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要爱上的城市--2016初秋9月奥地利捷克2周自驾家庭游 下篇

DOLLAR MAMA LV.8
2016-10-07 23:55 208/6

奥地利一直是以音乐让我们熟知的,维也纳金色大厅,莫扎特,《音乐之声》等等,音乐让我们对于这个国家有了第一印象。或许是聆听艺术太强大了,然而视觉感受就显得普通吧。 建筑,宫殿,教堂,美术馆博物馆等,与走过的几个欧洲国家相比并没有明显的特色。如果有时间,还是应该去聆听一场音乐会,不枉来过音乐之都! 好了,终于可以进入捷克了,捷克我们就安排了两个点:克罗姆鲁夫又称CK小镇,以及布拉格。Let's go ......

#Day 7 # [克罗姆鲁夫CESKY KRUMLV小镇,又称CK小镇。世界文化遗产。小镇保存着中世纪的风格,有小佛罗伦萨之称. 219KM/3小时】
早晨萨尔兹堡依旧阴雨绵绵,羊群默默的在雨中,我们一路奔向新的目的地 - 捷克CK小镇。3小时不到,120-150迈依旧时时被超车。在没有任何提示,或则警示牌的情况下,我们就默默的进入了捷克。进入捷克后明显80-100迈,节奏开始减下。跟着导航直接来到“民宿”,一栋灰色的岩石外墙小楼。女主人很热情,小屋楼很有欧洲风情,特别是斜坡顶,小格窗,木横梁,就是要小心撞头。 这里好像挺受中国人喜欢,女主人告知今天还有3个家庭来自国内。房内布置得很用心,按摩浴缸旁的蜡烛,斜顶格窗外的红色尖顶建筑,莫名就爱上这里。

小小休整后,女主人给了份地图,我们步行进入中心城区。从小楼出门后,向下走一段阶梯路,很快就来到了小镇。是因为久违的大晴天吗,觉得好美的小镇哦! 怪不得被称作“小佛罗伦萨”,站在桥头,湖水与山石相依,流动与矗立,静与动的完美结合。 入要塞,选择先登上tower,一览红顶黄墙,城池伫立。登塔需要买票,却一张票可以多次刷(也就是买一张大家都可以进了,也无人检查。想起维也纳的地铁票,车票都是如此,闸道入口都没有。把自觉表现得淋漓尽致吧!但或许也是给有“不便”的一种方便,带有尊重的方便。“不便买票”也有很多种吧,一时拮据,一时无零钱,一时不知如何买 ⋯⋯ 适当的宽容,高度的尊重。)登高远观,下塔觅食。来到一家推荐的洞穴餐厅(KRCMA & JATLAVA), 又是一顿全肉宴,不过餐厅是通过一道很窄小的楼梯才能下达,想起了桃花源记-- 初极狭,才通人, 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晚餐后步行回酒店,泡澡,发微信,等待明早的阳光与钟声。(一般清晨都会被教堂的钟声叫醒)。

明天将正式进入布拉格了,想起《布拉格之恋》,回去要把这本原著《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好好看一看。轻和重?,当生命太轻时,人被一吹捧就会飘飘然,有时负担压力之重反而让我们脚踏实地,无惧无畏!(回来后,的确在拜读了,书比影片要深刻得多。真应该先看书再去布拉格,这样会更感性一些吧。)

#Day 8# 【去往布拉格 170KM/3小时】
07:00 窗外迷雾未曾褪去,教堂的钟声清脆且隐约的dang dang dangdang ⋯⋯ 昨晚点上蜡烛泡了个澡,暖暖的早早就睡了。一夜无梦,也是奇怪,看了那么多与平时生活的不同,怎么就没个梦呢?CK小镇也是中国旅行团蛮多的一个小镇,只是关于纪念品有点点失望,一路几乎没遇到眼缘的,也未遇到当场画画的。
在女主人精心布置的餐厅用完早餐后,我们就出发前往布拉格。当时不明白为什么170KM要开3个小时,上了公路才明白,是高速与国道的区别。进入捷克虽然公路上没有明显的标志,但车速以及沿路不停的修路含蓄的告诉你-你来到了社会主义国家,曾经也是根正苗红的共产主义。入住酒店后于下午三点带着略微疲倦的精神开始城市观光。酒店出门turn right, go up,前台简单明确的指出方向,拿着map我们开始吧! 布拉格明显比维也纳热闹,当然就脏了些。我们当天主要在【瓦兹拉夫广场-全市最热闹的商业区】闲逛,沿途的巴洛克啊,哥特式啊,洛洛克啊,反正天蓝楼俊。特别喜欢这里的石头路,让我想起了小时候上小学的那条“台格路”。笔直的一条路走走停停,补充了Bugerking,逛了沿途的礼品店,水晶店。但号称的商业街实在与上海南京西路,淮海路等不能比。礼品店的东西几乎堪比福佑路小商品城吧,不太精致!广场上的人们形形色色,但都自由随意,站着喝啤酒的,吃热狗中香肠的,大口嚼pizza的 …… 在这充满历史感的建筑下,在曾经血洗过的街道间,人们用今天的自由闲情质问曾经的一代一代的统治者们,这是你们想看到的吗? 是你们为之奋斗的吗? 君王已逝,留下的是今天!闲逛时购入一枚胸针(HAND MADE ),甚是喜爱。去了INFO中心,预定了后天的黑光剧的票子,不贵折合RMB100吧。 晚餐遇到一家中餐,还吃到了红烧带鱼,也是棒极了!整整逛了五小时后收官回酒店。明天将去「人骨教堂」,原来自许是伟大的高级的‘人’也是全身是宝啊!高贵也罢,卑贱也罢,一堆白骨后无非如石头砖瓦,被堆砌被遗忘!Good night ~

提醒:出来前看攻略上都提示:兑换捷克货币在CK小镇的汇率最最高。 我们也是在CK小镇兑换的,但是请注意一定要货比三家,一个小镇的汇率也不一样。门口有中文标识的,一般汇率不理想。但实际发现,布拉格的汇率明显高很多。不知道是不是CK兑换的人太多了。(以下会贴出一张布拉格兑换点的照片,每次路过都排队,所以我们特地留意了以下,原来汇率非常合算)。

#Day 9#【人骨教堂SEDLEC OSSUARY ,14世纪的黑死病,15世纪爆发的约翰胡司宗战争,于是突发奇想用人骨来装饰教堂。头颅做灯台,人骨垒成的盾牌,人骨砌成的祭坛,恐怖却漂亮。布拉格以东75KM KUTNA HORA小镇 】
无论是因为黑死病还是因为某场战争,把人骨收集起来,构思,排列,消毒,制作…… 虽然心里有准备,也看了网上的照片,但当身临其境时还是有些别扭。到达教堂时正好有团进入,所以我们先在教堂的外面走了一圈。那是无数个已沉眠的人们的安息之地,非常安静祥和的氛围。每一个安息地都被花草点缀,逝者已矣生者如斯。进入教堂站在一堆人骨前,总有丝丝凉意,阵阵哀伤。想伸手触摸,又心存敬畏。堆砌的垒砌的,提醒我们人的极限与永生的价值。“永恒轮回之说从反面肯定了生命一旦永远消逝,便不再回复,似影子一般,了无分量,未灭先亡,即使它是残酷,美丽,或是绚烂的,这份残酷,美丽和绚烂也都没有任何意义。--- 摘自前两天读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开篇”

KUTNA HORA小镇除了人骨教堂还有些其他的景点,可以在人骨教堂入口买套票。我们就选择了2个教堂的一种,所以结束人骨教堂参观就一路散步去另一个【圣母玛利亚和圣洗者约翰升天大教堂】。

#Day 10#【布拉格古堡区】
“啊美森” 太美了,根本来不及看,来不及拍。这一天就是断腿断头颈。走的脚断了,站得腰佘了。哥特式啊,我的颈椎病被你治愈了!   从用完早餐一直到下午4:20,才停下补充了午餐,旅行真是体力活啊!

虽然GOOGLE MAP推荐地铁,但是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网上推荐的(酒店前台也推荐,我在这里也强烈推荐这条路线,原因看最后一日就明白了。)22路train到达布拉格古堡区(22路 PRAZSKY HRACL站下车),下车后跟着人群就可以了,其实就是车站对面,过个马路就到了。经过简单的安检,包打开给看一看。先进入一个花园,可以远观大教堂。树影婆娑,站在一头眺望城堡群, 是取景的好地方 。“几百年前这里或许站立过一个少年,心潮澎湃的眺望着城堡中某一个窗户,心里的伊人请一定等我回来......"

经过花园,来到城堡区,经过比较我们选择了B路线进行购票参观(妈妈们都可以享受老年票)。圣维特圣瓦兹拉夫和圣沃伊杰赫主教座堂非常壮观,哥特式的建筑引领我们仰望天空,天很蓝云很白,我们的心很轻盈。步入教堂,阳光变得委婉,教堂内的线条结构一样引领我们仰望,用轻盈的心仰望,仰望上帝。璀璨的彩色玻璃配合着今日的阳光,耀眼夺目。移步来到背光处,才能好好欣赏窗上的圣经故事,才能发现夺目外的感动。偏离滞留在金碧辉煌前的人群,止步于一幅木刻耶稣像前。 在如此高人气的,辉煌的,热闹的教堂里,为什么被这幅朴实无华吸引呢?什么样的气息,什么样的引领,冥冥中诉说什么,你说还是他说?看着浮雕的钉子,立体厚重,钉入,疼痛。背景的图案,若隐若现,被钉入钉子的脚掌,圣母的哀伤,这个氛围让你心生忏悔。艺术的魅力,就是可以直射心灵深处,无论多深多沉。伟大的作品 !又参观了老皇宫,很古朴,简单的宫殿。还有黄金巷,真的好小!冲着卡夫卡去的,想看看出游前正在苦读的《城堡》的作者的点滴,找出一丝他的气息。最后来到查理大桥,心情一下明朗。人群,神采飞扬,桥上的圣像,看浮生百态。 画画的,弹吉他的,卖艺的,出售礼品的 ⋯⋯ 琳琅满目。音乐起扭动身体,白发舞动,优雅自然。河流上的游船,游船上的云层,阳光穿透云层的缝隙照射而下,好一副达芬奇的穹顶壁画的天空啊 ! 艺术来自生活,无时无刻!

#Day 11#【布拉格老城区 天文钟 圣泰恩教堂 巴黎大街】
应该是倒计时的时候了,在布拉格的最后两天了。一早来到老城区,广场非常热闹。欢乐的很,各种表演。自己喜欢几位老先生的一个band,大提琴,黑管等乐器组合, 轻松愉快,身体扭动心情灿烂。十二点整,天文钟下已经人头攒动,钟声响起,12门徒缓缓从第一个钟圈上端的小窗中现身,6个向左转,6个向右转。对面的圣泰恩教堂,高耸的尖塔被描述为“火焰”,“亚当夏娃”,很多传说很多故事,欢乐的气氛淹没一切,一切的曾经,一切的过往。沉重的历史是人创造的,也是被人遗忘的。托朋友的福来到巴黎大街,号称这里的香榭丽舍,不过奢侈品价格都不便宜。代购有时是桩挺难的事,自己已是仔细之人,但信息误导,又交流有障碍导致尴尬万分。走累了,看累了,学着老外,路边太阳下用点午餐,红酒,闲坐,微醺!

布拉格城区里,从查理大桥到瓦兹拉夫广场之间就是老城区,周围建筑风格多样,小巷,马车,帅哥,所以可以采用闲逛,就是走路。或则22路,关于车站一般酒店都有地图会明确告知。买票就在车站边的报停里,有一日的等多种票,未遇到过查票的,但也需要自觉吧。前一天晚上,看了一场黑光剧,虽然舞美演出等都普普通通,在异国在老外中,看着老外们的配合,懂得了一种对于演出者的尊重,无论精彩与否我们都需要为演出者鼓掌,致敬。

#Day 12# 【高堡 美术馆】
 一张地图开始今天的随走随停,布拉格城市的最后一天从9路train开始 。
由于一开始把美术馆搞错了,这样上午就直接train改道去了高堡公园。导航导到了后山坡,一路荒芜,幸好坚持登上,终于看见了阳光与大片的绿色。又遇漂亮的教堂,未入内只在窗缝处看了看里面美丽的拱柱,以金色为铺色,非常璀璨。外围走了一圈,看看快乐的狗狗们(在这里的狗狗真自由,无论餐厅,公车,路上,一般的公共场合狗狗都和主人在一起,没有嫌弃的目光,只有大家的视而不见 ),大片的绿地上老外就躺着晒着太阳,一圈浏览好,再坐车去往城堡区找找stenberg palace!

为了找美术馆无意来到古堡区正门(原来我们坐22路到达后进入的是后面,所以就会先看到花园,原来如此)也是幸运,看看正门排队入内的人,大太阳下没个45分钟不可能进入。所以为什么强烈推荐坐22路,从后面进入,根本不用排队,松松散散,走走拍拍。下午两点,我们就在古堡区看着布拉格全景,来杯起泡酒用个午餐!午餐后,先生带着妈妈们去逛街了,我在一条小巷里终于找到了STERNBERK,美术馆。一个人进入,看看画想想心事。老实说,这个sternberg馆,我并不喜欢。虽然是老建筑,但自然光与灯光结合得不太好,有些油画的反光非常厉害。特别里面的巡逻的监管员吧,有点散漫不专业(像上博的安保丫索)。好了,心愿都满足了,也是到了要回家的时候了。

#Day 13# 【机场退税 回家】
最后一天,我们让酒店定了车去机场,RMB200左右,在布拉格可以叫优步。由于布拉格市区的停车费非常贵,我在到达的第二天从人骨教堂回来就把车还了,停车费一天在RMB200左右!到达机场先办理退税,没想到遇到了十几年前的祖国的办事效率。 海关一排柜台只有一人上班,一人呆坐,态度非常不耐烦。对着不太会中文的浙苏大哥,大吼 AIRTICKETS ! 所以退税时,记得把单据整理整齐,护照,还有机票(没有机票电子订单打印出来的就可以了),盖完章去EXCHANGE(橘色)柜台退钱。但是但是,劝大家一句如有退税的,请一定预留足够时间,或则一个去海关盖章,一人就去EXCHANGE排队。一共才2个窗口,就一个人工作,这个速度真心要抓狂! 不晓得是不是我们运气不好,我算了一下一个人最起码要花费20-30分钟(就算我才买了一样东西,才一样退税的),我们前面一个同胞用了整整27分钟。而且离谱的是,退税与换钱是一个窗口,所以请入机场前尽量把捷克币用光用光光。 经过一程转机,经过十几小时,终于回家了。路途的遥远着实有些疲惫,但是感谢一切都顺顺利利,第一次带着老妈们的远足圆满成功

经过几天整理,书写,我的又一份游记在节日的最后一晚也完成了。 书写文字不是轻松的活,但是一路的情景会重新过滤一遍。 一些小的碎石,通过回忆,加上矫情,也能激起心中的千层浪花,也无憾了。爱是什么? 一见钟情,固然迷人,但是不惑之年,爱是一种过程,在没有爱上前,我们总是花上更多的时间,精力;投下更多的情绪,盲目的,失望的,惊喜的。无论如何,总而言之,能不能爱上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一起,我们一路 ... ...

借此感谢,身边的支持的人 ! (完结 20161007 FRI 午夜)

引用 DOLLAR MAMA 的图片:

LZ你画的?

2016-10-09 19:58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09 21:26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0-10 11:56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10-09 19:58:32 的回复:

LZ你画的?

回复小胖妞妞:是呀,旅途的涂鸦,献丑。不过,很有趣!

2016-10-18 14:10

引用 zhouqy 发表于 2016-10-09 21:26:18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zhouqy:谢谢,文字也是件累活。懒惰的我也只有长途才写写,要明年见了 ~

2016-10-18 14:11

引用 guorose 发表于 2016-10-10 11:56:27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guorose:谢谢 ~ 写的时候就像再游一遍,也是有趣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