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世做一条不嘴馋的热带鱼:外表柔美,记忆七秒,伙伴一群

出发之前的罗里吧嗦,省掉囧途里的手忙脚乱

2016年的国庆小长假会安排去沙巴,是一个美丽的意外。
  原计划是小人物带着铲屎官逃离北上广,滚回老家做小公举的。人算不如天算,时逢高铁路线重新规划,买!不!到!票!于是,华丽丽转型,决定找一个有缘之地出行,从国庆七天蹲变成国庆七天堵(其实事后再看,去沙巴的路上并没有堵过,又失算了,哈哈)。
  小人物临危受命,在短短20天的时间里要完成选址-订机酒-规划行程-办签证-采购/租赁装备-托管猫主子-杀青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还有一个巨大无不的壁垒就是 小人物是处女座!于是上下班路上从一个抬头仰望天空的好骚年秒变手机党低头党。
  首先谈一下选址——
  这个最简单不过啦,目的就是海岛游,而且考虑到时至国庆,同胞们出行热情高涨,便欲求一个冷僻之地。于是就在搜海岛游时跳出的所有的地址中找了一个没有听过的名字——沙巴。后来查了一下才发现,原来人家早已是浮潜圣地,只是我孤陋寡闻,未曾听闻。(把这段掐了,别拨)
  再谈机+酒——
  我们在蚂蜂窝上定了“珠海春秋”的上海沙巴的机+酒,10月1日下午18:20 春秋航空出发,10月4日晚上23:30返沪。3晚入住的都是凯城酒店(promenade)。这次来回都很幸运,航班没有延误,准时起飞,酒店入住也很顺利,都为这次旅行打下了很好的情绪基础。感谢所有的工作人员。
  接下来谈办签证——
  虽然淘宝上有帮忙办签证的店家,但是据说malaysia的签证办起来很容易,于是小人物选择了自行办理。由于我们在境内逗留时间少于15D,可以选择更容易操作&无需投递纸质材料的电子签(Entri)。在这个网站上就可以自行办理: https://www.windowmalaysia.my/evisa/evisa.jsp?alreadyCheckLang=1&lang=zh 资料齐全,秒签。
  然后谈购/租赁装备——
  由于要潜水,浮潜服&浮潜三宝&Gopro是必不可少的。
  前两项在某宝上找一个自己喜欢的YY即可,提醒广大爱美的妹子们,还是尽量挑选长袖长裤,sabah的太阳后劲很强的,我们同行船上穿比基尼的妹子们多多少少都有晒伤,小人物和铲屎官选择了长袖长裤而幸免毒害。如果觉得长袖的浮潜装备拍照不上镜,可以再备一款漂亮的比基尼,浮潜上岸后拍照用,哈哈,心机婊。
  重点讲Gopro,这款水下使用无敌了的相机我是在淘宝租赁的——BlueFish 水下相机,有兴趣的驴友可以评论我,会回复店铺链接的。轻巧炸了,大小只有一个单反电池那么大,要知道你在水下扑腾的时候,自保都不易,这么轻便的相机简直就是浮潜之宝啊。还可以全程录像,留下了很多你当时没有美颜过的真实回忆呢~~~
   至此,杀青。我把相关的资料、已经写好的攻略都打印出来,旅行中随身携带,Po给大家看看处女座的资料准备——

旅行从日上免税买买买开始

在举国为祖国母亲庆生的感召力之下,在浦东机场值机排队了半小时,出境排队30min,安检排队30min,还好早早就来到了机场,依然为日上免税行赢得了2h的时间。机智如我。
  一圈买买买下来,就迎来了登机时刻,怀着视死如归的心态,一上飞机就把自己所有的银行卡密码,基金支付宝账号密码都发给了妈咪,不确定自己会不会就这样消失在的南海上空。晚餐时间登机的一个软肋就是饿。。。便买了飞机餐,出乎意料的是味道还不错,干掉飞机餐就有点昏昏欲睡了,隔壁坐着一个歪果仁,在跟一群朋友讨论潜水的事情,他们的深潜的装备看起来很专业的样子。。。
  一觉醒来,飞机已经着陆,整理好行装,排队入境,在机场的入境处有关于寨卡和埃博拉的易拉宝,而且机场工作人员是戴口罩的,看来之前网上看到的马来境内有确诊病例的事情已经引起了戒备。入境的人并不是很多,手续也很方便,偷偷在入境大厅拍了张照片——

等行李的过程也很方便,没过多久,2只箱子都拿到了——

之前已经在国内订好了接机,小胡子司机如约等在出口,司机不会讲中文,举了牌子,一眼便瞄到了。凌晨的亚庇机场还有一些店开着门,可以买到电话卡,currency exchange,租车等等,这些应该是很多搭乘红眼航班驴友的困惑吧,不过那天maybank的ATM机的现金取光了。
约莫15min 的车程,小胡子司机带我们来到酒店,不论是机场门口还是酒店门口,都有一种奇特的燃烧某种香料的味道,我一度以为是这里空气里特有的味道,过了很久才反应过来,原来这是当地烟草的味道。小胡子很热情,用当地味道的英语跟我们讲解哪里有shopping mall, 哪里有bank。
check in也很顺利,1min就搞定,我们的房间在7楼,落地窗向外面望去,远处漆黑一片,只有近处的霓虹姗姗。但就是这片漆黑,是第二天早上醒来的惊喜。——

马来的酒店不提供拖鞋,牙膏,牙刷和梳子,这些最好自己都带上,因为不见得能够很快买到。房间里有保险箱,这让我安心了不少,接下来几天的护照和签证都藏着保险箱里。

水上清真守望长鼻猴栖息家园

第二天早上起来,窗外是一片海景,内湾的海面上泊几艘船只,心情大好。

酒店的早餐还算OK,饿了一晚上,终于能吃上东西的感觉真是起死回生~
 第一站是去莫迪卡换马币,这里的汇率据说是最好的,从酒店出来,一路走走拍拍,路径了菲律宾市场和一个码头。不得不说的是,走在亚庇的街头,要是草丛里突然窜出一直蜥蜴,千万别惊慌,因为你很快就习惯了,蜥蜴真的是这里太常见的爬行动物了。

9:30左右来到莫迪卡,发现很多店都还没有开始营业,但是换币的窗口已经开始很久了。换好马币四处兜兜逛逛,差不多10点左右各个门店都开始营业了。
第二站,我们前往Gaya 街。Gaya 街是马来的唐人街,每周日会有热闹的Gaya集市,买各种衣料,首饰,工艺品,居家品,唱片,植物甚至是宠物。还在这条街上看见了很多超级中国特色的东东,比如说丝瓜瓤,记得小时候外婆会晒干了丝瓜瓤用来洗碗,竟然这这里看见了;还有人在买上海硫磺皂,标价竟然要11马币!椰子便宜得很,3马币一个,很新鲜;一个摊头在买小猫咪,看样子不足半月的一只小猫脾气大得很,拍张照片都会呵斥人;我们在这里买了一瓶当地人家里自制的防蚊喷雾,有姜水的味道,很喜欢;还买了一条当地特色的裤子,超级舒适,下面的照片里会出现哦~
从Gaya街回酒店的路上,经过一家KFC,好奇的进去看了一下,一份套餐量超级大,有种肉多到次不完的赶脚。
Gaya街一撇——

下午在懒猫上面预定了去红树林的团,在大厅大概等了20min,车就来了。

第一站是打卡圣地——水上清真寺
我一定要提及的就是这个导游太太太了解中国游客上车睡觉/下车撒尿/景点拍照节奏了,不多说,看图吧~

建筑很美,看起来很干净对不对?但是除了目之所及的富丽堂皇,这座清真寺的周边尽是残败的瓦砾,甚至是有些发臭的泥潭。不要觉得这是在做表面文章,看过亚庇居民大多数的生活环境之后,我反而更愿意相信这是一种圣洁的信仰。他们不介意自己生活环境的污浊,宁愿身处泥潭,但是也要把朝圣之地建造的窗明几净。
接下来便要去红树林了,路上导游带我们去吃了椰子布丁,清甜爽口;顺带买了当地人家做的一款小零食,我称之为“妙脆角”,而且在回到上海之后的那几天,一直靠着这些小零食回忆着在沙巴的日子。

大约1h的车程我们来到了红树林的河岸,红树林之所以称之为红树林,因为沿岸的有可以用来制作红色染料的树木,河两岸有野生的长鼻猴,也成为这个下午一船人寻找的对象。河里有还有体型稍大的蜥蜴,初次见真的以为是鳄鱼。吃过当地特有的下午茶我们就出发了,多说一嘴下午茶的茶,味道好棒,莫名的喜欢,尽管看起来不是很干净的样子。

红树林沿岸是亚庇当地一个民族的聚居区,他们的房子是凌空的建的,为了防止蛇攀爬,还把支撑在下面的木头削成有棱角的方形。这些族人基本上都不工作,只靠采摘果实,河里捕鱼为生,一切起居都靠河流,洗漱,洗衣甚至是上厕所都在河边。

船上人人都要穿救生衣哦,导游坐在船头,坐镇指挥我们的长枪短炮,一会儿:看 2点钟方向有猴子在喝水;一会儿:不要出声 11点方向的水里你们看那是鳄鱼还是蜥蜴。一船人都随着她的指挥看来看去。

哈 你一定不会料到,这烟雾是当地人用来驱散蚊虫的。

在水面晃着,看沿岸的风光,寻觅长鼻猴和长尾猴的踪迹,会感觉到这真的是一个很可爱的ideal,游人们会因为能一睹长鼻猴本尊而欢呼。长鼻猴是唯一不吃水果只吃嫩树叶的猴子,会在下午不太热的时候出来觅食。蛮幸运的是,在黄昏时分,我们真的遇上了一树正在觅食的长鼻猴。可惜距离有点远,小白拍不到。

最美落日庇护萤火虫童话世界

看完猴子,我们的船驶向河流入海口,去那里欣赏落日。据说沙巴拥有世界上最美的落日之一。船在加速,河面的风撩拨着发,也撩拨着一船人兴奋的心。

很快,就到了河流如海口,恰时逢落日接近地平线。一船人像孩子一样兴奋地下船,奔跑、嬉闹,雀跃。此情此景的落日真的美到人窒息,贪婪的凝望震撼人心的美景。感谢自然的不吝啬的展现,也感谢亚庇人没有过多的建造高楼大厦,让我们还有机会见到如此落日。

落日谢幕之后,一船人意犹未尽的返回刚开始上船的地方,开始晚餐。
晚餐是当地的传统饭食,所谓传统马来饭就是在白米饭上盖了蔬菜,鱼,虾和咖喱鸡,虽然看起来不算干净,但是一下午的疲惫之后,吃起来也别有风味。
这里的人们擅长一种打击乐器,清脆悦耳,这个小草屋里的少女弹琴的模样,安静平和,驱散了所有的聒噪。

晚餐过后,我们一番整顿,开始今晚的重头戏——看萤火虫。
由于萤火虫的荧光很微弱,全程必须没有光源,所以大家的手机和相机都留在了车上。只身上船,船上唯一的光源就是船家手里的特殊诱导光,用来吸引萤火虫。
船缓缓驶入河中央,渐渐看不见任何灯光了,这时候的天空中尽是繁星,闪闪烁烁,美好的像儿时最深刻的记忆。眼睛很快适应了黑暗,便发现两岸的树上也有星星点点,毫无疑问那便是萤火虫了。船家用诱导灯对萤火虫闪了闪,魔术般的,整树整树的萤火虫像是被打开了开关,把一颗颗树点缀成了圣诞树,还有很多萤火虫略过水面,向船上飞来,引来大家一阵欢呼。我想,这一刻,每个人心底里的那份童真都被萤火虫激发出来了。若不是见过如此可爱纯真的场景,我不会相信世界上真的有童话的世界。
在欢乐声中结束了今天的行程,回去的路上,途径富源茶餐厅,喝了一杯热的拉茶。这是来马来喝的第一杯拉茶,也是活了20年,喝的最好喝的拉茶,这也为第一天的行程做了甜蜜的结束。

初尝浮潜 沉醉不知归路

第二天的安排是去环滩岛,这是亚庇新开发的浮潜岛屿,人比较少,当然啦 代价是船程比较远啦~
这天的天气还算理想,风浪都不大,但是小人物和铲屎官还是吃了晕船药以备意外。这里的空气能见度很高,码头一派清新的look。

三位当地的船家为我们这艘船坐镇,同时担任我们浮潜时的安全大使。上船后每人都穿救生衣,话说这救生衣还能抵御下海上风浪的凉意。
去程中船开的很快,溅起的水花引来阵阵尖叫,我看见船家看着我们的表情笑得像个孩子,路上他们还用我听不懂的当地语言开着玩笑,打打闹闹,时而坐在船头吹风,时而把潜水衣盖在头上睡觉。让人惊讶于 他们怎么会如此的开心?

吹吹海风,1小时的船乘并不漫长,很快视野里就出现了我们的目的地岛屿,同时,我们看到远方的海面上有开采石油的火光。
当周围深色的海水变成酷似稀释硫酸铜般的蓝绿色,船就减速了,大家兴奋的欢呼,忍不住的要跳到水里
上岸后,背包都还来不及放就举起了相机,来,感受下这水晶石般的蓝色——

上午安排了2次浮潜,每次有约莫半小时的样子,第一次浮潜的时侯还是有点掌控不了呼吸的节奏,被抢了好几次水,还不知不觉的被洋流冲走到离船很远的地方,还好有船家亲自把我拉回来,他在拉我的时候,我还很嘴硬的说:I can swim~ 后来想想真是后怕,洋流的力量太强大。上船休息了一会儿,和铲屎官交流了一下经验,第二次下水的时候明显感觉到得心应手了很多,可以长时间的在水下呼吸,速度 方向以及呼吸频率都好过了第一次。
一定要多啰嗦几句生平第一次浮潜的感受:脸埋到水下的那个瞬间,再次验证了这片海域的无暇,海底的珊瑚和热带鱼一览无余。调整好姿势和呼吸,和鱼儿一起游动,自在的都会忘记自己是两脚的人。

遇上一个超级自由潜水的人

好多好多的热带鱼,据说鱼的记忆只有7秒。我想它们一定是很幸福的,会忘掉一切的痛苦和烦恼,只需要追随身边的伙伴一起游来游去。

上岸后真的是恋恋不舍意犹未尽,心里暗暗想,一定还要来这个地方。
午饭是船家准备的简单料理,和之前的红树林如出一辙:用个看起来不太干净的盘子盛着烤玉米,烤虾和烤鱼,还有一盘咖喱鸡饭。我们在一排看起来也不太干净的长排桌椅前坐下。面向大海,就着咸咸海风,开始用餐,讲真,现在想来,那个场景,刷爆了所有的米其林三星

下午是海钓,作为一个资深打酱油的观光客,看着船家钓鱼时热情高涨的样子,突然很羡慕他们:我想,他们一定没有把这些事情当做是工作,这些事情一定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是他们最喜爱的一部分;每天面对一船陌生面孔的游客,他们依然可以陪着游客玩得这么开心,或许,分明就我们这群游客在陪着他们玩,陪着他们浮潜、海钓、站在甲板上吹风,然后发自内心的欣羡他们。
还有哦,他们钓鱼的技术超级赞,来po几张图,哈哈——

对了哦,如果来世有幸做一条热带鱼,千万不要嘴馋哦,会被钓上钩的哦~
海钓因为远方飘来一坨乌云而结束了,可以远远的看见乌云下的急降雨。回到岸上,拍了几张照片就要返程了。再见了,这片美到窒息的海水。原本因为自己生于海边,未曾对海洋和沙滩有多少遥不可及的憧憬,但是在刚踏上环滩岛这个柔软细腻的沙滩,就被她征服了,美到无需再加一分一厘的修饰。

习惯了无信号的环滩岛,当天回来的船上收到的第一条短信让我莫名心头涌起一丝厌恶。我想,我一定是爱上了这个没有WiFi没有4G没有signal的小岛了。
其实,回国后发现,那些看起来不干净的盘子和饭菜,却比国内很多餐厅都要干净,绝对没有地沟油的,因为吃了这么多天都没有长痘痘。

大排档才是吃货的天堂

浮潜归来,洗掉了身上析出的白花花的盐巴,坐在酒店的沙发上看着太阳下山,便到了吃货出来觅食的时间了。亚庇的落日绝对360度无死角,随便坐在酒店房间里看看都会美得忘乎所以。

对于吃这件事情,一定是见仁见智的,各路行家和吃货都各有心得,我就不赘述了,上图——
兴海鲜:

多说一嘴,亚庇的桔子冰真的很正,这几天不知道喝了多少杯了,酸甜和冰凉是用来调和这个城市温度的最好味道。
饭后来一只推荐度爆表的冰淇淋,再带一些榴莲回酒店,人生完美了。

艾京生钟声响起 是回忆里抹不去的椰香海风

最不愿意写出来的就是离开的这天。
早上用完酒店的最后一顿早饭,就收拾行囊,准备离开了。万千不舍。
铲屎官一脸忧伤——

把行李寄存到酒店,开始了最后的打卡观光。
怡丰茶室永远不缺客人。

艾京生钟楼是这个城市的前辈,必当拜访。
下午一点的钟声响起,炎热中的一丝清凉,

亚庇的涂鸦,也颇有风味。

这个城市里的人都有着招牌式的微笑,无论在哪里店里买东西,无论人再多再少,无论买的吃的是多是少,店家都会面露微笑。觉得他们好美。
对了,新记肉骨茶的味道真的很地道哦,浓郁的香料味。这几天还吃了好几顿海南鸡饭。

亚庇的shopping mall看起来跟没有什么不同之处,只觉得人有些少,不显拥挤。有点像这个城市与世无争的风格。

亚庇的公共交通并不发达,出行基本靠taxi和脚,于是这么多天都没有做过公交车。

很快,夜幕降临,到了要去机场的时间了。
亚庇真的不大,城市上空时常会略过起飞或降落的飞机,载着世界各地的观光客,在充满椰香海风和香料味的空气里匆匆来去,留下眷恋和不舍。

梦归之处 风下之乡

回来上海已经2天了,沙巴上海并没有时差,但是这两天里我却极度的不适应,每天都会从还留在沙巴的梦里醒来,然后无所适从,摩挲着几张明信片,一边竭力让自己调整好域差,一边眷恋着梦归处的风下之乡。
愿你在水晶蓝的海域里 永远与世无争的美丽着。他日我若为鱼,定徜徉于你胸怀。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08 12:26

引用 hesa伊上美 发表于 2016-10-08 12:26:06 的回复:

回复hesa伊上美:谢谢捧场 么么哒

2016-10-08 13:40

2016-10-08 14:06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10-08 14:06:34 的回复:

回复白水橙: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0-10 10:09

引用 鬼林copy 发表于 2016-10-10 10:09: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