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初,走进苏州,过路上海,探访G20前的杭州

走进苏州,过路上海,探访G20前的杭州

先放十张高清美图攒RP

苏州拙政园—映入眼帘的绿

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夜景

苏州诚品书店,台湾诚品书店在中国大陆的唯一一家

平江历史文化街区

上海外滩

上海最美的夜景之一,站在上海茂悦酒店顶层酒吧上俯瞰黄浦江夜色

上海豫园

上海城市规划馆,展区之一

杭州西湖西

杭州河坊街

行程安排

时间:2016年6月的最后一周,7月的第一个周末。

DAY 1 北京苏州
主要景点:拙政园,苏州博物馆,观前街,松鹤楼
DAY 2 苏州
主要景点:诚品书店
DAY 3 苏州
主要景点:网师园,平江历史街区
DAY 4 乌镇
DAY 5 苏州
主要景点:金鸡湖区,苏州洲际酒店Sky Lounge,月光码头
DAY 6 苏州上海
主要景点:上海外滩,上海茂悦酒店非常时髦酒吧
DAY 7 上海杭州
主要景点:豫园,南翔小笼包,上海城市规划展览馆,西湖,河坊街
DAY 8 杭州苏州北京
主要景点:奥灶面

交通工具:高铁,Uber,公交车。

Pre-Trip

First,这不是一篇常规游记。这是一次借用出差,抽空晚上玩耍的游记。
Secondly,苏州主要游览的非著名古迹景点,因为白天出差培训不可能出去,所以只能晚上浪,但玩的也是很独树一帜。
Thirdly,写的不好,还有待商量,部分照片有借鉴。

费用小结(不包括北京苏州往返高铁,苏州一周的吃住费用):
食:500元
住:650元
行:500元
买买买:600元

Day One

早上乘坐8点整的高铁,经过了4个半小时的旅程终于到了苏州,湿润的空气扑面而来,这离我上次来到苏州已经有十余年之久,变化真是很大啊,很是期待能够见证下苏州的新发展。下了高铁打了辆出租车就先直奔报道地去了,报道的宾馆说实话不是想象中的星级豪华酒店,真的是那种招待所是的那种,各个单位出差派驻地那种,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吧。就在我们拿出身份证核验,准备领取房牌时候被告知宾馆没房了,需调到几百米外的锦江之星...好吧,也正如我愿,最起码居住设施比这里好。

放下行李,就去赶紧吃中午饭,因为都下午1:30了...用大众点评找了找周边有什么好吃的,有一家云南菜还不错。等我到了那里之后却发现营业时间已经到了,人家不营业了。没办法,凑合吃了汉堡王。然后就直奔拙政园去了。

Day One 拙政园,苏州博物馆

拙政园,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开放时间:07:30-17:30,门票:70元。

1961年3月,拙政园被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被国家计委、旅游局、建设部列为国家级特殊游览参观点。199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AAAAA级旅游景区。

秫香馆。
秫香,指稻谷飘香。此处以前墙外皆为农田,丰收季节,秋风送来一阵阵稻谷的清香,令人心醉,馆亦因此得名。秫香馆为东部的主体建筑,面水隔山,室内宽敞明亮,长窗裙板上的黄杨木雕,共有48幅,雕镂精细,层次丰富,栩栩如生。落地长窗加上精致的裙板木雕,把秫香馆妆点得古朴雅致,别有情趣。

锦鲤

苏州博物馆就在拙政园旁,苏州博物馆是著名建筑师贝聿铭的封笔之作。可惜的是,由于时间紧张苏州博物馆就没时间逛了,只好在门外合个影。

离开拙政园后,前往观前街,探访江浙名店—松鹤楼。

Day One 观前街,松鹤楼

观前街因其地处玄妙观前而得名。它的得名迄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一直以汇集稻香村、乾泰祥、黄天源等多家名优特色的百年老店而名满天下;地处碧凤坊——太监弄的美食街更是以苏帮美食誉满江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玄妙观,以其丰厚的道教文化内涵吸引着国内外游客。

观前街地处苏州古城中心,占地0.52平方千米,区域内商业繁荣,名店云集,古迹众多,在苏州“东园西区,古城居中,一体两翼”的现代城市建设格局中具有无可取代的中心作用。

浓,这就是松鹤楼观前街店。

松鹤楼是目前苏州地区历史最为悠久、饮誉海内外的正宗苏帮菜馆。它是苏帮菜厨师的摇篮,也是商务部首批认定的老字号餐饮品牌。松鹤楼的名厨在国内外烹饪大赛上屡获金奖,而松鹤楼也荣膺了商业部、内贸部授予的“金鼎奖”、“中华名小吃”及“国家特级菜馆”等称号。由于松鹤楼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苏州美食。

两个人点了三个菜,花了310,这条经典的松鼠桂鱼就花了180,其实要说味道,也许是经常吃吧,也就是那么回事,不过既然来了,还是要点一下的嘛。

Day Two

Day Two 苏州诚品书店

今晚第一站是诚品书店。苏州诚品书店是台湾诚品书店在大陆的第一家分店,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东畔,毗邻洲际酒店。

书店外景

让我们来看苏州诚品的楼层设置:

负一层:餐饮、苏州采集、杂货、服饰、鞋包。
一层:衣服、鞋、包、餐饮、杂货(香薰、音乐盒、眼镜、缝纫机等)。
二层:童书区、婴幼儿用品、墨册咖啡、音乐黑胶馆、杂货。
三层:书店、文具馆、展馆、素食餐厅。

在这儿留影,貌似是来这里必备的体验项目吧。

如果不是从杂货逛起,直接走楼梯,还是很震撼的,这里记录了诚品从1989到2015的“诚品选书”,你可以看到这家书店的品味,从西西、阿城、《苏菲的世界》、王文兴、骆以军、阿兰•德波顿、桑塔格、张大春、杨牧、西蒙•波伏娃、韩少功、格瓦拉、《耶路撒冷三千年》、乔纳森•弗兰岑、龙应台、卡尔维诺、莫言、郝明义、帕蒂• 史密斯…全部囊括,不单有诚品选书,还有诚品选句,看到这些句子,你就会觉得,无论这地方卖了多少杂货,都是值得来的。

原版书区

台湾的诚品书店也是很接地气儿的,围绕苏州传统手工,展示出了生活彩集这样一种苏州化的杂货厅。

到达三层,有个环形厅,上面印满诗歌。

美食之旅的图书旁边就是当地的曲奇,明智的营销。

从Lonely Planet到DK,收集DK原版书是我的爱好。2000年初,从地坛书市淘的几本DK,8本也不到100元吧,可现在转手我觉得我能买小2000。

园艺书籍区

一隅

逛完了诚品,叫了个Uber,在等车的时候远眺苏州的工业园区,感觉和北京CBD也并无大异。

Day Three

Day Three 网师园

第三天的晚上去了苏州网师园,苏州唯一一座能够在夜晚参观的园林。就是门票有点小贵,100元,包括夜游,在各个厅堂内演出评弹、昆曲、古筝等八个节目。如果要是时间来得及的话,不妨驻足。

网师园的入园门口不太好找,需要你耐心找一下。看到门票100元,心里觉得性价比不太高,门口还站着几个身着昆曲戏服的人,就没进去。李克打Uber前往平江历史文化街区。

这张照片是网上找到的,不过感觉还是很美的。

Day Three 平江历史文化街区

平江历史街区位于苏州古城东北隅,东起外城河、西临临顿路,南起干将路、北至白塔东路,面积约116.5公顷。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苏州迄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历史街区,堪称苏州古城的缩影。

平江路夜景

河边茶坊

今天的平江历史街区仍然基本保持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双棋盘格局以及“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独特风貌,并积淀了极为丰富的历史遗存和人文景观。城墙、河道、桥梁、街巷、民居、园林、会馆、寺观、古井、古树、牌坊等100多处古代城市景观风貌基本保持原样。

平江路两旁商铺林立,传统与现代相互辉映。

猫的天空之城书店

2009年7月4日,一家名叫“猫的天空之城”的小书店诞生在江南古城苏州平江路上,书店很小,只有小小的四张桌子,500本销售图书,但书店一周年店庆时,粉丝们给书店取名“猫空书店”,时至今日,“猫空”已经发展为连锁书店,分布在苏州昆山南京无锡常州扬州上海青岛西塘大连天津武汉昆明丽江杭州成都宁波等地。

一家书店,温暖一座城市。“猫空”只贩卖自己设计的产品,“猫空”有自己的喜好,一大特色就是可以在选定的日子寄明信片、寄礼物给你的朋友,或者你自己,“寄给未来”是猫空的专利,这几个字随时都在“猫空”的明信片墙上,打开猫的天空之城在豆瓣的小站,会看到这样一些话,“书店当然卖书,店里经营着四类书籍:旅行、艺术、绘本、文学。

Day Four

Day Four 乌镇

乌镇是这一路旅途最大的惊喜,之前来之前还说抽空去一趟乌镇啊,没想到倒组织一起去了。不过去的是乌镇东栅,不如西栅好。不过毕竟是组织去的,总比不去好。乌镇就不多做介绍了。

Day Five

Day 5 苏州洲际Sky Lounge

苏州之前就在网上查过,苏州夜景最美的是哪里?其中苏州洲际酒店Sky Lounge的观景最佳。

今天的计划就是去洲际酒店Sky Lounge看看金鸡湖的夜景,然后下课之后,那几个老兄要喝酒吃饭。唉,没办法,人情世故的事情总是推脱不掉的,只能硬着头皮去。喝了不少啤酒,吃的是湘菜,吃了炸蝗虫(蚂蚱),就是有点苦,其实也是蛮好吃的。中途找了借口要去买裤子,才出来的。立刻打Uber去苏州洲际。

可以从Sky Lounge拍到整个金鸡湖的夜色。

洲际Sky Lounge在洲际顶层,点一杯Red Wine或者其他,小100吧,还会有小吃赠送。当时快10点了,人不多,坐在靠湖的座位,吹着风,以后会带女票去一次。

Day Five 月光码头

喝完那杯红酒,再加上之前的不少啤酒,真是有点泛红晕啊。离开洲际,慢慢地向月光码头走去。

月光码头,一个城市湖泊的传奇水域面积7.4平方公里的金鸡湖景区,中国最大的内城湖泊。金鸡湖西岸城市广场、湖滨大道以及环湖8大景观构成金鸡湖景区。

夜幕降临的金鸡湖上,音乐喷泉、水幕电影、金鸡湖游艇、摩天轮一起呈现一个有声有色的金鸡湖。其中新鲜“露面”的月光码头弧度柔和,像一弯新月优雅停泊在金鸡湖东北角水域,占据绝好亲水地段,承接了自然灵趣的吴文化底蕴与时尚创新的洋苏州风情,成为点亮金鸡湖的闪耀一景,月光码头,在水岸天堂,被月光宠爱。

月光码头以纯正欧式风格为主,充分发掘项目的临水优势,认真贯彻了“穿水堤岛”的设计理念,打造出一个具备浓郁欧陆浪漫气息的高端休闲娱乐场所。月光码头项目整体布局,有“一条景观主轴”,连接科文中心广场、湖边景观步道、中心景观带,和博览中心中央广场,“两条特色街巷”,在基地一南一北分别设计了“水巷”与“景观步行街”,“三个空间段落”,码头从最北端的大体量商业建筑群,经沿河庭院建筑,到达湖边新月形特色酒吧岛,由喧闹到静谧,将三种特色分明的空间段落,有机串联起来。

Day Six

今天是上课的最后一天了,下午考完试,吃了最后一顿晚饭,收拾好行李,准备前往火车站,前往上海

在去火车站之前,我特意探访了苏州采芝斋,之前查过,这是苏州的老字号,苏式的糕点,特色,可以在采芝斋买到。因为北京有稻香村,点心也就不想买了。买了两个苏州的特色吧,一个是桂花酱(糖桂花),可以做桂花糯米藕,然后还买了粽子糖。

买了桂花酱和粽子糖就前往苏州站了,取了票,顺便把去杭州和从杭州苏州的票也一起取了。苏州上海的城际只用了25分钟,由于班次密集,高铁上人也不多,很多都是空座位,南京-苏州-上海-杭州,长三角城际也许就是这么带动起来的吧。

Day Six 外滩

下了高铁,直奔上海豫园宜必思,本来预定好的房间是标准双人间无窗无早,因为头天晚上才订的房,综合考虑价格,距离豫园等因素才选择这个房的。到了前台进行登记,接待员说有一件单人大床有窗可以给免费换,那真是太好了,拿了门牌,放下行李就去外滩了。

留了影,感觉有点下雨了,就打车前往上海茂悦酒店非常时髦酒吧了,其实以后还有机会来上海是逛逛Muse

Day Six 上海茂悦酒店非常时髦酒吧

苏州洲际酒店Sky Lounge一样,我也事先查了“在哪里可以观赏上海最美的夜景”,很多人回答说登上茂悦酒店非常时髦酒吧,可以看到整个黄浦江,外滩,浦东的夜景,景色十分美。

茂悦酒店非常时髦酒吧,入场费100元,包含一杯饮品,啤酒,红酒,软饮随便挑。除了可以远眺黄浦江景色,还有哪个注明的“洗脚池”。

两天的酒可是没少喝,一杯又下肚了,回去睡了,美好的夜景。

Day Seven

Day Seven 豫园+城隍庙

昨晚喝了一杯,迷迷糊糊,热热的睡了,早上冲了个澡就去吃早点了。豫园城隍庙就在宜必思旁边,走路五分钟就到。

还下着小雨,从房间里看,远远就是豫园。

豫园九曲桥

老城隍庙与其后面的豫园不仅是游览的名胜,而且是购物的好去处,这儿不仅有小商品、土特产和特色商品市场,而且有大型综合商场和名点小吃。

当我走过九曲桥的时候,发现游人逐渐多了起来,上海豫园九曲桥的清净只属于早上8点前。

上海的城隍庙---保持着中国古老的城镇街市风貌,大凡来上海的中外游客,大都要到老城隍庙走走。我去南翔馒头店吃了小笼包,22元12个,我还以为多大呢,两个一口都有余。可是我光点了小笼包,我没看到有喝的,比如北京包子陪豆浆或者粥啥的,唉,凑合吃吧。

吃到一半的时候,一对上海老爷爷老奶奶带着他们的小外孙女来吃包子。由于地儿不多了,便和我在一起吃。吃着吃着,边聊了起来,老奶奶告诉我,他们女儿是做会展的,女婿也是一样。我知道做会展很忙啊,类似中青旅珊姐那会儿似的。所以小外孙女只能又他们老两口带着。吃完包子,我向他们告别,继续在城隍庙里逛。

Day Seven 上海城市规划馆

展示馆内有按上海市实际面积缩小500倍制作的城市模型,600多平方米的城市规划模型把内环线内6层楼以上的建筑全部逼真地表现出来 。这个模型是世界最大的城市规划模型。它把2020年以前的市区规划蓝图展现在你的面前,创下了吉尼斯之最。

在7000余平方米展示面积中,全面展示上海城市规划与建设成就,充分表达了“城市、人、环境、发展”的展示主题,被市民誉为“城市之窗”。馆内大量采用高科技手段,全面展示上海至2020年的城市未来蓝图。整个规划馆极具专业性、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融历史和未来为一体,给人以无限的遐想。磅礴的气势、大手笔的布展格调、现代一流的高科技展示手段,形象、生动地演绎出申城的沧桑巨变,展现了上海美好的今天和灿烂的明天。

14米长的幻影成像系统,南京路今昔,反映中华商业第一街的历史人文景观,是国内最长的幻影成像系统。

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以“城市、人、环境、发展”的展示主题,通过详尽而权威的资料和信息,运用图片、模型、触摸屏、多媒体演示等多种展示手段,充分展示了上海城市发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是全面认识上海、深入了解上海的最佳选择。

Day Seven 平姐的家

参观完了上海城市规划馆,回到宜必思收拾好行李,感受下上海的地铁,直奔上海虹桥站前往杭州。在车站简单的吃了汉堡王果腹,用了59分钟抵达了杭州东站。此时的杭州下着大雨,与待了一周的苏州上海不同,在武林广场站下了地铁,江南的闷热与潮湿一下就来了,我在苏州上海待着觉得可凉快了。

昨晚在宜必思用Airbnb预定了一家民俗,也就是平姐的家,想着上海杭州,也想找个人说说话吧,住酒店也是一个人,何不如找家价格差不多的民宅住。

289元一晚,我的房间,平姐住的欧美中心。

平姐家地段很不错啊,目测3-4w每平米,她家130平,这要是在北京,小1000w了。平姐家很干净,将来我也想安落地窗。

平姐推荐我吃楼下的伊家鲜,好好吃,都是我吃的,还吃完了,好撑。西湖牛肉羹,干锅菜花,扬州炒饭。

Day Seven 西湖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眼前的真是荷花啊,也是六月,只可惜是晚上。

远远看到山上的雷峰塔。

夜晚的南山路旁的一家特色餐厅。

Day Seven 河坊街

从南山路的开始走到了尽头,一路湖波光影,凉风习习,当然也被蚊子咬了好多。打车去河坊街啦。

河坊街位于吴山脚下,是清河坊的一部分,属于杭州老城区。旧时与中山中路相交得“清河坊四拐角”,自民国以来,分别为孔凤春香粉店、宓大昌旱烟、万隆火腿店、张允升帽庄四家各踞一角,成为当时远近闻名得区片。河坊街为杭州历史文化街区,街上最具影响的有胡雪岩故居和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成为此街的一大亮点。

河坊街体现了清末民初风貌,重在突出文化价值,营造以商业、药业、建筑等为主体的市井文化,保持其历史的真实性、文化的延续性和风貌的整体性,同时确定河坊街为步行街。

在这家老杭帮里买了好吃的龙井酥。

河坊街是目前最能够体现杭州历史文化风貌的街道之一,也是西湖申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有机组成部分,它的修复和改造,再现了杭城历史文脉,为杭城留下一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逛完河坊街,10点前回到了平姐家,洗澡睡了,今晚算是这几天睡得早的,毕竟明天10点还要赶火车去苏州,然后回京,一天的高铁。

Day Eight

8点起的床,平姐给做了很简单的早餐,其实根本不饱啊,我知道她做瑜伽可以不吃东西,但我是大小伙子啊。平姐做了白粥,鸡蛋,还有橙子,但是没有主食啊!!!说好不能离的主食呢!!!唉,算了。和平姐做了告别,在杭州东站买了个面包吃,中午去苏州找奥灶面吃了。

Day Eight 葛大爷的奥灶面

其实来吃奥灶面,早是在来沪杭之前计划好的,因为1点从苏州站下车,到3点50上车,中间那么多时间还不吃顿好的。于是就搜啊搜,搜到了奥灶面。其实苏州有很多著名的汤面,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可以自行百度。决定吃奥灶面的是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它离地铁近,苏州站下地铁近,回苏州北站也有地铁。第二,葛大爷说来苏州每次都要直奔奥灶面。

吃奥灶面可有讲究了,一碗面就35,还分白汤和红汤,配上卤鸭和时蔬,一共69,也算是不便宜的面了吧。

前往苏州北站的地铁,车厢内萌萌的,也很干净,比北京强多了,都没人了。

坐上了回北京的高铁,列车缓缓驶出苏州,也标志着这次旅途的终结。第一次一个人出来(肯定比不了长期出差的)也该回家上班了。懂得两个道理:一,任何旅程都会有遗憾(比如这次就没完成苏州博物馆+苏堤)二,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随着性子做就好了。写于G134次高铁。

By The Way, 今年本来有计划去新加坡的,但是由于以下原因综合起来不去了。第一:看牙花了两天年假。第二:寨卡病毒光顾新加坡。第三:新加坡南海挑事儿。以后再说吧。

今年11月计划的线路,用4天吧,以下线路仅供参考:第一,南京+扬州,第二,丽江+大理,第三,成都+都江堰,第四,桂林+北海
如果你愿意,我们可以一起计划一下。

2016-10-08 10:33

2016-10-08 10:35

引用 Ricili 的图片:

首顶苏杭!

2016-10-08 10:36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08 11:25

引用 Ricili 的图片:

好拍

2016-10-08 15:01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