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内蒙古中部背包行实用攻略(自驾请绕道哈)

lpor LV.14
2016-10-07 22:25 1130/9
  • 出发时间/2016-09-29

一直就想看草原想看沙漠,可惜看草原最好的七八月份没有假期,一拖就拖到了国庆假期。之前稍微查了下内蒙的游记,大部分都是自驾游记,奈何没车没驾照的我,只能捧着一本孤独星球独自上路,现在记个流水账,把行程大致记录下来,让和我一样想背包行内蒙的童鞋们有个参考。
2016.9.29
今天飞机直飞到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机场有换衣室,可以穿上冬天的衣服。之前查了下天气预报,气温是4~18度,最低温度相当于厦门的冬天了,所以我把我大冬天的衣服都带来了,后来证实带多了,其实只要长袖T恤和一件棉外套就够了,有几天还特别热,中午只穿一件长袖T都够了。机场门口有机场快线一路和二路,车票都是十五元,两路车都可以到大召寺,都要换乘,只是到市区后换乘站不同,具体可以下个高德地图查路线。不过机场快线一路好像发车频率比较多。
大召寺附近随便找了一家饭馆吃完饭,就去席力图召,席力图召寺对面是大召寺,附近还有塞上老街蒙古风情街,可以顺便一起参观,参观完大概三点多,去内蒙古博物馆参观,内蒙古博物馆凭身份证换票免费入场,但是下午四点半之后停止换票,周一闭馆,参观完大概五点半,去牛街吃晚饭找旅馆住宿。
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从机场直接到牛街吃饭,找住宿,牛街属于回民区,整条街上饭馆众多,很多吃的可以选择,而大召寺附近饭馆少,选择也少。在牛街吃完饭之后再去大召寺。我住在牛街上一家叫做花开浪漫的宾馆,八十一晚,很安静,但是热水不热,烧水的水壶很脏,里面还有上个住客留下的茶叶残渣,很恶心,还是不建议大家住在这家。

2016.9.30
今天草原行,呼市附近的草原有辉腾锡勒和希拉穆仁两个比较出名的草原,询问了呼市的一些网友后,我决定去辉腾锡勒,因为辉腾锡勒除了有草原看,还有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厂的风车阵,和黄花沟风景区可以游览。从呼市到辉腾锡勒,可以坐从长途汽车站发车到察哈尔右翼中旗的班车,车子会先经过卓资山再到辉腾锡勒草原,最后到察右中旗,所以也可以坐从呼市汽车西站到卓资山的班车,再到卓资山坐到中旗的班车,不过这样多此一举就是了。
我坐呼市到察右中旗的班车,上车的时候跟司机打声招呼,说你要在黄花沟下车,司机到时会放你下去。黄花沟有南门和北门两个门,建议从北门进入景区,这样看到的风景才最美,也比较省体力。下车后马路的两边其实都算是辉腾锡勒草原,往西一直走,就能走到黄花沟景区,大概要走四公里,注意公路边会有很多农家乐的人在那热情的招呼你,问你要不要坐车,我的建议是,千万不要坐!!!他们不会乖乖的载你到景区,而是载你到他们家自己的农家乐蒙古包里,然后哄骗你这里就是黄花沟,或者黄花沟不好玩,千万别去,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留你住宿或者吃饭,就连草原里放羊的老农的话都不能信,他跟我说黄花沟不好玩,去了浪费钱,而且景色就跟外面的草原一样样的,说的跟真的一样,我都信了,最后他帮我拦了一辆车,要送我到外面去,其实所谓的车,都是农家乐老板的车子,他们经常在路上开来开去寻找有没游客,好带他们来住宿吃饭。虽然从路口到景区要走四公里,但是,别无他法,只能走路!!!别去相信任何人!!!晚上住宿建议住在景区配套的酒店里面,酒店有热水,条件较好,也能提供取暖器,当地农家乐的蒙古包没有热水洗澡,也没有取暖器,这个季节住里面估计会很冷。晚上要住宿时我试着打电话问农家乐老板有没热水洗澡,有没空调,他一口答应,有,不信你来看看,这里什么都有,还开车过来接我,参观完蒙古包,发现里面连厕所都没有,我问他那在哪里洗澡?(我还以为有公共厕所浴室,这样也能接受啊)他居然跟我说,你来草原还想着洗澡?靠,完全是白眼狼说话不算话,其实他们就是看着草原交通不方便,我没有车,看准把我载过去,我跑不了,这时我牛脾气发作,硬是再从他那走路走到景区酒店,景区酒店一晚两百,条件真是比蒙古包好太多。
还有一个建议就是要从呼市带一些面包和水做午餐和第二天的早餐,带一桶泡面做晚上的晚餐,经过那个白眼狼农家乐老板后,我再也不相信他们了,而且孤独星球上也说可能会有宰客行为,我也不敢在他们那吃晚饭了,景区酒店的晚餐也挺贵,一份羊肉粥是45这样。

从这里往前就能到察右中旗,左手边走进去就是黄花沟景区。

看不到尽头,往前走四公里,才能走到景区大门。

当地的农家乐蒙古包,其实也是用砖头大概的,外形像蒙古包而已。

那个牧民帮我拦车,坐上农家乐老板的车后他载我到他的蒙古包附近的一个“景区”,跟我说就在这里看看就好了,黄花沟跟这里差不多,不要进去浪费钱了,(翻白眼),差很多好吗,还好后来去了,不然后悔死。
下面这几张都是黄花沟的照片,黄花沟景区据说六七月份高峰期门票要一百多,国庆没什么人,门票只要40多,真的很值。

2016.10.01
早上退房,从景区走四公里到公路上拦车回呼市,和昨天来的时候不同,一路上没有一辆经过的农家乐的车子停下来说要载你了,呵呵,讽刺。
孤独星球上说可以拦从察右中旗到呼市的班车,但是估计是客满了还是什么,我拦了车不停,后来好在有从察右中旗拼车到呼市的那种小面包停下来问我要不要去呼市,我一问价格,五十,还能接受,就果断上车了,因为决定要去老牛湾,所以就坐到呼市的通达汽车南站,那有很多前往清水河县的班车,呼市到清水河要两个半小时,注意清水河到老牛湾的班车每天只有一班,下午一点半发车,老牛湾回清水河也只有一班,早上六点半发车,所以如果要坐班车的话必须在老牛湾过夜,而且会多浪费一天,所以找附近旅馆老板要了 一个出租车司机的电话,跟他约好明天包车去老牛湾往返两百,他说参观一小时差不多了,就跟他定了一小时,其实一小时不大够,木栈道只走了一半,大家可以跟他协商下,我觉得只要中午之前能回来,也能按两百搞定。
住宿我推荐清水河美馨宾馆,条件不错,还附送一张洗浴券。
2016.10.02
今天早上六点半在宾馆楼下等司机过来接我,参观完老牛湾回清水河大概十点多,因为第二天想去库不齐沙漠,库不齐沙漠从达拉特旗过去比较近,询问了车站工作人员后才知道清水河没有直达达拉特旗的班车,要买到准格尔旗,然后据说准格尔旗有很多到达拉特旗或者东胜的班车,但是清水河到准格尔旗的班车只有每天早上八点半,九点半,下午四点三班,所以只能坐车回呼市,清水河到呼市班车很多,一会就一班,不怕没有,到呼市后坐火车到包头东,再从包头汽车东站坐汽车到达拉特旗。到达拉特旗的时间大概是下午五点多吧,今天很拼,一天都在赶车。

上图就是老牛湾了,这里是山西和内蒙的分界,黄河水在这里拐了个弯,从这里坐船到对面就到了山西,很神奇有没有。

2016.10.03
今天去库不齐沙漠,从达拉特旗汽车站的门口就能坐到响沙湾的班车(39路),车费五元,响沙湾门票80,车站门口有包车往返要六十,他们会跟你说带你去另外一个景点,门票比响沙湾便宜。我的建议是,如果只是为了看沙漠,确实不用去响沙湾,响沙湾门票八十,进去后也只能看个沙,再要体验什么娱乐项目,看表演,就要另外再收费。但是响沙湾离车站很近,一小时不到,如果坐到库不齐貌似会比较远一点,所以自己决定咯。还有就是,班车虽然便宜,但是人不多的话可能会脱班,所以别在那傻傻的等,提前打电话咨询一下。

我只买了响沙湾的景点门票八十,进去看了下沙就出来了,回来一样是坐39路车,到达旗车站大概十二点左右,去吃个饭,然后在达旗车站门口坐到东胜的班车去鄂尔多斯,注意到东胜的班车票不能在车站里面买,直接在车站门口坐车,上车买票。到东胜大概是下午三四点,去找了下旅馆就四点多了,这个时间有点尴尬,也没法去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了,索性在旅馆休息,规划第二天的行程。
东胜的住宿推荐王朝宾馆,因为K21路的发车点就在这附近,这家宾馆虽然没电梯,但是设施还算齐全,wifi有点慢,一晚68元。
2016.10.04
早上坐K21路(始发站是欢乐谷商城站)到康巴什新区,传说中的鄂尔多斯鬼城说的就是这里了,如果要去成吉思汗陵的话,也可以坐这路车,这路车经过康巴什,终点站是伊旗汽车站。伊旗汽车站前往新街的班车会路过成吉思汗陵。
K21路虽然是有人售票,但是不找零,把钱直接投到售票箱里(不知道设置这个售票员是什么意思),上车五元。
康巴什新区的看点是鄂尔多斯博物馆和边上的图书馆,因为造型都挺奇特的,在文化艺术中心站下车走过去即可。
因为今天下雨了,而且孤独星球上说成吉思汗陵门票要150,还要换好几趟车,所以就没去。参观完鄂尔多斯博物馆后直接坐机场3路到鄂尔多斯火车站坐车到包头。其实从康巴什到东胜西站还会近点,而且鄂尔多斯包头的火车还会经过东胜西,所以建议大家要从康巴什到包头可以到东胜西站坐车。

2016.10.05
今天在包头,一早去了赛汗塔拉城中草原,然后去北方兵器城还有包头博物馆,中午到包头火车站坐车去呼和浩特包头的这几个景点都乏善可陈,有时间随意看看,没时间真的可以忽略。晚上从呼和浩特坐车到北京
2016.10.06
早上一到北京,去了前门,还有天安门,毛主席纪念堂,感觉北京不愧是首都,人太多了,随便一个景点都要排很长的队伍,以后前往不能挑国庆来北京玩。下午坐火车回厦门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10 15:25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10 15:58

引用 luoney 发表于 2016-10-10 15:25:52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luoney:6、7月份,据说那时草最绿,黄花沟还有整片的黄花

2016-10-12 09:28

引用 mobileshop 发表于 2016-10-10 15:58:23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mobileshop:嘿嘿,之前去泰国都没写这么详细,这次很多坐车的经验写出来,让以后要在内蒙背包行的人少走弯路。

2016-10-12 09:29

楼主你好,请问达旗到东胜坐班车大概多长时间到呀?

2016-10-12 12:47

引用 难得勤奋 发表于 2016-10-12 12:47:26 的回复:

楼主你好,请问达旗到东胜坐班车大概多长时间到呀?

回复难得勤奋:两三个小时,主要是他的班车发车时间不固定,要等客满了才发车,要是一直没满会等好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