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金秋-国庆内蒙河北亲子行

水无则 (东城) LV.2
2016-10-08 09:03 551/5

行程安排

旅行这么多年,一直得益于穷游和蚂蜂上前辈的攻略,带着小都走世界。这是第一次决定把自己的行程写下来,因为觉得会对后来的朋友有用。

一直在考虑国庆的几天和LG以及小都去哪里。看到了阿尔山秋天的介绍非常动心,和LG商量后决定自驾。但是由于LG的安排临时有变,因此最后的行程变成了飞机过去,自驾回来。我们在自驾的路线上一致选择了传说中最难走的西线。西线的景色果然名不虚传。不过如果不想太辛苦,只想在阿尔山及周边好好玩一下的话可以选择飞机来回,在当地租车或包车游览。下面是我们这几天的行程安排:

第一天:10月3日早上6:55 北京南苑机场-阿尔山
        9:30 阿尔山机场包车前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入住
第二天:包车游览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和柴河十大弯,山水壁画廊
第三天:10:00 AM 阿尔山机场取车出发-3:30PM满都胡宝格拉-8:00 PM东乌珠穆沁旗
第四天:7:50 AM东乌珠穆沁旗-4:00 PM草原天路-7:30PM张家口
第五天:10月7日5:30 AM张家口-7:40 北京。为了躲避国庆回城拥堵,很早就出发。不过后来查了一下,好像都不堵,白起这么早。

我们租的神州的1.8途观,车况非常好,行驶了1万多公里,特别省油。我们从阿尔山出发到东乌全程480公里没有加油,到达后还有将近2/5的油。特别表扬一下小途。

第一天 驼峰岭天池惊艳

第一天到达位于天池景区的旅馆安顿下来后,在旅馆吃了午餐。老板娘推荐说下午可以去公园内最远的2个景点驼峰岭天池以及大峡谷游玩。我们买了景区的观光车票,在旅馆旁边的服务区停车场就可以上车。由于国庆的人多,景区又不允许自驾车,因此观光车的人很多。我和LG站了40分钟,一个好心的小伙给小都让了位置。驼峰岭的景色让人惊艳,我听到一个从山上下来的阿姨说这是几个景点中最美的,话不多说上图。

第二天阿尔山柴河-打开精灵国的大门

吸取第一天公园游览车没有位置的教训,我们包了一辆出租车。由于有了车,我临时决定去一个远一点的地方。于是一早8点半出发去了100多公里以外的柴河景区。路过伐木小火车和龟背岩模仿了铁道游击队,研究了熔浆冷却和凝结如何形成像龟背的形状及纹路。

我要去的是叫做柴河十大弯的景点,一路上经过了阿尔山的人工林,里面的树木都是很整齐的落叶松,金黄的松针掉落地上阳光下像是黄金的地毯。不过感觉树木太整齐好像少了一些什么。由于历年的砍伐,阿尔山林区主要是人工林不是原始林了。

到了柴河林区,司机告诉我们这一片是原始林。果然树木的形态更为自然,树种也是落叶松和白桦混杂,间距也是自然的分布不是很呆板。

路上碰到了在林中牧羊的大叔,他自豪地告诉我他的羊群共有520只羊,一个人一条狗就把这群羊管理了。

到了十大弯,一看一个大土坡。顿时觉得驱车100多公里来这里很坑爹。但是决策是我做的,不能随便发脾气掉头就走~~,只好带着LG和小都翻上这个大土坡。到了坡顶眼前一亮,原来秋之女神在这里藏着呢。在这里小都玩了很久,感觉她就是闯进纳尼亚传奇的小女孩。

回程中由于小朋友肚子饿了,就没有下车好好地拍摄山水壁画廊,不过一路的风景也是很美的。

吃过午饭,司机知道我想要去摘蘑菇,就随便找了一片树林带着我们找到了黄蘑和榛蘑。一小会就摘了小半袋,晚上加了个菜。虽然让司机师傅和饭店的大姐帮忙反复确认过,还是担心摘到毒蘑菇给吃下去。一直到第二天全家人都起床才放心~~(晚上睡觉前,小都还给我说妈妈你看我的黑眼圈,我觉得我中毒了)。不过新摘的蘑菇实在是太美味了。

回到阿尔山森林公园,LG去了大峡谷,我陪小朋友在车上睡觉。他照的照片不太好看,不知道是不是为了掩盖自己照相技术不行,LG说景色不如我们看到的十大弯。我猜主要是阳光问题,我们到达的时间谷底已经照不到阳光了。

从大峡谷出发,下一站大约4点半到达了杜鹃湖,它是火山喷发期由于熔岩壅塞河谷切断河流形成的堰塞湖。之前看过驴友们杜鹃湖秋天的一些照片,因为没有杜鹃花,所以没有报太大的期望。我们到达的时候工作人员都已经下班了,我更加失望,觉得肯定只是看到一滩湖水而已。拐上景区的栈道,我发现这才是打开杜鹃湖的正确方式和时间,夕阳下的湖水,落叶松和天鹅构成了绝美的画卷。由于手机和单反都拉不了远景,天鹅的美丽姿态无法呈现给大家,不过我们在望远镜中欣赏到的天鹅舞姿让小都在冷风中一直不愿离开。最后湖上的落日,完美地结束了杜鹃湖的旅程。

本来还想去石塘林景区,但是司机居然又约了一个5点的活,一直催促我们。只好带小都在路边找了几块火山石来研究就匆匆地回到旅馆了。

晚上从旅馆出来拐到不冻河附近的草地上,远离灯光,抬头......眼中就是璀璨的银河。(由于技术不过关,无法用单反拍摄,大家自行脑补吧)。用手机里下载的星图,对着识别各个星座。为什么10月在阿尔山还能看到北斗七星,夏季大三角和天蝎座呢?好吧,作为天文菜鸟我们还在探索的路上。不过小都对即将开设的天文课充满了期待。

第三天惊险之旅-美景总在不经意间闯入

早有耳闻今天的西线大冒险的困难,本来预计9点从阿尔山机场提车就出发,但是同车去机场的另外一对母女延误了时间一个小时。如果早知道这一个小时可能为后来带来很大的危险,我就直接自己包车去机场了。不过正是今天的旅程才促使我决定第一次花时间写游记,帮助那些后来的同志们。

高德导航提示从阿尔山机场出发到达东乌需要10个小时,我们后来确实也是花了十个小时,除了开始的100公里和最后的50公里(这一段时速都可以达到60公里),其他300公里都在303省道上,时速只能达到30到40公里左右。照相和休息的时间不超过1个半小时,其他都在开车。并且LG是有将近20年驾龄的老司机,车技确实比较娴熟。如果是新手司机还是要想是不是要开这条路。我们一路上都在超过其他的车,因此其他的车只会开得比我们更慢,而这条路在天黑以后非常危险。

刚刚开上这条路,我们的心情是这样的。

慢慢路就变成这样了。

但是,最可怕的是这些大货车。

晚上6点以后天完全黑了,我们还是没有走出303 省道。对于路况已经有经验了,而且最烂的路况其实在阿尔山一侧,在东乌这一侧是会突然出现大坑,其他路况还比较平坦。但就是在夜幕降临后,由于无法看到大坑车速要很慢。不过这也没有关系,开进坑里顶多是颠簸。真正的杀手是停在路边的大货车队,它们只在第一辆车开了灯,最后一辆默默地隐藏在黑夜中。第一辆的车灯很有迷惑性,让你以为距离很远,我们差点和最后一辆追尾,幸好LG及时发现停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所以走这条路最大的问题是一定要估计好时间,不能在黑暗中开车。另外,我们在满都胡宝拉格找到的加油站没有人上班,只能用加油卡加油。由于小途争气,我们到达东乌时油也没有用完。但是据有网友的经验好像有的车型是需要中途加油的。

不过正因为这条路人类的影响和痕迹最少,我们才有可能穿越美丽的白桦林,遇到捕食兔子的草原狼,邂逅路边池塘的野天鹅,才能看到美丽的河流在草原上流淌。由于在303 省道旁边阿尔山一侧修建了一个水库,下游草原上的很多水泡子都干涸了,否则应该会有更多的美景闯入我们的视线。(为什么要在生态这么脆弱的草原修建水库,我完全不明白这个环评是如何通过的?希望有万能的网友能解答)。我在阿尔山碰到了另外一家北京驴友是从阿尔山走阿锡高速到锡林浩特,据说景色也不错。所以我无法比较这两条线路哪条景色好。
不多说了,下面上图。

第四天草原天路-浓雾中的风车巨人

从东乌到锡林浩特一路的草原的土地比较湿润,草也比较高一些,草原景色不错,但是没有什么水泡子。

随着越来越接近锡林浩特,天空从清澈的蓝色变成了灰蒙蒙,很丑的神华矿区闯入眼帘。一个小时前还在水草肥美,牛羊成群的草原,突然看到这个景象感觉来到了魔戒中半兽人奥克斯的城堡。(原来艺术是来源于生活)

大约下午4点终于来到了草原天路的入口。天公不作美,原想的夕阳下的天路美景没有出现。等待我们的是浓雾和大雨。但即使这样草原天路也给了我们特别的惊喜。虽然从阿尔山回来,看惯了落叶松,但是林场的落叶松还没有大量地掉落树叶,看起来更浓密,色彩也黄绿相间。浓雾中风车隐藏其中,突然出现在车旁,感觉就是隐藏在仙境的巨人。险要的地形,湿滑的路面,陡峭的上坡和下坡给小朋友带来了过山车的快感,不过对司机的水平很是考验。LG用娴熟的技术解救了2辆在路边坡起上不去的车,小朋友大喊:“爸爸是英雄 !”

最后一天早起回京,所有人都还沉浸在旅行的快乐中。北国的秋天没有秋风秋雨秋煞人的凄苦,只有浓烈奔放的收获。天地之间,大笔勾勒出让人沉醉其中的大美。

难怪郁达夫“愿意用生命的2/3去换取北国的秋天。”

每一次的归途都是为了下一次更远的出发。旅途中的困难和挑战本身也是让人着迷的体验。

期待下一次旅行。

酒店评论

入住的酒店分别是兴安阿尔山天池峰情园:在天池服务站旁,但远离主街。晚上看星星比较方便。有暖气,热水到晚上不太够,浴室没有浴霸,这个天孩子洗澡稍微有点冷。

锡林格勒盟阿音沁商务酒店:酒店在101省道旁边,但是晚上不吵。酒店很新,设施不错。

张家口世纪王朝酒店:酒店离北京方向近,酒店很新设施不错,晚上很安静。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08 12:26

第一次发,谢谢鼓励

2016-10-08 12:59

2016-10-08 14:07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0-10 10:10

引用 angelleedepp 发表于 2016-10-10 10:10:18 的回复: