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往北,遇见心中的日月,游走人间的天堂

• 出发时间/2016-09-24

出发前简述

云南广西依山带水,同是多少数民族聚居的边疆地区,所以两省人民也是世代友好,团结和睦,交流合作也十分频繁。云南的风土人情多姿多彩,这里不仅有广袤浩然的高原、高耸巍峨的雪山、神秘莫测的峡谷,惊涛气壮的大河,也有怪石嶙峋的喀斯特地质、物种繁多的热带雨林、五彩缤纷的梯田等等,上天仿佛对云南特别眷顾,使得多样的地貌和气候在云南省内都有精彩的呈现,也孕育出了二十多个不同风情的少数民族在这里世代繁衍。
如果要较为全面游遍云南,估计要走马观花的花上半个多月的时间,由于时间有限,所以这次我安排的自驾游路线是云南北线,即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南线的腾冲瑞丽普洱临沧西双版纳等留到下一次念想。

1 第一天 高速公路上的行程

第一天基本上我们都是在高速公路上渡过,走了广西境内的资铁高速、合那高速,以及两广交界的富龙高速接上了广昆高速,开了10个多小时的车后,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弥勒市已是晚上8点,因此我们选择在弥勒市过夜。

不得不说,广西境内的这条合那高速风景真的很美,随后一拍都是大片。

远方就在前方

蓝天、白云、山丘、树林、野花

windows的桌面

弥勒这座城市很有灵气,城市不大,但是胜在干净整洁,人们伊水而居,悠然自得。

夜景

源自红河蒙自市的过桥米线,很大一缸水,两个人可以吃一份,难得的是味道十分的鲜美,挑剔的爸妈对这份过桥米线赞不绝口,我们晚饭吃过以后第二天早上又来这里吃早餐。店名叫做天盛和过桥米线,美团价是19.8元一份,米线无限量添加,当然,周到热情的服务态度也是我们选择这里的重要原因。

2 第二天 大理和洱海

原计划今天在昆明随意逛半天,但是昆明的朋友说昆明只是个大城市,没什么特别好玩的景点,于是我们一大早就从弥勒市直接奔向大理市。

来之前订住宿,别的地方都是很快就确定了,大理的迟迟不能确定,想找性价比高的真海景房,真的印证了那句话:no zuo no die,找了一个多月都没找到合乎心意的,最后在出发前才确定了一家叫“起航”的客栈。通过导航绕着洱海边的小路七拐八拐的终于找到了客栈,在一个偏僻的村子里面,离大理古城还有10多公里,幸好是自驾,如果是背包客的真不建议住那么偏僻。

虽然很偏僻,但是这真的是在洱海边的客栈,自从大理市政府下决心整治洱海环境以后,洱海边上少了很多民房,这里附近的几家客栈是洱海西边离湖最近的客栈了,比较有名的还有“无舍客栈”,价钱太贵没有考虑。这家“起航”客栈虽然坐拥着一线的“海景房”,但是条件差、价钱贵,但是为了看洱海也忍了。不过在湖边,拍出来的洱海还是很有味道的。

洱海大游轮

对面是海东挖色镇,架空的桥是大丽高速的挖色大桥,返程的时候经过了这里。

大理古城东边的洱海门

3 第三天 苍山和丽江

今天上午计划安排的行程是大理古城,不过爱好风水的老爸看过了大理的风水后对大理古城赞不绝口,前有洱海,后有苍山,可谓依山傍水,苍山壮观的龙脉环抱古城,亲眼所见的苍山是如此的壮阔雄浑,像一片厚实的天然屏障保护着大理。苍山共有十九座山峰,每两座中间都有一条涓涓溪流注入洱海,一共十八条溪流,不得不让人啧啧称奇。为了不留下遗憾,于是我们就改变了行程,选择了苍山三条索道中最长最高的洗马潭索道登山。事实证明,有时候按计划执行不一定是最好的,苍山就是我们这段旅程中意外的惊喜和收获。

早起出发前在客栈看洱海的日出。

看日出也是一种精神享受。

远处是否有道友在渡劫~

切入正题,乘坐索道刚到半山腰,我们就看到了气势磅礴的云海。据说我们来到的前几天大理都在下雨,我们到后天气刚好放晴,天空中聚集了大量的水蒸气,因此我们很有幸看到了如此壮观的苍山云海。

冰川湖泊洗马潭,一汪清水映云海。

就像在万米高空的飞机上看云海一样,别样的壮丽。

尽管在后来的徒步登山的过程中我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高原反应,但是面对此时美景已是值回票价。

下山的时候雾气散去,可以俯瞰大理古城全景。用一种怀古的心态体会到当年古人从苍山俯瞰大理古国时是一种怎样的情感和思绪。

远眺崇圣寺三塔。

清煮洱海草鱼

炒牛肝菌(见手青)

大理腊肉

据说是洱海水里面的野菜,水性杨花

洱海银鱼摊鸡蛋

黄焖鸡

从苍山下来后我们在大理古城里的“苍洱春”吃过午饭,这家古城里的老店味道很棒,是大理本地的味道,推荐给大家。随后直奔丽江,并且在丽江古城稍微溜达了一下,由于人太多太吵,哪个角落都充斥着那首什么“一瞬间就是千年你就在身边”之类的歌,而且商业化太严重,在里面莫名的心烦,没心思逛古城,更没心思泡酒吧,赶紧逃了出来。

4 第四天 玉龙雪山

今天拼了玉龙雪山一日团。这个季节的雪山只有山顶尖有那么一点点雪,有点遗憾,而且由于氧气太稀薄,我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我没有体会到其中的乐趣,总结一下,我个人觉得还是苍山的风景比玉龙雪山的好,大理古城的风景和人文也比丽江,而且最重要的是大理古城不用收古城维护费,丽江古城实在是太坑。(如果让我我从大理丽江选一个城市居住或者游玩,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大理

在登玉龙雪山时,我和爸妈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我姐倒没什么感觉(因为瘦)。那种感觉真是难以形容的难受,喘不上气,四肢没劲,大脑空白(因为缺氧),走几步或者是都要停下来歇一歇,每攀高一米都是一种痛苦的折磨,虽然途中想过几次要放弃,不过最后我们还是顽强的拼了下来。尤其是我老妈,身体不适加高反还是和我们年轻人一起坚持登了顶,顽强拼搏的精神要给个赞👍🏻。此时拍照的我们是强颜欢笑

眉头紧锁是因为真的难受

一米阳光

玉龙雪山脚下的蓝月谷,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

云层豁开了一个口,阳光就这样倾泻下来。

这水质也只能是点赞了

在甘海子拍的照片,此处得感谢同团的一位摄影大神,选景、布景和技术都是大神级别,用普通的手机就拍出了单反的即视感。

后来回到古城边,我们找到了这家纳西四大锅食府,味道不错,我们吃的是黑山羊腊排骨火锅,其实最想表扬的还是是老板和服务员态度真是热情友好,也是真心想和客人做朋友,再提醒一下各位千万不要去大研古城里面吃东西,不仅死贵还特别难吃,相信去体会过朋友都有这种感觉

淡水养的三文鱼,没有海水养的腻,味道不错。

5 第五天 长江第一湾、虎跳峡、迪庆州

首先摘点资料来介绍一下香格里拉~~~

20世纪30年代初,英属印度附近某国发生暴乱。英国领事馆领事康威一行四人乘坐一架小型飞机撤离。途中,飞机被神秘飞行员劫持到荒凉的青藏高原某处。飞机坠毁,飞行员受伤死去,而四位乘客安然无恙,就此展开了一场神秘之旅。
在一位中国老人的引领下,他们翻越险峻山路,来到了一片宁静祥和的净土——蓝月谷。在这里,雄伟的卡拉卡尔雪山俯瞰众生,雕梁画栋的寺庙耸立在高崖边缘。神圣的雪山,幽深的峡谷,森林环绕的碧绿湖泊,净如明镜的蔚蓝天空,金碧辉煌的藏传佛教庙宇,所有的这些,都有着让人窒息的美丽。
蓝月谷的居民热情欢迎着远方来客。这里是宗教的圣土,人间的天堂,这里有着长生不朽的奥秘。
 在这里,太阳和月亮就停泊在你心中。
这就是传说中的——香格里拉

“我们发现了世界,还是世界发现了我们”---这是詹姆斯·希尔顿写在《消失的地平线》中的一句话。希尔顿笔下的“香格里拉”讲的是一个虚构的故事,人们无法在历史上和现实世界的生活里找到与它相吻合的事件,文学和艺术,都是来源于生活的。无论是抽象还是具象,在现实生活中都能找到一个原型。《消失的地平线》出版以来,读者都被“香格里拉”这个梦幻般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世界所吸引,在半个多世纪里,都掀起了一股寻找香格里拉的热潮。

无数探险家、科学家、旅游爱好者觅了许多年,始终找不到书中描绘的那个神秘世界。最后发现,唯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无论是《消失的地平线》所描述的世外桃源般的自然景色, 还是安宁祥和,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精神主题,都能在此得到显现。

此处是重点,在1997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在科学严谨、实事求是的研究基础上,通过组织专家科考评审,郑重向世人宣布香格里拉中国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揭开了这一世人久久不能释然的“世界之谜”。谜底一揭晓,香格里拉称为一个新的旅游胜地。

网友标记的长江第一湾和虎跳峡的路线地图,各位看官可以参考一下。

我们纯粹是为了到此一游才到长江第一湾,来到后问询当地人才知道最好的观测点在一个山上,由于前两天登山消耗太多,今天已是精疲力尽,所以没有选择登山观景,看一眼拍个照就奔虎跳峡

金沙江(即长江上游)由青藏高原奔腾而下,到刚才石鼓镇的长江第一湾拐了个大弯后,强行从玉龙雪山哈巴雪山中间奔腾而过,在峡谷巨大的落差中形成了壮观的虎跳峡

虎跳峡被称为长江第一峡,来到感受到了其波涛汹涌,大气恢宏,震耳欲聋,惊涛拍岸的气势。虎跳峡又分为上中下三段,其中目前仅开发的为上虎跳峡景区,中虎跳和下虎跳目前尚未开发,要游览只能是花上两三天时间徒步穿行,虎跳峡徒步也是全球徒步者奉为信仰的一段徒步路段,据说中虎跳是最为壮观惊险的一段。

在岸边,我一直哼着《长江之歌》和毛主席的《长征》,“你从雪山走来”、“金沙水拍云崖暖”……

每次看到祖国的大好河山都不禁感慨,我们作为一个中华儿女是何等的骄傲和自豪!爱国情怀爆棚!

远眺哈巴雪山,近观格桑花,美不胜收。

前往香格里拉路上的彩虹,我们第一次那么近距离的看见如此大的彩虹,很幸运,很美!

游了虎跳峡,我们就驱车前往迪庆州的香格里拉市。重点介绍一下我们在香格里拉住的客栈,老板告诉我们,今天香格里拉市政府给他客栈的两百八十多年的老房子挂上了文物保护的牌子,他这里可是独宗古城里最老的房子,我们住的家庭房就是当年活佛住过房间,老板还送了纪念品给我们~能住在文物里面也是一种荣幸。老板的服务也是够热情了,不仅带我们游独宗古城,还和我们絮絮叨叨的说了很多高原的注意事项,我们在这里体会到了家的感觉,给老板一万个赞。在去哪儿可以预定,客栈名字叫香格里拉莲花别院。

老板送的纪念品,藏饰结。

活佛住过的家庭房。

客栈的松茸炖鸡,50元一人,味道十分鲜美,口味偏清淡的两广人也吃得津津有味,还有早餐也很棒,青稞饼酥油茶,10元一人任吃管饱。

古城边的龟山公园,上面是个大寺庙,不过禁止拍照。

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需要几十个人同时出力才能转动。

6 第六天 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迪庆藏族自治州的核心景区,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由国际重要湿地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哈巴片区之属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以碧塔海、属都湖和霞给藏族文化自然村为主要组成部分,也是香格里拉旅游的主要景点之一。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属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普达措国家公园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距香格里拉市城区22公里,总面积约1313平方千米。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是中国大陆第一个以“国家公园”命名的公园,内有明镜般的高山湖泊、水美草丰的牧场、百花盛开的湿地、飞禽走兽时常出没的原始森林。碧塔海、属都湖两个美丽的淡水湖泊素有高原明珠之称,湖中盛产裂腹鱼、重唇鱼;秋冬季节大量的黄鸭等飞禽在湖边嬉戏,天然成趣。景区雨量充沛、气候宜人。这样的自然条件,使得植物生长茂盛,植被丰富,俨然就是一个天然的植物园。此外,还有多处断层崖、林间小涧、深沟峡谷等独特小景交错分布,具有极高的地理科学价值与旅游观赏价值。

走在普达措,会感觉自己身处原始森林,因为天气的多变,也许在一天的游览时间里,你能感受到多云、烈日、大雨、微风这样一日四季的气候。也能看到深深浅浅的绿、五颜六色的花、枯树和长满蘑菇的朽木,枝头的小松鼠、林中漫步的牦牛、湖中游弋的鱼儿都会提醒你,这才是真正的大自然。身体力行地在这自然中穿梭,眼睛看不够,相机拍不完,这样的美景,需要你用心去体会!

在普达措,接触的最多的动物就是可爱的小松鼠了,可以带些零食喂松鼠,路上的松鼠都不怕人。会在树枝上和路边摆好卖萌的姿势等你送吃的给它,不想错过与小松鼠近距离机会的朋友一定要带一些松果瓜子类零食!

偶遇一条不凶的藏獒,乍一看还挺吓人,跟着我走了一段路

你是心中的日月,落在这里。香格里拉在藏语里的意思就是“心中的日月”。

回到独宗古城,感受到了香格里拉的天空特别蓝,是我见过最蓝的天,这里的天仿佛离我们也特别近。

独克宗古城里的白塔。

7 第七天 开始返程 双廊再遇洱海

今天开始从香格里拉返程,目的地是昆明。在回到大丽高速的双廊服务区正值午饭点,因此我们在双廊用餐休息,在这里第二次近距离接触洱海。有句话说“洱海风景在双廊”,亲身经历才颇有体会,在双廊不仅可以近观洱海,还可以远眺苍山。下关风,上关花,下关风吹上关花; 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风花雪月的大理在这里能领略。没在双廊住一天真是遗憾,又是留着下次念想

双廊服务区,可以通过行人阶梯走到洱海边赏风景,这样的人性化服务很周到。

洱海的水质,一个离市区和人为活动如此近的大湖居然能保持如此干净,大理市政府的执行力不是盖的。

8 第八天 昆明半日闲逛

昨晚在昆明官渡古镇过夜,来到昆明后一直下大暴雨,所以没有出去闲逛,后来趁着暴雨歇息间隙游玩了一下滇池和西南地区最大的交易市场螺狮湾商贸城(这个螺狮湾商贸城还和浙江义乌商贸城一样是个4A级的旅游景区)。当天正值国庆日,上高速时堵了有将近一个小时。

云南小吃十八碗,60块钱这一桌,良心价,就是味道一般般,我们吃了不到三分之一。

9 第九天 那坡及到家

昨晚回到了广西境内,在广西云南交界的那坡县城过夜,这个与世无争的小县城建在一个山坳里。一路高反加身体各种不适的老妈说,踏上广西的境内就瞬间舒服多了,气息和感觉都不一样,我们在这里吃了一顿美味无比饭,睡了一个舒服踏实的觉。

百度地图记录的轨迹。

云南各族人民很向往大海,很多湖泊湿地起名都叫海(洱海,拉市海,纳帕海),到了滇桂交界的富龙高速,我更是深深的感受到了云南人民对大海的向往,而广西作为邻省则是云南出海最近最便捷的通道。希望滇桂各族人民团结友爱,互助共赢,加强合作,共享受祖国繁荣的伟大成果(我上升到了一个政治高度)!

摘几张当时富龙高速和合那高速全线通车时的新闻图,可以看出来云南人民是各种期盼和激动。富龙高速是云南富宁广西龙留这段高速的简称,是滇桂合作、民族团结共赢的典范。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0-08 19:26

我认识楼主

2016-10-09 19:55

引用 lnhtiger 发表于 2016-10-09 19:55:00 的回复:

回复lnhtiger:我也认识你

引用 wurong 发表于 2016-10-08 19:26:45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wurong:非常感谢哈~!~云南值得一去。

2016-10-09 22:07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0-10 10:10

引用 zdskin_hanbing 发表于 2016-10-10 10:10: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