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日游山城(重庆)

关于重庆

重庆,它是一座山城,因建立在重重山峦之上,起伏的山势和依山而建的楼房让地图在这里显得用处不大,因为地图是平面的,而重庆则是立体的。重庆也被人叫做“雾都”,需要拨开层层迷雾才能见到它的真身,长江和嘉陵江的交汇处,云天与高楼相接,薄雾弥散,宛如仙境一般。它还有一个名字叫“火炉”,和这里的人这里的美食一样,火辣辣的直接抵达人心,直来直去从不绕弯子,端的是豪爽二字。 小吃、美女、火锅、通通都是重庆的标签,但都不能单独拿出来代表它,重庆的魅力是需要自己去慢慢探索的。历史的偶然性和必然性在这里得到重合,让它既充满了江湖味又时时被现代化文明充斥着。 每当暮色降临,万家灯火璀璨,流光溢彩,难怪重庆素有“小香港”之称。它的夜景可是公认比上海香港的还要漂亮。
印象里,在很多很多的平台上似乎都会给它留着特别特别重要的位置。

走过那么多的地方,对于重庆,在我的心里一直是淡淡的。尽管朋友们说过很多关于这座城的事情,依然没有激起对它的兴趣。
今年中秋过后要回拉萨,需要在重庆转机。心里想着,既然都到重庆了,何不见见这个山城的美呢?!于是在订票的时候,特意留了一天时间在重庆

关于花费

1,广州重庆机票 429
2,足迹青旅两晚     110
3,饮食                      35
4,交通                      21

总计:595

关于交通

1,广州直飞重庆
2,在城里有公交和轻轨,个人强烈建议坐轻轨。
重庆是有名的山城,而它的交通和一般的城市有很大的区别,行人少,自行车少,人口聚集在一个个商圈内,往来多是轻轨、索道、自动扶梯,高架桥、公交,千万不要妄想一条道就走到终点。而在这些交通工具中,轻轨是最为方便快捷的,除了机场火车站,几乎每个景点都能到。轻轨最低票价2元,最高票价10元。

关于住宿

足迹青年旅舍,六人间50一晚
出来玩基本都是选择住青旅多一些,这次也不意外。掌柜是个很贴心的姐姐,预定的时候就发了步行前往的路线,还告知有问题及时打电话。青旅就在机场对面,直接走路过去十到十五分钟就到,特别适合像我这种赶早晚班飞机的。
旅舍是一个楼里的二楼式房间,一楼几乎都是公共区域。有沙发、大电视、厨房、洗手间,有时间可以和一群本不认识的朋友一起做饭,看电视,聊天,吃宵夜……

旅行贴士

1,因为是国内短期旅行,随身物品和换洗衣物在城市里购买非常方便,可根据个人需求可带可不带。
2,建议随身携带雨伞。重庆是出了名的雾都,随时会下毛毛雨,白天也可遮挡阳光。
3,充电宝。手机一族必备品呀。
4,相机充电器。这个可不像手机充电器那样容易借到哦,忘带的可要乖乖的去买个新的了。

关于行程

九月十九日晚上十一点四十分在广州白云机场起飞,经两个小时后,凌晨一点四十五分降落于重庆江北机场。
下机后,直接走出机场,按照青旅掌柜发来的步行路线,找到青旅。
不错,还挺干净的。青旅里一楼和二楼各有一个洗手间,二楼的洗手间和洗漱台是分开的,这个特别满意。
洗漱好躺在床上想着明天的行程,带着满满的期待不知不觉得睡着了

九月二十号。
清晨,不到八点就醒了。
穿好衣服洗漱完毕准备出发!
到了一楼才发现整个青旅只有我一个人在家,难道我是起的最晚的那个吗?
不管了!出发!
根据掌柜给的路线,找到轻轨。
看了路线图,可以直接到磁器口,票价是七块,而我只有六块零钱,还欠一块。厚着脸皮找旁边的姐姐借,微信或支付宝还她。她一脸防备的直接拒绝了我。又找了几个人,还是同样的拒绝了我。心想:到底怎么了?不就一块钱嘛!?算了!网上一查,发现临江门站能到解放碑,而朝天门和洪崖洞就在解放碑附近。果断买了到临江门的票,我才不会让这件小事打扰到玩的心情。

到了临江门,一路顺着墙上的标示,走出了D出口,走进了一个商场里。没有了标示,一下子蒙了,问了一个男生他说:坐电梯到二楼出门就是解放碑广场。带着疑惑的心到了二楼,出门确实是解放碑广场。
“好奇怪的城市”

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

走到解放碑面前,转了一圈,一栋栋比它还高的高楼,一个个密集的商圈以它为中心往外蔓延。
突然,心里莫名的惆怅起来。
对自己说:或许解放碑仅只是这个城市的一个重要地标罢了。

走了一圈,准备去洪崖洞看看。
附近并没有去洪崖洞的标示,一路问着陌生人走去。半路看到一个写着小吃城的地方,肚子突然叫了起来,这才发现早上醒来到现在都没有吃东西,果断进去找吃的。里面有好多吃了,有小吃也有饭菜,对于身为广东人的我来说,对辣的东西一点都不感兴趣,甚至还有那么一点点的抗拒。好吧,随便吃碗面填饱肚子好了。

千万别问这是什么面,只清晰的记得吃了几口就去门外买了杯喝的就走了。

走进民族路,两旁葱葱郁郁的大树,匆忙的行人和车辆。再平常不过的一条街道,忽然一个转头,出现了一座诺大的寺庙,那么的真实。

重庆|罗汉寺

这座千年古刹坐落在重庆最繁华的市中心。周围,全部是数十层的高楼,洲际酒店、东方曼哈顿,仅名字就充满了现代气息。门前,是熙来攘往的人流。——现代与传统,新潮与古朴,躁动与宁静,仅仅一墙之隔。

罗汉寺那朱红色的大木门,分隔开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一边是滚滚红尘,一边是渺渺梵音。
身处灯红酒绿,我自独守一方清净。冷眼旁观红男绿女的俗世尘缘和繁华都市的霓虹闪烁,罗汉寺就像一位得道高人,位于红尘而看破红尘,在千年的晨曦与日落中成了一方净土,成了喧嚣都市中一块供人心灵小憩的乐园。

重庆|筷子街

开罗汉寺不到一百米,便出现了一块名为筷子街的路碑。
筷子街位于小什字,毗邻远近闻名的解放碑罗汉寺仅100余米,和新华路平行,与五一路连通。街长约两三百米,靠近小什字的半截街道略宽,可以行汽车;靠近五一路的街道则是小巷,两旁坐落着许多店铺。由十远离上干道,街道环境非常清静。

感觉周边的建筑都是有些年头,虽然挺拔,但却是每座都能跟你话一下午家常的,不是大富大贵大风大浪,只是平淡人生的五味。

一路跟着感觉走。
路边很多流动菜贩,阳光正温柔的时候,那些蔬果晕着光颜色分外鲜艳,听着市民与菜贩用当地话为角分讲价;路边小吃要开始出摊了,将精心准备一天的食物一样样摆上台面,支起桌子,生起炉灶,他们的一天才要开始。这样的烟火气,很窝心。

本想着是去洪崖洞,却走到了江边。
打开地图一看,原来到了朝天门附近。
江边有一群黄色房子吸引着我,旁边是东水门大桥。

重庆|东水门大桥

东水门大桥连接渝中与南岸两地,大桥定位为城市次干道,双向两车道,车速40公里/小时;轨道交通设计时速60公里,为钢桁架梁斜拉桥,主跨520米,桥面宽21米,全长962米,大桥为公路轨道两用,于2014年3月31日建成通车,轨道交通6号线将从桥梁2层穿过。

重庆|长江索道

朝着长江看去,便能看到长江索道。

长江索道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大型跨江客运索道,全长1166米,时速6M/秒,运行时间4分钟,日运客量1.05万人次,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和“山城空中公共汽车”,是重庆都市旅游唯一的空中交通载体。
乘坐重庆长江索道,最适合解读重庆“立体交通”与“山城外型符号”。外地游客到重庆旅游期间,可以乘坐长江索道飞渡大江,在空中欣赏著名的重庆夜景,是一种新鲜感十足的体验。

由于时间关系,只远远的看着。
晚上和朋友聊天谈到,游客乘坐来回票价是20元,而本地人只需1.8元。
尽管票价有差距,可是这样的出行方式不是每个城市都有,如果时间宽松,有必要体验一把的。

重庆|朝天门

天门码头、长江交汇处,原题“古渝雄关”,曾是重庆十七座古城门之一。南宋(1127——1279)偏安临安后,时有钦差自长江经该城门传来圣旨,故得此名。

重庆的标志性景点,来重庆的必到之处,白天去能够看到长江与嘉陵江汇合在一起,两钟不同颜色的江水翻腾在一块,实为壮观。夜景确实非常好,江对岸的灯光会呈现出船的样子,60元可以乘船可惜游两江。有点可惜就是没能从对岸的南山上将这美景远眺一次。而且,当年的古城墙被水冲了,现在是个大广场。

在朝天门出来,右手边一排小吃店,左手边停着几辆公交车。过去一看可以直接到磁器口,就上车了。(忘记是几号车了)一听到“磁器口东门站到了”就直接下车,其实下一站是磁器口,这站才是直接到磁器口正门的。这是后话。
下车后,顺着路往下走。看到零零散散的几个游客,就跟着他们走进古镇。

保存着古朴气息的古镇,还未有商业污染

看着古朴的民居小镇,想着攻略里说磁器口和国内众多景点一样,已经商业化许多。带着疑惑,走出古镇。
走到路口,看到写着“磁器口”的牌坊,心想:原来这才是磁器口古镇的入口。

重庆|磁器口

人,不是一般的多呀。

很喜欢这个小茶馆。闹中取静

窄窄的小巷口进去,看看大大的院子
瓦顶爬满了草,院里有大树,青竹,桂花
摆放着不太常见的竹凳子,桌子上随意放着茶壶

这家陈麻花,排队的人特别多。这也是攻略上说是很好吃的麻花店。
试吃了几个口味,挺好吃,口味也多,建议购买哦

磁器口这样成熟的商业景点,不太愿意逛。
把这个古镇像完成任务似的走了一遍,便离开,前往洪崖洞。

磁器口可以乘坐轻轨1号线到小什字站下,去洪崖洞可以在6号门出,去朝天门的话,在4号门出

重庆|洪崖洞

关于洪崖洞

洪崖洞的建筑以巴渝传统建筑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是重庆市一张城市名片。作为免费的开放式景区,推荐夜间游览,由于重庆独特地势,在这里总能看到层层叠叠的灯光和吊脚群楼交相辉映,非常壮观。

顺着马路走过来,到观景台,却发现这里是十一楼。
乘坐电梯,11楼直接到1楼,下来后发现还是一条大马路,山城重庆就是这么神奇。

晚上千厮门大桥的夜景非常赞,桥上面是开着汽车,下面时不时还有轻轨经过。

这里其实就是一个重庆山城的缩影。100多米长75米高的悬崖峭壁上层层叠叠的建了许多的吊脚楼。这些吊脚楼自然是依着景点被各种餐饮娱乐的商家占据了。上上下下总共有13层,有两部电梯可以到达各个楼面。

夜色降临,卖唱的歌手们陆陆续续唱起来。背后就是千厮门大桥和两江美景交汇处,歌手深情的弹唱着一首首歌曲,不仅吸引住了来往游客的目光,更是打动了大家的耳朵。

如果没有灯光污染,或许洪崖洞晚上是这样的景象。

在山城找路这件事情实在太难了!

2016-10-08 16:53

还好吧。可能是我不怕迷路,无论走哪里都可以回到家

2016-10-08 17:58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0-08 21:26

2016-10-09 09:33

我的原创建议--------

游重庆主城区必做的24件事(每一件都是必须的,因为这些都是重庆独特独有的哦):

1、吃一次真正正宗的重庆小面
2、吃一次真正地道的重庆酸辣粉
3、吃一次真正巴适的重庆老火锅
4、吃一次真正的重庆江湖菜(一定要选正宗直营店)
5、买一袋磁器口古镇的陈麻花和火锅底料
6、坐一次轻轨(建议从临江门站做到动物园站)
7、坐一次两路口扶梯
21、在中国三峡博物馆了解下重庆和三峡
22、在观音桥及北城天街体会一下中国最大步行街区
23、在重庆这个全球唯一的世界温泉之都的任意温泉泡次温泉
24、在南山之巅的陪都抗战遗址博物馆游民国总统别墅区及远东反法西斯中心
。。。。。。

2016-10-09 09:33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