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醉美稻城亚丁自驾出游

2016-10-08 00:21 301/0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一直想去稻城亚丁,12年已经走到新都桥,路太烂,打消了此念头。走的塔公草原、丹巴小金环线。
8月同事去过,反馈路已经修好,于是利用国庆大假出行。
担心高原反应,提前5天开始吃红景天。

主要景点

仙乃日~藏语观世音菩萨,三座神山的北峰,海拔6032米,是稻城海抜最高点。

牛奶海

石河公园

红草地

9月30日出发

7:20出发,一家三口自驾出行。国庆长假前5天开始吃红景天,为了避免堵,我们决定9月30日出发。

成都的天空蓝天白云。一路上天气晴好。

过二郎山如同在云中穿行

一路下坡到沪定,抓紧时间没有进县城,过大渡河,在公路边找了家餐馆吃午饭

女儿很善解人意,依然点的是我喜欢的老三样:水煮肉片、鱼香茄子、小白菜豆腐汤,味道很巴适。

吃过饭沿大渡河行驶,路比较窄,烹坝乡过了就开始堵车了。大概就是传说中的单边放行带了。(返程这一段堵车6个多小时)

还好,停了大约20分钟,开始缓慢通行,主要是货车太多,加之一些不守规矩的车乱穿,加重了踊堵。直到过了去丹巴的分路口,踊堵才缓解。(返程从康定就开始堵车,直到天全县,从新都桥成都开了16个小时)

一直沿着河行进,到康定城,又开始缓慢通行

康定城居然可以看到雪山,太意外了。

天空出奇的蓝

彩林开始黄了

远处的大雪山

一路上长途奔波,不敢停车观景,想尽快到达目的地,把住宿落实好,所以只能车上随拍

翻折多山垭口

路上的风景

还是忍不住停下车看路边的风景

远处的藏寨、白塔,与蓝天白云相得益彰

天空如此纯净

下午5点就赶到新都桥,本打算在一家宾馆住下,女儿在院子里回头看到了远处的雪山~是贡嘎雪山!房东说我们运气超好,已经有20多天没有看到雪山了,而刚刚路过时都没看到,我们立即往回开。

12年曾经在新都桥住过一晚,所以直接开到一家能看到雪山的房子,匆匆就登上他家院子里的房顶看雪山。

雪山下的田原牧歌,太美了!

距离100m就是雪山观景点,我们就赶紧行动,收10元垃圾清理费。

想赶在落日之前看日照金山

气喘吁吁爬上山,贡嘎雪山上有一朵乌云,可惜没有看到日照金山,但落日余晖也很漂亮

天黑之前下山,登记入住三人间150元一晚,就在此吃晚饭,小炒肉全肥的,荤菜35,素菜20,可以理解,口味还是可以。(返程又住了一晚,价格翻了一番)

十月一日

今天的行程为:新都桥—高尔寺山--雅江--剪子弯山--卡子拉山--理塘--兔儿山--海子山--稻城

闹铃安的6:40,高反一夜也没怎么入睡,2小时醒一次。早上云层很厚,再去屋顶已经看不到雪山了,叫老板煮了三碗面,高原的面太难吃了,象没有煮熟。想抓紧时间赶往香格里拉镇,所以稀饭也不吃了。

新都桥前往理塘,需要翻越三座云海高山(高尔寺山、剪子湾山、卡子拉山),从雅江所处的雅砻江河谷上山时却很陡峭,约10公里的盘山路就将海拔从两千多米提升到4000米以上。

高尔寺垭口4190,穿遂道

高尔寺山4412米:康巴第二关
位于新都桥雅江之间,堪称康巴第二关,是纵览大雪山(雅拉雪山, 折多山和贡嘎山)的最佳位置之一。

剪子山天路十八弯

剪子湾山:剪出来的路
山口海拔4659米,是318国道经康巴地区的最高山口之一。左邻卡子拉山,右邻高尔寺山,位于雅江前往理塘的必经之路上。

在这里你能把千山万壑尽收眼底,领略一番茶马古道的古风遗韵。

剪子弯山像剪刀剪出来的山路,到处乱弯,是个荒凉的高原天然牧场,它群山颠连起伏、坡顶雄浑圆壮、溪流蜿蜒远方、植被草木交错、峡谷群山环抱、牛马满山悠闲、白云朵朵相应。

天路上穿行

黑色的是牛

仙境般的青青高山草甸。

卡子拉山口,海拔4430

卡子拉山4718米:美丽的高山牧场
因海拔较高,树木比较稀少。但这里,层峦叠嶂,一层比一层更远,一层比一层颜色更浅,直至天边,真像行走在“天路”之上。
这里的植被,以高山草甸为主,而且与其说是山,倒更像是一个天然的美丽牧场。

新龙县

霍曲吉祥牧场

路突破被拦截,必须通过牧场

人为堵车

中午在理塘吃午饭,本想在理塘加油,导航去中石油加油站到了发现不是,街道尘土飞扬。

继续赶路,理塘稻城的路非常好走

理塘: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
理塘县被称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海拔4014.187米。草原、高山、湖泊、牦牛、民居、蓝天白云......一幅美丽的藏地高山图。
理塘县城以西广袤无垠的毛垭大草原,野花烂漫,打一个滚就是一身花香,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6大草原之一”。

夏噶牧场

海拔4660

亚丁机场分路之后一直下山

海拔降至4000

桑堆又设一个检查站,好像外地车要登记

稻城加油站边上的白塔

青杨林
匆匆忙忙而过,不敢逗留

热乌寺

大概又要往4600米去了

波瓦山4513

牧民定居点4255

杜鹃彩林

光核桃

仲堆村落

下午5:30到香格里拉镇,去游客中心把票换了,亚丁门票150,观光车120,网站上限定的人数是8315人。
马上找住处,由于提前一天,一个平常值100~200的酒店方面执意30号600,1号980,一分也不少,简直坐地起价。没有办法,节日期间只能忍。
我们找了个离游客中心近的酒店住下。

边上就是学校、医院

对面的山

住的地方海拔2900,时间还早,本来想去镇上逛逛,有一家医院,去咨询了一下氧气袋,如果买是130元一个,租用是押金100,租金30元,但要求17:00前归还,否则押金不退,但是17:00还根本不可能,所以这样的服务很值得商榷。
为了节省体力,早早休息。

10月2日

5点40起床,酒店早餐6:30开始,赶紧吃完,出去本打算步行去游客中心,路上正好有一辆公交车,马上上车,不用排队7:40就坐上观光车了。
半路上突然满车的人惊呼,原来看到雪山了!
驾驶员很贴心,在最佳位置停车一分钟,让大家拍照。真的是良心司机。

观光车中途会路过亚丁村,之后6.5公里之后下车,再步行约20分钟,到冲谷寺,到电瓶车乘车处。一路上能看到雪山。到洛绒牛场。

央迈勇

藏语意为:“文殊菩萨”,为“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有智慧的化身,雪峰像文殊师利用手中的智慧之俞直指苍穹,冰晶玉洁的央迈勇傲然于天地之间。一九二八年,洛克先生在去南与稻成毗邻的群山重岭中,遥望见了央迈勇,被她圣治,高贵的气质折服,在他的日记中写到“她(央迈勇)是我见到世界上最美的山峰。”
站在央迈勇神峰下,转身向后瞧去,由群册环绕着宽阔峡谷间,森林、草地、溪流和睦地各守一方,这气势莽莽的自然景观,不就是人间仙境吗!不就是香格里拉所在吗,真是让人感慨万千。

亚丁的三座雪山统称为“三沽主”雪山,他们分为是仙乃日、央迈勇和夏诺多吉。他们分别是藏传佛教中的佛。
仙乃日:代表的是藏传佛教当中的观世音菩萨
央迈勇:代表的是三位本尊菩萨中的文殊菩萨
夏诺多吉:代表的是三位本尊。

洛绒牛场

爬到垭口,看不出来我是坐在一块悬在半空的大岩石上的吧

牛奶海

牛奶海边的白沙

围着牛奶海转了一圈,风景各不相同,可以看到三座雪山不同角度

体力已经不支,但看到路牌指向五色海只有200m,所以又鼓起勇气往上爬。

回望牛奶海

上山异常艰辛,走几步就歇一会儿。几次都想放弃。

举步维艰,走三五步就想随地坐,遇到下山的人群都说这个方向下山容易,建议原路返回

距离雪山越来越近

可以看到三着神山

终于登上山顶

仙乃日背面

远望夏诺多吉
夏诺多吉
意为“金刚手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拔5958米,在“三怙主雪山”佛位第三,夏诺多吉山峰耸立在天地之间,在佛教中除暴安良的神甚,他勇猛的刚烈,神采奕奕,跨下围斑斓的虎皮,腰间绕着罪恶的大蟒,洛克先生把它形容为展开巨翅蓄抛待飞的蝙蝠,将它比喻成西腊神话中的雷神,神山左边绿色,大理石山头为布鲁财神,右下方为马头金刚,马头金刚下方“丹霞地貌峰林为八百罗汉”,神山脚下洛绒牛场是当年洛克先生宿营处。

远远看牛奶海

沿山脊走

下山的路异常艰难,其实是没有路,基本上连滚带爬下去的。

看到席地而坐的上山者,我们庆幸是从牛奶海方向登上山的。

很多人从陡坡上5色海,会比较辛苦

好心的驴友,拉着已经没有力气的女儿下山。

这样的路我也被拐杖袢倒一次

夏洛多吉

下山用了2个多小时,基本上用尽全力,走几步就歇一歇,腿发软。

11公里的山路我们往返花了9个小时,下山的时候基本是体力耗尽。

下山已经是7:30,步行回到酒店,又饿又渴,直接去餐厅吃饭,三个人一阵狂饮热茶,又喝汤,总算缓过劲儿来。

10月3日

今天二次进山,主要看卓玛拉措

还是5:40起来,收拾好行李退房,吃早餐,坐公交去游客中心。与头一天的时间相同,但是吓一跳,游人已经排队到了广场外面,老公去购二次进山观光车,我们排队一个多小时才坐上车。

下了观光车,一直沿栈道登山

冲谷寺,我们没有进去。

浑身浸透高贵气质的“仙乃日”,如一尊慈善安祥的大佛,端位在莲花台上,在她前面的那座山是金刚亥母,她右边金字塔般的雪峰是白度母,她右边飘拽着无数经幡的是绿度母,绿度母旁边林立的冰角峰是众多降香母和妙音仙女,她们弹奏着天籁之音,传到了仙乃日背后的地狱谷中,让地狱中的罪人,听到仙律,减轻痛苦,循循善诱,能幡然悔悟,早日脱离苦海。

仙乃日
是“三怙主”雪山的北峰,佛位排在第二位,是亚丁景区三大高峰之首,是四川第五大山峰,海拔6032米,巍峨伟丽,雄剑如削,直插云霄,峰名意为“观世音菩萨”,周围是冰蚀峰林地貌,冰川和冰川遗迹及高山湖泊,峰向北偏10度,西对北斗星,佛道两家都把北斗星为吉祥之星。其次整个雪山是个环型冰斗下斜造型,所以我们从两侧观看时,山峰始终面朝着我们。(来自网络)

仙乃日向斜轴线同过仙乃日雪山主峰,沿北东73度,略呈向北西突出的弧形延长12KM,核部为下三叠系紫红色,灰绿色板岩灰色砂板岩、灰岩、铁白云岩、两翼的产状分别为33度,55度和165度44度。

卓玛拉措,又名珍珠海
美丽的卓玛拉措,像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水天一色,云影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

直接喝山上的雪水

有彩虹

冲古草原

佛缘台~丢石头在石台上,如果丢上去了就是与佛结缘了。

下到山,轻车熟路坐上公交车在酒店下车,吃过午饭,3:00我们就开始返程,准备当晚住稻城

杜鹃谷彩林

波瓦山海拔4513m

热乌寺

色拉草原

青杨林

赶到稻城找酒店,同样是暴涨价,找到一个三人间喊价788元,5楼,讲了半天价500元,海抜3780,所以爬了两趟,有些喘不过气来之感。早早休息了。

10月4日

红草地

石河公园

州长戒指

夏茹措
夏茹措~藏语意为乌鸦海。海拔4733m。相传夏茹措为神鸦寓居之地,主司海子山风晴雨雪,昭示世道祸福,为海子山著名灵湖之一。

在垭口回望夏茹措

海子山小海子,看到有2个人在水边照相,公路又有停车区和卫生间,所以就停车。

海子山

海拔已经是4660了

海子山地质公园

海拔4650m

水里洗了几个苹果,手已冻僵

草原保护区

天路18弯

彩林

10月5日

本打算住雅江,结果三个口都堵了,城市建设中,只好决定还是赶往新都桥。翻高尔寺之后天黑了,且下大雨,又开始闪电,找住处价格已经十分离谱了,并且三人间比较少,又去到来时的那个宾馆,价格已经翻了一番。没有办法,也只能接受。

早晨起来阳光明媚,雪山在云层里,没有看到雪山

新都桥不愧为摄影天堂,早上田原牧歌的确很美,一路欣赏美景,有些想家了,打算今天直接回去了。

康定慢行了一个小时,12点到沙坝大桥堵了,基本上不动,据说是沪定方向两个货车9:00相撞造成大堵车,一个多小时之后虽然通了,但行车相当慢,之后又有两处单边放行,导致堵车、过了二郎山开始下雨,在云雾中行驶,7:00差不多就黑了,可是还没有到天全县,之后一段一直夜行,非常缓慢,荒郊山野,十分担心安全,直到9:30才到高速入口处,不过心总算放下了,半夜12点才到家。整个行程16个小时,十分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