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不安生—— 33天,陆路穿行外高加索三国和伊朗

• 出发时间/2016-06-30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20000RMB

尼泊尔、北印后,几年不曾写过游记。年纪增长,愈发觉得旅行其实很个人,背包、随心、游走,眼睛里看到什么,便是你对眼中那个世界的感知与理解。
有一些感受,文字显得贫瘠。
但又有另外一些期望,记下那一段经历就是对自己最好的交代。

这条线,依然冷门:阿塞拜疆——伊朗——亚美尼亚——格鲁吉亚——阿塞拜疆,顺时针一个圈。
之所以在外高加索三国里加伊朗,是不得已为之。阿塞拜疆亚美尼亚因历史问题造成的领土之争依然存续,两国虽接壤却互不通航,须经第三方国入境,因此避免走回头路,无论顺时针还是逆时针,都得带到伊朗,也因此并未将伊朗作为重点。
而最期待的,是为自由而战获得独立的小国——纳卡(全名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原属阿塞拜疆领地)。一处夹在阿塞拜疆亚美尼亚中间的弹丸之地,倔强且顽强地争取自由,继而独立。尽管它的独立只有亚美尼亚认可,尽管十余年来国际社会从未点头,世界地图上也从无属于它的一席之地。
不安生的七月,就这么开始。

阿塞拜疆—— 最不穆斯林的穆斯林国

阿塞首都巴库,地图上看如鹰嘴一般,叼着整个里海。
里海湾,浅浅盖碗的弧度,无风无浪,天然良港。
里海不是海,却因其浩瀚称之为海,泛有海的浅蓝,却无海的风卷浪惊。
蕴含石油资源的国家都不会太穷,阿塞也是。论地缘,属外高索三国里最具优势的。城市建设崭新,欧风主导,清真寺倒不常见。巴库F1欧洲大奖赛半月前刚落帷幕,处处留有余温。地处西亚却举办欧洲赛,有些意思。市区的赛道即是景观道,沿海蜿蜒曲折,想来刺激非常。
阿塞人早已欧化,若不细看,还真以为矗立在欧洲哪个小国的街头,细看,又多少留有中东人的痕迹。漫漫历史长河,总徜徉着一条叫做交融的细流。
临行前查阅的各类资料里,阿塞是穆斯林国家,而事实是,飞机上备好的头巾,直到抵达伊朗才真正围上。斋月期间抵达,也没因此而禁食。短T热裤的和全身黑袍只露双眼睛的,交织街头,编织着奇怪但不突兀的画面,我的眼睛,只是还没适应。

路宽,人少,不喧闹

无论哪个国家,最繁华的区域里品牌门店都一样,总有错觉感。

不在西亚,像在欧洲。。。

褪去炎热,傍晚的里海湾泛着粉红、粉蓝,像调和了所有温柔的色盘,软软,绵绵。
时常会想,怎么一走就是另一国度,陌生如我,误入另一星球似的新奇,却又心安理得且处之泰然,有种“人在天涯即是家”的平静,不慌不忙。
正啃着棒冰,想着些有的没的,被一少年骑行车队的闯入打断,其中一个约摸十岁的男孩特地绕弯过来喊了声“你好 ”,见我回应后,忙急蹬两步飞蹬离开,带着满脸自豪感——瞧,我会说中文!
嘿,小帅哥,停下教我说阿塞语呗~

三三两两的阿塞人,或走或坐,或静默

有生以来见过最粉嫩的傍晚

岸边的这些石头被厚厚的“财富”拥抱着

国人留下的“墨宝”

古城犹如迷宫,停走之间,忘了来路。
处女塔和希尔凡沙赫陵墓是古城里最著名的景点,很容易找。可更喜欢的,是古城的角角落落,不小心闯入一户人家带来的惊喜,远高于那些必游景点。
交集着一户又一户原住民——
骑车归来的小男生,搭着肩来了张照,还用英语告诉我他九岁,那是他的自行车。说完咧嘴自豪地笑,露出缺了两颗门牙的笑。
两岁的女娃娃在奶奶的呵护下玩耍,抱着毛绒玩具猫,咬着奶嘴对我笑,她满头卷发,像秀兰邓波儿。奶奶告诉我,身后的房子是她的家、孙女最喜欢猫、孙女的眼睛最漂亮……她比划着阿塞语,我吐着英文单词,我俩竟都听懂了。好喜欢这样的聊天 。

古城缩图,迷宫一般,进去就得靠Google map才能走出来。

当地人,三三两两,闲庭信步游走于历史之中。

露天浴场,古罗马风既视感扑面而来

悄然走过这对恋人身后,看他们聊天、牵手,看男生默默注视着他的她……
他们置身于古城,古城前面是里海,守着夕阳守着她,自然地,融成一幅画。

水果小店,挂着国旗。
被吸引的,是那棵树,枝桠肆意生长。

勾肩搭背来一张

老人的笑,小孩的笑,简单真挚

曾经的哨台,是为了抵御从里海驭海而来的侵略者。

垃圾分类,标识清晰

选把勺子吃饭去~

酒店经理难得遇见中国人,跑来侃大山,因为曾在北京学习一年中文。聊到以前在阿塞中国人很多,现在陆续少了,还很好奇我们为什么选择这些国家。想也正常,中国建筑遍及世界每一角落,作为游人,还不跟团,确是少见的。

登上公交车,没来得及站稳,趔趄了一下,一男生嗖的起身给我让座,慌乱中手里的可乐瓶掉在地上,他闪电速度地捡起继续示意要我坐,我连声谢绝。随后几天数次亲历,无论是前车厢的女性专座,还是后车厢的男性专座,遇见老弱妇孺男人都会起身让座,车厢再摇晃,男生也尽量侧身,不让身体碰到女生。

戈布斯坦,岩壁画。
四万年前阿塞先人聚居地,一处贫瘠荒凉至极的土地。
临海,那海只是个盐湖,并无淡水;虽有地,却不是良田,寸草不生干土地,远看犹如乱石堆的半山岩石。顶着先天的恶劣环境,从人类起源地埃塞俄比亚出发,作为人类分支之一的阿塞先人在这里住了下来,并留下他们点点生活印记,也留下已保存万年的岩画瑰宝。
说是岩壁画,其实谈不上画,比象形文字还略粗糙些,但风沙侵蚀数万年后还固守原地,这本身就是个奇迹 。它无声地重现阿塞先人生活之状态——钻木取火、钻洞蓄水、敲石传音、凿木成船、搓草为绳、围猎游牧……繁衍生息。

如时空转换,重返四万年前天与地

岩石上凿刻的曾经,时光催变,依然清晰可见。

曾经的泥火山口,周边依然寸草不生

人之渺小,宇宙一尘土

我是游客,但今天的踏足不是走过路过到此一游拍了就走,我为脚踩历经四万年风霜的土地发心底的膜拜,为在如此恶劣环境下生存生活生生不息的阿塞先人的聪明智慧震撼不已。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旅行的终点,也是阿塞,在这次驴行临近完结时,又回到这座城市休整了两天,然后返沪。
于这个国家,我不过万千路人之一,很多游历之地,可能毕生不会再去,但当第二次踏足阿塞时,却有故地重游的感觉,哪条路晃荡过,哪家肯德基啃过,哪家法餐装过斯文……记忆浮现,主角是我。

伊朗—— 失落的波斯古国

巴库德黑兰,不仅有时空转换之变,更有从天堂堕入地狱之感,一时半会儿难以适应。脑海里总会出现那部电影——《逃离德黑兰》,确有真实感受。

陆路入境落地签行不通,入伊朗只能选择飞机过境。

飞机摇摆下降,鸟瞰曾经的波斯古国,土黄色调,以一种绝世独立的荒凉呈现眼底 。
这座被美国经济制裁的国度,物资极其匮乏,也少有欧美或者日韩游客。断了美帝之绳,似乎就和世界断了所有联系,与世隔绝。比如不能用visa。自谋出路,外汇创收。落地签新规:游客强制性先买上15欧的保险,美其名曰保障外国游客人身安全:但凡外国人进伊,头疼脑热外加意外事故均有保障,去医院不花钱。也罢,就当买个平安。后又被领到bank柜台,告知办落地签100欧,瞬间感觉刀子架脖子上了,理论了两句,无用。人家双手一摊说都这个价,人为刀俎我为鱼肉,谁让中伊友好呢,想踏足伊境,买路钱留下。

霸王条款,抗议无效

有一种无助,是任你眼睛瞪瞎也不会认识一个字的眼盲。
波斯文字,歪歪扭扭,连阿拉伯数字都鲜有使用,不得已之下,速学1到10,因为用得上。从每张里拉尔后面无数个零,到满街满巷的扭麻花字,只会认数字的文盲就这么诞生。很晕菜。

博物馆门票,因为主要针对游客,礼貌性地标上了阿拉伯数字。
至于日历,伊朗使用伊朗历。现今使用伊朗历的国家除了伊朗本国外,还有阿富汗。一周始于周六,结束于周五。

令人崩溃的账单,售货员不比划,都不知道该付多少钱。

波斯,虽并不位列四大文明古国之中,但在历史上除中国外,埃及印度古巴比伦这几个文明古国都被波斯统治或部分占领过。其之强大,可见一斑。
容易混淆的是,很多人会把伊朗也归类为阿拉伯国家,事实上波斯人是伊斯兰历史上最早归信伊斯兰的非阿拉伯民族。而在如今的伊朗伊朗人依然严格划清与阿拉伯民族的关系,他们不喜欢被称为阿拉伯人,源于民族的自豪感,更愿意被称为波斯人。如果问一个伊朗人是不是阿拉伯人,会不会说阿拉伯语,他们会生气,如同中国人被问是不是日本人一样(事关民族自豪及尊严),尽管波斯语里有一些些阿拉伯语。

自由纪念塔,人称“倒裤衩”。
纪念波斯帝国创立2500年而建,象征伊朗自由神权。

伊朗国家博物馆,那个身披红巾的我在此后的八天高温里被捂得几近中暑。

见证波斯帝国恺加王朝荣誉和奢侈无度的戈勒斯坦皇宫,汉白玉、宝石,还有亮得耀眼的镜宫。

凹造型,来张照

德黑兰是座开车不讲理的城市,红绿灯几乎失效,车顶着车,只留一隙,满耳摩托车轰鸣声,行人见缝插针穿梭其间。活久见,第一次害怕过马路,也不知道该怎么过马路。
酒店位于德黑兰南部,隐匿于汽配城中,其嘈杂程度可想而知。每走一次,鼻腔里就被要命的尾气熏晕一次,万念俱灰地想,妈蛋,吸完这几日的尾气,又与肺癌更近一步。
伊朗好的石油是供应出口的,劣质的则自己用,为了卖钱。想想也是无奈,经济制裁国不拼不行。所幸酒店毗邻地铁,出门就能钻进地铁站,所幸酒店内部隔绝了外部的喧闹,内部倒也安静异常。

俩男人制作伊朗式花篮

一抬头,有“人”祥和地注视着你

赶在斋月进入伊朗是事先有着充分心理准备的,但没想还是超出了意外——木有吃的。太阳落山前,餐厅都不会开,只有一种用锡纸包着的三明治可以take away,个头足有小法棍般大,夹着火腿、酸黄瓜片、酸椒和番茄片。饿极,买回,在酒店里就着冰可乐居然也啃完了,有多难吃没话说,反正换在国内,肯定不吃,已临近斋月尾巴,再忍两天,解放在眼前。

德黑兰大巴扎,庞大的巴扎,溜了一圈。分类极细,鞋包一片区,纺织品一片区,灯具一片区……等同国内七浦路、汉正街,商品风格偏伊朗民族风。细瞅几样小商品,估摸着made in China的可能性很大,偷笑了一下(事实证明猜测正确,后来在设拉子买的头巾和芦荟身体乳均赫赫标着产自咱大天朝)国货遍天下,准许我骄傲一个。

伊斯法罕,是区别于德黑兰喧闹、激进,另一种风格的城。
主干道上,宽亮的行人休闲带将对向车道完全隔离,沿街两旁还有铺设青石板的步行道,绿荫遮蔽住猛日,也点亮了城市原有的土黄颜色。显然,这是座休闲之城。
开斋日,放假三天。

仅次于天安门的世界第二大广场伊玛目广场,原名皇家广场,由伊玛目清真寺、阿里卡王宫、谢克洛弗拉清真寺和皇家大巴扎组成。
它曾是伊朗伊斯兰历史上最伟大的王朝萨法维王朝的首都,因建筑之多之精美被称赞为可以媲美世界的一半,因此有了“半个世界”的美誉。
可惜没有广角,拍不出它的壮观。

公园里,老人们

因LP而红的水烟馆,藏于小巷内,问了好些人,寻觅了好久。
似乎,在这名不见经传的水烟馆里抽抽水烟玩玩颓废晒晒照片才是到此一游的正经事。

水烟馆一角,故意入镜

伊斯法罕公交车站

幼儿园外墙,那昂首阔步的小狐狸,沐浴在懒懒阳光下。

只卖一种饼的店,伊朗人的必备主食,饼香飘散得很远就能闻到。
店主很配合,站得中规中矩给我拍。

夏季,三十三孔桥下无水,自然也看不到明信片上美美的倒影。踩着干裂的河床从这岸走到了对岸,细软的水草仍旧保持一缕缕的形状,一踩即碎,油然而生的另一种荒凉。
干旱的土地,皲裂的地表,大自然依旧缄默,待冬季,河水上涨,美还会回来。

父亲教儿子玩单反,偷拍,被发现后,相视一笑。

旱季的三十三孔桥,缺了河水倒影的美,以干裂之态彰显贫瘠。
我踏着河床,从此岸踱到彼岸。

桥下,几枚络腮胡的伊朗男子

光影一半,斜阳正好,摄下暗处的伊朗女子,也捕捉到镜头眼里自己。

头顶墨镜,手执小扇,身挎小包,脚踏蝴蝶结鱼嘴鞋,将女儿打扮成公主模样,再来张照,浓浓的父爱化不开。

伊朗人爱野餐,尤其爱举家出游,游字有些牵强,因为就在家门口、公园、路边绿化带、还有景点门口,哪有空地就哪野餐,带着地垫、小枕、杯碗勺叉、保温壶、吃食、还有野餐炉子…可以耗上一整天,直至夜幕后。
他们尤爱聊天,围坐着吃吃聊聊,无聊了发发呆,困了歪着睡会,全无打牌之类的游戏。他们很爱拍照,也会架着自拍杆美拍一张,还爱邀请人一起。简单又热情。
他们也爱搭讪,用现在最流行的词叫撩。被撩问是不是中国人,被撩要求合影,哪怕开着车也要倒车回来探出车外say hello,更别说邀请一起野餐了。

伊朗男子很爱拍照,独照、合影,拍了就行,不会索要照片,好像只享受被拍的过程。

身后的一位父亲鼓励着他十岁的儿子跟我们交流,看得出他对孩子寄予的厚望。

另一位父亲手机里的照片

汽车站是个鱼龙混杂之地,穿着各类制服的工作人员其实是各个巴士公司的职员,竞争激烈,拉客疯狂,近乎开抢之势,不想价格也乱开(买了伊斯法罕设拉子的VIP大巴,对比才知在德黑兰汽车站被宰得厉害,当时脑袋顶上一千只乌鸦飞过)。

波斯波利斯——古波斯帝国四大都城之一,距离设拉子近60公里。
包车前往,遇着个爱占便宜的司机,先是不太愿意开空调,后又问能不能带着她女儿一起前往,爽快答应。不想他先接了女儿,又将她送到另一处,并在路边熄火等,也不说明原因。前后兜兜转转在城里磨了半小时,光火、下车,姐取消你的订单,司机这才慌了,急忙追了来,说马上就走,这才一脚油门开动了,只约摸40分钟光景,就到了波斯波利斯大门外。

虽说事先看过图片资料,也将波斯波利斯作为伊朗之重点,实地踏足时还是强烈震撼到了。这座比兵马俑还早两百多年的辉煌古城,这座见证波斯帝国最强大时期的都城,这片被亚历山大大帝一把将其付之一炬的遗址,以一种缺憾的姿态,让今天的我得以一睹其两千多年前之宏伟,虽然只是冰山一角。
它又是怎么保存下来的呢?
有一种说法是:都城虽由石头筑成,但主梁是黎巴嫩雪松支撑,所以亚历山大下令放火,木材遇火燃烧最终导致整座宫殿倒塌。而后,得益于干燥的气候和完全将其覆盖的风沙,才有了20世纪30年代的挖掘,使其重见天日。

战争总是伴随毁灭,比如圆明园,比如波斯波利斯

关于伊朗女性的穿着,任凭变化,有两点必须是要做到的:戴头巾和上衣不可以短袖,长度要遮到大腿,我取名“母鸡装”。

“千里搭长棚,无不散之宴席”

设拉子,是在伊朗停留时间最长的城。
LP上说设拉子最具艺术气息。确实,土黄矮房一溜一溜的,偶有涂鸦,偶有漫画。能出产哈菲兹这类名诗人,一定还有许多隐于市井的浪漫之人。
迷宫一般的街巷,像北京弄堂,但全无生活气息,每家每户大门紧闭。对于伊朗人来说 家是极私密的,围院高筑的另一头,应该是和满大街看到的男男女女截然不同的姿态。

串巷随拍

正捕捉着斜阳的余晖洒在石子路上的光影,几个孩童闯进我的画面,构成灵动的剪影。

一抬头,又捕捉到一处别样的景

只拍不说话,真实记录

巷尾深处的清真寺

空无一人的街巷,无人闲逛,除了我

莫克清真寺(又称粉红清真寺),巴掌块地,但在国内火了,因为五彩的拍摄光线俘获了一帮爱凹造型的女生,网络的传播速度是惊人的,都慕名而来,我也没能逃脱吸引。
赶早来拍晨光的斜射据说很美,但没能碰到,日上三竿来时,斜射还有那么点,人也不多。有两个中国女生在摆拍,有一对欧洲情侣端着单反抓拍,只有我手机拍,还被问能不能拍我,拍吧,我不介意,只要不让我摆pose,怎样都行。喜欢光影的我抓了几张光线的尾巴迅速走人,期望越大失望越大,这道理亘古不变。

聊胜于无,不过so so,速拍几张

伊朗的食物是极其单调的,离开设拉子的这天,我只吃了一盒special chips。而后在晚八点的飞机上吃了盒无味的鸡肉饭,我不是来减肥的,但如果还让我吃他们的buger、sandwich或者是feilafe,我宁可绝食。真真怀念大天朝的美食,哪怕方便面就着老干妈或者来包榨菜。
但说到吃,不得不提伊朗的水果,西瓜吃过好几个,就没有不甜的,放酒店的冰箱冰镇着,大汗淋漓的回来吃,补水神器。还有车厘子,真叫一个便宜,人民币大概八块钱一斤,个头还是超大的,在对伊朗食物绝望的同时,很感谢车厘子让我管饱当饭吃,就靠着它补充高温日晒狂飙汗所流失的维生素ABCDEFG了。

当地特色feilafe,混着牛肉和咖喱土豆炸的丸子,其实还是个肉馅汉堡

大不里士北上,陆路穿越边境进入亚美尼亚,是计划路线。那是乘坐飞机无法感受到的体验。自东非那年,第一次从乌干达陆路进入卢旺达后,就迷上了这种穿境而过的旅行方式。

包车前往,150公里路,抵达伊朗边境Norduz。

阿拉斯河谷其实就是一条蜿蜒的边境线,车沿着河谷一路曲折而行。
脚下踏着伊朗土地,对岸是纳切希万(阿塞拜疆的飞地,被亚美尼亚包围),而不远处即是亚美尼亚境地,喔!三国之地!内心一阵小澎湃,又想到即将踏足阿塞拜疆另一块已脱离实控权的小国家卡拉巴赫, 小心脏更加澎湃了,此处应有表情,嘻嘻~

卷着泥沙的阿拉斯河,分隔着伊朗阿塞拜疆(纳希切万)、亚美尼亚
瞧那对岸,我拍到了“鳄鱼的眼睛”。

司机和他的孙子一起,将我们送到了伊朗边境。

换掉身上所有里拉尔,兑成亚美尼亚德拉姆。
心情是雀跃的,因为老母鸡似的头巾不用再裹着,不必再穿盖过大腿的上衣,也不用再啃毫无色相可言的吃食。
当踏上分界伊朗亚美尼亚的阿拉斯桥,起风了。忘形地摘掉头巾,飞速跑向桥对岸,忘了身上还背着58升的包,不管,老娘我终于解脱了!

离开边境,被各种询问,连带我亲爱的老爹也被问候了下名字,不知道他老人家那时候有没有打喷嚏。

阿拉斯桥上,一半刷有红白绿的属于伊朗,另一半灰白色的就是亚美尼亚
飞奔而过时,边防战士看着我笑,后来回想,当时他肯定觉得我是个疯妹纸。

去你的头巾

题外感受——
伊朗人骨子里是骄傲的,但仅仅骄傲于历史而不是现今。
因为制裁,他们不太清楚外面世界对他们的看法;因为闭塞,转播世界赛事,女运动员的头发和下肢都要打上黑色标签。
古波斯已是遗失的文明,从人到物到全国,如波斯波利斯的遗址一般,存在却艰难固守、重拾。
遗憾伊朗并未保留太多古波斯的原态,尽管它的语言、文字等文化向心力依旧在,但从世界角度看,却显得无力,与之相比,印度则留存更多,进步也多。再与之相比,我五千年天朝又何尝不是呢。

亚美尼亚—— 隐忍的民族,劫难后成长

亚美尼亚是极让人心疼的国家,命运多舛。因地缘关系,先是被波斯和罗马欺负,后又夹在奥斯曼和沙皇之间受气,历史上先后被罗马人、阿拉伯人、蒙古人等占领。最令人心疼的一次是1915年,土耳其亚美尼亚人的种族屠杀,150万平民死亡,超南京大屠杀之五倍,至今土耳其政府也不承认,跟日本一个德性,一个世纪过去,带给亚美尼亚的创伤丝毫未减。

Goris是穿伊亚边境前往卡拉巴赫的落脚好去处。

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名义上阿塞拜疆之属地,心却向着亚美尼亚,事实上也是独立的小国 ,只不过除亚美尼亚外并不被国际社会承认。卡拉巴赫有90%亚美尼亚人,语言和货币跟亚美尼亚一致,通往路径也只有从亚美尼亚入。
盘山公路入境,边境检,到首都斯捷潘纳克特寻外交部,填表交钱,签证到手,顺利办完。那个小心脏,几个小鸡冻,临了还在人家外交部大门抖着签证嘚瑟拍了两张,走!游卡拉巴赫去也~

帅帅的签证官,很贴心地问签证是否需要单独放(卡拉巴赫签证若贴在护照上,阿塞拜疆拒绝入境)。

心花怒放,留影一张

卡拉巴赫的首都斯捷潘纳克特,镇一样大小,市中心以十字主马路之分,向四面延伸若干条小路。
因为鲜有东方人踏足,沿途say hi一箩筐,人之淳朴及友好啊。
看着沿路自豪飞扬的国旗,有些许感慨,这弹丸小地,90%的亚美尼亚人,前苏联解体前,将它硬生生划拨给阿塞拜疆,这就是明摆着不给好日子过。80年代末开始动武,直至91年卡拉巴赫宣布独立。这其间双方各有势力支持,玩政治嘛,独立有其独立的好 ,亚美尼亚政府也乐得如此,相互制衡。总之,卡拉巴赫人民至今独立20余年,虽不富足但也过得不赖。
被沿街帅哥拉去拍照,教堂里见证牧师为新生儿受洗,路边小足球场里穿曼联球衣守门的小男孩,战后之地就是这么容易愈合伤口 ,因为生活还得继续。

教堂里,新生儿受洗

街头随拍

滑轮式晾衣法,亚美尼亚一大特色

小小守门员,等待着其他伙伴到场,玩一场球

向日葵论颗卖

必游景点爷爷奶奶像,象征卡拉巴赫的战后和平,爷爷发音为pipik,奶奶发音为diatik。

以雕刻为生的爷爷

舒什(Shushi/Shusha也译为舒沙)是卡拉巴赫最繁荣的城市,不少艺术家和学者居住于此,战争爆发后,处于重要战略位置的舒什迅速沦为废墟,受伤最重、恢复最慢,时至今日也没有复原。哪哪都能看到被摧毁的房子,人口还特少。据说当年逃离的平民至今都没有再返回家园,因此更显萧条。
把整个舒什走遍,加上问人,都没有找到极其隐匿的死难战士纪念馆,那些遗物,是一个个鲜活生命的代名词,可惜无缘见到。

纳卡独立战元凶少不了苏联的一份,正因为混乱的属地划分,才导致苏联解体后如此多的地域争端,而卡拉巴赫只是诸多争端中的一个。

第一次亲历战争之地,被子弹、炮弹摧毁过的痕迹清晰地诉说着当时的妻离子散、背井离乡。

这一路,映入眼帘的让人只有沉默。
战争之手,舒什之殇。

教堂前的纪念品商店,我选的明信片被一位男士抢先买了单,他怀抱着几个月大的男婴,指着小baby再指指我,意思是他替baby送我的,瞬间萌化了我的心。感动常源于点滴平常之事。一起合了影,我也回赠中国结代表祝福,那小baby看见我就手脚乱舞的笑脸,至今难忘。

战后恢复,舒什之美。
这对父子从阿联酋来,横跨波斯湾经由伊朗,路线很方便。

卡拉巴赫回到亚美尼亚,Goris依旧是最佳落脚点,再出发去悬崖教堂Tatev修道院也方便。
在Goris,住进了花园般的民宿,booking评分9.3,host奶奶很nice,亲自告诉司机一定要去不可错过的景点,亲自下厨做不重样的早餐,临出门前还塞给我一颗糖,家人般温暖。

新鲜香料自己种,奶酪自己做,面包自己烤,端上来的食物全部无添加。

喜欢沐浴着阳光享受早餐的夫妻俩

host奶奶叮嘱司机一定要去的景点

长长的吊桥,来回奔跑,一个人玩个够

不少人对亚美尼亚的印象只停留于前苏联的一个小小属国,但其实还有个标签是不可被忽略——亚美尼亚是世界上第一个信奉基督教的国家。
早在公元301年,亚美尼亚梯里达底三世将基督教定为国教,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基督教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单一宗教的国家。

要到悬崖教堂和Tatev修道院,不可错过Tatev之翼的缆车,全长5.7KM,获吉尼斯纪录为世界最长高空缆车。

票价折合人民币约30块

鸟瞰蛇形盘山

山谷里的红顶村落,点缀在绿葱山间

教堂年久失修,略显破旧

全景,粗看并无特别

从教堂往外看,瞬间明白“悬崖教堂”的由来。

披上白巾,也静默站了会儿

前往Khor Virap修道院的路上,见到了亚拉腊圣山,此时,距离土耳其边境只有32公里,正值新闻里报道土耳其政变未遂之际。
作为亚美尼亚三大世遗教堂之一,Khor Virap建筑本身并无亮点,但大有来头的是,它是世界上第一个基督教国家亚美尼亚的基督教信仰发源地。
基督教兴起之初被视为异教,传教士们都遭受打压。曾经十二使徒之一的巴多罗买到亚美尼亚传教时就被国王亚士提基处以斩首剥皮的极刑。
后由圣格里高利几经曲折成功传入,并成功定为国教。公元642年,为纪念圣格里高利,在当时关押他的小山丘(实为深坑)建立了修道院,因此Khor Virap也叫深坑教堂。

司机告诉说,亚拉腊圣山有两座,一座叫希丝,另一座叫玛希丝(司机不会拼写英语,根据他的发音对应汉字拼出)。

远处的亚拉腊圣山,相传是诺亚方舟在大洪水后,于七月十七日的停靠之地。

Khor Virap,亚美尼亚语译为“深坑”

每每走进教堂,总有比清真寺更庄严和肃静的感觉,也许源于耶稣的苦难,又或许因为主赦世人的大爱。

基督教有积极的一面,教化人乐观过活,善待周遭。

在首都耶烈万的两天哪都没去。深坑教堂前一天抵达时已去过,另两个世遗选择放弃,不必个个不漏,适当取舍是最好。
于是,闲散。
围着共和国广场乱走,没有目的的走。
在小商店里买指甲刀,国产货。
在万豪酒店露天吧喝扎啤嚼花生米,满脸红通,微醺。
在沿街长椅偷拍过往帅哥,被发觉,大方冲着我挥手,一笑。
在路边见公用地下水喷嘴就喝,沁入心脾的甘凉,好喝。
闲散得像一只懒猫。
看大笨钟分针慢移,看日光一点点西斜,看我行过的路,看过的人…

粉色系马赛克石砖算耶烈万特色街景之一

耶烈万旧景,悬于一家米饭好吃到爆的餐厅外墙上。
埃里温是中文对亚美尼亚首都的叫法,但按照英文Yerevan发音,应该是耶烈万更为贴切。

F4闯入视线范围,偷拍,被发现

太明目张胆,又被发现…

这个好,成功

街角,坐看人来人往。有如T台秀,你方落幕他方登场。
矫情点说就是类似“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卷天外云展云舒”,亦或又是前阵子红遍网络的“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不匆忙,想一想,旅行也是生活之一,经历过的,无论好坏,都是宝。

型男与狗

社区足球赛

暮色席卷,共和国广场的音乐喷泉几乎聚集了全耶烈万的人,喷泉随着世界名曲的响起而律动,小朋友围坐在最近的沿岸,丝毫不怕被水溅到。远一点的空地,滑轮的、骑单车的、席地而坐的、多数以家庭为单位出现,铺满整个广场。因为海拔在1000米以上,太阳落山后的耶烈万很是凉快,风有些大,时间久了还有略微凉意,酒店定得很棒,所以睡眠也极好。

白日里透着粉红气息的建筑,在夜色中摇身变作金黄透亮的不夜城。

你拍景,我拍你

月色燿着冷光,微弱地洒在这片浩难重生之地。

塞凡距离耶烈万60KM,有“外高加索山脉上的明珠”之美誉。
湖边破落的几处房子,一座中世纪教堂 ,冷清。因是周六,镇上开门的餐厅无几,整个镇没有感觉到一丝生气,和国内许多村落一样,群坐一角的老年人很多,年轻人寥寥无几。
也许,冬季的塞凡会更有些味道吧。

塞凡湖是外高加索地区最大的高山淡水湖,海拔近2000米。

从年份看,应该是纪念亚美尼亚大屠杀100周年。
想起村上春树曾在一次公开场合发表“战争喻高墙,人民如鸡蛋”之言论,映衬土耳其之罪孽,还有南京大屠杀、卢旺达种族屠杀等反人类杀戮,再望眼近些年战火纷飞的那些国度,是继续高举自由旗帜膨胀个别强国的占有欲,还是该深思尊重生命从来不只是个空口号如何真正做到众生皆平等?这些值得反省,也更应该警醒。

很喜欢这张,围坐的老者纷纷向我打招呼,笑容从无国界之分,真真是最好的语言。

久姆里是个惊喜。
它位于亚美尼亚西北部,毗邻格鲁吉亚边境。
原本只是过境驿站,不想却留了一晚,不想收获到了意外惊喜。
作为亚美尼亚第二大城市的久姆里是座古城。找酒店时发现很多旧教堂,断裂的建筑和废弃的老式宅院,还有大篇幅的黑白照片挂在残屋前:有的是一家人的,有的是兄弟俩,好像是在缅怀什么。有些纳闷,这座城市也经历了1915年的大屠杀吗?夹在前苏联和土耳其中,是否也在两大世仇强国之间因战争牵连而受到了炮火袭击呢?Google map上为什么叫列宁纳坎呢?后在度娘指引下释疑:因是前苏联属国,旧名因纪念列宁而来,久姆里是后改的名。1988年,地震,震中离久姆里仅50公里,整座城重创…
好吧,也算是受过磨难的城市。

这座算是保存较为完整的教堂

昏阳映照,教堂翻新,老车如新,枝头假花一簇簇。

巡逻的阿sir、madam酷毙了,简直简直的

装模作样的我

和耶烈万一样,夜幕降临,便是当地人欢聚之时。褪去白日灼热后的疲累,洗净汗水,换上新衫,来,一场夜的狂欢。

将要离开亚美尼亚,不舍。
这片淳朴的土地,将它的喜乐和伤痛一并奉上,附以诚挚、真实的面容,展露于我,不怨怼,不自艾。我见到这里的天地,这里的众生,也见到在亚美尼亚的自己,不带戾气的内里,才能体味真正的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格鲁吉亚—— 它也叫Georgia

地球上称Georgia的,一定都知道另一地——山姆大叔家的乔治亚州。
可这也是格鲁吉亚的官方英文名字。
此Georgia非彼Georgia。
它有两个被熟知的标签:
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的故乡;红酒发源地。

想不到,陆路入境格鲁吉亚很不顺利。
从久姆里包车到了亚格边境,离开亚美尼亚边检时,不用下车,由司机递交护照,盖章走人,边检员报以友好的微笑,如贵宾待遇。
不想下一秒进格鲁吉亚边检,却遭遇了意外。出示了护照和事先在国内签好的visa,女工作人员对讲机呼来两位上司,其中一位大腹便便,叽里呱啦商量了一顿,拿着我们的证件去了办公室。过一会,出来,示意女工作人员询问:到格鲁吉亚干什么?住哪里?之后再去哪里?最后到哪里?例行作答。又问:带了多少钱到格鲁吉亚?愣了一下,情况不对!脑海里瞬间想到网上游记里曾说的索贿。想了下,很严肃的答道:我不懂你这么问的意思,但我们带有足够的现金和可以取现的卡。接着,他们要看订在格鲁吉亚酒店的订单,回中国的机票,还提了些乱七八糟的问题,宗旨就一个——不放行。
光火!严肃交涉:护照没有问题,visa是贵国领事馆签的,你们因为什么不放行?大腹便便那位没说话,几个人低头交谈,磨磨叽叽就是不放行。
杀手锏!我说道:现在起我不再回答你们的问题,你们再有疑问,请直接联系中国驻格大使馆,你们跟使馆交涉。我来你们国家是旅游,不是受气的。
最后,放行。
心情瞬间放晴,雀跃。

过境遇到的小麻烦丝毫没影响心情,插曲一样,这些经历每每回想都觉得好珍贵。

一踏入格鲁吉亚境内,又立刻飞奔起来,全然忘记被耗在边境时已饥肠辘辘,顶着炎炎烈日,身上还背着那重重的包……

格国第一站——必须是巴统
巴统有两个名字:Batum和Batumi。官方叫前面一个,苏联时期也这么叫,当地人则习惯后面一个。后面一个带了“米”的发音,感觉整个巴统都可爱了几分,遂跟着当地人也“巴凸米”“巴凸米”的叫起来。

巴统濒黑海,在格鲁吉亚最西,与土耳其交界。沿着地图北上,顺着黑海往上看,就能找到经常在新闻里听到但却不知道地理位置的俄罗斯城市:索契

巴统的雨总是不期而至,说来就来,猝不及防。
躲进缆车上山避雨。

雨雾隔绝了厢外的世界。
来回皆和亚美尼亚的三口之家一同乘坐,女儿腼腆安静,妈妈贤惠温柔,爸爸负责搞笑,在缆车升到半空时,为了安抚女儿的不安,他假装抓着缆车门大喊“help!let me go out!”配上搞怪的表情,我们都大笑不已。

Ali和Nino
源于一本小说的主人公,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从小接受什叶派熏陶的穆斯林名门之后Ali与信仰基督教的格鲁吉亚公主Nino相爱,宗教不同家人反对,两人并不放弃,努力获得各自家庭的同意。可是,战争爆发,Ali参战,没能从战场上活着回来……

每天的黑海边,Ali和Nino,慢慢地靠近、相拥、亲吻、交融,穿过彼此的身体,然后背离。
爱情之真相,爱情之高度,通过这尊铜制塑像,重复上演。

再超能力的衣服,在妈妈奶奶眼中,都得洗干净了再穿;而穿这些衣服的人,在妈妈奶奶眼中,脱下它们的他依旧是个孩子。

受邀“乱弹琴”,放肆笑

大脚丫,走四方

到过很多海,不一样的天,不一样的浪拍打着不一样的岸边。

如果非要把巴统和一座去过的城市作比,我会选择——澳门。晃荡街头时常会有这样的错觉,莫名的觉得巴统澳门神似。
作为前苏联唯一一个没有发生过扰乱社会秩序的城市,巴统有些世外桃源的意味。沿黑海长长的海岸景观道,能见到你所熟知的每一个五星酒店,高高的楼外墙,大幅的楼盘信息以美元标价(和国内一线城市比,少一个零),casino鳞次栉比。
海港城市,自由贸易,又是国家海运部所在地,巴统特权在手,加上大力开发旅游业,除了首都第比利斯巴统算是格鲁吉亚另一张金字名片。

“壕”气街景

坐在离黑海最近的阿尔瓦罗咖啡馆,waiter推荐,品尝了格鲁吉亚特制咖啡。

一杯咖啡傻坐一小时,什么也没想。
起身时,随拍一张。

Airbnb上预订的民宿,推窗即海看斜阳

那几天,总爱在阳台上拍,晨昏、晴雨、霓虹夜色……每一丝光影变化,都想记录成永恒。

下一站——库塔伊西
车站,只能买当日票,乘客零星无几。因为人实在少,票务公司的负责人果断帮我们叫了私车,等了一会,开来一辆奔驰……
只想重复那个字:壕!

买的大巴票,上的大奔车,人均人民币45包车到库塔伊西,100多公里路呢。

我在候车

库塔伊西,老城一座,披着灰暗斗篷的老妪模样。之所以老,不仅因为城市旧貌,也因为其历史厚重,城市不大但却有两座世遗教堂。

用脚步丈量一座城,是融入一座城的最好方式。
输入目的地巴格拉特大教堂,就放心的按着Google map的路线晃荡开来。
穿过嘈杂车站、静谧别院、无人巷道,沿河而上,拾坡而行,几乎斜穿过半个城后,远远望见巴格拉特大教堂。

阴云而至,俯瞰库塔伊西城全貌,转头一望,捕捉到了这张照片——十字架前,父亲和爬步的婴孩、世遗教堂。

重修后的巴格拉特大教堂,绿顶并不好看,甚至很有些突兀。从城里随意一处抬头望,总能望见半山处它那标志性的绿顶。

当地男子,坐于断壁残垣之上

巴格拉特大教堂建于11世纪,最重创的一次是于1692年被奥斯曼帝国轰炸,教堂顶部摧毁,不仅被列入世遗,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濒危世遗。
让人意外的是,之所以被列为濒危世界遗产,不是因为教堂的残旧和不可修复,而是在保护和修复过程中采取了不可逆转的错误措施,以致于破坏了教堂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错误之举,遗憾后世,比如那极不和谐的绿顶……

第二天,雨,不会停的迹象。
没伞,依然不能阻止原计划,去库塔伊西另一个世遗:Gelati修道院。
游人很少,除了一支俄罗斯旅游团。

修道院一隅,从山里飘来的雨雾,被风追赶着,弥漫进修道院四周。

远处,一俄罗斯游客团队;近处,冻成狗的我,瑟缩成僵尸状。

作为中世纪盛极一时的修道院,Gelati有着“耶路撒冷第二”之称。
格鲁吉亚人心目中,它的分量极重,修建者大卫王将自己的墓碑嵌在南门的地下,希望后人都能踏着他的墓碑进入修道院,如此谦卑,又铺路于后世之人,寓意不得不说深远。

修道院内壁画极为丰富,阴雨天光线不佳,未拍,记于脑海。

火车前往第比利斯
220公里,慢火车哐嘡了一下午。

高加索这几个国家,但凡有地铁的城市,皆是前苏联时期建造,单程电梯深近百米,战时一作运输,二起防空洞之用。

地铁站出入口

任外边或雨或雪,或冰寒或酷热,或炮火或枪弹,隧长的地下铁全然隔绝地面世界。

别具一格的小吊楼

住的好很重要,预订的民宿,host是位络腮胡帅哥。

一路步行爬上山顶

然后又从山顶坐轨道车下山。
单轨车分离式大角度斜坡下行,很少见。
整个第比利斯城尽收眼底,圣三一大教堂熠熠生辉。

圣三一大教堂建于苏联解体之后,高近百米,是格鲁吉亚东正教母堂。
其三圣指的是圣父、圣子和圣灵。

和恢宏外观不相协调的是,教堂入口处,几位坐等施舍的病患,一个坐着轮椅,但凡有进出的人,她都会伸出手要钱。还有一位看似重病患者,躺于医院里的手术床上,被褥紧裹,看不见头脸,应该是被家人推来,希望获得一些钱物救助的吧。

曾在佛堂前跪拜,看着身着僧袍的佛家子弟在眼皮底下抓起一把未投进功德箱的钱币塞进口袋,从容离开;
也曾在清真寺端坐一角,看着穆斯林歪躺于地毯上呼呼大睡,睡姿肆意;在斋月街头,在青天白日,喝水吃食。
我绝不是一个批判者,在陌生国度,入眼的任何一幕,都可以称之为阅历。好的,坏的,还有那些不能以好坏论之的,每个人的衡准度量不尽相同,一言不足以概之。
对比门外的待援助者,教堂里仿似所有的人间苦难都能得到慰藉、救赎和重生,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又一次披着白巾静立一角时,突然发觉,那立于各宗教制高点的角色,都在传达一个主旨,叫宽容,基督教称为赦免,而在佛教里称为放下。
万法同宗。各宗教的兴起都源于对美好世界的向往与追求。可惜,走着走着,都有些歪了,有的成为敛财之手段,而有的则成为政治工具,沦为战争制造者的利器。

从教堂出来,回归现实。
无论世界哪一隅,平常人家平常生活。

定下了第二天去卡兹别克的车,又是奔驰。不用付定金,只告诉司机时间及接的地点就行。
高加索这几个国家,二手老款奔驰很多,问过好几个车主,基本买价都是五千美金。

抬头一拍

顶着日头,走在斜坡石子路上

booking上有名的红房子旅馆,价格偏贵,条件一般。

第比利斯的文化氛围超出了之前对它的了解,人文与自然相融,很有魅力的一座城。

库拉河分割老城和新城,缆车有如公交一般,刷公交卡花费一元当地币就能饱满整个第比利斯城,夕阳时分乘坐,景色最好。

山脊上,残破的古堡是游人最爱流连的地方。

爱自拍是全世界人民的“通病”

无防护的古堡,背面是悬崖,前面俯瞰整座城。
这女生顶风而立,站了好久,如点睛之笔融入一幅画卷。

岁月之手抚摸过它的脸,天依旧蓝,它已老去。

旧古堡最高点,风很大,云很低,仿佛触手可及。

拈花一朵,衬于当下景

青石板上的窨井盖

love Tbilisi,me too~

低低的云,游人如织

画风超美的小店

不知道是不是当年沿着丝绸之路中国的包子传到了格鲁吉亚
当地人称把这种包子叫做“khinkali”,褶子越多越好。带汤,肉馅,严格说起来应该叫灌汤包子。

和平桥,连接第比利斯老城与新城的步行桥,也代表第比利斯从过去走向未来,从历史迈向现代。

玻璃和钢结构的和平桥还有一个名字叫“玻璃桥”。

卡兹别克,其实是座山,海拔5000米。希腊神话里是普罗米修斯盗火被囚之地。
因为临近俄罗斯,山多险境,距离俄边境的Stepantsmind小镇因此成为户外爱好者的大本营,想玩徒步,攀岩,滑雪等在这里都能找得到伴。

除了旅游,还得提一提历史。
卡兹别克属虽划归格鲁吉亚版图,但属于南奥塞梯共和国,是得到俄罗斯委内瑞拉尼加拉瓜等九个国家承认的独立国家。南奥塞梯与俄罗斯人较多的北奥塞梯以高加索山脉分隔。这么一说,大概就知道了俄罗斯在南奥塞梯和格鲁吉亚间的矛盾点。
苏联解体后,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冲突激升,08年,交战,格鲁吉亚亲美,俄罗斯帮衬南奥塞梯,随后,南奥塞梯宣布独立。

因此,即将前往的卡兹别克,也曾是战火之地。

Aragvi湖畔,碧绿的河水映衬着Ananuri城堡,宝石一般的存在。

此景入选2012版《Lonely Planet》封面

我如井底之蛙

有肥皂,有清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这张有朋友说像童话里的城堡

原本构图里只有山、水、人,意外闯入的主角威风凛凛地摆了张pose,然后趴在我脚下开始各种撒娇。

碧色Aragvi湖中畅游的人

达力尔观景台,野花盛开。

因为海拔落差,滑翔俱乐部都将这里设为大本营。

野草没过小腿肚,游人都在拍,各种拍

来,笑一个

卡兹别克距离俄罗斯最近的小镇叫Stepantsminda。入山,又是高海拔,气温骤降,清冷的雾气萦绕山间,一秒进深秋的清冷。

山顶上的Gergeti Trinity Church是绝多数人来此的目的所在,因为陡峭,只有驾驶技术了得的司机开着越野才能攀上崖顶。

返程,距俄边境20公里处。
车略过时抬头望,瞧见高处一废弃哨卡,立于刀削般百米崖尖,应该是前苏联时期遗留的。

示意司机停下路边等候,看了看,绕到后面应该有路。碎石小径向上攀爬,翻过两处坍坏铁丝网,平路出现。野花从石子路里冒得肆意,玫红的、淡紫的、鹅黄的、粉白的,少说七八种。牛群摇着尾啃着草 ,耳朵上挂着标有主人的黄色标牌。爬了一会坡,瞧见锈斑的铁门敞开着,旁有一告示,分别用格语和英语书写:不可扔垃圾、不可吸烟以及 女士须穿裙入内,如没有,里面有备等。

拐弯后,才见庐山面目——教堂。
实话说,这一路清真寺和教堂,世遗的、准世遗的,大小不下几十座,说没审美疲劳是假,但眼前这个,我却稀奇。一则地处荒凉 鲜有人问津,不是什么必游景点;二则哨卡建于教堂前,其地势之关键不言而喻,且教堂看起来颇有年头。

正迈步向前,一老者挥手向我比划,意思是给我找一件裙子,随后,他递给我一块黑色的布料,展开一看,告示上说的“dress”原来就是个围兜,系好后接缝处还露着裤子。就这么着,老者看后也没说啥,站在空地里扯着野花,低头不语,心事一般。

一处石刻:1914。
教堂的年龄,一座百年教堂。
内部小而精致,角角落落都点着蜡烛,想来也只有老者还在固守和延续。
从教堂出来后我递了10拉里给他,指了指教堂,为这份难能可贵的坚守。他望一眼教堂,而后抿嘴一笑,欣然接受。
老者说格语,我英语,鸡同鸭讲,不成对话的对话,却也懂了。他一人住在教堂边,守着教堂,未离开过。说话时,他手里依旧扯着野花,相邀拍照时,手里也掐着那支野花,离开时,手里依旧扯着野花,低着头,荣辱不惊的样子,绝世孤寂的样子。

再返第比利斯,实在心血这座城,又多住了两天。
把时间停交由这里的日出与日落,游走在新旧城区感受错时空的转换。

填写明信片,寄给同样喜爱这份慢时间传递的人

耗上半天时间,和地毯小哥讨价还价,选上一块纯手工羊毛地毯

最后一程,火车穿境,第比利斯——巴库,返回阿塞拜疆

高加索三国的首都都有国际火车抵达,第一次火车过境,好奇边检怎么过。

first class车厢环境,有电视

经过格鲁吉亚边检站Gardabani,列车员统一收走了护照,停留了约摸半小时

列车员和边检工作人员极为熟稔,坐下寒暄,等待护照盖好章分发下来。

待到入阿塞拜疆边检时,一关一关接踵而至。护照收走后,边检人员在独立的车厢里对乘客一对一“传唤”,例行询问。
由于阿塞拜疆亚美尼亚的敌对关系,会问到为什么去亚美尼亚,去过亚美尼亚哪些地方(当然不能老实回答去过卡拉巴赫),以及再次返回阿塞拜疆是什么原因。
整节车厢“传唤”结束后,安检人员登场,携带便携式安检设备,要求出示回中国的机票,还对行李逐一检查。当翻出我在卡拉巴赫买的爷爷奶奶木雕时,我的心紧了一下,心想这纪念品要被收走了……还好,安检人员没说什么,正反面来回看了两下,放回背包里了。
感激手下留情。

枕着哐嘡铁轨声入梦,一夜,顺利抵达巴库
顺时针一个圈,重回阿塞拜疆,重新坐在里海边时,恍如一月如一年,短暂又漫长。
凭着记忆,依旧找熟悉的超市买巨好吃的车厘子,搭乘地铁和公交穿梭巴库城。两次交集,陌生又熟悉。

如果说比作塞纳河的两岸的理想与现实注定无法交集,我愿把旅行作为彼岸的理想,偶尔放肆一次逃离这岸,将从彼岸获得的愉悦作为能量,渡回到这岸的现实,作为平心沉于当下的食粮。
码下游记,是在所摄的照片里又来了一次重游,时常跌入回忆,记起交集过的人和事,感激在爱上摄影后还能爱上文字,得以将满满的美好蝶变于字里行间,感谢七月,抚平之前的所有不安生,然后,回归,静心过活。

带回两件宝,之一:爷爷奶奶木雕像——匠人之作。

之二:手工羊毛小地毯——民族传统工艺。

这,便是我33天游历外高加索三国和伊朗的游记。

引用 阳芷 的图片:

安静的画面,随性的文字,有升有落的心情,一一为我们展开一程特别的小众之旅,读完游记,我也跟着游历了一遍,更渴望自己能亲历一遍。

2016-10-08 14:28

引用 暖阳 发表于 2016-10-08 14:28:31 的回复:

回复暖阳:还期待能像尼泊尔那样偶遇你

2016-10-08 19:23

引用 阳芷 的图片:

这次去格鲁吉亚时间不够,没有去去成巴统看这个雕像,好后悔啊

2016-10-11 13:06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0-11 13:06:57 的回复:

回复ZYM:有些可惜,但可以成为下次去的理由~

2016-10-11 16:42

楼主,请问阿塞拜疆签证怎么办的,多少钱

2016-10-18 00:04

棒棒的

2016-10-18 21:01

引用 守正 发表于 2016-10-18 00:04:23 的回复:

楼主,请问阿塞拜疆签证怎么办的,多少钱

回复守正:我是两次入阿塞拜疆 第一次落地签 50美金 第二次是陆路进 事先在国内找淘宝旅行社签 700多人民币

2016-10-18 21:27

美女,我是来看伊朗的,一般会选择性的看,没想到刚看到巴库,就被你流畅的语言,优美的文章吸引,赶紧的留个脚印,再继续看。

2016-10-23 05:51

美女,我是来看伊朗的,一般会选择性的看,没想到刚看到巴库,就被你流畅的语言,优美的文字吸引,赶紧的留个脚印,再继续看。

本来错的想删了,就不删了吧。

2016-10-23 05:52

引用 玉子 发表于 2016-10-23 05:51:44 的回复:

回复玉子:哈哈 谢谢谬赞 很开心~

2016-10-23 13:59

终于看完了,写得真好。引人入境啊!

2016-10-23 16:22

引用 玉子 发表于 2016-10-23 16:22:38 的回复:

回复玉子: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2016-10-23 18:42

请问除去伊朗其他三国共用了多少天?

2016-10-24 22:46

引用 BUTTERCOOOKIE 发表于 2016-10-24 22:46:48 的回复:

回复BUTTERCOOOKIE:外高加索三国共用24天 包括路上

2016-10-24 23:16

最不穆斯林的穆斯林,哈哈哈

2016-11-08 01:21

风景很漂亮 楼主更漂亮

2016-11-14 14:02

引用 小洛宁 发表于 2016-11-14 14:02:40 的回复:

回复小洛宁:谢谬赞~

2016-11-14 17:09

已拜读完,感谢!我被你畅爽的文笔引领 一路未停哈哈,旅行心态赞!去过伊朗 正准备外高加索三国... 有一好奇,为啥用英文和不会英文的歪果仁交流,咋不用普通话呐 哈哈~

2016-11-15 01:24

引用 漫走的蜗牛 发表于 2016-11-15 01:24:09 的回复:

回复漫走的蜗牛:哈哈 应该是自然语境下的反应吧 再不懂人家也知道yes no之类的 那种环境下说普通话还是怪怪的

2016-11-15 12:42

引用 阳芷 发表于 2016-11-15 12:42:04 的回复:

回复阳芷:哈哈 的确呀,简单的英语还是国际通用的,我要好好学英语去😄

2016-11-15 22:02

引用 漫走的蜗牛 发表于 2016-11-15 22:02:18 的回复:

哈哈 的确呀,简单的英语还是国际通用的,我要好好学英语去😄

回复漫走的蜗牛:外高加索三国还是很值得去的 加油~

2016-11-16 12:58

要是第一次机场入境,阿塞拜疆边检给你办了落地签,然后同时再在你淘宝办的签证上盖章,不就麻烦了?

2016-11-23 15:31

作者辛苦了,这么好的长文一定花了不少心血。除了美景的图解,还有常人不解的历史和文学。美女真的不错…。
12月到印度公干,也想带Wife过去转转,你的好游记对我帮助不小,谢谢!

2016-11-23 23:45

引用 地球一周有点难… 发表于 2016-11-23 23:45:15 的回复:

回复地球一周有点难…:过奖 沿途有记下一些所感碎事 所以回来整理不算太困难

2016-11-24 09:46

回复地球一周有点难…:能对你略有帮助就已经很开心了

2016-11-24 09:47

引用 johndy 发表于 2016-11-23 15:31:46 的回复:

回复johndy:阿塞落地签是交钱就给办 所以签证人员并没有在护照里找

2016-11-24 09:51

风尘仆仆异域归来,能够静下心,为大家奉献一些随想,游记,攻略的,大体都是些心善,人美,有思想的。如果是女生,或者是在外美,或者是心灵美。在我看来,图文并茂这么细心的游记,作者应该是二者兼有…

2016-11-24 11:48

引用 地球一周有点难… 发表于 2016-11-24 11:48:34 的回复:

回复地球一周有点难…:谬赞~不过很开心。你印度公干后打算去外高加索哪个国家

2016-11-24 15:44

引用 阳芷 发表于 2016-11-24 15:44:01 的回复:

谬赞~不过很开心。你印度公干后打算去外高加索哪个国家

回复阳芷:你好!我打算去格鲁吉亚,阿塞拜疆看看。但是,最近的寒流,让我有点担心,唯恐高加索冬季的寒冷冲抵了我想体味异国风情的温度和热情…

2016-11-25 11:03

引用 地球一周有点难… 发表于 2016-11-25 11:03:21 的回复:

回复地球一周有点难…:的确 外高加索地区的冬季会格外冷些 尤其阿塞和格鲁都临近俄国 亚美好一点 也可以考虑去伊朗转转

2016-11-25 22:14

你好 明年三月我也要去亚美尼亚和格鲁吉亚 能不能加你微信  有些不知道的可不可以咨询一下  我的微信tao19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