博物馆内保存着400多万件藏品、4000多万件档案、14万份各种文件,向人们全方位展示俄罗斯的政治、经济、历史和文化的各个侧面。博物馆前面是朱可夫元帅雕像(朱可夫,前苏联元帅,世界著名军事家,曾任前苏联国防部长,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军主要领导人之一)。
       时间:周一、周三、周五、周六,10:00-18:00(17:00停止售票);周四和周日:11:00-20:00(19:00停止售票);周二和每月第一个周一闭馆;
       门票:成人350RUB,学生100RUB(需出示证件);语音导览300RUB。
       交通:地铁站有猎人商行站(Okhotny Ryad)、革命广场站(Ploshchad Revolyutsii)和剧院站(Teatralnaya)。
(二)圣瓦西里大教堂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红场南端,紧傍克里姆林宫,建于1555年-1560年间,是为庆祝当年伊凡雷帝收复喀山而建成,内部有很多东欧民族16世纪前后的壁画值得鉴赏。有趣的是教堂的任何一面都是正面。教堂中间是一个带有大尖顶的教堂冠,周围分布着8个带有不同色彩和花纹的小圆顶,再配上九个金色洋葱头状的教堂顶,风格独特。那8个塔楼上的8个圆顶分别代表一位圣人,而中间那座最高的教堂冠则象征着上帝的至高地位。为了保证不再出现同样教堂,伊凡大帝残酷地刺瞎了所有建筑师的双眼,伊凡大帝也因此背负了“恐怖沙皇”的罪名。
       时间:6-8月,每天10:00-19:00;5、9-11月;每天10:00-18:00;12-4月,每天10:00-17:00
       门票:成人350RUB,学生:100RUB,闭馆前半小时停止售票。
       备注:19:00会有非常精彩的灯火表演,讲述大教堂的历史,强烈推荐!!!
(三)古姆商场
       古姆商场位于红场东侧,正对着克里姆林宫,前苏联时代被称为“国立百货商场”,是世界知名的十大百货商店之一。与其说它是商店,不如说它更像宫殿,极具欧洲古典风格的米黄色建筑和旁边色彩瑰丽的教堂和谐地组成红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商场是一座玻璃屋顶的三层建筑,有三个大拱门,由一千多间商店组成,既有俄罗斯特色的瓷器、工艺品、服装、百货等精品,又荟萃了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

Day 12

莫斯科游玩第二天。
(一)一只蚂蚁市场(跳蚤市场)(ВЕРНИСАЖ)
       “一只蚂蚁”其实是俄语的音译,其全称为伊兹马依络沃工艺品市场(Izmailovsky),曾经是欧洲最大的零售批发市场,原本为当地居民而设,渐渐多了外来游客。市场周末的时候最热闹,平时也开放,但一般在中午就停止营业了,所以要早点过去。
       在这里可以接触到最真实可爱的俄国人,我们在这买东西、讲价、和老板聊天,甚至逗乐了一群泰国朋友,太好玩~~
       交通:地铁“深蓝色”3号线坐6站到Измайловская站(游击队站),出地铁站后,往左手边走,看到一个木制拱门,上写ВЕРНИСАЖ字样,直走就到了市场入口(这里不用担心,莫斯科很多地铁站都只有一个出口)。
       备注:市场可以淘套娃,琥珀,酒壶,桦木做的首饰盒,做工非常漂亮,价格也不高。
       我们在这就逛了5个多小时,三点多才吃午饭,好可怕的女人啊
(二)普希金博物馆
       普希金博物馆原是一座地主庄园,当年普希金和他的十二月党人朋友经常在这里聚会。博物馆的一层大厅里设餐厅、咖啡馆、艺术品商店等,这座博物馆是莫斯科规模最大的文学博物馆,喜欢文学的朋友千万别错过啦!另外,普希金博物馆是莫斯科最大的外国艺术品的收藏馆,该馆收藏着从古代埃及、巴比伦直到今天各个时代的54.3万件艺术品。我们在这逛了几个小时直到闭关,还有很多没有逛完,非常非常喜欢。
       令人最兴奋的是,这里共有3000多幅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德国西班牙英国法国和美国艺术家的油画,其中有莫奈的《草地上的早餐》、梵•高的《放风的囚徒》、毕加索的《站在地球上的少女》、波提切利的《报喜》、鲁本斯的《酒神节》、德加的《摄影师面前的舞女》、马蒂斯的《金莲花与“舞蹈”壁画》、伦勃朗的静物画等。
       除了外国艺术家的油画外,这里展出了古埃及的文物、古希腊的花瓶以及8至15世纪的意大利圣像。罗丹的大理石雕像《夏娃》、米开朗琪罗的雕像《大卫》的复制品以及其他许多著名雕塑品的复制品也是这个博物馆的特色之一。 为了纪念伟大的俄国诗人普希金,1937年,这个博物馆被命名为普希金博物馆。
       时间:11:00 - 20:00,周四11:00 - 21:00,周一闭馆。
       门票:成人300RUB,学生及老人150RUB,18岁以下者免费。
       交通:ulitsa Volkhonka, 12, Moscow, Russia,地铁Kropotkinskaya(克鲁泡特金)站。
(三)阿尔巴特街
       阿尔巴特街(Arbat Street)是莫斯科市中心的一条著名步行街,紧邻莫斯科河,是莫斯科的象征之一。这里是艺人和画家荟萃的天堂,保存有许多古色古香的建筑,小店铺一家挨一家,商品种类极其繁多,如暖和的护耳皮帽,精心编制的大草鞋,琳琅满目的耳环、坠子,各种古怪的护身符,别致的小包,印有明星头像的T恤衫,年代久远的宣传画,伪造的证件,古董,雕塑,绘有俄罗斯历届领导人形象的玩偶套人......街头作画的艺人是阿尔巴特街上一道不灭的风景。 阿尔巴特街是莫斯科最富盛名的商业街,它对俄罗斯人的意义相当于北京人的“西单”和“王府井”。
       另外,阿尔巴特街的名声,还因为现代俄罗斯作家阿纳托利·纳乌莫维奇·雷巴科夫的一部小说《阿尔巴特街的儿女们》而盛名。这部小说以上世纪30年代苏联的社会为背景,描写了一群居住在阿尔巴特街上的青年人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交通:搭乘地铁3、4号线至Arbatskaya站。
       备注:这里的纪念品比较贵建议大家逛逛就好,买手信可以在上面讲的一只蚂蚁市场里面购买。

Day 13

莫斯科游玩第三天。
(一)克里姆林宫
      “克里姆林”在俄语中意为“内城”,是一组建筑群,位于莫斯科的心脏地带,是俄罗斯联邦的象征、总统府的所在地。这组建筑群呈不规则三角形,位于俄罗斯首都的最中心,南临莫斯科河,西北亚历山大花园,东南与红场相连,像是一座“城中之城”,克里姆林宫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
       克里姆林分为两个部分:对游客开放的教堂区和不对游客开放的政府办公区(政府办公大楼等禁止参观的区域会有警察守卫,非常严格。另外,总统府上的总统旗升起代表普金在俄境内,反之则代表总统出国访问了)。目前对游客开放的有,教堂广场建筑群、武器馆、钻石馆、伊凡大帝钟塔等。强烈推荐武器馆和钻石馆,真是可以切身体会到俄国皇室生活的极度奢华。建议时间:1天。
       时间:
       10:00-18:00(售票时间为9:00-17:00),周四不开放。
       伊凡大帝钟塔,除周四外,每天开放6场,分别为10:15、11:15、13:00、14:00、15:00、16:00(5月15日-9月30日,17:00额外加场,14岁以下儿童不允许进入)。
       武器馆,除周四外,每天共开放4场,分别为10:00、12:00、14:30、16:30。
       钻石馆,售票点在武器库参观完就能看到,但票有限量,很多人等一两个小时才能买一下场。
       交通:
       地铁列宁图书馆站(Библиотека им. Ленина);剧院站(Театральная);阿尔巴特站(Арбатская);亚历山大花园站(Александровский сад);松林站(Боровицкая)都能到。
       公交车К、12ц路,无轨电车1、2、12、44路。
       门票:
       售票处在亚历山大花园内,每个窗口卖不同的门票,注意看清再排队。教堂广场建筑群的票支持自动售票机售票。
       教堂广场建筑群500RUB。
       伊凡大帝钟塔250RUB,14岁以下儿童不允许进入。
       武器库博物馆700RUB。
       备注:
       1. 身穿短裤或衣冠不整者不能进入克里姆林宫参观。2.兵器博物馆内、钻石馆内都不允许拍照。3. 每月的最后一个周六14:00在红场也会表演换岗仪式。
(二)红场
       红场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广场,位于克里姆林宫东墙的一侧。虽经多次改建和修建,但仍保持原样,路面还是当年的石块路,青光发亮,显得整洁而古朴。15世纪90年代,莫斯科发生大火,火灾后空旷之地成了广场,故曾被称为“火烧场”,17世纪中叶起称“红场”。古代俄语中“红色的”一词还有“美丽的”之意,由于译名时都只取了其中的第一释义,即“红色的”,久而久之,“红场”的名称就这样沿用至今。
       广场总面积9万平方米,呈长方形,南北长,东西窄。红场的大规模建设是在1812年以后。拿破仑军队纵火焚烧了莫斯科,此后,城市重建,红场被拓宽。1917年十月革命胜利后,莫斯科成为首都,红场成为人民举行庆祝活动、集会和阅兵的地方。列宁陵墓位于红场克里姆林宫宫墙正中的前面。
(三)亚历山大花园
       亚历山大花园是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一个长方形公园。这里是莫斯科人休息游玩最喜欢去的场所之一。现在修建的马涅什地下商场和广场,与花园浑然一体,喷泉、雕塑随处可见。墓前有一个凸型五星状的火炬,五星中央喷出的火焰,从建成时一直燃烧到现在,从未熄灭,它象征着烈士的精神永远光照人间。
       备注:亚历山大花园到整点的时候会有卫兵交接仪式
       Day 13晚上21:50乘坐火车从莫斯科出发,睡一晚第二天早上6:06抵达圣彼得堡

Day 14

7月25日早上6:06抵达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位于波罗的海沿岸,是列宁格勒州的首府,是仅次于莫斯科的第二大城市。1712年成为俄国的首都。1914年圣彼得堡改名为彼得格勒,1924年改名为列宁格勒,1992年1月24日恢复原名圣彼德堡。圣彼得堡在世界所有国际大城市中的综合竞争力、影响力与哈萨克斯坦城市阿拉木图并列全球第100位。
(一)夏宫
       夏宫,也称作彼得宫(Peterhof Palace),位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距圣彼得堡市约30公里,占地近千公顷,是历代俄国沙皇的郊外离宫。始建于1714年,建筑豪华壮丽,被誉为“俄罗斯凡尔赛”。
       上花园免费,有几处喷泉,精华在下花园,一定要买票进去看看,极其震撼(最大特色是喷泉和镀金雕像)。沿着大喷泉的河道往下走,便是波罗的海芬兰湾,远远的可以看到圣彼得堡市区,视野开阔,吹吹海风,太惬意了。
       时间:10:00-22:00开放,21:30停止入园,周二闭园。
       交通:
       路线1:冬宫附近坐船(20分,单程650RUB,往返1100RUB)。
       路线2:在地铁站Балтийская坐火车去,下火车后坐Mini bus(圣彼得堡很多Mini bus。类似面包商务车,为私人运营,但政府支持,在地铁站可以看到指示牌,所以大家不用担心安全)k404,349,350, 351,352,355,356路都可以到达夏宫.(车程40min-60min)。
       路线3:地铁站автовокзал(出地铁站过地下通道到马路的另一边换乘Mini bus K424到夏宫)(车程40min-60min)。
       门票:上花园免费,下花园500RUB,宫殿500RUB。
(二)涅瓦大街
       涅瓦大街是圣彼得堡最热闹最繁华的街道,聚集了该市最大的书店、食品店、最大的百货商店和最昂贵的购物中心。而且还可以欣赏到各种教堂、名人故居以及历史遗迹。 1776年涅瓦大街被发展成商业大街以后,建造许多豪华的建筑,但因为这里的建筑物都有不能超过冬宫高度的限制,所以最终形成了今日高度整齐划一、世界上绝无仅有的美丽街道。
       涅瓦大街还是一个信仰宽容的地方,在这里东正教的喀山大教堂、新教的圣彼得和保罗教堂、天主教的圣凯瑟琳教堂、荷兰教堂、亚美尼亚教堂等等,共处一地而相安无事,让人不禁为之惊讶不已。

Day 15

圣彼得堡游玩第二天。
(一)冬宫
       冬宫博物馆(埃尔米塔什博物馆)包含了5座不同时期兴建的建筑,分别是冬宫、小汉弥顿宫、大汉弥顿宫、新汉弥顿宫、汉弥顿剧院。冬宫是俄罗斯国家博物馆艾尔塔什博物馆的“六宫殿建筑群”中的一个宫殿,坐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原为俄罗斯帝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改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它是18世纪中叶俄罗斯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典范,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的罗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俄罗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私人博物馆。
       博物馆的珍藏数量浩瀚,8个部共有藏品270余万件,包括史前文化和埃及艺术收藏品以及大量意大利西班牙德国英国、俄国、比利时荷兰法国的油画及雕刻,据说若想走尽艾尔塔什博物馆约350间开放的展厅,行程约计22公里之长。
       其中,西欧艺术馆是最早设立的展馆,占有120展厅,主要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素描、雕塑。世界留传至今的达芬奇的油画总计不过十幅, 《戴花的圣母》 和 《圣母丽达》 就陈列在这里。拉斐尔的《科涅斯塔比勒圣母》和《圣家族》、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品《蜷缩成一团的小男孩》,都是该馆的珍品。
       时间:周二、周四至周六10:30-18:00,周日10:30-17:00,周三10:30-21:00;每周一、1月1日、5月9日闭馆;售票窗口会在每日闭馆前半小时关闭。
       门票:现场购买:600RUB,语音导览250RUB(建议大家提前在官网预定门票,节省了排队的时间,有俄文界面和英文界面,英文界面17.25美元,俄文界面550卢布,所以,俄文便宜近一半呀,建议大家用俄文界面购买。购票网址:www.hermitagemuseum.org/wps/portal/hermitage/tickets;购票指导:http://bbs.qyer.com/thread-1042538-1.html,订好打印出来到时候滴条形码就可以了))
       交通:到涅瓦大街地铁站下。
(二)冬宫广场
      冬宫广场,又称“宫殿广场”,毗邻冬宫,是圣彼得堡的中心广场,是圣彼得堡的地标之一,来圣彼得堡旅游的人都会前往参观这一广场,这里同时也是圣彼得堡市举行重大活动的场所,这里被沙俄时代的豪华建筑群包围,呈现出整体性和协调性。冬宫四周圆柱林立,房顶矗立着100多尊雕像和花瓶。宫殿长200米,宽160米,高22米。冬宫淡绿色的墙壁、白色圆柱和金色雕塑群,为冬宫广场添加了一层绚丽的色彩。
       广场中央建有亚历山大纪念柱,是为了纪念1812年反抗拿破仑战争的胜利而建造,于1830年至1839年建成。柱高47.5米,不用任何支撑,只靠自身重量屹立在基石上,它的尖顶上是一尊手持十字架的天使雕像,天使双脚踩着一条蛇,是战胜敌人的象征。柱子的中心部分由一整块红色花岗岩组成,直径约4米。令人感到惊讶的是,亚历山大纪念柱虽重达600吨,但底部却并未用任何方式固定,也无任何支撑。
       广场南侧是建筑家罗西于1829年设计建成的旧参谋总部大楼,它是个半圆形的建筑。横跨大马尔斯大街的总参谋部凯旋门将冬宫广场与涅瓦大街连接起来。拱门之上,建有驱驾战马战车的胜利女神像,这也是为了纪念反抗拿破仑战争的胜利而建造。

Day 16

圣彼得堡游玩第三天。
(一)皇村(叶卡捷琳娜宫)
       叶卡捷林娜宫又称沙皇村,是叶卡捷琳二世女皇修建的。宫殿的格局则是建筑精巧淫靡,色彩清新柔和,弥漫着女性的柔美、娇媚的风韵。可以说园中到处是诗,到处是画,无处不飘动着令人心醉的旋律,无处不弥漫着花草的芬芳,女皇生前声色犬马、骄奢淫靡的气息依然沁淫着整座园林。它于1990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其中,"亚历山德罗夫宫"、"音乐厅"、"琥珀厅",皆美焕绝伦。
       时间:10:00--17:00,周二闭馆,每月的最后一个周一闭馆。
       门票:花园门票120RUB,叶卡捷琳娜宫门票成人1000RUB,语音导读150RUB。(必须入园后才能买叶宫的票,建议先买票,后逛花园)
       交通:地铁2号线(蓝线)到Московская再转545巴士(车程1小时,35卢布),到Пушкин站下车即可。(补充说明:Московская站出站口附近有一广场,广场中间是列宁雕像,列宁雕像背面有一栋大楼,大楼和列宁像之间的马路就是公交车K545。不要理会车站附近拉客的司机,他们会收高价。记住到站之后司机会提醒乘客下车,但是不是说叶宫或者皇村,而是说普希金村。)
        第二种路线就是搭火车到 从Vitebsky Railway or Kupchino Railway 直接坐到Pushkin Railway 再搭巴士 371,382,371,777,382 到Catherine Palace 下车。回程的时候,在下车点的对面就是了,如果做K545A,会送到2号线的终点站。
(二)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Михайловскийтеатр)
       芭蕾舞并不是每天都有,剧院也不是一年到头都上演天鹅湖。想看芭蕾的朋友可以去几个主要剧院的官网查询一下你在的那几天有哪些演出,一般大型剧院的官网都提供网上购票的服务。
       我们选择的是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在滴血教堂旁。(http://mikhailovsky.ru/)
       注意事项:
(1)付款需要用带visa/mastercard信用卡,先注册一个账户,然后选定剧目、时间和座位,(价格会由座位的位置而定的,1400卢布-4500卢布不等)可打印电子票,观看演出前大剧院的售票点报到即可。
(2)俄罗斯人去看芭蕾舞都会盛装出席,男士会穿西服,女士会穿晚礼服,还会搭配手包、丝巾、高跟鞋。剧院里有专门的更衣间,很多美女都是拿衣服去现场换的,能感受到那种舞蹈之美。
(3)千万不要迟到。迟到就被安排到3楼的临时座位,待中场休息才能回到你订的座位。
       在这里,我们遇到很感动的一幕。出发前订了26号的天鹅湖票,迷糊的我们竟不约而同地认为是27号,拿着过期的票去沟通,可爱的俄罗斯美女不仅让我们入场,还把我们安排在高于票价的最前排,好吧,我们被感动地一塌糊涂!!!不得不承认外国人的宽容。

Day 17

圣彼得堡游玩第四天。(教堂都是在涅瓦大街附近)
(一) 伊萨基辅教堂
       又称圣以撒大教堂,建于1818年,耗时40年建成。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教堂最早是1707年建成的同名木制小教堂,之后历次重建。法国建筑师蒙费朗使用了坚实的砖石建造教堂,不仅保证了教堂的稳固,而且还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建筑物受有害降雨的影响,可以买票去教堂的圆顶上俯览整个圣彼得堡
       门票分内部和观景台两张,分别是250RUB和150RUB,入口都在教堂后方,左边进教堂,右边上楼梯观景(晚上6点后可以登顶参观,据说是圣彼得堡市的至高点)。这里是挺值得参观的,黑色大门非常美。
(二)滴血大教堂
       救世主滴血教堂(Спас на крови),也被称为基督复活教堂和基督喋血教堂,建于1883年-1907年,算是圣彼得堡地区少有的纯俄罗斯风格建筑,其蓝本就是莫斯科红场上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1881年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Tsar Alexander II)在此地遇刺身亡,这座教堂就是为了纪念他而建造。
       建堂内有精美的马赛克拼图和壁画,教堂不大,但是很漂亮。教堂旁边就是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的入口,即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后方。游玩后可进入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往北走,再接着进入夏园游玩。
       门票,成人250RUB,开放时间:夏天10:00-20:00,冬天10:00-19:00(闭馆前一小时停止入场);周三闭馆。
(三)喀山大教堂
       喀山大教堂,位于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是圣彼得堡最大的教堂,始建于1801年,如今仍在使用。这座教堂是为了存放俄罗斯东正教圣物——《喀山圣母像》而建的。库图佐夫将军墓也在教堂内。
       教堂以古罗马圣彼得教堂为原本,历经10年建成,由94根圆柱排列的半圆形回廊是其显著特征。之所以供奉《喀山圣母像》,是因为据说喀山圣母曾于俄法战争期间显灵。元帅库图佐夫在反攻前到喀山圣母前祈祷,圣母托梦给库图佐夫将出现从没有过的寒流,这次寒流使拿破仑·波拿巴军队不战而逃冻死过半,而且全无战斗力,使库图佐夫一战成功。1813年,曾借圣母显灵战胜法军的俄军统帅库图佐夫埋葬在了这座教堂中,墓边从法军缴获的战旗和头盔彪炳着这位将军的赫赫战功。10:00-18:00,免费开放。

Day 18

回家啦!虽然一路有美景、美食、美女,但是玩了十几天还是很想念温暖的家,哈哈,小伙伴们,有空我们再约吧!

关于你们

对于俄罗斯,除了期待,还有不安(文字不通,语言不同,英语还烂)。幸运的是一路上有你们:
       我的小伙伴。L同学、X同学,当然,还有未能与我们同行,但一直为我们操心的QY,谢谢你们让我完成了如此疯狂的一趟旅行。
       K3上的驴友们。四川的大叔大妈、福州的美女们、蒙古的四位姑娘、日本的两位帅哥、澳洲的老夫妇、热情细心的列车员大叔、还有至今没听懂到底是哪个国家的大叔。
       Nikita小木屋的三个上海美女、韩国的金俊欧巴、世界冠军Nikita、为我们拍照的南京大妈。
       俄铁上,送我们巧克力的俄罗斯大学生、和我们玩的俄罗斯小朋友、给我们讲一路趣事的湖南姑娘。
       在俄罗斯最紧张的时候,为我们指路的中国大哥、教我们坐火车的中国大姐、帮我们买电话卡的俄罗斯大哥、帮我们翻译的便利店售货员、酒店门童,还有,哪怕步履匆匆,仍然为我们指路的上班白领、弄错芭蕾舞时间,热情为我们解决的俄罗斯美女、在圣彼得堡为我们准备早餐的俄罗斯大妈、弄伤脚后,免费送冰的麦当劳美女······
       别人问我,为什么放着便宜的机票不坐,非得吃苦坐全程的火车,我会告诉他们:除了美景,还有,这么多可爱的你们!好了,谢谢一路的勇气和幸运~~

本篇游记共含20416个文字,23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想去贝加尔湖跨年~先看看攻略!看的很心动~

2016-10-08 11:34

2016-11-03 18:18

真勇敢

2016-11-03 18:26

俄罗斯是上铺比下铺贵?跟国内完全相反啊……

2016-11-13 21:11

引用 托托侠 发表于 2016-11-13 21:11:18 的回复:

俄罗斯是上铺比下铺贵?跟国内完全相反啊……

回复托托侠:上铺便宜,下铺贵,而且贵很多哦

2016-11-13 21:1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13 21:14:17 的回复:

上铺便宜,下铺贵,而且贵很多哦

回复蚂蜂窝用户:额……那你这全程价格写反了吧……

2016-11-13 21:16

引用 托托侠 发表于 2016-11-13 21:16:59 的回复:

额……那你这全程价格写反了吧……

回复托托侠:好吧,太粗心了

2016-11-13 21:1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13 21:18:45 的回复:

好吧,太粗心了

回复蚂蜂窝用户:哈哈哈,不过写的很详细啦~谢谢,嘿嘿~

2016-11-13 21:20

引用 托托侠 发表于 2016-11-13 21:20:24 的回复:

哈哈哈,不过写的很详细啦~谢谢,嘿嘿~

回复托托侠:修改过来啦,哈哈,后来写得晕晕的(=_=)

2016-11-13 21:2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13 21:21:16 的回复:

修改过来啦,哈哈,后来写得晕晕的(=_=)

回复蚂蜂窝用户:想问下,伊尔库茨克那家没有名字的饭店,你还记得在什么位置么?我就想找又好吃又便宜的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