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朝圣之旅

pp_gor (广州) LV.14
2016-10-08 00:15 321/2
  • 出发时间/2012-10-13

Day 1 - 拉萨

自从四年前毫无准备地进入稻城,高反得一塌糊涂之后,我开始对高原产生了恐惧。然后又死心不息地尝试了九寨、黄龙四姑娘山香格里拉等高原地区,都是为了高原的终极之旅——西藏作准备。从飞机开始下降的一刻起,我心跳加速,心里一直想,会不会一下飞机就马上高反呀?这时我已顾不上欣赏窗外的壮丽雪山,除了紧张还是紧张。从踏出机舱到拿到行李,我完全没有高反的感觉,好开心喔。另外三个朋友跟我坐不同的飞机,他们比我先到,在机场外面等我。玲玲就没那么好运了,辛苦得坐在行李箱上休息。

集合后我们先打的到市区,机场到市区的路况很好,不用一个小时,沿路的景色不错。第一晚住民宿,在一条小巷子里,不算太好找。

但是挺有西藏风味的,中间有个院子供客人休息,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会聚在这儿聊天。

晚饭后,我开始有点头痛,大家的高反也都有加重。我晚上睡得不好,大概只有开头两个小时睡着,然后闭目眼神等天亮。
       玲玲说呼吸不了,猫猫哥说头痛欲裂,半夜大喊大叫,我也无能为力,真担心他们撑不到第二天。

Day 2 - 拉萨市区一天游

早上6点多就要起来去布达拉宫西门排队预约,因为旺季要提前一天预约,不能当天买票。玲玲和猫猫哥高反比较严重,就让他们继续睡,我和百合去排队。从7点排到9点售票处才开始有人上班,冷到鼻水直流。

我早上起来只吃了一个苹果,那苹果很冰凉,排队的时候难受得吐了出来。预约后,去吃了点热稀饭我才慢慢好起来。
      布达拉宫底下被一圈转经筒包围着,虔诚的藏民一大早就拨着转经筒祈福,我们顺着祈福的人流绕着布达拉宫转了一圈。

布达拉宫的正面更显神圣。

转了一圈后按原路回旅馆,沿途经过了布达拉宫旁边的宗角禄康公园。

公园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非常美。

连小鸭子都特别自由。

正在公园闲逛的时候接到玲玲电话,她说到别的酒店吸氧去了,也帮我们订房了。我们赶紧回去收拾,带上猫猫哥一起走。
       在新的酒店安顿好后,睡个午觉,我们继续前往西藏博物馆。不知道咋地,我又吐了一次,哎,博物馆也只是匆匆看了一下。

今天是我状态最不好的一天,但也硬着头皮继续逛,反正回酒店也睡不着。
我们到了小昭寺附近,进去时居然还要过安检和查身份证,好严格啊。小昭寺我们倒没进去,门口很小,看起来里面没啥看头,我们只在外面的闹市逛逛。

这里卖的都是很有民族特色的东西,非常热闹。

小昭寺路走到尽头便是北京东路,我们沿着北京东路走到拉萨市第一小学。

到后来脚实在太酸了,走几十米要坐一会,可能高反太严重了,短短一段路程走了很长时间。但仍然坚持照完布达拉宫夜景才回去。

晚上的布达拉宫又是另一番景象,在灯光的衬托下,层次更分明更立体了。

Day 3 - 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经过昨天的吸氧和充分休息后,玲玲恢复了不少,而猫猫哥还很弱的感觉。但是布达拉宫总不能不看,大家都坚持着。突然玲玲联系到当地的朋友,可以免费带我们进布达拉宫,还可以上别人到不了的金顶。

她朋友的车先送我们到我们到第九层的平台,然后我们再慢慢往上走。

在这里可以看到拉萨市的全貌。城市不大,但景色相当不错。

走没多久就到了白宫,白宫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寝宫和施政的地方。
       而后面的红宫是供奉佛神和举行宗教仪式的地方,主体建筑是达赖喇嘛的灵塔和各类佛堂,全都金碧辉煌,可惜不能拍照。

这就是布达拉宫的金顶了,一般游客是不能上去的。

还和那里德高望重的大师合照了。

在红宫和白宫内不能逗留太久,参观时间只有一小时。

一小时后我们开始下山。

从布宫的小门出去后,便有一家甜茶馆,看起来很地道。里面只有我们一桌非藏民,其他多是老年人,他们很友好,还请我们喝青稞酒。甜茶的味道跟奶茶差不多,很好喝,甜的东西也正好补充能量,减少高反。酸奶也很好吃,很香浓。

喝完甜茶后,再绕到布达拉宫正门拍全景。

参观完布达拉宫后,大家特别是两大高反人士都活过来了,难道朝圣后受到神灵庇佑?胃口呀什么的全回来了。我们在一个西餐厅里大吃了一顿,下午继续参观大昭寺。

大昭寺外很多信徒在五体投地。

十分佩服这些虔诚的信徒。

大昭寺位于八廓街的中心,是当年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大昭寺是拉萨最古老的建筑,先有大昭寺再有拉萨城。

大昭寺的金顶。

这里是遥看布达拉宫和俯瞰大昭寺广场的好地方。
广场两边是八廓街,是藏族特色手工艺品的聚集地。

Day 4 - 林芝—八一

今天起暂别拉萨,往海拔低一点的林芝去。我们跟了一个越野车团,一辆车刚好坐4个人,看到漂亮的景色可以随时要求司机停车,原定的景点想取消可以马上取消并退款,这种旅游方式蛮不错的。

刚离开拉萨市区,景色已经非常不错,美丽的拉萨河一直伴随我们上路。

这么一点水足以倒影出蓝蓝的天空。

西藏的每一段路都会限速。进每个地区时都要接受警察检查,他会给你一张卡,上面有到下一站的时间,如果还没到规定时间便到达下一站就要罚款。由于车太少,车可以开得很快。每一段路都剩余很多时间,所以可以慢慢地拍照。

拉萨林芝这一段路实在太美了,在这金秋季节,植被的颜色比稻城还要漂亮。

午饭前,我们翻过了5013米的米拉山口,在这里稍作休息。

通往厕所的地方还挂满经幡。

在这停留了一下便开始往低海拔走。

这是尼洋河,那一抹蓝蓝的尼洋河水真好看。

这个地方叫中流砥柱,中间的石头好像P上去的。

下午4点,我们到达了这巴松措 。这里是西藏东部最大的堰塞湖之一,门票100,景色不咋地。

傍晚到了林芝首府八一镇,品尝当地著名的石锅鸡,味道还不错,但是不便宜。八一海拔3000以下,大家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

Day 5 - 鲁朗—波密—米堆冰川

睡了个好觉后,心情也大好。
虽然我们每天都要从一大早坐车坐到晚上,但是沿途风景太美了,目不暇接,完全不觉得累。

从八一到鲁朗的途中看到南迦巴瓦峰,它是林芝最高峰,也被喻为西藏最美雪山之一,据说很难才看得到。南迦巴瓦峰共8个山峰,我们今天一下就看到7个了。

地上布满玛尼堆,应该经常有人在这儿跪拜。

林芝西藏的天然大氧吧,过了林芝之后,植被开始丰富多样,色彩斑斓。
中午我们到了鲁朗的一片大草原,大家兴奋得乱蹦乱跳。

疯完后继续上路。沿途看到很多小村庄,每个村庄几乎都有一座吊桥。

波密的其中一段路两边种满了松树,如果春天还可以去桃花沟看桃花。

这是要打群架的架势吗?

不知名的雪山。

一路都是这种颜色,美呆了。

在车上随便抓拍一张,都跟明信片一样。

傍晚前到达了米堆冰川,我们骑马进去。

那里的马夫们身高很是吓人,他还努力地跟我说了很多话,但我只听懂了几句。

我们的马队在行进中。

这里很冷,可能是没太阳的关系,照相也不好看,但肉眼看还是不错的。

回程时才开始有太阳,色彩立刻好看多了。

米堆冰川不大,没一会就逛完了。

我们继续前往然乌镇,沿路的秋意渐浓。

今天的时间安排得不错,可以在日落时赶到然乌湖。

雨季已过,湖水慢慢清澈起来。

湖边冷风飕飕,大家都冷得缩起来了。

今晚就住在湖边的然乌镇,整个然乌镇就只有那么一条街。宾馆条件比较恶劣,还要自己发电,电只供应到晚上12点,没热水洗澡。

Day 6 - 然乌湖—鲁朗—八一

吃了个史上最难吃的早餐后,我们迫不及待地离开然乌镇。按原路返回,沿途欣赏然乌湖的美景。
早上的然乌湖仙雾袅绕。

太阳出来后,雪山的倒影异常清晰和美丽。

湖边还有一片金黄的农田。

很和谐的画面,如诗如画。

由于今天的时间挺赶的,欣赏了一会就要不舍地离开。

由于是原路返回,景色都基本看过了,所以明显没昨天那么high了。
又路过鲁朗的草原,这一片没昨天的那么漂亮。

下午回到八一镇,玲玲的朋友又带我们去吃了一顿石锅鸡,还有潮汕牛肉丸,好久没吃粤菜了,感觉真好。

Day 7 - 林芝—拉萨

今天就要离开湿润多氧的林芝了,有点不舍。
最后一个要门票的景点——嘎定沟,这个地方太没西藏特色了,很像南方的景点。

落差两百米的瀑布。

离开嘎定沟便往拉萨赶路去。换了个方向坐,这一路又是不同的风景。

赛卧村小吊桥。

一路上车要常常避开牛羊猪,它们总是很淡定地走自己的路,让别人等去。

午饭后到了太召古城,这儿是一个古村落。

一个蛮有规模的玛尼堆,越往上走越发阴森。

快到拉萨城郊的时候,前面的检查站突然很堵车,我们正好堵在松赞干布出生地。卖票的人出去了,我们偷偷溜了进去。

松赞干布的旧宫殿就看不到了,但是看到各种颜色的羊,好带喜感的。

松赞干布出生地的对面有一片开阔的草地,在落日余辉的映衬下分外美丽。

树排得很整齐。

我发誓,实物还要比照片漂亮一万倍。

美到完全不懂形容。

路通了,我们继续往前走,在拉萨近郊还有一片漂亮的芦苇地。

由于当地警察检查的原因,还有我们的车出了点小意外,我们晚了两三个小时才回到拉萨的酒店。

Day 8 - 纳木措

今天6点多就要出发前往本次旅途最高点,也是我最担心会高反的地方——纳木措。这段路也要限速,那么早起也要11点才到。沿途的景色我没怎么看,只顾着闭目养神。

进了纳木措景区大门,还要开很久的车进去。我们先到了一个坡上,停车远眺纳木措。

前几天这儿下过雪,山上还有些积雪。

这个坡叫那根拉,海拔5190米,比米拉山口还要高,我居然没有任何高反。欧耶!看来在西藏呆了几天完全适应了。

车再开好一会才到了纳木措附近,我们吃饱喝足了才开始玩。

纳木错西藏最大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蓝天,白云,雪山,牦牛,一望无际的纳木措,一切都是那么圣洁。

纳木措风很大,吹得人头很痛。

纳木措蓝得有点刺眼

临走前帮老秀采集了一些圣土回广州

往湖边走的途中,有个藏族小孩拉我插在背包旁的水壶,还好被玲玲发现了,我立刻跟他要回来。百合的帽子被一个看牦牛的藏族女孩捡了,也不肯还。这些多少有点影响到游玩纳木措的心情,原本还以为圣湖旁的藏民该是那么的淳朴,善哉善哉!

Day 9 - 拉萨—广州

最后一天睡到自然醒,赖在酒店里看电视,慢慢收拾行李,慵懒的生活真舒服。

回想这八天,对于高反的人来说过得一点也不容易,但拉萨林芝—然乌湖这一路上的景色太美了。个人认为要门票的几个景点景色都很一般,沿路的景色就已经够好的了,走这条线的朋友不必花这些冤枉钱。这个季节的西藏集合了稻城香格里拉等地方的优点,人生至少得去一次。

朝圣,也许不是要有多虔诚,只要有克服朝圣路上遇到种种困难的心。从我决定要去西藏的那一刻起,我觉得我做到了。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