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云南圆梦之旅(11天,西昌+泸沽湖+丽江+拉市海+虎跳峡+双廊+大理+腾冲+昆明)

豪情生活夜 LV.6
2016-10-07 23:15 861/7
  • 出发时间/2016-09-23

这是2016年第一次10天以上的旅程,在出发前,做了各种攻略,仅在马蜂窝上打印出来的攻略就100页以上,最先本来确定的是额济纳旗看胡杨林,后来征求本次旅行全体成员意见,综合考虑后最终敲定前往云南路线。出行前查询天气,天气预报几乎天天都是雨,各种纠结,最后还是决定就这条线路。因为此次是圆老人云南之梦,为让老人更真切地感受到云南的美丽和风土人情,又不至于太劳累。因此在做攻略时遵循“三个原则”:1、为保有旅行的热情,行车路线不走回头路;2、行程路线尽可能多接触云南的文化。3、确保整个旅程紧张而不劳累,控制每日行程节奏(原则上每日不超过400公里)。

此次出行的行程图(此次行程图,由于百度地图只能标记7个点,中间的拉市海、丽江双廊大理这些点都没有标记

D1:9月23日 晴

行程:成都--西昌(全程456公里,用时5小时)
          晚住邛海公园“ 西昌醉太平大酒店”
早上10::30出发到邛海下午15:27,到酒店休整后逛邛海公园,晚上西昌城内吃火盆烧烤。

石棉服务区稍作停留,继续上路

雅西高速下起了小雨,人在云雾中穿梭,别有一番感觉

到达西昌

接下来入住邛海边“醉太平大酒店”(此部分照片由于考虑安全因素,所以都是行车记录仪截屏,清晰度略差)

入住酒店简单休整后,前往邛海游览

游览邛海公园后,打车来到西昌城区,品尝西昌著名火盆烧烤,据店家说,猪肉是自家养的小香猪,很不错,烤出来的猪肉味道确实很好。

D2:9月24日 晴
行程:西昌--泸沽湖(全程249.1公里,用时7小时);
          晚住泸沽湖“情人滩假日酒店”
早上9:30出发前往泸沽湖,这段路很不好走,前一段大货车太多,一路上可谓乌烟瘴气,完全破坏了看美好山川美景之心境,之后又是很窄的小路,车速完全提不起来。不过当我跑过泸沽湖云南段后,才觉得这段路还算不错。

整个路面左边全部是泥土,车挡风玻璃上全部是灰,每隔30分钟就要清洗一次。一会车就尘土飞扬。出城不久就有一段山路,由于没有换行车记录仪卡,所以没有拍摄下来,那段路灰尘大,而且路况远不及这一段。但是跑泸沽湖云南段时,我就开始怀念四川的路了。

到达泸沽湖

入住泸沽湖“情人滩假日酒店”

由于到达时间为下午4点,紫外线太强,所以选择了一间可以静静观湖的房间,泡上一壶茶,静静品味泸沽湖的美景,慢慢享受这一份难得的安宁。

泸沽湖的夜色

清晨的泸沽湖非常美丽

拍摄和简单游玩后,又踏上去往丽江古城的路

车游泸沽湖,别了泸沽湖。。。

D3:9月25日 晴
行程:泸沽湖--丽江(全程226.2公里,用时8小时);晚住丽江古城
早上8:30出发前往丽江古城,这段路很不好走,会让你有开拉力赛的感觉,一路是弯接弯,拐连拐,而且有一段山路路况极差,前面的货车都摇摆来跳舞了。不过我想这也许就是行走在路上给你不一样的一种感觉,不一样的一种旅途吧。

终于到达丽江古城

品尝一下烤肉串

行走在丽江古城

灯红酒绿的酒吧街

D4:9月26日 晴
行程:丽江--拉市海--虎跳峡--双廊古镇(全程310公里,用时5小时20分);
           晚住双廊古镇“远方的家”客栈
早上8:30出发,由于要游览拉市海和虎跳峡两个景区,到双廊古镇已是晚上19:30,整个这段路还不错,拉市海骑马感觉没啥意思就结束了,免费品茶,云南的雪茶口感不错,回来立即在某宝上购买了一次,感觉还不错,虎跳峡给我的感觉很震撼,给我无限遐想。双廊古镇让我非常遗憾,去的时候居然在修路,大过节的修啥路。。。车都开不到本来准备预定的酒店,后来为了方便停车,在还未修的道路尽头找到了“远方的家”这家客栈,感觉很不错,晚上还可以坐在房间的小凳子上观小镇夜景。
由于本次行程是为陪伴老人旅行而设计,考虑到海拔问题,所以放弃了玉龙雪山香格里拉普达措景点。

拉市海泛舟。。

接下来的虎跳峡景区,是我此次行程比较向往的景区之一

双廊计划准备入住两夜。好好发呆一下,结果。。。修路的双廊大大让我失望,入住这家客栈很不错,首先一个高大上的名字----远方的家,小院内也可以停车,不用去找停车场了。到达双廊也是夜晚,出门吃晚餐回客栈感觉小店夜景不错,拍摄了一张。

瞬间感觉只差一个话筒了。。。。。

D5:9月27日 晴
行程:双廊古镇--大理(全程50公里,用时1小时25分);
          晚住大理古城“花妖旅馆”
早上9:30出发车游洱海后,前往大理

大理古城花妖旅馆这个旅店感觉很清新,很不错。入住的一个四人套件,这是里面一间。

D6:9月28日 晴
D7:9月29日 雨
行程:大理--腾冲和顺古镇(全程340公里,用时4小时45分);
           晚住和顺古镇“寸家客栈 ”
早上9:30出发车前往和顺,下午15:30分到达和顺古镇。初到和顺古镇以为天下古镇一个样,结果住下后,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和顺古镇保留了相当好的家族特色,而且全镇人感觉家族味很浓厚,住在寸家客栈老板娘很热情,还请我们一起吃早餐,平时也是体贴至极,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后来抽空又走了另外几家客栈,了解了一些情况后发现整个古镇大部分98%的客栈主人很热情,主动到车站迎接,邀请客人一起共进餐,平时嘘寒问暖几乎都涵盖他们的服务中。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因此在如此紧张的行程中都安排了2天在和顺古镇。推荐“妈妈的味道”-老鸭汤非常浓厚,很不错。

途径龙江特大桥,这座桥很雄伟,展现了现在中国人的智慧,央视超级工程(二)都有介绍,值得一看

终于来到天下名镇--和顺古镇

和顺停车区,还是当地八大家族之一的尹家祠堂

一进入寸家客栈,这个祠堂就吸引了我的目光,后来在走访很多家客栈后发现家家都有这么一个专门供奉列主列宗的祠堂。这算是和顺古镇的一个特色吧。

房间里面装饰虽然不豪华,但是很清新,淡雅、古朴。。。

房间外一个小休息区,还有针线包和牙签,一个木制果盘和一个木制烟灰缸,给我很传统的家族风。

接下来有一个公共的休息饮茶区。这个区域在所有房间的外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呆地方。古朴的金丝楠木茶盘几乎是和顺人的标配,茶具一应俱全,店家考虑得足够周全。

倒上茶,点一支烟,窗外的古朴瓦屋顶,瞬间让人无限遐想。这就是和顺人的生活。这个公共区域如果到了国庆人多时,也是大家互相认识,互相接触的一个公共区域,有了茶文化的连接,相信各路旅客在这相逢也不会很尴尬。大家会瞬间融入到和顺这个新环境中去。

傍晚的和顺,逐渐宁静,走到和顺的街道上,即便有很多金丝楠木和珠宝玉器的商店,但却没有一丝喧哗,一切都是那么宁静。没有被商业氛围打扰的古镇,也许就只有和顺吧。

夜到总兵府

夜晚的和顺很安静,但你不会感到无聊。走在和顺的街道,人、景、物合为一体,你能感受到,就像朱总理说的这样。和顺和谐。

和顺有商业的氛围,有喧嚣的酒吧,但是一切都没有违背和谐。这也许就是和顺的魅力所在吧。
第二天我一大早起床没有出去,只是静静在客栈喝了一天茶,思考了很多。下午走访了部分客栈,领略了和顺的家族文化。第三天带着对和顺的依依不舍离开,前往火山地质公园。。。

D8:9月30日  晴
行程:腾冲和顺古镇--腾冲火山地质公园--热海--保山(全程222.6公里,用时4小时09分);
          晚住保山“喜加源大酒店”
早上10:00出发前往腾冲火山地质公园。

骑马上山

大空山

热海风景区

本计划当晚入住热海景区的“美女池酒店”,可慢慢感受热海的地热景观并好好泡一下温泉冲涮一下这几日的疲乏,与当地接待的服务员联接好并准备开车入住,最终落实房间时才被告知房间不够,带着遗憾我们开车赶往下一个目的地。

D9:10月1日晴
行程:保山--安宁(天下第一汤)泡温泉(全程468.1公里,用时5小时56分);
           晚住安宁“云涛温泉花园酒店”
早上10:00出发前往安宁。

带着没有在热海泡到温泉的小小遗憾,我们从保山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昆明的途中,路过了有“天下第一汤”美誉的安宁,为了消除在腾冲热海没有泡到温泉的小小遗憾,我们临时决定在安宁住一晚,好好消除一下这几日行程的疲乏。以此有新的精神面貌迎接美丽的春城昆明

D10:10月2日晴
行程:昆明安宁(天下第一汤)--碧鸡坊--云南大学--滇池--官渡古镇(全程122公里,用时3小时);
          晚住官渡古镇“唐韵温泉花园酒店”。
早上10:00出发前往昆明碧鸡坊。

云南大学

滇池

官渡古镇

价格公道,味道不错。(2.5元/个,有四种味道可供选择)

广场的果啤不错。

D11:10月3日晴
返程:昆明官渡古镇--昭通--自贡--成都(全程858公里,用时11小时)晚住家里
早上11:00出发晚上12点到达成都

回到成都已是深夜。。心情还是很激动。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在做游记时感触良多,对整个旅程再一次回顾一遍,感慨良多,也激发了我继续为下一次旅程做详细攻略和更好游记的动力。如有不妥之处还望各位蜂蜂们批评指正。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0-08 12:26

呵呵,战线拉得很长,真正的舒心之旅,赞一个

2016-10-08 14:04

引用 felicity 发表于 2016-10-08 12:26:01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felicity:您指的哪方面的信息。我可以整理下给你

2016-10-09 11:2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10 01:05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