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童话——我在阿尔山遇见你

秋天是我最喜欢的季节,然而作为一个南方人,每每到了这个时候,似乎只能从街边枯黄的梧桐、金色的银杏,或是路上偶尔拾起的几片红色枫叶获取秋天的讯息。 南方的秋,肆意浸染的不多,金色更像是一片绿幕上偶尔为之的点缀,静谧有之,却少了些磅礴,也展现不了那种铺天盖地的浓烈的秋意。所以这个十月,想趁着国庆假期去北方感受真正的秋。

阿尔山,全称“哈伦·阿尔山”,是蒙古语,意为“热的圣水”,千百年来,汩汩的温泉在这里静静流淌。坐落在温泉群中的阿尔山市是中国最小的城市,而这小小边城却是独得上天眷顾,汇集草原、森林、高山湖泊、火山遗迹、地热温泉等诸多宝贵资源于一身。
        阿尔山的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美,而层林尽染的秋色如油画般铺陈开来,恬静、绚烂,最容易使人迷醉。流金的十月,站在天池畔看漫天黄叶舞秋风,这样的臆想对固守在喧嚣都市的我们格外有种感召。在最美的季节遇见最美的风景是旅行者的终极梦想,带着这样的企盼,我一个人在初秋时节踏上了去往阿尔山的追梦之旅。

在阿尔山,如果是一个人旅行,那么你必须找到一个可靠的向导,这很重要,初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不要把搭车穷游奉为人生目标。人生大事,安全第一!谨记!这次的线路是安达户外俱乐部的六哥协助我定的,也因为他,让我这次旅行变得格外精彩!一定要介绍一下六哥:特别有魅力的帅小伙!幽默,热情,特别有亲和力,性格又好,一路上就把我逗得不行不行的。车开得特别好,很会拍照!以下不少照片也出自他之手。有好的人带着玩真的太幸福了,六哥真的挺不错的,让我领略了最美的阿尔山呼伦贝尔。他的草原俱乐部和车队在这片草原上很出名,可能因为太靠谱吧,回头客超多,像我们回来再有朋友去都会介绍给他麻烦他招待好!行程和住宿都是他帮忙我们预定好的,前几天看到他发的状态,今年预订的朋友们要抓紧啦 哈哈哈 六哥:15847000040,微信同步。

这就是六哥,帅吧!

从海拉尔阿尔山需要6个小时的车程,沿途美景不断映入眼帘,虽然困得不行,但就算坐在副驾,也一路都没合眼,舍不得呐!相机根本拍不出来它有多美。

相比夏天,更喜欢秋天的枯黄,萧瑟之美。

南方人看到红的黄的满路的秋色简直嗨了。仿佛在童话中行走。路上的风景真的棒呆了!一路我都在惊叹:“好美。”六哥坐在旁边说:“我们这全都是这样的景啊,也没什么惊喜的。有机会带你去走走北线,就是额尔古纳黑山头,老鹰嘴,恩和临江那一带,比这边更漂亮。”哇,看来明年我还得再来一趟!

在路上看到的牛羊比人多。

到了阿尔山已经是晚上,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出发去天池。经过了998级台阶,终于爬上山顶,一片金灿灿的光亮刺着眼睛,哇!真的是此处别有洞天,如临人间仙境,阳光正包围着整个天池,一派温暖和煦,静谧祥和,清澈的湖水映着碧蓝的天空,细仔观察,在天池的湖面上竟然有几只野鸭,不时飞起,不时栖息在水面上嬉戏,幽深的天池湖面更像是无人能涉足的世外桃源

阿尔山火山天池,由火山喷出物落在喷火口周围形成一道环状围墙,中间形成园形凹坑,多年积水而成。海拔1332.3米,低于吉林长白山天池和新疆天山天池,位居全国第三。长白山天池有出口没入口,天山天池有入口没出口,阿尔山天池既无出口又无入口。湖水久旱不涸、久雨不溢,而且天池的深度也从来没有被测量出来过。

从天池下山的路上,忽然眼前一亮,更觉之前的山路没有白爬……

从天池下来,我们继续往下一个景点--三潭峡去,这个景点也是真的是很漂亮,沿水而建,秋天落下的松针铺满了整个景点的栈道,踩上去很松,很软,配合着流水声,完全让人心旷神怡,在城市的钢筋森林生活久了,已经忘记了蓝天的样子,来这里,来找找吧!看看这里的秋,美不胜收!

六哥,有着北方人特有的豪爽和魅力。一路走来,给我当司机,导游,保镖,挑夫和保姆,有他在身边,心里特别踏实和温暖!

来之前两天,阿尔山下了第一场雪,地上的积雪还没融化,在阳光下晶莹剔透。

哈拉哈河谷的下游石塘林的岩石姿态狰狞,千疮百孔,怪态嶙峋布满河床,初到时竟感阴森。因为25万年前火山喷发,熔岩遭遇河水后多次冷却凝结所致。熔岩矿物制丰富,森林植被提供了特殊的养份也绘制了一副特殊的景象。

石塘林之后是驼峰岭天池,上下都需要爬很长的楼梯栈道,边拍边走花费了大约一小时,不过因为风景和视角都很特殊,确实值得一看。

到达驼峰岭天池的时候已近黄昏,于是有了这么漂亮的颜色;

山上的风景真的象一幅厚重的油画,漫山的兴安落叶松层林尽染、铺满山边,呈献出深浅不一、浓淡不等的景致。

所有人都惊叹日落的短暂,所有人都留恋着刚才的美艳,所有人都还恍惚着,木讷着……没有为什么,没有人会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也没有人会知道下一秒会有怎样的变化。可以看见,便是幸福。认真的,活在当下~

第三天,回海拉尔的路上途径“不冻河”,该河段的上下游都是冰冻三尺,“不冻河”之所以产生,是由于该河段附近有大量的地热存在的缘故,在-40℃以下的气温,该河段的河水不但不会结冰,水中还生长着水草,河面上冒着腾腾热气。

这是清晨日出时的路边景色,阳光打在金色的落叶松上;几乎每天都遇到的场景,但是每次遇到都还像是头一次一样开心;

是不是有点瑞士的感觉?

六哥带我一路飙车,走到哪拍到哪,虽然没有了夏天一望无际的绿色草原,但是专家就是专家, 跟着这样的线路,却是能领会到另一种美,跟他在一起,在哪里我都愿意。感谢六哥的精心安排,我也相信命运把我们安排在一起那绝对是命中注定。

从阿尔山回来,六哥还特意带我穿越草原,去看莫日格勒河,站在草原,迎风而立,深吸一口凉气,霎时能凉爽到脚底,洗净整个身心,那种从里到外的放松,那种惬意、那种舒适、那种愉悦,没有到过草原的人难以体会。

怎么大风越狠
我会变成巨人
踏着力气 踩着梦
——《野子》

相识是一种缘分,岂敢轻易相忘于江湖?六哥,我们会再相见的,对吗?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08 16:46

广州的

2016-10-08 23:07

要是配上几张美女图更好

2016-10-09 05:59

引用 mqsunxf 发表于 2016-10-08 16:46:04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mqsunxf:嗯,听六哥说北线更美,就是额尔古纳,恩和,老鹰嘴那条线,如果你想去的话加他微信问问他。

2016-10-09 08:53

引用 ^O^宏刚^O^ 发表于 2016-10-08 23:07:10 的回复:

广州的

回复^O^宏刚^O^:你怎么知道?

2016-10-09 09:0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0-10 20:56

引用 cj_solomic 发表于 2016-10-10 20:56:16 的回复:

回复cj_solomic:是的,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它的厚度。多看看不一样的世界,等于多活了几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