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游记第二季之西藏自驾行摄

2016-10-07 23:19 1164/2
  • 出发时间/2016-09-01

以往游记链接

菲行记-2015锡基霍尔慢行 http://www.mafengwo.cn/i/3461810.html
新西游记之北疆自驾行摄  http://www.mafengwo.cn/i/3523125.html
尼泊尔日记  http://www.mafengwo.cn/i/3310232.html
稻城亚丁行摄日志  http://www.mafengwo.cn/i/3115087.html
再入大藏区-甘南川北青海大环线  http://www.mafengwo.cn/i/3114266.html
巴厘印象  http://www.mafengwo.cn/i/1377681.html
蓝天白云内蒙行-坝上-达里诺尔湖-浑善达克沙地  http://www.mafengwo.cn/i/1376860.html
莽莽俄罗斯之双城记  http://www.mafengwo.cn/i/5402452.html
马代简记--2016年夏 蓝色美人蕉岛  http://www.mafengwo.cn/i/6210452.html

序言:

去年的西天取经路一开始就走错了方向,天竺国明明是西南方向,我们却是往西北而去,取不到真经那是自然,不曾想却把师傅也给丢了,也是他修行不够,再三阻拦,还是挡不住他死心塌地跟白骨精过甜蜜生活的心,再不肯西行,也罢,两条腿的白龙马找不到,两条腿的和尚还是好找,重新认一个师傅,继续上路。

而且这个唐僧实在是好太多,不啰嗦,话很少,还能干粗话,是个凡事亲力亲为的好领导,众徒弟都很满意,唯一缺点就是不如上一个唐僧白净,还很黑,可这不招妖精啊,可以省不少事。阿弥陀佛,这次我们有GPS了,一定不会走错。方向:天竺,here we go!!!

去年---西游记第一回

今年---西游记第二回

关于路线

这次长途自驾,还是做了各方面的准备,不论是从心理、身体、资金、装备、车辆、路线等,都周密筹划。首先成员要有去过高原的经验,这就是说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身体,是否会有严重的高原反应,毕竟从日喀则往西,80%的路程都在海拔4500米左右。而我们几个都有藏区高原经历,G318稻城亚丁一路最高4718m、甘南青海鄂陵湖最高4610m,基本都能克服,还有我们这次是自驾进藏,能更好的适应高海拔环境,接着确定行程,滇进青出是早就达成的共识,因为G318一线只有理塘芒康这一段没走过,况且这段路也就一个姊妹湖值得一看,可以放弃,确定了滇进青出,再细化一下常规路线,墨脱是应八戒要求的,加了一天时间,不得不说这是个好主意。因为据说去珠峰是200KM搓板路,原本不想去的,后来查资料说是已经柏油路面了,就又加上了,然后是重头:阿里地区,这个就要推敲一下了,

一般阿里线分南线和北线:
1、南线(10天):
南线一般指从拉萨出发,经日喀则-定日-珠峰大本营-定日-萨嘎-仲巴-帕羊-霍尔-普兰-塔钦-札达,再原路返回。由于对札达土林和古格遗址不太感兴趣,噶尔狮泉河)也没啥可玩的(只有再往北有一个班公措,是中印界湖,湖中有鸟岛),所以我们在普兰就此折返。
路上经过羊卓雍措、佩枯措、公珠措、玛旁雍措、拉昂措、珠峰、希夏邦玛、冈仁波齐、纳木那尼等。
此路段都是318国道+219国道,全程柏油路,任何车都可通行。而且沿线加油点、乡镇较多,相对方便。

2、北线(15天):
北线相对复杂得多,此路线前半程与南线相同,经日喀则-定日-珠峰大本营-定日-萨嘎-仲巴-帕羊-霍尔-普兰-塔钦-札达-噶尔-班公措-噶尔-革吉-亚热-措勤-文布-尼玛-班戈-拉萨。除南线景点外,这里经过班公措、昂拉仁措、仁青休布措、扎布耶盐湖、塔若措、扎日南木措、当惹雍措、色林措、班戈措、纳木措、象雄遗址、羌塘无人区等。这里条件艰苦,全程在4500米以上,从革吉到班戈的2000公里全部为土路,只能沿车辙及GPS导航前行,甚至没有路牌。另外,部分路段数百公里没有加油站,需要自带油箱。攻略上一般建议不要单车前往,而且需要携带专业GPS导航设备(路上许多是无人区,没手机信号),而且必须是4X4越野车。

我们开雷克萨斯RX350,严格来说就是城市越野,不是硬派SUV,心里没底。又是单车,且没有越野经历,所以很遗憾地放弃北线,其实按理走新藏线回家是最合理的,一来不用走回头路,新藏线路也比较好,还可以看看南疆风貌,出于安全考虑,因为南疆还是不太敢走,考虑再三,还是走青藏线回来了。
下面是大概路线:
Day01:宜兴--合肥--武汉--荆州--常德--吉首(1293KM)
Day02:吉首--昆明(934KM)
Day03:昆明--虎跳峡(534KM)--香格里拉(100KM)
Day04:香格里拉--飞来寺(186KM)
Day05:飞来寺--盐井(100KM)--邦达(375KM)
Day06:邦达--八宿(94KM)--然乌(90KM)--波密(128KM)
Day07:波密--墨脱(144KM)
Day08:墨脱--波密(144KM)--鲁朗(152KM)--林芝(75KM)
Day09: 林芝--拉萨(400KM)
Day10:拉萨
Day11:拉萨--羊湖(104KM)--卡若拉冰川(87KM)--日喀则(164KM)
Day12:日喀则--定日(233KM)--珠峰大本营(113KM)
Day13:珠峰大本营--萨嘎(345KM)
Day14:萨嘎--普兰(556KM)
Day15:普兰--萨嘎(556KM)
Day16: 萨嘎--拉孜--日喀则(450KM)
Day17:日喀则--大竹卡--当雄--纳木错(387KM)--当雄(61KM)
Day18:当雄--那曲--安多(362KM)--雁石坪(186KM)
Day19:雁石坪--格尔木(506KM)
Day20:格尔木--德令哈--共和--西宁(804KM)
Day21:西宁--兰州--西安--南阳(1277KM)
Day22:南阳--宜兴(794KM)

行前准备

1.当地公安局办证大厅办理边境证,需要注明:日喀则地区、阿里地区、林芝地区、山南地区、珠峰。
2.检查轮胎,包括备胎,更换了三滤,带了一套随车备用,更换电瓶、刹车片,检查添加各种油液。
3.安装车顶行李箱,军用镐,拖车绳,随车充气泵,多功能逆变器,车充,地图。
4.证件类: 身份证,信用卡,行驶本,驾驶证,养路费,车船税,购置税,保单。
5.服装类:帽子,防紫外线墨镜,保暖手套,内衣,长短袖T恤,抓绒衣,冲锋衣裤,羽绒服,袜子若干, 防水登山鞋,一次性内裤,雨衣,背包。
6.住宿类:睡袋,睡枕。
7.照明类:强光手电。
8.摄影类:5D2机身2个;镜头:16-35,24-70,70-200,35L;三角架;备用电池;充电器。
9.药品类:红景天,高原安,西洋参含片,阿司匹林,布洛芬,维生素片,润喉片,创可贴,葡萄糖。
10.卫生用品:牙刷,牙膏,肥皂,毛巾,洗发水,梳子,湿巾纸,口罩,防晒霜,润肤露和润唇膏等。
11.餐饮类: 保温水壶,瑞士军刀,咖啡,普洱茶。

关于费用

羊湖,每人40RMB;
卡若拉冰川,全车50RMB;
珠穆朗玛峰,每人180+25RMB;每车220RMB
羊八井温泉,每人128RMB。
纳木错,每人120RMB。
总费用包括罚款650元,汽车保养费用3000,换胎,门票,住宿,加油等共计42000元,每人分摊10500元。

关于高反

行前称了点红景天中药泡茶喝,再加上每天都吃红景天胶囊和高原安,基本还行,可以配合泡腾片一起,补充点维生素,提高抵抗力。云南林芝地区没有高反,日喀则地区有两天早上睡醒会有头疼的症状,不清楚到底是晚上缺氧还是真的着凉,尤其是第一次在4100m海拔的邦达过夜,那真是欲仙欲死,根本睡不着。从珠峰大本营下来高反症状完全消失,八戒感觉差点,稍严重些,加上拉肚子和感冒,回程从萨嘎格尔木就没舒服过,一直昏昏沉沉,趁他没胃口,我们一路手抓羊肉馋他,可怜的娃,每天看我们大吃特吃他最爱的手抓羊肉却丝毫没胃口,只能天天骂我们没人性。
同行一路另一辆车的江西朋友小余更惨,太高估自己运动健将的身体条件了,一路很兴奋,到了珠峰大本营更是顾不上休息片刻就去爬山,结果吸了一堆氧气仍是连夜下山去医院了。

关于行车

进了藏区才知道,这里基本只有一条路,所以连导航都可以省去,走之前看清路线就行了。主要是限速:首先是区间限时,需要在领限速单的时候牢记下一站目的地名、里程和时间,灵活掌握。我们在墨脱公路52k处早到11分钟,被罚200,尽量不要在警察可以看到的地方停车等候。同时沿路也会有各种测速,一旦看到路牌上写“前方雷达测速”或“前方流动测速”的话,还是乖一点的好。全程几乎每天都有山路,大量陡坡、盲弯、发夹弯的组合会提高驾驶的难度。心得就是,使用手动模式,上坡为了提升动力,尽量降档,保证车辆的动力输出正常。自动挡一般都会自动降档,下坡为了减轻刹车的热衰减,一定要降档。最理想的情况是只在入弯前刹车,其他全靠低档位的发动机制动来减速,夜晚开车一定要开灯。藏区路上几乎没有路灯,所以夜间行车远光灯一定会用。但切记会车时切回近光,尤其山路。这一点藏区的司机都做的很好,几乎没有会车还开远光的,包括摩托。有一点要点赞的是进入西藏就没收费站了,省不少过路费。

关于住宿

由于每天的行车/住宿海拔都不同,无法预估全员的身体状况和路况,所以为了谨慎起见还是到了目的地才找住宿比较稳妥,这样万一由于高反等原因需要半路折返也不会损失订金,缺点是有可能条件最好的旅店由于客满订不上。
9.1 吉首苗族布衣大酒店,236RMB;
9.11 日喀则如家酒店,314RMB;
9.12 珠峰大本营16号帐篷,120RMB;
9.13 萨嘎吉林大酒店,180RMB;
9.14 普兰远方的家酒店,250RMB。
9.15 萨嘎西部驿站酒店,320RMB;
9.16 日喀则如家酒店,314RMB;
9.17 纳木错重庆客栈,80RMB;
9.18 雁石坪天府酒店,180RMB;
9.19 格尔木如是酒店,228RMB。
9.20 西宁凯旋国际酒店,280RMB;
9.21 商南鹿城商务酒店,161RMB;

注意事项

1.在高原地区容易疲劳驾驶,而且是潜意识的,如果你在开车,副驾驶看到你不对劲,可以立刻提醒你,换人,高原容易累,有会迷迷糊糊的,自己可能不会发现。
2.每天在住宿的地方询问老板路况,或者从你下一个目的地倒开过来的人询问路况,比如塌方,交通管制,严重哪里封山,都得清楚。我加了个QQ群--“西行川藏路况结伴群”,很好用。
3.汽油不用担心这条路基本上都有,每个加油站的价钱都不一样,加油站都是在乡村或县城内的。
4.千万不要开快,有区间限速,很多第一次入藏都入了坑,交了罚款。限速单上面写多少时间就多少时间,慢点没事,快了罚钱扣分,证件带好。在西藏界检查的蛮严格的,进县出县都有检查哨。
5.很多景点都会有什么藏獒,牦牛不要随便拍照,拍了以后就跟你要钱,如果你想拍,跟他说好价钱。
6.路上遇到藏民小孩别给钱,给他点吃的,糖果什么的,也别炫富,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7.注意经常检查轮胎,一定要当心塌方,泥石流等。

第一天 宜兴--吉首

今天早上六点起床,吃了碗面,粗发 ,托G20的福,宜兴的天蓝了几个月了,不过一过溧水,天就变得灰蒙蒙的,环保任重道远啊。全天横穿苏皖鄂湘四省,长江大桥过了两回,从马鞍山绕到荆州,差不多到贵州边界 ,纯赶路,啥照片没拍。到吉首已经八点半,找个饭店吃了晚饭,入住酒店。

第二天 吉首--昆明

Day 2 : 吉首昆明(934KM)吉首的时差跟家里已经有一个小时,早上五点半起床,外面的天仍旧是黑的,吃了碗米粉,辣心辣肺,上路。山间晨雾弥漫,能见度不高,七点多太阳出来,浓雾散尽,蓝天白云,山清水秀,贵州是个好地方,争取明年来一次贵州自驾。到石阡出口附近的隧道,轮胎压到一块铁条,马上就泄压了,看来情况不容乐观,不敢再开,只能在隧道里换胎了。边上跑出来一个家伙,一边在大声咒骂,原来他的车胎也扎破了,一个人没办法换,只能叫救援。我们几个赶紧分工,两个人换胎,两个人警戒,这时从家里带来的一面红旗发挥了重要作用,我跑出去300米,在路边挥旗,提醒过来车辆注意,然后每100米放一个三角提示牌,换胎过程惊心动魄,不满十分钟换好,动作还是快的,出了隧道就是石阡出口,赶紧下出口,找了修理铺,检查一下坏掉的轮胎,一条割痕手掌长度,完全报废,换罢,一个锦湖胎900块,同样型号的米其林家里只要650,擦,老乡真黑啊,多贵也只能换啊,

继续上路,经过黄果树,6:30顺利到达昆明安宁,入住景明酒店,上街觅食,酒店边上就是风味餐厅一条街,吃了一个辣萝卜青鱼片火锅,味道不错,明天开始进入藏区就很难吃到鱼了,要珍惜,旁边有个水果市场,买些水果带车上,苹果10块钱4斤,真是便宜。

拖着师傅去剃度,理发师手艺不错,刮得噌亮。也许这会是我这辈子最长最艰苦的一段自驾行,希望明天开始进藏区一切顺利。

第三天 昆明--香格里拉

Day3:昆明虎跳峡(534KM)-香格里拉(100KM)
早上五点半起床,到厨房要了碗米线,吃完出发,今天开始真正的滇藏线,经过昆楚、楚大至大丽高速白汉场收费站全程高速,小雨绵绵,海拔开始攀升,路况不错,尤其是新修不久的大丽高速,几乎没车,要注意区间测速,白汉场至香格里拉二级路,白汉场到虎跳峡镇路比较好走,11点到达长江第一湾,找了家鱼鲜馆吃江鱼,这种鱼没见过,没有鳞片,味道鲜美,弄点豆腐做汤,加两个野菜,

吃饱上路,一个小时到达虎跳峡镇,进景区买票,没选择‘’老年人活动中心‘’--上虎跳,我们去了中虎跳,这是条徒步路线,对体能要求比较高,西方驴友很喜欢的徒步路线,车能开到中虎跳,开半个多小时盘山公路到张老师客栈,从张老师小路下到中虎跳谷底江边。

小路由私人修葺,非常陡,但一路好景,左边是哈巴雪山,右边是玉龙雪山,两座雪山高耸入云,宽阔的金沙江在中虎跳变得很窄,加上落差也大,站在江心的虎跳石上,惊涛骇浪,非常壮观,

回程走168级勇敢者之梯,路比较险。爬到上面的‘爽死你’驿站,已经累成狗了。

过了虎跳峡镇后路面变窄,弯道变急,要非常小心。过冲江河垭口后路面重新变得好走,经过小中甸,一路草原美景

到达香格里拉,海拔3270米,在独克宗古城边的七天连锁酒店住下,有很大的停车场,离古城也就5分钟,晚上龟山下的月光广场很多藏民在跳锅庄舞,我跟八戒也混进去跳了一会,喘得不行,2014年那场大火把古城烧了大半,已经没了味道,到处都是新建起来的仿古建筑,跟中国几乎所有的古镇老街一个模样,每个商铺卖着一样的商品,几个酒吧灯红酒绿,真的很可惜。

第四天 香格里拉--飞来寺

Day4:香格里拉--飞来寺(186KM)
今天计划行程比较宽松,主要是看梅里雪山,难得不用起早,七点早餐,八点出发,然后上G214往德钦方向,过纳帕海,纳帕海是个季节性的海子,夏秋是草原,冬春是海子,成群的牛羊,典型的高原草甸风景。尼西岔口左边走,都是二级路,路况不错,岗曲河大桥附近落石塌方,应该走便道的,想当然跟着一辆旅行车误打误撞开到巴拉格宗景区去了,路上问路,有一对藏族母女从山上摘的仙人掌果,买了些,很甜,非常好吃

巴拉格宗坐景区大巴翻了36道拐上了巴拉村,然后下山走峡谷栈道,累个半死,回头只能漂流回来了。

奔子栏午饭,过金沙江大拐弯、东竹林寺,白马雪山,到达梅里雪山雾浓顶观景台,天空云层太厚,看不到太子十三峰,不过白塔还是挺漂亮。

德钦县城到达飞来寺,住的酒店正对观景平台,就是这个星期都没见梅里雪山真容了,对于明天早上能不能看到日照金山我也不抱希望了。今天翻越白马雪山和梅里雪山,最高海拔4420m,这是我自驾车的最高海拔了,前年鄂陵湖牛头碑海拔4610m,那是老沈开的,从今天开始,我会每天超越自己的最高海拔。

第五天 飞来寺--邦达

Day5:飞来寺--盐井(130KM)—邦达(375KM)
6点20分早起,外面一片雾蒙蒙,上到酒店天台,看日照金山几乎是没了可能,外面等的时候还是很冷的,要穿棉衣,等到7点半,彻底没了希望,留点遗憾罢。

吃完早饭上路,路上一个拐弯,梅里雪山露出个小脸,没来得及拿相机又没了。G214从飞来寺开始就沿着澜沧江逆流而上,9点正式进入西藏盐井,领了限速条,盐井也是这一行的亮点,买票进入,很烂的路,在路上已经能看到古老盐田盐井平均海拔2400米左右,气候相对炎热,山峰壁立,草木稀少,岩石多为紫红色。这一带的村落同样是坐落在江边的阶地上,村庄的绿色同周围的紫红色形成鲜明的对比。

晒盐的平台则搭建在村子下面的江边,层层叠叠,犹如“茶马古道”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被称为“阳光与风的作品”。中午在藏民家里吃了碗加加面,味道还不错。

接着往芒康方向,214国道到达红拉山时就离开了澜沧江,开始翻越红拉山。红拉山是西藏芒康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中心区域。

过了红拉山是一片平原,藏民们都在地里收割青稞,还有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喝酥油茶

2点到达芒康滇藏线结束,开始川藏线,芒康城到处在修路,灰尘满天,离开县城开始翻越拉乌山,拉乌山垭口海拔4538米。沿途草原美景,很漂亮,下了拉乌山就到达澜沧江边的如美镇, 芒康到如美45公里限速1个半小时,到太早了,在路边等了半个小时,然后开始翻越险峻的觉巴山。318国道在此都是紧靠山体硬生生开凿出来的,路面窄而陡, 站在垭口了望峡谷里的绿洲。这里是典型的干热河谷,两边的高山鲜有植被,那绿洲就是藏族人的村庄。经过一段塌方路段,所幸武警部队刚好有维修队在抢修,只堵了一小会

过了垭口很快就到山下,接着就开始翻越东达山。东达山的上山路不再是觉巴山那样蜿蜒曲折,而是一条笔直的通向前方的大路,既缓且长,一眼看不到尽头,东达山垭口海拔标高5008米(实际海拔5130米),为川藏南线上第二高垭口。从高入云天、白皑皑的山口极目远眺,川藏公路和澜沧江似两条晶亮的丝带,在千山万壑间,时隐时现。
左贡还早,继续驾车到邦达,途经一片苍茫起伏、雄浑辽阔的原野,海拔在4400米的邦达川藏南线和北线的交会处。
       今天我把自己的自驾海拔又提高到5008m,这几天都很难超越了。

第六天 邦达--波密

Day6:邦达八宿(94KM)—然乌(90KM)–波密(128KM)
第一次在4000m以上过夜,还是有点高反的,睡得很不好,旅行还是要继续,邦达八宿94公里,途经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垭口,这里已修建了观景台,过了垭口就看到了318国道上著名的72道拐,这短短的几十公里的路程,单是那种达到180度的大拐弯就有50多个,至于其他幅度稍小的拐弯,则多得无法统计。现在观看72道拐有座观景台

在转了无数的拐弯后终于到了山脚下的怒江边, 往前走没多久就过怒江大桥。桥上有武警守卫,不能拍照。

一过桥进入一个很短的隧洞就来到怒江边,怒江峡谷两岸都是光秃秃的峭壁。318国道过了桥后将离开怒江,然后沿着一小河向八宿前进,八宿至然乌90公里,路都好走,二级路,途经安久拉山垭口。与众多名山大川的垭口一般都陡峭起伏,壁立千仞不同,安久拉山口平缓得出奇。这座看上去不起眼的垭口是怒江雅鲁藏布江的分水岭。翻越了垭口,也就由怒江流域进入了雅鲁藏布江流域。

八宿至然乌湖90公里,全程二级柏油路面。走近然乌湖,湖水并不如攻略里描述的幽蓝清澈,很混浊,天气也不好,雪山也看不到,倒是湖畔绿茵般的草滩上成群的牛羊以及一块块生长着青稞、豌豆、油菜等作物的农田构成了一幅既有青藏高原独特的壮丽风貌、又有藏区田园牧歌般风韵的风情画卷!

10:30至米堆冰川,途中美景不断,牛奶色的帕隆藏布江江水穿梭在郁郁葱葱的森林中,峡谷的远处蓝天白云下纯净的雪山矗立在那,如亭亭玉立的少女。
这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为海洋性冰川。景区门口至冰川有7公里,途中有几处不错的远观冰川的地点,照出照片很美。我们骑马沿着小河逆流而上1.2公里,翻过一座小山至观景台,照相、休息,返回,共花时2.5小时左右

游完冰川出发至波密,进入西藏的小江南林芝地区了,风景明显有别于前几天,植被茂盛,山间雾气萦绕,江水奔腾汹涌,前半程路况极佳,后半程修路,非常难开,好不容易到达波密波密是个漂亮崭新的小城,海拔2800米,没有高原反应了。

第七天 波密--墨脱

Day7:波密--墨脱(144KM)
林芝地区已经下了一个礼拜的雨,原本脆弱的扎墨公里更让人担心,昨晚问了当地的司机,说是我们的车基本进不去,昨晚又是一夜的大雨,早上起来,还是打算进去碰碰运气再说,离开波密县城上了山,一路美景,如同仙境,不夸张地说,这是只有在电影里才能看到的风景,冰川、瀑布、高耸入云的山峦,茂密的松林,奔腾的嘎龙河,远处的雪峰雾气萦绕,到了海拔3700米嘎隆寺,壮观的嘎隆拉雪山出现在眼前,这座雪山被当地人称为神山,山间冰川都到了山脚,开始后悔为什么昨天要去米堆,这里的冰川更好啊,然后穿越嘎隆拉隧道,这条隧道修好以后,把原有行程缩短了20多公里,从此不再需要翻越嘎隆拉雪山。

从嘎隆拉雪山到墨脱,海拔高度从4000多米骤降至1000多米,河流落差之大,冲刷之强烈,比闻名世界的川藏路更为甚之。穿过嘎隆拉隧道后公路就急剧下降到52K检查站,经检查放行,终于,该来的还是来了,大雨冲毁了路基,看到如洪水泛滥的河流一般的道路,心里一下凉了半截,几乎是不可能过去的道路,可当地司机坚持说等抢修车来扒拉扒拉就能过,弄得我们像是没见过世面的土鳖,好吧,我们等等罢,先来了辆挖掘机,然后是推土机,一个多小时,恢复通车。第一辆陆巡,有惊无险,第二辆帕杰罗,也过了,第三辆猎豹,陷住了,司机跳下去给轮胎放了点气,增加轮胎附着力,也过去了,后面一辆两驱皮卡,到一半让推土机拉了过去,我们通过没有大碍

继续前行,景色开始有很大的变化,针叶林过度成阔叶林,让人不敢相信的是居然能看到只有热带才有的芭蕉树,还有野草莓,我们边吃边行,先到亲水叠瀑布观景点,然后是仓秀措景区,往里走有一观景楼,到楼上看风景

离开仓秀措景区,过了80K工区有“莲花圣地墨脱“的门头,到达检查站,同时要买门票(160元每位)才能进入墨脱墨脱县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与印度毗邻,意为“隐秘的莲花”,“墨脱”一词在藏文中是“花”的意思。属喜马拉雅山东侧的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并分布有热带雨林。这里是西藏高原海拔最低,环境最好的地方,也是西藏最温和,雨量最充沛,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方。

到达墨脱县城已经5:30,没有办入住,马不停蹄前往德兴乡,江对岸就是德兴乡,下到江边通过德兴大桥过江后向左前往果果塘大拐弯观景处,路上遇一回头车辆,叫我们返回,说是路塌了,这么多路来了让我们回头怎会甘心,继续驱车过了雅鲁藏布江,很快看到了壮观的果果塘大拐弯,很美,可惜雨越下越大,且天色已晚,怕出去的路再次塌方,匆匆看一眼就回程。
离开果果塘大拐弯原路返回到德兴大桥,这里有最早的藤网桥(已不使用,建了座供游人通行的金属仿藤网桥,还有就是通汽车的德兴大桥。
从早上八点波密出发到入住酒店,已经6:30,144Km的路,开了整整一天时间,这是我这辈子开过最烂的路,泥石流、塌方、大坑、60度大坡,还有无孔不入的蚂蝗,然而这也是这辈子遇到最美的风景,我都无法用语言表达一路美景,欢迎来到阿凡达的世界。

墨脱特有的植物桫椤,史前生物,活化石。

扎墨公路的资料:扎墨公路(墨脱公路):位于西藏波密墨脱两县境内,先后跨越波斗藏布江、金珠藏布江、西莫河等6条江河,经嘎隆寺,以隧道穿越嘎隆拉雪山(嘎隆拉雪山修建3315米隧道,与原翻山路段相比,可缩短里程约24公里),经米日和马迪村到达墨脱县城莲花广场,路线全长117公里。在墨脱修公路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要经过几代公路研究者的探索和努力。历史上三个阶段的墨脱公路建设是一部难以想像的艰辛筑路史和失败史。修筑墨脱公路的行动其实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已经开始,1961年10月西藏军分区已组织人员开始线位踏勘。从1975年动工至1981年停工,整个过程历时6年,历经数次灾难,粗通约100公里,耗资2538万元,施工中牺牲34人,重伤近百人。所作工程除扎木大桥及扎木至嘎隆寺段能使用外,其余路段损毁严重,无法使用。墨脱公路建设的第二阶段是1981至1994年。1993年10月,初具公路雏形的“毛路”打通至墨脱县城,整个续建过程历时五年,总共牺牲11人。1994年2月1日,在扎木镇举行了墨脱公路“初通”庆祝大会,但不久,由于地质灾害频发,部分路段损毁严重,全线又处于瘫痪状态,连分季节、分段通车也无法实现。墨脱公路建设的第三阶段是1994至2006年。1995至1996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拨款2000万元,修整墨脱公路损毁段,恢复约27公里路段;2000年易贡湖溃决,墨脱境内大部分简易公路、桥梁、骡马驿道、溜索遭到毁灭性破坏。自治区交通厅随后每年拨专款对扎木至墨脱公路进行整修、保通,目前可基本实现分季节、分段通行小型农用车。墨脱公路建设的第四阶段是2008年2013年10月31日,墨脱公路通车仪式在西藏林芝地区波密墨脱县80公里处举行,宣告中国最后一条未通公路的县正式通车。现在的墨脱公路,除通过城镇路段为硬化路面以外,大部分路面还将是砂石路,且经常因塌方或泥石流中断,墨脱公路“通而畅”的美好愿景仍旧任重远。

贴一段自己拍摄的墨脱行纪实视频,已上传至优酷。

第八天 墨脱--林芝

Day8:墨脱--波密(144KM)--鲁朗林海(152KM)--林芝(75KM)
又是一夜豪雨,清早吃完早饭返程,无暇观赏美景,只想早点出墨脱,道路比昨天来时更烂,吨把重的落石,倒下的树木,都是回程路上的一道道难关。上坡比昨天来时更难,车轮打滑严重,一路非常惊险,尤其是两个便道位置,千辛万苦才出来。

52K处检查站,区间限速 少了11分钟,罚了200块,好说歹说没有扣分,上嘎隆拉雪山了,路边的岩石如同前年我们在川西海螺沟附近的红石滩 ,高海拔,充沛的降雨早就了这样的景色

从嘎隆拉隧道口到山下波密城就半个多小时车程,13:15回到波密,吃了碗面继续出发,波密至通麦84公里,规定区间行驶时间为130分钟,出波密40公里烂路,颠得人浑身骨头散架,通过修路路段,路况好转,著名的通麦排龙现已不再是天险了,四个隧道,两座大桥全部贯通!一马平川,快速通过,尤其是经过墨脱公路的考验以后,通过更不在话下,原来走318国道通麦到排龙这段路最长要用四个多小时,现在只花二十分钟。

过了排龙后318国道沿着拉月曲逆流而上去鲁朗,在此可以见到海拔7294米的加拉白垒峰。该峰位于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外侧,与南迦巴瓦峰隔江对峙,两峰仅距20公里。行进在那巍峨峻峭的大山之间,那鬼斧神工、泼墨山水,雪山云雾,令人惊叹不已。而到鲁朗附近,又是一番林海草原风景,几天不见的太阳终于露脸了,心情随之畅快许多。
鲁朗海拔3700米,是一片狭长的高原山地,长约15公里。云雾、林海、田畴、牧场、流水、人家、牛羊……雪山林海,云涛彩霞,一岭四季,十里九景,生态优美,资源丰富,沃野万顷,清泉百转。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
到鲁朗吃石锅鸡可谓味蕾绽放,石锅鸡妙不在鸡而在锅,石锅是从墨脱县境内通过人力背运过来的矿石凿磨而成。辅以各种菌类、贝母、手掌参等,性极保健,属滋补极品。连续吃了两天石锅鸡,到最有名的鲁朗,反而提不起兴趣了。

看一眼鲁朗林海后就上色季拉山,祥云瑞悬高罩。登临海拔4728米处的山口,可观日出、云海、无际的林海和远眺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雄姿。

雅鲁藏布江绕山而行,造就世界第一大峡谷在此与世界第十五高峰相遇,南迦巴瓦的刚烈与雅鲁藏布的壮阔相得益彰,波涛汹涌而下,山与水融合得天衣无缝。晚上8:00到达林芝,明天就要到拉萨了,有点小兴奋。

第九天 林芝--拉萨

Day9: 林芝--拉萨(400KM)
已经好多天没见太阳了,人品不是一般的坏,专门为了避过雨季才九月出发的,可人算不如天算,连藏民都奇怪今年老天怎么不按常理出牌,过了雨季还是一直大雨,出片率太低,拍了一堆“夫妻肺片”,所以八戒都懒得拿相机了,今天早上起来拉开窗帘有惊喜,阔别已久的太阳终于露脸了

早餐后上林拉高速路往拉萨,开了一百公里显示修路,下高速继续走318到了工布江达县。然后沿着尼洋河一路西行,尼洋河是雅鲁藏布江的一条支流,一路绿树成荫,河流峡谷相伴,还有草原牧场,牛羊悠闲漫步其间,成片的成熟青稞黄灿灿的,旁边坐落着藏族村落,真不愧为西藏“小江南”。

可惜由于修林拉高速,318国道损坏严重,一共开了220公里超级无敌烂路,因为下了一个礼拜的雨,非常泥泞,二十一处修路,走便道,到了米拉山口天气转冷,下起了雪珠,进入拉萨境内,到墨竹工卡,已经看不出车身颜色,像是从泥坑里爬出来的,泥巴糊了一层又一层,赶紧找了个洗车店洗干净上高速,

墨竹工卡拉萨70公里高速,下午5点到达拉萨拉萨的第一印象并不好,城市不如林芝漂亮,乱糟糟的,尘土飞扬,各种大块头SUV乱串,携程上订了一间布达拉宫背面的酒店,休息片刻,出发前往药王山看布达拉宫夜景。

第十天 拉萨

Day10:拉萨
睡到自然醒,天气不错,万里无云,心情大好,粗发去大昭寺,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八廓街又名八角街,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八廓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周长约1000米,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后逐渐扩展为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大昭寺门口很多瞌长头的、煨桑的、转经的,只有在这样的氛围里才能感受到信仰的强大,我们跟随转经的人们,顺时针绕着八廓街走了一圈。

9点多大昭寺出来打了个滴滴去色拉寺,色拉寺位于城关北郊色拉乌孜山下,整体的规模相比不是很大,没来拉萨之前就听说色拉寺的辨经场景是相当的吸引人,有许多游客也是为了一睹辨经慕名而来,辨经下午3点开始,我们时间上来不及,因为下午预约了1:40去布达拉宫,可惜了,在色拉寺游览时你会发现,寺内的狗也是相当的多,大部分都很温顺,倒是不要太紧张。色拉寺分前面和后面,后面就是所谓的后山,游客可以步行爬上去,一览拉萨的全貌。跟大昭寺相比,我更喜欢色拉寺,这里人相对比较少,可以慢慢逛,慢慢欣赏人文,非常舒服的感觉。

布达拉宫门票是淘宝买的,加了120元代理费,要不就要参加旅行社的一日游,或者当天预约第二天排队去买,太麻烦。酒店过去很近,吃完饭就逛着过去了,东门很多卖假佛珠的妇女和乞讨的小孩,百折不挠,非常烦人,2:00进去第二道门还是要排队,布宫是整个西藏的中心,无论是从文化还是文化交流方面来看,布达拉宫是许多游客心中的“圣地”,可光看照片就知道爬上山参观布宫会有多困难了,更不用说是在3750m海拔的情况下,一个多小时,下来都快累死了。

说实话,跟壮观的外景相比,内部比较失望,远没想象中那般好,属于那种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那种景点,看过就好,八戒八年前来过拉萨,非常不理解他会去第二次布达拉宫。
晚上门口黑龙潭公园散散步,拍拍布宫夜景,明天就离开拉萨了,再见,我会回来的。

第十一天 拉萨--日喀则

Day11:拉萨-羊湖(104KM)-卡若拉冰川(87KM)-日喀则(164KM)
 早上6点半出发,出城上机场高速前加油,领教了拉萨人民的办事效率,先登记行驶证驾驶证,再开票加油 一共一个工人一杆枪,加油加了半个小时,高速开了40公里,从拉萨河大桥过检查站领限速单,进入二级路,曲水段千万注意限速,全程限速,大部分30km/h,100多公里开得人昏昏欲睡,

尼玛,这么嫌弃我干嘛?

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遇到九九八十一难之第五难,限高2米, 尼玛,我们装了行李箱,2.1米,大废周折,把行李拿下来,行李箱拆下来,三个人抬过大桥,再装起来,累得跟狗一样。

雅鲁藏布江旁边的山体上画着很多梯子状的符号,据说是让水葬的灵魂得以升天。

9点多到达羊卓雍错湖边,羊卓雍措,简称羊湖,是西藏第五大湖,藏南最大的内陆微咸水湖,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湖是开放式的,车辆停在冈巴拉垭口的大平台上拍照不收钱,这里如果不想花钱就可以绕过景区往浪卡子方向去,如果下景区,每人会收取40元的门票费,可以直接去浪卡子,风景会值回票价。

继续向前开88km,绕着羊卓雍错和乃钦康桑雪山,一路美景好似在天堂,到达卡若拉冰川,50/车,这个价格相比之前的羊湖实在太厚道了。但说是景区,实际只是一个很小的观景台+一小段栈道。乃钦康桑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周围耸立着10余座6000米以上的山峰,是西藏四大神山之一。乃钦康桑山体雄伟,附近有冰川100多条,卡若拉冰川是其中面积最大的一条冰川。

当年《红河谷》拍摄时利用炸药在卡若拉冰川上炸出了一个三角形的缺口,现在也可以清晰地看见。而卡若拉冰川作为著名的古冰川之一,这个缺口再也不会被补上,记住这是冯小宁造的孽。

日喀则西藏的粮仓,正是秋收的季节,江孜日喀则的路上,藏民们在农田里收割青稞,我们走下田去,看见夫妻两个在唱着农歌辛勤地劳作,看见我们,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
帮他们割了一会青稞,还是比较累的,热情的女主人拉着我们喝青稞酒。两个碗用布擦了又擦,两碗过后,已经有点微醺,女主人却不依不饶,还要喝交杯酒,吓得我们落荒而逃,不过说实话,青稞酒还是很好喝的。

今晚住日喀则市区,超市采购了一些食物和氧气罐,以备明天大本营过夜。

第十二天 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Day12:日喀则--拉孜(150KM)--珠峰大本营(195KM)
晚上睡得不是很好,日喀则的居民好像整夜不需要休息,汽车在半夜狂按喇叭,大马力摩托不时地呼啸而过,体格硕大的野狗整夜地狂吠不止,加之上半夜大雨雷暴,很是影响心情。查珠峰天气,几天都是雨夹雪,很郁闷,今天已经是第12天了,唯一的好天气是去布达拉宫的那天,其他不是下雨就是多云天气。早饭后上路,日喀则拉孜全程柏油路,车程3小时,到吉定检查站检查,感觉西藏新疆查得更严,每个县卡口都有检查站,全体乘客下车过安检,查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加油要先登记驾驶证行驶证,再凭票加油。

当地藏民砌墙用的土砖是自己做的,用泥和上水,人工搅拌均匀,再用畜力踩踏,然后成型,非常辛苦。

拉孜到白坝(新定日)80公里柏油路,车程1.5小时,中间需要翻过一个5200米的加措拉观景台,天气好的话从这里可以看见马卡鲁峰(8463米)、洛子峰(8516米)、珠穆朗玛峰(8844米)、卓奥友峰(8201米)、希夏邦玛峰(8012米)这五座峰从左至右依次排开。
下午2点到达白坝边防检查站,白坝镇上吃了碗面,又是四川老板,这里基本上给四川人占领了,然后不远是鲁鲁检查站,全体下车去边防检查大厅检查身份证、边防证。检查站出去没多远到三叉路口,左转是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的大门牌坊,直行往岗嘎方向,买票,一辆车连司机400元,其他人180元一个人

去珠峰大本营的路是柏油路,一定要注意速度,还要集中精力,弯多坡陡,100多公里有200多个弯,大多还是回头弯。翻过又一个5200米的加乌拉山口,这里看雪山应该更好,可惜开始下大雨,人品太差了,心情郁闷到极点,而后到达绒布寺,这里海拔5150米,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

5:30顺利到达大本营,大本营在两山间的山谷里,山谷比较平坦,是一个河床,河床上铺满鹅卵石,山谷的尽头就是珠峰。大本营的场地是经过平整的,场地很大,四周是帐篷,都是临时建筑。每年四月份藏民用拖拉机把帐篷拉上山,九月底把帐篷拆除拉下山,其他时间大本营没人,大本营的珠峰邮局也是帐篷邮局,上山前就有藏民推荐他们家的帐篷,上来看看,跟印象中差不多,反正高反,应该也睡不着,凑活一晚了,雨依旧下个没停。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邮局。

到七点半,雨停了,云也开始散去,渐渐的,珠峰露出羞涩的脸,赶紧抄家伙,忙活半天,照片不尽人意,草草收兵

回到帐篷,一起来的江西朋友小余严重高反,躺床上吸氧,一个帐篷的人都在照顾他,见到我们,他表示吃不消了,要连夜下山,没办法,小命要紧,只能听他的,同车的石奇把他送下山去定日医院。
今天两次刷新自驾海拔到5200m,这辈子恐怕没机会超越了。

第十三天 珠峰大本营--萨嘎

Day13:珠峰大本营--萨嘎(345KM)
第一次住十几个人的通铺,睡得很不好,整晚迷迷糊糊的,醒来已经七点多,穿上鞋跑出帐篷,好天,欣喜,草草吃完早饭,坐区间车上珠峰大本营观景台,再爬上30多米高的小山坡,运气不错,薄雾散去,珠峰露出真颜,很美

看完日出,离开珠峰,到达扎西宗分岔口,前方是加措拉山,翻过去原路返回G318,左边Y220方向是岗嘎镇(老定日),大概是74公里的沙土路。前者路况好,距离远,后者反之。走近路,经过的几乎是无人区,一路过去,遮天蔽日,尘土飞扬,坑坑洼洼,路上很多野兔野鸡。这一路,没看到一辆车,路基损毁严重,几处过水路段,精神高度紧张,不敢有丝毫放松。不过对于从墨脱出来的老司机来说是难度三级了,50多公里,开了近三个小时,

临近老定日,见一池塘边牛羊成群,玩心大起,直接开下去,不料竟是流沙地面,陷进去开不出来了,拿出工兵铲,越挖心里越没底,下面的土跟棉花一样,只能另想出路了。约好跟石奇他们今天在岗嘎碰头的,赶紧呼叫救援,一会时间,救兵到了,拿出拖车绳,Jeep还是有力,一使劲,出来了,下次再不敢瞎玩了。
小余昨晚一夜惊魂,吓得不轻,只想早点回家,死活不肯继续往阿里去了,就此道别,后会有期。

在岗嘎吃完午饭,继续上路,仍是G318,路况不错,海拔8012米的希夏邦马峰一路陪伴在右手,希夏邦马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位,也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今天天气不错,希夏邦马峰看得很完整,右拐往希夏邦马大本营方向,这条县道是此行感觉最美的一条景观大道,一路雪山草地,一错再错。

尤其让人心醉的是佩枯错,湖面清澈幽蓝,倒映着座座雪山,美不胜收。

靠近萨嘎县城的一个山头,不经意间,一条双彩虹忽然就出现在一个拐弯,又是一个惊喜,今天是补人品的一天,明天是这次行程的最终目的地:冈仁波齐和玛旁雍错,希望天继续如今天般帮忙。

第十四天 萨嘎--普兰

Day14: 萨嘎--普兰(560KM)
      萨嘎海拔4500m,酒店也很烂,10点入睡,却睡到敲门才醒,看来珠峰大本营下来基本不会再有高反是真的。
今天进入阿里地区,这是我们此行的重点,也是此行最期待的目的地,冈仁波齐和玛旁雍错这两个名字在我心里默念了很多年,终于,我要来到他们的面前,好激动。
早上6点20就起来了,吃了碗稀饭加鸡蛋就出发,昨晚没加油,到加油站只有7点,天还黑得很,把加油工从被子里拖出来,开票加油,给他骂死,下次一定加好油过夜。走完滇藏、川藏,今天开始走新藏线,第一站就是距离166公里的仲巴县,中间需要翻越海拔4920米的突击拉山。仲巴和帕羊之间有个无名沙丘,就在路旁,远处还有一个不小的措,风景很好,适合下车装逼!

然后就随着喜马拉雅山脉的座座雪山前行,路边的水塘是拍摄雪山倒映的好地方。

过了公珠错,开始有水草丰美的小溪,然后就是一波接一波的惊喜,鹰隼在天空追逐雀鸟,许多的土拨鼠在洞里探头探脑,丹顶鹤三五成群,藏野驴一群群地不计其数,看起来无人区动物保护相当到位。

傍晚到达普兰县霍尔乡,这是一个挺热闹的地方,街道两侧布满饭馆和旅馆,原因就是因为这里紧挨着圣湖玛旁雍措。早上六点多吃了一碗稀饭一个蛋,到下午五点才弄到一碗烩面吃,可怜。吃完继续往普兰方向,翻过一座小山丘,玛旁雍错出现在眼前。
玛旁雍错,位于普兰县城东35公里,岗仁波齐之南。周围自然风景非常美丽,自古以来佛教信徒都把它看作是圣地“世界中心”,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藏地所称三大“神湖”之一。玛旁雍错面积太大且一路没有制高点,无法像拍羊卓雍错那样拍出漂亮的全景。同时玛湖也不如羊湖蓝得那么诡异,水面的反光会进一步加大拍摄难度。
冈仁波齐峰是冈底斯山的主峰,位于玛旁雍错以北,海拔6656米。走在G219上,左手圣湖,右手神山。迎面便是雪山夕照。晚上6点左右的阳光趋于柔和,草甸泛红,水面发紫,是一天中拍摄的绝佳时机。但也因为夕照的原因,雪山被蒸起大量雾气,缭绕不散。其实不是不散,即使风再大,雪山上每时每刻都在产生新的云雾。所以无论哪里,想看日照金山都要缘分。

再往前五公里左右到达拉昂错,拉昂错,人称鬼湖,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与淡水的圣湖一路相隔,为微咸水湖,因此其湖水人畜皆不能饮用,这大概便是“鬼湖”之名的由来。南岸观景台的山坡上是观赏冈仁波齐和纳木纳尼日落的最佳地点,从山顶居高临下,可以将鬼湖尽收眼底。纳木纳尼近在咫尺,鬼湖的远端是神山冈仁波齐,非常好的角度。
      观景台紧挨着的就是 纳木那尼峰,海拔7694米,与冈仁波齐峰遥遥相对。一路行进,你会发现神山的妻子--纳木那尼比冈仁波齐雄伟太多,数据上也的确如此。太阳下山,风很大,吹得汽车直摇晃,以至于不得不把车头调整好角度,下面塞上石块,以免连人带车刮下山去。夜幕下鬼湖深灰色的湖面泛起层层浪涌,衬着不远处森严巍峨的纳木那尼,真的是鬼气森森。

为了明天再看一眼神山圣湖,拍完日落后去普兰住,因为普兰县位于群山腹地,进去要翻山,有一段很长的笔直的下坡。晚上9点的天,还是微微亮,路况很好,就是山路,开得不快。今天把自驾海拔再一次刷新到5211m。

第十五天 普兰--萨嘎

Day15:普兰--萨嘎(560KM)
今天中秋,已经连续两年没在家过节了,感觉还是有些愧疚。
早上七点出发,来不及吃早饭,匆匆出发,赶到拉昂错南岸拍冈仁波齐日出,一会时间,太阳出来,把冈仁波齐和纳木纳尼披上一层金黄,拉昂错的颜色已不如昨晚那般诡异,变得如温玉般柔和,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得以见到神山圣湖的美丽容颜,不虚此行。

山上下来,一群黄羊出现在眼前,还不怎么怕人,美丽的小精灵。

普兰县离天竺国边境仅20公里路程,本来今天出境,真经指日可待,可天杀的唐僧居然没带通关文牒,这次真经又是取不成了,打道回府。
普兰出发重回G219新藏线,再次看到晨曦下的玛旁雍错,湖水更是湛蓝,冈仁波齐巍峨壮观,顶上没一丝云彩。

路过玛旁雍错旁边的小错,一群野驴浩浩荡荡,足有几百头之多,奔跑起来,蹄声隆隆,颇为壮观,我们追着驴群跑了几公里,4500m高原,丝毫不费力。

驴群中窜出一直大野兔,好肥,烤着吃一定味道不错。

原路返回,昨天没看够的景色今天可以补上,有点审美疲劳,加上八戒这几天撵驴子累病了,5点多回到萨嘎,修整一下,好多天都是早起晚归了。

第十六天 萨嘎--拉孜--日喀则

Day16: 萨嘎--拉孜--日喀则(450KM)
萨嘎是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地方。一条不宽的街面上各业齐全,除国税镇衙一班行政机构外,大宾馆小旅店、川菜馆小吃店……林林总总。因为去阿里时路过萨嘎,当时天已很黑,喏大个县城找不到一个房间,最后住了个小旅馆,破旧不堪,臭气熏天,居然还要180,所以对萨嘎的第一印象并不好,如果不是八戒身体不舒服,今天应该是过萨嘎昂仁住的。
难得睡了个懒觉,到8点才把八戒叫起来,早餐在四川人开的小吃店吃了一笼包子和一碗稀饭,我胃口很好,包子干了一半,沙和尚也胃口不好,昨晚青稞酒喝多了。一路上的吃食几乎全仰仗四川老乡的馆子,再荒癖的地方也有他们的身影,四川人真比高原上的草还凌寒独自生呢。
萨嘎城不远的河滩上有一个边检站,全体下车拿着我们的两证去验证。出城就翻山,5089m的愧拉山,已毫无感觉。萨嘎出来没有限时,路况不错。

路边一群野狗,浩浩荡荡,足有十几只之多,这儿野狗很繁盛,在街头山野泛滥成独特一景。每每颠到一处村镇,恭候来人的一定是几只硕大的黑狗。他们要么懒懒的披一身黑毛,横七竖八地陈列在地,连眼皮也不抬,要么拖一条大大的长黑尾,没精打采地游走在路口,嗅着可以下肚的任何东西,一副流浪汉的落魄。要么呆立在一堆垃圾或牛粪旁,任寒风劲吹着身上稀疏而沾满污物的黑毛,一脸瑟瑟僵直,一如秋草将枯。要么远远的游荡在山谷荒原上,不再有村狗的羸弱、悲怜,以猎捕小动物为食,偶尔遇见它们,目光逼视,满是返祖的狼性。形形色色的狗们在高原旷漠的天宇下在贫瘠到无聊赖的空间里,谁能佑护它们呢?支撑他们睁开眼的也许就是每天都会喷薄的阳光,哪怕这些狗们的寿命短如蜉蝣贱如蝼蚁。
219国道到拉孜跟318国道相接,别了,新藏线,又见,川藏线。

终于看到绿树了,接着田畴依稀,傍晚5点结束了几天的洪荒路程,日喀则到了,有重返俗世之感。

第十七天 日喀则--大竹卡--纳木错

Day17:日喀则大竹卡—当雄--纳木错(387KM)
今天是我的生日,这个生日有些特别,只因为我在西藏。早上7点半出发,G318到大竹卡路况不错,1个小时后过大竹卡检查站,到S304省道三叉路口,S304从拉萨当雄县羊八井镇始,到日喀则联乡大竹卡村止,全长170公里。从日喀则青藏线方向出藏,走S304比走G318绕拉萨要近了75km左右。这条路也是百度导航推荐的,但我发现攻略上很少有人走这条路,找到的少量资料显示,S304为砂石路,但路面较为平坦。而问进藏群里的群友,有人说是比较难走,有水毁路,可能要过河。怎么办?走还是不走,这是个问题。不过,我的想法是,既然有攻略说是能走,那一定是能走的,还有一个吸引我的地方是电影《2012》里诺亚方舟登船的地点就在西藏的S304沿线,万一船还在呢?最终还是决定走吧。
左转之后马上就是一座桥,跨过雅鲁藏布江,驶上S304,基本为砂石路,有几处过水路面,其他非常平整,偶尔有几处便道,都很短,有几个小坑而已,高山雪水汇成的溪流潺潺,山谷间的草甸牦牛星星点点,一派和谐,有时候真羡慕西藏的牦牛,那么悠闲。

S304上动物不少,土拨鼠、老鹰,在雪山顶上甚至看到一只狐狸跑过。

到88km路碑左右,穷母岗日峰出现在眼前!这座雪山海拔7048米,是S304上的最高峰,属于念青唐古拉山脉。虽然不算特别高,但是离S304的主线很近,可以看得非常清楚。

经过一片红石滩,跟海螺沟那里的红石滩不一样,这里的红石头似乎是天然形成的。到达雪格拉山垭口,标称海拔5300米,实际5460m,此次西藏行最高的垭口。过了雪格拉山垭口之后,慢慢的就开始走出群山了

进入羊八井镇,路过温泉,考虑考虑再三还是进去泡了,4400m海拔,很勇敢。温泉水很滑腻,温度很高,洗完很舒服。

羊八井镇上吃了个米粉,然后发现走不了了,外面一支装甲部队通过,自行榴弹炮,装甲运兵车,舟桥部队,加上今天一路上看到的早些到达的直升机部队和坦克部队,除了阅兵,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这么多军事装备,还是很激动的。询问执勤的军哥哥,10万部队正在赶来参加军演,那规模非同寻常,算是额外的惊喜了。

出了羊八井,到当雄走109国道,也就是青藏线,今天开始,青藏线将伴我们前行,路上军车很多,需耐心驾驶。
到达当雄,接着前往纳木错,闻名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犹如一块耀眼的碧玉,镶嵌在念青唐古拉山脉以北的羌塘高原上,是我国面积仅次于青海湖的第二大咸水湖。广阔的湖边生长着火绒草、苔藓、嵩草类等草本植物,水草丰美,是全年均可放牧的天然牧场。几百年来,无数藏人虔诚地来到这里,不为游览,只为转经。到纳木错的路从当雄叉进去,有明显的路标,不会走错。晚上就住在纳木错,这是个拍星轨的好地方,希望晚上天气合适。今天把自驾海拔高度提高到5465m,超越几无可能。

第十八天 纳木错--安多--雁石坪

Day18:纳木错当雄(61KM)--那曲--安多(362KM)--雁石坪(186KM)
一夜的雨雪,下在我们住的民工棚的铁皮屋顶上,哗啦啦地响,伴着雷声隆隆,还有纳木错规模惊人的野狗群嚎叫声,让人心灰意冷,期待中的纳木错星轨没了,念青唐古拉山日出没了,也许是因为白天泡了温泉的缘故,4700m的海拔和周围的吵闹都不是事,睡得很好。早上起来,车顶上屋檐下全是雪,外面还在下雨。

8点出发,前半程路况很好,跟高速公路一般,且非常平直,可以开到100码以上,那曲路况一般,出城那一段烂路开得人烦躁,3点半到安多那曲安多限速150分钟,不知道怎么规定的,幸亏遇上修路耗了近1个小时才够时间,西藏人修路不讲道理,不知道半幅施工,要修就把路全部堵死,特别霸道),

今天就是赶路的一天,路上没啥特别的风景 ,笔直行驶在一条比较平坦宽敞的路上,而道路两旁要么是戈壁,要么是草皮,伴随着远处的蓝天白云和植被不是特别丰富的山;幸而昨夜下了场雪,山上有了些颜色,才让人视觉上有些兴奋点,快到安多开始下雪,大粒的雪珠打在车身上啪啪地响。商量决定今天务必过唐古拉山口,万一今晚大雪,明天过山口就困难了。
 5点到达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是青藏线海拔最高的地方了,站在唐古拉山口上,回头望去,雪山一座连着一座,山口处彩幡飘扬,远处有晶莹剔透的雪山耸立,就要离开西藏进入青海省地界了,这让我想起在滇藏线上进入盐井时的情景。在顺着澜沧江逆流而上,见到“西藏界”的牌子时是那样兴奋;如今就要告别高原,告别西藏,心里有些不舍。再见了,西藏

唐古拉山垭口后始终是在5000米以上的路上行驶,最高处达5200米,向前走约74KM到雁石坪,导航上显示这里距安多185KM。雁石坪也称多玛区多玛乡,海拔4700多米,是青藏公路上一个规模比较大的乡,从青海过来,到了雁石坪,就进入了藏区,这里的居民主要是藏民,不少游客把这里当作青藏公路上一个重要的食宿站。可惜这里条件非常差,不通电不通自来水,宾馆餐馆用水需要自己用桶去很远的地方接,我们不好意思浪费,自觉地节水,洗漱也是用很少的水。由于前方堵了几天的车了,小镇上人满为患,差点就没地方住。
今天一路单调乏味的风景让人昏昏欲睡,难怪司机们都把川藏线视为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也把走过川藏线当成一件值得自豪的事儿;而青藏线相对来说,景色变换较小,相对单调,但危险系数很低,无论是自驾还是骑行,都要省力和安全的多。

第十九天 雁石坪--格尔木

Day19:雁石坪--格尔木(506KM)
早早起床,收拾好东西,7:10就离开了宾馆,第一站到达沙和尚的老家--通天河,沙和尚很欢啊。
现在的通天河,河水浅而且少,看上去很不起眼,完全不像《西游记》里所描绘的河宽八百里,水势浩大,暗流湍急。

9点钟,不到沱沱河10公里的地方,意料中的堵车,原因是三天前一辆罐车侧翻,正常情况应该很好处理,可放在中国,就是个大事了,双向总有些傻叉司机遇到堵车还不管不顾往前冲,然后国人的从众心理又造成大家都跟着往前冲,结果双向都堵得严严实实,救援车辆进不来,拥堵的根源解决不了,一桩三四个小时就能解决的拥堵最后能造成一个星期的拥堵。
有当地路政的小车从路上拐到坡下,我们也跟着拐下去,在草地上开了7公里,绕到沱沱河加油站。加好油,前面仍是堵得严严实实,还是返回草地,发现堵车的原因变成是大量军车从沱沱河兵站往拉萨方向和格尔木方向去,军队士兵在接管交通管理,堵住地方车辆,一辆不放行,等军车全部通过后再放行地方车辆,而当地交警一个没看到。幸运的是我们车在兵站前面,军队疏通先放行我们,11点左右,我们被放行,算起来,也就堵了2个多小时,比起前面堵了三天三夜的货车司机,我们算是运气不错。
今天的主题是堵车,连着堵了三次,幸亏我们是四驱越野车,从草地上一路超车,要不今天是到不了格尔木了,一整天粒米未进,饿得两眼昏花,四肢无力。

沱沱河被认为是万里长江的源头,其实长江的源头很多说法,我们前年去的鄂陵湖应该是最正宗的吧,沱沱河非常不起眼,最初是由一些冰川、冰斗融水汇聚而成的,雪水来自姜根迪如冰川,点点滴滴的雪水汇聚成一条条小小的溪流,小溪流又慢慢汇聚成小河,沱沱河和当曲河两河交融,从而形成了长江上游的通天河,一直到玉树巴塘河口,过青海玉树的直达门流入四川境内后,改称金沙江
过沱沱河大桥后不远就进入了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可可西里无人区是中国最大的也是最后的一块原生地,范围包括青海西藏新疆三省区交界的辽阔地域。因为种种恶劣的自然条件的限制,一般人很难深入其腹地,人类无法长期居住,因此被誉为“世界第三极”,“生命的禁区”。然而正因为如此,给高原野生动物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生存条件,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这里有多达230余种野生动物,也是藏羚羊的家园。

多数人在路过时对大名鼎鼎的可可西里满怀好奇。其实,青藏公路所穿过的可可西里只是它的边缘地带,真正的腹地是要有组织、有后勤给养才可以进去的。从路边看可可西里只是一片荒无人烟的草原,远处的天边有连绵的雪山。我们的运气还不错,见到了在路边觅食的藏羚羊、野驴,希望这里能成为它们永久的家园。
堵了三天了,车速始终快不起来,行驶在可可西里,举目四望,茫茫无际,除了公路和旁边的铁路,不见人烟。这里是无人区,天底下只有荒原和天边处连绵的雪山,路过可可西里,可以看见在藏羚羊迁徙的路段处,公路两旁都安装了铁丝网,以防藏羚羊穿越公路时被车撞到。多段铁路的路基下也都留出了通道保证藏羚羊安全通过。

往前走到了风火山。过了五道梁,往前就是昆仑山口,开始下大雪,修路,又堵了,下到路基下继续越野,离开昆仑山口,继续往格尔木方向走,一路峡谷风貌,别有风味。

20:40,到格尔木市南出口收费站,交费5元。自从过了云南之后不再有收费站,现在看见收费站有些不习惯了。饿到眼冒金星,已经走不动路了,从一天三顿变成一天两顿,最后成一天一顿了,苦,不过格尔木小饭馆吃到的手抓羊肉是这辈子吃到最好吃的羊肉,便宜又美味,50元一斤,也许是饿极了的缘故吧,八戒可怜,饿了一天依旧没胃口,看着我们吃。

第二十天 格尔木--德令哈--西宁

Day20:格尔木--德令哈--共和--西宁(804KM)
 格尔木是个现代化城市,已经看不出与内地城市的区别,基础建设甩西藏第二大城日喀则十几条马路,睡到自然醒,找了个汽修店换三滤机油,换掉损坏严重的左前减震器,洗了洗车,出发已经11点,G6格尔木到茶卡仍然没修好,必须绕道德令哈,先是经过察尔汗盐湖,路边都是白花花一片,跟下过雪一样,万丈盐桥没看出什么名堂,然后是柴达木盆地,一片沙漠,荒凉大漠上遍布风电光电,天已不如西藏的那般通透,光秃秃的山,一望无际的荒漠,青海的高速非常好,非常平直,不同的是分段收费,进高速就收钱,不是出去收,因为这里的高速允许掉头,在许多路段是和城市道路一样,有许多平交道口,各种车辆混行、逆行,甚至还有牛羊在高速上跑,比较危险的一次是准备超一辆大卡车时,发现一辆汽车打着双跳朝我逆向驶来,连忙急刹躲避。
傍晚到达西宁,还有两天时间到家。

第二十一天 西宁--西安--商南

Day21:西宁--兰州--西安--商南(1111KM)

陕西苹果,好吃。

第二十二天 商南--宜兴

Day22:商南--宜兴(960KM)
全程11500km,途经江苏安徽湖北湖南贵州云南西藏青海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十二省,历尽春夏秋冬四季,安全回家,白面馒头变成荞麦窝窝头。

最后谈些此次旅行的感悟吧:感觉藏人土著基本不在县城住,西藏的县城跟内地几乎没什么区别,不过是规模更小一些,都是汉人,尤其是以四川人居多,开饭馆的除了少数河南山西的,基本是四川人,饭菜都是川菜,每次点菜都要特意交代少放辣,藏人不吃狗肉,造成大量的野狗,到处乱窜,品种估计是与藏獒杂交的缘故,体型都很大,可能是因为藏人普遍比较和善的缘故,西藏的狗也都很温顺,很少有凶猛的。在藏区深入,感觉很多地方藏民还是很贫穷的,经常遇到拦车的牧民,为的只是要点吃的,或是要件衣服,如果满足不了他的要求,他们也不会过于纠缠,我们带了不少干粮食物以备不时之需,没几天就散光了,以至于在阿里南线无人区自己饿肚子开了两天。
终于写完了,22天,11500公里,也许这辈子也不再有机会走这么远的路,因为天气原因,没拍到什么好照片,有些可惜,但重要的是我去过了,不再遗憾。估计也没人会完完整整看完这篇又臭又长的游记吧,不要紧,反正主要是写给自己的,等我老了,再也去不了远方,翻出当年的这些游记,一定是美好的回忆。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0-08 19:26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