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西关看古老,石围塘看铁轨

lijie (中山) LV.5
2016-10-07 23:08 2241/12

西关看古老

写在最前:
      很久没有写过游记了,上一次是上一年年尾的厦门行。
      国庆前一两天有一股冷空气南下,想着国庆出行会凉快点,最后还是很晒也挺热的····广东的天气就是这样~说热就热说冷就冷没有一点点防备!

序:
      我觉得今次短途旅行的最大亮点就是铁轨与火车,去旅行经常搭火车,但却只能从站台那里看,今次是可以站在铁轨上拍照的哈哈哈~运气不错的还可以看见火车缓缓驶过来与你擦肩而过~还有石围塘火车站周围的民居,走在小道上真的很惬意舒适的~
      西关,看古老。西关,很久就听过这个名字。人不多、车不多,老建筑确实挺多的。

【关于我】
楼主和男朋友都是中山人,离广州很近~坐城轨40分钟就到达呐~所以很方便呐

【关于器材】
佳能EOS70D:1、50mm镜头F1.8小痰盂   2、标配镜头18-135mm

【关于后期】
电脑软件:PS,手机软件:黄油相机(喜欢里面的色调~)

【关于怎么去】
地铁 1号线 【长寿路】站 D2出口

从老字号一条街的逢源大街小牌坊进入。途径一些古宅,还有人居住的哦。

逢源大街33号旧居民楼,建于民国时期,四层砖混结构,楼房未古时一潘姓染布厂老板所建,邀请一德国设计师设计。楼房立面保存较好,是近代西式风格居民建筑。

西关居民楼~

西关大屋建筑保护区的  信箱~ 粉红色的耶

红色的信箱~我挺喜欢拍信箱的,觉得很有味道。哈哈

荔枝湾大戏台~

广东本地电视剧《七十二家房客》里面有一个卖飞机榄的鸡公福,图上面的人是模仿他的~
“飞机榄,有辣有唔辣。”

一条短短的卖吃的小街~

喜欢这些字,拍了几张。

从小吃街一直走就是大戏台,每天下午都有人在这里唱戏,都是一些爱好者组成的戏团。

之后走出这个片区,回到老字号一条街。与片区相比,我还是喜欢老街多一点,这个更贴近一点西关的风情生活。

街道上的车并不多~出来后没什么太阳了,拍不了光影分明的街道照片~~

途径买伞买文具的小店,买了一把纸油伞,12块,不知道防不防水呢,用来做道具哈哈哈

嘿嘿~黑色的信箱

这里的红路灯的时间是10秒,趁着没车来趁着这罅隙,站在街道中间拍过去~

古色古香的古建筑

挺喜欢上面这张照片的:赶集时买回来的风车,清晨五六点起来提着鸟笼出去喝早茶做做太极,刚刚过完中秋节没有扔掉的月饼盒,还有日晒雨淋贴在门顶窗上的有点残旧的“福”字。

可能这就是原汁原味西关的风情。

这里最常见的是七八十年代的单车。
不论岁月如何更替,他们依旧是他们,一颗不变的心。
单车承载着他们的故事,就像爸爸妈妈不懂我们的流行曲我们不懂他们的经典老歌那样。
总有一些东西,活在记忆里。

毛很有光泽的小黑

一家牛奶店铺的老板养的小猫。。小猫叫做花花,很懒很懒的!

另外一只小喵,不知道是谁家的猫~摸摸头

这种自行车第一次见~可能是广州独有的

广州龙津西路段的西关建筑片区~

这是第一天中午在上下九某一个路口 的某一小巷的午饭,还是挺好吃的哦!不得不提,国庆人太多~~吃的地方几乎都满座。

西关行程告一段落咯~ 不多说,看图片感受一下呗。
最深的画面还是街道上不时出现的四五十岁骑车七八十年代的单车。~

【关于西关】
西关,明清时地处南海县管辖的广州城西门外一带地方的统称,由南海县县府直辖,位于今日荔湾区,北接龙津路,南濒珠江,东至人民路,西至荔枝湾。
西关分为上西关和下西关,其中上西关地势较高,下西关地势较低。明末兴建起十八甫,开设有十三行。清朝中后期起,西关先后兴建了宝华街、逢源街、多宝街等居民住宅区。西关是当时广州城西面的地区,因明清时地处南海县府管辖的广州城西门外而得名(但当时非属广州城),在明清时期这里就是南海县乃至整个广东省的商贸中心。

石围塘看铁轨

第二天大清早爬起来,7点半左右出门,因为石围塘离我们住的地方挺近的,几个站而已,所以很快就到了。走了10来分钟的路进去。刚开始有点懵的,这是铁路了吗?
手机地图上有三处可以走到铁路处,我们想看看不同地方的样子,然后带着不相信跟随地图,途径居民区再进入铁轨,所以!!你们看到的是房屋+铁路不断的穿插~~~
图片形式:铁轨+住宅区+铁轨......★_★

【关于怎么去】
【地铁】 1号线 【芳村站】站 D出口
出去后询问一下路人石围塘方向。然后过马路乘公交,几个站即可到达。

【公交】→【石围塘站】
52、55、57、75、81、93、202、206路公交下车后前往立交桥桥底左转200米左右即可到达

第一段的住宅区没有拍照片,因为不知道是哪儿是哪儿,所以没拍。从住宅区到尽头是石围塘码头就是江边这,清晨江边的海风吹过来很是舒服~

第二段住宅区的进口呐~

石围塘联运公司,招牌已经破旧不堪了。

(*^__^*) 嘻嘻……我喜欢的信箱~最喜欢拍信箱

我读的书少,这是什么箱?
百度一下:伩,拼音xìn,曾作“信”的简化字,后不用。
原来是这样。

一路走一路走一路走........来到了石围塘车站。
嘿~引入眼帘的是车站~突然而来的惊喜
哗!!!

来到月台,忽然想起弦子的一首歌
“空荡荡的月台,入秋未凉的海..”
现在是入秋未凉的秋

铁路看完了,又准备进第三段住宅区~

石围塘电务工区,这几个字还是挺可爱的,不是标准的宋体楷体什么的~

理发店,用在这里好像不是很适合。现在还能看到这么原始的理发的地方,真的是难得!~

没有柔软的椅子只有木椅,简单的理发仪器,还有一门谋生的手艺。

单单看这张图片,加多几个日文,我还以是在日本呢。很有感觉~呐~~

又来到铁轨那儿了~开启认真拍照模式!

这辆货车缓缓而来,刚好有人在那儿拍照,可谓擦肩而过~

货箱上的文字,淡淡的魅力~~

远处看见这些车厢,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非常火的韩国丧尸电影 《釜山行》。。。

石围塘之旅愉行地结束~

【关于石围塘】
石围塘火车站是广茂铁路线上的一座二等站,位于广东广州市荔湾区石围塘路,于1903年投入使用,是广州现存最古老的火车站,隶属广州铁路集团三茂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管辖。

石围火车站原为广三铁路的起点车站,选址设在珠江交。1903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
建成初期车站只提供客运,不办理货物托运,由于石围塘与城区之间没有桥,进出的旅客只能沿着车站遮阳避雨的雨棚直接走进码头,摆渡过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广三铁路成为连接广州佛山的唯一陆路通道。逢春节期间每天最可有44趟车往来,客流量最高时一天近8万人次。

1955年起,石围塘火车站开始兼营货运。

1960年,公路、铁路两用的桥梁珠江大桥建成通车,广三铁路的起点延至大沙头火车站,石围塘站则由主要的铁路客运站逐渐转型至货运站。

1992年3月,该站停止办理客运业务。

第一次弄手账 ←_← 请笑纳~哈

【最后】
每一个地方都有她独特的美丽与魅力
正因为这样,吸引着我们前行
一路上
遇见形形色色人人
发生不同的事情
或许这就是旅行的真谛

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愿安好

引用 lijie 的图片:

楼主的字儿真的好好看啊

2016-10-08 14:4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10-08 14:46:44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嘻嘻~谢谢(*°∀°)=3

2016-10-08 18:07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08 19:26

引用 jiujiecang 发表于 2016-10-08 19:26:35 的回复:

回复jiujiecang:一般都是看图回忆写的呢~

2016-10-08 19:40

楼主的字儿真的好好看啊

回复爱咳嗽滴冉er:http://weibo.com/u/2596213894     嘿嘿~可以逛一下我的微博  …我都会往上面发字的呢~(*^ω^*)

2016-10-08 19:42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10 10:09

引用 linda_david_ 发表于 2016-10-10 10:09:49 的回复:

回复linda_david_:٩(๑^o^๑)۶嘻嘻~喜欢就好~

2016-10-10 12:30

谢谢楼主的分享,想请问下是可以随便进入铁路区域吗?有没有时间要求

2016-10-21 17:17

引用 CC陳 发表于 2016-10-21 17:17:30 的回复:

回复CC陳:没有时间规定的哦 ,可以自由出入~

2016-10-21 17:27

引用 lijie 发表于 2016-10-21 17:27:42 的回复:

没有时间规定的哦 ,可以自由出入~

回复lijie:谢谢回答,改天带着相机去走走

2016-11-04 16:48

2016-12-10 12:00

引用 小LU623 发表于 2016-12-10 12:00: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