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广元山水、逛阆中古城

• 出发时间/2016-10-01

经过初中同学们的商量,初中三十五年同学会定在今年国庆节1、2日在广元举行。我决定利用参加同学会的机会带上家人顺路到广元阆中自驾游。
       广元,地处川陕甘三省交界处,号称“川北门户”、“女皇故里”,有着丰富的自然、人文旅游景点:纪念武则天的皇泽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门关、有着“中国交通博物馆”之称的明月峡栈道,以及千佛崖、唐家河自然保护区等。由于时间有限,此行选择去广元朝天区的水磨沟、曾家山景区,回程顺路去阆中古城。

一、前往广元

大假第一天,早早出了门。驱车驶上成绵高速,可惜到广汉后就堵得只能缓缓行,眼见地图上的拥挤红色线一直延伸到绵阳,我便在德阳下了高速,穿过城区,从绵竹驶上另一条高速——成绵复线。这边不再堵塞,车流量也小了许多。当然,到了绵阳后由于车流量变大导致车速再次降了下来。过了绵阳,我们中午到达新安服务区休息、午餐,停车场车满为患,女厕所门前排起的长龙成为一道奇特的景观。
就这样,花了7个多小时(相当于平时的两倍时间),在下午2点半终于到了广元

大假第一天早上,成绵高速堵车严重。

德阳下了高速,绕道绵竹再次驶上成绵复线高速。

成绵复线上,车辆一下就少了。

新安服务区停车场车满为患,女厕所门前排起的长龙成为一道奇特的景观。

二、游玩“川北小九寨”水磨沟

同学会后,我和家人便沿着国道108自驾去往广元朝天的水磨沟。由于千佛崖路段正在修路施工,须绕道广元北二环在女皇温泉附近再次驶上国道108。

广元朝天的这段国道几乎相当于准高速,路况相当好。

沿着国道108行驶约1个多小时后,下国道走盘山公路,路窄、弯多、坡陡,约半个小时后便到达水磨沟。

远远便能望见这个巨大的水磨标志性建筑。

我们早上到的时候大门口停车场车不多,人流量比较小。

车辆驶进大门后也只能行走几百米,就不能再往前了,必须下车步行或者坐观光车
进入。核心景区是个环形游览路线,一般从歇歌台这边走,途径叠溪瀑、马尾瀑、翡翠峡,绕行一圈。说实话,景区里就只有前半截景色还可以,马尾瀑布算是最大的亮点。过了马尾瀑的后半段几乎就是在登山和下山,几乎就没有值得观赏的景色,还累人的要命。一圈下来至少2个小时。

马尾瀑景色还不错,再往后就不值得继续走了。

环形路线的最后一个景点——翡翠峡。

三、游览曾家山景区

中午游完水磨沟以后,便驱车赶往曾家山。水磨沟在国道108以北,而曾家山在国道以南的方向,需要往回走一段在中子镇下国道。尽管通往曾家山的盘山公路弯道也很多,但比起进水磨沟的道路,除了离开国道的开始那段路况稍差以外,其余路段的路况要好很多。
进入曾家山以后,山风阵阵,绿浪翻滚,凉意扑面而来,怪不得夏天许多人喜欢来这里避暑。一个半小时,便来到曾家镇上。曾家山的景区主要有两个:川洞庵和石笋坪。但是游客中心设在曾家镇上,距离核心景点还有一段距离。由于沿途标识不是太明显,部分游客到了这里还是会有些茫然。有个自驾客在游客中心就问我,景区的入口在哪里。
        我们入住的酒店据说是当地最好的,看上去也有点高大上。由于爬水磨沟累了,我们决定当天下午就不再进景点了,而是休息一下,去曾家镇上逛逛。

门楼、旌旗加楼梯,红墙、青砖、琉璃瓦,这些营造出酒店的古色古香风味,以及高大上的气质。

曾家镇不大,感觉是灾后重建修缮过的。由于时值秋天,因此街上人不多,许多商店也是关门闭户,有点衰败。本来想在街上解决晚餐,但是溜达了一圈,只看见几家黑灯瞎火的小餐馆,几乎没看到环境顺眼的餐厅,后来只好回到酒店餐厅去解决的晚餐。

曾家镇上人不多,走在街上也是冷冷清清。

川洞庵景区
      休整一晚后,第二天来前往川洞庵。川洞庵据说是亚洲最大的天坑,瓮型竖洞也极为罕见。在距离景区500米左右的山脚下,由于道路维修,碎石满地,所有车都停在山脚下的停车场,走路上山。
       进入景区后,拾级而下,便逐渐能感受到天坑的轮廓。四周植被茂密,云遮雾绕,凉气袭人。空气中也弥漫着草木清新的味道。
       下到底部,终于走进了这个世界级天坑,状如巨瓮,顶上一个圆形天洞,能望见外面的阳光。站在洞内,不得不感叹自然的神奇!

郁郁葱葱的森林显出古朴幽静的氛围。

在天坑周边也形成了不完整的各种坑洞形状,衬托着天坑的气势和神奇。

欣赏完天坑之后,又在森林中经历了一番洗肺之后,我们才依依不舍得离开了川洞庵。踏上了去阆中的路途。

四、夜游阆中古城

为了不走重复路,我们沿成绵高速北上广元,又沿着国道108游玩了广元的几个景点后,途径国道212,绕行一圈,顺着兰海高速往南到阆中古城。
到达阆中时,已经是下午3点左右。阆中的朋友盛情接待,晚餐专门安排在阆中北边的一个度假村里,清炖土鸭子,原汁原味,香嫩可口。晚餐后,我们来到古城南边的白塔山公园山顶,眺望古城夜景。

嘉陵江围绕着阆中古城转了大半圈,造就了古城的神奇风水。

眺望完夜景后,我们便下山沿着河边,从华光楼码头开始了古城的夜游。走进古城,一下就感觉到与其他古城不一样的感觉。街道上人的确多,但街道比想象的窄多了,街边商铺灯火通明,但总觉得商铺不大,瞬间有一种进入小人国的感觉,也有进入古代电影摄影棚的感觉。后来才发现,这里的沿街房屋都是平房,不像其他古镇的那些阁楼。而街道的中心区域都矗立着高大的门楼:华光楼、中天楼等,灯光映衬下,显得大气不凡。
此外,沿街商铺大多经营阆中古醋、张飞牛肉,以及各种糕点小吃,走在街上到处都飘着醋香。

而街道上分布的那些有特色的院落,更是让人驻足欣赏,如秦家大院、孔家大院、侯家大院等。据说节假日这里的住宿比很多宾馆都贵的多。

我们还逛了原来的县衙门“川北道署”,科举考试的“贡院”,以及据说是状元当年居住的府邸等。当然由于时间紧张,没有去张飞庙、风水馆等不少的景点。

由于时间原因,我们第二天没有来得及再去阆中的很多景点参观,便踏上了返程。留点以后再来的借口吧。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0-08 12:26

我来纠正一下:川北道署可不是县衙门。阆中在清朝曾经作为四川省省会达十年之久,在清朝期间,四川省分为四个道署,川北道署是其中之一。管辖31个县。

2016-10-09 12:54

引用 飞翔的翅膀 发表于 2016-10-09 12:54:52 的回复:

回复飞翔的翅膀:哦,谢谢!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