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之旅:探访高棉的前世今生

王小狸 (杭州) LV.1
2016-10-07 23:06 102/2

写在前面:
对于高棉文化,我曾经一无所知,见证其丰富灿烂古文明的吴哥,曾于我而言也只是一处沧桑的古迹。直到此次,我近距离触碰柬埔寨,才有机会逐渐掀开它的面纱,得以目睹其真容,这时我发现曾被我幻想过神化过的吴哥,其实也是有血有肉的,它浸染在每个柬埔寨人的生命中。

缘起:
确定前往暹粒的出行计划,是在9月中秋以后。短短几天时间里,从选择目的地,到确定旅行方式预定机酒,再到相关事项譬如签证、旅行物品的准备,当地文化的初步了解,都一一完成。想来很有成就感,一是在繁忙的工作中能够时不时地抽出一些时间考虑旅行计划,二是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就敲定了行程。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当年毕旅时去往西藏尼泊尔,也就是一周的时间,计划并准备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时间从来不等人,青春也不会为你暂留。当你有一个想法时,不要担心准备不够充足,一旦踏出第一步,你就已经在路上。

为什么选择暹粒
其实去暹粒看吴哥,并不是我长久以来的计划。因缘际会,我从几个备选中选择了吴哥,一个在潜意识里深深吸引我的古老的存在,它并不没有那么时尚绚丽,但似乎却有着一种来自穿越时间和空间的力量,将我拉入其怀中。

前期准备:
此次出行,我选择了国庆期间自由行。
线上购买了自由行套餐后,便开始做具体的准备了。

1. 机票:上海直达暹粒的往返机票,春秋航空。包含在自由行套餐内。

2. 酒店:位于暹粒市中心附近的四星级吴哥酒店(Angkor hotel)。包含在自由行套餐内。

3. 签证:暹粒支持落地签,但为了避免现场办理出现意外,并且由于到达暹粒是凌晨了,希望能尽快过关,所以选择了提前申请e-visa。申请e-visa前我粗略看了下攻略,就开始在官网填写申请单了。步骤并不复杂,但其中在线付款的环节着实被折腾了一番。在线支付有两家服务商,一家是telemoney,一家是2c2p,按照攻略,我先选择了支付成功率明显较高的telemoney,但是付款六七次,仍旧失败,于是我被迫选择2c2p试了试,令人意外的是,一次性就支付成功了!这时我只有一个感想:攻略不能尽信。这也是在整个旅程中我得到的至理名言。电子签证的审核效率还可以,两个工作日后,我就在官网上查到了申请成功

4. 证件:
(1)护照及复印件、扫描件
(2)签证打印多份(我打印了4份,实际只使用到2份,一份暹粒入境,一份暹粒出境)
(3)身份证等其他证件,这些证件本次没有使用到,在国外仅使用护照作为身份证明。

5. 其他物品:
(1)拍照摄像设备(可以带个三脚架)
(2)驱蚊剂、防晒霜(高倍)
(3)药品:防中暑药、肠胃药、防过敏药、消炎药、清凉油
(4)攻略书籍,带了一本大家都推荐的《柬埔寨与吴哥寺》
(5)洗漱用品,买了旅行装,虽然酒店会提供一次性用品
(6)衣物、运动鞋(柬埔寨寺庙大多比较高,而且是由石头筑成的攀登比较困难)
(7)电话卡(建议提前淘宝上买好。我本次抵达暹粒是凌晨了,机场办理电话卡的店已经关门了,导致有些许不方便)

6. 当地文化了解:参考网上的攻略,我提前初步看了些《真腊风土记》、《摩耶婆罗多》、《吴哥之美》,迫于时间紧张,并没有太多时间将上述内容一一看完。

在路上:
本次行程,前后用了6天时间。

Day1:
10月2日上午,我从杭州出发,前往上海乘坐直飞的航班。晚上9点飞机准点出发,没有晚点,意外的惊喜。

北京时间凌晨1点半(暹粒当地12点半),飞机到达暹粒国际机场。

暹粒国际机场规模不大,场地上大概只能容纳三至四架飞机。机场建筑主要是一排矮小的具有国家特色的房屋,高高的尖顶,古典而深沉的色彩,建筑旁有一些植物和水池,乍看像极了酒店的风格。

机场虽小,却具有特色,里里外外干净整洁,优雅美好,恰似小家碧玉,却比其来得庄重、大方

刚进入机场大厅,眼前就看到了柬埔寨标志性的高棉的微笑和吴哥寺模型。虽非实景,但却有如真实的古迹般散发着魔力。

大厅很小,没走几步就来到了边检处。不得不说,暹粒机场的边检人员办事速度很慢,没几人的队伍排了很久才轮到。我先后将护照、签证、出入境卡给了边检,按了所有手指的指纹,最终护照上用订书钉订上了出境卡,敲上了入境章,花了至少五分钟。

办理完毕后,我就直接入境了,并没有出现攻略上一致提到的会对中国游客索要小费。也没有想明白为什么没有。

边检处离机场出口也很近,很快就到了门口。门外有很多人在接机,我环视了四周,找到了接机人,他举着“春秋自由行”的牌子,绿色的中文字非常醒目。

于是,在等到另外几人之后,我们随接机人走向巴士。已是当地凌晨1点半左右,车上最终陆陆续续来了总共10人左右,我们这才出发。

看到车窗外一辆辆tuk tuk车(简称突突车)停靠在机场旁边,意识到,即便没有提前预定接机也似乎没有太大关系。不过这是后话了,即便是这样,为了保险起见,还是最好提前预定好接机。面对计划中不确定的事物,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总是没错的,能够避免临时意外导致的手足无措。

从机场前往酒店的道路是一路直行,一路上几乎没有路灯,所以看不清楚路边的样子,不过能感觉到并不繁华。

接机人和我们说,暹粒当地只有6个红绿灯,比较意外

很快我们到了吴哥酒店,我们下了车。车上剩余的游客要继续前行,前往其他酒店,从车辆行驶方向可以看出,他们所去的酒店更接近市中心。

我突然有点失望,当初和旅行社客服沟通了好一段时间,最终让他选了一个离市中心最近的酒店。然而从现状来看,似乎原本还有更好的选择?不过想了想,也可能车上其他乘客是来自其他旅行社的,多个旅行社之间共享航班和接机资源也是正常的。

说了声再见后我们就走向了酒店,突然路边一位突突车司机路过,说了声“打突突…”略带当地口音,引得我噗嗤一笑。

进入酒店,立即感受到浓厚的当地文化气息迎面袭来,酒店大堂正中间矗立着一座高棉微笑雕塑,满面慈悲。

由于已经非常晚了,我已经困得不行,所以简单办理了入住手续后,就进入房间睡下了。

Day2:
第二天8点半,我就起床了。
去到酒店的餐厅吃了自助早餐。
第一次吃到当地特色的美食。

这是蛋饼,质地很嫩,加了辣椒粒。佐以当地特色的甜辣酱,味道真的很赞。

红心火龙果,在国内也能经常吃到。

当地特色的米粉,加了鸡肉,不知名的青菜,胡萝卜,辣椒。味道是“甜鲜”的,带有一些香料,有点不太能接受,不过卖相还是好的。据说米粉是当地人常见的早餐。

吃完早餐,我们就收拾装备准备出发啦!

途中,在酒店里看到一方泳池,感觉美极了~可惜自己不太会游泳,只能遗憾不能享受这凉爽了。

情不自禁地拍了一张照~

很快便到了酒店门口,这时看到一个身着暗黄色长袖衬衫的司机迎面走来,并朝我们招手。

我们便走到司机的突突车前。

这个司机名叫chhon,高高的个子,中等身材,棕褐的肤色,满面阳光。

直接询问了是否可以包车,chhon连连点头,能感受到他的意外。于是和他详细沟通了三天的行程。chhon的英文似乎不是特别好,有时会求助于在一旁悠闲自在的“车友”。

行程敲定后,我询问了价格“2 day tuk tuk ,1day car. How much?”。“100dollar.”chhon含蓄地说。

听到这个价格,我感到非常意外,因为之前在攻略上看到的都是100刀以上。于是轻松地砍了砍价,看对方没让步,就答应了以这个价格成交。顺便,我提了提需要chhon提供最后一天的送机,于是另外加了7刀。

谈好之后,我们便坐上了chhon的突突车,开始“漫游”了!

第一站是去了当地的Smart营业厅办理电话卡。

工作人员,也就是照片上的那个帅小伙看着我的手机,惊艳地问:“iphone 7?”我朝他笑了笑“yes”。

原来柬埔寨还没有发行iphone 7代,拿着这只手机,竟突然有种得意洋洋的感觉

电话卡很快办好了,5g流量,29分钟本地通话,6刀。当时没有觉得,但回头来看,这个套餐性价比有点低了,之前看到蜂友有2刀买到还不错的套餐的。

于是,继续上路了!

坐突突车的感觉很棒,凉爽的风不断地拂过,望着路边翠绿而丰茂的植物,倍感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