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心所向 随思所往 八天爱上宝岛

2016-10-08 00:00 727/2
  • 出发时间/2016-09-10

题记

很久很久以前,小狮子就盘算着去台湾看看
最近的一次是14年末,订好了机票,又因故退掉...
今年中秋,终于踏上了这段旅程
并且,如我所料,爱上这里

行程

Day 1 北京台北,逛吃西门町,宿西门町
Day 2 故宫博物院—诚品书店—台北101—象山饶河夜市,宿西门町
Day 3 台北—瑞芳—平溪线小火车—九份,宿九份
Day 4 九份花莲,七星潭看台风,宿花莲
Day 5 猫在住处看台风,宿花莲
Day 6 花莲垦丁,宿垦丁
Day 7 垦丁骑车车一日游—高雄,宿高雄
Day 8 高雄北京

前期准备&一些Tips

首先是确定行程。之前看过不少台湾游记,路线有几种,经典环岛游大概需要15天时间;只呆在北边台北深度游加花莲大概需要五天;如果放弃花莲走完台北直接到最南边的垦丁,五六天也是可以的;台北/花莲/垦丁都割舍不下,那么台北高雄出的开口行程就比较适合。
       这次的准备非常匆忙,8月20日决定9月10日去台湾,22日先买了机票,然后开始办理暂住证/补签/入台证/制定行程,9月2日拿到入台证,期间充满忐忑并怀抱希望,所幸一切都非常顺利。
       简单介绍一下所需材料和Tips:
       1. 台湾通行证和签注。到当地出入境大厅办理,签注有效期半年,通行证是之前办理的,这次主要办理补签。非京籍携带省份证/户口本原件/暂住证或居住证,提前在网站预约,提交材料后要七个工作日才能领取;京籍当天下午两点之后就可以领取了。PS. 没有暂住证的同学,借个房产证带着户主和你的身份证去对应派出所办理,当场发证。
       2. 入台证。将材料提交至旅行社代办,需要台湾通行证/G签/身份证/白底不戴眼镜的照片/紧急联系人/资产证明等材料,网站上都介绍得很全面。我们这次是在TB店铺上海中青旅办理的,购买了免填表套餐,提交材料后,隔一天就出证了,吓得我们一直怀疑是假的...
       3. 关于通讯。购买当地电话卡或者直接租wifi,电话卡可以在机场够买,wifi提前预定,在机场领取,国内提供的都是3G,台湾可以租到4G。我们选择租wifi,下载APP购轻松,在桃园机场一层领取。需要注意的是,wifi比较耗电,要携带充电宝。
       4. 关于台币。任何一个有银联标志的提款机都可以直接使用银联卡取台币,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机场一层有ATM,711/全家也有,很方便。台湾可以刷银联卡消费。夜市/租车/某些民宿不能刷卡,我们俩人八天大概花费现金12000台币,但如果你很能吃,另说,供参考。
       5. 关于交通。台北市内可以坐公交和捷运。在捷运站或711购买悠游卡,悠游卡可以在便利店进行小额支付,不用担心用不完。台北到瑞芳乘坐区间车或自强号;瑞芳到花莲乘坐自强号,最好提前在网站买好;花莲垦丁可以包车或拼车,这里强推“大黄蜂车队”,队长曾德,WeChat:rockwent,游记里会介绍。
       6. 其他。电压:台湾电压为110伏特,插座为扁头二脚式,若为国内三角插头应自备转换插头;垃圾:路边垃圾桶较为少见,需自备塑胶口袋,垃圾可于便利店丢掉;青年卡:16到30岁的青年,可以在台北重点的捷运站、火车站的观光旅客服务中心免费申请一张青年旅游卡,享有景点门票优惠;下载Google map。

游记

Day 1 台北 终于见到你
10号一大早,乘坐港龙航空KA905从北京起飞至香港中转,换乘国泰航空CX510飞抵台湾桃园机场。
晚点两小时,到达台湾时已经是晚上六点半。到一层ATM取了台币和Wifi,之后去B1层巴士乘车处购买国光号1819号前往台北车站方向的车票,全价票125新台币,全程55分钟。
站在车水马龙的台北车站街头,眼前闪烁着五彩的霓虹灯招牌,身边不停地有陌生人擦肩而过。此刻,早起的倦意和一路的疲惫被一扫而空,台北,终于见到你。
从车站步行15分钟抵达住处,西门日记,位于西门町商圈。Booking评分8.3,卫生环境不错,很多评论说没有窗户,实际上窗子在卫生间,不影响采光,还是值得推荐的。
收拾妥当已经九点,出门不远便是热闹的西门町,饥肠辘辘的我们迅速干掉了一碗牛肉面,边吃莲雾边在街上乱逛,寻着香气又拿下一份炸鸡,吃饱喝足买完东西,喝着芒果冰一路回到住处。
开始期待我们和台北“相处”的日子~

Day 2 故宫的韵味与101的绚丽
早起在住处享用了自助早餐,出门到对面的公交站等巴士去故宫博物院。我喜欢在陌生的城市坐巴士,可以一边欣赏城市街景,一边观察城市里的人,嗯,前提是车上不拥挤...台北车站有显示车辆到站时间的电子牌,省去了等车时的焦虑,然而,车隔也是很长啊,我们等了半小时...

据说台北故宫博物院按照北京故宫的设计,然而望着眼前蓝色的琉璃瓦,白色石栏杆的建筑,却依稀记得帝都的故宫不是红色的么,打算今年雪后去故宫转一圈,恶补一下...故宫藏品种类很丰富,只是所谓的“镇馆三宝”只有毛公鼎在家,肉肉和菜菜都出门巡演去了,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兴致勃勃地在故宫逛一上午。个人比较喜欢深沉的青铜器和灵动的玉器,前者像是在叙说故事的老者,后者则是温婉秀丽的姑娘,让人不禁驻足多看几眼。游故宫可以请导游讲解或者租一台语音导览设备,我呢跑去听了几个导游的讲解,还是非常有趣和生动的,在导游的介绍下,我“结识”了下图中的“故宫第一美女”,你们感受一下,强烈建议这一段蹭个导游,听听美女介绍。此外,还有互相叫嚣着仰天长啸的一对酒盅;疑似《小鸡吃米图》原型的一枚玉器;当年背诵过的万分熟悉的《归去来兮辞》;还在瓷器展厅里,亲身感受了一下前段时间讨论火热的乾隆与雍正的审美问题...

在故宫观赏了一上午的精神食粮,出门去隔壁的故宫晶华大快朵颐咯。在晶华恰巧遇到一对举办婚礼的新人,感觉跟国内区别不大,新娘拖尾婚纱非常美~我们点了获过金奖的红烧牛肉面和清炖牛肉面,对,来了台湾才知道,牛肉面才是最出名的,甩了卤肉饭好几条街...

精神和肠胃都得到了满足,下一站是地方代表性的诚品书店咯。
我们去的是诚品信义店,距离地标性的台北101只有1公里。在故宫博物院门口乘255巴士,在捷运士林站下车,换乘捷运到台北101/世贸站。出站之后,抬头就看到了这座世界第三高楼。高高扬起下巴才能看到101尖尖的楼顶,在厚重的云层下还挺磅礴的。因为晚上要来这里看夜景,先路过101去诚品书店逛逛。诚品书店比我料想中的更多元化,除了书籍相关还有创意生活和百货类商品,当天碰巧遇到新书发布会,所以说,诚品的多元化是它成功和不能轻易被复制的原因吧。
走的时候买了一本左翻页竖排版的杨绛先生的《我们仨》,留(zhuang)纪(wen)念(yi)。
步行返回101,作为一个不太喜欢逛商场的人,我们选择先去地下一层买杯饮品歇歇脚,走走逛逛一整天也是有点累的。恰巧收到朋友的微信,让我帮忙带糖村牛轧糖,我也刚好打算买些作为手信带回,于是就颠颠儿去买买买了,BUT!(前方高能!)如果你不是买完就打车回住处,千万不要买,因为...非!常!沉!我从店员手里接过沉甸甸的牛轧糖糖顿时懵懵的...后来小伙伴还背着牛轧糖负重跟我爬象山,真是辛苦了小伙伴...糖村牛轧糖在台湾有很多分店,可以找店员咨询一下,找一家最方便的买,一大袋350台币,30多块,重一斤。顺便感叹一句,台湾的手信都太实在,牛轧糖/凤梨酥/麻糬,没一个轻的...友情提示,体力不好,谨慎购买。
观景台售票处位于5楼,票价500台币。此处还设有免费寄物柜,还记得刚刚的牛轧糖么,存这里啦!101大楼中有全世界最快的电梯,37秒内从5楼上升至89楼的室内观景台,最快攀升的速度为1010米/分钟。上升的时候,电梯灯光会暗下来,头顶是星空动画,耳边放着轻音乐,讲解员会轻声介绍,然后大家会开始吞口水...以平衡压力。
大楼有两处观景平台,89层的市内观景平台和91层的室外观景平台,不要期待室外观景平台是完全开放式的,虽然我原本是这么想的,too naive...人家有高高的栅栏围着呢...失望脸~然而待到夜幕降临,在101俯瞰台北夜景,流光溢彩,还是美的。
在101没看够,又去爬了象山,爬升虽然不高,但是9月上旬台北的天气有点闷热,加上牛轧糖,名副其实的“甜蜜的负担”,爬到观景台,汗水流得很肆意。第一个观景台的视线其实不是很好,但是宝宝们实在不想爬了,欣赏了夜幕中远处的101之后,便下山叫了uber去饶河夜市了。
由于写到这段的此刻是晚上11点,夜市的种种就省略咯~就这么任性~
一日的奔走告一段落,回到住处休息,明天就要乘着平溪小火车拜访各个小村庄啦~

Day 3 你好小村落们
早起八点半离开住处,到台北车站乘坐9:05分自强号到达瑞芳站。将行李寄存在这里,购买一日游的火车票开启平溪线观光之旅。平溪线一路停靠瑞芳、侯硐、大华、十分、望古、岭脚、平溪、菁桐等站--这边的站名都很好听有没有--我们先一路乘车到平溪,然后往回坐,途径十分和侯硐。每班车间隔一小时,错过一班的话就要多等一小时,提前看好列车时刻表,每个村落溜达一小时就够了。
到达平溪的时候时间尚早,很多店铺还没有开门,小雨时下时停,我们漫步在平溪老街上,看看路边的悬挂着的许愿竹,抱抱镇上最古老的邮筒,买两支梅花状的棒冰,感受小镇幽静安逸的生活。
十分是一个很讨巧的名字,礼品店里,一个写着“十分幸福”的小挂牌儿就会让人觉得心里暖暖的。小火车就从街道中间穿行而过,感觉连火车都是软萌软萌的,不像动车高铁那般的严肃。
侯硐的后缀是“猫村”,一下车就看到各种萌到不行的标语和提示牌,出站就蹲坐着两只尽职尽责的喵“门卫”。这里的喵星人自在又富有个性,有的喜欢被你抚摸,跟你撒娇,有的却很高冷。在这里邂逅了美丽优雅又傲娇的小花同学,还捕捉到了一只猫中卓别林先生。

从没有这么悠闲地乘坐过火车,小镇的魅力就在于让一切快节奏都慢下来,给你时间去欣赏,去感受。
返回瑞芳站,今天要去九份老街欣赏山城的夜景还有汤婆婆的汤屋。瑞芳站外的巴士站有车可以到达九份,懒惰的小伙伴要求叫个uber~
我们预定了辉明民宿,干净温馨,房主是一位爷爷,拿着地图灰常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了游览路线以及特色美食。
推荐花生卷冰淇淋、阿柑姨芋圆店,这里可以边吃边看海景、阿妹茶楼,就是传说中的汤婆婆家~
许多游客是当晚返回台北的,我们选择住在九份,等游人散去,在盘山公路上压压马路,倚在路边吹吹海风,背后这座依山而建的小镇里,点缀着一盏一盏的红灯笼,仿佛时间的脚步也放慢了...

Day 4 我在花莲看台风
九份以夜景闻名,其实清晨的九份也是很美的,出门买早餐,抬头便望见开阔的太平洋,在蓝天的映衬下,像一幅清丽的水彩画。
去往花莲的火车是正午出发,吃过早餐,我们就懒懒地窝在住处,听听歌聊聊天发发呆~
11点check out,爷爷细心地告诉了我们公交站的位置,只是,出门恰好遇见一辆出租车...
瑞芳到花莲乘坐自强号222,12:01到13:47。本打算安安心心发发呆等着到站,没想到被沿路的景色美到了呢~火车的右侧是山,左侧是海,由海岸到深处被鲜明地分成了三个颜色,美得很神奇。

下面先推荐一下花莲的住处:回然慢时旅居
特别喜欢这家店的名字以及装修风格,让人觉得放松和舒服,这也是后来我能够在住处呆一整天看下雨的原因之一。店主挺帅,店员很nice,入住的时候会给你一个小册子,里面有地图有卡片,还可以写手帐,瞬间再一次俘获了伪文艺少女的心。除了床实在太软,睡得我腰疼脖子疼以外,就没缺点了,另外早餐也很好吃。

入住简单收拾一下,准备去七星潭,此时天气已经阴沉下来,听说有台风过境,估计原本骑车环滩的计划是实践不了了。帅气店主帮我们叫了车,上车前他跟司机师傅打趣道:送他们去看台风。于是,司机师傅就声情并茂地给我们描述了他和他女儿“追台风”的故事,比如两旁的树飞得嗖嗖的,比他们开车还快;广告牌被各种吹飞掉在路上;还有他们下车去捡落在地上的椰子,回来两只落汤鸡模样的人坐着喝椰汁,然后被他老婆骂神经病...末了还愉悦地反问一句“好骄傲有没有?” 大写的佩服!
到达七星潭时,岸边已经被隔离开,不能下到石头滩上去追浪花儿了。原本我还觉得没必要这么夸张吧,然而风起浪涌,泡沫般的浪花拍打过围栏,身边的人都惊呼or欢呼起来~嗯,还是有必要的...
天空压着厚厚的云,搭配着翻涌的浪花儿,我们觉得七星潭看台风的经历还是很cool的!

台风并没有预计中那么强烈,晚上雨渐渐变小,我们按原计划自强夜市(现在叫东大门夜市)吃美食。
到达夜市的时候雨几乎停了,不过受天气的影响,游人非常少,不用排队痛快吃!

Day 5 你好哇 台风
由于台风过境,一夜风雨,早起没有放晴的趋势。太鲁阁已经封锁了,原定去太鲁阁和清水断崖的行程只好取消。但是心里并不觉得多遗憾,或许是被台北温柔的气质感染了。在台湾的第五天,已经爱上这里,并且坚信会再回来,花莲的美留给下次吧。
在慢时一层大厅跟陌生的旅客聊聊天;依在窗边望着时大时小的雨发发呆;回房间看看电视,困了便小憩一会儿;踩着细雨出门觅食;临时起意去松园会馆遛个弯儿…难得如此惬意和慢节奏的生活。
旅行,从来就是随心而定的事情啊~

Day 6 纵谷线一路向南
今天要离开花莲前往垦丁。昨晚在跟包车司机联系的时候已经被告知,原定走海线的计划需要改成山线,因为台风阻断了沿海的公路。清早又收到师傅的微信,山线也有一段路在抢修,预计下午必能通车,问我们要不要赌一下。我非常喜欢“赌一下”这个说法,于是跟师傅达成共识愉快滴上路啦~
在此先墙裂推荐一下司机大哥——曾德。昨晚联系的时候,曾哥就灰常愉快滴给我们俩人升等为九座车,听说过飞机升舱、酒店升房,租车升等还是头一次呢~曾哥是个非常cool的朋友,一路上我们听着他当年发过的专辑——没错人家是歌手——聊着他在Discovery做记者时住在深林里拍摄各种蛇类的经历,还有做导游时甩了一车的韩国游客的炫酷事迹,相当欢快~此外呢,曾哥还有摄影师、厨师以及山东话等技能,简直惊喜。如上文Tips里介绍,曾哥现在的职业是车队老板,专职带国人玩转台湾,大家有需要可以直接微信他,价格公道,比在淘宝定便宜~真心推荐!
纵谷线有很多不错的景点,瑞穗牧场、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多良火车站等。台风的威力还在,当天一路都在下雨,时大时小。幸运的是,每当我们到达一个景点雨都会变小甚至停下歇口气儿,特别给面子。虽不如晴天那么自在,但是所有的景色都没有错过,阴雨中也有一番情调。

下午四点左右,雨已经完全停了。一路走走停停,说说笑笑,到达垦丁已是明月当头,恰巧当天是中秋节,望着头上挂着的这枚圆月,心里想被温水暖过一般舒服。
我们的民宿地点位于垦丁大街的一条巷子里,环境一般,好在位置方便又不像临街民宿那么吵。放下行李,立刻出来觅食。也许是由于下了一整天的雨,当天垦丁大街的食客并不算多。推荐炸地瓜球,糯糯脆脆的超好吃;印象深刻的是某家的鸡翅,所谓的中辣完全是变态辣的级别!我和小伙伴一边吐火一边光速喝掉了一大杯芒果冰沙~对了,尽头的那家芒果冰沙超浓超好喝。

Day 7 骑辆小车车 环太平洋
早起,明媚的阳光洒进房间,又是美好的一天~今天要骑小车车去逐浪咯~
垦丁大街有很多租车店,没有摩托车驾照只能骑电动。垦丁大街位于整条线路的中间,所以可以分成上下午游览,中途返回休息一下,切记换一块电池。民宿阿姨和租车店老板都给我们拿了线路图。沿着海岸线出发~
船帆石、鹅鸾鼻、垦丁最南点、龙磐草原、佳乐水、出火……傍晚的火烧云很美,唯一遗憾的是没有到关山看日落,这里被CNN评为世界观赏绝美日落的景点之一,有机会去看看吧。

晚上回到垦丁大街,再扫荡一遍夜市,收拾好行李,乘巴士到高雄,9188全程约三小时。

Day 8 Bye Taiwan
八天的旅行已经奏起尾声,满载着美好的回忆依依不舍地踏上归程。台湾,我还会来看你的~
依心所向 随思所往
爱上你就在点滴之间...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0-08 20:2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