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3日梅州“慢”游记(非自驾)

蚂蜂窝用户 LV.4
2016-10-07 22:20 103/5

序:在旅行中让生活慢下来

“休闲到梅州,享受慢生活”,据说这是梅州的旅游口号。平时生活的节奏已快如鼓点,如果旅行还像赶场和打卡,那还有啥意义?利用国庆假期,我们来到山清水秀的梅州,度过了一段虽然短暂却休闲惬意的假期。

节日出游:不打无准备的仗

这两年的五一、端午、国庆,我们每个假期都会出游,国内和国外都去过,都很成功,从未被人多影响。
假期出游,关键是提前准备,不打无准备的仗。
8月买了10月4日上午广州梅州的南航机票,只要160元,返程是10月6日傍晚乘坐火车(77.5元),旅行时间是比较完整的3天,基本没有舟车劳顿,也避开了堵车。
酒店是提前订的,一晚住市区锦江之星,一晚住雁洋镇,住宿环境都很好,具体后面再说。

旅游点的安排上,我的原则是“选自己感兴趣的,选当地口碑好的、选交通相对便利的”,不会去挑选那些所谓很有名气的地方。因为我对人文、历史还有传统建筑很感兴趣,其次才是山水,所以在把马蜂窝、携程的景点介绍、点评都看完后,列出了感兴趣的景点:客家博物馆、黄遵宪故居、桥溪古韵、叶剑英纪念园、泰安楼、花萼楼,没选择客天下(人造景点不感冒)、雁南飞(口碑不太好)。

所以这次最初的计划是梅县+大埔,但预订酒店时,大埔县先后3家酒店在确认后反悔提价(在去哪儿、艺龙预订的,人工确认、预订成功后在次日甚至半个月后要求涨价或取消订单)。国庆涨价无可厚非,但这样出尔反尔毫无诚信,让我对大埔的好感归零,于是去掉了大埔泰安楼和花萼楼。

最后通过携程预订了梅州城区的锦江之星和雁洋镇的凤舞梅花。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国庆期间两家店的房价涨了2倍多,但都按预订价让我入住,服务也很有礼貌,给诚信酒店点赞!

D1:倾听客家人的故事

10月4日的上午,乘坐南航10:20的飞机从广州飞往梅州,飞行时间大概40多分钟,在中午11:00多钟抵达了小小的梅州机场。

机场离市区很近,走出机场区域后有公交直达市中心,不过看见滴滴有6折,所以叫了车,打完折后8元就到了锦江之星附近。酒店在彬芳大道北,附近餐馆和宾馆林立,选了最近的一家茶餐厅,吃了云吞、凤爪、椰汁糕。在酒店办理入住,午休了片刻,出发开始了今天的旅程。

第一站来到了中国客家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坐落在当地非常有名的“客家公园”内,面积不大但游客不少,不仅有外来的旅客,还有许多当地人前来参观,有客家的年轻父母带着孩子们前来学习祖辈的历史。

客家的围龙屋,是我在展厅中最感兴趣的部分,以前我一直以为圆形的客家围屋才是客家建筑的代表作,现在才明白那是客家圆楼,和围龙屋是不同的。

这座民国时期的达夫楼也是博物馆的一部分,中西合璧风格也代表了客家民居近代的某种风格和发展趋势。

黄遵宪故居是今天旅程中收获最大也最喜欢的一个景点,它让我重新认识了这位“近代中国走向世界第一人”。

提起黄遵宪,首先想到的就是那句“我手写吾口,古岂能拘牵!”,世人提起他也多论其诗才和文才,但其实他是一位非常勇敢、能干、富有同情心的外交家和政治家,绝非那种眼高手低、夸夸其谈的迂腐文人,从他历任日本美国新加坡等地外交官的作为,以及其在戊戌变法前后的努力,都可以看出其实干、不懈、迎难而上的气魄。

他在书斋“人庐境”中的多幅对联也非常有趣,无论是虽在“人境”却盼“春风”,还是自喻犹存的虫子,嘲笑鸟儿,都证明了一颗在乱世中始终抱着希望、始终在努力、不惧艰险的“大心脏”,这不仅在当时极为难得,在今天也值得学习和尊敬。

书斋不大,故居也很简单,完全没有富丽堂皇的气象,和许多有名的老宅比甚至有些寒酸,但亭台楼阁的命名和对联都显示了主人胸中沟壑和远大抱负。
如会客厅对联:“万丈函归方丈室,四围环列自家山”,另有一联:“有三分水、四分竹、添七分明月;从五步楼、十步阁、望百步长江”,还有“余景苍龙腾上气,天吾紫凤卧游图”。

在这里也要特别感谢故居的志愿者,很年轻、热情的小伙子!他的细致讲解让这里更添魅力。

在黄遵宪故居的周围,有多间当地的名人故居和老宅,这片应该是当地颇有名气的文化区域,只是并没有像福建的三坊七巷要全部清空当作文物来管理,而是依然有当地居民居住,但是保护的却很好。

我无意中来到的这件叫做老谢屋的房子,有240多年的历史,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围龙屋结构,有四十多间房,现在还是有很多居民在这里居住,不过房间整体的结构都保存的非常完好。

本想继续参观,但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只好滴滴回酒店附近了。
幸好找到了一间客家小餐馆,吃了热腾腾的腌面和及第汤,还买了当地人自己做的一小瓶客家娘酒,都非常的美味。

D2:人杰地灵的雁洋镇

睡到自然醒,继续吃了腌面+鱼丸汤的美味早餐,退房后乘坐10路车去雁洋。车费6元,可刷羊城通;人多无座,但速度很快。不用1小时就到了叶剑英纪念园,预订的凤舞梅花艺术主题酒店就在附近,因为到得早还没房,所以先放下行李,去逛叶帅故居了。

宏大的纪念馆和狭小的故居,对比非常鲜明,也从另一个角度形象地证明了叶帅的成功人生。

说起叶帅,毛泽东对叶剑英的两句评价可能太有名了:“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

看了叶帅生平的展览,最佩服他每每在历史转折关头以连环妙手四两拨千斤, 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最关键的时刻,做最恰当的决定”,真的很不容易。

叶帅中学毕业时,写下“成则为周武三千,败则为田横五百”的壮语,还有后面“他日东西异地,南北异途,显晦异时,荣枯异遇,回忆东山风雨渺若江河”,也让人感慨万千。

叶帅纪念馆外有很多卖柚子的商贩,当地柚子很出名,5元买了一个果肉是红色的柚子,味道很棒!

中午在附近餐厅吃了一碗10元的米粉,就去办理入住了。

午睡到2点多起来,准备去桥溪古韵,下着小雨,酒店经理帮忙找了车,还帮忙买门票,价格合理。

上面这张照片是在酒店的公共阳台看到的景观,雁洋镇山清水秀,附近景点颇多,无论是旅游还是度假都不错。

酒店离桥溪古韵不过8公里,到了景点后要换乘景区交通车继续上山,之后可以选择5元电瓶车或步行进入,建议步行吧,没多远。

桥溪古韵是新开发的景点,但桥溪村却是个有4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现在也有居民居住。

如果是夏天来这里,一定非常凉爽。

山坡地势逐层修建,村中小道蜿蜒,四周遍布柑橘、杨桃、龙眼、柚子等果树。

景区里有美味的肉丸和发糕,价格不贵,边吃边玩度过了愉快的下午。

桥溪古韵是个值得推荐的景点,门票不贵、环境优美、古村整洁,虽然阴雨绵绵给行程带来一点不便,不过也让景色多了一层水墨画的意境。

补充雁洋的交通:叶剑英纪念园附近就是雁洋公交站,在纪念园斜对面可以乘10路去阴那山,乘17路去桥溪古韵,乘41路去松口。返程留意公交时间,有些收班较早。

D3:体验梅州市民的日常生活

第三天的行程稍有纠结,原本计划去阴那山(灵光寺),但一是天气预报有雨,二是当地人说景色和桥溪古韵差别不大,再加上我们都不是佛教徒,所以换成了梅江区的泮坑景区。

继续是睡到自然醒,然后晃悠到雁洋车站(虽然百度地图显示最近的是叶剑英纪念园站,但那个站几乎没用了),坐10路车到市区,可以换乘1路车或者滴滴到泮坑。

泮坑景区是当地人常去的一个免费景区,有一条长长的环湖走廊(不怕下雨^_^),也可以爬山,离火车站也不远。可能有朋友觉得闷,但空气很好,人也不多,很悠闲。

走一圈快的话大概40多分钟吧,但悠闲地慢慢走、在长廊闲坐聊天,可以消磨半天时间。这里也有当地居民卖鱼丸、仙人粄,价格很便宜,非常好吃。坐在长亭里,拿着美味小吃,在微风中享受山水一色的开阔景观。

泮坑沿湖有酒店和餐厅,也可以爬山,梅州当地人经常来,但游客很少。旅行行程紧的话可以不用考虑,但空气很好、景色也开阔,完全免费,用来休闲还是不错的。

休息够了(主要是鱼丸吃够了^_^)看看百度地图,发现这里离火车站只有2公里,慢慢走过去啦。

到车站换了车票,时间还早,发现车站对面有个很繁华的shopping mall,不仅有包括迪卡农在内的很多商店可以逛,还能看电影。火速订了下午2点多的湄公河,看完后又去超市败了晚餐,时间刚好可以坐5:30的火车。

今天算是体验了梅州市民的假期生活吧^_^

梅州的空气、水土都很棒,美食众多,除了上面提到的小吃,还有梅菜扣肉、客家豆腐、盐焗鸡等等,因为之前曾来这里出差,这些主菜吃了不少,所以我这次度假就以小吃为主了,但第一次来梅州的小伙伴们就千万别错过了。(如果是女生的话,推荐买点客家娘酒回去,好喝有益不贵)

交通方面,城区的公交和滴滴车都很多,没有uber和易到。但跨镇的公交车班次就没那么多了,不过可以用羊城通也挺不错。

梅州人性格比较淳朴,无论是酒店、餐厅还是滴滴司机的服务都礼貌热情。

好了,游记写完,假期清零,充电满格,明日再战江湖吧^_^

楼主来加个头像呀 灰灰的不好看呢~

2016-10-08 15:45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10-08 15:45:04 的回复:

回复如飞*.:好^_^

2016-10-08 16:21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0-08 16:44

引用 szchristann 发表于 2016-10-08 16:44:05 的回复:

回复szchristann:作为朝九晚五工薪族,说走就走太奢侈啦,还是提前做计划、订机票更妥当

2016-10-09 13:40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