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骑走宝岛,最南最北天涯海角

LeoFong (深圳) LV.5
2016-10-08 01:50 605/12

总体行程及花费

上来先把行程路线、机票住宿、交通吃饭等功能性的东西贴上来,供蜂友参考(并非省钱攻略,正常花销)。

博主原先定的是10月去新疆北疆的行程,谁知在蜂蜂这订短期产品的时候,客服告诉我那拉提草原10月可能下雪看不到草原了,当时我差一点点就把机票买了,看到客户回复后一脸懵比,只好改为台湾行。

因此,机票住宿都是国庆前大概1周定的,十分被动,不过还是用时间换了一些便宜。提前1天走,去程改为了澳门飞,提前一天回,回程改为高雄飞。

但是在住宿这一方面,就有喜有忧,因为交通最便利和评价最高的都被订光了,所以台北的前2晚直接去体验一下青旅,实际上我订的这一间还不错,还因为青旅的关系结识了韩国友人哈,后面会介绍。台北后2晚订了一间个人比较满意的酒店,必杀技是早餐+洗衣机烘干机健身房+按!摩!浴!缸!

垦丁的住宿就更加抢手了,上BOOKING看的时候垦丁大街的住宿只剩一些评价比较低的,没有空调我绝对不能忍,所以定下了恒春的民宿+机车的方案。

D1 深圳-澳门-台北-宁夏夜市

9月29号晚大约晚上7点半下的飞机,下机后过关-办电话卡-取钱-买车票-找旅馆-宁夏夜市填肚子-回来洗洗睡。
  青旅住的是:龙虾先生的秘密巢穴设计青旅。这个青旅没有任何招牌,博主也是靠问711才知道它原来在一栋居民楼的楼上,不问不可能找到。
  价格在125元一晚(本文所有单位如非特殊注明均为人民币),单个床位较为舒适,公共浴室、公共洗手间,总体还算干净。早餐较为简单,就是吐司和自选的3个酱料,以及一些茶和粥。反正我是宁愿去楼下走两步吃早餐店的早餐。青旅外部环境还算安静,但是你懂的,住混合宿舍你永远不知道隔壁床会是什么人,博主没有遇到奇葩都是正常睡觉的好孩子。
   这家青旅走不到10分钟就可以到宁夏夜市,感觉这个夜市算是台北最小的夜市,不过还是比较整洁有序的。博主尤爱蚵仔煎,料足和味道合我口味。

D2

台北故宫博物馆-士林官邸-中正纪念堂-士林夜市

从青旅出发做捷运(就是我们的地铁,叫法不一样),到剑潭下车转公交,全称大概在1个小时左右。进门前还有一些XX功的老人家会拉住你给你介绍他们的信仰以及我们大陆的种种迫害他们宗教的罪行,虽然他们都是上了年纪的人而且跟你说话也很有礼貌,但是还是有礼貌的拒绝他们就好,不然他们会纠缠你很久的。30号那天上午博物馆基本就是被日本学生团和韩国老人旅行团占据,第一次感觉到国人在旅行这件事情上人数的劣势(开玩笑),无论如何还是排队麦片进场,不介意租用语音解说,除非你是特别感兴趣并且打算在博物馆呆较长时间。

之前我进博物馆一般10分钟之内就找个地方开始打盹,不过台北的国立故宫博物馆不一样,确实宝贝多,据说大部分还是真品展览。旅行团太多,导游也多,所以稍微有趣一点点额展品面前都有导游解说。嘿嘿,这时候一个人的博主就可以到处逛到处听。123楼博主大概一共逛了1个多小时,确实大开眼界。完事下去咖啡厅随便吃了一点就到门口坐公交赶往老蒋他家。

士林官邸在一个偌大的公园里面,官邸内不允许拍照,蒋宋的旧宅确实充满历史的感觉,家私饰品、装修布置都有那个时代的感觉。老蒋在台湾的地位相当于老毛在我们的心中的地位,当然大部分台湾人不会特意去谈论政治。

逛完后出来,公共交通要走比较远的距离,所以索性试一下台湾的UBER,还是比较贵的,能用公共交通就用公共交通吧。

UBER到中正纪念堂,里面有老蒋各个人生阶段的事件介绍和对应的物品展览,认真看还是可以从头到尾重新了解一遍这位历史人物的。个人比较感兴趣的还是顶楼的铜像和卫兵交接仪式,台湾的卫兵确实比较特别,动作都特意放慢,感觉仪式感满满。

一个白天跑完这三个地方,身体还是比较累的,跑回青旅歇息一下。嘿嘿,刚回去就遇到一个入住我隔壁床位的韩国妹子,她原本是要和朋友明天一起来台湾的,但是因为买不到当天的机票所以就提前一天飞过来了。台北大街小巷的英文标识还是十分少的,所以她找了N久才找到这家青旅。进来刚好宿舍内只有我们两,所以就聊了起来。她没吃午饭,所以带着她一块去士林夜市吃吃吃。

D3

101大楼-诚品书店-国父纪念馆-饶河夜市

旅行真的是一个体力活,昨天一趟跑下来今天脚就开始酸了,不过依然安排了脚程相当的行程。

101还是一如既往的多人,上午去的时候买票的人还不算多,基本上买完票10分钟内就可以上到89层看台北全景了,白天的全景还是在预料之中,据说晚上的夜景比较美。91层是室外观景台,看天气开放,我去的这天就开放了,不过还是封住了一半只开放了一半,上去之后风把所有想要拍照的人都吹到拍不成。
   101的负一层有美食广场和鼎泰丰,鼎泰丰的队巨长,感觉东西没啥特别。反倒是外面的美食广场还不错,种类多味道不错,价格也不会坑人。

国父纪念堂距离101大概不到10分钟的路程,走路过去即可。这个纪念馆相较于老蒋的就小很多,如果不是特别感兴趣,或者时间很赶的就建议可以跳过了。

反倒是诚品书店出乎我的意料,这样格调的门店给人感觉还是很好的,感觉什么东西都可以在里面找到。由于博主脚实在是接近极限,勉强在里面支撑了1个小时便撤出。刚好到了新酒店的入住时间,便UBER回去休息。

走进房间时候发现了这个按摩浴缸,哈哈哈,试用了半个小时发现腿脚的酸痛缓解大半,神器也!

所以才会有晚上的饶河夜市探索,饶河夜市算是台北比较有特色的夜市,交通比较方便,就在捷运出口处。规模也比其他夜市大,感觉人数和种类都比较多,整体氛围还是很好的。发现很多本地人也去饶河夜市,整个环境就给人很台湾的感觉,没有太多针对游客的东西,这恰恰是吸引游客的地方。

D4

阳明山-渔人码头-淡水老街

这一天绝对是博主作大死的一天,体力严重严重消耗。

一大早乘捷运+公交全称大概1个小时到达阳明山公园脚下,发现周围大部分全是一身登山装备的台湾老人和家庭,所以也就自然选了七星峰作为目标。结果!结果就是原来七星峰是整个台北最高峰,海拔1100多米,我的神。开始爬之前我根本就没有特意去查高度的问题,因为看到周围那么多老人和小孩,应该不会高到哪里去。开始爬了10分钟才发现不对劲,询问后才知道真实情况,瞬间懵比。不过调整一下心情,还是接着往上爬。如果不是酒店那个神器一样的按摩浴缸,在前两天腿脚十分疲惫的情况下,我估计在登山道上30分钟都支撑不了。最后凭着老夫的八门奇门遁甲,活生生开了三门,用时1个小时20分钟,登上七星峰顶。

下山大概就用了30分钟左右,但是一上一下,基本处于瘫痪状态。又坐回公交和捷运赶回酒店,躺进神器里面缓缓疗伤。休息了一个下午,大概4点多的样子才恢复过来,起身前往淡水渔人码头。

公交+捷运到渔人码头大概在1个半小时左右,距离确实比较远,但日落的景色确实很美,确实很值得一去,特别是情侣们,这绝对就是天涯海角的景色。

D5

台北-高雄-恒春-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垦丁夜市

早晨乘坐高铁出发至台湾高雄的左营站,大概11点到达左营站下车后,购买垦丁快线车票前往恒春站。大概2个小时的路程,到达恒春后入住旅馆,吃点食物准备前往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

这里说明一下,虽然恒春有公共汽车到海洋馆,但是时间不太确定,而且中间的站很多,会消耗比较长的时间,而且来到南部肯定要干的一件事就是:骑!机!车!。至于驾照的事情大家问淘宝去,博主没有去弄驾照的事情所以被收了800台币一天才租到机车,而且是租晚了就没有的那种。。。

南部这边车道都有专门的机车道,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安全的,当然是在你遵守交通规则的前提下。据说这种无照驾驶被抓到违规十分严重,所以大家还是用一下淘宝吧。

恒春开机车去海生馆半个小时内便可到达,一路享受破风的感觉吧。

海生馆的设计还是比较不错的,虽然博主去的时候刚刚经历完台风,所以室外的展览和活动全部封停维修,但是地下各类馆还是正常开放的。

海生馆回来后,稍作休整,从恒春骑车开往垦丁大街。夜里上高速开机车还是要小心一点,如果以前从来没开过的话。博主是直接上路最少到50,一般在60,没啥灯没啥车直接开到70,沿海公路一路开上去,那真的是破风的感觉哈哈。全称大概30分钟,不可进入垦丁大街范围内停车,会被锁车判违停,对于我这种美驾照的就更麻烦了,所以直接在街口麦当劳的地方停车,走两步路进入垦丁大街。

垦丁大街夜市的价格感觉和台北没有区别,人倒是不少,饱食一顿后继续骑回恒春旅馆。

在黑夜的沿海公路上一个人开机车奔袭,虽然距离不长但是绝对考验心里素质,开过的人就知道,那种感觉就像穿越时间和恐惧到达世界光明的另一端一样,成就感满满。

D6

垦丁南湾 → 后壁湖→ 猫鼻头公园 → 白沙湾海滩 → 关山 -水上活动-垦丁夜市

垦丁第二天的形成还是按照蜂蜂上的攻略来进行,先逛西部的景点。因为租了机车并且是一个人的关系,所以一个上午基本逛完了5个主要的景点,下午和一行朋友汇合去参加3合一的水上活动,晚上帮助了一位朋友求婚哈。

水上活动不建议去参加那个邮轮的行程,基本是就是让你上邮轮(虽然那个邮轮确实蛮不错的),带你出海1个半小时,其中你可以浮潜半个小时,然后给你提供充足的吃喝。单人花费大概这400-500人民币左右,水上项目3合1才花费100人民币左右。

D7

南湾冲浪-风吹沙→龙磐公园 → 龙坑生态保护区→  台湾最南点→鹅銮鼻公园 → 砂岛→ 船帆石-垦丁夜市

我住的这家旅店老板和老板娘就是冲浪方面的高手(我是凭他们的装备和肤色判断的),所以预定了早上9点30的冲浪教学活动。当天的活动只有我和另一位住客,一般来讲,除了教动作之外,一个上午时间一个人至少可以试个30-50波浪左右,基本体力也消耗得差不多了。博主从0基础开始学,试了30多次浪左右,也就站起来5-6次。不过站起冲浪的感觉确实很爽,和开机车有得一拼。
这个店家提供全部装备和来回接送,基本所有东西都包了,一次花费大概260人民币,没去调查过冲浪的市场,不知道这个价格如何。反正觉得老板和老板娘都很NICE的,所以没有计较太多。

但是有个失误就是我没 !有!涂!任!何!防!嗮!
所以冲完回去就基本直接瘫痪了。。

休整大概2-3小时,换好长袖裤子外套,骑机车前往垦丁东部的景点。这个距离确实有点远,博主住在恒春市区,走的是横穿满洲再上山反向绕回垦丁的路线。进入满洲地界一路田野山岭啊,横穿过后上坡开始遇到这些景点,一个一个逛下来,经垦丁大街再开回恒春旅店,这一趟下来大概有50公里左右。不过台风天开机车走沿海高速,真的是有一种很兴奋的感觉。偶尔风大到耳朵听不到任何声音只剩风声,开太快的话连车头都会被活生生吹偏移方向。所以小朋友不要效仿老司机哟~

END

总体感觉,台湾还是比较适合一个人的自由行的,各方面的支持都比较充足,不用做太多的事前准备,基本只要证件机票住宿确定好,剩下的东西自然而然就可以确定。

个人几个比较特别的感觉地方:
第一个就是渔人码头,这个是神奇的地方,充满了味道,傍晚的景色就像小时候想象的天涯海角一样。
第二个就是饶河夜市,比较有台湾本地的气息,热闹挤挤味道更好!
第三个就要数骑机车了,活生生就是一个蒙多医生-想去哪就去哪!晚上骑沿海公路油然生出一种使命感,果断把速度飙起来,穿越黑暗寻找光明吧!白天横穿满洲郡县,上山下坡,台风天骑起来!
第四个就是冲浪,感觉驾驭了大海一样!

既有天地作伴,何不单骑破风,直走天涯?

住宿方面,

2016-10-08 10:30

2016-10-08 10:32

2016-10-08 10:35

引用 LeoFong 的图片:

3顶宝岛!

2016-10-08 10:40

2016-10-08 10:50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0-08 11:25

游记棒棒哒

2016-10-08 11:31

游记写的不错哦,给你点赞,欢迎交流游记哦

2016-10-08 11:54

zz

2016-10-08 12:31

引用 丢了翅膀的鱼 发表于 2016-10-08 11:25:33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丢了翅膀的鱼:可以

2016-10-08 12:51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0-10 11:56

引用 fionn. 发表于 2016-10-10 11:56: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