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张家界凤凰跟团游&长沙衡山三日自由行(附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9-23

前半段张家界之旅是跟团游,整体感受不佳,吃得差睡不足,大晴天山上都雾蒙蒙的雨天就更加啥景都看不见了。以后有机会一定会重游张家界,独特的地貌奇幻的山峰不好好欣赏一回对不起大自然的馈赠。后面的打⭐️评分仅仅局限于本次的感受,张家界的魅力远远超出这次自己看到的,季节非常重要,听导游介绍每年的七八月份才是最佳的游玩时节,山上不易起雾,这次即便大晴天山上都是云蒸雾绕☁️☁️☁️☁️的白茫茫一片,能见度极差啥都看不见,站在天门洞下连个洞的轮廓都分不清太遗憾了!而且跟团游都是经典线路每个观景台都是人挤人人看人太没意思了,以后就自由行,不行的话找个当地向导去登山领略真正的美景。
        这次留下的遗憾很多,无论是天气因素还是时间限制或者跟团的限制。主要留下的遗憾是好几个绝美的景点未去,一个是张家界大峡谷正在整修不开放,此处集山、水、洞于一身,可观赏北温带喀斯特地貌的所有风景,同时刚建好的世界第一长高山峡谷玻璃斜拉桥,世界最高、跨度最长,全玻璃的结构可挑战某些人的恐惧心理,地理位置正位于张家界大峡谷内。第二是未去世界最大的凌空观景台-黄石寨,六奇阁、摘星台、双门迎宾、五指峰等一路玩过去单程也得三个小时,应该也会很漂亮。第三是云雾太重连天门洞都分不清了,那些极限运动更加谈都不要谈了,根本无缘欣赏。第五是猛洞河漂流,也是因为天气太冷水太凉了停漂,张家界看山,猛洞河玩水,本来相得益彰配套的呀!猛洞河水急浪高滩多,两岸峭壁合拢形成幽深的峡谷景观,古木奇石流泉飞瀑多美呀!听说有激流险滩108处,20多条瀑布,肯定非常刺激好玩,下次再去。第六是原来还想去个红石林,也是来不及了没去成。以上种种,都留下来再游张家界的理由,期待下一次的精彩行程。
        张家界之旅结束后脱团留长沙开始三天自由行,雨天老天不帮忙,但是对长沙人和长沙这个城市留下来美好的印象。行程上更休闲轻松一些,吃得好睡得香比跟团自在多了。其中去衡阳一天上衡山,对南岳登山的乐趣不敢恭维,南岳衡山就是一个烧香拜佛的地方,沿路庙宇众多,供奉着不同的菩萨,人们各有所求各有所拜,那些虔诚的香客还是令人心生敬仰。后附比较详细的行程攻略。

1 韶山➡️张家界武陵源

长沙出发车程约2小时抵达韶山

毛主席铜像广场 ⭐️

韶山毛主席铜像广场,朝圣红色圣地的人好多,供奉的花圈铺满一地,军人威武心生肃穆。👍👍

广场边是毛氏宗祠和纪念堂

毛泽东主席故居 ⭐️

穿越铜像广场去参观毛泽东故居,蛇形通道媲美上海世博会呀!人爆多排队一个小时,幸好基本上都在树荫下,还有沙滤水解渴。维持秩序的当地人很凶,一言不和差点动手打排我前面的一对父子,吓得小男孩躲在父亲背后。以前去延安的印象也不好,怎么这些红色根据地的人民脾气都那么火爆傲慢?如果不是跟团游,我自己肯定不会来这里。

宅子挺大的,陈设简陋。

毛主席雕像系列的工艺品开发的挺全的

土八路

溪布街 ⭐️⭐️⭐️

韶山出发车程五个半小时才抵达张家界武陵源,车过宝峰桥,被水岸边灯火璀璨的建筑和倒影吸引,晚饭后特意打车来溪布街逛逛。是一条布满小溪的湘西特色的步行街,特色小吃、工艺品、主题休闲客栈、民俗风情酒吧鳞次节比,灯火阑珊营造得挺有氛围,逛一逛很舒心。

索溪河岸 湘西风情

2 袁家界杨家界金鞭溪十里画廊

今天上上下下的爬山走路还是挺累的

百龙电梯 ⭐️⭐️

武陵源百龙电梯,作为最高的户外电梯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排队入内挺快的,下半部分在山体内,上半部分直冲云霄风光无限,要靠前面玻璃站噢!才能一览美景。

张家界袁家界景区 ⭐️⭐️⭐️⭐️

袁家界景区,电影🎬阿凡达的主要取景地,阿凡达中群山漂浮的玄幻世界近在眼前,后花园、迷魂台、天下第一桥、哈利路亚山,悬浮山星罗棋布,场景奇幻独特。

哈利路亚山又名乾坤柱

可惜了云雾弥漫看不清张家界的真容,人太多观景台人山人海的,景观资源没话说天生丽质,规划太差,规定了一条步道一路走,到了观景台停留拍照📷,被卡得死死的太没意思。游客就像张家界这个大棋盘上的棋子,而且是个小兵,只能一路往前冲,美景当前,应该在群山环抱之中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不是这样360度兜一圈像欣赏一个盆景。

山上野生猴子活跃,肆意妄为,一点都不怕人。

天下第一桥

张家界杨家界景区 ⭐️⭐️⭐️

杨家界峰林奇观万里长城气势恢宏,是全球罕见的峰墙奇观,称为北纬30度的地理大发现。再瞧瞧山里的孩子窝吊床里聚精会神地玩他的苹果🍎手机📱旁若无人喔!

时间有限浅尝即止没有深入腹地可惜了,杨家界是后开发的景区,是张家界和天子山的姐妹山,奇峰林立、俊俏无比,如果走完的话估计至少得四个小时,这次等于只在门口转悠了一回,一个小时的时间远远不够。

金鞭溪 ⭐️⭐️

差不多步行了一个小时,还是时间有限未及深入,外围人多初步印象一般。金鞭溪被称为世上最美的天然氧吧、山水画廊、人间仙境,溯溪而上应该景致会很迷人,粗窥之下溪谷植被繁茂,溪水水量不足,但是很清澈,许多人就坐在石头上把脚丫子伸进溪水中浸泡着聊天。

穿行于峰峦幽谷林间

走到这儿就折返了,有点可惜,问了反方向穿行过来的游客,说一路上很多野猴,景色不错的,天然氧吧。

天然泡脚池

十里画廊 ⭐️⭐️⭐️

🈶️小火车来回

十里画廊位于索溪峪景区,长达十余里的山谷两侧有各种类人化的山峰造型,像是“孔雀开屏”“采药老人”“猛虎啸天”等等,来回徒步没意思,我们是坐了单程的小火车去,再步行走回来一路赏景。小火车轨道边就是步行道,山谷里都是平坦的小路走走不算累。如果不折返还可以继续穿越十里画廊爬上天子山。

武陵源宝峰桥

爬山爬得脚酸酸,住宿附近找了家紫金阁足浴放松放松,都是土家妹纸,原价好像是98我们一行六人还价到60,环境还清爽,手法还可以,小腿肚捏上去好酸,但试了一条腿的土家药酒果然再捏就不酸了,感觉挺神奇,不明白是否含了麻醉成分,然后开始推销药酒一瓶298,或者另一条腿全按加68,光小腿38,有点故意的去捏你酸胀的小腿肚儿,这个有点不善良,算了,后来每人加了20了事。但出门后反而酸起来,不明所以。

今天主要是在黄龙洞里穿行要上上下下的,游宝峰湖是坐船的不累。

黄龙洞 ⭐️⭐️⭐️

现在是秋收季节吗?麦田里人们忙着收割,洞外风光秀丽。

到处都是水车,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

洞外颇有田园风光

来之前因为黄龙洞有“世界溶洞全能冠军”的美誉,期望值挺高,但玩下来的感觉是失望的。平心而论洞是个好洞,空间巨大结构立体,真的是洞中有洞,洞中有山,山中有洞,洞中有河。规划是个大问题,赏洞主要是依赖灯光营造出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成功的典范是把一处平平无奇的洞穴打造得奇幻炫目,而黄龙洞就像一座大宅子,可惜都是毛坯房,再怎样天生丽质躲在阴暗的深闺谁也看不见呐!灯光稀稀拉拉的,很多地方只有简单的白色灯带,忒可惜了!

船游响水河,河两岸也是灯光昏暗,体现不出峡谷两旁悬崖峭壁的风采。听说河水中盛产娃娃鱼,无缘得见。

宝峰湖 ⭐️⭐️

尝了当地特色土家八大碗,家乡鱼头泡面、烧野季菜、鱼冻、小二炒鸭、咸鱼烧肉、家乡千层衣、烧葫子干、风干鸭炖豆腐。感觉有点大兴啊!味道实在不怎么样

高峡平湖的宝峰湖号称人间瑶池是坐船游览的,绕一圈不到一小时,虽说是山在湖中,湖在山中,泛舟湖上观高山飞瀑,其实看多了景色平平并无惊喜之处,遇到船屋会有阿哥阿妹对山歌。船上的导览员说话唱歌都像背书,毫无感情色彩太程式化了。

这里有西游记的拍摄地-宝峰飞瀑,还有猪八戒的半边脸、仙女照镜、金蟾含月之类的景点,都是看似像什么的景点,自己觉得没意思。

游船上岸走一段有个小瀑布,盛装的土家族姑娘等着与你合影,当然是要收费的,不然就耷拉着脸,感觉并不好。

“烟雨张家界”晚会 ⭐️⭐️⭐️

魅力湘西大剧院

寻梦张家界,与烟雨有约,续前世情缘。这是一场大型的民俗风情演出,灯光舞影彰显了现代科技与传统民俗的结合。不过一开场有字画的售卖活动,商业氛围破坏了传统民俗。

舞台效果还是很炫目的

天门山 ⭐️⭐️⭐️

天门山索道霸气横亘7455米,一步登天,神游高绝奇险之上,飞度人间,直入天界。这真的是我有史以来乘坐的最长的索道了。听说也是世界上最长的高山客运索道,直达天门山山顶。

我们游览的是东线的碧野瑶台。从珙桐园出发到吊索神峪、盆景石区,天门翻水、玉壶峰,走天悬玻璃栈道,雾气太重能见度极低,根本看不见山下云里雾里的,再透明的玻璃一点也不可怕。

穿山扶梯 ⭐️⭐️

穿山自动扶梯下到天门洞,这扶梯好长好长啊!从来没有连续乘坐过这么多的自动扶梯,数都数不清了。

天门山,天门洞,云里雾里看不清。这世上最美的空中花园和天界仙境在云雾中隐藏了真容,连洞的轮廓都没找到太遗憾了。曾经还期待能亲眼目睹很多特技表演,像是飞机飞跃天门洞啊或是翼装飞行之类的,这样的天气啥都作罢了。

九十九道弯 ⭐️⭐️⭐️⭐️

乘坐天门山缆车往下拍出的奇景,九十九道弯蜿蜒曲折煞是壮观。

乘坐小巴车绕呀绕的,早就数不清弯了几道弯了,我特意坐在司机边上的座位,视野开阔很刺激,沿路景色一流。

九十九道弯的通天大道绕的人七荤八素终于抵达山脚,少数人会有不适需要提前吃好晕车药。山路风光无限好,必须体验一次。

芙蓉镇 ⭐️⭐️⭐️⭐️

谢晋导演的一部电影“芙蓉镇”,唤醒了神秘湘西沉寂千年的古镇,取景地湘西王村也改名芙蓉镇。原先没抱希望,以为不过是借了电影的东风红了的,却未料有惊喜哦!果然是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瀑布越镇而下,上有吐司行宫、溪洲铜柱,下有石板街处处有刘晓庆的米豆腐和嵩子粑粑,味道如何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本人是没觉得好吃,但这土家风情还是浓郁得化不开呀!镇口🈶️观光车直接送到景区门口的。

进门的感觉像个干干净净的公园

过了桥看见瀑布眼前一亮,再从吐司王宫那条小道下到半山腰,瀑布挂在眼前,抬头仰望雄伟的吐司王宫好震撼。

观王村瀑布,贞节牌坊,走青石板一条街,浓浓的苗寨风情。

穿桥过洞迂回曲折一步一景

电影里刘晓庆的米豆腐店,尝了一口就咽不下去了,吃不惯。还不如嵩草粑好吃呢!

凤凰古城之黑凤凰 ⭐️⭐️⭐️⭐️

夜晚的凤凰古城非常漂亮,沿着沱江一路逛,右手边是美丽的沱江,在灯火的映衬下风、雨🌧️、雪❄️、雾四座桥风姿绰约,登上仿古的雪❄️桥观虹桥和两岸的吊脚楼,黑凤凰的美景一揽无余。倒影在水中影影绰绰的,有人就在江中夜钓,左手边是饭店、酒吧、客栈占据了江边大部分风水宝地,小摊小贩和替人画像的准艺术家三三两两的聚集着,晚风吹得人陶醉呀!

凤凰🈶️很多托儿,沱江边客栈很多,自己找没问题,江景是漂亮但有点嘈杂吵闹,最好甩掉托儿,那是宰你没商量滴。

夜游凤凰古城,查了大众点评网上附近评价最好的餐厅,选中这家苗家真味馆。进门发现还有两桌认识的朋友早已捷足先登,他们是在附近兜兜转转看中了这家,大家殊途同归也是缘分。餐厅位置离江边很近,江边赏景饿了穿过一条小巷就到了,如果能在江边就更好啦!门面不大一开间,装修简陋,点了网友推荐的几味招牌菜,第一道山笋腊肉38有点辣,山笋酸脆腊肉香;第二道什锦野菜28,采用凤凰当地特色的野生蕨菜,山野风味浓郁鲜香,推荐!第三道苗家大碗肉38,豆干和肉一块炒的,肉片挺厚实搭配豆干也不错;第四道重点大力推荐的硬菜上来啦!石锅乌江鱼🐟,我们没选现成的一份份,挑了一条两斤多的活鱼现杀,一斤68,可以煮两份与隔壁桌的朋友分享,我们不要辣原汁原味才能品得真味,尝一口鱼肉质紧致弹滑鲜嫩还没啥鱼刺,喝一口鱼汤更是鲜得眉毛掉下来,太太好吃了!后悔呀!不该分享,如此新鲜美味上海一定吃不到,果断决定再来一条,结果只剩三斤多的一条大鱼,不管啦!再来一条又上了两大锅,吃得鱼汤都灌到喉咙口了,好吃是好吃,肚皮撑爆了还是剩下一大半,舍不得美味打包可惜还是浪费了。最后上的黄焖鸡已经无人问津,确实鸡肉很干很柴最差劲的一个菜。老板娘精明能干挺会做生意的,也爱惜自己的羽毛,看在那份超美味的石锅乌江鱼🐟的份上,给五颗星⭐️⭐️⭐️⭐️⭐️囖!

酒吧街的生意有点冷清,据说是🈶️规定不能大声放音乐,因为沿江的客栈太多怕影响人休息,但是缺了律动的旋律🎶气氛差了好多,而且明显的人气不如丽江古城。

凤凰古城之白凤凰 ⭐️⭐️⭐️

凤凰古城九景,有沈从文、熊希龄等大家的故居,万寿宫、崇德堂等,但白天实在有点差强人意,没有了夜色和灯光的遮掩,缺点都暴露出来了,有点破破烂烂的。

逛了半天白凤凰的锻炼成绩

蒙蒙细雨中走一走沈从文笔下的边城,中国最美的小城—凤凰

沱江跳岩

烟雨凤凰

走在古老悠长的红石板街上,蒙蒙细雨中别有一番宁静之美。

长沙 ⭐️⭐️⭐️

结束🔚了张家界苦行之旅,去长沙休闲几日。

入住网上评分超高4.8的长沙赏悦轻奢酒店,位于雨花区红星商圈,但是离市中心有点距离,去步行街打车40元左右,可性价比还是非常高的,每天才二百多的房费还包双早,前台服务的湘妹子很漂亮,非常热心地一起讨论帮我们出谋划策安排行程,酒店地毯厚实舒服,房间虽然不大挺精致,一些小细节彰显品质,有准四星的入住体验。推荐

精致的茶具和茶点,配备多款主流机型的手机充电线,香薰和可随意调节方向,免得影响他人休息的小射灯,虽然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玩意儿,却还是让人感受到商家的用心。

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淋浴🚿水量充足很舒服,毛巾浴巾紧密厚实,洗浴用品品质不错。走廊和房间的灯都是感应式的,节能环保也方便。

酒店大堂自拍风尘仆仆的样子

长沙湘佬汇,就在所住的酒店楼下非常方便,湘菜太辣受不了,特意告知服务生不要辣或者微微辣,上的菜还是一半吃不消,不过味道挺好,湘妹子也非常热情,菜量好大噢!

终于舒舒服服的睡了一个大懒觉,把之前缺的觉补回来一些,酒店的早餐早就没了,还去了昨天晚上吃的楼下的湘佬汇,特意关照一点辣子都不要,点了四个菜,最好吃的竟然是家常丝瓜,有一股丝瓜的清香好像刚刚摘下来的感觉,吃了个底朝天,肉丸汤也不错,丸子纯肉做的,肉质鲜美,🐔嘛还行,梅菜扣肉夹饼不好吃,一片就够了,奇葩的是原价32,我不要饼反而要加3元,而所有的肉啊饼啊都是一样的,原本不爱吃就不想浪费,既然如此就上饼囖,我扔掉不吃总可以吧!也不知道是哪个奇葩想出的主意。

长沙太平老街 ⭐️⭐️⭐️

打车🚖去太平老街39元,门口巍然屹立着“太平老街”的石牌坊,两边的建筑古意盎然,短短的一条街两旁的商铺挺有韵味的,各有各的味道,人气也很高,最喜欢“知乎茶🍵也”,卖茶叶茶具的同时还有个别致的茶坊,装修架构别有心思,非常喜欢还拍了好多照片,店员笑眯眯的纯良可爱。

街上好多家卖臭豆腐的,有些还排着长龙,臭豆腐长相墨墨黑,外焦里嫩,我不嗜辣吃上去没啥味道,沾点辣酱可能口味更佳。

知乎茶也,非常雅致的一家茶坊,店员腼腆羞涩超可爱的。楼下卖的茶叶包装用心很吸引眼球,楼上安安静静的,建筑格局大气中见精巧,逛累了来这里歇歇脚看看书喝喝茶不要太惬意噢!还有室外的天台呢!楼下就是熙熙攘攘的太平老街

黄兴路步行街 ⭐️

逛商场对来自上海的我来说没啥新意,问了路人说最好的是王府井和春天百货,逛了一下一般般,还有一些像是上海地铁商场,都是一家家连着的小店,人气很旺。感觉鞋店特别多也特别便宜。

坡子街火宫殿 ⭐️⭐️

火宫殿很热闹,食客挤挤挨挨的还有唱大戏的。与众多声名远播的食府一样,吸引的都是外地游客,冲着长沙特色来的,价钱偏贵不说味道还差劲,不建议去吃。

都是端着餐盘自己去取的,喜欢啥拿啥,再统一结账,方便还是挺方便的。

解放西路酒吧街 ⭐️⭐️

吃饱了去逛逛解放西路酒吧街,就在附近,网上搜了一家人气高的“魅力四射”,上楼进门还是太早啦!场子和上海的迪吧差不多,服务生态度友好。

衡山一日自由行 ⭐️⭐️⭐️

今天跑路好多,主要是衡山天门爬上最高峰祝融峰,再一路步行下山一直冒雨走到半山亭放弃,坐车到山脚。结论是没意思,看不见风景,不建议。

今天终于吃到早餐了!酒店的自助餐厅不大但是清清爽爽的,品种也不算多,味道一般,服务生和煮面的师傅都会主动问好,笑容可掬的很温馨。赏悦轻奢酒店真的很超值没选错。

出发!打一辆黑车30元直奔长沙南火车站,司机师傅自称长得慈眉善目,一路传颂佛经宣扬衡山菩萨的种种神迹,倒也心生敬意充满向往。乘坐高铁🚄G1001于8:54出发,9:23半小时就到达衡山西站了,票价64.5。今天我要挑战南岳衡山啦!

就一站路很快抵达衡山西站,门口有中巴6块钱到衡山南岳大庙也就十几二十分钟,下车不远牌坊后就有1路免费车坐三站路到达衡山游客中心。火车站门口的黑车来拉客,到南岳大庙十块钱,到景区购票处30,似乎没什么还价余地。游客中心的二楼买票,衡山门票120景区小交通来回80单程48,三楼上车。

游客中心购票处

小巴🚐上山后换乘缆车🚠,是站立的那种。

半山亭小巴停车场,像一个中转站,可以换乘缆车🚠继续上山。

缆车上的风光云雾缭绕

天门  皇帝岩

这里的轿夫不拉生意,姜太公呀!愿者上钩

南岳衡山72峰的最高峰和主峰祝融峰 广济寺,从南天门爬上祝融峰大概花了大半个钟头,全是斜坡。山上云雾太重风景只能拜拜啦!

其实山上有很多客栈可以住宿的,如果入住还负责接送的,住一晚一早看日出🌄。

上封寺

一路冒雨下山走了三个多小时,看不见什么风景雨又越下越大,斜坡绕呀绕的走得头晕无聊,🈶️台阶就下台阶抄近路。最终改主意徒步到半山亭乘观光车下山。经验教训是天气不好的话徒步没意思,啥都看不到纯粹锻炼身体了。

一路都是斜坡而且很陡的,雨🌧️很大喔!看看脚底下的水波纹好漂亮呢!

沿路有好多庙宇供奉着不同的菩萨,善男信女会一路烧香拜佛而下。走得乏了在庙里歇息歇息,只听到淅沥沥的雨声,好宁静祥和。

美波风采足浴城(祝融路358号近南岳大庙牌坊)

爬了一天衡山有点累了,时间还有富裕,就近搜了一家综合评价还不错的按摩店,发现还有团购就更实惠了。环境简单干净,小包房两张沙发椅私密性OK,选了88元70分钟的足浴,团购优惠价75.8,先是热水♨️泡脚,同时按摩师会按摩你的肩颈然后顶腰,躺下后按摩双臂和头肩部,再擦干双足开始按摩脚丫子和小腿,结束🔚了热毛巾敷脚一会儿,翻身按摩腰背后完成一整套流程。基本上全身都关照到了,货真价实没有玩任何虚活,时间上我也特意留心了,基本没啥误差。替我服务的89号(看图)和替我朋友服务的28号,态度都谦和有礼,小细节上非常贴心,因为冒雨爬山鞋👟都湿了,主动拿来吹风机,袜子湿了每人还赠送一双丝袜,感觉很温馨,短短70分钟疲劳一扫而空,手法挺好的。临走员工都鞠躬送别,大肚子的不知道是不是老板娘,还下楼帮忙打车🚘,圆满!

出来足浴城打车不易,滴滴附近也没车,好不容易看见一辆冲进去,说不打表40,明着宰我,我说最多30不肯,巧的是后面又来一辆空车,我也答应他搭载顺风客人终于启步,送到衡山西站。车站很小,与来时一样高铁🚄返长沙半小时。

长沙南站出来打车🚖要排好长的队,一路蜿蜒等了快半小时。

跑不动了,偷懒打车直接回酒店还去楼上的湘佬汇晚餐,已经连吃三天了,破天荒的在同一家饭店连吃三天,味道还是很不错的,今天又点了那道家常丝瓜,如果爱吃辣,这里还有好些菜能点,对我这样辣怕怕的能点的菜也点的差不多了。

长沙橘子洲头 ⭐️⭐️⭐️

恰逢国庆,酒店前台建议打车到地铁口换乘地铁更快,🈶️橘子洲头的站点,想想挺好的,体验一下长沙地铁🚇。长沙目前开通的只有两条线,内部结构和上海类似乘坐的人也不少。橘子洲站下很方便,地铁工作人员是飞奔过来答疑解惑的非常敬业。

子洲头是免票的,可以花20块钱坐环绕景区运行的小火车,中间停靠很多站点,感兴趣的就下车游玩,玩好了来站点看见小火车来了都能上,挺方便的,价格非常亲民。

青年毛泽东雕像

景区餐厅真的又贵又难吃,好好一家餐厅竟然只有八道菜可选,说是国庆期间特殊情况。红烧排骨是白色的,和菜谱上完全不同,说他们这里红烧都不放酱油,咬一口又干又柴咬都咬不动,木耳脆的,只得靠醋溜土豆丝果腹好可怜呐!要不是时间太赶,绝不选择景区餐厅。偏偏上菜还很慢。

等饭吃闲着无聊玩个自拍

在停车场附近的餐厅吃好饭,就近🈶️直达岳麓山的小巴🚐,单程20双程30,大概二十分钟左右直接上到半山腰的岳麓书院和爱晚亭,岳麓山的交通车可以通用。我们原本准备买单程,然后到岳麓山再买上山的小交通,卖票的小伙子热心推荐买双程,说车票岳麓山通用,省了俺一人十块大洋。

长沙岳麓山 爱晚亭 ⭐️⭐️

小巴直达岳麓山半山腰,往左走是爱晚亭,往右走是岳麓书院的后门。在这里或者往回走一段可以换乘绿色的岳麓山小交通车上山顶看长沙全景。可惜雨天我们在山顶啥都看不见,没啥意思,原本准备走路下山看风景的,也打消了念头再买了20元一张单程票下山返回岳麓书院。

爱晚亭是中国大名亭师出名门,还是毛泽东的亲笔手书,小时候杜牧的七言绝句山行“停车爱看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耳熟能详,所以走过路过绝对不能错过。可惜除了悠久的历史和典故,就亭论亭还是有点失望的,远观尚可,近看太普通了。

岳麓山顶 观光长廊

长沙岳麓书院 ⭐️⭐️⭐️⭐️

门口买票五十块钱进来岳麓书院,细雨濛濛中穿过廊桥庭院,感觉超出预期的美,宁静、大气、精巧、清幽集于一身。不愧是中国四大书院之一,千年历史的积淀,读书人修身养性的宝地,现在应该是归属于湖南大学了吧!

从岳麓书院出来感觉就在湖南大学里面了,此行的最后一站非常值得,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在大学里转转,重拾学生时代的记忆。可惜我今晚就要回上海啦!这里打车很难,正规的出租车很少看见,好不容易来一辆亮着红灯的空车,几乎都会拒载。黑车很多,开价很高,不得已赶时间还是妥协打了黑车。聊一聊对长沙的印象,样样都好,最差的就是出租车。三天下来打车次数不算少,拒载挑客、不打表、绕路、未经乘客允许半道接客拼车、抽烟🚬、吃东西等行为不胜枚举,而且非常普遍,这个当地政府的管理肯定没跟上,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去长沙的话能看见不一样的出租车🚕行业风貌,相比较而言,上海的出租车还是很规范的。

结束三日长沙自由行,这次旅行总体而言云里雾里,所有的山看着白茫茫一片都一样,张家界如此,衡山岳麓山也是如此。去张家界时晴雨相间,长沙三天突然降温下雨☔️从三十多度跌📉掉一半温度,衣服没带够凉飕飕的。各处的人接触下来,长沙人热情、友善感觉很好,景区张家界韶山就差多了,爱理不理或者一问三不知,韶山毛泽东故居的工作人员,一言不合就差点动手打一个带孩子的游客,态度傲慢嚣张,印象极差。以前去延安也有类似感受,为什么红色根据地的人民会有这样的表现?去韶山是怀着敬仰之心朝圣红色圣地去的啊!长沙三日除了衡阳一天爬衡山之外,市内比较喜欢的是太平老街、橘子洲头和岳麓书院,玩玩吃吃很休闲。

2016-10-10 15:2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10 18:58

引用 gz_lucky_lee 发表于 2016-10-10 15:25:53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gz_lucky_lee:闺蜜互拍的,简简单单教一下多数OK。

2016-10-10 19:57

引用 羽逸之光 发表于 2016-10-10 18:58:11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羽逸之光:最好避开长假,我提前错峰出游人都太多,每年七八月份去张家界少雾合适。

2016-10-10 19:59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gz_lucky_lee:太同意了!出游的玩伴太重要了,一定得志趣相投。

2016-10-10 20:00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个顶,欢迎交流,这是我的最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支持下哦

2016-11-17 11:25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1-18 00:52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1-18 00:52: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