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卫北城壕(七一路)→北门(拱辰门)→随便逛逛

2016-10-07 23:38 93/8
  • 出发时间/2016-10-08

西宁卫古城

上回在市中心逛街时发现,几条路或街都有特殊的名字。别的都是解放路啊共和路啊什么的,就是全国普遍的,老乏味的名字。我就回家后上网查了查,噢,原来西宁市中心一片还保存着一点古街古城的遗迹,但真的是一丁点,就两个,一个是拱辰门(古为北门),另一个是南门附近的城墙(南门早被拆掉了)。反正今年的国庆我没钱哪都去不了,就去探险了解一下西宁古城吧。

都怪我拍摄技术不高,但这墙壁是挺有气氛的。在拍摄时我背后有一个小女孩在玩着跳绳,(看上去是)她奶奶微笑着看着她,是隔壁卖馍馍的老板。水城门清真寺我这回没进去看。

水城门清真寺始建于清朝同治初年,因地处东关水城门口而得名。始建于清同治初年,清光绪21年(1896年)遭兵燹被毁,民国11年(1922年)重建,是西宁东关地区比较古老的清真寺之一。1958年宗教改革时,寺院被西宁市城东区铅丝社占用,直到1980年才将寺院部分房屋归还给清真寺。1983年重建,新修了礼拜大殿,二层共十四间房屋及两座唤醒楼,北建砖混结构三层楼一栋,东建砖混结构二层楼房一栋,南建砖混结构二层楼房一栋和土木结构平房二间。整个清真寺采用了传统的中国古典式建筑风格,大殿古朴典雅、宏伟壮观。唤醒阁为5层楼高仿古建筑,与大殿整体风格相呼应。 - 携程攻略 -

在七一路花园北口桥上朝着东面拍照。水城门清真寺在沿着这条路(七一路)往东直走第二个路口附近(第一个路口是照片上红绿灯的路口)。

花园北口桥上朝着西面拍照。七一路花园街交汇处西边的一段路在几十年前被称为北城壕,则是说照片上这条路(七一路)过去都在水底下,后来北城壕被填平并改称为北环路,再后来就被改称为七一路,则是现在的名称。

从花园北口桥往西走到七一桥,照样朝着东面拍照。这段路在过去是水底下......

在七一桥上朝着西面拍照。绕到中间小树林背后你便能看着北门,则是现在的拱辰门。路口往左拐就是北大街。

天色很白,也无奈的。就是白色的让我咋拍成蓝色啊。

柳树是西宁市的市树。

能不能别在景点附近树立这种口号,相当那个了。
反光,天色又很白。

古时城门的设置,往往与五行对应,西宁卫古城也不例外。因当时北门与湟水河相望,北门坡下又有北门泉,又被称“水门”,直到解放前在北门城楼上还高悬着一块写有“澄波献瑞”的木匾。-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据说重建北门的投资总额是900万人民币(其中包括周围的绿化工程)。

里面可以走的。走上去了前面就是北大街。

现在的北门(拱辰门)是在08年的时候被重建的。有意思的是,施工单位的列表中能看见"塔尔寺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这一公司的名字。

冒着被车撞死的危险好不容易拍下来的一张,可是背面就挺那个啊。两侧各有楼梯,但楼上不能进去。往右边沿着路直走就能到七一桥。

小南关街乱拍照

随便溜达,就看见这家铺子,看上去挺馋的,闻起来......哎哟这浓郁的油的味儿......

童年的回忆。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10-08 11:22

引用 smilesweetxin 发表于 2016-10-08 11:22:16 的回复:

回复smilesweetxin:已更新完,內容就這麼少...

2016-10-08 11:33

2016-10-08 13:24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10-08 13:24:41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謝謝

2016-10-08 21:37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10-10 01:05

引用 zhanniuge 发表于 2016-10-10 01:05:36 的回复:

回复zhanniuge:我下次多寫點文字...

2016-10-10 12:12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10-10 20:56

引用 fujikevin 发表于 2016-10-10 20:56:26 的回复:

回复fujikevin:外國人嘛,其實就寫這麼點文字對我來說挺費勁的....下次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