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小桥流水人家

绍兴是我第一个两度去旅游的城市,我曾以为中国大陆的城市无非是相似的楼房相似的街道,直至我真正开始我独自的旅程。

飞到杭州,再从杭州东火车站坐20分钟的高铁抵达绍兴北,对于外地的朋友来说是不错的选择。因为绍兴没有机场。看了地图,绍兴城内恰好是一块四四方方的范围,我的活动范围也大致局限于这块方形内。

绍兴北站坐公交到百合花园站下车,一天的暴走就从此地开始了。早餐胡乱进了一家面馆点了个片儿川,清淡且香。绍兴的路很简单,沿着绍兴站那条干道直走,很快就到了第一个地点:书圣故里社区。在社区内第一次感受到白墙黑瓦的老绍兴建筑,都是民宅不忍深入打扰。但是根据指示牌是可以到社区旁边的小巷里参观的。我踏入一家卖臭豆腐和米酒的店,一位上了年纪的白发老人是店主。店里陈设了很多画着绍兴风景的罐子,米酒很好喝且便宜。在店里小坐一会儿感受下缓慢的节奏,整个人都放松下来。

如果说这是初入绍兴收到的视觉礼物,那接下来的八字桥可算是一份大礼。八字桥是绍兴市的一座古桥,因为桥形似中文的“八”,故取名八字桥。站在八字桥上望去,沿河两旁是排列整齐的白墙黑瓦民居。民居前有居民正蹲在河边浣洗衣物,我想这是身居水乡的民众保留下来的古风吧。桥下停泊着一艘黑黝黝的乌篷船,船头挂着的是一个小小的红灯笼。

八字桥完全满足了我对小桥流水人家的想象,江南水乡的秀美着实令我赞叹不已。在此流连许久,我才依依不舍地继续前行,向下一个目的地出发:仓桥直街。

没错,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这乌篷船。看到船在水中行走,自然激发起想要坐船的愿望。可惜仓桥直街的乌篷船码头较少且偏远,我直至离开直街也没坐上船。相对于八字桥,直街是已经开发的商业街,人群来往,但也不算拥挤。在这里随便吃点小吃填饱肚子也好补充体力。

仓桥直街之后就是人山人海也要去的鲁迅故里了。虽然我的旅行方式是尽量避开拥挤的大众景点,但是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必去之地。如天安门之于北京,101之于台北

因为人多,所以就拍了两张照片。第一张是咸亨酒店:高中语文课本里孔乙己吃茴香豆的地方。现在酒店里面还专供游客品尝茴香豆。第二张则是三味书屋。来到这里就仿佛把课本里的场景通通变成了现实,亲自走一趟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感受很是奇妙呢。

最后为了满足自己对乌篷船的渴望,我打车去了东湖景区。买了门票进入之后发现景区其实很小,主要就是体验一番乌篷船的滋味。

湖面还算宽广,湖的一侧是路,另一侧则是石壁。从入口处下船,船夫在船尾一脚一脚的撑桨,我坐在船中央,眯着眼细细感受这湖光山色。船儿灵巧地穿过一个个桥洞,在湖面兜了一圈然后返回登船处。下船之后还可步行绕湖一周,至离入口最远的小亭听听台上出演的戏剧。游完东湖,一天的旅程就结束了。

引用 午后红茶 的图片:

作为北方人还没去过这样的地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