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台湾记——高雄,小琉球,垦丁,花莲,台北,九份

苗 (成都) LV.5

台湾Airbnb
D2
06-18 高雄
国立科学工艺博物馆—高雄历史博物馆—高雄电影馆—港园牛肉面—驳二艺术特区—瑞丰夜市
六合一路100號之1 套房
新興區, Kaohsiung City
台湾(406RMB)
D3
06-19 高雄东港…小琉球
潮间带活动—机车环岛看落日—夜游活动
海墘民宿(自在客 272RMB)
D4
06-20 小琉球东港垦丁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
看日出—海龟—机车环岛—浮潜—参观海生馆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官网 480RMB/人左右)
D5
06-21 海生馆…垦丁
恒春古镇—出火
No. 266, Dawan Road大灣路266號
Kenting墾丁, Pingtung 屏東縣 94644
台湾Airbnb
D6
06-22 垦丁
鹅銮鼻公园—风吹沙—白沙湾(记不清楚了,反正就是开着机车环恒春半岛)
No. 266, Dawan Road大灣路266號
Kenting墾丁, Pingtung 屏東縣 94644
台湾(508RMB)
D7
06-23 垦丁...花莲
花东纵谷线
花莲朋友的家民宿(自在客)
D8
06-24 花莲
赏鲸豚—松园别馆—七星潭
花莲朋友的家民宿
D9
06-25 花莲
溯溪—中山路买特产
花莲朋友的家民宿(726RMB)
D10
06-26 花莲台北
台北故宫—象山夜景
Taipei CT House(自在客)
D11
06-27 台北
看电影—买东西—睡了一下午—宁夏夜市
Taipei CT House
D12
06-28 台北
台北当代艺术馆—九份
Taipei CT House(667RMB)
D13
06-29 台北厦门
台北桃园机场—厦门高崎机场

前期准备

1.证件:①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厦门市办理地点在第一医院对面的公安局,现在办理都实行预约制,可以拨打114,很方便。貌似微信官网也可以,但是具体不详。照片可以自行准备,需要在官网上进行验证,通过了就可以用。公安局也可免费拍照,但是不可以拷贝,记得穿深色衣服,不可以戴项链,耳环,眼镜。露出眉毛,耳朵,提前收拾好,免得慌乱。一般7个工作日可以办好,自取或快递(快递费自理)。
       ②入台证:通行证办好之后就要通过旅行社办理入台证和保险(保险是台方强制的,不可以不办),可以淘宝办理,我是通过台湾自由行网站(http://www.go2tw.cn/)办理的,好处是套餐价199元里可免费租一台wifi分享器(这个很有必要!当然也可以淘宝输入egg,一般是6块钱租一天,但是切记提前入台24小时以上预约!!!)。办理入台证需要准备一系列资料,具体网站上下载会有详细说明(如果不是学生需要提供财产证明),仔细阅读后准备齐全提交,工作人员会预审,如果不合格会给你打电话让你补充的。入台之前在手机里或者u盘上保存一下你的入台证跟保险,免得遗失后麻烦。

2.机票:确定好时间后就可以提前订机票了。有两种,一个是直飞,一个是小三通。传说中小三通会便宜一些,好处是可以顺便在金门玩耍一下,我们当时比较了小三通跟直飞的价格,貌似是要便宜一百多,但是考虑到不想在金门玩,再者坐船比较麻烦,拖着行李要打车到厦门码头再倒腾,就果断选择去时直飞高雄,回来从桃园直飞厦门。(这里以亲身经历提醒一下:千万买机票填写名字因为是写拼音,千万不要着急给写错了,还有日期什么的,切记再三检查。我就因为把名字写错了,通行证的到期日期写错了来来回回跟去哪儿,复兴航空打了无数电话,最后改名字还收了我三百五大洋,机票也就八百块啊!!!)。机票对比了携程跟去哪儿,瞄着要涨价的时刻果断出手,来回一千五+,时间比较合理。我觉得差不多安排好了就早买早安心。把机票的信息要截屏下来,机场的工作人员会要确认。

3.民宿:台湾一般都住民宿,民宿特别发达,酒店很贵就不要考虑了。两个网站预定:Airbnb(好处是有的房源真的超级奢华,完全不是那个价位可以想象的,比如高雄住的有洗衣机带烘干,冰箱跟阳台。);自在客(好处是跟国内的艺龙等订房网站如出一辙,操作方便,房子很多很多;一般还会说明配套游玩项目,不会收取高价,可能会比台湾自由行网站还要便宜十几块钱左右,订完老板会主动加你微信,然后你就可以问问题了,比如需要带什么啊,怎么玩就好啦,特产啊,食物啊等等)。我觉得一定要提前预定啊!!临近了绝对会贵的,不用怀疑。

4.行李:带上泳衣,万一要浮潜,泡温泉,游泳(去海里游泳还得带上泳镜,技术不好的请顺便带上鼻夹,游泳圈就不要带了,海边可以租)。
不要图凉快只带短裤无袖,一件防晒衣是必备的,一条凉快的长款婆婆裤也很必要。如果嫌热不想穿,请务必准备宽檐帽,强效防晒霜(推荐在台湾的第一站屈臣氏买安耐晒小金瓶擦的如上图所示还有个喷的,有点贵,貌似一小瓶两百多?但是涂了不会晒伤,尤其是小琉球垦丁等地,务必做好防晒工作。不要听服务员吹,反正我们两个人不暴晒的时候用自己便宜的防晒,需要下水和暴晒时用安耐晒的喷的手脚和擦的脸部13天没有用完。)
还有一个是必要的那就是旅行装的洗衣液,台湾民宿什么都提供就是不提供洗衣液,外面只有7-11买那种家庭装的洗衣粉跟液,不划算,不方便。
关于箱子,在出发之前我跟小伙伴就箱子问题纠结了一番,最后实际证明,东西会越来越多,箱子还是要稍微大一点的好,虽然小的方便许多,但是回来的时候特产装不下就会出现手脚并用的情况。

5.钱:办理一张华夏银行卡,在境外每日首笔取钱免手续费。台湾取钱很方便,机场可以,多数的7-11都有提款机。

6.台铁票:汽车票跟船票不会特别紧张,也可以联系民宿老板买,但是台铁票,尤其是花莲台北的,请记得一定要提前购买,否则时间就会让你很苦痛。我们买晚了,早上五点过起来赶的车。提前购买有两个办法一个是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购买,但是我是怎么都没有买成功;二是在第一天抵达台湾的时候找到一家7-11都有买台铁票的机子,然后买好后几天的台铁票。

高雄

飞两个小时左右,抵达高雄机场,时间是17号下午四点左右,在机场办理:①取钱。②电话卡(一家人一个电话卡很必要,因为要跟民宿老板联系等等,当然也可以用微信,但是人家总会问你有没有电话)。③青壮卡(三十岁以下可以办理,去博物馆故宫这些地方可以打折,花钱的地方提前问一问能不能用青壮卡)。④领取WIFI分享器(如果在自由行网站上办理的入台证,会送一部wifi,关键步骤是在网站上登记领取和归还的时间地点。我感觉如果打算分开行动,可以人手一部wifi分享器。要是打算一直在一起,一部wifi分享器可以连接5台设备,记得头天晚上充好电)。办理的地方很好找,如果找不到直接问工作人员会耐心帮你解答。
然后搭乘捷运去往民宿,我们住的民宿就在美丽岛捷运站附近,屋主会通过Airbnb在线联系,最好提前问问有没有微信,这样比较方便。高雄不可以使用悠游卡。
放下行李,就去了附近的六合夜市开始吃吃吃,我们都是随便吃的,木瓜牛奶很好喝,柠檬爱玉也不错,还吃了臭豆腐,牛肉跟鸡爪,都很推荐。有的商家可以支付宝,而且支付宝有优惠,我觉得不用看美食攻略,哪里人多,哪个合眼就可以买来试试。高雄有两家夜市一个是六合夜市,就在美丽岛捷运站附近,据说是给大陆游客开的,在地人都去瑞丰夜市,我们第二天去的瑞丰夜市,是比六合夜市热闹,有吃的玩的和买衣服饰品等等,但是可能是点的东西不太对,感觉还是六合要好吃一些喃?水果强推凤梨,跟我们的菠萝真心不是一个口感,实在是太好吃了!!!瑞丰买50台币一袋!!!在夜市里没有明码标价的不要买哈,比方说在瑞丰买卤味,点点点算下来奇贵无比,比我们一晚上吃的都贵!

18号由于小伙伴要去台南看望姑姑,因此我一人计划了高雄博物馆一日游。一大早就去了科工馆,门票是台币100,里面很大,可以逛一整天,中途出来会在手臂上盖个小章可以再次进入。如果有带孩子,或者自身对科学工艺比较感兴趣的很值得一去。从科工馆出来就1点了,乘公交去高雄历史博物馆,免费,比较小的馆,讲228事件,很快可以逛完。然后沿着河堤走就到了高雄电影馆,其实根本不是一个博物馆,类似于一个小众文艺电影院,如果对文艺片感兴趣的一定要提前了解放映时间,做好行程安排,票价也不是很贵,我觉得高雄的朋友们好安逸哟。在电影馆的背后街道有一家港园牛肉面,110台币一碗,是在台湾吃的最好吃的牛肉面,没有之一。接着坐捷运去西子湾,等小伙伴,在驳二艺术特区拍了会照,这里像个大公园,人们都好欢乐。

小琉球

强推,唯一的缺点就是交通不是很方便。首先去高雄火车站附近的春光租车(就在高雄火车站对面街道,一个巨型横幅写着春光租车,不用提前买票,整点四十分滚动发车,国内网站也有他们的信息)坐小巴去往东港码头,行程大约四十五分钟,好处是你不必在东港拖着行李走一到两公里,小琉球民宿老板会提前帮你买好的船票,你带着入台证就可以兑换,上船,大约半小时抵达。民宿会派车来接,记得上船前联系老板,否则行驶在大海中有一段手机跟wifi都没有信号,然后老板带我们去租车(记得一定要学会骑自行车,因为在小琉球垦丁机车是必要的通行工具,小琉球环岛坡度大,烈日下你是不会情愿骑自行车的。垦丁景点可是相当的分散,你也不会愿意骑自行车,而且在垦丁我建议有钱人最好租辆汽车,因为实在是太晒了。),小琉球租车500台币一天,车子性能很不错,开起来很快;垦丁一天800台币,只能开30码还经常没电。到民宿,安排好下午潮间带100台币,晚上夜游100台币,第二天早上浮潜300台币,每人。

潮间带时全副武装,风超级大,出发前帽子一定要系紧

寄居蟹

潮间带活动就是民宿的哥哥带着我们去涨潮的最高点和退潮最低点之间的区域去认识生物,看到了很多,有的没记住,但是感觉超级有意义。更有意义的是等我们上岸后民宿奶奶准备了冰镇芒果汁,超级美味啊!!!永生难忘!!!

接着回去稍作休整,骑车环岛开始啦,岛屿很小,环岛几圈不成问题,我们在看落日的地方候着,最后太阳沉下去的时候美的直想哭。可以利用软件查好当天落日的时刻,我们没有查,在一路上赶着去,结果又到早了,等了大概四十分钟。

夜游也是民宿哥哥带着我们,去看树花鸟寄居蟹跟陆蟹,还躺着认了会星星,相当惬意。夜游的团挺多的,扎堆的时候有种在国内跟团的感觉,但是海乾民宿的哥哥也不喜欢扎堆,所以会调整行程,比如我们看星星就比别人到的早,等我们欣赏完,大批人马就来了。夜游结束以后,骑着机车又去买了好吃的黑糖包子跟水果,回到民宿,民宿两兄弟在外面聊天吃盐水鸡,跟他们聊了聊,觉得很有意思,哥哥说我以后的行程都在走游客路线,哈哈哈,但是还好吧,也没有去日月潭什么的啊!

第二天准备起来看日出的,睡过头了,等我起来太阳已经出来了,但是民宿叔叔带我在海浪中认真的找了会绿蠵龟,一种极其珍贵的海龟,当天浪太大了,不容易看清楚,但是真的超级多的。然后小妹要补觉,我又一个人再次环岛一周,路上没有人!!!感觉自己是岛主,拥有全世界!
浮潜的时候泳衣跟毛巾跟安耐晒就用得上了,穿在潜水服里面感觉会干净一点。另外可以自己准备一次性咬嘴,晓君说7-11有卖的,我忘记买了,就用的潜水店里的。手里那个是河豚,把它放进水里,它还会装死。小妹觉得浮潜很好玩,我觉得看的不够多,下次要尝试船潜。另外他要给你拍照的时候记得捋捋头发,放下咬嘴,不然形象会跟我一样丑恶。
中午时间来不及,哥哥开车飞速送我们去还机车搭船,人超级好啊,怕我们拧不动箱子,又折回来帮我们搬箱子来着。他们一家的照顾,让我对小琉球印象超级好。

海生馆

从小琉球坐船到东港,不要听信路边打车师傅的,要价比较贵,一辆车大概是500台币还是800,记不清楚了。问路走向前,大概也就一公里多,7-11门口搭乘公交车,可以到达海生馆附近的公交站,再转一辆公交车就到海生馆门口,你跟师傅说我要去海生馆,他会提醒你下车。可以在7-11买悠游卡,午饭也可以在7解决,去海生馆的公车貌似就可以开始刷悠游卡了。
参观海生馆有两种方式,一是普通参观,二是夜宿海生馆。可以查询国立海洋生物馆官网了解详情。我们选择夜宿海生馆,海生馆住宿就是打地铺,但是配套设施都很完善,整个活动安排也很合理。想要住海底隧道的话一定要提前两到三个月预定,反正我提前一个月看的时候海底隧道跟白鲸区都没有了,只剩下海藻跟极地,480rmb/人,包括晚餐跟早餐自助,要求下午四点达到海生馆。觉得安排的活动都可以参加,但是如果在小琉球参加了潮间带活动,海生馆第二天的潮间带就不必去了,因为确实没有看到什么,也没有发给我们帽子跟胶鞋。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把剩下的馆仔细观赏一遍。极地区很冷,我不推荐睡在极地,我们就住在极地,感觉可以看的生物很少,只有企鹅跟海鹦鹉。推荐睡海底隧道跟甲板区。白鲸区也不推荐,我们去的时候只有一头白鲸,一直在玩它的玩具,也不配合我们拍照,但是可以第二天一早趁着还没有开馆的时候去白鲸区看它。总之,夜宿海生馆会有导览员讲解,整个过程很有趣,特别适合亲子以及很想安静欣赏的人们。

垦丁

鹅銮鼻公园跟最南边(忘记学名了,但是就是恒春半岛的最南点)是挨着的,我们去的时候在维修,有条沿着海线修的木栈道,我想象应该是美景,就在这个亲嘴石的后面。

这家餐厅在香蕉湾附近,老板就是厨师,每年会到法国进修,然后回来开了这家亲民的法餐。外表如何识别:去往香蕉湾附近放慢脚步找一家挂着法国国旗的店。他家的主食量比较大,再者又是芝士什么的肉也很足,加上天气比较炎热,建议食量小的两人可以分食一份主食,点一份甜品(我们那个叫做香蕉船什么的,哈哈哈记忆力衰退,红酒浇冰淇淋,会冒烟,底下那个吐司泡了红酒好好吃啊),外加两杯冰镇的饮料。完美!

可以悠闲坐在海滩玩儿的我知道有南湾跟白沙湾,南湾呢位于恒春镇跟垦丁大街之间,所以人会稍微多一点;白沙湾在西边,后壁湖那边,去白沙湾的时候下一段超长的斜坡就到了,冲下去的时候好爽啊~但是回程就困难了。白沙湾人少一些,路途遥远一些,但是可以合并着附近的关山落日一起欣赏了。由于我们急着在晚七点之前交机车,所以关山日落成了遗憾。有攻略提到在后壁湖吃生鱼片性价比高,但是我们回程看见的都是旅游大巴停在饭店门口,看着不敢进去,就作罢了。所以呀,美食还是可以提前做充足一点。恩,西边比较容易迷路,要么及时打开软件,要么看见不对赶紧问人。

这就是露营车,就停在夏威夷风的小院里面,车子的后面是洗浴间。相对于垦丁的高价民宿而言,如果经费不是特别充足的又热爱一切冒险体验的朋友们,这个房型我还是很推荐的!反正我第一眼看见的时候内心是欣喜若狂的。

海生馆到垦丁有公交车,垦丁很大,景点比较分散,主要的民宿地区有恒春,南湾,大湾,垦丁大街,各有利弊,住在恒春的好处是有美食,但是离东边的风吹沙,佳乐水,尼克松石就会远一些,但是包车就不存在哈,我感觉住恒春挺好的,而且恒春房价貌似比垦丁大街这边便宜;住南湾很接近南湾海滨浴场,可以去游泳;住大湾离垦丁大街很近,也邻近海边,多数的攻略会推荐住大湾,所以我们也选择了大湾;垦丁大街呢就会比较热闹一点,自然也会比较吵闹啦。一辆汽车我感觉很必要,可以提前查询一汽车的租车费用跟开的条件。另外可以包车跟租机车游玩。租机车请记得一定要租好一点的啊,我们那辆慢吞吞的,耗电又快。好在租车大叔很好,为我们制定了满意的游览计划跟平价美食推荐。
由于订垦丁的时候时间太晚了,所以在计划范围内,选了一个露营车。挺新鲜的。但是是比较简易的露营车,应该是辆旧车改造的。竟然也改造的相当齐全,就停在老板房子的小院里面,跟主人公用一个洗手间,但是主人们貌似只开半天店,所以就打了一次照面。我很喜欢露营车,但是比较介意的就不要选这个啦。所以切记提前预定!
然后休息了一会,等太阳不太晒的时候,租好车,800台币一天,按照大叔推荐的,骑车去恒春镇寻找美食,鸭肉,雨来菇等等,吃完饭,去看出火,记得在门口买个鸡蛋,可以去出火的地方煮鸡蛋,还可以买烟火来玩玩。我们由于不知道什么都没有买,就去看了看觉得时间有点晚了就回府,可以在回来的路上途径恒春买点卤味,在7-11买水果啤酒,回去之后继续潇洒。
第二天,起个大早,大叔给我们计划的是上午往东走,鹅銮鼻门票60台币/人,值得一去,走到风吹沙,折回来,在路上一家法餐吃午餐700台币,味道不错。下午往西走去白沙湾,租个太阳伞,游泳,闲坐,等待落日。由于我想玩水上项目,所以花了750台币/人,我跟小妹一致同意人多才有必要玩水上项目,再者跟花莲溯溪900台币/人比起来性价比太低了。但是垦丁可以船潜,可以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购买,想玩的可以不在小琉球浮潜,而选择垦丁船潜。晚上赶回来还车,大叔载我们到垦丁大街,沿着大街走回去,吃了东山鸭头,山猪头肉,花枝丸,芋头牛奶,葱油饼(如果不是很饿不建议吃葱油饼),草莓必可思。圆满,回去睡觉,第二天花东纵谷线去花莲啦。
哦,比较遗憾的是,本来想去龙坑自然保护区的,但是我们有在官网上报名,却不知道还要在官网上自行揪团,揪团的意思就是上限15人组成一团,一个导览员带领参观,1500台币/团。如果没有揪团的话,要负责1500台币就很贵啦,但是有人推荐龙坑很值得一去,传说会有蝴蝶绕着你飞,如果要去龙坑时间也要多预留一些,传说全程徒步,穿运动舒适的鞋子,时间消耗会比较久,大叔说一般要小半天。

纵谷线

垦丁花莲可以坐火车,但是垦丁没有火车站,需要先汽车到枋寮,再枋寮花莲。考虑到我们有行李,不想倒腾就在自由行网站订了一个纵谷线。垦丁花莲汽车有两条线一是纵谷线,一是海线,由于伯朗大道名声实在太响,再者鄙人对稻田麦田有着深深的痴迷,于是果断纵谷线,240rmb/人。一早会有小巴师傅联系,这时候手机就很必要了。接到乘车点,放好行李,师傅会提醒随身携带防晒,水,钱包,相机跟驱蚊水,一样都不能少,最好提前把它们装在随身的小包里面,因为中途是不会开行李的。从早走到晚,我们到花莲的时候是七点,有点类似国内的旅行团,师傅会讲解,到一个景点,给时间拍照。所以不要抱有太大的,呃,期望。总之就是拍拍照,感觉台东还是很值得深度游的,毕竟有像伯朗大道这么漂亮的地方,还是去绿岛兰屿的方便之地,每年夏季8月还有热气球节。下回吧。
途中经过多良车站(最美车站之称)——池上大道(中饭吃池上便当80台币/人,然后由于时间紧促要去伯朗大道拍照的话需要租车,这个车就租的贵了,我们跟一对情侣租的四人电动车,200台币/人,但是使用时间仅45分钟左右吧)——北回归线(太晒了,我们没有下车拍照)——光复糖厂(糖厂的冰淇淋好好吃啊50台币/盒,可以多尝试几个味道,吃不完可以喂上图池子里的鱼,原来鱼也爱吃冰淇淋)——云山水(有钱的教授,景色超级好,但是蚊子超级毒,所以必带驱蚊水,强效那种)——花莲火车站(公司会派小巴送到民宿门口的,但是首先会忽悠参加花莲的游玩项目,建议不要在这里订,民宿会有更加优惠的价格)。

花莲

花莲住在朋友的家,强推,房主姐姐是北京人,有问必答。房屋干净漂亮,推荐的食物很好,给的建议也很中肯。因为有他们一家,在花莲住的相当舒服。
当晚到达花莲,准备出去吃饭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姐姐推荐我们去王记茶铺,强推,最好喝的珍珠奶茶,没有之一,另外千万不要外带,因为不划算,点他家的套餐,再点奶茶会便宜一大截的,他家环境特别好,以上两人一共468台币,而奶茶外带就要228台币,所以千万不要外带,除非特别迷恋。
吃完饭去姐姐推荐的书店逛了逛,温馨提示,诚品书店看看就好,买书的话不值当。

赏鲸豚我是在自由行网站上订的317.24rmb/两人,发现完全没有必要,姐姐也可以帮忙预定。另外这个节目我觉得不值当,因为是个运气活,我们当天几乎就在茫茫大海上一直苦苦寻找,在回来的最后才看到一群飞旋海豚,关键是坐船容易人不舒服。我建议这个时间跟金钱可以报一个太鲁阁跟清水断崖。我们没有参加这个。可能跟纵谷线是一个道理吧。

赏完鲸豚后,就去附近的松园别馆看了看。很幽静,可以坐着休息到饭点。如果行程赶的,可以忽略。

中午吃了牛肉面,回民宿休息了一下午,等太阳稍小时,骑着姐姐家的自行车去往七星潭。在七星潭坐着吹风,很惬意,玩了会石头,拍了点照片。饿了就会城里去吃饭,小妹很想试试棺材板,于是走了很远的路去吃棺材板了,味道嘛,已经有点忘记了。

早餐在姐姐家吃的60台币/人,我们住的是背包房不含早餐,其他房型是包含早餐的,完全可以在姐姐家吃,饮品有多种选择,还有水果跟面点。
吃饱后出发去溯溪,最好玩的项目,没有之一。溯溪会接送,全程有教练陪同,难度不是特别大,同行的也有奶奶爷爷,会有专门的教练负责拍照,水非常清澈,不要戴隐形眼镜,因为会从跳台跳入水中,眼镜可以放在防寒服里,锁骨的位置。行程快结束会煮点泡面,但是不是很好吃,一人一小碗。溯溪王是他们团队的名字,900台币一人,他们还有全天的溯溪活动,另外还有晚上的抓虾活动,据说是生吃活虾,非常甜。回到民宿后才觉得特别饿,特别渴,于是约上新认识的小伙伴去吃了顿自助火锅,品种很多,两人花费1054台币,吃的很撑,导致晚饭不想吃东西。感觉体力不足以去往其他景点,决定休息,旁晚出门逛特产,因为姐姐说台北物价更贵。建议让姐姐帮忙购买全台湾最好吃的凤梨酥,我们没有买,但是小伙伴说绝对很不一样。直接可以邮寄到下一站的民宿。牛轧糖很好吃,我反正根本停不下来。麻薯好像是花莲特色,但是我实在不爱。姐姐说可以买肉脯。其余,都可以试吃然后再决定。好像每家店达到一定金额,可以免费寄到下一站的住处,或者寄去机场。

花莲交通基本都是打车,姐姐会给叫车专线,市内基本都是100台币,也就20rmb,主要是不累又很方便。但是打车去七星潭等地就贵了哈。

台北

还记得前期提到的花莲台北的台铁票要提前买吗,如果不得话,就会跟我们一样五点起床,去搭六点过的台铁。到了台北火车站,我们预定的青旅离火车站其实特别近,但是chunky给我微信分享的位置有问题,朋友们一定要注意这个细节,否则你会多走很多路。到达青旅,放好行李。就去搭公车去故宫博物馆。关于交通的问题,可以麻烦你们的房东,他们会很热心的解答的。
故宫记得一定要早上去,下午团更多。里面很冷的,记得带件稍厚的衣服,你看我上面那件衬衣根本抵不住,瑟瑟发抖,看一会要出来暖一会才行那种冷。门票青壮卡后150台币/人。语音导览200台币/台,省钱的话可以两人用一台,外接个耳机就好了。里面挺多看的,就是游客真心多。团也多,好处是可以趁着听,坏处是听了几个团几个都讲不太一样。
晚上在宁夏夜市:鸡爪200,绿豆冰50,芋球45(超级多人排队,小妹说好好吃),冻柠绿50,鸡皮40,猪肚汤60,感觉会比高雄夜市贵一些。

台北象山夜景跟夕阳都挺好的,值得去,关键是比较小众的一个点,游客相对很少。而且为了这一张101的照片我也觉得很值得去。可以买点食物坐在上面悠闲聊天。

饭后搭捷运去象山台北夜景,看101 。象山会爬个大概20+分钟的山,但是看到夜景那刻会觉得值,记得买水,否则很渴,山上没有买东西的。晚上挺多去看夜景的,也不用怕。但是得记得捷运的收车时间,不要误了点。

台北的第二天,看了场电影,在信义商圈买了些化妆品;睡了一下午;傍晚去往西门町,西门町很多街头表演,值得一看。然后去了一家CD店(叫佳佳还是欢欢还是欣~哦,忘记了)淘了几张碟,有兴趣的记得去之前列个单子,很多国内买不到的就可以扫回来啦。
台北的第三天,早上去了住处附近的台北当代艺术馆,是出地铁不经意间发现的,原本没有在计划之中。下午坐火车去往瑞芳,再从瑞芳坐公车去往九份。我们没有选择去平溪线,一来感觉是拍照的,二来体力不支。就只去九份啦,台北的列车有点迷惑人,看不懂的时候要记得问在地人,他们会提醒你该上那一趟列车的。九份很漂亮,然后就是逛逛小店,可以买点小礼物,写几张明信片,芋圆值得尝尝。
29号一早坐大巴去往桃园机场,记得预留足够的时间,因为你要退台币,退还wifi分享器,说不定还要退税,排队也比较长。我们当时是八点过的飞机,我们搭六点的大巴去的桃园。时间都稍微有一点紧张,主要是办理登机牌的地方比较不合理,人员太多,又只有少量几个柜台办理。
建议住在台北火车站附近,因为机场大巴跟去九份或者平溪线都要在台北火车站这边。
如果没有什么特别要买的东西的话,可以去野柳地质公园或者去泡温泉。还有人去淡水老街,喜欢周杰伦的记得去真理大学,台北会有很多展览跟演唱会可以关注一下。华山松山文创园区据说也不错,不过我们没有去。

花销

温馨提示

1.行程:垦丁我们安排的时间稍微紧张了一些,感觉两天都有点赶景点,尤其是在舍弃了那么多的景点之后,可能与我们的机车脱不开干系。如果带着老人孩子最好还是包车游玩,因为真的很晒。
花莲很优哉游哉,小琉球民宿的哥哥有建议我们住在花莲寿丰乡,据说特色是木头,民宿也办的有特点,但是很不方便的一点就是交通。花莲基本没有公交的,唯有打车和租车,景点也比较远,如果不是刻意追求宁静的话,还是住在市里,最好住在火车站附近。
琉球要去的话麻烦一点,因为我个人觉得高雄台北都是城市,其实二选一就好了。也可以飞到台南台南据说是美食之都,又是古城,很有历史底蕴。
台北我觉得不怎样,一是因为我不太喜欢玩城市,二是可能没有去台北周边,比如野柳地质公园或者北投温泉,三是行程的最后一站实在是累,根本没有精力去曾经迷恋过的地方打卡,但是对于奶茶姐淡水老街一定要去啦。
可以考虑增加宜兰,去过的朋友都说好反正,宜兰还可以泡苏澳冷泉,有特色。日月潭阿里山建议不要去,大陆团太多,而且跟内地的山水比起来真心是小巫见大巫,山的话去一下花莲的太鲁阁跟清水断崖就好了。
如果打算去台东的话,就可以放弃小琉球,选择绿岛兰屿兰屿开发程度最低,少数民族很有特色,有飞鱼,人少。
要张弛有度,作为年轻的我这么玩下来都觉得累,困。

2.食物:牛肉面跟肉燥饭,平价的很,又好吃。高雄我一个爱吃的朋友推荐极鲜火锅,可以在大众点评网上查找的到,小琉球的话除了爆浆黑糖馒头就没有什么特别的了,据说一定要在东港吃黑鲔鱼的生鱼片,但是我们匆匆赶路就没有特别去找。这个东港的吃的可以问玮晨,最好趁他在台湾的时候去,因为他家就是东港的!垦丁的话,一定要去恒春镇吃,垦丁大街的吃的没有什么特色,一定要问在地人,或者查美食攻略。花莲我建议就住在朋友的家,吃的就问Nancy姐就是了,王记茶铺一定记得要去,点套餐再点珍珠奶茶才划算!台北,没有吃到什么,在路上遇到的一对曾经向我们强推了一家在深山老林里面的有机茶菜馆,名字我忘了,只能打车去,打车要800台币,吃饭我查的大众貌似也是800台币人均,但是据说真的很好,如果奶茶姐有兴趣去修身养性我可以再问问朋友。特色是没有菜单,要提前预定位置,环境那是相当清幽,我感觉可能就跟莫干山是一个风格的,可以下午就去喝茶,赏景,晚饭后再回来。跟路上遇到的朋友交流过一致觉得夜市选择一家就好了,因为其实都差不多,吃完并不会有特别的印象,而且吃完总计也不算很便宜,在经费允许的情况下,还是可以多试吃一些在地的餐馆比较好。这就需要询问民宿老板了跟大众点评之类的app了,有朋友推荐使用食在方便,但是我反正没有玩转,都是问的民宿老板。

赞赞

2016-10-08 12:32

城。会。玩。

2016-10-08 20:26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0-10 13:55

吼喜欢这篇!干货满满,po主好帅哦,想跟po主一起旅游一次

2016-10-27 22:49

引用 Aaaaa君 发表于 2016-10-27 22:49:00 的回复:

吼喜欢这篇!干货满满,po主好帅哦,想跟po主一起旅游一次

回复Aaaaa君:po主满足你,等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