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路过黄山与幸运随行

阿🌸 LV.3
2016-10-07 22:21 862/5

碎碎絮语

十一假期将尽,期盼的旅行在欢乐与幸运中顺利结束。翻看游玩时拍下的一张张照片,这几天走过的路看到的景仍像一场预想很久的梦,幸而有小腿余留的酸痛提醒它的真实,有一张张照片证明它的存在。作为拍照手残党,拍照的工具仅限手机和美图秀秀,外加mix的简单修图,风景远比我的图片美。看到这句话同行的好朋友青芒大人应该会说,你终于承认了,不说自己当年是上过一学期摄影课的了。哈哈~~每一张被青芒吐槽过的照片背后都有一个逗比夸夸其谈的自白,旅途也因而增添了额外的欢乐。
宏村呈坎黄山,这些计划单中躺了很久的地方,终于在这个十月一一走过。整个旅途我们不止一次感叹“真是太幸运了”,没有预报里连绵的阴雨天、没有想象中拥挤的游客群、买不到票遇见要转车票的游客、爬不动山碰到赠登山杖的路人。一路有幸运相陪,连游览的心情都多了几分宽容与明朗。
我所写的不是景点介绍和文化普及,这些百度里有更加详尽准确的解说,它只是游玩时的心情和体会。

住行花销

9月30日晚上出发到10月6日上午离开,因为时间充足不想起早贪黑太累,行程我们基本是一天去一个地方,可以悠闲自在地逛吃。
住宿选在了汽车站旁的客之驿青年旅社,优点是坐车方便、不用每天搬行李换地方的麻烦,缺点是去远点的地方不能回来太晚。
花销人均约1800元,其中主要花销是:来回路费300元,住宿460元,景区门票490元。

第一天:初遇,商业老街&文艺黎阳

去程由于没买到直达的车中间倒了两次车,蚌埠——合肥合肥——芜湖芜湖——黄山,加上是夜车,一夜基本没睡,1号上午七点多到达黄山站后,就直奔旅舍补觉了。

十一点多,带着初遇的期待和饿醒的肚子来到了屯溪老街老街离汽车站不远,出租车起步价7块钱就到了。逛了一圈和许多城中的老街一样,俨然一种老房子里逛商场的感觉,不同的是这里卖的是徽州特色的古玩、竹雕、笔墨纸砚、黄山烧饼、各类酱菜……

下午突然下起了雷阵雨,躲雨期间特意尝试了黄山的特色小吃——毛豆腐,说是尝试是因为没敢吃第二口,我想也许毛豆腐的美味只有爱它的人才懂吧,显然我们只是个过客。

撇开喧闹的购物人群,老街的街道真的很美,尤其是在十一这样的高峰期街道还是那么的干净整洁实属难得,干净整洁也是整个黄山市给我的最深印象。在城区的高楼与车辆中,有这样一处古色古香的所在恍然有一种古装剧的代入感。

老街相比,对面的黎阳in巷则少了许多热闹。漫步在现代建筑与老房子交错的青石板路上,勾起了我的伪文艺青年情怀,在这样的环境里一杯咖啡都能自在的发呆一下午吧。

第二天:邂逅,静美梓源

源芳乡的梓源村于我们是个意外,她相对来说名气不大甚至在旅游攻略上都鲜少有人提及,幸而通过朋友的介绍有了这次美丽的邂逅。

梓源是一个新开发的自然村光景观,没有任何的商业气息也不需要门票,连仅有的农家乐素菜都是自己家种的。从汽车站打车13块钱到阳湖农贸市场,再坐5块钱的村车直接到村里。

当地盛产毛竹,村子里的设施也是物尽其用,竹子做的花桥、垃圾桶随处可见,甚至厕所洗手池也是竹子做的。

梓源村的景观集古道、梯田、瀑布于一体,穿梭在自然的风中,整个人都豁然开朗了。坐在新娘亭中,望向绵长的古道听着古时徽州姑娘由此道远嫁浙江的故事,仿佛听到了道阻且长的叹息。

沿着古道,走完青石板踏过黄土阶就来到了新娘房瀑布。进了瀑布所在的山谷明显的感觉到了凉意,之前爬山的燥热待几分钟就没了,同时大量的水汽迎面扑来像蒸脸机的水汽一样滋润皮肤。

中午吃完饭,穿过民居来到了被村民视为守护神的古枫树。古枫树600年来屹立于此,像一位饱经岁月磨砺的智者俯瞰整个村庄的繁荣沧桑、悲喜离合。

沿着古枫树的位置向上走,就来到了高山梯田。看着眼前爬上去都很难的山坡和一级级有序排列种满茶树的梯田,禁不住地赞叹前人的智慧与辛劳。

梓源村像一位隐居山林的夫子,静眼旁观来客,有自己的村文化过自己的小生活,倚山依水静美如初。

第三天:乍见,水墨宏村

汽车站有直达宏村的车,20元每人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宏村的门票在去哪儿订的92元每人。

进入宏村,眼前的景算不得宏大惊艳,甚至因与想象中的差距有些小小的失落。在南湖岸边吃着自带的午餐,不知是吃饱喝足的缘故还是被周围人的赞叹感染,渐渐的那点小失落就被高昂的游玩拍照热情所替代。

南湖望向对岸的徽居,山、水、影、波宛如一幅浑然天成的水墨画,美难言说。

绕过南湖走进村内,我们喜欢找一些人少的小巷边走边看边拍。坑洼泥墙、斑驳青砖、老旧木椅、掉色灯笼,迎走送来一年年匆匆过客,更新着岁月留下的痕迹。

第四天:如期,风水呈坎

呈坎的向往来自于冷门景点的推荐,第一眼便被她古味十足的名字所吸引。到了之后,发现湖南台“偶像来了”的大旗挂在村口,原来去年他们在这里录过一期,怪不得游客比预想的多。

汽车站到呈坎四十多分钟的车程,十块钱一个人,景区门票95块钱每人。同为古镇,与宏村相比个人觉得呈坎的游玩性更胜一筹。宏村美在景远观更能赏其神韵,呈坎醉在游近触才会乐于其中。

呈坎享有中国风水第一村的盛誉,村中的布局自然体现了风水所说的八卦之象阴阳之合。然而,在我这个门外汉看来,免不了用一个流于俗套的“美”字来形容。荷塘环侍青瓦白墙的相映美、洪水留下水渍房屋的沧桑美、河流投影蓝天绿树的虚实美、古巷隐藏幽深尽头的神秘美。

第五天:终至,秀美黄山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每每提到黄山首先想到的当是这句极高的赞誉,身为安徽人今天终于踏进黄山亲见她的美。

客栈坐车25元一个人约一个半小时到换成中心转乘景区大巴19元每人二十多分钟到达慈光阁,黄山景区门票230元每人。我们走的慈光阁——迎客松——玉屏楼,是一个比较短的路线,玉屏楼坐索道下山80元一个人。
上午八点二十五从慈光阁开始爬山,到迎客松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算是很弱的爬山者。全程基本是爬几十米歇几分钟,有时真的是手脚并用爬上去的,看来平常还是缺乏锻炼。一步步走上去回看接近90度的陡坡时,心理还有种发慌的感觉腿不自觉地颤抖,忍不住夸赞一句“好厉害”。是啊,每一个爬到山顶的人都值得敬佩这份坚持。

黄山给我的感觉不是巍峨雄壮,而是秀美可人,像一位秀外慧中的大小姐,笑迎四方来客、静看日出日落,虽迷雾缭绕却自有一方清明,等闲看却云聚云散。

归途

黄山之旅就这样结束了,有超出预见的惊喜有不达遗憾的失望,感谢这一段的路过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品味了另一种心情。归途亦是回归,回归日复一日的工作、生活,期待着下一段的旅程和未知的未来。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10 16:25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10 18:58

引用 给力的小巍 发表于 2016-10-10 18:58:07 的回复:

回复给力的小巍:结束了😃

2016-10-11 11:54

引用 cannavaro 发表于 2016-10-10 16:25:57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cannavaro:风景还是很美的,有时间可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