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长白山之旅

• 人均费用/2000RMB

准备阶段

人在旅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从来不怨命运之错
心里话儿向谁说
我不怕旅途孤单寂寞
只要你也想念我

会唱这首歌的人,你暴露年龄了。

本文记录的是我在2016年单人自驾北上长白山的旅程,希望能给你带来帮助。

时间:
2016年10月2日- 10月5日,共计4天

路线:
天津——盘锦红海滩风景区——长白山风景区——天津

里程:
单人单车全程共计2605公里,最高海拔2691米。

费用:
油费路费,十一免过路费,油费大约1000元人民币,、食宿1200元。

由于是一个女人自驾,所以考虑的稍微多一点,看了看别人的游记,决定带上自家的菜板(在群里出题问同学是干什么用的,一票人都没有答出来),还准备了折叠铲和折叠刀,简单药品和一大堆衣服,幻想着拍几张美妙的照片,后来发现那真是妄想。

第一段 冲出雾霾 奔向盘锦

北方的景点少一些,沿途有几个海滨旅游景区,相对集中(南北戴河乐亭秦皇岛等再不想去)。选择了红海滩,也没有期望它有多惊艳,只不过是路途太远,正好在盘锦落脚休息一晚。

全程需要6小时32分钟,586.6公里。
途经:京哈高速、唐津高速。

预定盘锦锦江之星火车站店,单人特惠大床房,399元。

路上虽然没堵车,但是服务区人很多,车很多。怕堵车,油箱到一半就加油(以前在高速上开到没油,到服务区发现加油站没营业,买的高价油)。

从家里带了6个煮鸡蛋,路上休息时吃一个鸡蛋,喝一杯茶水,在肚子里成功汇成了茶蛋。上图是豆腐皮卷大葱,饥肠辘辘时真是人间美味,10元一兜4卷。

一路都是阴天,快到景区时已经3点,车很多,路口就开始排长队,心里还担心四点前如果进不去,景区就关门了。

蹭到景区大门后,由于事先在网上买了票,自助终端有专人帮忙打票,没有排队,很快就进去了。

通向景区深处的大桥上,人群密密麻麻,景色也十分一般。逛了几分钟,拍了几张照片赶紧跑了,不然容易被堵里。

顺利地找到了酒店,进屋扑到床上和朋友们聊了一会儿,大家都很关注一个女汉子的行程,心里沾沾自喜。
出门左转一排饭店,在其中一家点了一个特色菜海鲜酸菜铜锅,量大味鲜,满意。

酒店热水不热,差点洗感冒。平躺大床,群里各种得瑟,兴奋的睡不着,起来又吃了几个打包回来的饺子,P了几张图发到朋友圈。

第二段 挥别盘锦 壮志长白山

10月3日早6点     小雨    阴冷
15元一碗的热兰州料理下肚,感觉还魂了,目光炯炯,继续赶路。

盘锦长白山景区北坡

全程需要9小时 775公里

这段开始一直下小雨,耐着性子开。风很大,吹的雨刷不能贴住玻璃刮,发出了“腾腾腾”的声音,玻璃被刮出了花纹。我听着U盘里的老歌,居然想起了很多事,自己忽喜忽悲。

千万不要学我,开车过隧道还拍视频。。。。。
阴天开车很舒服,不晒脸,不刺眼。

终于下午两点多下了高速,开上国道,越来越接近目的地,两边的地形地貌已经明显不同了,参天的大树,红绿黄白的颜色真漂亮,突然一道闪电劈在了马路尽头的正当中,接着天雷滚滚,雨泼了下来,带着细小的冰雹。惊出了一身冷汗,想找个避雨的地方都没有,担心车上的天线会引雷,会不会被电死啊。。突然又联想到电影的情节,大雨滂沱,车胎爆了,冒雨换轮胎时出现了一位绅士。。。各种设想层出不穷,天马行空,好歹捱到二道河镇,天居然放晴了,还出现了彩虹!

这是一个成熟景区,二道河镇得益于景区效应,发展的很好,像一座隐藏深山的大花园。

沿环山路又走了好久,终于到了黄松蒲林场的林海人家农家大院,农家院都集结在一个大院子里,有效管理。依据网友经验微信联系到的老板娘人很好,一晚火炕间340元,小贵。但是想到晚上能烙烙我的老腰就幸福满满,最后一次睡火炕还是初中时回姥爷家吧。现在已年近40啦

安顿好行李,出去觅食,下午5点天已大黑,听从老板建议去他妹妹家吃饭。一个排骨炖豆角58元(景区这个价儿不稀奇)。可惜有点甜,吃不下,正琢磨要头大蒜呢,厨房进来一位大哥手端着一盘豆腐喊:谁点的麻辣豆腐?半天没人说话,我说:没人要我要了(意思我付钱),结果大哥就端给我了,也没要钱。

吃饱喝足后,躺暖暖和和的大炕上又在群里神聊,据隔壁一家三口说,今天他们去天池封山了,因为下雪了,了,了!想着明天天气不知如何又惆怅又暗喜,怕封山看不到天池,又想到没准还能再住一天大火炕

第三段 畅游长白山景区北坡 美!

白白担心了一晚,早起朝天一望,哇,好蓝的天,没有一片云。匆忙吃完早饭,5点半了,离景区开门差1个小时,游客们已经纷纷发动车子要冲进景区了。马上发动车,发现车窗上霜了,开暖风吹了一会儿没什么效果,不管了,出发!

感谢去哪网提供的网上订票服务,有专人负责联系,走二维码通道,快了很多。

进去之后得知天池暂时不能去,所有人被景区联程车先拉到了长白山瀑布区域,红男绿女,羽绒冲锋衣,沿着山道蜿蜒向上,顶着寒风呼朋引伴,在空旷山谷里甚是热闹。

冬天的瀑布水流少了,但也有气势,下面温泉蒸腾着热气,商贩叫卖着温泉煮鸡蛋,游客驻足观看。

小天池和绿渊潭虽然没什么可看,但是天池没开放,也就只有再转转。其间所有厕所都暴满。

游完了这几个挨的近的景点,游客们都不走了,等着天池开放。我决定去地下森林,上车后发现一车只有我一个人!

地下森林,人很少,景特美,下过雨的林区特别湿润,肺里像吸进了清凉油,清洌纯粹,满眼秋色,绝美的画卷。

洗完肺后,发现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坐上联程车来到天池检票口。此处要先买上天池的车票,网上不可买。不出所料,已经排了好多的人。提供的包车服务由于有车没司机也不再卖票了。车票是80元,包车大概每人200多元。无奈终于排起了大队。排了两个小时终于上车了。200多辆小巴马不停蹄的循环接送游客,他们的老总在发车口给每位司机发红牛。。。

天池的游览线路分AB线,其实就是两条不同方向通往天池口的小路,哪个人少你就走哪条吧。我走的B线,人相对少,不用爬大坡。确实很美,只不过排了两个小时等来了云彩,阴天了。估计再上不来就封山了。

拍了两张照片,手冻的疼,好吧,看完了,撤。

下午两点多,成功逃离景区,看样子赶不到预定的梅河口市,于是联系了一家抚松县城的途家公寓式酒店,虽然位置偏了一点,但是房间很好。

一个人住奢侈了点。能好好的休息一晚上,5号要赶一天的路到家。懒得出去吃,泡了一盒随身带的方便面。痛快地洗了个热水澡,又消灭了两只臭大姐。然后躺在床上开始P图,聊天。

第四段 返程

10月5日 晴转小雨  清冷

早上实在是不愿意起来啊,不行,不起来一天就赶不到天津了。今天的任务艰辛了。
暖壶倒满了热水,把酒店的一次性用品也都装上了(鬼脸财迷)。退了房冲上高速。其中在一个观景台买了野蜂巢(90元一斤)黄小蘑菇(60元一斤)。然后一口气开了五个小时,11点半服务区吃饭休息,和朋友报平安。上了京哈,大车多,难开,一路都有追尾的,N个开车不规矩的人我想说你害人害已啊。本来天擦黑就能到家的,堵车堵的晚上9点才到家。天黑后开车就更小心了。到家下肢瘫痪了。

第五段 总结经验

1、能在网上订好后尽量网上订,省得到景区排队或住宿犯难。
2、事先查好天气很重要。
3、高速上勤加油,防止堵车或加油的车多排长队。
4、景区里可以和大部队逆着安排行程,错开人群。
5、见势不好赶紧撤退
6、带孩子的不要在拥挤的人群里挤,超级危险。
7、长白山是个好景区。
8、穷家富路,路上银子就不要省了,休息好了很重要。
9、到哪都要有素质,说话客气点儿。感谢朋友。

第六段 菜板子是干嘛用的

1、车如果陷泥里,菜板子可以垫车轱辘。
2、为什么我开了暖风没吹开前车窗的霜呢?
      因为我按的是后挡风玻璃除霜按钮。

哈哈哈谢谢分享!很棒的经历!佩服一个人的自驾游

2016-10-08 18:13

引用 JAYCE 发表于 2016-10-08 18:13:38 的回复:

哈哈哈谢谢分享!很棒的经历!佩服一个人的自驾游

回复JAYCE:😊

2016-10-08 18:53

一位女汉子驱车一千多公里,就这一条我就非常的佩服了,而且路线清晰介绍非常全面,让我这个打算游长白山的学了不少。大赞……。期待你的下次游记(一个人开车时千万别照相)

2016-10-08 19:13

引用 La 煤nica 发表于 2016-10-08 19:13:26 的回复:

回复La 煤nica:😊谢谢

2016-10-08 19:21

在微信朋友圈一直关注着你的旅程,原来是一个人去的,真的女汉子👍,有机会一起出游好吗?

2016-10-08 19:42

引用 苏苏 发表于 2016-10-08 19:42:56 的回复:

回复苏苏:ok

2016-10-08 20:12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0-08 21:26

佩服一个人上路的勇气(赞 )
全篇最大的亮点就是:1、车如果陷泥里,菜板子可以垫车轱辘。
2、为什么我开了暖风没吹开前车窗的霜呢?
      因为我按的是后挡风玻璃除霜按钮。 拿卡刮一刮就OK

2016-10-09 16:23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0-10 10:09

引用 欢迎 的图片:

这个看着不错~~~堪比兰州牛肉面啊,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