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10.4三天游大同】大道之行,云冈悬空。巍巍北岳,是谓大同。

• 出发时间/2016-10-02

照片没弄完。。。困了。。。改天有时间再弄。。不过照片也不重要😂
拖延症真的可怕。。。而且我明天真的不想上课,痛苦!!

〓 关于大同 〓

大同山西省省辖市,是中国首批2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首批13个较大的市之一、中国九大古都之一、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性交通枢纽城市、中国雕塑之都、中国十佳运动休闲城市。
大同山西省省域副中心城市,山西省第二大城市,位于山西省北部大同盆地的中心、晋冀蒙三省区交界处、黄土高原东北边缘,实为全晋之屏障、北方之门户,且扼晋、冀、内蒙之咽喉要道,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有“北方锁钥”之称。
大同古称云中、平城,曾是北魏首都,辽、金陪都,境内古迹众多,著名的文物古迹包括云冈石窟、华严寺、善化寺、恒山悬空寺、九龙壁等。
大同中国最大的煤炭能源基地之一,国家重化工能源基地,神府、准格尔新兴能源区与京津唐发达工业区的中点。素有“凤凰城”和“中国煤都”之称。
大同这座有着独特自然地理条件的城市,历经多年的投资与建设,城市绿化与园林覆盖取得明显效果。2014年1月14日,大同市被国家住建部正式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

不知道最初想来大同的原因是什么,从刚上大学开始,就很想来这个城市看看~
今年山西旅游发展大会,还在山西卫视办了个节目让各市领导来宣传自己的城市,大同最后获胜,很有意思的节目,更想去大同
我的上铺是个大同姑娘,从入学时分享给我们的独特的月饼,到那一张张保定雾霾时她家蓝天的照片,都令我那颗去大同的心蠢蠢欲动。
不过最悲剧的是,我整个大二都没有买到小假期去大同的车票(舍友说她回家都得北京转车我还指望着一次就买到太天真了……),这次也是往前买了几站买的始发站的票(说到这个我也是蠢死了,我去火车站的时候,车已经从始发站发车了,然后我在自动取票机取不出来票了,word妈我当时就慌了差点儿飙泪,然后安检大叔和我说快去人工取票,收个手续费顺利取到票,还好没有卡点去车站

〓 关于交通 〓

不知道别的地方去大同车多不多,我从保定大同只有三趟火车,超不好买票。
大同高铁站还没建好。
不过大同有飞机场~
近的话也可以选择长途大巴~

公交车
因为住的青旅交通方便,所以我基本上都是公交。

滴滴快车
用了两次,很方便。在晋华宫打不到出租车,滴滴快车很快就到了。

拼车&包车
去悬空寺恒山有很多拼车的,大概就100+的价格。
我也有看到包车的,大概是300+的价格。
也可以自己坐长途汽车去,不过比较浪费时间。

〓 关于住宿〓

大同花泥鳅国际青年旅社
为什么我每次选的青旅都这么满意!这次真的再次满分!~
在网上订房之后,网站会发短信给你掌柜微信。
蓉姐人超好!!和评论里的一样好漂亮!~去之前问题好多就不停的打扰蓉姐,蓉姐好脾气超热情,每次都回复我好长的语音,去之前就超期待,很温暖~真的好忙好忙,店里和妹妹的婚事两边跑,而且走之前和蓉姐小聊了一下,蓉姐真的好认真的在做这个青旅!比心~这次再再再一个感触就是千万不要临时取消订单不去啊,真的会给店家很大麻烦。
义工小胖,真的好巧啊他在我家那边工作过好几年,感觉特别亲切!十一住客特别多,小胖晚上就睡在电脑椅上,五点多就要开始喊拼车的客人们起床,等白天客人出去玩了他又要开始打扫卫生洗床单被套…真的特辛苦。小胖人特别赞~
还认识一个浙江来的姐姐~好佩服她,一个人背着大背包跑了好多地方,金融工作却对历史那么喜欢对古建筑那么了解。希望自己毕业以后还能有她这么洒脱的心态~
交通
我就说我去的景点。
华严寺和大同博物馆均有直达车。
去云岗倒一次车就能到。
具体的店里都有写,还可以问蓉姐和小胖。
恒山悬空寺土林可以拼车,联系蓉姐就行。

出来5分钟内有老柴削面,美食城,还有梧桐餐厅。
5分钟内还有蚂蚁便利,微信支付好像还有优惠。
具体怎么走可以问蓉姐和小胖~
房型
男女床位六人间各一间。
两个标间。
好像是四个帐篷,有的帐篷大可以睡两个人。
还有张沙发。

每天回去光顾着聊天。。。
忘记拍照片了。。。

〓 关于吃 〓

老柴削面
连锁店,还是挺好吃的,一碗猪肉刀削面,一颗卤蛋,一块豆干,一碟泡菜,完美~
凤临阁
我给你们说!
我到第二天才知道凤临阁有很多分店!
所以大家没必要去仿古街那边挤着排号!~
我去的时候,因为很多人很早就订了,所以不开放了。就在旁边一家店吃的。
梧桐餐厅
半份顶一份!但是真的好好吃,超级划算啊!大家可以去大众点评看推荐菜品哈哈~
我觉得那个红枣馒头,过油肉,什么什么小日圆(忘记了),沙棘雪梨都挺好吃的~
外卖-骨香阁
有两个晚上我叫了他家外卖,排骨和炒饭都好吃哈哈~
(重点是美团小哥还挺帅哈哈)

〓 第一天 〓

晚上火车上没睡好,下铺的小孩一直闹腾,我旁边那个人早上4点起来不戴耳机看电视剧。于是五点多就起来洗漱趴窗口看天亮~之前舍友说大同早晚特别特别冷我还半信半疑,从看到火车窗户上的水珠到下车刹那的寒气侵体,我相信了!!两件衣服冻的我抱着胳膊跟着舍友给的图示和语音指导去坐公交啦~先把行李放在青旅,小胖给办了入住。直接门口坐公交去华严寺,开始一天的行程~
(下图画圈圈的地方是坐公交的地方~)
大同的天真的好蓝好蓝好蓝啊!不用滤镜就好美~从一个空气质量全国倒数第一的城市来到空气这么棒的城市,恨不得多吸点儿空气哈哈~)

华严寺
1、华严寺位于大同古城内西南隅,始建于辽重熙七年(公元1038年),依据佛教经典《华严经》而命名。兼具辽国皇室宗庙性质,地位显赫。后毁于战争,金天眷三年(1140年)重建。寺院坐西向东,山门、普光明殿、大雄宝殿、薄伽教藏殿、华严宝塔等30余座单体建筑分别排列在南北两条主轴线上,布局严谨。华严寺占地面积达66000平方米,是中国现存年代较早、保存较完整的一座辽金寺庙建筑群,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批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我去的时候大概八点多吧,不让进!我才知道有大型活动!
3、之前有蜂友强推华严宝塔,我看前边办活动人多,就直奔宝塔去了。进去要穿鞋套。真的超级震撼!!不过楼梯比较陡,上下注意安全!
华严宝塔是根据《辽史·地理志》上的记载恢复建造的。木塔平面呈方形,包括塔刹在内总高43.5米,为三层四檐纯木榫卯结构,每层面宽、进深各为三间,均按辽金时期建筑手法营造。塔内分层供奉着香檀木雕刻的释迦牟尼佛、观世音菩萨、交脚菩萨像。塔底近500平方米的面积中,采用了100吨纯铜打造而成,地宫中藻井、塔柱、壁画、地板、扶梯等,采用了雕凿、锻打、贴烙、线刻等多种铜工艺技法,建成时为中国最大而且纯粹的铜造地宫。千佛地宫四壁上供奉着四尊主佛和448尊小供养佛,加上墙壁和塔柱上的浮雕佛像共有1000余尊。在地宫中央的水晶舍利宝塔里迎供着佛界高僧舍利。浮雕上用图案记录了释迦牟尼一生的经历,如“树下诞生”“天人献衣”“得遇沙门”“妙转法轮”等。华严宝塔是继应县木塔之后全国第二大纯木榫卯结构的方形木塔,通高43米,上景金盘,下承莲池,特别是塔下近500平方米的千佛地宫,采用100吨纯铜打造而成,内供高僧舍利及千尊佛像,金碧辉煌,全国唯一,是传统与现实完美结合的典范之作。

九龙
1、九龙壁是影壁的一种,是汉族传统建筑中用于遮挡视线的墙壁。山西大同影壁位于大同市区东街路南,建于明代洪武末年,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子代王朱桂府前的照壁。
2、华严寺步行可到。学生票半价5元。
3、很小很小的一个院子,但是我觉得还是很值的,一杯泡面的价钱。除了九龙壁,还有碑刻可以看~

大同博物馆
1、非常推荐!!展品很多很棒,而且人很少,可以慢慢看~免费场馆
2、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十一,安检很严格,要电子验证身份证,打火机也不能带进去。门口有行李寄存处。
3、可以下载大同博物馆官方app,有很多语音讲解。进门左手边可以扫码下载,场馆wifi覆盖,速度很快!

〓 第二天 〓

今天只有一个行程,多方面原因吧我就不说了……正常情况下拼车的话悬空寺-恒山-土林应该是都能去的。
悬空寺
1、悬空寺位于山西大同浑源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悬空寺原来叫“玄空阁”,“玄”取自于中国传统宗教道教教理,“空”则来源于佛教的教理,后来改名为“悬空寺”,是因为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之上,在汉语中,“悬”与“玄”同音,因此得名。悬空寺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恒山十八景中“第一胜景”。
2、十一出来玩真的太可怕了。我5点50起床,我们拼车6点40左右出发,8点左右到,开始排队买票,到10点30之后买到票,进去继续排队,12点40左右才上去。然后上面也很挤,2点左右出来,还堵车。所以导致恒山的行程直接取消了(不过第二天浙江姐姐就去了恒山,所以主要看你们一起拼车的人大家的共同决定吧)
3、【悬空寺是两个票】,一个是进去大门的票,里面有小瀑布有桥啊之类的这些景,在底下可以看悬空寺。还有一个登临票,就是上悬空寺的票。【两个加起来学生票半价65。】虽然真的排队排到耐心都没有了,但是在登上悬空寺的一刻,内心除了震撼只有震撼!真的太壮观了!!美学、建筑学和宗教的完美融合。不过同时也不敢想象在古时落后的条件下仅凭人力怎么建造出这样的奇景。
4、不过排队过程中有一件挺感动的事情,因为排到最后是开始上楼梯的,就开始人挤人插队,超怕发生踩踏事故,没有工作人员,然后就有几个东北大叔出来维持秩序啦,先是让我们不要动,把我们分成两队,然后等上面的人上去一点腾出位置,我们再慢慢的上。就感觉吧旅行途中遇到了这样的事情很暖很棒~但是也有不愉快的事情,比如不停的插队,比如乱丢垃圾等等等甚至有要对阻止他们随意攀爬的工作人员大打出手的。还有悬空寺人很多嘛,通道很多就是单向一人通行,但是很多人就堵在那拍照半天不走,后面人都堵着了。然后我还捡了好多方便面桶上面那个纸…真是希望景区管理好一点(只开两个售票窗,没有工作人员位置排队秩序),游客素质高一点。

〓 第三天 〓

起床就发现淅淅沥沥开始下雨了,大同也变的好冷,五点多起床,收拾行李让小胖帮我放在储物间,吃早饭和浙江姐姐告别,六点多出门乘公交去云冈。前一天晚上也问过这两天去云冈的,七点多走就堵车了,所以就早了一个小时出门,事实证明我的决定太正确了!7点40就到了~一下公交瞬间开始暴雨,赶紧打开伞,旁边经过一个佝偻着背拿着麻袋的奶奶,放慢脚步把伞匀给她一点,奶奶拍拍我胳膊说「大学生吧大学生就是心善,到这就行了,我去那,你从这进」,虽然三件衣服依然冻的我不停发抖,但是这件事儿还有奶奶远去的背影让我心暖暖的~超棒的一天的开始,去买票啦~(不过事实证明我那天并没有很好运,超级坎坷)
云冈石窟
1、这个不用多说了吧!!去大同能不去这里么?!(其实我就是写不动了。。。而且那天我真的被挤爆了,被闪光灯闪瞎了)
2、里面有个什么美术馆,里面卖明信片、冰箱贴、书签等等特别赞!然后这里拍游客照10元,我又照了(热爱拍游客照的我

晋华宫矿山公园
1、【我把票后面拍下来放在下面,大家去之前记得打电话问,井下探秘项目开不开放】。我去那天早上的结束了,工作人员说要等到两点才能打电话问能不能下,也不确定。等到快一点我实在冷的不行了就遗憾的走了。而且这个项目好像是【要凑够八个人还是五个人(我记不清了)才能下去】,所以真的很麻烦。最好确认这个项目当天开放以后,约够人一起下去。
2、在园区里看风景什么的是免费的,进煤炭博物馆是收费的(学生票半价20),井下探秘是收费的,因为我去的时候工作人员说不确定能不能下井,所以不卖套票……
3、煤炭博物馆也是挺有意思的。涨知识,有些展厅我挺有兴趣,有些牵扯到专业知识的我一汉语言专业真的听了讲解也不懂……进门要穿一次性鞋套。
4、听工作人员说这个矿现在还是在生产的,所以你能看到很多真实的工人。看了矿工历史,真的很不容易,想到了了不起的挑战岳岳体验矿工那期,辛苦和危险同在。向矿工致敬!
4、【有伴的话可以从云冈石窟走路去晋华宫矿山公园,一个人的话女生建议打车】我去的时候走着去的,因为离云冈就一千多米,云冈对面有个桥,过桥以后直走可以看到路牌,顺着走就行。就是我那天真的特别冷,天很暗,还飘着小雨,那边特别空旷偏僻基本上是无人状态,我一路走一路给自己唱歌壮胆,那会儿其实心里也挺慌的。然后去了之后得知不确定能不能下井觉得好遗憾,再加上回去实在不想走那条路了,又真的很冷,我给我妈打电话说真的觉得好遗憾之后还特没出息的掉眼泪了。然后就抹了眼泪,去门口想打车去云冈门口,才中午也不知道接下来的行程怎么安排,就决定去人多一点的云冈门口再规划。悲惨的是这里多是自驾来的,我根本打不到车,滴滴出租车根本不接单,寒风中站了好久才打到一辆快车,云冈门口堵车了,司机给我放到桥下边,我自己又走到云冈门口。然后当时心情已经差极了,看到公交站人那么多,我就脑子抽搐说走到下个公交站再坐(我真的冻傻了,下个公交站不是车上人更多么笨死了),然后就用冻僵的手开始在蚂蜂窝查接下来去哪里。

善化寺
1、善化寺俗称南寺,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山西大同城内西南隅。始建于唐。玄宗时称开元寺。五代后晋初,改名大普恩寺,俗称南寺。寺院坐北向南,前有山门,中为三圣殿,后为大雄宝殿。大雄宝殿前左为文殊阁遗址,右为普贤阁。整个寺院建筑高低错落善化寺是一组比较完整的辽金时期建筑群,气势宏伟,粗犷豪放。善化寺内,还有一座五龙壁,五龙色彩艳丽,给寺内增添了活泼欢快的气氛。(百度的一部分换了换顺序哈哈)
2、学生票半价25。
3、游客相当相当相当少,如果不是我那天真是冻的不行,我肯定好好在里面走一走。壁画泥塑都相当震撼!而且真的我本来差极的心情随着在寺内的行走慢慢平静下来了~就是那天真的太冷了,我三件衣服还在抖抖抖抖……

古城墙
1、出了善化寺马路对面就是城墙入口,才开始【免费】的哈哈~【凭身份证取票。】
2、我要赶着回青旅拿行李写明信片,就简单看了看。有【观光车】可以绕城墙一周看看~虽然是后面修复的,但站在城墙上,闭眼感受,还是可以想象往日的雄风吧~世事兴衰,今日繁华的大同和历史似乎有了接点~
3、我真是去的时候天气太差了,不过乌云下的城墙更有震慑人心的力量~晴天~夜晚~不一样的时间有不一样的美感吧!

〓 再见,大同 〓

这次真的离开的超级不情愿。
没有爬恒山,没有看土林日落,没有吃到凤临阁,没有吃浑源凉粉,没有在晋华宫下井。。。
也没有去舍友家吃她妈妈做的羊肉,让她带我去看古长城。。。
一定一定一定会再来大同的!~

千年古都,天下大同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0-09 19:26

引用 jxrczlh 发表于 2016-10-09 19:26:09 的回复:

回复jxrczlh:😊

2016-10-10 08:56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0-10 10:09

引用 karnes 发表于 2016-10-10 10:09:57 的回复:

回复karnes:谢谢😊

2016-10-10 18:34

引用 赵小宝_ko 的图片:

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啊

2016-10-11 18:0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1 18:02: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