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不只是山城+火锅

• 出发时间/2015-10-04
  • 人物/其它

写在开头

2015年10月4日,我坐上飞往重庆的飞机。一年后的今天,我坐在电脑前,补写这篇迟到太久的游记。

上一次去重庆还是2009年去九寨转机时路过,那时对重庆的印象就是山城+火锅。匆匆而过,一别6年,这次却是想好好看看这个中国最大的直辖市,而缘起,确是母上大人。
母上大人年轻时有一群来自重庆的友人,因时代而相识又因时代而离别,几年前才重新联系上,一直邀请前往相聚。于是借着国庆假期,母上力邀另三位在沪好友,我一拖四,再次扛起了领队大旗。由于带着4个老妈妈,我一路上至少遇到三次被误认为导游 我和母上大人张这么像没人发现吗 什么,我比母上大人大了一圈所以没有可比性。。。。。。
说到重庆,还有一个笑话,一次看中国地图时,发现四川以东有一块形状怪异的区域,想了老半天没想起来是哪个省,问同事,被鄙视连重庆都不认得,这才恍然大悟。接着,就是对重庆的百度,结果自然就是在旅行清单上又增添了一个目的地。

行程和费用

十一出行,最需要考虑的是如何避开人流,所以,4号出行10号回沪,既可以一定程度的利用假期又能避免全程交通和住宿的飞涨。不过我还是低估了大家出游的热情,周边短途在假日后半程还是很受欢迎的。
考虑交通和人流,原来准备了两套方案:
Plan A:
Day1 10.04 上海-重庆-武隆
Day2 10.05 天坑地缝
Day3 10.06 武隆-彭水-龚滩古镇
Day4 10.07 龚滩古镇-重庆
Day5 10.08 重庆聚会
Day6 10.09 大足石刻
Day7 10.10 重庆-上海
优点:三家住宿,拖行李时间较少
缺点:武隆游客较多,龚滩回重庆人较多

Plan B:
Day1 10.04 上海-重庆
Day2 10.05 重庆-彭水-龚滩古镇
Day3 10.06 龚滩古镇-武隆
Day4 10.07 天坑-地缝,武隆-重庆
Day5 10.08 重庆聚会
Day6 10.09 大足石刻
Day7 10.10 重庆-上海
优点:各景区人流均不会太多,武隆景区至重庆直达车较方便
缺点:坐早班火车至彭水后赶往万足码头搭乘去龚滩古镇的游船时间上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该项活动流产,且需在重庆多住一晚

最终还是选择了Plan A,这也导致了武隆景区人流太多,回城车辆排队恐怖,以及龚滩古镇重庆只能先搭黑车到彭水等等状况的出现,只能叹一声中国人太多。

费用方面(按我个人计算,老妈妈们门票有优惠,住宿三人间人均更低):
交通费:上海-重庆来回飞机票1140元(春秋),火车票、长途汽车票,包车费、轻轨等交通费约460元;
住宿费:武隆2晚约250元(十一期间武隆房费至少是平日的3倍,实在恐怖),龚滩古镇50元,重庆3晚约160元,总共约460元;
门票:天坑地缝加环保车250元、乌江游船加古镇门票120元、两大石刻加环保车加讲解费215元、三峡博物馆导览机租金20元、湖广会馆门票加讲解55元等加在一起约660元;
吃饭:普遍不贵,平均每天有一顿较好的在人均50~60元,差点的10多元也搞定了,7天用了差不多350元;
整个行程总计约3070元。

下面,行程正式开始

Day1 旅行的开始——舟车劳顿

旅行的开始,无外乎飞机或是火车,而这次是飞机+火车。于是午餐面包,晚餐泡面,开始的一点都不美好
到了武隆已经晚上9点半了,打电话让民宿来接,结果因为修路要绕行又等了快半小时,办理入住洗漱完毕已经11点多了
十一期间,武隆的房间还真的是难订啊,加上我们是要一个2人间加一个3人间,挑选余地又缩小一圈,最后在去哪儿上找到了这家“舒适公寓”,民宿房间不多,条件也很一般,离长途汽车站很近,不过老板娘超热情,原来订的2米大床房,因为在中间没窗就帮我们换了靠窗的标准双床房,来时已把双床拼成一张大床,还一个劲的给我们道歉,怕我们住的不舒服。说起房费,老板娘也表示很无奈,节日大家都涨价,她也不好太特殊,不过涨幅在3倍以内也算是比较良心的了。因为临街,又靠近车站,开始还担心会吵,不过她们家窗户隔音效果还是不错的,基本不影响休息。第二天,老板娘还送了一大袋自家的冬枣和野生小猕猴桃,搞得我们还有点不好意思。民宿虽然条件一般,不过我们住的还是蛮舒心的,

Day2 天坑地缝——都是人

去天坑地缝,在长途车站坐武隆-仙女山镇的小巴就可以了,不过不是定点发车,而是坐满才开,等了好一会儿人才齐,我还满心以为景区人不会太多,事实证明我太天真了。售票大厅人满为患,等大巴的队伍也绕了几圈,害的我差点想先去地缝再去天坑了。

天坑,景区其实叫“天生三桥”,其中一个景点叫“天龙天坑”,就是变形金刚里机械龙飞出去的地方,和“龙水峡地缝”连在一起,为了方便记忆就成了“天坑地缝”。

不过,叫它“天坑”还真没叫错,只是坑的是人。景区大门我是没见着,一路就听着工作人员指挥,跟着大部队到了个检票的地方,跟着就延石梯下行,走了快5分钟才想起不是有个大电梯么,怎么没见踪影,一问周围人才知道这里是徒步走到谷底的,坐电梯根本不是这个进口,我倒,敢情是坐电梯的人实在太多,工作人员就直接忽悠大家都走路了。结果足足走了40分钟才到谷底,还好4位老妈妈筋骨都不错啊,不然我可成了罪人了

先上游览图,图上手指的地方就是坐电梯的地方,而我们走的就是旁边叉出去的那个蓝色的九道拐,两个入口处的确离的挺远的。

“天生桥”,顾名思义,就是自然形成的类似“桥”的山体结构,而武隆的这三座桥,无论桥高、桥宽、桥厚,甚至拱高,数据都是世界罕有的,更别说三座桥在同一景区内,绝对是独一无二的。而正因其高大,更显其雄壮。

这就是天龙桥,三桥中我觉得最像桥的一个,可能因为桥洞外沿最方吧。电梯的出口就在其洞内。

天福官驿,满城尽带黄金甲拍摄点,仿唐朝建筑,里面有唐朝服饰拍照,人太多,远远来一张。

青龙桥,三桥中最为高大险峻,下有小溪穿过,据说雨后可见彩虹,桥身印入彩虹可见飞龙在天,故名“青龙桥”。三桥中确实此桥最上照。

黑龙桥,桥洞深而狭长,洞内光线昏暗,故名“黑龙桥”。此洞内有不少泉瀑,皆小而别致,不过光线不佳,无导游引导几乎不可见。

看过三桥,景区后半段的景致就不怎么吸引人了,匆匆掠过,找地儿吃饭去了。
出了景区就看到好多人排队等车,一问才知道不过是公路短驳车,因为有一段500多米上山路才到景区间的换乘大厅,考虑大家走不动才加了这么个短驳车,就一辆车,看这队伍估计还得等20多分钟。老妈妈们都表示走的动,不高兴等,于是大家开始登山,半道正好有个卖凉粉的,一人一碗顺便把午餐也解决了。

去地缝同样要排队,不过人确实少了好多,我们正好是一辆车最后几个,于是我就被安排在车门口的导游座上了,这位置不拉安全带还真挺吓人的,不过视野也很开阔就是了。

车行很快,10来分钟吧,就到景区了,这次我们学乖了,直接找电梯,工作人员又开始忽悠了,说要等1个半小时,而且不是到谷底的,自己还有走。不过这次我们是铁了心要坐电梯,才不管你说什么。结果等了大概20来分钟吧,就轮到我们了,下去之后更是庆幸,因为天梯下来不让走回头路(不知道是节日人多不让还是一直这样),这样一来电梯到天梯一段的风景他们就看不到了,我们果然还是明智的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感觉天梯的出口好像没有游览图上画的这么后面啊

电梯出口是个平台,确实离谷底栈道还有一段距离,往下望,确实有一线天的感觉啊。

对面就是从天梯下来的人,大家上当了啊。

下到谷底栈道了,这个洞看着好深啊,走了一小段,前面还有路,不过没怎么看到人,有点怕怕,还是走回来了。

本来只是淅淅沥沥的小雨,谁知下午越下越大了,栈道挺窄的,打伞拍照也不怎么方便,只能赶路一样走了后半段,有小小的扫兴啊。
其实喜欢玩的,感觉地缝比天坑更好玩呢。

仙女山镇回武隆也是一波三折,想着我们出景区3点多也不算太晚,可是等车的地方那个队伍都看不到头了。等了半小时也没见一辆车,问了才知,下山堵车,原来那几辆小巴根本不够用啊。这可怎么办,黑车司机都来拉生意了,原本9元一人的,现在直接要价40~50,说走另一条路不堵。不过都是小轿车,我们5个人怎么行,挤一挤?走山路绝对不行,直接pass。就在我考虑是不是先找地儿吃饭晚点再来等车,哗啦一下开来几辆大巴,把我们全装上去了。谢天谢地,总算安心了。司机走的也是另一条道儿,堵是不堵了,圈子也绕的挺大,到武隆都快6点半了。下次一定不在节假日去热门景区了,嗯。

武隆,怎么能不吃羊肉,贵源兴旺羊肉汤锅店就在芙蓉中路上,就它了,店面不大,老妈妈们不太能吃辣,就要了白锅,羊肉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还有很多配菜,热腾腾的吃的很舒服,一扫身上湿闷的感觉,5个人吃了188元,很实惠。
不过,马蜂窝上说是芙蓉中路32号,结果不是,虽然离的不远,不过还是希望能更正一下的。

PS,我们吃饭的时候还接到民俗老板娘的电话,问我们下山了没饭吃了没,说是听说车堵得厉害挺担心我们的。真是第一次遇到这么热心的老板娘啊。

Day3 乌江游船——自然惬意

又是一个阴雨天,老妈妈们前一天玩得还是挺累的,所以额外的芙蓉洞就不去了,直接去彭水坐游船吧。
其实武隆也是在乌江边的,之前没注意,这坐着小巴向彭水走立刻发现乌江边景色还是很不错的。

彭水也交通也挺麻烦的,武隆彭水汽车停的是新汽车站,去万足码头坐游船还得到老汽车站才有车过去,晕,还好下了车碰到有商务车拉客,谈妥60元直接拉到万足码头。司机还是蛮健谈的,一路向我们介绍了彭水的现状,临江新建楼房也卖到5000元/平方米了。果然,全国房价都在涨。

不一会儿,万足码头就就到了,码头上停了不少私家车,看来今天出游的人也不少。离开船还有不少时间,在岸边叫了几份蛋炒饭就当午餐了。

11点多,开船了,碧波荡漾,看着乌江,就是这个感觉。乌江画廊,名不虚传。

船行2个小时,龚滩古镇就在眼前了,这其实是新镇,不过有不少石板和建筑都是从老镇迁过来的,所以风貌保留的还算完好。远远望去,作为景点的古镇还是在沿江一带,真正的居民区就在公路的另一侧了,还真是泾渭分明。

古镇上作为民宿的建筑大多为木质结构,隔音效果不是很好,所以我都没有选,而下图右上那幢小红楼——观景楼,就是我这次的选择,楼高,窗外的风景绝对赞。原来拍照的时候我还没注意把它也拍进去了,要是早点看到也不会多走这么多冤枉路了。因为跟着错误的百度地图标识,我们也愣是找错了方向,结果还是打电话让老板派人来接了我们,老板还说我们应该一下船就打电话给他,他从公路下来接我们更方便,因为民宿离公路还挺近的。可我哪儿知道呢,这一南一北的,百度地图怎么能错的这么离谱呢

其实观景楼就在地图上巨人梯的位置,百度地图标到了夏家院子以南。 写游记的时候又去瞅了一下,百度地图上标注位置还是错的,明明已经纠错过了,一年了还不改,真是。。。。。。

放下行李,略作休整,我们就迫不及待的在古镇上逛起来了。
很多人不喜欢古镇,觉得没什么好玩的,又有人说商业化太厉害,而我最喜欢的还是古镇的小路和保留完好的老房子。

川主寺,供奉李冰(对,就是修都江堰那个李冰)的庙宇,旁边紧挨着董家祠堂。可以看出不少石砖都很有历史了,是从老镇搬迁过来的,可惜不对外开放,只能在外面看看。

冉家院子,这个名气可就大了,不过搬迁后地方小了很多,不过老物件还真不少,喜欢的可以慢慢看。里面还有土家族服装,可以换了拍照,只要付了门票钱就可以随便换随便拍,喜欢拍照的不容错过。

古镇虽说不大,慢慢逛,时间过得还是挺快的,晚餐,自然不能错过乌江鱼咯。
一大盘酸菜鱼,农家老腊肉,苦瓜炒蛋,再来个时蔬,300元,价格还真不便宜呢。不过这鱼汤鱼肉,是真的鲜美,一点儿土腥气都没有。

小镇晚上人好少,大红灯笼高高挂,雾气弥漫,这气氛

Day4 清晨的古镇——恋恋不舍

早睡早起,在小镇绝对是正确的,看着远山慢慢由暗转明,浓雾慢慢散开,就是坐在窗前什么都不干,也是好的。不过既然起了,就出去走走吧,清晨的小镇静悄悄。

在网上看到过说有重庆到龚滩的直达车,就问了客栈老板,被告知早就取消了,还是只能先到彭水再换去重庆的车。到彭水的车也不是很多,一天就几班,大家决定早点出发。走到路口,已经有10来个人在等车了,可等了半小时连车影都没看到。找当地的老大爷问了才知,原来是隔一个小时发一班车,早上就三班,然后等车回来。结果今天人多,三班坐满就都发了,要等车回来了才有的坐。晕,又遇上返程高峰了,只能找了辆黑车,180元把我们送到彭水新车站。司机还嘱咐我们万一路上有人查就说是亲戚来玩的,现在管的紧,黑车是要罚钱的
大概开了半个小时,遇上了开往龚滩的小巴,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继续等,还要一个小时才能等到车,还好还好。
到了彭水,只买到3点多出发的车,于是在附近找了个小饭馆,吃午饭连带休息,准时从彭水出发,到重庆再转轻轨到酒店入住,这一天就这样浪费在路途上了。早知道这样,还不如在龚滩多玩儿一会儿呢
重庆的住宿,主要考虑交通方便,原来看中的重庆瓦玺青年旅社,不过考虑到老妈妈们,还是放弃了,选择了离重庆北站和狮子枰相对较近的重庆雅悦酒店(两路口附近的酒店实在找不到了),一家比较实惠的商务酒店,楼下吃饭的小店很多,类似大排档一条街。

Day5 重庆老城——失去的不再来

母上大人今天聚会去了,我正好独自逛逛重庆老城。

第一站,特色轻轨站。
重庆的单轨轻轨是一大特色,而其路过的几个轻轨站也各具特色,其中最出名的要数2号线的“李子坝站”了,穿越房屋,在中国恐怕没几家吧。其它站点就算了,这个还是要见识一下的。

轻轨站里还有宝顶石刻的介绍

第二站,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个人对各类博物馆还是比较感兴趣的,这么个重量级的自然不能错过。

博物馆对面的人民大礼堂,看着好壮观。

这边才是博物馆,外形有点像三峡大坝,造型感十足。

博物馆内部,一溜的大理石,瞬间高大上起来。

楼梯两侧的就是乌杨阙,涨见识了。

博物馆主要展厅有《壮丽三峡》、《远古巴渝》、《重庆:城市之路》、《抗战岁月》4个基本陈列厅和书画、陶瓷、钱币、民俗等6个专题陈列厅组成,还有一个360度全周电影厅。我最感兴趣的是重庆的地方介绍和西南民族民俗风情的介绍,另外全周影院放映的《大三峡》观感也很不错。

猜猜图中的是什么?仔细看,九宫格火锅,有没有

山城挑夫,实物布景与背景图片相结合,找到分界线在哪里了吗

西南部是少数民族较为集中的地区,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宝贵遗产。
彝族鸡冠帽、水族马尾绣、藏族十二相面具、侗族鼓楼,还真是见到了好多好东西呢。

这次的博物馆之行还有一大收获,就是见到了“白瓷展”。记得几年前曾经看过一次法国瓷器布偶展,那些瓷器娃娃的蕾丝花边都烧制的十分精美,让人叹为观止,展览介绍这项工艺是由中国传至法国,而中国却几乎失传,当时觉得好可惜。现在看到这个白瓷展,虽说工艺可能还达不到烧制蕾丝花边的地步,不过一些细节也已经做得很不错了。

最喜欢的一个要放大点,镂空花瓶,好赞

参观博物馆花了我2个多小时,肚子有点饿了,直奔解放碑附近的好吃街。

第三站,好吃街
一碗重庆小面、几串冷串串、再加两串卤鸭珍,午餐吃的饱饱的

吃饱喝足,下午的重头戏来了,南滨路寻旧,不过在此之前,还有一个体验。

第四站,长江索道

过了江,就是南滨路了,这也是一条有着悠久历史的老街了,不过随着一次次的改造,老建筑又能保留多少呢?

第五站,南滨路寻找老建筑
江南岸曾经是外国人进入重庆最早驻扎的地区之一,也留下了不少公馆和洋行,对老建筑感兴趣的我自然不想错过。
首先要找的就是立德乐洋行,上新街34号。沿着南滨路一路走,满眼建造中的高楼大厦,问了几位路人也都不知道这个洋行,突然一条破旧的小路映入眼帘,洋行会在里面吗?我拾级而上,充满希望,可惜门牌不对,差了2个号,可看这红砖青瓦,应该也不是普通的老房子吧。又问了住在附近的老者,才知道原来这里是旧时的南岸区政府大院,难怪啊。虽然院门大开无人看守,可惜里面的房子外墙爬满了爬山虎,几乎看不出原来的样子了。

区府大院和立德乐洋行就差2个号,那洋行应该就在附近啊,可是怎么没看到呢,前后又看了一下依旧没有,正纳闷着,一抬头,望到了那一抹红色。外面被木板包围的严严实实,难怪看不着了。为了能多看一点,我立马冲到了马路对面,虽然还是没能看见传说中二楼精美的琉璃栏杆,不过几扇还幸存的琉璃窗及保存相对完好的斗檐阁楼外形不禁能让人想象出它当年的风采。

浦兰田公馆(美国使馆酒吧),这个还是比较醒目的,老码头96号,从窗外望进去,里面餐桌餐椅一应俱全,不知是不是会作为西餐厅再开业。

卜内门洋行,周家湾63号,这个可真难找,周围一圈全是二三十层楼的新楼盘,就它霸气的占着类似一个小街心花园的位置,这叫什么?傲视群雄!不过这爬山虎有点多啊,影响气势,怎么也没个人打理一下呢。

同样在周家湾,本想接着找找200号别墅,可是往里走了好一段还是只看到小区的围墙,问路人也得不到答复,只能再次回到南滨路上。

再往北行,慈云寺赫然在目。而据称紧邻长江,在慈云寺左边的安达森洋行还是没有找到。

虽然很多老建筑没有找到,不过我却在南滨路上找到了这个——米市街。据说是为了整合老城区保留建筑而封闭修整的老街区,还没有正式开放,门口红房子上那块“合记堆店”的老牌子我认了好久才认出来,年代真够久远的。看到深处还有几栋保存颇为完好的老洋房,不知什么来头,可惜不能一探究竟。又过了一年了,不知道现在开市了没有啊。

走走停停,在南滨路也逛了快3个小时了。有点累了,想找个地方吃点东西了。

第六站,洪崖洞
洪崖洞的夜景出了名的漂亮,正好去尝尝那里的小吃,完了正好出来看夜景。
老麻抄手,有不少人推荐,就它了。一碗红油抄手(微麻)加一碗红糖凉糕。刚开始没啥感觉,半碗过后麻劲上来了,还剩两个抄手时麻的不行了,只能多吃点凉糕解麻。所以说这两样还真是绝配。

洪崖洞内外景

在洪崖洞逛了没一会儿就接到母上大人的电话,说朋友有车去看夜景,让我一块儿去,只能放弃洪崖洞了。

母上大人的朋友说原来是打算去南山看夜景的,可惜天不遂人愿,雾气太大,怕看不到什么,于是转去大剧院看两江夜景。

第七站,重庆夜景
不看不知道,重庆的夜景还是很美的,两座大桥横跨江上,游船在江上驶过,两岸灯火璀璨,让人流连忘返。

Day6 大足石刻——各有千秋

大足石刻,来重庆一定不能错过。类似敦煌的石窟群,大足也有不止一处的石刻,最为出名的就是宝顶山石刻,而它最特别的地方就在于由一人统一规划、主持建造,而这个人就是赵智凤。
看石刻,一定要听讲解,可以的话还可以蹭到前后的团里再听听别的导游得讲解,有时候会有意外收获。并不是每个导游讲解的内容都是一样的。

保顶山石刻群有近30组石雕,而我就选几组印象最深的介绍一下吧。

六道轮回,小小的轮盘上刻尽六道全貌,不容易啊。

六道轮回左侧的一幅猫鼠图,表情维妙维桥,应该说得是“求不得”吧。

宝顶石刻双美图,吹笛女,以及,养鸡女。

最著名的千手观音像,历尽四载终于修复完成,让我们得以见到其830只手的真容。右图为修葺前的样子。

这是两组连着的石雕,为释迦涅磐图及九龙浴太子图,将佛祖的生与死巧妙的结合在一起,又借势将水引入,不会引起雨水蓄积在山顶而造成石像损毁,可谓设计巧妙,独具匠心。

大足一定要尝尝邮亭鲫鱼,小小的野生鲫鱼,味道鲜美,虽多刺,但仍吃的不舍得停下。

有人说,宝顶看热闹,北山看门道,既然来了,北山石刻也一并看了吧。

那话说得也确实有理,北山虽说保存不如宝顶完好,介绍也不如宝顶全面,单从石雕技艺来说,真的精美不少,细节的刻画更是细致入微。
下面也是我最喜欢的四组。

Day7 湖广会馆——再见重庆

最后半日在重庆的时光,我留给了湖广会馆。

最喜欢的是里面的戏台,两侧的对联蕴含人生哲理,精美的飞檐画雕让人欲罢不能。

最后的午餐,在小天鹅火锅结束,来重庆不吃一顿火锅怎么行呢,考虑到老妈妈们的接受程度,还是找了环境更好一点的“小天鹅”而不是那些据称味道更正宗的小馆子。

七天的时间很快过去,一年后我边回忆边写下这篇游记,心理想着,重庆,我应该还会再去的。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10 12:54

引用 susan 发表于 2016-10-10 12:54:05 的回复:

回复susan:重庆还是很好玩的,玩得开心点哦

2016-10-10 20:1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10 20:56

引用 tina_小天天 的文字:

佩服楼主记忆力~一年了,还能写这么详细,真的要向你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