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尔盖、年保玉则、色达、丹巴环线7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9-12

简单的计划

很早就想去一趟色达五明佛学院看看了。2013年去成都游玩时就动过心思,但由于成都色达的交通线不多(据说只有茶子店有车去),还得提前订票,还得一大早赶车……,种种原因,那次就放弃了。
       今年约了伴,就提前设计路线。我的目标就是色达和年宝玉则,其他地点怎么走都可以商量。最终我们选了条环线7日游的线路,3人(包括D哥和FAT)在成都包了辆越野车,行程就这样确定了。

D1:成都—松潘—若尔盖

按昨天的约定,7点前我们就退了房,之后到大街上找早餐。FAT在拐弯的百寿路口找到了,我们就拉着行李过去。坐下后FAT回到约定地点,果然很快就把司机小何接过来了,一起吃早餐。 这边的早餐基本就是那几味了:馒头、包子、粥、鸡蛋、泡菜、豆浆,或许还有油条,但我们几位都不敢吃油炸的食物。 早餐很简单,4个人只吃了16元,之后就出发了,往松潘方向去,这时才刚过7点。D哥坐副驾位,FAT坐他后面,我坐小何后面。
       7:30车子还没能走出成都,路上还是有些堵。8点后进入高速路,9点刚过就下来了,到了汶川。车子停下来休息,我们在大禹雕像前拍拍照。车子开了一段路,小何提醒我们前面有个什么古寨建筑要不要去看一下。当然好啦。车子就拐入了另一条道。到了景点才知道,门票60元/人。我们有些意外,决定不进去了,就在外面拍了几张,之后继续赶路,大约12:30进入松潘县城,这时已能看到左手边的松潘古城了。

小何把我们带到成都家常饭店,中午就在这吃饭了。简单叫了几个菜,结账133元。小何食量很小,对我们点的菜也没什么意见。略略休息后我们继续上路,刚离开松潘才意识到我们错过了松潘古城的游览。环线游计划是有这个点的,但由于刚才小何推荐的景点我们没去,估计小何就不便再提醒了。而我们3位都没有谁认真读过这份计划的。一时间车里沉默了良久,大家才拿起路线计划认真看起来。
       随着车子的深入,爬升得也相当快,14:20已来了海拔3580的尕里台,大家纷纷下车拍照。车外的气温已经很低,需要增加1件外套了。之后车子又停了几次让我们下车拍照,若尔盖草原已若隐若现了。这时车外需要穿羽绒服了。随着海拔的上升,大家开始出现高反了,我的头更是痛得利害,提不起精神。

大约17车子进入了若尔盖县城,小何把车停在一家酒店门前,他向我们推荐这家酒店。由于我头痛得利害,就让另2人去看一下。反馈回来的信息是标间200多。这个价格显然过高了,当然不能接受。D哥他俩就徒步往前走,去找一下别的住处。我在车里等了一会,才想起上网查一下这边的价格。100元左右价位的多了去,再说这会又不是旅游旺季,即打电话告诉D哥。他说已找到一家合适的,才100元/间,就在我们前面。
       很快他俩把我们带到这家叫“兴盛富豪酒店”的家庭客栈,把行李搬上了二楼,很吃力!客栈门面不大,首层的接待处却很精致,接待者是位藏族女性,看上去不过30,个子挺高的,相貌也端庄和蔼,说话时有些腼腆,普通话也不太标准,总体给人感觉挺舒服的。“大堂”通往楼梯的过道挺窄的,看上去很普通,就值这个价了。但上到房间感觉就不一样了——超值!房间不算大,但很整洁,没有多余的东西。仔细看,设施都很新,被子和床垫手感柔软,弹性十足。洗手间也相当干净、实用。据说晚上还提供“地热”,地热是什么东西我没听说过,只要能提升房间的温度就好。

住下后他俩要出去逛逛。我可是不行了,高反比较严重,得上床休息一下。他俩逛了有个把小时就回来了,说是去了个什么寺庙,对我的错过表示可惜。实在不舒服,这也没办法呀。之后我们就得出去找吃的了。小何来电话,说他约了朋友吃饭,就不同我们一块吃了。绕到后面的商业街,饭馆还真不少,随便选了一家,叫了几个小菜就开吃了。我的头还是很痛,没什么胃口,勉强吃了1碗饭和一些青菜,喝了些青菜汤。21点前返回客栈休息,也没敢洗澡。
       “地热”的调节器嵌在墙内,有些像空调调节器似的。女主人帮我们设定到16度。D哥怕不够暖,自行调高了些。晚上睡得还算好,就是床垫太热了,一直懒得起来调整。直到4点,D哥也热醒了,抱怨床垫热,我才起来去弄调节器。好嘛,原来D哥把它调到了26度,当然热啦。调回16度后我俩很快就睡着了。

D2:若尔盖—花湖景区—唐克

7:30起来,收拾好东西后到前台退房。老板娘这时也刚回来,她说刚把儿子送去学校,闲聊间D哥又给她拍了几张照片。
       8点开车,先绕到后面的商业街找东西吃,很方便。早餐还是包子、粥之类的东西。早餐后即往花湖风景区方向去了。离开县城不过10余分钟,沿途两侧便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了。传说中的“若尔盖草原”慢慢展现在我们眼前,这回可算是“饱览”了。小何很配合,见到好的景色就把车停下来,让我们下来拍照,还根据我们的需要开开停停,没有丝毫的不悦。

县城距花湖约49公里,大约9:30我们就到景区入口了。入口处就在公路边,看上去破破烂烂的,也看不到里面有什么景色。
       门票110元/人,进入景区后还得乘他们的旅游车往里开,行驶了有5分钟吧就到地方了。下车处设有厕所,另一边就是架在花湖边上的木制栈道了。沿栈道走,很快就能看到前面有个很大的湖,湖周边长满了水草类水生植物,类似湿地,其间数不清的水鸟在戏水、觅食。湖的远处侧是绵绵群山,近处又是一望无边的大草原。说到自然景观,确实能让人心旷神怡,但对于门票价格,就有点失望了。什么花湖,没看到有什么花呀。据说此时并非花期。

游览了有1个小时吧,我们就离开景区乘车往唐克方向去。还得沿过来的路往回走,近13点到了唐克镇,小何把车停在1家饭店门口,安排我们在这吃午饭。午饭后小何推荐我们入住饭店对面的“黄河金湾大酒店”。他先到前台了解了一下,回复我们说标双是140元,还提醒我们砍价。我们就上去看一下房间,感觉还不错,接下来就是砍价了。这个季节属旅游淡季,酒店、客栈的入住率都很低,可选择的范围也大。果然被砍到了120元。
       14点前入住,之后我们就到镇上逛逛。小镇不大,就2条街,街两边都是2-3层的平房,街上行人也不多,而且没有树木,挺晒得。绕了一圈,返回酒店,即打电话给小何,让他15:30接我们去黄河第一湾。

经过约半小时,9公里的车程,到了“黄河九曲第一弯”景区。门票65元(未含60元缆车费用)。这时虽说已过16点,但阳光还是非常强烈。我们先沿河边的栈道行走,欣赏高原上黄河的美景,17:30后才开始往山上走。木制阶梯虽说很平缓,但在这高原上行走确实不易。很快我就被他俩抛到了后面。还好,边走边停边拍照,最终还是与他俩汇合在观景台上。
       越往高处走,黄河的弯延就看得越清,到了黄昏时分,景色就更美了。

大约19点,我们离开景区,返回镇上吃晚饭。与我们同住酒店的另一辆车的5人这时也在同一间饭店进餐。他们是4名香港年青人包的车,其司机与小何相熟,从午饭开始就一同行动了。
       返回酒店后先看一下电热水器,工作正常。之后到前台索要电热毯。都处理好了,才痛痛快快地洗了个热水澡。这天晚上睡得很好。

D3:唐克—阿坝县城—久治

根据小何的意见,我们的节奏放慢了些。早上7:30起来,8点出发。今天的主要景点是沿途的大草原和湿地,另外就是“年保玉则”了。2辆车子一前一后,我们跟在后面。前面的几位港客都是年青人,与司机相处得也不错,停车观景的频率颇高。离开唐克不到1小时,就停下来观景了。这段属于白河街吧,双向柏油路,但有些烂。路两边都是一望无边的草原,还有河滩。路2头也是看不到尽头。环顾四周,是一望无际的旷野。在这逗留了有20分钟吧,也只有2-3辆游客的小车经过。整个环境感觉非常舒服。

继续上路,沿途还几次被牛羊挡住了去路,顺便拍一下游牧的情景。11点后,车子开进了路边一处很大的草地,从这观赏草原美景,视角及佳。期间,2位看似喇嘛的人也开着车进来休息,我们就拍了好一阵子,他们也挺配合,之后还相互加了微信,以便日后发送照片。

12点后进入阿坝县城,在仁爱医院对面的都江堰川菜馆就餐。2辆车共9人,分2席坐下,等着上菜。菜馆的排油烟设施特差,油烟全进了就餐大厅,无法忍受。港客们干脆把小桌子搬到了路边。
       餐后继续赶路,往年保玉则方向去。路上,2位司机有些迷路了,一方面他们之前走过了路被修整得非常漂亮,认不出来了;另一方面,路上出现了“莲宝叶则景区”的路标,连我们也搞不清2者是否一回事。最后还是决定向“莲宝叶则”方向去。沿途都是崭新的柏油路,往来车辆极少,四周景色怡人。中途也停了几次休息、拍照。

大约14点,我们紧跟着的一辆拖拉机在我们的眼皮底下翻车了,估计是下坡时车头无法控制车厢的推力吧,眼看着车厢左右摇摆了几下,然后就失控了,车厢带着车头翻滚了2圈,车头就撞向了右边的土坡。原来坐在车厢顶上的2名妇女被压在了行李物品下……,我们都惊呆了!
       看见车头处钻出2-3名男子时我们才意识到该做什么,即下车帮忙。一名妇女趴在地上没有了动静,另一名坐在地上左手捂着左眼及额头位置,鲜血在往下滴,地面已有巴掌大的一滩血。更遭的是车厢底部车轮下还压着一位。刚下来的男子即叫着要把车底的人救出来,这时才意识到他们全是藏民,说什么一点听不懂,只知道帮他们把车厢往上抬,把车底的人拉了出来。看着这情景,我大声的提醒他们:赶紧打电话叫救护车,有人就拿起了手机要拔打,才发现没有信号。果然,移动和联通都没信号。藏民们急得没法,其中2人就往来的方向跑回去叫人了。
       拖拉机及货物横在路中间,双方向的车都没法通过。对面车道的大货车下来些藏民,帮着出主意。我们这边也有些有聚在一起议论,但没有更好的办法。后来,对面来了辆小车,把2名受伤的妇女及另一名伤者抬上了车,把对面车道上的货物挪开,车子就开了过去,往我们来的方向而去,之后两边的车就陆续通过了。我们被耽误了有近1个小时吧,而且心情也沉重起来。

15:30到达莲保叶则景区。原来这不是年宝玉则,但也是景区之一,正在开发中。下车后沿栈道往深处走,大约有1.2公里。这里海拔有4000米,行走起来很吃力。我与港客陈先生慢慢在后面走,边走边聊。终于到了终点,前面是一个湖,湖后是一座直立的山,像墙一样挡在前面,很是壮观。这时乌云压顶了,还刮起了寒风,一场雨眼看就要来了。简单浏览一下,拍几张照即往回赶。雨下来了,而且还不小,一路上根本没有可避雨的地方。陈先生有把小雨伞,我俩共用。还好,我的羽绒衣能顶一阵子。

回到车场时,鞋和裤腿全湿了,羽绒服的袖子也湿到里面了,开始感觉冷,有些不妙。小何先让我上车,他还得去找D哥他俩。我在车上先把羽绒服脱下来,把鞋、袜也脱了,否则挺不自在的。他俩回来后,我们就往久治方向去了。听小何说今晚住久治,与原先住班玛的计划有些出入。FAT有些意见,俩人就有些火药味了。我赶紧周旋一下:今天停车频率高了些,又被事故车耽误了些时间,而且路还不太熟……,出门在外,随时调整计划也是很正常的。
       进入久治城后,前面车的人在找住处,小何就开车紧跟着,FAT又不乐意了,抱怨找住处也不跟我们商量一下,火气又上来了。先后对比了2家,最后选定民政宾馆。已近20点了,住下后即出去吃饭。晚上想洗个澡了,但宾馆的设施太差了,喷淋出水太小,水还不热,而且卫生间设施差,还是免了。
       晚上借来风筒,吹一下鞋袜。羽绒服吧,挂起来晾就是了,只要里子不湿,外面会慢慢变干的。

D4:久治—班玛—色达

8点来钟才起来,退房后出发,在南环路的二妹饭店吃了早餐,即赶往年宝玉则。沿途经过桑赤山垭口(4054M)和乱石头垭口(4207M),9:45到达景区门口。购票后车子继续往里开,停好车后我们徒步进入景区。

景区里的景色真是没说的:蓝天白云就不必说了,脚下是发黄而茂盛的草场,往前紧挨着仙女湖,湖的远处就是高耸灰青的石头山,后面便是白头雪山了……。沿着木制栈道的引导而行,处处是景、步步不同。没有时间限制、没有同伴催促,时而远摄、时而自拍、时而静坐欣赏、时而攀高远眺,真希望时间能凝固。可惜的是,通往妖女湖的路被封住了,据说那边近期有宗熊出没。

12点绕回原点,之后返车场离去。12:30到达隆格山垭口(4398M),从这观看年宝玉则神山,更显雄伟。离开垭口大约1个小时,进入1个小镇,就一条街,我们得在这找吃的。对比了几家,来到1个小店,准备在这就餐。小店不大,摆了有4-5张桌子吧,其中有张还有2位藏佛信徒在吃面。小店的显眼位置悬挂着4幅画像,我只认识其中的班禅和达赖,另外2位就不知道什么来历了。

餐后往色达县城方向赶,佛学院离县城还有20余公里。黄昏时分到达佛学院入口处(大致是佛学院管理局位置吧),外来的车子就不能再往里开了,只能乘坐当地的公交车往上走。我们也没带行李上去,除了随身的照相设备,我从车尾的行李箱里只取了些应急药品,其它东西,包括为此地准备的食物都没带了。
       公交车很旧,2元/位,我们上车时已经很挤了,但上去半天了还不开车,不断地招呼人上车,挤得人都无法转身了。实在不能再上客了,车子才开动。其实行驶的距离也没多远,按我们城市的交通只不过1-2站吧。下车后就能看到密密麻麻的房舍了。

首要任务是要找住处。先沿大路往上走,问了几家都说客满了,最后只能考虑高处的喇荣宾馆了。 他俩在起面走,我在后面跟不上,实在太累了,不够气。最后D哥让我在就地等他们,他把自己的摄影器材也放下让我看着,他俩就上去了。
       在小道上坐下来,认真观察一下身边的房舍。房舍基本都是用木材搭建的,很简陋,基调是红色,全都关门闭户的。小道上行经的人很少,多是信徒。房舍周边的整个空间不仅充斥着香火的味道,更讨厌的是类似烧胶的味道,或许是烧垃圾吧。另外小道里偶尔还飘过排泄物的味道——还好不属于恶臭那种。除了气味就是灰尘了,到处都在修建。在风大、干燥的环境下,灰尘弥漫在空气中。有时实在难闻就想屏住呼吸,但马上就有缺氧的感觉,不得不深深地猛吸。

我艰难地走出了小道,上了大路,也没处坐,只能靠着等待他俩的消息。他俩终于过来了,告诉我订好了住处,是地下室,35元/位。其他还有什么我就没留意了,有个住处就行。之后我们就往下赶,之前说过今晚想同小何一块吃顿饭,怎么说也是中秋节呀。这时已近20点了。
       到了车站,没有车,但等车的人却不少。什么时候有车,没人知道,也不知该问谁。这里根本没有什么工作人员。过去经常抱怨服务差,现在才感觉到:服务差远比没有服务强!
       车站边有几辆貌似“黑车”在等候机会。我们向其中1辆问价,回复是每位“si元”。FAT就示意上车。我提醒他问清楚是四元还是十元,对方还装模作样地说“si元”。我忍不住向前确认一下:3位是十二元吗?对方才清楚地把“十元”价格说出来。最后我们还是决定不下山了,即打电话与小何联系,告诉他目前的状况,并约好明天中午12:30在今天下车的地方汇合。
       往回走的时候先考虑找吃的,都快21点了,还有吃的吗?经过一个市场,我看到有苹果出售,高兴极了,今晚不用饿肚子了。每斤4元,我们买了6只,10.5元。在唐克我们吃过一次苹果,又鲜又甜,与广州的有较大的差别。
       走了一段没找到吃的,只好往宾馆方向去了。通往宾馆的阶梯不算长,但在这4000米的高原上走起来真是吃力,我每走一段(10余级吧)就在小平台上歇一会,同时回头看一下这里的夜景。他俩也只好陪着我看。我们利用阶梯的扶手柱当三脚架稳定相机,拍了些夜景。这稳定性还真不错。

终于到达了喇荣宾馆的“大堂”,他俩各买了2桶即食面,每桶是8元吧。我对即食面有些不适,就吃了1只苹果,真好吃。吃完之后就要回“房间”了。出了大堂左拐从另一个大门再进入大楼,下一层楼梯就到了地下室。向左拐是条通道通道左右各有2-3个门,我们的房间是左边的第一个门进去(也不记得叫几号房了)。
       房间呈长方形,房门在短边上,紧靠右墙。房门这面墙除了门以外还有几扇透光不透风的窗户,另外三面墙全用木条封着,既不透光,也不透风。房里塞满了铁制碌架床,据说有9张,可供18人使用。目前床位基本已被占满,只剩最后1个,位置与房门正好对角,是个下辅。房里的“床客”不分性别、年龄、种族、语言……,多样性达到了极致。1张床显然不能满足我们3位,只好去大堂询问了。回复是可以随便用,只要是没人的床位都可以。
       我们就到了斜对面的房间,这里还有几个空床位,刚好够我们3人用。洗手间还得返回楼上,上一层后左转也是走廊,洗手间就在走廊尽头的左侧。拐进去是一个共用空间,已没了照明,全靠外面的余光。右侧是洗手槽,有2-3米宽吧,已密密麻麻挤了2层妇女在洗漱,外围还站着几位在等。共用空间再往里,就是左右2个门,分别是女厕和男厕了。男厕进门,左边就是墙壁了,右边共有4个塑料门,门里就是坑了。这里居然没有尿盆!也没有照明,还是靠余光……
       从洗手间返回地下室,他俩要出去看夜景,让我留下来守护着床位。不久果然有人过来了,对着床号要床位。即电话叫他俩回来,之后就是讲理时间了。别人的订单上都有床号,就我们的单上没有,明显理亏了。我还是回先前的房子睡吧,他俩接着处理。
       房间已熄灯了,客人全睡了。我用手机照明,摸到角落的床,还空着,我就上床休息了。躺下后还听见他们在争论。 一直无法入睡,主要问题是气味,包括体味、鞋味、呼吸味……;之后就是声音,至少有6种呼噜声在同时奏响。也不知拖到几点才朦胧睡去,但一直处于浅睡眠状态,几度醒来。

D5:色达—金川

听到D哥在门外低声叫我,即应了他2次,他终于听到了。 起床穿好衣服即快步离开这房间,到外面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这时才6点来钟吧。先去一趟洗手间,小解时当小门回弹靠到后背时,不知怎么了就引起了2次干呕,幸好没什么可以呕出来。离开洗手间即到外面洗漱,这时洗漱槽边没什么人,才看清该槽配有3-4个水龙头。洗漱后就可以出发了,准备登上高处一览学院全景。路上把剩下的1只苹果也吃了,就当是早餐了。
       7点前我们到达高处,这里是较佳的观赏点,整个学院的建筑一览无余。接着就使劲拍,同时上传了些上朋友圈,很快就引来了反应。拍够了,就等着阳出来,希望能在阳光照射下再拍一些。可惜太阳一直被云层摭挡着。FAT不想等了,就先下去了。我和D哥8点后才离开高处往下走。途中从不同的角度继续拍照,尽可能留下多些回忆。

在山下的某处,看到有为信徒(或叫学员)提供早餐的,我们就过去看看,她们也向游客提供。我俩就各买了1只花卷,1元/只,味道还不错。沿大路往上,走近几座规模较大的寺庙,外面挤满了信徒,外人也不得入内,只能在外面拍拍。再往上已没有什么雄伟的建筑了,我俩就沿路往下走,这阶段就可以留意一下那些小房舍了。

大约10:30,我俩已走到车站了,该看的都看完了,就乘车下去,到了入口处,时间还早,这里连个摭阳的地方也没有,来往的车辆灰尘滚滚的。我俩只能往远些找了个有摭挡的地方休息,再联系FAT。
       与FAT汇合后再联系小何。他就在附近的色色路上,老远就能看到他的车子了。我们过去后他让我们先去吃饭,港客们还没下来,我们餐后还得等一下他们。小何说13点出发去天葬台,早去也没开始,而且那边很晒。
       13点前即开车过去了。确实很近,那里已到了很多车,观看区也挤满了游客。我好不容易找了个位置,离“天葬台”有十余二十米吧,可以较清楚地看到天葬台的情况。台子大致是个长方型的平台,其中一个长边向着我这边,边的2/3是人腰高的围墙,另外1/3是张比人还高的黄色摭挡布挡着。与黄布相邻的短边被1张同等高的粉色布摭挡着,粉布边外是个斜坡,粉布边内是主要的“工作”场地。另一长边靠着土坡,有高墙摭拦,而另一短边则是人们进出的通道

我们进场不久,就看到不断有人抬着被包裹得严严实实的物体进入平台,弯腰卸下后站一边观看。平台里有2位带着宽边帽及长袖手套的人员开始“工作”,据说是“剖尸”。我环顾四周,没看到有人用相机拍照,为求证我也问了一下身边的游客,他们的回答都说是不能拍照的。但使用手机拍照的人倒是不少,也不见有工作人员或当地藏民出来阻止。我就一直很矛盾,直到我从眼前的一张《喇荣尸林陀之秩序》的内容中了解到具体规定后,才大胆地取出单反机开始拍照,但已错过了前期的一些过程。

剖尸者在忙碌着,时而弯下腰操作,时而直起身子用另一只手的磨刀器磨刀。这时四周的秃鹫开始骚动了,陆续涌下山来,有些则高飞于天空,数量之多可谓成百上千。大胆一些的则步步向粉色帘方向逼近,负责守护的工作人员不停地进行驱赶,以阻止它们提前进入平台。

剖尸过程有20-30分钟吧。当工作人员及亲属撤到平台的一边后,粉色挡帘被取下了,秃鹫们蜂拥而至,一下子就把平台铺满了。随后,黄色挡帘也被摘下,从这个口子能更清楚地看到秃鹫的疯狂,甚至有些食物被叼了出来。工作人员赶紧用铲子把东西再送回平台。骚动了有10分钟吧,平台慢慢平静了下来,但秃鹫还迟迟不愿离去。大约14点,人们开始散去,我们也撤了下来,顺道看一下周边的布置。

车子沿色色路(xv18)往南走,下一站我们具体要去哪里还不确定,但大方向是对的。途中几次出现彩虹,大家都兴奋地下来拍照。之后出现的次数多了,就不再稀奇了。

从xv18接入了G317,路况还算不错,小何开得飞快,期间他还问我们是否紧张了。鉴于他的技术全面,又年轻,我们还真没不安的感觉。车子来到白湾隧道前停了下来,港客那辆已停在了前方。小何最后听取一下我们的意见:是往马尔康方向,还是去丹巴。我们简单商量一下,决定去丹巴。这样我们就得与另一辆车在此分开了,他们向左往马尔康方向去,我们则直行进入白湾隧道,向丹巴方向去。
       车子拼命地开,想赶到甲居藏寨过夜。小何同时与那边的熟人联系订房。但对方回复说房间是充足的,但没有热水提供洗澡。我们几位都不太接受,因为昨晚在色达已经够狼狈的了。最后小何决定赶往金川落脚。
       车子沿大渡河金川方向开,大约19:30进入县城,跨过金川大桥进入滨河路,路边就有个“滨河宾馆”的招牌。先打电话过去咨询,有标间,开价100元。即让人带上去看一下,还行,就决定住下来。之后出去吃饭,饭后买了8只梨。金川可是个产梨的地方,必须试一下。
       回宾馆后即抓紧时间洗澡,热水很足,洗得也痛快。房间窗外正对着大渡河,水流湍急,水声也悦耳。伴着水声进入梦香。

D6:金川——四姑娘山

7:30退房后上车在周边找吃的,早餐后往甲居藏寨方向去,沿途已开始出现类似甲居的建筑,9点来钟经过燕尔岩新村,10点前就进入甲居藏寨了,从景区次入口进去,一直往山上开,边开边停,一直到3号观景台,小何把车停好,让我们尽情游览。

大约11点,离开3号台下山,2号台我们不感兴趣,没下车,直接开往1号观景台游览。11:30从景区大门离开,开往丹巴方向。车子经过丹巴县城没有停,直接往小金县方向行驶。

小何是小金县人,进入小金前,他一直在打电话联络朋友,进城后即安排我们午饭,这时已近13点了。午饭很丰盛,有当地小吃:豆腐,吃法很特别。饭后我照例去结账,老板说小何已结清了!

离开小金四姑娘山,大约14:30就到了双桥沟正门了。之前我和D哥已去过了,我就不去了。D哥陪FAT进去了。我跟着车来到附近的太阳沟客栈停车场。小何把车停好后与老板聊天,我只能四处走走。老板推荐我去对面的老磨坊逛逛。
       客栈就在S303上,路两边长了很多格桑花,就像野草似的。我过了马路边走边拍,然后就到了老磨坊。老磨坊应该是个酒吧吧,白天也没开。我随手拍了几张即顺着小道进山了。越上越静,很快连公路都看不见了,之后到处都没了人迹,就有些害怕了,即掉头往回走,16点返回了老磨坊。之后就沿路拍格桑花,一直走到“新四姑娘山庄”,干脆混进去拍。里面的格桑花更多,一直拍到近17点才出来,返回太阳沟客栈。小何向我推荐今晚可以住这。我得听一下他俩的意见。

17点后开车去双桥沟接他俩,回来后商量今晚住处。这里的房价也是100元,而且有晚餐和早餐提供。我们看过房后就决定住下了,并让老板准备晚饭。晚饭很丰富:土腊肉炒芹菜、番茄炒蛋、毛牛肉炒青椒、蒜炒油麦菜、酸菜粉丝汤,真正的农家小炒,老板娘亲自下厨弄的。晚饭就我们3人吃,小何与老板他们一块吃。今晚就我们这2席了。

东西依旧被我们吃光了,之后就回房间准备休息。想想明天就回成都了,与他俩商量后决定今晚把包车款的余额付给了小何。
       晚上下起了雨,明天估计也是个阴天,去猫鼻梁看风景的愿望恐难实现。洗澡后就睡了,挺舒服的。

D7:四姑娘山—成都

7点起来,7:30早餐,还是粥、馒头、咸菜,仍然可口。早餐后把小何叫出来我为他拍了2张照片,背景是他的车。希望写游记时能把他放上去,向驴友们推荐一下。之后我们3人与小何拍了合影。共同相处7天,还是有感情的。小何人也不错,车技好、车品好,沿途给了我们不少帮助,总体还是挺满意的。

结清房费和餐费,我们就出发了。由于天阴下雨,估计也不会有什么风景可看了。8点后上路,经过猫鼻梁时外面仍是小雨大雾,我们都不用下车了。之后几个景点都如此。车子在耿达隧道前被堵住了,打听后知道,这里实行交通管制,实行单向行驶,这边方向的需要13点才开通。好嘛,现在还不到11点呢。

13点准时通车,14:30已进入成都市区了。这里也是雨天。大约15点我们回到了老地方——青年旅舍,不过这次我们订的是二楼的宜客居,之前谈好了,三人住1间标双房,2张床拼在一起。

住下后我们要去宽窄巷逛逛,冒着雨,我们徒步来到宽窄巷,逛累了就找吃的。因为雨天,实在不好逛,鞋子都湿了。吃饱后又再慢慢逛出小巷,叫了辆出租车送我们回酒店。回酒店后收拾东西,洗澡后就睡了。明天如果雨停,还能逛逛成都市区。

小结

7天环线游结束了,想去的景点都实现了,还观看了神奇的天葬,饱览了大草原的风光,很值!
       成都已是第4次来了,但以包车形式游览还是第一次,这种方式不仅方便灵活,而且费用并不比跟团要高。途中还遇到一些“拼车”的驴友,交换心得。今后出行更方便了!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0-10 01:05

引用 wanglei 发表于 2016-10-10 01:05:42 的回复:

回复wanglei:都有图的亲,共128张。

2016-10-10 09:19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wanglei:哦。你还需要些什么图呀?

2016-10-10 10:49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0-10 11:56

引用 feibatistuta 发表于 2016-10-10 11:56:35 的回复:

回复feibatistuta:同感。

2016-10-10 12:17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10 13:26

引用 兜兜de棉花糖 发表于 2016-10-10 13:26:07 的回复:

回复兜兜de棉花糖:你是说色达吗?那里确实有很多女生去,但单独1个人的没遇到。我还是建议2人以上会好些,在高原地带多个人也方便相互照看呀。或者尝试一下拼车,在年宝玉则我就遇见1位广州的女生,她与上海、北京等地的游客拼车出游,也挺自在的。

2016-10-10 13:47

楼主写的这个区域估计就是中国最有特色的地方了!!美!!

2016-10-11 17:04

引用 黑胖黑胖 发表于 2016-10-11 17:04:38 的回复:

回复黑胖黑胖:确实值得一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