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十日游记 - 一段难忘的时光

Gary (卢湾) LV.2
2016-10-08 07:34 200/3

第一次写游记,因为之前看到别人的游记,给我的自助旅行帮助甚多。这次希望自己的旅游经历可以帮助到驴友们。
为了国庆加年假的长假,花了很多精力做了一个大致的出行计划,2016.09.25-10.05这几天如何把瑞士大致游个遍。
读了一些游记和资料,对瑞士的大概印象就是富裕,绿色,湖泊,山峰…四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多被绿草植被覆盖,湖泊资源丰富,阿尔卑斯山脉也在瑞士境内。小小的国家,火车网络密集,据说瑞士铁路系统是全世界最密集和发达的!在瑞士国家旅游网站看到了一些推介活动,火车之旅,比如Golden Pass Line金色列车, Glacier Express冰川快线等等,可以看到大部分的瑞士经典景色。所以我选择在瑞士境内用火车作为主要的交通工具。
Day 1:
25日下午上海香港转机,26日早上6:20左右到达瑞士苏黎世国际机场。

Day 2 上午:
苏黎世机场有快速火车到市区的火车。而瑞士火车票是没有时间和位置限制的,只有一等票和二等票之分,车票一天内有效。车站内有自助售票机,也有人工售票窗口。我在自助售票机上把到市区再转车到第一站Luzern的票给买了。售票系统里面有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和英语选择,记得选自己熟悉的需要。
在SBB交通系统咨询处问了金色列车票如何购买等事宜。这里工作人员的英文水平绝对可以放心很溜的。于是我把我的旅行计划表给她看了看。工作人员觉得我的计划非常详尽。其实就是每天到达哪里,还有准确的时间,我在SBB网站查到的。于是,我把在瑞士的火车票,还有三天Swiss travel pass,以及瑞士苏黎世德国慕尼黑的巴士票全都买好了!大概花费330瑞士法郎。三天通票约220法郎,瑞士德国来回巴士60多法郎,金色列车和冰川快线的订座费约50法郎,瑞士订座位需要另外付费,特别是冰川快线和金色列车某些车段是强制订座。
金色列车分三段,Luzern-Interlaken Ost全程约历时1小时50分, Interlaken Ost-Zweisimmen1小时11分, Zweisimmen-Montreux约1小时48分!总结一下,金色列车三段行程只有最后一段比较值得一看,其他都是很普通。并非窗户很大的全景列车!冰川列车从Zermatt到St. Moritz是不需要换车的,全程约8小时。这个列车还不错,一路吃喝看美景,挺有特色!

当买好车票后,记得看票上写的哪个站台。苏黎世机场很大,不同站台由不同的扶手电梯下去。而且显示站点也是用苏黎世官方语言德语标示,最好坐车前问问路人,确保不坐错列车。

苏黎世机场到市区火车主站仅需十多分钟,换了一个站台上了开往Luzern这个城市。原计划在这里呆上一两天,不过后来有朋友邀请到德国慕尼黑啤酒节,所以就在流森呆了几个小时。
这个城市最著名的是卡贝尔花桥,城堡,垂死的狮子雕像,教堂,艺术馆等等。幸好我对这些历史遗迹不感冒,所以舍弃这个地方对我没有太多遗憾。
逛了逛,几个小时足矣!于是下午大概一两点我就打算离开Luzern,踏上去往Interlaken 的第一段金色列车,花费大约32瑞士法郎。而我觉得这段火车没必要做金色列车,因为不是真的全景列车,而且普通的火车。沿途的风景也是很普通,只有一两个湖比较美,其他就是普通列车也可以欣赏。就是说也许买普通列车票就可以。

Day 2 下午 & Day 3:
到达Interlaken 瑞士正真的第一站,check in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出去逛逛。这座位于瑞士中部,少女峰下的小镇,两大湖泊中间,她是瑞士著名的旅游目的地。
小镇的气候真的是多变,早上小雨,中午就停了并且阳光灿烂起来。滋润的气候条件,让这里到处是鲜花,果树还有奶牛成群。富足和安逸的瑞士人非常注重环境保护。蓝天白云绿草湖川,那就是歌谣里的天堂吧!这个小小的地方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
下午,游走在小镇的街道上,感受着当地人悠闲时光,还观看了绿色草地上滑翔的冒险运动。十几分钟的滑行花费约170法郎。小镇有两个火车站,下车的地方Interlaken Ost,而比较热闹的火车站是Interlaken west。不过地方很小,走路也没有很远。手表店,瑞士军刀等纪念品商店随处可见。而其实手表和军刀的退税后的价格在全瑞士甚至全世界都差不多。
户外运动是这座小镇一个重头戏!滑翔伞,徒步,登山,自行车,漂流等等。少女峰也是值得观赏,据称是阿尔卑斯山最高峰,欧洲之巅之称。距离Interlaken仅两三公里的距离,山地列车、缆车等可到达。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德国黑森林。由于天气预报第二天下雨天,于是我没计划上山。

第二天早上发现屋外真的有下雨,不过很小的雨感觉不需要撑伞也可以到处走走。于是,循着小径走向山上。中午雨就停了。我就租了一辆山地自行车,收费约25法郎四个小时,35法郎六个小时。环绕着两个湖泊周边,一路骑行,一路景色。内心不停地感叹,太美了!

Day 4:
一大早七点整,我从Interlaken Ost火车站出发,乘坐剩下的两段金色列车。大约三个小时行程,并没有太多惊喜,只是静静地看着窗外的风景。
10:13am!当终点Montreux快到达的时候,惊呆了的城市,仙境一般的存在!
这座位于Lake Leman(法方名称)或日内瓦湖畔的城市,曾经是卓别林晚年生活的地方。在湖边小路上走着走着,用Swiss travel pass免费乘坐了大约四个小时Cruise之旅。这是一个环线路程,时间13:15-17:06。船最远开到洛桑,几乎半个湖都看到了,最后回到出发点。
游完湖即可乘坐列车到冰川列车的起点Zermatt。瑞士的火车真的是分秒必争,两辆列车可能只差三分钟,必须看好目的地才上去,否则下车后你可能会傻掉!

Day 5:
Zermatt 最出名的就是马特洪峰。这个地方外面的汽车是无法进入的,只有火车和徒步才可以进入。

Day 6:
早晨07:52坐上冰川快线,踏上Zermatt to St. Moritz之旅。全程约八小时,穿过森林草地,踏过山川河流,钻过无数的山洞。这次的列车真的是全景天窗列车,也是非常值得。一/ 二等座票价262/ 149法郎。我买的通票已经包含这个费用。

旅行的惊喜就是你不知道下一站的风景,你也不知道遇到什么有趣的人!一路上感动的是遇到不同的人不同的故事,分享彼此的快乐。
晚上大概八点到达Zurich,瑞士最大的城市,经济文化中心!不过我也不知道干什么去!无非就是逛逛博物馆,著名的苏黎世大学,三大教堂,还有周六开放的跳蚤市集。

Day 7 & 8:
欧洲旅行最大一个好处就是每到一个地方,如果不知道干什么去就去旅行资讯处,一般都是在火车站附近可以找到。可以问问这个城市值得去的地方,值得参与的活动,还可以拿一些地图和旅行资料。
今天是三天的Swiss travel pass的最后一天。必须利用起来。首先去了一个双塔教堂,登上最高处可以俯视全苏黎世风光。第二站参观了知名的苏黎世大学和联邦理工大学。这里出了爱因斯坦和众多诺贝尔奖得主。散步在安静的校园中,感受到浓浓的学术氛围,还有她们的艺术博物馆免费开放的。本来还想去植物园,后来太远放弃了。接下来我去了瑞士国家博物馆,就在火车站附近。正好有一个讲述欧洲发展的历史展览。博物馆跟一个教堂建筑群结合起来了,展馆面积很大,展览的内容丰富而有趣。博物馆出门不远,一条河上有一艘船开到苏黎世河码头。在旅游中心得知船票已包含在通票上了,不用再付钱买票。船上可以看看沿途的城市风光,拍拍照片。
没过多久,我就来到了苏黎世湖的一个码头,这里是一个游览苏黎世湖的邮轮的登船码头。大约一个多小时的行程,看看湖光水色,空中水上的鸟儿,沿岸人们的生活。悠闲的时光很快过去。
回到岸上,走过一座桥,看到岸边人们相依相偎的坐在台阶上,吃吃喝喝,愉快的交谈,还有街头艺人美妙的歌声相伴。而这几天正好又是苏黎世电影节,湖面上有一个浮动的放映厅,全部木质结构,感觉是临时为了电影节搭建。放映的电影用了德语,我看了十分钟就走了,因为看不懂。全天的交通和博物馆费用都含在通票内,省了很多钱。
第二天,逛了一天湖边公园内的Flea market,之后去了去与美国第五大道齐名的苏黎世知名的购物街和老城区逛逛,吃吃当地的水果,美食。
下午16:16在火车站附近的Bus terminal 搭上了去往德国慕尼黑的班车。大概四个小时,晚上八点到达慕尼黑。啤酒节接近尾声了,仅剩最后几天了。

Day 9:
上午跟小伙伴去了市政厅大楼下的知名餐厅吃烤猪肘。确实名不虚传,很美味!
吃完饭乘坐地铁到了中央车站附近,然后步行大约15分钟到了德国啤酒节现场。终于在欧洲见到人头攒动,mountain people mountain sea的宏伟壮观的景象啦!似乎大多数爱喝啤酒的德国人和欧洲人都来到了这个世界著名的节日。这导致德国酒店爆满,价格上涨到非常离谱的价格。
啤酒节可以喝酒狂欢的是在一个个tent里面。帐篷内位置需要几个月前预定。因为太紧俏,所以我们进入的时候已坐无缺席!我们很幸运在中午十二点左右,找到位置,因为正好有人离开。所以跟一个丹麦人分享了一个长形的桌子。一杯啤酒十欧元,小费大概两欧吧。烤鸡也是十二多欧元。喝酒,吃烤鸡,全场欢呼歌唱,气氛欢乐!
而每天啤酒节真正是下午四点半开始,于是开始清理上午进来的客人。我们也是吃饱喝足,悻悻离开。逛了一圈,发展人比上午多了许多。帐篷外排起长队,纷纷想进入帐篷感受德国啤酒节的气氛。可惜都是徒劳,门卫是不会当你进去,除非你有预订座位。

Day 10:
德国慕尼黑天气预报有雨,于是几个景点选择有点困难。天鹅湖城堡,宝马博物馆,英国植物园,博物馆等等。天鹅湖堡太远,宝马和植物园好像兴趣不大,于是因为博物馆离酒店很近,所以选了收藏梵高向日葵油画真迹的博物馆,逛了半天。当然还有其他著名画家的藏品,只是学识浅薄,认识的名画不多。不过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听听随身引导机解释每一幅画作创作背后的故事。挺有趣的,也可以丰富欧洲文化和认识。
下午四点半搭乘巴士回到苏黎世
Day 11:
下午一点半,从苏黎世飞回上海
瑞士手表,在全世界基本一个价格。在苏黎世机场买了一个新款的手表,对比香港机场内的无税价格还贵了几十块人民币。

总的来说,瑞士是一个值得深度旅行甚至度蜜月之地。比邻德法意还有奥地利,所以也可以联合其他几个国家玩个遍。

引用 Gary 的图片:

这张天空特别美~~

2016-10-12 16:4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0-12 16:40: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