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新疆,大美无疆---2016年9月环疆16天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09

【序】

新疆,是一个造物主偏爱的地方,雄奇的自然景观都集中在了这片大地上。不到新疆,不知中国有多大,不知天堂有多美,不知什么是一步一美景!今年9月,我完成了一次向往已久的新疆自驾游,真亲体验了新疆到底有多美。新疆兼具美景和人文,对任何一位旅者来说,都不会是一个枯燥乏味的目的地。新疆之行观赏到了雄浑的大漠、茫茫的戈壁荒原、连绵的雪山、秀美的湖泊、牛羊成群的草原、五颜六色的树木、宁静的乡村,还有清澈的蓝天白云、多姿多彩的朝霞晚霞、香甜的瓜果、诱人的美食,虽然路途遥远,但绝对是一次令人难忘的超值旅行。旅行中拍了很多照片,现整理一下写篇游记,希望能帮到更多想去新疆玩的朋友。。。

预告片

本篇游记以照片为主,先发几张照片预热一下。

关于行程

新疆一直是自己向往已久的地方,今年9月中旬请两周年假加上中秋假期有了半个多月的时间,终于可以到新疆好好玩玩了。出行之前,本来准备参加户外徒步,但由于徒步线路时间普遍较短,对这么长的假期有点浪费,就放弃了。随后正好在8264上发现了驴友@胆子小 发布的新疆12日租车自驾游的结伴活动,时间路线比较合适,果断加入组队开始了一段美好的自驾之旅。具体行程如下:
D1  济南~乌鲁木齐,住乌鲁木齐
D2  乌鲁木齐~吐鲁番~鄯善(300公里),住鄯善
D3   鄯善~吐鲁番~和静县(400公里),住和静
D4  和静~巴音布鲁克~那拉提(450公里),晚上住那拉提镇。
D5   那拉提至赛里木湖(400公里),住赛里木湖蒙古包。
D6  赛里木湖至克拉玛依(550公里),住克拉玛依
D7  克拉玛依~乌尔禾~布尔津~贾登峪(500公里),住贾登峪。
D8  贾登峪~喀纳斯~白哈巴(80公里),住白哈巴村。
D9  白哈巴~喀纳斯村(50公里),住喀纳斯老村。
D10  喀纳斯游客中心~贾登峪~禾木(100公里),住禾木村。
D11  禾木~五彩滩~布尔津~富蕴县(500公里),住富蕴
D12 富蕴县~可可托海~阜康(550公里),住阜康
D13  阜康~天山天池~乌鲁木齐(80公里)。
 D14 凌晨从乌鲁木齐乘火车至库尔勒库尔勒驾车至轮台塔里木胡杨林公园、沙漠公路往返550公里,住库尔勒
D15  库尔勒~尉犁~罗布人村寨~库尔勒(180公里)。
D16  凌晨库尔勒坐火车至乌鲁木齐,在大巴扎品尝美食后晚上乘飞机返回济南

关于花费

往返乌鲁木齐飞机票:2855。
租车加油:2667,其中租车费1600,加油过路费1067。
乌鲁木齐往返库尔勒火车票:249。
住宿费:968。
餐饮费用:974。
景点门票:2211。
购物:585。
合计:10509

关于美食

新疆有三美,除了景美、人美外,还有一美是令人垂涎不已的美食。新疆的主食是馕、面条、牛羊肉,常吃的蔬菜有辣椒、番茄、土豆、洋葱、胡萝卜等等,另外还有西瓜、哈密瓜、吐鲁番葡萄、和田大枣、库尔勒香梨等各种瓜果。新疆特色美食包括大盘鸡、手抓饭、拌面、拉面、、烤包子、烤羊肉、烤鱼、炖靠全羊、手抓肉、油塔子、拉条子等等,数不胜数,可以说是吃货的天堂。下面是一些旅途中吃过的美食照片:

烤羊肉串

大枣

翠绿香甜的葡萄

D1 济南~乌鲁木齐

一切准备就绪,9月9日下午16:20从济南遥墙机场出发,乘坐CZ6960次航班经停西安,经过6小时35分钟航程,晚上22:55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然后到机场T2航站楼对面的神州租车门店提车,驾车入住乌鲁木齐鑫宇快捷宾馆与其他四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小伙伴会合。

起飞,出发。

在飞机上拍拍下面的白云。

D2 乌鲁木齐~吐鲁番~鄯善

早上9点从乌鲁木齐出发前往吐鲁番,全天行驶300公里,除了赶路外游玩了葡萄沟、火焰山和库木塔格沙漠公园三个景点。
   葡萄沟,位于新疆吐鲁番市区东北11公里处,南北长约8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是火焰山下的一处峡谷,人口8972人。沟内有布依鲁克河流过,主要水源为高山融雪,因盛产葡萄而得名,是新疆吐鲁番市的旅游胜地。门票75元,可以从售票处驾车进入。

沉思

火焰山位于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古丝绸之路北道,它主要由中生代的侏罗纪、白垩纪和第三纪的赤红色砂、砾岩和泥岩组成。当地人称“克孜勒塔格”,意即“红山”。火焰山门票40元,其实在公路上就可以看到火焰山地貌,景区只是围起来一块区域,让游客可以近距离观看火焰山,里面还有骑骆驼、滑翔机等游乐项目。

库木塔格沙漠公园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盆地东缘,鄯善县城南,距首府乌鲁木齐280千米,西行90千米可到达中国旅游名城吐鲁番,是世界上少有的与城市零距离接触的沙漠。门票加区间车60元。由于我们到达时公园马上就要关门了,只能匆匆进入转了一下,爬上一座很低的沙丘后就急着赶上末班区间车从景区出来了。晚上住在鄯善朋友主题酒店,美美的吃了些烤羊肉串。

D3 鄯善~吐鲁番坎儿井-和静

早上从鄯善出发,到吐鲁番早饭后去参观了著名的坎儿井后继续赶路,中间路过达坂城,全天驾车行驶400公里,在路上边走边拍,晚上住在和静,品尝新疆特色美食馕坑肉和烤包子,味道还不错。

沿途风光

同行的美女帅哥

茫茫沙漠

火红的辣椒

宽广的公路

碧绿的农田

D4 和静~巴音布鲁克~那拉提

早上从和静县出发,沿218国道途经巴伦台镇、查汗努尔达坂,行驶350公里到达巴音布鲁克草原,在草原拍日落后连夜驾车赶往100公里外那拉提住宿。
      218国道两旁草原遍布、牛羊成群,远处雪山隐约可见,蔚蓝的天空飘着白云,笔直的公路延伸向远方,沿途风景美不胜收,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景观大道。查汗努尔达坂位于新疆巴州和静县巴仑台镇218国道旁,海拔3680米,由于此地常为冰雪天地,人们也称之为风雪达坂。查汗努尔达坂标志旁边有一座名叫扎尕斯台的敖包,敖包最早是人们用石头堆成的一种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神和祈祷丰收、幸福、平安的象征。因此,路人经过扎尕斯台敖包时,或祈祷或拍照,少有例外。

快乐自拍

一路同行的伙伴@丫头、@胆子小、@曲翔、@幽谷百合。

眺望蓝天白云

我们的座驾

巴音布鲁克草原是中国第二大草原,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西北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海拔约2500米,面积23835平方公里。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泉水”,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那里不但有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有“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更有优雅迷人的天鹅湖。景点门票加区间车185元,另外如坐电瓶车去九曲十八弯观景台要20元。最美的日落大约在20:30左右,当天我们拍完日落回到景区外已经22:30了,由于当天恰逢古尔邦节假期,景点人满为患,周边的住宿爆满,我们不得不连夜驾车赶往那拉提住宿。

集体合影

D5 那拉提~赛里木湖

由于后面的行程比较赶,我们没有进那拉提景区,只是早上在路边拍了一下远处的那拉提草原。早饭后从那拉提出发驾车赶往400公里外的赛里木湖。沿高速过了果子沟大桥不久,发现路边有一个出口可以直接到湖边,在湖边有很多招揽骑马、食宿生意的牧民。晚上住牧民的蒙古包。一般一个蒙古包200元一晚。

赛里木湖位于新疆博尔塔拉博乐市境内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霍城县,湖面海拔2071米,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453平方公里,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当天下午是个阴天,只是在湖边骑了一会马。

扬鞭策马

哈萨克牧民毡房,可以住宿。

哈萨克族美食烤、炖全羊、手抓饭。

D6 赛里木湖~克拉玛依

9月14日,上午从湖边骑马到山顶的观景台俯瞰果子沟大桥和赛里木湖,午饭后驾车前往克拉玛依,全天行驶550公里,晚上住克拉玛依。今天游览的重点是骑马游览果子沟。骑马的费用经讨价还价两小时100元,先起到山顶后再下到湖边拍照。
    早上天气晴朗,空气清新,很幸运的拍下了朝霞照耀下的赛里木湖美景。

果子沟是伊犁地区的天然门户,是一条北上赛里木湖,南下伊犁河谷的著名峡谷孔道,在古代,这里是我国通往中亚欧洲的丝路北新道咽喉,被成为“铁关”,同时也因为它宜人的风景被誉为“伊犁第一景”、“奇绝仙境”。果子沟大桥全长700米、桥面高200多米的果子沟大桥如巨龙般腾空而起,穿山而过,为果子沟平添“一桥飞架”的壮美景观。

可爱的哈

蓝天白云

路上拍的晚霞

D7 克拉玛依~乌尔禾~布尔津~贾登峪

9月15日,今天是中秋节,全天基本是在路上度过,早上从克拉玛依出发前往乌尔禾魔鬼城。考虑到时间紧张,没有进魔鬼城景区,在外面找地方拍了照片继续出发,经过布尔津喀纳斯方向走。由于百度导航出现问题,把我们导航到了不允许通行的路上,走了一段冤枉路。随后又阴差阳错的被导航抄近道导到了草原的土路上,虽然路很难走,但着实过了一把越野的瘾,越野车在牛羊成群的草原上狂奔的感觉超爽。当到达贾登峪时天已黑了,晚上住毡房标准间。

因走错路而越野穿过的草原

在贾登峪住宿的毡房

D8 贾登峪~喀纳斯~白哈巴

喀纳斯景区不允许自驾车进,只能将车停在贾登峪停车场。在喀纳斯售票处购买喀纳斯门票和区间车票(共275元),乘景区的车进入喀纳斯景区,沿途在卧龙湾、月亮湾和神仙湾下车游览拍照,中午到达喀纳斯游客中心后先办理边防证,然后购买白巴哈门票和区间车票(好像花了170)去了白哈巴,下午花50元租车游览中哈大峡谷并拍摄白哈巴日落,晚上住在白哈巴

D9 白哈巴~喀纳斯

早上到白巴哈观景台拍摄日出后乘车返回喀纳斯,下午乘车到观鱼台(车票120)俯瞰喀纳斯湖全貌,下山后乘船在湖里转了一圈(船票100),坐船其实没什么意思。晚上住喀纳斯村图瓦人木屋床位,经讨价还价每个床位70元。

这圆圆的不是太阳,是月亮落入云层之前。

白哈巴日出

在观鱼台拍摄的喀纳斯湖美景

在游船上拍摄的喀纳斯

D10 喀纳斯~贾登峪~禾木

今天的行程是喀纳斯~贾登峪~禾木。早上乘车回到位于贾登峪的喀纳斯景区大门,从停车场提车后驾车50公里到禾木售票处。将车停在景区停车场,购买禾木门票和区间车票(共180元)进入禾木村。下午到河边的白桦林逛逛,晚些日时候爬到禾木观景平台拍摄禾木村日落美景。晚上住禾木村客栈标间。

清晨的月亮

图瓦族小木屋

禾木河边白桦林

D11 禾木~五彩滩~布尔津~富蕴县

早上6:30天还没亮就早早起床,徒步50多分钟爬山禾木观景台,拍摄禾木日出的清晨的炊烟。霞光照耀下的禾木村色彩斑斓,炊烟若隐若现,景色相当震撼。拍完日落后回客栈收拾行李去停车点坐车,由于当前是假期,等车的人很多,排了俩小时的队才坐上车回到禾木售票处。到停车场驾驶我们的车前往190公里外的五彩滩(门票50),下午18:00左右才到。在五彩滩拍照游玩一个小时后驾车到布尔津著名的河堤夜市吃了烤鱼、烤肉,然后连夜驾车赶往富蕴县,凌晨两点到达富蕴找宾馆住下。

上午准备坐车出景区时发现等车的人超多,队伍排的很长,我们等了大约2个小时才坐上车。这也是我在新疆遇到的唯一一次景区拥挤的情况。

五彩滩

D12 富蕴~可可托海~阜康

可可托海镇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富蕴县城东北48公里的阿尔泰山间。山怪石等。 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被称为世界上最完整的地质公园,是中国第一个以典型矿床和矿山遗址为主体景观的国家地质公园,加上独特的阿尔泰山花岗岩地貌景观和大地震遗迹,使它具有了丰富多样的科学内涵和美学意义,这些地质遗产具有世界罕见的珍稀价值,构成了新疆旅游线上耀眼的一道风景线。额尔齐斯大峡谷就是从可可托海开始的,景区门票126。我们由于行程很紧,只走马观花的游览了位于峡谷中的第一个景点大钟山,没有时间往峡谷里继续走了,在里面呆了不到三个小时就出来往乌鲁木齐赶路了。我们先到乌鲁木齐把提前离开的同伴方向,然后又返回天山天池所在的阜康市,找宾馆住下时已经第二天凌晨3点了。全天驾车行驶了700多公里,是行程最赶的一天。

D13 阜康~天山天池~乌鲁木齐

天山天池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阜康县境内博格达峰下的半山腰,是中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风景区。风景区总面积达160平方公里,以天池为中心,北起石门、南到雪线、西达马牙山东至大东沟,有完整的4个垂直自然景观带。天池门票车票215元,马牙山索道210元,门票比较贵,但它有千年冰峰,银装素裹,神峻异常,整个湖光山色,美不胜收,还是值得去看看的。

我们先到天池边拍照游览,然后坐车到马牙山索道入口坐索道,从索道下来候离山顶还有一段距离,由低到高有三个观景台,可以俯瞰天池并遥望远处的博格达雪峰。我们时间不够,只到了第二个观景台,没能到第三观景台近距离观看博格达峰就下来了。今天是我们自驾游团队的最后一天,到乌鲁木齐后同行的伙伴陆续离开,自驾队伍解散。我到机场还上所租的越野车后,于23:58乘坐K9756前往库尔勒继续去观赏沙漠胡杨。

D14 乌鲁木齐~库尔勒~轮台~库尔勒

早上7:30下火车,天刚蒙蒙亮,先在库尔勒找个宾馆放下行李,然后驾车前往轮台塔里木胡杨林公园、塔里木沙漠公路。中午到达塔里木胡杨林公园(门票75元),由于还没到观赏胡杨的最佳时间,再加上今年胡杨林公园被塔里木河发大水淹了很多,景区比较冷清,里面蚊子很多,我们坐区间车在里面匆匆走了一遍就出来了。之后我们沿着沙漠公路继续向塔克拉玛干沙漠方向前进,路边是起伏的沙漠和大片胡杨林。大约行驶了60公里左右,我们发现路边有一片沙丘非常漂亮,就停车上去拍了一些漂亮的沙漠照片。晚上我驾车连夜返回库尔勒,凌晨2点才回到宾馆。

塔里木沙漠公路旁的沙丘

D15 库尔勒~尉犁~库尔勒~乌鲁木齐

今日行程:罗布人村寨。早上10点驾车从库尔勒出发前往罗布人村寨景区,游览景区后下午返回库尔勒。路上买了两箱库尔勒香梨,又脆又甜,非常好吃。晚上见到了多年不见的大学同学,品尝了正宗的囊坑肉。晚饭后到孔雀河边散步,库尔勒夜晚灯火辉煌,夜景也很漂亮。晚上23:59乘坐K9758返回乌鲁木齐

罗布人村寨风景名胜区位于尉犁县墩阔坦乡境内,距县城40公里,南邻中国最大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从景区流过;最大的原始胡杨林保护区以及古老神秘的罗布人都在该景区,是典型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兼具的特色景区。景区门票50元,其中既有村寨、湖泊、河流、沙漠、绿洲、胡杨等,又有骑骆驼、沙漠越野、滑翔机等游乐项目,是一个物超所值的景点。

我也来做一下馕坑肉

库尔勒孔雀河两岸夜景格外靓丽。

D16 乌鲁木齐~济南

早上7点下火车后坐机场大巴到地窝堡机场寄存行李,然后到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逛了逛,品尝了新疆美食并采购了大枣等干果。晚上乘坐SC4912经停银川返回济南,结束了这次难忘的新疆自驾之旅。

各种美食

返程飞机上,窗外的蓝天白云

纵横跨越一万里,新疆美景收眼底。
旅行路上欢乐多,相机之中存回忆。

……致我难忘的新疆自驾之旅

引用 侃点看点 的图片:

看着就倍儿甜!!

2016-10-10 15:31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