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己活腻的地方到别人活腻的地方走走——国庆开平2日漫步游

Money_木木 (江门) LV.3
2016-10-08 00:28 698/4

趁着国庆,朋友说想来江门开平玩。之前就已经去看过开平碉楼的我其实觉得没什么好看和好玩的(现在看来是因为小时候还不懂得欣赏,而且当时景区也还没开发好,破破烂烂的。。)但是作为江门本地人(虽然不在开平居住),就算做不好导游也应该陪游一下,所以这次还是说走就走了~可能正是因为去之前期待值不高,所以这次再去才觉得惊喜不断和满满自豪感~可惜手机摄像头已经被刮花了很多,我拍的照片像素成渣渣,总是自带模糊滤镜T_T大家凑合着看吧⊙▽⊙

事前准备

我们是想10月5日~6日出游的,但是实际上是10月4日才确定下来并且做好行程计划,比较仓促但是还好也来得及订票订房,以下是朋友制定的行程计划~

朋友是从东莞出发去开平的,而我在江门出发和他直接在开平汽车总站会合,事前准备了交通、住宿还有门票的预订就好。

交通

东莞出发去开平具体班次也不是很清楚,朋友是10月5日早上到车站搭9点的车出发的,历时3小时,大概12点到达开平总站(开平长沙车站)

以下是我上网查的江门开平的班次

最后我搭9:30的车出发去开平了~最后大概1小时20分到达开平总站(早知道从东莞过来要这么久我就再睡晚一点才从江门出发了⊙▽⊙)

当天到了开平总站后我们看了班次后把回程车票也买了,朋友从开平东莞最晚班次是17:20的,所以我也打算送了他之后再走就买了17:40分的车票(问了售票员好像开平江门的车最晚一班是19:30左右的)

另外,在开平市内移动时,因为我们不是自驾游,所以就要靠公交了,建议带上岭南通或羊城通出行会方便很多(朋友只有东莞通。。不好意思开平用不了东莞通,没有上述公交卡就请带多点零钱吧)

住宿

我们的行程中包括了赤坎古镇,提前看了一些游记有提到了这家旅馆

想着既然靠近赤坎古镇,也方便游玩后回来休息,看着网上评价也不错,没想很多就定了这里~

后来去到这里确实觉得不错,位置正好就在赤坎古镇景区的河对岸,旅馆周围风景和外部装修都挺有味道的,我们订的房间不算大,就是普通民俗那样,但是干净整洁舒适,还是很满意的,点个赞~

还有 7洲商务酒店https://m.mafengwo.cn/hotel/7856818.html
对比了一下,7洲酒店交通也很方便,我们一出开平汽车总站就看到它在对面,而且酒店楼下就有公交站,去景区也很方便的,大家可以参考一下,根据自己情况选择~

门票

考虑到出游的时间有限,所以碉楼群的游玩我们只去立园和自力村(其实我个人也觉得最出名确实是这两处),所以选了这个套票

后来去到立园售票处现场兑票时发现,这种套票现场买是150块,还有一种是全票的180,景点包括立园+自力村碉楼群+马降龙碉楼群+锦江里碉楼群+南楼(→_→默默的想。。难道另外3处加起来才值30块么)
本来出发前在网上买套票只是为了图个方便,但这次旅行下来才觉得这个决定做得好啊~除了省去每个景点排队买票的时间外,有套票还可以搭景点和景点之间的接驳公交车Y(^_^)Y
虽然套票上的碉楼群都在同一片区域,但是村落和村落之间还是有至少2~3公里的距离,光靠11路车很快就会受不了啊…我们就尝试了一下⊙_⊙

做好准备就出发吧

不怎么华丽丽的分界线以上是攻略以下是游记

10月5日

朋友一早7点多发消息给我说,他到车站后买到最快出发开平的车是9点发车~我以前也搭过从东莞总站到江门的车,大概2小时就到了,我又百度地图了一下,从东莞总站到开平站2小时左右(事实证明百度地图还是不要尽信),从江门总站到开平长沙站1小时左右....综合信息后我还是8点半左右就出门了,路上充好公交卡,到了车站买了票刚坐下看看手机,朋友说上车问了司机大概要3个多小时才到⊙_⊙不过也好,我早点到就不用朋友等了~

大概10:55左右就到开平了,反正都要等,就到附近的m记坐坐

想着朋友来到了也是午饭时间了,就在m记搜了一下附近美团→_→没有什么好收获,又查查去赤坎古镇的公交路线,时间很快就打发过去了

大概12点和朋友终于会合了~买好回程车票,在车站附近随便吃点后,打算搭公交去赤坎啦才发现又被百度地图骗了。。。现在开平汽车总站那段路从2016年7月1日起变成单行线了,所以想直接从汽车总站门口的公交站搭公交去赤坎古镇是不行了。。。路在口边,一边沿着去赤坎的方向走,一边问了附近的店家(对了,这边的人叫我们想去的赤坎古镇都是只叫赤坎的)和凑巧停车的公交车司机,才知道要在过了桥 (好像叫三江桥?) 那边的公交站才能上车

好不容易终于上了车,看了一路城区风貌变成田野风光~开平和蓬江区一样,一条母亲河穿过中心城区,其实细想这也是一个江门的特色啊记得之前有另一个朋友来蓬江区找我玩,他也是对江门河两岸的风光最有好感,只是我从小到大看惯了才没发现家乡的美

经过十分钟左右车程,到达赤坎站。下车意味着我们的开平漫步游开始啦~因为不知道赤坎古镇究竟有多大,所以就先随便走走吧(其实我们是没找到入口在哪。。。哈哈,随遇而安就好)

走着走着想先找找旅馆在哪吧,顺着导航的方向一转弯走进一小巷,看到了别有一番风味的旧建筑

这爬满屋子外墙的藤蔓和那已经开裂的木门很有恐怖故事的感觉

再走几步路又是一条新巷子~貌似这边的旧房子里还有住人

其实只是下午1点多而已,却拍出了夕阳般的影子

假如在这里我有一个很会摆pose的模特。。。但是首先我还是需要一个清晰的摄像头啊

往人多的地方走走就找到吃的了这里巷口有家豆腐角,试了一下是我期待太高了吗?没想象中好吃。。。

柳暗花明又一村,出了巷子终于到了赤坎古镇的最热闹的河岸边啦,先上桥看看全景

看着像蓬江的长堤风貌街都是当年的骑楼

有种买家秀的尴尬拍不出它的美。。。想想要不要P掉那些违和的彩色帐篷呢

过了河对岸找到我们订的旅馆,放下行李稍作休息后再出来~河对岸的景色更好

刚好遇到一位老人在垂钓

还有村民在这里晒鱼干

果然这种画风下如果出现喵星人,它会成为游客们的专业模特(猫猫估计被拍得无感了,懒洋洋的午睡着,内心默想:你们这些愚蠢的人类

再次回到卵石路配白布鞋

这里纯粹觉得天空和心情一样,挺美的

假如天黑了,这盏街灯亮了

看到这种灯笼串就想起千与千寻

走着走着找到赤坎影视城啦不过没开放

只能在外围看看了

终于到了傍晚啦

现在翻看照片才发现原来我一张食物的照片都没有拍
事实证明真正的吃货看到美食怎么忍得让手机“先吃”呢!
但是怎么说我们也是来尝了豆腐角+双皮奶+姜撞奶+豆腐花+芝麻糊+黄鳝煲仔饭+蔗汁作为晚餐的,就算没照片也应该纪念一下。。。其实都不是很特色和很好吃,网上安利最多的开平美食是豆腐角和黄鳝煲仔饭,实际上其他美食都各有各主,例如双皮奶和姜撞奶不是顺德才比较出名么,但是赤坎这边到处都有卖不理解
刚好那天有朋友的家人也到开平玩,吃了柴火煲仔饭,所以拍了几张照片发给我

本来是想找这家黄鳝煲仔饭的,但是吃饱之前都没找到吃饱后大概6:30再闲逛的时候,反而在赤坎市场的小巷中发现了疑似目标可惜我和朋友都已经吃不下了。。。旁边还有一家叫“大海牛杂”的店,朋友说之前也看到攻略有推荐。了解了一下,煲仔饭开到晚上8.9点,大海牛杂从早上6点多开店到晚上8点多,所以只能第二天再来吃早餐咯~

10月6日

7点多起床收拾收拾就退房了,前台帅哥给我们指引了一下去立园和自力村的路线~其实这家店还有出租自行车的服务,听说可以是50块/天,不过想着租了车晚上离开开平前还要还回来,略麻烦,就算了。。。接下来就出发去吃牛杂粉啦一早生意就很好,很多本地的居民都来这家吃早餐,我们点了10块钱的牛杂河粉,分量很足,味道也很香!绝对要安利一下!下次假如再带朋友来赤坎古镇,一定会带他们来尝尝这家~

接下来出发去立园。我们回到昨天下车的车站等车,搭4.6.13号都可以。在等车的过程中我发现了这个

原来在今年8月~9月,政府为了保护建筑文物已经在开展整改征收和补偿工作。确实在我们居住的旅馆附近,我也发现一些被标识“危房”的建筑。由此,我想起蓬江区的三十三墟,其实这片老城区如果真能好好修缮和保护,是很有历史味道的。不知道蓬江区的老城区是不是也有这样的保护政策呢?。。

搭车到公福亭站,再按照指示去等17路车公交站牌说25分钟一班车,可是我们等了一阵子后来了一辆满人的车,所以车并没有停靠载客那下一班车不是又要等25分钟才来?!最怕是下一班车还是满人的怎么办。。。而且我们要搭的只有一个站,查了地图后,我们决定靠11路车

建议大家不要轻易尝试,我们走了大概45分钟才到立园,当然走了不寻常的路也看到不一样的风景问了周边的村民,沿着稻田边的灌溉渠穿过菜地终于到了立园正门

在这里惊喜发现有景区接驳车!上车咨询了司机,才得知只要有买碉楼门票都可以搭乘,具体班次如下(那我们等下去自力村就方便得多了!)

套票get!(还有黄包车赠票虽然最后也没用上)

据说电影《一代宗师》在这里拍摄取景一进去就看到墙上的电视一直播放电影片段。。不过还好有点电视声音,因为即使大白天里面都很暗,略阴森恐怖,不敢一个人呆着啊

还没看到真身,就先看看碉楼缩影吧

终于看到立园的主人谢维立先生

开平碉楼的旅游业有一点让我觉得很欣赏,无论在立园还是自力村都看到这点,就是利用了公众号作为媒介,给到场的旅客提供了自助导游服务。在每个细节的简介处都有一个二维码和一个编号,我扫码关注了“开平碉楼与村落”的公众号,输入眼前的细节编号就可以听到其中的故事。这让旅客从走马观花的感官体验到耐人寻味的思维享受,即使结束旅程,对开平碉楼文化也会有更深刻的印象。

整体建筑风格都融合了中西方文化的特色,每个地方都有它的故事

楼顶是红砖和琉璃瓦的结合

当然,虽然有公众号自助导游,但景区既然设有雇用导游的服务就还是有它的存在的魅力的。平常自由行如果在景区中遇到跟团的导游在介绍景点,我肯定默默的凑过去听故事了,这次也不例外,回到大厅的时候刚好碰到有一对夫妇请了导游在介绍,我才得知了大厅地面瓷砖和壁炉的故事:广东气候温暖,其实不需要像国外那样安装壁炉取暖,谢维立先生设计房子的时候是考虑到广东的梅雨天气才有此设计。这美丽的瓷砖也是从国外进口而来,至今已使用90多年了。

走到泮立楼侧看到有一座附楼,我们发现了鸡舍和狗舍,有趣的是鸡舍的门有点高,还为它们设计了小楼梯朋友调侃这真是有钱人家的世界啊

各种园林美景真的让人感叹,可惜我的镜头没记录很多

这其中还有一条人工运河供以日常泛舟娱乐有钱人在自己家的院子里开运河消遣,这是要媲美皇家园林吗

结束了立园的游览,接下来就搭车去自力村了。到了自力村门口正值午饭时间,听说景区里面也有一些村民开的饭馆,所以我们在门口随便吃了点煎饺垫垫肚子就进去了

高中旅游就来过这里,当时景区还没有完善好,而如今已经是美的让人自豪

在正式去参观之前,建议大家现在媒体放映室看看碉楼群的简介短片,介绍得很好,看完之后再去欣赏碉楼更容易感受其文化历史底蕴

这是走上铭石楼楼顶的全景图

同一个景,好像怎么拍都怎么美

碉楼群里的碉楼不是每一座都对外,对外开放的进去参观前也需要在验票并盖章(感觉像去游园会集印花那样)

临走前去找洗手间发现在角落没对外开放的逸农庐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最后要踏上归程了

大概3点我们搭乘景区公交接驳车离开了,谢谢司机经过公福亭的公交站时让我们下车了,我们再搭公交回到开平汽车总站附近,晚饭后就坐大巴离开开平,我们国庆开平两日游就到此完满结束了。

后记

我平常很喜欢出去旅游,但是多数情况下,旅程结束后想写游记都是三分钟热度,没能真正写下来,而这次花了差不多整整一天才把这个攻略+游记写完,很大原因是由于这次的目的地是江门开平,作为江门本地人我也想向大家宣传江门开平的美。在旅途上我听到很多外地口音,甚至外语。江门作为侨乡,有很多侨胞都跟随着亲人回到祖国来参观我们家乡的世界文化遗产,这真的让我感到很自豪。不久后我的亲戚也要从外国回来探望我们,我想,i will be back!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0-08 19:26

引用 tongfang 发表于 2016-10-08 19:26:43 的回复:

回复tongfang:谢谢鼓励*^_^*第一次写所以一般般啦,如果下次再去,收集到更多攻略的话会改善的~

2016-10-08 19:34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0-10 10:10

引用 wangxin_ 发表于 2016-10-10 10:10: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