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记 - 世界屋脊上的足迹

jafirst LV.4
2016-10-07 23:52 844/6
  • 出发时间/2016-07-29

有很多人进藏,这一次是我们... ...
2016年8月的第一个礼拜,
狮家的第一个高温假,
一场期待已久的旅行,
一群相识恨晚的朋友,
在世界屋脊上留下的足迹、歌声和笑声... ...

同行人员

八人,两辆车,都是狮家同事.每车两个有经验的司机,保证了整个自驾旅途的安全顺利。
Group 1:
养生达人史老板,负责山南地区行程规划
健身达人老乐,司机,活动发起者,搞定布宫门票
大个儿,司机,青海湖行程规划
小飞侠,青海湖行程规划

Group 2:
老顾,司机
晶晶,司机,出行前准备工作
乐乐,身兼多职: 'hotel manager', 会计,司机
我, 拉萨市区行程

出发前准备工作

行程准备:
五月底确定旅行计划,大家利用闲暇时间整理了一份38页的doc, 囊括了行程中所有信息:交通、住宿、景点,详细到令外人咋舌.
Group 1行程:
7/27 上海->西宁
7/27-7/30 青海湖游玩,
7/30-7/31 火车 西宁->拉萨
Group 2 行程:
7/29-7/31 火车Z164 上海->拉萨, 与Group 1 汇合
8/01 拉萨市区: 罗布林卡+大昭寺, 晚上拿到租车
8/02 拉萨->纳木措,宿拉萨
8/03 拉萨->羊卓雍措->浪卡子县->普莫雍措, 宿浪卡子
8/04 浪卡子->乃东->雍布拉康, 宿乃东
8/05 桑耶寺->拉萨,宿拉萨
8/06 拉萨市区: 西藏博物馆+布达拉宫
8/07 拉萨->上海

物品准备:
晶晶负责团队的药品。感谢狮家夏季高原试验准备的急救包和高原反应药品。除此之外, 诺氟沙星胶囊、阿司匹林、布洛芬缓释胶囊(缓解高原头疼)也推荐带。
个人物品:带抓绒内胆的冲锋衣、遮阳帽、遮阳镜、润唇膏、高保湿面霜等。

Z164 上海->拉萨,48h横跨中国之旅

Group 2 的一行4人,7月29号晚上乘坐唯一一趟上海->拉萨的火车Z164出发了,全程将近48h,迄今为止我们乘坐火车时间最长的一次。这不是我第一次乘坐这趟火车,2006年刚开通的时候,它还是T164, 当年寒假回家也是坐的这趟车,后来也多次乘坐这趟车离开上海,但都是中途下车,从未到过终点站拉萨

出发的当天下午,我问老顾他们需要准备什么干粮,老顾说他和晶晶、乐乐已经准备好了,还说准备得齐全到让我只会在想不想吃中选择,不会在有没有得吃中苦恼。准备了满满三大包的干粮,红酒、啤酒、奶酪、火腿、长棍面包、切片面包、各种泡面、苹果、橙子、猕猴桃、水、饮料、湿巾、抽纸... ... 之所以列举得这么详细,是因为我当时既震惊又开心。这是一群有情怀的小伙伴,把法国的情怀带到了中国,把生活的情怀带到了旅途,跟这样的人一起旅行绝对不会失望。怀着兴奋的心情出发了!

老顾、晶晶和乐乐在12号硬卧车厢,我在1号硬卧车厢,离得太远,又没找到人调换位置,所以我基本是晚上回1号车睡觉,白天都待在12号车。车上的娱乐活动就是打八十分,乐乐和我被老顾和晶晶套圈儿了,他们还颇有成就感的感慨: 以为套圈儿只存在于传说中,没想到真的可以做到... ...

上海西宁段的火车没有加氧设备,30号晚上九点多到西宁后,换了一趟有供氧口的火车。过了西宁,海拔越来越高,车窗外的风景也越来越美,手机信号也越来越差,到后来基本没信号。虽然火车有加氧,但车内的气压仍然低于一个大气压。海拔上升到4000m以上,脑袋会因为缺氧有点儿胀和晕,反应变慢,智商也变得让人捉急(明明手里抓了25张牌,我数了三遍才数清==),打牌时抓错牌的次数也越来越多。第二天中午翻越唐古拉山口时,海拔达到5100+m,车厢里陆续有人开始使用吸氧设备,走动和讲话的人越来越少。

出了西宁,火车有一段沿青海湖行驶。这个时段的青海湖也很美,但因为是晚上,什么都看不到。Group1的小伙伴在此之前已经在青海湖周边尽兴的玩耍了两天。

行经那曲地区(Nagqu Prefecture)时,窗外景色很美,随手一拍都是windows桌面,还可以看到草地上吃草的牦牛和藏羚羊。

31号晚上八点前到达了拉萨。进入拉萨市区后,发现在下雨。来之前听先到的朋友说,最近拉萨都是白天晴天,晚上下雨,果不其然。下车跟拉萨站牌合影,然后跟随人流出车站,出站的时候不仅检查车票还检查身份证。

拉萨火车站前的出租车不是打表计费,而是按人头计费,30rmb/人。但出站后发现出租车数量不多,打车仍然困难。建议时间充裕、行李又不多的旅友选择公车。好在运气好,拦到一辆气场相合的taxi,60rmb/4人。

九点前顺利到达藏式腔调精品酒店。店如其名,装饰得比较有藏族风味,但房间隔音效果不太好,当晚被凌晨入住的房客吵醒。和group 1的小伙伴儿汇合,然后前往娜玛瑟德餐厅晚餐。拉萨的第一顿藏式晚餐,有好喝的喜孜青稞酒和拉萨啤酒,新鲜感十足。

8/01 拉萨: 布宫+罗布林卡+大昭寺

第一天,拉萨市区休闲游。
酒店在八廓街附近,步行400多米就到大昭寺。进入八廓街需要安检。早上参观大昭寺需要提前一天预约,下午参观不需要预约。现场买票,85rmb/人。
因为没提前预约,临时改行程,上午步行去罗布林卡,顺路先去看看布宫的外观。天上云有点儿厚,光线不是很好,但布宫的雄伟仍然无法被掩藏。在布达拉宫广场上可以拍到布宫正面照,在旁边的药王山观景台上可以拍到跟50元面额的人民币背面的布宫一样角度的照片。8月5日重新回到拉萨后,在药王山观景台上拿着50元面额的人民币跟布宫合了影。
在布达拉宫广场上完全忘记初到高原的注意事项,兴奋地拍各种跳跃照,还翻出网上视频,现学现卖

罗布林卡(Norbulingka)位于拉萨西郊,与西藏博物馆隔街相对,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也被称为'拉萨的颐和园',门票60rmb/人。看地图面积挺大,慢慢逛一圈2h不到。里面有很多颇章,就是各个班禅或达赖的公馆。对藏文化不是很了解,所以只能走马观花的看看。作为园林,它没有苏州园林的开阔和精致,建筑里面的空间也比较局促。

大昭寺(Jokhang),又称'祖拉康',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的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寺内建筑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风格。除此之外,文成公主随嫁入藏的12岁佛祖等身像也收藏在寺内。寺外有很多前来朝拜的藏传佛教信徒,他们的虔诚通过朝拜得到昭示和放大。去年在塔尔寺遇到很多从四川、西藏和青海一路朝拜过来的藏民,通常他们需要花费一整年的收入来完成这样一次跋山涉水的长距离朝拜。很多人到了塔尔寺就没有返回的盘缠了,需要在寺庙门口化缘。被他们的虔诚感动的同时,也会感慨信仰的力量是如此的强大。

下午天气放晴,大昭寺的金顶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红墙金顶,在蓝天的映衬下色彩饱和度格外高,有一种不真实的画面感。四点左右,寺僧开始在大昭寺的中庭辩经。三三两两席地而坐,口中念念有词,肢体语言也很丰富。网上对辩经的解释是:按照因明学体系的逻辑推理方式,辩论佛教教义的学习课程。藏语称“村尼作巴”,意为“法相”,是藏传佛教喇嘛攻读显宗经典的必经方式。据说色拉寺的辩经最负盛名,但色拉寺不在此次行程之内。

大昭寺门口虔诚朝拜的藏族大妈。

大昭寺正门屋顶上的吉祥鹿和法轮。

大昭寺周围辐射出去的八廓街,是跟寺庙氛围大相径庭的商业街。各式各样的旅游纪念品商店鳞次栉比,还有很多特色餐馆和吧。玛吉阿米是比较有名的一个, 因为承载了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历史故事。但我们始终没进去坐过,因为客人太多,等位太久==

游完大昭寺,按计划一半人去买自驾路上的干粮,另一半人在酒店等某租车公司送车,然后跟买干粮的分队汇合,八点半左右一起吃晚饭, 之后早点儿休息,为第二天纳木措的行程养精蓄锐。

这个季节,拉萨租车市场妥妥的是卖方市场,租车公司送车时间比预定时间晚了2h+。原本预定了一辆陆虎和一辆野帝,但送来的陆虎是上海临牌(没错,居然是上海临牌!!!) ,那张临牌在我们行程结束前就会到期。后来,跟租车公司协商把路虎换成yeti,价格跟之前预定的一样。接近晚上11点的时候才搞定一切。

8/02 纳木措(Namtso)-天湖

纳木措与羊卓雍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它是西藏第二大湖中国第三大咸水湖,也是海拔最高的湖泊,湖面海拔4718m。纳木措是念青唐古拉山西北侧大型断陷洼地中发育的构造湖泊,属内流湖。藏语中‘措’是湖的意思,而纳木措则是 "天湖",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藏传佛教中有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猴年转树林的传统。藏历羊年是藏传佛教传统的朝拜纳木措、到纳木措转湖的年头。

纳木措在拉萨西北方向220+km,开车需要5h左右。从拉萨市区出发,沿着青藏公路(G109)往西宁方向开。沿途可以看到不远处青藏铁路上奔跑的绿皮火车。如果不是车窗上下沿喷涂的两条亮黄色, 车子就要跟绿色的大地融为一体了。在如此广阔的背景下,不远处的火车更像是小孩的玩具,它的尺寸和速度都不再具有视觉上的冲击力。

经过当雄县时,可以看到羊八井的路牌。羊八井热田就在青藏公路西侧不远处,从车上还可以看到远处的喷气井。拉萨周边有好几处像羊八井这样的优质温泉,可惜因为时间原因一个都没有体验.

羌塘草原上吃草的牦牛。

纳木措景区入口距离湖边还有挺长一段路要走。进入景区之后海拔不断攀升,风景也变得有层次起来。雪山开始进入视野,温度也开始下降。开到那根拉时,海拔达到5190m, 这是到达蒙达拉山口前我们到过的海拔最高的地方。山口的风很大,可依然阻挡不了跳跃和拍照的热情。

过了那根拉,海拔会回落到4700m左右。穿越湖滨草原即可到湖边。路上,偶尔会遇见对游人习以为常的羊群悠闲的穿过马路。

中午一点多到达扎西岛。第一件事情是吃午饭咯,前一天晚上在超市买了24盒自热饭,3盒/人。在这种高冷的地方,吃热乎乎的自热饭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午饭后,1车的4人直接去了湖边。老顾、晶晶、乐乐和我准备先爬山,再去湖边。事实证明,这是个美好而遭罪的决定。本来高海拔爬山是比较费力的,加上前一晚没休息好,我深刻体会了腿像灌了铅一样的感觉。山上的风景很美,可以俯瞰左右两侧湖的全景。湛蓝的天空和晶莹的湖水交相辉映,冲击视野的所有角落。此刻,任何形容词都显得逊色,那种震撼的美,只能用眼睛去欣赏,用大脑去记忆。

远看,湖水是纯净的蓝,近看,则是晶莹剔透的。到湖边的时候特地尝了一下,湖水不是很咸。

玩了两个多小时,下午15:30开始返回拉萨,因此并没有看到传说中晚霞下的纳木措。因为G109修路,路上堵了挺长时间,进入拉萨市区又堵了挺久,晚上10点多才返回酒店。

8/03 羊卓雍措+普莫雍措

因为前一天比较累,8月3号早上没有很早出发。当天的行程主要是羊卓雍措(YamdrokTso),如果时间充裕,再去普莫雍措。这天的行程比较顺利,运气也比较好,两个地方都游玩到了。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因为外形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羊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鸟瞰羊湖,确实像一束珊瑚枝。但我们看到的羊湖却像一条丝带萦绕在群山中,因为我们观看羊湖的地方在下图中橙色圈位置,只看到了羊湖的一部分。那里有一个观景台,其实是一个收费停车场,40rmb/人。没有必要进去,因为羊湖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沿山路往浪卡子县城方向开,羊湖的美景就在车窗外。

观景台附近有很多当地藏人在兜售藏族特色的饰品。如果不是确定要买,最好不要询问价格,不然很容易出现强制购买的行为。我们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好在我们人多,还有体格健壮的小伙伴儿,虽然有争吵,但没发生肢体冲突。

8/03 云比较厚,云层笼罩下的羊湖多了一份婉约含蓄。

依稀可以看见远处被云层笼罩的雪山顶。

8/04, 阳光很好,云也不多。阳光下的羊湖、青山和油菜花田,流光溢彩。

蓝天、青山、湖水和油菜花,形成错落有致的色彩带。

这种环境中,红色有一种喷薄欲出、夺人眼目的张力。

浪卡子县城时,看到当地人在路边建造房子。除了砖不太一样,这种修筑屋顶的工程,看上去跟其他地方没有差异。后来,在桑耶寺看到了藏族传统的修筑屋顶或地面的方法:打阿嘎。利用当地特有的被称之为“阿嘎土”的泥土和碎石加上水混合后铺于地面或屋顶,再以人工反复夯打使地面、屋顶坚实、平滑、不渗漏水。夯打时,一群腰围围裙的藏族妇女,手执木夯,分成两组,在劳动时此起彼伏的唱着夯屋顶时的劳动歌。歌声统一着步调,木棒夯土的声音是节奏,一轮又一轮的合唱。听众很容易被那种充满力量和朝气的劳动歌声感染。

浪卡子县城后,先去羊湖宾馆check-in。这是我们此次行程中唯一一家不能在网上预订、需要电话预约、到店订房的宾馆。在浪卡子县城,除了这家宾馆,还有一家是浪卡子县政府旁的浪卡子县宾馆,据说条件比羊湖宾馆稍好。羊湖宾馆整体条件还好,唯一的缺陷是我们住的房间的洗手间的门卡住了,关不了,上厕所的时候会有点儿囧。宾馆门前就是S307,路对面是一家剧院。

搞定房间、放好行李后已经下午三点多了,一行人决定还是要去普莫雍措。从宾馆到普莫雍措大概60km,先沿S307开,然后转入X301。但是谁都没想到,S307切换到X301的路口有一个边防哨所。我们的车子被哨兵拦下,腼腆的哨兵要求查看我们的边防证,可是我们都没办理!在户口所在地公安局或拉萨市的公安局可以办理边防证。我们当时根本来不及去补办,于是跟哨兵商量是否可以把身份证抵押在他们那里,因为往返的路只有这一条,可是哨兵不同意。这时,开车的晶晶摘下墨镜,大眼睛一闪, 后面的一个哨兵竟然默许拦车的哨兵放行了!大家一致感慨,美貌也是一种资源!因为车子一样,我们的另外一辆车子后来在遇到哨兵的时候也受益,顺利放行。

此时我们才意识到,这样开下去会离国境线很近。普莫雍措到中国不丹的国境线的直线距离不到60km。沿着X301开,手机信号越来越差,到达蒙达拉山口时,手机已经彻底没信号了。

X301路上

沿途的藏族民居,很有特色,每家的屋顶上都会插五星红旗或者五彩经幡。

普莫雍措,海拔4980m。

普莫雍措和背后的喜马拉雅雪山,雪山的另一边是不丹王国。

阳光透过云层照射下来。普莫雍措表面的粼粼水波泛起耀眼的光芒。

开往蒙达拉山口的路上,旁边的雪山上的积雪断层清晰可见。

迄今为止,到过的海拔最高的地方:蒙达拉山口,海拔5363m。

山口很冷,风也很大。从山口眺望对面的喜马拉雅山,看不到被雪山遮挡的不丹王国。下山的道路通往洛扎县。这里是我们到达的最远、海拔最高的地方,合完影便返回浪卡子县。

盘旋在山口上的秃鹫和它们吃剩的动物内脏。

回程路上遇到的过马路的牛群。牛群走过了,车子才继续前行。

回到浪卡子县城,晚饭在川渝大酒楼。
晚上九点多,洗漱完毕,老顾和其他人已经安置了,我和晶晶下楼看了一下外面的天空,有星星,于是和乐乐一起开车出城向西看银河。浪卡子县的海拔是4400+m,而且天气晴朗,看到的银河应该不会让人失望。出城之后随着人造光的减少、瞳孔适应黑暗而放大,看到的星星越来越多,感觉跟人的距离也越来越近。有一瞬间,觉得星空就像一层薄纱,漂浮在上面,随时可能落下来。银河是星空中最美丽的光带了,但受限于摄影技术和器材,没能把它记录下来,遗憾。

在4400+m的地方睡一宿也是值得纪念的事情。除了乐乐,因为昨天晚饭喝了白酒有点儿高反没睡好,其他人都休息得挺好。
8/04, 一早告别浪卡子县,往山南市(Lhoka)方向开。出发之后,和老顾关于去哪里买水的问题起了小小的争执.

去往山南的路上会经过雅鲁藏布江

8/04 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位于泽当11公里的扎西次日山上,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据史书记载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松赞干布时期由宫殿改作寺庙。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天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藏语“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日山形似母鹿而得名,“拉康”意为“神殿”。

从扎西次日山脚,爬过长长的“之”字形台阶,就可以到达山顶的雍布拉康。如果不想爬,可以在山脚骑马上去。马和行人走的是同一条道,所以经常会看到路上有马粪。上到山顶不需要门票,进入雍布拉康里面需要门票,30rmb/人。

游完雍布拉康,开车直接去乃东,当晚宿乃东金城宾馆。晚饭在明尚石锅牛肉,他家的石锅牦牛肉不错,老板人也很好,还额外给我们消费的酒水也打了折。

在山脚仰望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石阶旁的五彩经幡。

雍布拉康的佛像印模。

8/05 桑耶寺

桑耶寺(Samye monastery)又名存想寺、无边寺,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的扎囊县桑耶镇境内,雅鲁藏布江北岸的哈布山下。桑耶寺始建于公元8世纪吐蕃王朝时期,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寺内建筑按佛教的宇宙观进行布局,中心佛殿兼具藏族、汉族、印度三种风格,因此桑耶寺也被称作三样寺。

桑耶寺主寺乌策殿,进殿需要门票,40rmb/人。

寺内的赤松五明佛学分院和走过佛学院门前的一对藏族老人。

桑耶寺四角有红、黑、绿和白四色佛塔。佛塔金色尖顶的底座四面均有菩萨的慈悲眼。佛塔顶端和四周的石狮子以铁链相连。

在桑耶寺看到的volvo车队,二十几辆车子,非常有气势。返回拉萨的途中,他们就在我们车子的前面。

桑耶寺出来之后便返回拉萨。按照老顾的计划,返程选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看了不一样的风景。

8/05 文成公主实景剧

由于比原定计划提前返回拉萨,藏式腔调精品酒店8/05没有空余房间,当晚宿喆啡酒店。Check-in之前去了药王山,如愿拍了跟50元面额人民币背面的布宫一样的照片。
药王山脚下看到了很多被大家称为格桑花的波斯菊,又叫张大人花。格桑花又称格桑梅朵,具体为何种植物存在广泛的争议。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梅朵”是花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

波斯菊

药王山脚下层层堆叠的刻有经文的石板,刻经的匠人就在旁边,但是没好意思拍照。

晚上在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看了文成公主实景剧。某宝上买的票,280rmb/人,负责接送。实景剧场是露天剧场,以拉萨的自然山川为背景,还原大唐文成公主与吐蕃王松赞干布和亲的历史画面。场面很震撼。虽然是夏天,但因为海拔高,拉萨的夜晚还是很冷的。演出21:00开始,不久就开始下雨。进来的时候忘记在入口处拿一次性雨衣了,于是和老顾、晶晶挤在一把雨伞下面。冲锋衣借给没带外套的史老板了,我穿了两件外套还是觉得很冷。好在演出精彩,可以转移注意力。

演出结束后有两辆车子来接我们,其中一辆车子只载我们中的六个人,另外一辆车子载我们两个人和其他不认识的乘客。因为下雨,场面有点儿混乱。专载我们的那辆车子开出去几米就爆胎了,司机和乘客一起冒雨换轮胎。另外一辆车子一直没找到,当初下车的时候粗心大意,忘记车牌号了。上车后被同车的一个阿姨抱怨耽误她时间,也是个小插曲。好在回去没有人因为淋雨或者冻到而感冒。

8/06 西藏博物馆+布达拉宫

感谢老乐,在旺季一票难求的情况下,帮我们以正常价格搞到布宫的门票。
因为门票上的参观时间不一样,分了两队,老顾、晶晶和乐乐上午布宫、下午西藏博物馆;我和其他人的行程与他们相反。

西藏博物馆与罗布林卡一街之隔。参观西藏博物馆对了解藏文化和西藏的历史很有帮助。我和小飞侠、大个儿一早冒雨到了那里,人不是很多。在那里,可以了解从史前到不同朝代时期西藏的政、教演变,还可以看到著名的坛城沙画。博物馆逛了2.5h左右,就驱车去了布宫。

坛城沙画:

布达拉宫由白宫和中间的红宫组成。白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曾是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所在地。红宫安放着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
参观布宫前,在布宫脚下的一个两层四合院内看了西藏农奴解放史展览。历史上,西藏政、教等级森严,连农奴则分三六九等。农奴的悲惨生活和看不到希望的命运让人心塞。
导游是个年轻的藏族小伙儿,皮肤黝黑,一脸青春痘,有点儿小胖,但口齿伶俐,思路清楚。关于文成公主,他说历史上文成公主入藏后的生活可能并不像教科书上描绘的那样。此时才发现昨晚看的文成公主实景剧把太多不真实的愿望演绎成了历史,中学课本上讲述的专为文成公主修建的布达拉宫她可能从来没有居住过。
绛红色、白色和黑色是布宫里面的三种主要色调。红色象征智慧,代表文殊菩萨;白色象征慈悲,代表观世音菩萨;黑色象征力量,代表金刚。

从布宫俯瞰拉萨市。

布宫山脚下的转经人。

拉萨的最后一顿晚饭,史老板请客。
吃完晚饭,顺利还掉车子,西藏的行程就全部结束了。唯一的遗憾是没有看到布宫的夜景。

8/07 返程

拉萨的最后一天 ,和小飞侠、大个儿一起喝了念叨很久的酥油茶(感觉还是喜欢甜茶的口感),还吃了糌粑。
如果没有下雨,飞机也没有晚点,会是个完美ending。

雨中的八廓街。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0-08 12:26

引用 wcairong 发表于 2016-10-08 12:26:06 的回复:

回复wcairong:hello,可以啊,什么问题?

2016-10-08 12:45

引用 jafirst 的图片:

2016-10-08 16:44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10-08 16:44:36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

2016-10-09 17:21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10 15:58

引用 luokaipanda 发表于 2016-10-10 15:58: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