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郭亮郑州少林寺五日自驾游

wencai LV.3
2016-10-07 23:54 144/1

16年的国庆节,我和我的小跟班为实地感受国庆节出游究竟能挤成啥样,决定自驾河南,时间有限,我们没去成洛阳,小有遗憾!进入正题。

★行程安排

自驾游小贴士
1、无论何时上高速,只要下高速时过了1号凌晨,就是不收费哒!大家自驾框好时间,不用辛苦等凌晨再出发!
2、注意油箱,看到加油站车辆不多时就可以加油,防止快要没油时加油要排很长的队。
★第一天
       我们9月30号九点半左右就从家里出发,中途在服务区休息了两小时,到达开封酒店住下已是凌晨4点!休息一个上午,早餐午餐并一顿,就在酒店隔壁的一家比较大的餐厅吃饭,点了特色灌汤包和几个菜,个人感觉味道并不好吃!吃完午饭去清明上河园!
        清明上河园宣称根据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建设的仿古公园,体现了汴京城的繁华!我个人认为清明上河园只是一个主题公园,娱乐而已,并没有发挥工匠精神精雕细琢,并没有很好的体现千年前的宋朝都城!我们大概玩了三个多小时就出园了!我们玩的主要景点有:第一个是斗鸡场!分两个项目,一个是双鸡台下斗!二是三鸡擂台赛!擂台赛游客可以参与,10元押哪只鸡会赢,押对了返1.5倍!第二个是校场!校场场地很大,用来表演岳飞单挑小梁王,不表演时可以让游客体验骑马的乐趣,30元一人!我觉得蛮划算的,就是胆小没敢骑!这个表演挺精彩的,演员的骑马功夫了得,就跟电视剧里差不多,值得一看!再超前走有个鬼谷漂流,10元一次,很多人排队,我们就没去,喜欢的不要错过!第三个是大宋水运仪象台(记不清楚名字了,反正好长)!气派的七层塔楼,本来应该是很好的一个科普地,却被弄的四不像,有日晷、天体仪水运仪象台等的介绍,又介绍四大发明,又介绍宋朝比较出名的文人,总之有点乱,没有重点。顶楼有个镇楼之宝,仿制的水运仪象台,特别漂亮,可惜没请讲解,园子也没有动态的讲解宣传片!只能看看这个庞然大物,完全体会不到他的妙处,不能不说是个遗憾!第四个是大宋秋千园,亮点,喜欢的不要错过!站在秋千上荡来荡去,有点刺激有点好玩。第五个是站在九龙桥上欣赏亭台楼阁,满目的湖水倒映着巍峨的宫殿,清风拂面,杨柳依依,别有一番滋味!走下桥,湖边会有穿着古装的工作人员为你要不要游船!当然是——不游!接着朝前走,会有小吃街,还有个寺庙!第六个是杂耍表演,喷火!演员喝着洋油,可以喷出很高的火焰,再加上演员的古装扮相,喜欢人物摄影的不要错过,提前端好相机捕捉镜头吧!表演完,在一个托的带领下,纯真的孩子们都会捧个钱场,我们就捧了个人场!清明上河园晚上会有水上实景演出,要晚上八点多才开始,我们没买票,逛的差不多我们就出去了!
        下一站是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刘少奇在这里待了27天就因病与世长辞!这里见证了刘少奇生命的最后阶段!这个三层小楼以前是市政府,还做过银行的办公地点,有点西式风格!这座小楼已经破旧,且并没有被刻意的修缮过,沧桑中带着一股历史的厚重味道,我很喜欢!陈列馆的匾额也有点意思哦!进到里面一层,心情会变得很沉重,一楼左边的房间就是刘少奇去世的房间,还保留原样,一张单人床,被褥枕头整整齐齐,只是伟人已逝,床的周围摆了很多花篮!外面的房间陈列了刘少奇当年使用的医药器材,还有子女捐赠的衣物!还有当年刘少奇去世后的身后事,包括死亡证明,火化的发票,骨灰盒等等!总之,看了心里很难受!还有二楼三楼的陈列馆,感兴趣的也可以看看!
         第三站刘青霞故居就在陈列馆的路对面!原谅我才疏学浅,我都不知道这位奇女子!当年的她,和秋瑾是齐名的!刘青霞出生官宦之家,父亲的职位相当于今天的省长,他还有几个哥哥,都是厉害角色!她本姓马,嫁给了富可敌国的刘家大少爷,就改成夫姓!她的丈夫25岁就去世了,她对外宣称有遗腹子,最后继承了巨额遗产,成了百万富孀!她心怀天下,接济穷人,被当时的清政府封为一品夫人,后来她跟她的哥哥去了日本,接触了同盟会,思想发生变化,又捐了很多钱支持同盟会,当年的她名声很大,袁世凯,孙中山都曾拜访过她。简介里轻描淡写的几句话,背后都是一段跌宕起伏的人生!纵观她的人生,生就一副好牌,打得一手好牌,有手段有魄力善心肠,有钱任性捐捐捐,绝非一般小女子!走在这个院子,读着她的故事,真希望穿越回去一睹伊人风采!院子还乱入了一些与开封老城有关的摄影作品!总体来说,值得一看!
        看完我们就去酒店!酒店订在书店街周围,地方拥挤,酒店本身没有停车场,有一个收费的公用停车场,车太多,地方太小,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没地方停了,停了离酒店好远的地方!开封的道路比较混乱,行人也比较猛,我们开车开的战战兢兢,导航在这边都失灵了,居然导了一条走不通的路!好不容易才找到酒店!
        书店街,顾名思义,街上有很多书店。一条不长的街,都是古色古香的建筑,晚上的时候,不大的街道还摆满了小摊子,显得路更窄。走在街上摩肩接踵,毫不夸张!无论是摆的小摊,还是书店街的店面,都比较粗糙,本来想淘点小东西带回去纪念,可惜毫无收获!建议有关部门可以请专业人士重新打造一下,在保持古色古香的基础上,将书店街的韵味提高一个档次,使其街如其名!
★第二天
        第一站山陕甘会馆,就在书店街旁边,步行过去!值得一去的好地方!几个看点,给大家透露一下,一个是进门的大屏风,上面刻的二龙戏珠,珠是蜘蛛哦!生意人喜欢结人脉网,生意网,并且蜘蛛是顺着丝从头顶垂下来,寓意喜从天降!二是进门的牌楼,三根柱子,三足鼎力稳稳当当,又象征桃园三结义,又像鸡爪刨食,多重好的寓意,不得不佩服古人的妙思!三是主殿屋檐,用金丝楠木雕刻,分七层!最厉害的是左方的二龙戏珠,其中一条龙嘴里的珠子与龙舌的连接处只有2毫米,历经200多年的风吹日晒雨淋,却没有掉下来!真是巧夺天工!四是进殿的关公,大部分关公都是拿大刀,一副武圣的模样,这里的关公是手拿春秋,取自关公夜读春秋的典故!出了主殿,到旁边的小院,有个戏台,对联比较有意思,此处不表,感兴趣可以自己去看哦!会馆不大,但很多细节都值得细细品味!值得一去!
        第二站开封府,唯一一个看点,一块碑文,刻有历任开封府尹,除了包拯,还有欧阳修,范仲淹等大咖哦!包拯的名字处是个凹槽,因为老百姓特别爱戴包拯,他的名字就被老百姓摸成了凹槽!此处求包拯的心理阴影面积!其它没啥可说的,整个一cosplay,布局不合理,摆设不合理,故事牵强,典故不合逻辑,无力吐槽!总之,没有期待就没有伤害,大家放平心态,就当是逛逛开封府主题公园的就行!本来还想去开封博物馆的,看攻略说有可以在里面学习制作版画,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博物馆在搬迁,又留下一个遗憾!以后去玩的童鞋可以将其考虑进去。
         第三站开车去郭亮村。其实郭亮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整个景点叫万仙山。万仙山在新乡市,我们吃完午餐就出发,路上没有堵车,在快到酒店的路上被当地居民堵了四个多小时!人为堵车,就是不让外地车进村!堵的时候,不断有人敲车窗,让我们把车停路边,他们带我们进村,只要100元!秒懂为啥要堵车!没办法,当地老百姓也要创收,我们订的酒店,老板人特别好!他开车来接我们,不过我们不放心把车停在路边,一直等到晚上八点多才能进村!把车一直开到沙窑停车场!酒店老板在那边等我们,其实停车场里酒店已经很近,但老板还开车来帮我们运行李,给老板点个赞,也让我对当地人评价更客观一点,没有一棍子打死所有人!
★第三天
         万仙山景区,分郭亮和南坪两个地方!这里提醒自驾游的亲们,万仙山有两个停车场,景区外的大停车场不会被当地人堵,但离景区售票处远,你要坐景区大巴到售票处!沙窑停车场就在售票处对面,买好票就可以坐上大巴直接到景区大门,但会被村民堵!我觉得平时无所谓把停车在哪里,反正人不多,多坐一站路也无所谓。但旺季的时候最好还是停在沙窑停车场!挤大巴太累!景区的管理就一个字,乱!有个女孩好不容易挤上大巴,结果又下车找鞋!有个红脸大汉,堵在大巴车门处,大声喊你们都想死吗!整个画面太乱,国庆节人太多,管理又跟不上,文明的现代人俨然变成了野蛮的原始人!
          郭亮村有绝壁长廊,郭亮老村,炮台,天梯,崖上人家等各个景点!我主要就是冲着绝壁长廊来的,感受愚公精神,确实很震撼!郭亮老村是以前村民居住的地方,举起手来就在这里拍摄,以前有五百多户,现在只有一百多户人家,有的民居还要收一元的门票,去了解一些农具,感受以前村民居住的地方。还有一个谢晋居,就是谢晋在这拍电影居住的地方,现在变成饭店,如果要进去参观还要收2元的门票!整个村,走一走感受一下当地的民居,看看老房子,感觉还不错!值得一提的还有两棵树,一棵是松树,是村子里唯一的一棵松树,没有任何修剪,自然长成伞状!一棵是柳树,据说当年刘秀和王莽交战,刘秀被王莽追杀到此处,刘秀就在爬到柳树上避开了追杀!如今这颗老树依然发新芽,状似游龙,无论故事真假,看着这棵柳树听着这个故事,还是挺有感觉的!去过老村,回头坐游览车去看炮台和天梯!游览车单程10元,如果走路的话要二三十分钟!炮台是为了拍戏搭建的,没什么意思!天梯是以前村里人下山的唯一一条路!非常陡峭,我下了几十个台阶就不下了,毕竟还要再爬上来啊!听导游介绍,以前村里的老人生病了,需要十六个人才能把老人抬下山!养猪的话,猪养不大就要抱到山下卖了!所以才有了村支书带领十三壮士凿山开路的壮举!还有崖上人家,观景台的景点,我们没有专门去看,坐着去南坪的车上,听着开车的师傅给我们介绍,也算是到此一游了!最大看点,就是南太行的美景,确实漂亮!这边还是攀岩胜地!每年都要举行世界级别的攀岩大赛!到了南坪,被告知带刷卡器的游览车都被调到郭亮了,要坐车就得交钱,于是我们买了车票还要另付15元车费!南坪的看点,黑龙潭,从对面远观最得妙处,白色的瀑布如同一条游龙,一汪深潭犹如美人的眸子,特别漂亮,我私下给她取了一个名字,叫情人的眼泪!其他的风景大家自己去感受吧!
          游玩结束,我们直接开车去郑州!本来想去中原福塔的,可是到那边的时候已经快六点了,六点四十左右就要关门,时间有限要么坐电梯到最高层欣赏整座城市,要么去四楼观看声光电表演,考虑到95元的门票却只能看二选一,我们就没进去,也是一个遗憾,感兴趣的童鞋一定要算好时间!
★第四天
         第一站河南博物院!博物院主馆正在装修,只有西殿开放!和别的团拼了一个导游,听了讲解,很有收获!喜欢历史人文的同学一定不要错过!
         第二站康百万庄园,从河南博物院到康百万庄园要几十公里。一直以为这个景点应该比较冷门,没想到那么多人,请了一个导游,也是很不给力,问啥都不知道,估计也是国庆临时配备的!康百万庄园有很多看点,确实名不虚传,这边说几个我觉得不错的看点!一是地下大库,放钱的地儿!比较有意思的是当时要对暗号拿钱!游览这边的时候一定要听讲解哦!二是藏宝洞,逃生的道儿!三是葡萄树,没错已经长成树了,两颗龙凤呈祥!四是栈房,有样品展览的屋,有财物结算的屋,有接待客人的屋,是康家运营生意的大本营!五是康家主屋里留余的门匾,康家家训凡事要留有余地,值得细细体会!还有很多小的看点,不一一赘述,对有钱人生活感兴趣的筒子不要错过这个景点!关于慈禧摆驾康百万庄园的表演,个人觉得粗制滥造实在不值一看,时间充裕的可以凑个热闹!
          第三站杜甫故里,凭康百万庄园的门票半价!看点是杜甫出生窑,据考证是杜甫的出生地,不知是如何考证的,窑洞上方还悬挂郭沫若的题的匾额!杜甫故里地方很大,实质的内容却不多!主要是介绍杜甫的人生和杜甫的代表作。对杜甫感兴趣、对诗词感兴趣、对历史感兴趣的童鞋可以去看看。
★第五天
         自驾游的最后一站,少林寺。掀起了旅途的小高潮,不是因为少林寺很好玩,而是毫无心理准备的爬了三个小时的山。起因是和当地人交谈,对方建议我们开车到三皇寨景区门口买票,这个票和少林寺是通票,在这买避免要到少林寺那边排队。从三皇寨爬山到少林寺,既避免少林寺入口堵车,又可以欣赏嵩山的美景。我们觉得这建议挺好的,就从三皇寨爬山。以为只需个把小时,没想到爬了三个小时。我是一吃过早饭就开始爬山,胃很不舒服。要走这条线路的同学要注意,早饭不要吃太撑,或者带点干粮在身上。不过嵩山确实漂亮,有一段山像书竖在那,被称为书册山,特别有味道。无论在哪个角度,都可以拍出漂亮的照片,我私下给此山取了一个封号,360度无死角美山。哈哈,爬山很累要学会自娱自乐嘛!爬到十一点,终于到了坐缆车的地方,我们认怂,连滚带爬的上了缆车。意志力坚定的同志可以继续朝前翻山越岭,直接走到少林寺。哪位同学从三皇寨直接爬山到少林寺的,请在下方给我留言哈,我会默默的一直关注你,壮士!
        少林寺的看点,一个是塔林,历代少林寺高僧的安息地。第二个是少林寺的牌匾,康熙爷的真迹。康熙爷留下的墨宝很少,显得这块牌匾更是珍贵。第三个是碑林,有唐太宗亲笔签名的碑,有三教和谐共处的碑,还有金庸先生的碑,朝鲜的碑,美国的碑,好多好多碑。第三个是立雪亭,讲的是少林寺二代方丈慧可向达摩立雪断臂求学的故事。故事很动人,可以听导游讲解。第四个是立雪亭后方的大殿,由于在装修我们没去成,导游就跟我们讲了一下看点,一是地面高低不平,都是和尚们练功留下的。二是墙上的壁画,颜料里面加了特殊的化学元素,导致壁画会变色,从清楚变模糊,又从模糊变清楚,很神奇。第五个是少林的武术表演,现场看比在电视上看有感觉。还有和观众的互动环节,特别搞笑。我们看的那场是半小时,意犹未尽。主持人考虑到大家看的不尽兴,然后适时地向大家推销10元的功夫光碟。套路,景区全是套路啊!不过喜欢的还是可以买了收藏哈!另外提醒大家,少林寺有很多蜜蜂。我毫无防备的被蜜蜂蜇了一下。大家一定要提防这个可爱的小精灵哈!
        5天的行程真的很快,玩的也非常开心,留下的些许遗憾也给行程添加了特别的味道。敲下这最后一行字,正式宣告国庆假期结束,明天满满正能量去上班,祝福看这篇攻略的同学都能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期,收获一段快乐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